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4):  3. 
    摘要 ( 632 )   PDF(2408KB) ( 8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中国卓越国际论文述评
    Wdpcp基因调控心脏冠状动脉发育的机制
    刘向阳 1,CAI Chen-leng2
    2018 (4):  3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1

    摘要 ( 771 )   PDF(4118KB) ( 1144 )  
    Wdpcp作为平面细胞极性的效应基因,在胚胎时期主要通过影响细胞运动和初级纤毛生长参与多种器官和组织的发生和发育过程。WDPCP突变与临床上Bardet-Biedl综合征和Meckel-Gruber综合征相关。该文主要揭示了Wdpcp基因调节小鼠冠状动脉发育的新功能和机制,丰富了该基因的致病类型,为临床上诊断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病原因提供了重要的遗传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丙泊酚通过ERK信号通路时程依赖性激活大鼠海马星形胶质细胞
    于文娟1,方洪伟2,叶乐2,沃雁3,朱浩2
    2018 (4):  3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2

    摘要 ( 808 )   PDF(6835KB) ( 1190 )  
    目的·检测丙泊酚对大鼠海马星形胶质细胞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根据丙泊酚注射时间,24只SD大鼠随机分为即时(0 min)组、45 min组和90 min组,每组8只。丙泊酚注射液(10 mg/mL)以100 mg/kg腹腔注射后,用定量PCR检测大鼠海马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GFAP)和S100β的mRNA水平。体外培养原代大鼠海马星形胶质细胞,并用10 μmol/L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ERK)抑制剂PD98059预处理细胞2 h(不加抑制剂为对照),随后用10 μmol/L丙泊酚孵育24 h,检测细胞活力及GFAP表达。结果·丙泊酚腹腔注射后45 min、90 min,海马组织中GFAP的mRNA水平分别是注射即刻(0 min)的(1.32±0.12)倍(P0.000)和(1.12±0.09)倍(P0.012),S100β的mRNA水平分别是注射即刻(0 min)的(1.14±0.11)倍(P0.005)和(1.05±0.10)倍(P0.284);而且,GFAP和S100β的mRNA水平均呈时程依赖性变化,先增高,而后降低。体外实验显示,丙泊酚显著提高原代海马星形胶质细胞的细胞活力(P0.041)和GFAP的mRNA水平(P0.026),但是丙泊酚的此作用可被ERK抑制剂PD98059逆转。结论·丙泊酚通过ERK信号通路时程依赖性地上调海马星形胶质细胞GFAP和S100β的表达,激活胶质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CD4+CD25+CD45RA- T细胞中转录因子Bach2的表达及其影响
    陆一闻 1, 2,郑英霞 2,潘秀军 2,聂红 1
    2018 (4):  3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3

    摘要 ( 759 )   PDF(5928KB) ( 1073 )  
    目的·研究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CD4+CD25+CD45RA-T细胞中转录因子BTB与CNC同源基因2(BTB and CNC homology 2, Bach2)的表达及其对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分选获得活动期SLE患者(SLE组)和健康对照者(对照组)外周血CD4+CD25+CD45RA-T细胞,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该类细胞中Bach2的表达;分析SLE患者该类细胞中Bach2的平均荧光强度(median fluorescence intensity,MFI)与SLE疾病活动指数(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disease activity index,SLEDAI)的相关性。采用流式细胞术比较SLE患者IL-17+CD4+CD25+CD45RA-T细胞和IL-17CD4+CD25+CD45RA-T细胞中Bach2的MFI。在Bach2过表达体系中,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CD4+CD25+CD45RA-T细胞表达IL-17的细胞比例,采用ELISA方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IL-17的含量。结果·与对照组相比,SLE组CD4+CD25+CD45RA-T细胞Bach2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均P<0.01);SLE组Bach2的MFI与SLEDAI呈显著负相关(R20.433,P0.001)。SLE患者IL-17+CD4+CD25+CD45RA-T细胞Bach2的MFI显著低于IL-17-CD4+CD25+CD45RA-T细胞(P0.013)。当Bach2过表达时,SLE患者CD4+CD25+CD45RA-T细胞表达炎症因子IL-17的细胞比例明显下降(P0.032),细胞培养上清液中IL-17含量显著降低(P0.008)。结论· SLE患者CD4+CD25+CD45RA-T细胞Bach2表达下降,在该类细胞中过表达Bach2可使IL-17表达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芪多糖APS- Ⅱ- 2对脂多糖所致绒毛膜羊膜炎诱发的肺泡化阻滞的改善作用
    李文 1,谈珍 2,刘成博 1,王铮涛 3,张拥军 1
    2018 (4):  3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4

