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年鉴
    2019 (6):  3. 
    摘要 ( 563 )   PDF(2292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坛
    基于文献计量学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专科的现状分析及 发展思路
    李冬凉 1,张薇薇 1,颜家瑜 2,李春红 1,施琼芸 1,陶晔璇 1
    2019 (6):  5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1

    摘要 ( 733 )   PDF(8303KB) ( 438 )  
    目的 ·比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各临床专科的发展现状并研究其顶层规划思路。方法 ·基于 Scopus数据库,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39个临床专科刊发的英文学术论文(2011— 2015年)进行分析。结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专科实力强劲,总体表现良好:总发文量为 8 957篇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总被引量为 99 342次,总篇均被引量达到 11.1次,总前 1%高被引论文达 83篇,总国际合作论文占比 16.3%;其中, 22个临床专科的归一化影响因子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各临床专科的自身发展并不均衡,各方面的指标存在较大差异;基于此,依据各专科表现不俗的指标数量将其划分为领先型、优势型、潜力型、特色型、扶持型共 5个类型。结论 ·针对不同的专科类型,医学院校应秉承分类管理的发展理念,有针对性地采取促进措施,以提升临床专科的整体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精神病临床高危人群的烟酸皮肤反应特点分析
    王燕,郑雁群,张天宏,徐丽华,王继军
    2019 (6):  5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2

    摘要 ( 1214 )   PDF(9409KB) ( 418 )  
    目的 ·探索并分析精神病临床高危人群的烟酸皮肤反应敏感度特点。方法 ·入选 2016年 6月—2018年 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门诊就诊的符合前驱期综合征标准的精神病临床高危患者 105例(高危组)、符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中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 51例(首发组),以及年龄、性别与高危组患者相匹配的健康志愿者 54名(健康对照组)为研究对象,检测其烟酸皮肤反应。采用单因素重复测量方差分析(single factor repeated measurement variance analysis, MANOVA)比较 3组对象的烟酸皮肤反应分数。采用 χ2检验比较 3组对象的烟酸反应阴性率。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相比,高危组与首发组患者的烟酸皮肤红晕反应在各浓度及时间点下均有所减弱。 MANOVA显示,烟酸皮肤反应具有显著的组别效应(F1.746, P0.009),即组别与烟酸浓度(F1.628,P0.138)、与烟酸反应时间(F0.851,P0.531)均无显著性交互作用。高危组患者的烟酸反应总分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t-2.697,P0.008)。当烟酸浓度为 0.1 mol/L、反应时间为 5 min(χ216.709,P0.000)时以及烟酸浓度为 0.001 mol/L、反应时间为 20 min(χ26.380,P0.041)时, 3组对象的烟酸反应阴性者占比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烟酸皮肤反应减弱这一表征不仅可发生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还可发生在处于前驱期的精神病临床高危人群中。烟酸皮肤反应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早期生物学标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黄素对转化生长因子 -β2诱导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 上皮 -间质转化的影响
    吕亚男,顾青,李东丽,宫媛媛
    2019 (6):  5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3

    摘要 ( 737 )   PDF(7880KB) ( 304 )  
    目的 ·建立转化生长因子 -β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2,TGF-β2)诱导的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cell,RPE)上皮 -间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formation,EMT)模型,探讨叶黄素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 ARPE-19细胞,分为空白组、 TGF-β2组、TGF-β2+叶黄素组、叶黄素组。采用 real-time PCR检测各组细胞 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α-SMA)、纤连蛋白(fibronectin,FN)、上皮钙黏素(E-cadherin)mRNA的表达。 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细胞中 α-SMA、FN、闭合蛋白(occludin)的蛋白表达。采用免疫荧光检测 α-SMA的表达。同时用 Western blotting检测 TGF/ Smad通路下游 Smad3的磷酸化水平。结果 · TGF-β2+叶黄素组 EMT程度有明显减轻。纤维化指标 α-SMA、FN的 mRNA、蛋白表达下降,与 TGF-β2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 P<0.05)。同时,上皮细胞相关指标 E-cadherin mRNA、occludin蛋白的表达上调(均 P<0.05)。免疫荧光结果显示,叶黄素可明显抑制上皮细胞转化为肌成纤维细胞。此外, TGF-β2诱导 ARPE-19细胞 EMT过程中发生 Smad3磷酸化水平升高现象可被叶黄素干预(P0.001)。结论 ·叶黄素通过调控 TGF-β/Smad信号通路抑制 ARPE-19细胞 EMT过程,具有潜在的抑制视网膜下纤维化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母皂苷元对 H 2O2损伤 SH-SY5Y细胞中脑源性神经营养 因子的调控及机制研究
    杨双双 1*,高天行 2*,何萱 1,张瑞 1,张永芳 1
    2019 (6):  5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4

