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9 (4):  3. 
    摘要 ( 286 )   PDF(8567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中国卓越国际论文
    控制成年静息态神经干细胞激活的分子开关
    徐楠杰研究组
    2019 (4):  3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1

    摘要 ( 563 )   PDF(2993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Toll样受体4在脂肪栓塞小鼠模型中的表达及对预后影响的 研究
    尚嘉伟 1,刘溪 2,李颖川 3,王爱忠 1
    2019 (4):  3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2

    摘要 ( 627 )   PDF(7458KB) ( 212 )  
    目的 ·探讨 Toll样受体 4(Toll-like receptor 4,TLR4)在脂肪栓塞综合征动物模型病理损伤中的作用。方法 ·将 120只雄性 C57BL/6小鼠随机分成 10组,设置 1组为空白对照组,其余 9组经尾静脉依次注射 1、2……9 μL/g不同剂量的同种异体肾周脂肪,统计各组死亡率, Bliss法计算小鼠脂肪注射的半数致死量( median lethal dose,LD50),建立小鼠脂肪栓塞 LD50模型;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ting)检测上述建模后存活小鼠的肺组织 TLR4蛋白表达量。另将 60只雄性 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尾静脉注射等计量的生理盐水)和实验组(即为 2 h、8 h、24 h及 48 h组,尾静脉注射 LD50脂肪),Western blotting检测注射脂肪后不同时间小鼠肺组织 TLR4蛋白表达量。记录 20只 TLR4基因敲除小鼠( TLR4-/-)注射 LD50脂肪后的死亡率,并与 60只注射 LD50脂肪的野生型小鼠的死亡率进行比较。结果 ·小鼠脂肪栓塞模型的 LD50为(3.93±0.78)μL/g。注射 1~ 7 μL/g不同剂量的脂肪后,小鼠的肺组织 TLR4蛋白表达量均有所增加(均 P0.000)。在小鼠脂肪栓塞 LD50模型中,注射 LD50脂肪 2 h后,TLR4蛋白表达量较对照组有所增加( P0.005),随后其表达量逐渐降低,在注射后 48 h时与对照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TLR4-/-小鼠注射 LD50脂肪后,死亡率低于野生型小鼠( P0.043)。结论 · TLR4参与了脂肪栓塞综合征病理损伤过程, TLR4基因敲除可降低脂肪栓塞小鼠的死亡率。 TLR4及其介导的非感染性炎症反应可能是脂肪栓塞综合征生化损伤的重要分子机制。阻断由 TLR4介导的信号通路的激活可能改善脂肪栓塞综合征的预后,也可为其预防、评估和治疗提供新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光诱导的粒径可变阿霉素纳米递送系统
    来星,方超
    2019 (4):  3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3

    摘要 ( 584 )   PDF(8567KB) ( 255 )  
    目的 ·制备在近红外光诱导下实现粒径可变(大变小)的阿霉素( doxorubicin,DOX)纳米递送系统,并考察其光促粒径转换性能及细胞毒性。方法 ·通过滴加法合成载 DOX的聚乙二醇 –聚乳酸 [poly(ethylene glycol)-polylactide,PEG-PLA]纳米粒,采用薄膜水化法将 PEG-PLA-DOX包载入脂质体( liposome,LP)内水腔,并在 LP双分子层间加入光敏剂维替泊芬( verteporfin,VP),合成对近红外光敏感的纳米粒( PEG-PLA-DOX@LP)。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各步骤纳米粒形态结构;动态光散射激光粒度仪检测各阶段纳米粒的粒径;评估纳米粒的载药性能和光诱导下的纳米粒尺寸可变行为;考察纳米粒的稳定性及光诱导粒径变化对小鼠黑色素瘤 B16F10细胞活力的影响。结果 ·成功合成了 PEG-PLA-DOX@LP光敏感纳米粒,其粒径为( 194.83±5.70)nm,Zeta表面电势为(-1.43±0.32)mV,DOX载药量 2.82%,VP载药量 1.16%;光照前 LP结构完整,光照后可明显看到粒径为( 37.42±8.67)nm的 PEG-PLA-DOX从 LP中释放;载药纳米粒尺寸显著缩小,产生更有效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结论 ·构建的新型 DOX纳米递送系统可在近红外光诱导下,使药物粒径快速由大变小,增强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bxo22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建立和表型研究
    张辉林,朱晓娜,杨烁,刘朦迪,朱迪,余韵
    2019 (4):  3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4