    摘要 ( 736 )   PDF(8040KB) ( 919 )  
    目的&middot;探讨黄芪多糖APS-Ⅱ-2对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所致绒毛膜羊膜炎诱发的肺泡化阻滞的改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middot;对孕16.5 d SD大鼠羊膜腔注射LPS,构建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模型。根据羊膜腔注入药物,将孕鼠随机分为对照组(Saline组)、LPS+Saline组、LPS+APS-Ⅱ-2组。LPS+APS-Ⅱ-2组新生鼠出生后第1~3日腹腔注射APS-Ⅱ-2溶液[50 mg/(kg&middot;d)];Saline组和LPS+Saline组腹腔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取第1、3日新生鼠肺组织,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病理改变。SD大鼠骨髓巨噬细胞培养,分为PBS组、LPS+PBS组、LPS+APS-Ⅱ-2组,利用全转录组测序技术(RNA-sequence)筛选APS-Ⅱ-2抑制炎症的可能靶点。结果&middot; APS-Ⅱ-2可改善新生鼠肺组织病理状态,LPS+APS-Ⅱ-2组大鼠出生第1日肺泡数较LPS+Saline组增多(P0.033),第1、3日次级突起增多(P0.002,P0.026),第1、3日平均内衬间隔减小(P0.006,P0.004)。RNA-sequence结果显示APS-Ⅱ-2抑制一些炎症因子表达,如Toll样受体Tlr3、Tlr7、Tlr8;也促进一些有抗炎作用因子的表达,如花生四烯酸15-脂加氧酶Alox15和CD74。结论&middot; APS-Ⅱ-2可通过调节炎症反应减轻LPS诱发的绒毛膜羊膜炎,进而改善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模型肺组织病理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窒息法和室颤法诱导建立大鼠心脏停搏模型的比较
    郭建 1,王世伟 1,杨正飞 2,陆晓晔 1,杨倩 1,朱长清 1
    2018 (4):  3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5

    摘要 ( 867 )   PDF(7476KB) ( 975 )  
    目的&middot;比较室颤和窒息2种方法诱导的心脏停搏动物模型在成模大鼠心功能和神经功能的差异。方法&middot; 20只成年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3组:按室颤法(n8)和窒息法(n8)建立心脏停搏-复苏动物模型,另4只SD大鼠作为空白对照假手术组。所有成模大鼠均观察24 h,其中呼吸机等生命支持1 h。比较2个模型组大鼠复苏后心电变化,复苏后1、3、5、6 h的射血分数(ejection fraction,EF)及心输出量(cardiac output,CO),复苏后6、12、18、24 h的神经功能缺失评分(neurological deficit score,NDS)及24 h生存率等方面的差异。结果&middot; 2个模型组大鼠复苏后,CO和EF较同时期假手术组均明显下降(P0.000)。复苏后1 h,室颤组CO由(98.84&plusmn;4.86)mL/min下降至(59.17&plusmn;22.99)mL/min,窒息组CO由(99.86&plusmn;10.34)mL/min下降至(46.02&plusmn;22.32)mL/min,但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92)。随着时间延长,室颤组CO逐渐恢复;在复苏后3、5、6 h,室颤组CO均高于窒息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41,P0.007,P0.020)。复苏后1 h,室颤组EF由(82.17&plusmn;6.21)%下降至(70.23&plusmn;13.24)%,窒息组由(83.24&plusmn;3.01)%下降至(65.46&plusmn;13.11)%,但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877)。随着时间延长,EF也呈逐渐恢复趋势,室颤组更为明显;在复苏后3、5 h,室颤组EF均高于窒息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1,P0.024)。室颤组24 h生存率75.0%,窒息组62.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93)。复苏后2组大鼠神经功能受损明显,NDS明显低于基础值,随着时间延长有改善趋势,室颤组神经系统预后似优于窒息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middot;室颤和窒息同为诱导心脏停搏的常用方法,但是2种模型在复苏后心功能方面略有差异。研究中应结合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糖通过尿酸和活性氧簇诱导人肾小管上皮细胞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的表达
    王巧玲1*,陈晓欢2*,倪兆慧1,顾乐怡1,徐辰祺1,戴慧莉1
    2018 (4):  3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6