    摘要 ( 580 )   PDF(10104KB) ( 326 )  
    目的 &middot;观察知母皂苷元(anemarrhena saponin,ZMS)对 H2O2损伤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 SH-SY5Y中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调控作用,并初步探索其分子机制。方法 &middot;用 H2O2损伤 SH-SY5Y细胞建立氧化应激细胞模型。通过 CCK-8试剂盒检测经 H2O2损伤后的 SH-SY5Y细胞活力。采用实时荧光定量 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检测 BDNF及其重要转录子的 mRNA水平。利用组蛋白脱乙酰酶(histone deacetylases,HDACs)活性荧光分析试剂盒检测 ZMS对 HDACs活性的影响。采用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ting)检测乙酰化组蛋白 H3、H4,特定乙酰化位点相关蛋白及 HDAC1/2/3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middot; qPCR检测显示, ZMS可以上调受损 SH-SY5Y细胞中 BDNF及转录子Ⅳ的 mRNA水平。 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ZMS预处理后可增加乙酰化组蛋白 H3、H4、H3K14的蛋白水平,而对 HDAC1/2/3蛋白的表达无显著性影响。 HDACs活性荧光分析试剂盒检测结果显示, ZMS可抑制 HDACs的活性。结论 &middot; ZMS可增加氧化应激细胞模型中 BDNF及转录子Ⅳ的 mRNA水平,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组蛋白乙酰化水平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酸结合蛋白 3对缺氧后心肌细胞存活和凋亡的调节作用
    庄玲芳,陈康
    2019 (6):  5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5

    摘要 ( 715 )   PDF(7119KB) ( 325 )  
    目的 &middot;探讨脂肪酸结合蛋白 3(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3,FABP3)是否参与了缺氧后心肌细胞的存活及其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middot;分离新生大鼠心肌细胞,使用重组人源 FABP3刺激该细胞,利用锥虫蓝实验和 MTT法检测缺氧状态下心肌细胞的存活和死亡情况;应用蛋白质印迹检测 FABP3对凋亡相关蛋白 PARP、caspase 3表达水平的影响;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技术分析缺氧状态下细胞内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水平和线粒体膜电位的变化。结果 &middot;使用重组人源 FABP3刺激心肌细胞可显著增加心肌细胞的死亡数,缺氧后心肌细胞的存活率下降(P0.021)。FABP3可上调 cleaved PARP和 cleaved caspase 3的蛋白水平(P0.006, P0.002),增加细胞内 ROS含量 (P0.038),同时降低线粒体膜电位(P0.002)。结论 &middot; FABP3通过诱导细胞内 ROS的产生和线粒体膜电位的降低,参与了缺氧后心肌细胞的存活和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精神病临床高危人群及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听觉事件相关电位P300的 &theta;频谱改变
    郭茜 1*,王俊杰 2*,刘旭 3,郑丽娜 4,李冠军 1,李金 2,王继军 5
    2019 (6):  5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6

    摘要 ( 812 )   PDF(7510KB) ( 321 )  
    目的 ·探索精神病临床高危(clinical high risk,CHR)人群和首发精神分裂症(first episode schizophrenia,FES)患者听觉事件相关电位 P300的 θ振荡改变,以及与临床症状之间的关系。方法 ·招募 18名精神病 CHR患者(CHR组)、 18名 FES患者(FES组)以及 19名健康对照(健康对照组),完成标准听觉 Oddball实验范式,并用 64导联脑电帽记录脑电活动。选择 Fz、Cz、Pz电极进行 P300波幅、峰潜伏期以及 P300的 θ振荡时-频分析。结果 · 3组被试的 P300波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4),其中 FES组(P0.001)及 CHR组(P0.026)的波幅均显著小于健康对照组, CHR组和 FES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θ引发能量值在 3组间有显著差异(P0.022),其中 FES组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08),CHR组边缘性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4),CHR组与 FES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θ诱发能量值在 3组间仅有边缘性差异(P0.054)。相关性分析发现, FES组的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总分及部分分量表评分与 Cz电极、 Pz电极的 P300波幅具有显著相关性(均 P<0.05)。结论 · CHR与 FES患者的听觉 P300波幅以及 P300的 θ振荡均存在异常,但 CHR患者的改变较 FES患者轻微,且其 P300的 θ振荡仅局限于引发能量受损,而诱发能量并未受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七视野眼底彩色照相中微动脉瘤病灶自动化识别研究
    余奇 1, 2,刘梦雪 3,杨杰 3,刘堃 1, 2,许迅 1, 2
    2019 (6):  5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7