    摘要 ( 766 )   PDF(5915KB) ( 593 )  
    目的 ·分析 Fbxo22基因敲除小鼠的表型,为探索 FBXO22的生物学功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利用 CRISPR-Cas9(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RISPR associated protein 9)技术成功构建 Fbxo22全身敲除小鼠,观察胚胎和小鼠的外观,测定其数量和质量,并分析小鼠的进食量和存活时间。结果 · Fbxo22敲除小鼠胚胎期 17.5/18.5 d的胚胎数量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外观未见异常,但是多数 Fbxo22敲除小鼠在出生后 48 h内死亡。少数存活小鼠体型偏小,进食减少,存活时间缩短。结论 · FBXO22对于小鼠出生后早期存活和正常发育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化抑制蛋白 -1基因缺失对眼底新生血管生成的抑制作用
    姚怡芸 1*,倪冬青 2*,苏婷 1,隋爱玲 1,姚艺璇 1,朱艳吉 1,谢冰 1
    2019 (4):  3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5

    摘要 ( 711 )   PDF(8796KB) ( 348 )  
    目的 ·研究分化抑制蛋白 -1(inhibitor of differentiation 1,ID1)在眼底新生血管生成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建立氧诱导的视网膜新生血管( OIR)、激光光凝诱导的脉络膜新生血管( CNV)以及过表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Rho-VEGF)转基因小鼠模型。通过免疫荧光染色和实时荧光定量 PCR测定 OIR小鼠模型及 Rho-VEGF转基因小鼠模型视网膜内 ID1的定位及 mRNA含量。采用 ID1基因敲除( ID1-/-)小鼠,按上述 3种模型诱导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比较 ID1基因缺失对视网膜、视网膜下及脉络膜新生血管生成面积、数量的影响,探究 ID1在新生血管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及对相关因子如低氧诱导因子 -1α (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HIF-1α)、VEGF以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 1/2(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1/2, VEGFR1/2)表达的影响。结果 ·在已建立的 OIR小鼠、 Rho-VEGF转基因小鼠和 CNV小鼠这 3种眼底新生血管模型中,与正常对照组相比, ID1-/-小鼠的眼底新生血管面积均显著减小( P<0.05)。在 ID1-/-小鼠中, HIF-1α、VEGF以及 VEGFR1的表达皆受到抑制。结论 · ID1在缺氧或氧化损伤期间,促进 HIF-1α、VEGF和 VEGFR1的表达,从而促进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新生血管的生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莨菪烷类 M3受体拮抗剂的合成、活性测定及其分子结构与 活性的定量关系
    金玉杰 1,刘慧中 1,胡优敏 2,张建华 3,蔡玉兴 1,李宁 1,钮因尧 3
    2019 (4):  3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6