    摘要 ( 790 )   PDF(8986KB) ( 1099 )  
    目的&middot;探讨果糖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表达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attratant protein-1,MCP-1)的机制。方法&middot;将HK-2细胞分为对照组,果糖孵育(1、5和10 mmol/L)组,果糖、己酮糖激酶抑制剂(KHK-IN)共孵育(果糖5 mmol/L,KHKIN分别为12、100和1 000 nmol/L)组,尿酸孵育(5、15和50 mg/dL)组,果糖、别嘌醇共孵育(果糖5 mmol/L,别嘌醇分别为0.01、0.1和0.5 mmol/L)组,尿酸、别嘌醇共孵育(尿酸50 mg/dL,别嘌醇分别为0.01、0.1和0.5 mmol/L)组,H2O2孵育(0.1和0.3 mmol/L)组,果糖、N-乙酰半胱氨酸(NAC)共孵育(果糖5 mmol/L,NAC分别为5、10和50 mmol/L)组,尿酸、NAC共孵育(尿酸50 mg/dL,NAC分别为5、10和50 mmol/L)组。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蛋白免疫印迹实验检测MCP-1 mRNA和蛋白的表达;利用活性氧(ROS)荧光探针观察果糖和尿酸对HK-2细胞ROS产生的影响。结果&middot;果糖剂量及时间依赖性诱导HK-2细胞MCP-1 mRNA转录和蛋白表达,此过程可被KHK-IN阻断。外源性尿酸诱导HK-2细胞产生MCP-1,别嘌醇抑制果糖引起的MCP-1表达,但不能阻断外源性尿酸的作用。果糖和尿酸均诱导HK-2细胞产生ROS,别嘌醇抑制了果糖而非外源性尿酸诱导的ROS产生。H2O2诱导HK-2细胞生成MCP-1,NAC则抑制这种作用。结论&middot;果糖在己酮糖激酶催化下,通过引起细胞内尿酸升高和产生ROS,导致人肾小管上皮细胞产生MCP-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糖体蛋白16高表达于前列腺癌并促进肿瘤进展
    潘玉龙1,齐隽2,周亮1,张彤彤1,李强1
    2018 (4):  3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7

    摘要 ( 857 )   PDF(6894KB) ( 1003 )  
    目的&middot;探讨核糖体蛋白16(ribosomal protein 16,RPS16)在前列腺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middot;运用Western blotting(WB)方法检测RPS16蛋白在25例前列腺癌组织和33例前列腺增生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免疫组织化学法(immunohistochemistry,IHC)检测RPS16蛋白在48例各期前列腺癌组织和42例良性对照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分析RPS16蛋白水平与患者临床指标的相关性。应用脂质体法将合成的RPS16小干扰RNA(siRNA)瞬时转染前列腺癌DU145及LNCaP细胞,实验组分为RPS16-siRNA1、RPS16siRNA2和RPS16-siRNA3,随机干扰RPS16-siRNA-NC为阴性对照组,未转染为空白对照组。转染后48~72 h进行WB检测判断RNA干扰效率。选择干扰最佳的实验组行后续细胞增殖实验、流式细胞术和transwell实验;判断干扰RPS16基因表达对前列腺癌DU145及LNCaP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及细胞侵袭能力的影响。结果&middot; WB证实RPS16蛋白在前列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均高于对应的良性组织(P0.008);IHC检测发现RPS16蛋白在前列腺癌和良性组织中染色强度差异明显(P0.009)。RPS16蛋白表达和患者年龄、是否转移无相关性,与肿瘤临床分期(P0.044)、病理分级(P0.004)显著相关。RPS16-siRNA不仅能显著降低前列腺癌DU145及LNCaP细胞RPS16蛋白水平,并且能明显抑制其细胞增殖和侵袭;细胞周期停滞在G2/M期。结论&middot; RPS16蛋白表达上调能增强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脑组织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样本中长链非编码RNA的提取及定量分析方法
    吕叶辉 1, 2, 3,李志宏 1,刘丽 1,黎世莹 2,李堃 1,杨智昉 1,陈忆九 2, 3
    2018 (4):  4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8