    摘要 ( 814 )   PDF(8760KB) ( 293 )  
    目的 ·评估监督机器学习算法自动化检测标准七视野眼底彩色照相中微动脉瘤病灶的准确性及检测效率。方法 ·采集录入 2014—2016年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就诊的 44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患者的标准七视野眼底彩色照相图像 616幅。通过组合应用包括图像预处理、双窗口滤波器、支持向量机等 5个关键步骤,对微动脉瘤病灶实现自动化检测,同时与眼科专科医师的手工标记进行比对,评估自动化算法对微动脉瘤病灶识别的准确性及检测效率。结果 ·在 DR标准七视野眼底彩色照相图像库中,计算机自动化识别算法的微动脉瘤检测灵敏度为 94.15%、特异度为 98.05%。其中,在视盘视野、黄斑视野、黄斑颞侧视野、颞上视野、颞下视野、鼻上视野、鼻下视野各图像分集合中的算法检测灵敏度分别为 93.09%、94.84%、 95.16%、94.99%、93.77%、92.40%、93.75%,特异度分别为 98.02%、98.06%、97.97%、97.91%、98.07%、98.03%、98.23%,算法在各图像分集合中的微动脉瘤病灶检测灵敏度和特异度同总集合中的检测灵敏度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每幅图像检测耗时(9.2±0.6)s,较手工标记节约用时 93.2%。结论 ·基于监督机器学习算法的微动脉瘤病灶自动识别算法能够准确、高效地识别标准七视野眼底彩色照相中及各个视野范围中的微动脉瘤病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技术评估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行玻璃体切割联合气体或硅油填充术后的黄斑区血流变化
    陈钰虹 1*,项潇琼 1*,朱鸿 1, 2,孙涛 1,李宪辰 3,王泓 1
    2019 (6):  6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8

    摘要 ( 652 )   PDF(9444KB) ( 319 )  
    目的 &middot;探讨经玻璃体切割术后不同的玻璃体填充物对孔源性视网膜脱离(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RRD)患者黄斑区血流的影响,以及黄斑区血流与最佳矫正视力的相关性。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 2017年 12月&mdash; 2018年 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行玻璃体切割术的单眼初发 RRD患者 74例。根据玻璃体切割术后填充物的不同,将患者分为气体填充组(气体组)和硅油填充组(硅油组)。利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OCTA) 技术行黄斑区 3 mm&times;3 mm 区域扫描。记录黄斑区中心凹及旁中心凹处浅层视网膜毛细血管丛 (superficial capillary plexus,SCP)血流密度、深层视网膜毛细血管丛 (deep capillary plexus,DCP)血流密度,黄斑区中心凹无血管区 (foveal avascular zone,FAZ)面积、周长。分析 2组患者黄斑区血流参数与最佳矫正视力的相关性。结果 &middot;与硅油组相比,气体组患者术后 6个月的总 3 mm&times;3 mm 区域 SCP血流密度及 DCP血流密度均较高(均 P0.000)。偏相关分析显示,患者的最佳矫正视力变化与 FAZ面积的变化呈负相关性(r-0.216,P0.015)。结论 &middot; RRD患者行玻璃体切割术联合气体填充术后对其黄斑区血流的恢复更为有利。使用 OCTA技术评估视网膜脱离患者玻璃体切割术后患眼的黄斑区血流密度变化,对于监测视网膜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网膜血管性疾病光学相干断层成像图像的自动分层研究
    许毓鹏 1*,杜宇辰 1, 2*,陈凤娥 1
    2019 (6):  6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09