    摘要 ( 700 )   PDF(7458KB) ( 282 )  
    目的 &middot;建立莨菪烷类 M3受体拮抗剂的定量结构-活性关系( quantitative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QSAR)模型,为后续高活性分子的设计提供指导。方法 &middot;以 3&alpha;-羟基莨菪烷( J0)为起始物,通过对莨菪烷母核 C-3&alpha;位的结构进行改良,合成新莨菪烷类化合物( J1~ J6)。选取富含 M3受体的豚鼠气道环为测试样本,通过离体组织功能实验,测试新莨菪烷类化合物对 M3受体的拮抗参数(antagonistic parameter,pA2)。利用新合成的和课题组原有的莨菪烷类化合物的 pA2建立 QSAR模型,通过分析该模型的能量场(立体场、静电场)对莨菪烷类化合物拮抗活性的影响,获得结构优化提示。结果 &middot;本研究共合成 6个新莨菪烷类化合物。上述化合物均可对 M3受体产生拮抗作用,其中 J4的拮抗活性最大(pA27.992)。QSAR 模型的交叉验证相关系数平方(q)为 0.585,非交叉2验证相关系数平方( r2)为 0.993。结论 &middot;在化合物 C-3&alpha;位的 R取代基中,环上 &pi;键的共轭程度较大且有 O或 N原子参与共轭时,可明显提高化合物的拮抗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细胞介素 -27在顺铂所致急性肾损伤中的高表达及对细胞 凋亡的抑制作用
    周培慧,王丽
    2019 (4):  3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7

    摘要 ( 644 )   PDF(6348KB) ( 495 )  
    目的 &middot;探讨白细胞介素 -27(interleukin-27,IL-27)在顺铂所致急性肾损伤( acute kidney injury,AKI)中的表达及在 AKI中对细胞调亡的抑制作用。方法 &middot;将 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顺铂组,于注射顺铂后 24、48、72 h处死小鼠;取血清样本,检测血尿素氮和血清肌酐水平;实时荧光定量 PCR检测肾脏组织中 IL-27亚单位 p28 和 EBI3 在 mRNA水平的表达变化。将人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系 HK-2分为对照组、 IL-27组、顺铂组及顺铂 +IL-27组,实时荧光定量 PCR分析顺铂处理 0.5、1、6、12和 24 h后 IL-27受体 GP130 和 WSX-1在 mRNA水平的表达; CCK-8检测细胞活性; Hoechst染色观察细胞核形态; 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相关蛋白 Bax、Bcl-2和多聚 ADP核糖聚合酶剪切体( cleaved 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cleaved PARP)的表达。结果 &middot;顺铂组小鼠血尿素氮、血清肌酐的水平呈时间依赖性升高,肾脏组织中 p28和 Ebi3 mRNA的表达水平增加并在顺铂注射 48 h时出现峰值。顺铂处理 1 h内 HK-2细胞 GP130 和 WSX-1的表达增高,处理 6、12、24 h后 GP130和 WSX-1的表达无明显变化。与顺铂组比较,顺铂 +IL-27组细胞活力显著提升,细胞核浓缩、破裂减少,Bcl-2表达增加,Bax及 cleaved PARP表达下降。结论 &middot; IL-27在顺铂所致 AKI中高表达且可能通过抑制细胞凋亡发挥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Er,Cr:YSGG激光辅助龈下刮治对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短期 临床疗效
    王雅萍,林智恺,束蓉
    2019 (4):  3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8