    摘要 ( 780 )   PDF(9028KB) ( 976 )  
    目的·比较脑组织新鲜样本和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formalin-fixed paraffin-embedded,FFPE)样本中RNA的质量,并分析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的表达情况。方法·收集不同保存条件下的FFPE及成对新鲜脑组织,提取并检测RNA质量,运用实时定量PCR(RT-qPCR)分析各RNA指标的扩增效率和表达稳定度,筛选内参指标并对比不同扩增长度候选指标的△Ct值改变情况,以明确FFPE样本中lncRNA真实表达水平。结果· FFPE样本中RNA纯度相对较高,但完整性明显低于新鲜样本。所有指标均成功扩增,长链RNA的扩增效率与产物长度、样本处理方式、保存温度及保存时间有关,而5S、miR-9及miR125b扩增效率均接近理想状态并在所有样本中稳定表达,适合作为内参指标。与新鲜样本相比,在4 ℃保存的FFPE样本中,只有HAR1F和MALAT1-L(>200 bp)的△Ct值升高;在室温保存的FFPE样本中,多数指标的△Ct值显著增加,但是短扩增(<60 bp)指标在所有样本中表达一致。结论·尽管处理方式和保存条件会影响组织RNA的完整性,但通过选择合适的扩增长度及内参指标,能够准确定量FFPE组织中lncRNA的表达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老年轻度认知障碍与骨代谢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蒋倩雯,崔佩菁
    2018 (4):  4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09

    摘要 ( 789 )   PDF(4918KB) ( 1334 )  
    目的&middot;探讨老年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与骨代谢水平的相关性。方法&middot;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老年科门诊和住院患者中筛选50例老年MCI患者以及90名认知功能正常的老年对照,检测血浆中钙磷代谢调节指标、骨吸收标志物、骨形成标志物的水平,采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ini 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MoCA)评估认知功能。结果&middot;老年MCI患者血浆骨钙素水平高于对照组(P0.001),而血钙水平低于对照组(P0.045)。在MCI患者中,MMSE分值与25-羟维生素D3水平呈正相关(r0.290,P0.041),与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呈负相关(r-0.349,P0.025)。结论&middot;老年MCI可能与骨代谢水平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1型HCV/HIV共同感染患者直接抗病毒药物预存耐药突变流行情况分析
    蒋玲玉 1*,李雨浓 1*,胡鹏 2*,佘莎 1,张振芳 1
    2018 (4):  4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0

    摘要 ( 671 )   PDF(6027KB) ( 1110 )  
    目的&middot;探究基因1型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共同感染患者直接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DAAs)预存耐药突变流行情况,以期对这一特殊群体的耐药情况有所了解。方法&middot;通过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核酸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找出全部基因1型HCV/HIV共同感染患者的NS3和NS5B序列。然后用MEGA 5.0软件进行序列的比对和耐药分析。结果&middot;总体来讲,无论基因1a型还是基因1b型,HCV/HIV共同感染患者NS3区的预存耐药突变流行率高(分别是26.06% 和38.18%)。在基因1a型患者中,高耐药相关突变主要出现在Q80上(8.45%);而在基因1b型患者中,S122耐药突变最为常见(36.36%)。在NS5B区的预存耐药突变罕见(0.77%),尤其是在基因1a型患者中,没有1条序列检测到耐药相关突变。结论&middot;基因1型HCV/HIV共同感染患者NS3区的预存耐药突变流行率高,但NS5B区的预存耐药突变罕见。对HCV/HIV共同感染这一特殊群体使用DAAs治疗时,以NS5B抑制剂为基础的联合方案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照护者疾病管理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
    杨贝贝 1,郑战战 1,忻笑 2,吴圣佳 3,李贤华 4
    2018 (4):  4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1

