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封二
    述评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综述
    短篇论著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简介
    2012 (2):  130. 
    摘要 ( 1300 )   PDF(2239KB) ( 7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重视和规范眼科临床研究和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研究
    许 迅
    2012 (2):  1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1

    摘要 ( 1279 )   PDF(1751KB) ( 990 )  

    近年来,国内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大量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被SCI收录的文献数量逐年增加。为提高眼科医学研究工作的应用性和创新性,必须重视临床研究和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研究。临床工作者应更多地了解疾病的规律和本质,科学、规范地开展研究;基础研究必须从临床出发,提炼和解决临床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相关蛋白-1抑制视网膜血管新生的机制研究
    孙 涛, 朱弼珺, 许 迅, 等
    2012 (2):  1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2

    摘要 ( 1598 )   PDF(6354KB) ( 1318 )  

    目的 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相关蛋白-1(IGFBP-rP1)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体外诱导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的机制。方法 猕猴视网膜/脉络膜血管内皮细胞株(RF/6A)扩增培养、血清饥饿培养24 h后,分为对照组及50、100、200 ng/mL IGFBP-rP1干预组进行干预,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的变化;分为对照组,10 ng/mL VEGF干预组,50、100、200 ng/mL IGFBP-rP1+10 ng/mL VEGF干预组进行干预,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检测细胞中B-Raf蛋白表达,分光光度法检测细胞中Caspase 3活性的变化。结果 流式细胞仪检测显示,50、100、200 ng/mL IGFBP-rP1干预组RF/6A细胞凋亡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检测与Caspase 3活性检测显示,与对照组比较,10 ng/mL VEGF干预组RF/6A细胞细胞质平均吸光度显著升高、D405值显著降低(均P<0.05);与10 ng/mL VEGF干预组比较,50、100、200 ng/mL IGFBPrP1+10 ng/mL VEGF干预组RF/6A细胞细胞质平均吸光度显著降低、D405值显著升高(均P<0.05),且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IGFBP-rP1通过干预B-Raf蛋白表达,上调细胞Caspase 3活性,对抗VEGF的促视网膜血管新生效应,发挥抑血管新生因子的负向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红细胞生成素及其受体在大鼠视网膜光损伤后的表达
    宫媛媛, 童念庭, 顾 青, 等
    2012 (2):  1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3

    摘要 ( 1804 )   PDF(7647KB) ( 988 )  

    目的 观察大鼠视网膜光损伤后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及其受体(EPOR)的表达变化。方法 选用32只雄性SD大鼠,其中29只建立视网膜光损伤大鼠模型(光损伤组),另3只作为正常对照组。取正常对照组大鼠视网膜组织以及光损伤组大鼠光损伤后0、6、12、24、48、72 h和7、14 d的视网膜组织,分别采用Western blotting和RT-PCR法检测EPO、EPOR蛋白和mRNA的表达,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定位观察EPO和EPOR蛋白表达。结果 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视网膜光损伤后,EPO和EPOR蛋白表达增加,光损伤后48 h达到高峰;光损伤组EPO蛋白的相对表达量在光损伤后12、24、48、72 h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P<0.01),光损伤组EPOR蛋白的相对表达量在光损伤后6、12、24、48、72 h和7、14 d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P<0.01)。RT-PCR检测显示:视网膜光损伤后,EPO和EPOR mRNA表达增加,分别于光损伤后24 h和48 h达到高峰;光损伤组EPO mRNA的相对表达量在光损伤后12、24、48、72 h和7、14 d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P<0.01),光损伤组EPOR mRNA的相对表达量在光损伤后6、12、24、48、72 h和7、14 d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P<0.01)。免疫组织化学定位观察显示:视网膜光损伤后24 h,光感受器内外段EPOR蛋白表达略增强,EPO蛋白表达相对较弱。结论 大鼠视网膜光损伤后EPO和EPOR蛋白及mRNA表达增加,有一定的时效性,提示内源性EPO和EPOR参与视网膜光损伤的修复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经睫状体平坦部23G免缝合切口硅油取出术的临床研究
    宋正宇, 陈凤娥
    2012 (2):  1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4