    摘要 ( 906 )   PDF(7617KB) ( 344 )  
    目的 &middot;观察 Er,Cr:YSGG激光辅助龈下刮治对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短期临床疗效。方法 &middot;纳入 46例重度牙周炎患者,龈上洁治后 2周行基线检查,并将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 23例。超声龈下刮治后,分别采用 Er,Cr:YSGG激光和手工龈下刮治器对患者探诊深度( probing depth,PD)&ge; 5 mm的位点行牙周袋内清创。比较 2组患者在基线、治疗后 6周和治疗后 3个月的菌斑指数( plaque index,PLI)、PD、临床附着水平( clinical attachment level,CAL)和探诊出血( bleeding on probing,BOP)阳性率的变化,并采用视觉模拟评分(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比较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主观疼痛程度。结果 &middot; PD &ge; 5 mm的位点,组内比较结果显示, 2组患者于治疗后 6周和治疗后 3个月的 PLI、PD、CAL以及 BOP阳性率均较基线时明显降低,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 P0.000)。5 mm &le;PD &le; 6 mm的位点,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患者治疗后 6周的 CAL有所下降,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6)。PD &ge; 7 mm的位点,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患者治疗后 6周和治疗后 3个月的 PD均显著降低 (P0.002,P0.039),患者的治疗后 6周 PD与其基线时水平间的下降程度也较为明显 (P0.015),且试验组患者治疗后 6周的 CAL也较低 (P0.011)。在治疗过程中,试验组患者的 VAS较对照组有所下降( P0.005)。结论 &middot; Er,Cr:YSGG激光辅助龈下刮治可达到与传统手工龈下刮治器相似的短期临床疗效,对于深牙周袋的 PD降低和 CAL获得等疗效更为明显,且患者体验更为舒适。 Er,Cr:YSGG激光辅助龈下刮治可作为牙周非手术治疗的一种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月经相关性偏头痛患者的维生素 D水平研究
    袁欣 1,蒋伟青 1,任潇 1,刘晨 2,王永刚 1
    2019 (4):  3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09

    摘要 ( 604 )   PDF(5464KB) ( 346 )  
    目的 ·比较月经相关性偏头痛患者与非月经性偏头痛患者维生素 D水平的差异。方法 ·纳入 2017年 6月— 2018年 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就诊的符合月经相关性偏头痛患者 100例为病例组,匹配 100例非月经性偏头痛患者为对照组。采集患者临床信息及检测血清维生素 D水平。采用单因素分析比较组间临床资料的差异,采用 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月经相关性偏头痛与维生素 D水平的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病例组维生素 D水平较低 [(13.48±5.02)ng/mL vs(14.93±4.94)ng/mL],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42)。其余临床资料的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维生素 D低于 10 ng/mL的患者是高于 20 ng/mL的患者发生月经相关性偏头痛的 3.656倍(OR3.656,95%CI 1.382~ 9.672,P0.009)。另外,偏头痛发生于月经前与月经中的患者在临床特点及维生素 D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结论 ·低维生素 D水平可能与月经相关性偏头痛发生相关,但与偏头痛发生于月经前或月经中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维 MR血流成像在肾透析患者自体动静脉瘘血流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价值
    李苏芹 1,朱铭力 2,张岚 3,倪其泓 3,唐辉 1,路青 1
    2019 (4):  3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0

    摘要 ( 786 )   PDF(8162KB) ( 320 )  
    目的 ·探讨利用四维 MR血流成像( four-dimensional flow MRI,4D flow MRI)评估肾透析患者前臂自体动静脉瘘(autogenous arteriovenous fistula,AVF)血流动力学的可行性。方法 ·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的血液透析患者 45例,接受前臂 AVF血管超声检查及磁共振成像。利用配对 t检验对 2名放射科医师经 4D flow MRI测量的血流动力学参数的一致性、4D flow MRI与血管超声在 AVF相同层面血流动力学参数的一致性进行分析;利用磁共振黑血序列获取 AVF形态学参数,并就该参数与 4D flow MRI血流动力学参数进行 Pearson相关分析。结果 · 42例患者成功完成了前臂 AVF血管超声检查及磁共振成像。配对 t检验结果显示, 2名放射科医师利用 4D flow MRI测量的血流动力学参数重复性较好(均 P0.000);除了吻合口峰流速( r-0.078, P>0.05)外,4D flow MRI与血管超声的血流动力学参数一致性较好(r0.292~ 0.569,均 P<0.05)。经 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AVF头静脉流量与静动脉管径比、吻合口面积均相关( r-0.671,r0.482,均 P<0.05);吻合口附近剪切力与吻合角度、管壁厚度均相关(r0.530,r0.462,均 P<0.05)。结论 ·利用 4D flow MRI可以获取肾透析患者前臂 AVF的血流动力学参数,对进一步研究 AVF功能障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 BI-RADS分类标准联合剪切波弹性成像技术鉴别诊断乳腺良恶性病灶的价值
    何凤洁,张会萍,顾继英,杜联芳,吴蓉,白敏
    2019 (4):  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1