    摘要 ( 658 )   PDF(8083KB) ( 915 )  
    目的·探讨照护者疾病管理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路径。方法·采用照护者对心力衰竭自我管理作用指数量表、心力衰竭自我管理指数量表、亚特兰大心力衰竭知识问卷对方便抽样法选取的231对门诊随访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及其照护者进行测评。采用IBM SPSS 22.0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和Pearson相关分析。采用LISREL 8.80软件进行路径分析。结果·照护者与患者在自护维持行为(P0.015)、自护管理行为(P0.023)和自我效能(P0.001)3个方面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除照护者自我效能与患者心力衰竭知识技能水平无相关关系外,其余各核心变量间均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值为0.129~0.575(P<0.05)。照护者疾病管理、患者心力衰竭知识技能以及患者自我效能水平均可直接影响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且照护者疾病管理中的部分维度还可通过患者心力衰竭知识技能和自我效能水平间接影响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结论·照护者疾病管理不仅能直接影响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还可通过患者的心力衰竭知识技能和自我效能水平间接影响其自我管理行为。医务人员应开展以家庭为中心的健康教育,鼓励照护者积极参与对患者心力衰竭的疾病管理;对于照护者疾病管理水平无法改变的患者,医务人员还应通过提高患者的心力衰竭知识技能、自我效能水平来提升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期合并上呼吸道感染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行治疗性心导管术的安全性评估
    张森,蔡美华,贺盼,张瑞冬,黄悦,郑吉建
    2018 (4):  4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2

    摘要 ( 897 )   PDF(6075KB) ( 1139 )  
    目的·探讨近期(2周内)合并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URI)的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患儿行择期治疗性心导管术的安全性,为临床麻醉管理提供指导。方法·纳入140例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ASA)分级II~III级、行择期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治疗性心导管术CHD患儿,年龄3个月~15岁。根据患儿近期URI病史,分为URI组和非URI组。观察并比较2组患儿围术期呼吸相关不良事件(perioperative respiratory adverse events,PRAEs)[即喉痉挛、支气管痉挛、呼吸暂停≥15 s、脉搏血氧饱和度(pulse blood oxygen saturation,SpO2)<95%(≥10 s)、咳嗽、舌后坠]及术后24 h内多痰、发热、兴奋烦躁、呕吐的发生率差异。结果·与非URI组相比,近期合并URI显著增加患儿PRAEs的总体发生率(发生其中任何1种)(P0.001),其中SpO2<95%(P0.014)和咳嗽(P0.000)的发生率显著增高。在URI组患儿中,年龄≤3岁的患儿PRAEs总体并发症(P0.003)、SpO2<95%(P0.018)及咳嗽(P0.027)的发生率显著高于4~15岁患儿。与非URI组相比,近期合并URI显著增加患儿术后多痰的发生率(P0.002)。结论·近期合并URI能够显著增加行择期治疗性心导管术CHD患儿围术期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且这些并发症的发生时间较短、容易被处理,患儿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氧诱导因子1&alpha;在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失代偿诊断及预后判断中的价值
    孙科远 1,黄高忠 1,袁方 2,陈士红 3,傅国香 1
    2018 (4):  4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3