    摘要 ( 763 )   PDF(10392KB) ( 321 )  
    目的 &middot;使用无监督机器学习的方法对视网膜血管性疾病的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图像进行分层研究,并与机器内置分层方法比较。方法 &middot;标准化采集 50例病理性近视脉络膜新生血管(myopic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 mCNV)患者以及 20例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iabetic macular edema,DME)患者的 OCT图像资料。由专业医师手工标记分层信息建立标准。提出一种基于层间能量最小化的视网膜多层分割方法,将其结果与 OCT机器内置分层方法的结果进行比较。利用无标记边界位置误差验证分层方法的准确性。结果 &middot;基于层间能量最小化的分层方法将每位患者的视网膜分为 5层:内界膜层、神经纤维层下层、外核层上层、椭圆体带上层和 Bruchs层。该方法在整体数据集的平均无标记边界位置误差为(4.831&plusmn;7.015)&mu;m。在 mCNV组视网膜各层的平均无标记边界位置误差为(4.839&plusmn;16.819)&mu;m,而在 DME组视网膜各层的平均无标记边界位置误差为(5.048&plusmn;9.986)&mu;m,均远低于 OCT机器内置分层方法的结果 [mCNV组为(13.638&plusmn;58.024)&mu;m,DME组为(14.796&plusmn;45.342)&mu;m]。该方法在视网膜各层分层的准确性均高于 OCT机器内置方法。结论 &middot;基于层间能量最小化的分层方法可用于不同类型视网膜血管性疾病 OCT图像的分层,结果明显优于机器内置分层方法,可拓展用于其他类型视网膜血管性疾病的分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认知行为疗法治疗强迫症的效果与卫生经济学分析
    周雨鑫 1,高睿 1,王振 2,王纯 3,范青 4
    2019 (6):  6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0

    摘要 ( 840 )   PDF(10037KB) ( 389 )  
    目的 &middot;比较网络认知行为疗法(internet-bas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ICBT)和认知行为团体疗法(cognitive behavioral group therapy,CBGT)对强迫症患者的治疗效果、成本、成本 -效果以及效用的差异。方法 &middot;选取符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诊断标准的强迫症患者 28例,按意愿分配进入 ICBT组(16例)、 CBGT组(12例)。 2组患者均进行 6周治疗。比较 2组患者在基线水平、治疗中、治疗后的强迫、焦虑和抑郁症状严重程度的差异,分析 2种治疗方式的成本、成本 -效果和效用的差异。结果 &middot;在基线水平, 2组患者在耶鲁布朗强迫量表(Yale-Brown Obsessive Compulsive Scale ,YBOCS)得分、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得分、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得分及欧洲五维健康量表(EuroQol Five Dimensions Questionnaire,EQ-5D)中视觉模拟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VAS)得分上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291, P0.114,P0.478,P0.799)。治疗后 2组患者的 YBOCS得分与治疗前相比均显著降低, 2组患者 YBOCS得分减分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91)。治疗结束后,与基线水平相比, ICBT组的 SDS得分在治疗后显著降低(P0.003)。ICBT组较 CBGT组平均每名患者少花费 2 710.50元,ICBT组患者每多降低 1个单位的 YBOCS得分较 CBGT组少花费 281.33元;2组患者治疗后 VAS得分均显著提高,且 ICBT组 VAS得分的改善更为显著。结论 &middot; ICBT与 CBGT均有显著的治疗效果且治疗效果相当。 ICBT是一种成本更低、更具成本 -效果和效用的治疗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心率变异性降低的危险因素分析
    高玮 1,王雪姣 2,甄琴 2,丁晓颖 2,徐浣白 2,王育璠 2,彭永德 2
    2019 (6):  6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1

    摘要 ( 816 )   PDF(9978KB) ( 323 )  
    目的 ·探讨 2型糖尿病患者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降低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选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2013年 1月—2014年 12月收治的 210例 2型糖尿病患者,分别依据尿白蛋白肌酐比(urinary albumin creatinine ratio,UACR)、血清三酰甘油(triacylglycerol,TAG)水平和是否合并高血压进行分组。通过比较组间病例临床特征和 HRV等指标的差异,探讨 HRV指标及其影响因素间的相关关系。结果 · UACR升高组较 UACR正常组 24 h平均心率升高, SDNN[正常窦性心搏 RR间期(NN间期)标准差]降低(均 P<0.05);TAG升高组较 TAG正常组 24 h平均心率升高, SDNN和 pNN50(相邻 NN间期差值超过 50 ms的心搏数占总心搏数的百分比)降低(均 P<0.05);合并高血压组较对照组最小频域功率小时降低(P<0.05)。回归分析显示, TAG和 SDNN线性相关(P<0.05),舒张压和 24 h平均心率、 SDNN、频域功率 24 h、最小频域功率小时线性相关(均 P<0.05),年龄和 24 h平均心率、 SDNN、SDANN(每 5 min NN间期平均值的标准差)、频域功率 24 h、最小频域功率小时、最大频域功率小时线性相关(均 P<0.05)。结论 ·年龄、血清 TAG水平和是否合并高血压是 2型糖尿病患者 HRV降低的危险因素,早期对 HRV的降低进行检测将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现实技术对脊柱经皮后突成形术的探索与应用
    马小军 1,林艳萍 2,黄亚磊 3,孙伟 1,沈嘉康 1,孙梦熊 1,左冬青 1,傅泽泽 1,王雷 1,付强 1,蔡郑东 1
    2019 (6):  6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2