    摘要 ( 752 )   PDF(6471KB) ( 526 )  
    目的 &middot;探讨 2013版超声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 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BI-RADS)分类诊断标准结合剪切波弹性成像技术( shear wave elastography,SWE)鉴别乳腺良恶性病灶的价值。方法 &middot;对 155例患者共 175个乳腺病灶行常规超声检查,并用 BI-RADS分类诊断标准判断其良恶性;再行剪切波弹性成像检测,获得乳腺良恶性病灶的剪切波定量参数。以病理结果为金标准,构建受试者操作特征( ROC)曲线,比较 2种方法单独应用及联合应用的诊断价值。结果 &middot; BI-RADS分类诊断标准、 SWE技术及两者联合鉴别诊断乳腺良恶性结节的曲线下面积( AUC)分别为 0.913、0.884和 0.957,三者两两比较, 2种方法单独使用与两者联合应用的 AUC差异皆有统计学意义( BI-RADS分类 vs 两者联合 : Z2.883,P0.002;SWE技术 vs 两者联合 : Z4.081, P0.000)。结论 &middot; BI-RADS分类与 SWE技术联合可以提高乳腺病灶的诊断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 X线征象及其术后病理特征分析
    孙晓寅,莊志刚,傅韵,成小林
    2019 (4):  3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2

    摘要 ( 797 )   PDF(7860KB) ( 241 )  
    目的 ·探讨乳腺癌患者的钼靶 X线征象及其与术后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选取 2015年 8月至 2018年 8月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乳腺外科诊治的 30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入选患者在手术前均行乳腺钼靶 X线摄影检查。回顾性分析钼靶影像特征与病理类型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分析肿块影、钙化、毛刺征等特定影像学征象与重要病理特征的关系。结果 · 300例乳腺癌患者中 X线表现为肿块影者 251例(83.7%)。其中肿块影伴毛刺征 183例,肿块影合并钙化 190例。X线表现为钙化者 235例(78.3%),结构紊乱伴密度增高者 77例(25.7%),血管征阳性者 98例(32.7%)。浸润性导管癌患者的钼靶检查结果多表现为肿块影(95.1%),伴毛刺征( 82.3%)和钙化( 83.7%);浸润性小叶癌多表现为局部结构扭曲、紊乱( 88.2%);导管内癌多以钙化为主要征象(96.1%),可伴有肿块( 60.8%);小叶原位癌多表现为成簇细小钙化( 100.0%);单纯癌、髓样癌、黏液腺癌多表现为肿块影。肿块影 >5 cm患者雌激素受体( estrogen receptor,ER)和孕激素受体( progesterone receptor,PR)的阳性率较肿块影≤ 5 cm患者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165,P0.317)。以钙化为征象者 ER、PR的阳性率分别为 54.5%和 60.8%,低于无钙化征象者( P0.027, P0.006)。而肿块边缘有毛刺征者 PR阳性率为 71.6%,高于无毛刺征者( P0.018),而在有 /无毛刺征者中 ER阳性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321)。以单纯肿块影为征象的患者与肿块影合并钙化患者相比,淋巴结转移发生率更低( 29.5% vs 37.9%,P0.009),组织学分级更低( P0.043),而 ER阳性率( 70.5% vs 57.9%,P0.033)、PR阳性率( 73.8% vs 65.3%,P0.014)更高。结论 ·不同病理类型的乳腺癌表现出不同的 X线征象。 X线征象与乳腺癌免疫组织化学指标 ER、PR等的表达存在一定关联。单纯肿块影的 X线征象提示乳腺癌预后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排 CT对急性及慢性肠系膜静脉血栓的诊断价值
    杨月 1, 2,姚春慧 1,唐雪莲 1,张沁 1,李波 1,谭娟 1,马海鸿 1,买买提明 ·马合木提 1,迪力夏提 ·依明 1,吐尔逊阿依 ·阿布力米提 1,程凡芝 1,李文彬 1, 2
    2019 (4):  4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3