    摘要 ( 883 )   PDF(5564KB) ( 1070 )  
    目的·探讨缺氧诱导因子1α(hypoxia inducible factor 1α,HIF-1α)在慢性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急性失代偿诊断及预后判断中的价值。方法·以32例慢性心衰急性失代偿期患者(A组)为研究对象,同时选取33例慢性心衰稳定期患者(B组)及30例正常体检者(C组),检测血液中HIF-1α、B型利钠肽(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水平及其他相关生化指标,记录A组患者的住院时间及3个月内再入院次数。分析HIF-1α与其他指标间的相关性,绘制HIF-1α及BNP的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比较两者的诊断价值。结果· A组HIF-1α及BNP水平均显著高于B组和C组(均P<0.05);HIF-1α水平与血肌酐、血红蛋白、BNP、住院时间、3个月内再入院次数等呈正相关(均P<0.05);HIF-1α及BNP的ROC曲线下面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慢性心衰急性失代偿期患者HIF-1α水平对其诊断及预后判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杂交术与非体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在合并前降支狭窄的双支冠状动脉病变中的疗效:倾向性评分匹配对比研究
    朱鹏雄,裘佳培,徐洪,谢博涛,刘俊
    2018 (4):  4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4

    摘要 ( 690 )   PDF(6228KB) ( 1173 )  
    目的&middot;利用倾向性评分匹配(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PSM)平衡冠状动脉杂交术(hybrid coronary revascularization,HCR)与非体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off-pump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OPCABG)的混杂因素,评价二者在处理合并前降支狭窄的双支冠状动脉病变中的疗效。方法&middot;纳入2009年1月&mdash;2016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行HCR或OPCABG的合并前降支狭窄的双支冠状动脉病变患者,HCR组52例,OPCABG组128例。对2组患者进行PSM得到风险调整后的临床结果,通过Kaplan-Meier曲线分析2组免于主要不良心脑血管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ac and cerebrovascular events,MACCE)与靶血管再次血运重建(target vessel revascularization,TVR)的生存情况。结果&middot;平均随访时间为59个月(13~104个月)。HCR组的住院时间显著低于OPCABG组[(15.3&plusmn;4.5)d vs(17.6&plusmn;5.4)d,P0.027],2组患者在其他各项院内短期临床终点上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在中期随访结果中,2组的MACCE(11.4% vs 13.3%,P0.968)、死亡(2.3% vs 4.4%,P0.984)、心肌梗死(2.3% vs 2.2%,P0.485)、脑卒中(4.5% vs 6.7%,P0.979)及TVR(4.5% vs 2.2%,P0.984)的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2组免于MACCE(P0.906)或免于TVR(P0.541)的生存情况比较,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结论&middot; HCR处理合并前降支狭窄的双支冠状动脉病变患者具有良好的中期疗效。在处理合并前降支狭窄的双支冠状动脉病变患者时,应该积极考虑HCR作为OPCABG的替代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硬膜下血肿预后相关因素及双侧出血的危险因素分析
    姚文益,殷玉华
    2018 (4):  4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5

    摘要 ( 703 )   PDF(5180KB) ( 1109 )  
    目的·分析影响慢性硬膜下血肿预后的相关因素,探讨双侧出血的危险因素。方法·收集440例行钻孔引流治疗的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病史、体征、凝血功能检查及影像学检查结果。预后相关影响因素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及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双侧出血危险因素采用单因素分析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既往抗凝血药物服用史、是否为双侧血肿、血肿腔厚度、术后第1日积气量及术前Markwalder分级与术后Markwalder分级相关(均P<0.05);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既往抗凝药物服用史及术前Markwalder分级是术后Markwalder分级的独立危险因素(P0.028,P0.000);双侧出血的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既往抗凝血药物服用史及凝血活酶时间在单、双侧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之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凝血活酶时间是双侧慢性硬膜下血肿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OR1.147,95% CI为1.005~1.309,P0.042)。结论·年龄、既往抗凝血药物服用史与慢性硬膜下血肿双侧出血关系密切;而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术前Markwalder分级越高,术后Markwalder分级越高,且既往未服用抗凝血药物的患者预后优于服用药物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社区医护人员骨质疏松症防控行为量表的效度和信度分析
    施悦 1,王泽洲 1,沈秋明 1,拉巴仓拉 1,万和平 2,杨颖华 3,沈恬 1,蔡泳 1
    2018 (4):  4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6