    摘要 ( 1707 )   PDF(4325KB) ( 1311 )  

    目的 比较经睫状体平坦部23G免缝合切口硅油取出术与传统20G缝合切口硅油取出术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行单纯硅油取出术的临床连续病例(硅油填充术前均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共174例(174眼),分为经睫状体平坦部23G免缝合切口(主动式)硅油取出术组(简称23G组,79眼)和经睫状体平坦部常规20G缝合切口(主动式)硅油取出术组(简称20G组,95眼)。记录并分析两组的手术时间、术后视力恢复、眼压变化和并发症情况。结果 术后平均随访时间为(11.5±5.5)个月(6~18个月)。23G组平均取油时间为(16.5±4.2)min,20G组为(35.2±7.4) min,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术后最佳矫正视力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d和3 d,23G组的眼压均显著低于20G组(P<0.05)。随访期间,23G组结膜炎症的发生率显著低于20G组(P<0.05)。两组术后脉络膜脱离、网膜脱离复发、玻璃体腔混浊和玻璃体积血的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经睫状体平坦部23G免缝合切口硅油取出术与常规20G缝合切口硅油取出术比较,手术时间短,术后反应轻,且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无明显差异,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硅油取出术临床疗效观察
    朱弼珺, 刘海芸, 邹海东, 等
    2012 (2):  1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5

    摘要 ( 1547 )   PDF(4061KB) ( 1360 )  

    目的 探讨玻璃体切割术后硅油充填眼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硅油取出术的临床疗效。方法 2010年8月—2011年6月对35例(36眼)玻璃体切割术后硅油充填眼白内障患者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硅油取出术,观察患者术后1个月最佳矫正视力以及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术后1个月,3眼(8.33%)最佳矫正视力<0.01,5眼(13.89%)为0.01~0.04,10眼(27.78%)为0.05~0.09,15眼(41.67%)为0.1~0.25,3眼(8.33%)≥0.3。所有患者均无持续性角膜内皮失代偿、硅油泡残留、人工晶状体移位和玻璃体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玻璃体切割术后硅油充填眼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硅油取出术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3-G与20-G玻璃体切割术对视网膜脱离的临床疗效分析
    蔡文泉, 郑 志, 李 涛, 等
    2012 (2):  1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6

    摘要 ( 1715 )   PDF(4426KB) ( 1409 )  

    目的 分析23-G与20-G玻璃体切割术对视网膜脱离的临床疗效。方法 115例视网膜脱离患者分别接受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A组,52例52眼)和20-G玻璃体切割术(B组,63例63眼)。记录手术时间和术中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术后随访6~15个月,观察术后视网膜复位、视力(logMAR视力)及并发症的发生等情况,对相关记录指标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结果 A组和B组的手术时间分别为(67±18)min和(70±19)min,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主要并发症为医源性裂孔,A组为2眼,B组为3眼。术后末次随访结果显示:A组视网膜复位49眼(复位率942%),logMAR视力提高0.337±0.046;B组视网膜复位59眼(复位率93.7%),logMAR视力提高0.367±0.052;两组间视网膜复位率和视力提高幅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23-G与20-G玻璃体切割术对视网膜脱离的临床疗效相近,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适用于各种视网膜脱离患者的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北新泾街道老年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患病率调查
    黄晓波, 邹海东, 王 宁, 等
    2012 (2):  1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7

    摘要 ( 1750 )   PDF(5680KB) ( 1486 )  