    摘要 ( 568 )   PDF(5109KB) ( 345 )  
    目的 ·分析肠系膜静脉血栓( mesenteric venous thrombosis,MVT)患者的多排 CT(multidetector CT,MDCT)表现,探讨 MDCT对评价急性及慢性 MVT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及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2012年 1月至 2018年 10月共 47例经临床证实的 MVT患者的 MDCT表现。测量并计算急性及慢性 MVT的 MDCT平扫时轴位图像上血栓平均 CT值,根据 CT值及各 CT表现统计分析 2组间差异。结果 · 47例患者中, 46例 CT表现为肠系膜静脉及其分支充盈缺损(97.87%),34例表现为血栓处血管扩张( 72.34%),肠壁增厚 30例(63.82%),增强后肠壁分层强化(靶征) 9例(19.15%),肠腔扩张 11例(23.40%),腹腔积液 21例(44.68%),肠系膜水肿 25例(53.19%)。急性组 MVT血栓平均 CT值 [(42.88±17.77) HU]大于慢性组 [(31.80±6.18) HU](P<0.05);急性组 MVT出现血栓处血管扩张、增强后肠壁分层强化征象的比例高于慢性组( P<0.05), 2组间其余征象的比例未见差异。结论 · MVT患者的 MDCT表现具有特征性,测量血栓的 CT值、观察血栓处血管扩张及肠壁的分层样强化等征象对评价急慢性 MVT有一定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肠道肿瘤患者术中联合腹腔热灌注化学治疗对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影响因素分析
    杨华 1,陈青 1,邓力 1,曹烨 1,李文翔 1,徐静 1, 2,王炯元 1, 2,童汉兴 1, 2,周宇红 3,张勇 1, 2,陆维祺 1, 2
    2019 (4):  4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4

    摘要 ( 728 )   PDF(7521KB) ( 317 )  
    目的 ·探讨胃肠道肿瘤患者术中联合腹腔热灌注化学治疗对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收集 2014年 7月— 2017年 6月在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行细胞减灭术联合腹腔热灌注化学治疗的胃肠道肿瘤患者 62例。根据 I-FEED评分系统对患者的胃肠功能评分,将其分为胃肠功能恢复顺利组( I-FEED评分 < 6分,38例)和延迟恢复组(I-FEED评分 ≥ 6分,24例)。选择包括性别、年龄、是否合并糖尿病、术前白蛋白等可能对 2组患者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有影响的特征性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 Logistic分析。结果 ·胃肠功能恢复顺利组和延迟组患者在术前白蛋白水平( P0.040)、术中出血量(P0.044)、腹腔引流管拔除时间( P0.026)、导尿管拔除时间( P0.021)和住院时间( P0.017)的相关指标上的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多因素 Logistic回归结果提示术前白蛋白水平可能有利于术后胃肠功能顺利恢复 (OR0.84, 95% CI 0.17~ 4.27,P0.041)。结论 ·对于行细胞减灭术联合腹腔热灌注化学治疗的胃肠道肿瘤患者,术前白蛋白可作为术后胃肠功能恢复障碍发生的独立预测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1I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伴肺转移的效果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徐忠匀,吴书其,王少雁,王丹阳,傅宏亮
    2019 (4):  4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5