    摘要 ( 884 )   PDF(7594KB) ( 1076 )  
    目的&middot;编制社区医护人员骨质疏松症防控行为量表,并对量表的效度和信度进行评价。方法&middot;在上海20家骨质疏松症规范化诊疗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方便抽样的方式抽取400名医护人员进行调查,并在初次调查后的2周再从中随机抽取20名医护人员进行量表测定。采用内容效度、结构效度检测量表的效度。采用内部一致性克隆巴赫系数(Cronbachs &alpha;)、重测信度及分半信度3个指标检测量表的信度。结果&middot;通过项目分析筛选,保留19条条目。在删除1条内容效度指数(item-level content validityindex,I-CVI)低于0.78的条目后,量表的全体一致量表内容效度指数(scale-level CVI/universal agreement,S-CVI/UA)和平均量表内容效度指数(scale-level CVI/average,S-CVI/Ave)分别为0.944和0.992。经探索性因子分析法提取了4个公因子,累积方差贡献率为85.94%;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与原假设一致,&chi;2/df3.323,CFI=0.971,GFI0.902,RMSEA0.076。该量表的总Cronbachs &alpha;系数为0.978,各维度的Cronbachs &alpha;系数也均大于0.9。各条目的重测信度大于0.7,总量表的重测信度为0.654;分半信度为0.932。结论&middot;社区医护人员骨质疏松防控行为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用于社区医护人员骨质疏松防控行为实施情况的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精原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机制的研究进展
    林南河,朱子珏,李铮
    2018 (4):  4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7

    摘要 ( 886 )   PDF(7528KB) ( 1226 )  
    正常精子发生起始于精原干细胞(spermatogonial stem cell,SSC)。SSC是具有自我更新与分化潜能的生殖干细胞,在多种生长因子、微环境和自身信号调控下最终分化为精子。SSC自我更新相关的分子包括胶质细胞来源神经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及其下游信号通路、转录因子和表观调控因子等;SSC分化相关的分子包括视黄酸、多种转录因子及表观调控因子等。SSC自我更新与分化的机制研究,对于深入理解精子发生及男性精子发生障碍性不育的诊治有重要意义。该文就近几年SSC自我更新与分化调控相关的外源性因子、转录因子及表观调控因子等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心电信号的心肺耦合技术在睡眠相关疾病中的应用
    符浩,赵雅娟,王勇
    2018 (4):  4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8

    摘要 ( 1305 )   PDF(6815KB) ( 1828 )  
    睡眠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对于睡眠障碍的研究已成为热点。多导睡眠监测(polysomnography,PSG)是睡眠研究中最常用的睡眠监测方法,但操作过程繁琐复杂,容易造成&ldquo;首夜效应&rdquo;,从而影响受试者的依从性和监测结果的可靠性。2005年基于心电信号的心肺耦合(cardiopulmonary coupling,CPC)技术首次用于睡眠评估,现已广泛用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紊乱、失眠、抑郁症等睡眠相关疾病患者以及健康人群的睡眠监测与分析,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PSG技术的不足。CPC具有操作简化、便于随访、信息有效、测量敏感的优势,但也存在适用人群、功能和使用等方面的限制。未来可通过CPC算法的改进或发展与神经的跨系统整合来提高CPC的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道菌群在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
    王尹瑜 1,刘晔 1,黄荷凤 1, 2
    2018 (4):  4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19

    摘要 ( 979 )   PDF(6993KB) ( 789 )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是一种病因复杂的妇科内分泌疾病,严重影响女性的生育功能,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近年来,肠道菌群成为感染性、免疫性以及代谢性疾病的研究热点。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肠道菌群能调控胰岛素的合成与分泌,影响雄激素的代谢和卵泡发育。这为揭示PCOS的病因提供了新思路。因此,纠正肠道内环境、改善异常代谢活动的粪菌移植可能成为PCOS治疗的新手段。该文综述了肠道菌群在PCOS发生和发展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炎克雷伯菌疫苗的研制进展
    吴广喜,石学银,何斌
    2018 (4):  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20