    目的 调查上海市北新泾街道≥60岁人群中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 的患病情况。方法 于2007年11月—2008年4月,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北新泾街道≥60岁的居民进行AMD患病率和相关因素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资料、既往眼病诊断和治疗史、日常生活视力和针孔矫正视力;进行眼科基本检查,并采用眼底照相机拍摄后极部45°范围内2个不同区域内的照片。由2名以上医师独立读片确立AMD的诊断;AMD的分类采用全国眼底病学组指定的标准。结果 本调查共纳入4 153人,实际受检3 571人,受检率85.99%。确诊AMD患者477例(778眼),占受检人群的13.36%。确诊湿性AMD患者64例(85眼),占受检人群的1.79%。在60~69、70~79、80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中,AMD的检出率分别为6.23%、14.98%和29.9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69.40,P<0.01);在文盲、小学、中学及中学以上不同受教育程度人群中,AMD的检出率分别为15.2%、18.75%、9.36%和8.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9.56,P<0.01);AMD在男性与女性人群中的患病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3,P>0.05)。AMD眼中,盲和低视力的比例分别为3.08%和18.51%。湿性AMD眼中,盲和低视力的比例为15.29%和32.95%,分别高于干性AMD眼的1.59%和16.73%。结论 AMD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显著升高,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显著下降,严重影响患者视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黄斑水肿患病率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杨晓璐, 邹海东, 许 迅, 等
    2012 (2):  1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8

    摘要 ( 1755 )   PDF(8326KB) ( 1198 )  

    目的 调查糖尿病黄斑水肿(DME)患病率,并分析其相关因素。方法 对450例糖尿病患者进行病史收集和检查,确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和DME诊断并进行DR分期和DME分型,分析DME患病率相关因素及不同类型DME与DR分期的关系。结果 450例糖尿病患者中,确诊DR患者168例,DME患者73例(患病率16.22%)。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DME患病率分别为8.16%和17.21%,1型和2型糖尿病病程≥10年的患者DME患病率分别为15.39%和27.03%。局限型、弥漫型、缺血型和增生型DME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患病率分别为7.56%、5.56%、0.44%和2.44%。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显示,糖尿病病程和DR分期是与DME患病率相关的独立因素,DR分期是与各型DME患病率相关的共同的独立因素。结论 随着糖尿病病程和DR病变程度的增加,DME患病率增加;DR病变程度与不同类型DME的患病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学龄儿童黄斑色素密度及与屈光状态和黄斑中心凹厚度的关系
    郑文静, 张正威, 克里木江, 等
    2012 (2):  1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09

    摘要 ( 1762 )   PDF(4471KB) ( 1200 )  

    目的 研究中国学龄儿童黄斑色素密度(MPOD)及与屈光状态和黄斑中心凹厚度的关系。方法 选择上海市94名6~12岁健康儿童,异色闪烁光度仪法测量MPOD,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测量黄斑最小中心凹厚度 (MFT) 和中央中心凹厚度(CFT),非接触性眼压计测量眼压(IOP),扩瞳测量等效球镜(SE),计算体质量指数(BMI);分析不同性别间MPOD的差异,MPOD与年龄、BMI、IOP、SE、MFT和CFT的关系,以及不同屈光状态下MPOD与MFT和CFT的关系。结果 受检儿童平均MPOD为0.56±0.25,男性与女性的MPOD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MOPD与年龄、BMI、IOP、SE、MFT和CFT无相关性(均P>0.05)。屈光度≤-0.5 D时,MPOD与MFT呈显著负相关(r=-0.66,P=0.028),与CFT呈显著正相关(r=0.67,P=0.025)。结论 中国6~12岁低、中度近视儿童MPOD与MFT呈负相关,与CFT呈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托吡卡胺所致的睫状肌麻痹对儿童眼前节参数的影响
    张正威, 克里木江, 郑文静, 等
    2012 (2):  1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0

    摘要 ( 1617 )   PDF(4899KB) ( 1167 )  