    摘要 ( 751 )   PDF(6321KB) ( 363 )  
    目的 ·评价碘 -131(131I)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rcinoma,DTC)肺转移的效果,并分析影响其疗效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 2012年 4月—2016年 5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核医学科行 131I治疗的 DTC肺转移患者(共 95例,其中女性 62例,男性 33例),以血清甲状腺球蛋白水平结合 18氟 -氟代脱氧葡萄糖( 18F-fluorodeoxyglucose, 18F-FDG)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 positron-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PET/CT)评价 131I的疗效。对性别、年龄、病理类型、 131I治疗前是否诊断肺转移、肺转移灶聚碘以及 18F-FDG摄取情况、肺部病灶数目及大小、肺外远处转移等可能影响疗效的因素使用秩和检验和 χ2检验行单因素分析,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并进行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 131I治疗 DTC肺转移的有效率为 53.68%,无效率 46.32%。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患者年龄 < 45岁(P0.004)、肺转移灶 18F-FDG最大标准摄取值( maximum standardized uptake value,SUVmax)(P0.004)、肺部病灶大小( P0.000)、肺转移灶聚碘情况( P0.022)、131I治疗前是否诊断肺转移( P0.000)及是否合并肺外远处转移 (P0.014)与疗效相关。用 ROC曲线得出不同疗效的患者肺转移灶 18F-FDG SUVmax的临界值为 1.45(敏感度 56.8%,特异度 76.5%),肺部病灶直径的临界值为 9.63 mm(敏感度 43.2%,特异度 88.2%)。进一步的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肺部病灶大小、肺转移灶 18F-FDG SUVmax、治疗前是否诊断肺转移是影响 131I治疗 DTC肺转移的确定性因素。结论 · 131I对 DTC肺转移的疗效确切; DTC肺转移患者中,年龄 < 45岁,在 131I治疗前就已发现肺转移、肺转移灶 18F-FDG SUVmax低、肺部病灶直径 < 9.63 mm的患者 131I治疗效果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上腺皮质腺瘤和皮质增生结节的超声造影特征分析
    李春晓,李 凡,白 敏,李 鑫,邵思惠
    2019 (4):  4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6

    摘要 ( 904 )   PDF(6527KB) ( 315 )  
    目的 ·探讨最大径 > 10 mm肾上腺皮质腺瘤和皮质增生结节的超声造影图像特征及其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 50例最大径 > 10 mm的肾上腺皮质腺瘤和 22例皮质增生结节,记录常规超声及超声造影图像特征,包括大小、边界等,造影剂到达时间,达峰时间,消退时间,增强程度 [低、高(等)增强],增强方式(周边向中央增强、整体增强、无特殊形式)等。结果 · 2组结节在常规超声特征中未见显著差异。超声造影多参数分析结果表明,消退时间在 2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2),其受试者工作特征(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下面积为 0.694,诊断阈值 42 s的灵敏度为 75.7%,特异度为 53.3%。结论 ·肾上腺皮质腺瘤和皮质增生结节的超声造影图像未能提示显著鉴别诊断模式,但可为鉴别诊断提供一定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孕期多种环境污染物暴露现状&mdash;&mdash;基于山东莱州湾出生队列的生物监测数据
    秦凯丽 1*,刘安明 2*,袁崇刚 3,施蓉 1,姚谦 1,蔡辰 4,周义军 1,田英 1, 5,张妍 1,高宇 1
    2019 (4):  4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7

    摘要 ( 619 )   PDF(9978KB) ( 364 )  
    目的 &middot;阐明孕妇体内传统污染物(铅、汞、有机磷农药)和新型污染物(全氟化合物和三氯生)的暴露水平并分析各污染物间的相关性。方法 &middot;于 2010年 9月至 2013年 12月间在山东莱州湾地区建立出生队列,收集孕妇的生物样本进行污染物检测。将 149例同时完成问卷调查及以下指标检测的孕妇纳入研究:血铅、血汞、尿有机磷农药代谢产物 [包括磷酸二甲酯( dimethylphosphate,DMP)、二甲基硫代磷酸酯( dimethylthiophosphate,DMTP)、磷酸二乙酯( diethylphosphate,DEP)、二乙基硫代磷酸酯( diethylthiophosphate, DETP)等]、血清全氟化合物 [全氟辛酸( perfluorooctanoic acid,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 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PFOS)]、尿三氯生。描述各污染物的暴露水平,采用 Spearman相关分析及余弦聚类分析研究污染物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middot;铅、DMP、PFOA和 PFOS的检出率均为 100.0%;汞、 DMTP、DEP、DETP和三氯生的检出率分别为 89.3%、81.2%、97.3%、96.6%、59.1%。铅、汞、 PFOA、 PFOS、三氯生的浓度中位数(范围)分别为 28.40(11.30~ 65.70)&mu;g/L、0.8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氯胺酮及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在快速抗抑郁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姚亚民,方贻儒
    2019 (4):  4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8