    摘要 ( 1380 )   PDF(8952KB) ( 1053 )  
    肺炎克雷伯菌是导致院内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在革兰阴性菌导致的菌血症、泌尿系统感染中位居第二位。肺炎克雷伯菌菌株常发生耐药,使患者住院时间延长,对重症监护患者的影响尤其严重。为了减少肺炎克雷伯菌感染,临床上采取了很多预防性措施。针对肺炎克雷伯菌的免疫治疗包括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其中,主动免疫的疫苗包括灭活疫苗、多糖疫苗、多糖结合疫苗、蛋白疫苗、纳米疫苗等新型疫苗。文章就肺炎克雷伯菌疫苗的研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甘油酸变位酶1在肿瘤发生及发展中的作用
    梁倩 1, 2,沈瑛 1, 2
    2018 (4):  4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21

    摘要 ( 1186 )   PDF(6459KB) ( 1046 )  
    磷酸甘油酸变位酶1(phosphoglycerate mutase 1,PGAM1)作为糖酵解通路的重要酶之一,在多种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并且与肿瘤患者预后呈负相关。PGAM1催化糖酵解通路中3-磷酸甘油酸(3-phosphoglycerate,3-PG)转化生成2-磷酸甘油酸(2-phosphoglycerate,2-PG),促进葡萄糖代谢和能量生成。PGAM1通过调节3-PG与2-PG的转化平衡来影响其他代谢通路,参与细胞内生物大分子合成和维持氧化还原稳态,促进肿瘤细胞增殖及转移。PGAM1作为潜在的抗肿瘤靶标,其抑制剂的研发也成为抗肿瘤药物研究热点之一。该文对PGAM1结构、调控、在肿瘤发生及发展中的作用以及PGAM1抑制剂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氘水生物学效应的研究进展
    罗安玲,郑有丽,丛峰松
    2018 (4):  4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22

    摘要 ( 1611 )   PDF(9061KB) ( 1165 )  
    低氘水(deuterium-depleted water,DDW)是氘体积分数低于0.015%的水,又称贫氘水或超轻水。低氘水具有一系列生物学效应,如抗肿瘤、抗氧化、降血糖、抗抑郁等作用,可影响生物体的生化代谢过程。而且,低氘水使用方便,无不良反应,可作为临床治疗的辅助剂。该文就低氘水生物学效应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V8及其抗体与血管新生的关系
    刘进权1,谢冰2
    2018 (4):  4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23

    摘要 ( 1213 )   PDF(8412KB) ( 781 )  
    BV8作为一种新发现的分泌蛋白,在内分泌腺、心血管、肾脏等器官血管新生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与CD11b+Gr1+髓样细胞相关的肿瘤血管新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同时,动物模型研究证实,抗BV8抗体能明显抑制肿瘤中新生血管形成,从而起到显著的抗实体肿瘤作用。该综述对BV8的结构、功能、机制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进行了系统回顾,以期为恶性肿瘤抗血管疗法新靶点的开发及后续BV8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在视神经保护中的作用
    施丹莉,王若冰,柳林
    2018 (4):  4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24

    摘要 ( 869 )   PDF(6331KB) ( 856 )  
    视神经具有损伤后不可修复再生的特殊性。在视神经相关疾病中,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坏死、凋亡、轴突丢失,继而导致不可逆性的视觉损伤。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s,PPARs)经相应配体激活后,对外周器官及中枢神经系统急慢性损伤具有潜在的神经保护作用。视神经属间脑白质在外周的延伸,其病理生理过程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相似之处,从而使PPARs在视神经保护中的作用成为眼科领域关注的热点。文章就PPARs在眼科领域对视神经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可能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转化医学前沿文献导读
    转化医学领域近期研究进展
    吴慧 1,章馨曼 2,丁文婧 1,仇晓春 1
    2018 (4):  4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4.025

    摘要 ( 743 )   PDF(10219KB) ( 712 )  
    该文总结近期转化医学领域研究进展,对转化医学领域重要期刊(Nature、Science、J Clin Invest、Diabetes等)来源的重大研究成果进行整理汇总,以期为读者提供新颖、前沿、权威的转化医学研究动态,为临床和基础科研工作者提供文献信息导读,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诊疗转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