    目的 研究0.5%托吡卡胺滴眼液所致的睫状肌麻痹前后儿童眼前节参数的变化。方法 选择309名健康儿童,0.5%托吡卡胺滴眼液滴眼麻痹睫状肌,睫状肌麻痹前后分别采用Pentacam系统测量眼前节参数。分析睫状肌麻痹前后眼前节参数的变化以及不同屈光状态和不同性别儿童睫状肌麻痹前后眼前节参数的变化。结果 294名儿童的检查结果符合纳入标准。睫状肌麻痹后,中央角膜厚度(CCT)、角膜容积(CV)、前房深度(ACD)和前房容量(ACV)显著大于睫状肌麻痹前(P<0.05或P<0.01),前房角(ACA)显著小于睫状肌麻痹前(P<0.05)。远视者睫状肌麻痹前后ACD差值显著大于正视者、低度近视者和中度近视者 (P<0.05),远视者睫状肌麻痹前后ACV差值显著大于低度近视者和中度近视者(P<0.001)。男孩睫状肌麻痹后ACA显著小于睫状肌麻痹前(P<0.05),女孩睫状肌麻痹前后ACA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0.5%托吡卡胺滴眼液可导致儿童CCT、CV、ACD和ACV显著增加,ACA显著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膜印迹细胞学与干眼症状和体征的相关性
    梁小庆, 刘 焰, 郑波涛, 等
    2012 (2):  1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1

    摘要 ( 1680 )   PDF(5060KB) ( 1435 )  

    目的 分析丫啶橙荧光染色结膜印迹细胞学(CICAO)检查与干眼症状和体征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152例(303眼)干眼患者和60名(120眼)正常对照者,采集干眼患者症状(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睛红、分泌物增多、眼睑沉重感、视疲劳、畏光、流泪、痒感、眼痛、视力波动),对所有受试者进行泪液分泌试验(SIt)、泪膜破裂时间(BUT)、角膜荧光素钠染色(FL)、虎红染色(RB)及CICAO检查。采用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检验CICAO与干眼症状及SIt、BUT、FL和RB的相关性。结果 CICAO与干眼症状中的干涩感、流泪、眼痛有显著相关性(r=0.337, r=-0.278, r=0.395;均P<0.05)。CICAO与RB、SIt、BUT、FL均有显著相关性(r=0.757,r=-0.668,r=-0.549,r=0.428;均P<0.01)。结论 CICAO与干眼症状的相关性较低,与RB、SIt、BUT、FL均具有显著相关性。CICAO可为干眼的临床分级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力磁铁吸取玻璃体内金属异物的效果
    郑永征, 谢茂松, 罗大卫
    2012 (2):  1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2

    摘要 ( 1803 )   PDF(4677KB) ( 1166 )  

    目的 评价强力磁铁吸取玻璃体内金属异物的效果。方法 70例患者(73眼)玻璃体内金属异物分为球壁异物、前段玻璃体异物和后段玻璃体异物,每类异物分别随机采用电磁铁仪(电磁铁组)或强力磁铁(强力磁铁组)吸取。电磁铁组球壁异物5眼,前段玻璃体异物18眼,后段玻璃体异物15眼;强力磁铁组球壁异物4眼,前段玻璃体异物17眼,后段玻璃体异物14眼。特斯拉计测量电磁铁仪和强力磁铁的磁通密度,比较两组各类异物取出率、取出所需时间以及取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电磁铁仪和强力磁铁在0~5 cm距离内磁通密度相近。两组各类异物取出率和取出所需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各类异物取出术后白内障、玻璃体积血和眼内炎的发生率比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强力磁铁吸取玻璃体内金属异物的效果与电磁铁相当,但其更为经济实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斑局灶/格栅样光凝联合全视网膜光凝治疗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分析
    金慧昳, 杨晓璐, 谢田华, 等
    2012 (2):  1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3

    摘要 ( 2066 )   PDF(4470KB) ( 1264 )  