    摘要 ( 759 )   PDF(7335KB) ( 334 )  
    抑郁症是现代社会一类常见且严重的情感障碍疾病,其进展后期常伴随有自杀意念及自杀行为,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抗抑郁药物治疗对一部分重度抑郁症患者无明显疗效,这一类抑郁症又称为耐药性抑郁症 (treatment resistant depression,TRD)。有研究报道了氯胺酮的快速及长效的抗抑郁作用,对 TRD亦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大麻中的主要活性物质 &Delta; 9-四氢大麻酚也可通过作用于脑内大麻素受体发挥快速抗抑郁作用,这 2种中枢神经兴奋剂都具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属于严格管控的精神活性物质。该文结合近年来相关研究就氯胺酮及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快速抗抑郁作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食障碍发病危险因素的研究进展
    高一鸣,陈珏
    2019 (4):  4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19

    摘要 ( 792 )   PDF(6675KB) ( 686 )  
    进食障碍是复杂的多因素疾病,目前其病因虽然仍然未完全阐明,但可以确定其病因与生物、心理、社会文化因素密切相关。通过对进食障碍危险因素的研究,将有助于对进食障碍患者进行早期的预测与干预,为临床工作提供更多的指导与依据。文章通过复习近年相关文献,就有关进食障碍的生物、心理、社会文化方面的危险因素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肌梗死后心脏损伤的影像学评估
    苗雨桐 1,沈兰 1, 2,何奔 1
    2019 (4):  4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20

    摘要 ( 813 )   PDF(7328KB) ( 304 )  
    心肌梗死患者需要接受各类影像学检查,对心脏损伤的程度进行评估,以便筛查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高危人群并判断患者预后,从而更加高效地开展临床诊疗工作。心脏损伤的评估主要包括 2个方面,一是对心肌梗死后心室收缩功能和心脏解剖重构的整体评估,二是针对梗死区域的面积、心肌活力以及微循环障碍的评估。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包括心脏超声、心脏磁共振、 CT、核医学检查方法等。该文结合最新研究证据,综述了各类影像学方法在评估心肌梗死后心脏损伤方面的最新应用,为医务工作者临床实践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PET/CT对合并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高危前列腺癌患者淋巴结清扫的指导价值: 1例报道
    朱寅杰,王艳青,潘家骅,董柏君,薛蔚
    2019 (4):  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4.021

    摘要 ( 895 )   PDF(4189KB) ( 407 )  
    患者,男性, 70岁。2009年 5月确诊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2018年 3月因体检发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增高收治入院,诊断为高危前列腺癌。 18F-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 18F-FDG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 18F-FDG-PET/CT)提示全身淋巴结肿大,糖代谢轻度升高,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可能。全雄激素阻断新辅助治疗 1个月后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和右侧髂血管闭孔旁淋巴结活检术,术后病理结果提示前列腺癌,右髂血管闭孔旁淋巴结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累及。术后 1个月和 3个月的 PSA均达到根治水平。对于高危前列腺癌伴发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PET/CT可能对肿大淋巴结的判别有较高的价值,可用于指导前列腺癌手术中淋巴结的清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