    目的 探讨黄斑局灶/格栅样光凝联合全视网膜光凝(PRP)治疗对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NPDR)患者黄斑区形态和功能的影响。方法 以28例(36眼)重度NPDR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最佳矫正视力、眼底照相、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和MP-1微视野仪的检查结果分为重度NPDR伴有临床意义黄斑水肿组(CSME组,n=20)和重度NPDR无黄斑水肿组(NE组,n=16)。所有患眼均接受黄斑局灶/格栅样光凝联合PRP光凝治疗,3个月后随访复查最佳矫正视力、OCT和微视野。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最佳矫正视力和黄斑区视网膜厚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SME组患者治疗前后的视网膜光敏度无明显变化(P> 0.05),而NE组患者治疗后的视网膜光敏度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5)。结论 对于无黄斑水肿的重度NPDR患者,黄斑局灶/格栅样光凝联合PRP治疗具有预防黄斑区视网膜增厚的作用,但对视功能有一定的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脂血症人群闪光视网膜电图的特征描述
    张 蓓, 邱庆华, 王 川, 等
    2012 (2):  1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4

    摘要 ( 1464 )   PDF(4322KB) ( 1330 )  

    目的 描述高脂血症人群闪光视网膜电图(FERG)特征,探讨高脂血症对视网膜功能的影响。方法 收集2011年2—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确诊为高脂血症的124例患者为高脂血症组,以同期常规体检的60名健康者为正常对照组。对两组受试者进行F-ERG检查,记录视杆细胞反应的a波(Rod-a)和b波(Rod-b)、最大综合反应的a波(Max-a)和b波(Max-b)、振荡电位(Ops)、视锥细胞反应的a波(Cone-a)和b波(Cone-b)以及30 Hz闪烁光反应的b波(Flicker-b)。比较两组间F-ERG 5项标准反应各子波的波幅、潜伏期以及Max-b与Max-a波幅比值(b/a)的差异。结果 高脂血症组F-ERG 5项标准反应各子波的波幅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除Max-b波潜伏期略延长外(P<0.05),高脂血症组其余各子波潜伏期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延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脂血症组Max-b与Max-a波幅比值(b/a)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高脂血症患者的视网膜功能明显受损,且视网膜外层功能较内层受损严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治疗硅油眼继发性青光眼的疗效
    唐 敏, 傅 扬, 马 盈, 等
    2012 (2):  1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5

    摘要 ( 1743 )   PDF(4247KB) ( 1357 )  

    目的 分析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SLT)治疗硅油眼继发性青光眼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硅油填充术后继发性青光眼患者18例(18眼),行SLT治疗(360°小梁网,击射100点),随访观察患者激光并发症、眼压和联合降眼压药物使用情况。结果 SLT治疗后,出现轻度眼部胀痛4眼(22.2%),轻度结膜充血8眼(44.4%),前葡萄膜炎7眼(38.9%),前房出血1眼(5.56%),一过性高眼压3眼(16.7%)。患者平均眼压由SLT治疗前的 (25.56±3.09)mmHg降至治疗后的(20.17±2.57)mmHg,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8.581,P=0.000 1)。患者使用的降眼压药物种类由治疗前的人均(2.167±0.514)种降至治疗后的(1.333±0.840)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4.499,P=0.000 3)。结论 SLT可安全、有效地治疗硅油眼继发性青光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视觉相关生存质量变化及相关因素分析
    刘晓静, 邹海东, 吴星伟
    2012 (2):  1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6

    摘要 ( 1649 )   PDF(5464KB) ( 1220 )  

    目的 调查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患者视觉相关生存质量(VRQoL)的变化,并分析相关的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就诊的AMD患者(AMD组)和非AMD患者(对照组)各88例,采用中文版低视力者生存质量量表(CLVQOL)评估两组患者的VRQoL。计算两组患者CLVQOL总得分以及各维度(远视力、移动和光感维度、调节能力维度、读和精细工作维度、日常生活能力维度)得分,分析其与单眼logMAR视力和双眼平均视力(WMAR)的相关性。结果 AMD组 CLVQOL 总得分均值为(96.18±20.35)分,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06.53±12.75)分,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除日常生活能力维度外,AMD组其他维度的CLVQOL 得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MD组CLVQOL总得分和各维度得分与较佳眼远视力和WMAR相关性均较高,两者相关系数相近。除读和精细工作维度外,较佳眼远视力是影响AMD患者CLVQOL各维度得分和总得分的首要独立因素;WMAR是影响读和精细工作维度得分的首要独立因素。结论 AMD患者VRQoL较低,保存较佳眼视力可能是减少AMD患者VRQoL下降的途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干眼相关症状对生存质量的影响及其评估方法
    朱明明, 孙 倩, 黄建南, 等
    2012 (2):  2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7

    摘要 ( 1713 )   PDF(5364KB) ( 1301 )  

    目的 探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干眼相关症状对生存质量的影响及其评估方法。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随机选取103例(103眼)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术后90 d测量患者视力、泪膜破裂时间、角膜荧光素染色积分、眼表疾病指数(OSDI),进行基础泪液分泌试验,分别采用时间均衡法(TTO)、标准博弈法(SG1, SG2)、等级尺度法(RS)测量效用值评估患者生存质量。结果 TTO、SG1、SG2和RS法测得的效用值分别为0.95±0.11、0.96±0.50、0.99±0.06和0.80±0.12,除TTO法与SG1法测得效用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余效用值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OSDI和视力与四种方法测得的效用值均存在显著相关性,与RS法测得的效用值相关性最显著。无干眼相关症状者(OSDI≤12分)四种方法测得的效用值均高于有干眼相关症状者(OSDI >12分),其中RS法测得的两者的效用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的干眼相关症状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RS法测量的效用值在评估该疾病对生存质量的影响时具有较强的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傅立叶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测量黄斑区节细胞复合体和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的可重复性研究
    蔡正元, 樊 莹, 孙晓东, 等
    2012 (2):  2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8

    摘要 ( 1918 )   PDF(4498KB) ( 1244 )  

    目的 采用傅立叶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对正常眼压性青光眼(NTG)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OAG)患者的黄斑区节细胞复合体(mGCC)和视网膜神经纤维层(RNFL)进行测量,评估其可重复性和诊断能力。方法 以NTG患者(NTG组,n=15)、POAG患者 (POAG组,n=15)和正常人(正常对照组,n=15)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傅立叶OCT测量各组RNFL厚度以及mGCC厚度及其整体丢失体积(GLV)和局部丢失体积(FLV),首先由检查者A测量,重复5次,间隔时间为4 h,检查者B于次日行相同检查。以检查者内和检查者间的类内相关系数(ICC)评估可重复性,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ROC)分析诊断能力。结果 三组mGCC和RNFL测量的ICC均>0.75。NTG组和POAG组的各项测量参数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NTG组与POAG组RNFL厚度和FLV%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mGCC厚度和GLV%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P<0.001);RNFL与mGCC参数间的AROC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于NTG和POAG患者,傅立叶OCT测量mGCC和RNFL的可重复性好,RNFL具有良好的诊断能力,mGCC可作为良好的补充诊断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9例硅油取出术临床分析
    叶 强, 徐 娴, 蔡文泉, 等
    2012 (2):  2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19

    摘要 ( 2098 )   PDF(3439KB) ( 1343 )  

    目的 探讨硅油取出术的临床应用和手术风险控制方法。方法 对139例(139眼)玻璃体切除术联合硅油充填患者行主动持续负压吸引硅油取出术,观察术后患眼玻璃体腔和视网膜情况,分析术后眼压控制与视网膜再脱离的关系。结果 139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其中135例(97.12%)术后玻璃体腔清、视网膜保持复位,4例(2.88%)术后发生视网膜再脱离;32例(23.02%)术后发生低眼压,其中4例术后发生视网膜再脱离患者术后均发生低眼压,28例术后未发生视网膜再脱离患者术后发生低眼压,低眼压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00% vs 20.74%,χ2=13.77,P<0.01)。结论 主动持续负压吸引硅油取出术安全、可靠,术中和术后适当的眼压维持是硅油取出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肿瘤抑素抑制血管生成作用的研究进展
    马莹琰, 邹海东
    2012 (2):  2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20

    摘要 ( 1521 )   PDF(5275KB) ( 1260 )  

    肿瘤抑素是一种能够有效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和肿瘤细胞增殖的生物活性物质,通过双重途径抑制肿瘤生长,具有较强的肿瘤生长抑制作用。肿瘤抑素的生物活性和作用机制逐渐得到揭示,文章对其抗新生血管的活性和作用机制进行综述,并展望其在眼科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进展
    王莉莉, 刘 堃, 许 迅
    2012 (2):  2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21

    摘要 ( 1674 )   PDF(7341KB) ( 1500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发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逐渐得到广泛而深入的认识。阻断VEGF信号转导通路上的任何环节即可抑制VEGF发挥其生物学特性,从而达到治疗目的。文章以治疗DR的抗VEGF药物的不同作用位点为分类依据,对目前处于临床或实验室研究阶段的各类药物的机制和疗效等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黄斑水肿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进展
    索 燕, 刘 堃, 许 迅
    2012 (2):  2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22

    摘要 ( 2374 )   PDF(5613KB) ( 1393 )  

    糖尿病黄斑水肿(DME)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视功能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DME的治疗方法包括激光光凝治疗、抗炎治疗和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治疗。近年来,抗VEGF药物Ranibizumab、Bevacizumab、VEGF-Trap和KH902等对DME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文章对DME抗VEGF治疗进展进行综述,探讨抗VEGF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黄素在眼科疾病中作用和机制的实验性研究进展
    张 薇, 童念庭, 尹莉莉, 等
    2012 (2):  2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23

    摘要 ( 1747 )   PDF(4083KB) ( 1293 )  

    叶黄素可清除单氧基团和过氧化自由基,对视网膜的保护机制主要体现为滤过蓝光和抗氧化损伤。叶黄素在多种眼科疾病中的预防及治疗作用虽被临床证明有效,但其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有待临床与基础研究探索。文章对叶黄素在眼科疾病中作用和机制的实验性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主要介绍常见眼科疾病动物模型中和眼科相关细胞中叶黄素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单眼弱视儿童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和黄斑中心凹厚度分析
    傅 扬, 唐 敏, 孙晓东, 等
    2012 (2):  2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2.024

    摘要 ( 2026 )   PDF(2937KB) ( 1297 )  

    目的 比较单眼弱视儿童弱视眼与非弱视眼的视盘周围神经纤维层(RNFL)和黄斑中心凹厚度的差异。方法 选取单眼弱视儿童23人,利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技术分别检测双眼视盘上方、颞侧、下方、鼻侧4个象限RNFL厚度及RNFL平均厚度,检测黄斑中心凹1 mm直径区域平均厚度和黄斑中心凹最小厚度,比较同一受检者弱视眼与非弱视眼的差异。结果 弱视眼视盘颞侧象限RNFL厚度小于非弱视眼(t=-4.671,P=0.000 1),而视盘上方、下方、鼻侧象限RNFL厚度及RNFL平均厚度与非弱视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弱视眼与非弱视眼黄斑中心凹1 mm直径区域的平均厚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082 3,P=0.935 1);而弱视眼黄斑中心凹最小厚度小于非弱视眼(t=-2.371 0,P=0.026 9)。结论 单眼弱视儿童的弱视眼与非弱视眼在视盘周围RNFL与黄斑的组织结构上存在一定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