    摘要 ( 612 )   PDF(8138KB) ( 269 )  
    目的 &middot;探讨混合现实技术在脊柱经皮后突成形术中的应用与临床意义。方法 &middot;选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1例多发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患者(女性, 79岁),术前行腰椎 64排 CT扫描并获得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DICOM)原始数据,导入 Visual Volume重建软件,构建脊柱压缩骨折模型,对脊柱骨骼模型可视化边缘检测、分割、提取和测算,生成三维网络模型。运用全息影像眼镜将脊柱压缩影像精确映射于真实世界,协助术者完成术前模拟及术中引导。结果 &middot;此患者术中在混合现实协助下穿刺准确,骨水泥在椎体内分布良好、无渗漏,术后患者腰背部疼痛缓解。混合现实技术有助于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副损伤。基于脊柱骨骼结构的 CT原始数据的重建,混合现实技术术中可视化清晰显示压缩骨折部位与周围解剖结构,手术路径清晰,可准确定位压缩骨折成型部位。结论 &middot;混合现实技术与脊柱经皮后突成形术的有机结合是新的有效的临床诊疗模式,协助精准穿刺,在脊柱微创个性化治疗中具有发展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中单胚胎移植与双胚胎移植的妊娠结局及影响因素分析
    张素群,倪琛,盛美萍,汪云
    2019 (6):  6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3

    摘要 ( 651 )   PDF(7716KB) ( 363 )  
    目的 &middot;比较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中单胚胎移植与双胚胎移植患者的妊娠结局及影响因素。方法 &middot;以 2011年 1月&mdash;2016年 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后成功受孕患者为研究对象,对其随访至出现妊娠结局。根据胚胎移植数量,将患者分为单胚胎移植组和双胚胎移植组。采用 t检验、 &chi;2检验和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比较 2组患者的妊娠结局,并分析不良结局的影响因素。结果 &middot;该研究共有 19 030例患者随访至妊娠结局(随访率 98.69%)。分组分析结果显示, 2组怀孕患者的妊娠结局构成比例不同(P0.000),在活胎数的构成上也存在显著差异(P0.000)。在新生儿出生体质量方面,单胚胎移植组患者分娩新生儿出生体质量高于双胚胎移植组(P0.000),其低出生体质量新生儿和足月低出生体质量新生儿的比例均低于双胚胎移植组(均 P0.000)。此外, 2组患者分娩新生儿中出生缺陷发生率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调整了年龄、助孕指征及胚胎移植类型后,双胚胎移植组患者发生流产或引产的风险大于单胚胎移植组(OR0.88,P0.025)。结论 &middot;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中,双胚胎移植患者发生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高于单胚胎移植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孕妇对无创产前检测的认知、态度、意愿及需求调查
    玛尔孜娅·玉苏甫江 1*,罗飞 1*,刘宇 2, 3,董媛媛 1,徐刚 1,周欣怡 1,金萍 1,李娜 1
    2019 (6):  6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4

    摘要 ( 626 )   PDF(7923KB) ( 380 )  
    目的 &middot;了解孕妇对无创产前检测技术的认知程度、态度、意愿和需求。方法 &middot;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318名血清学唐氏综合征筛查低风险孕妇及 534 名在上海多家医院经血清学唐氏综合征筛查发现为高风险并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无创产前检测门诊的孕妇作为研究对象。就 852名孕妇对无创产前检测技术的认知程度、态度、意愿和需求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middot;回收问卷 760份,其中有效问卷共 728份,有效问卷率为 85.45%。孕妇对无创产前检测的认知达标率仅为 51.24%,但 83.10%的孕妇对无创产前检测的推广持积极态度。79.54%的孕妇认为在无创产前检测前提供的遗传咨询非常必要。结论 &middot;加强产前健康宣传教育、做好无创产前检测前的遗传咨询,可提高孕妇的认知程度,有助于合理利用无创产前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重复经颅磁刺激调控物质成瘾相关神经环路的研究进展
    许晓敏,陈天真,江海峰
    2019 (6):  6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5

    摘要 ( 771 )   PDF(10362KB) ( 371 )  
    物质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病,涉及复杂的神经环路。目前,有关物质成瘾的治疗手段相对有限。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作为一种无创、安全性好、操作简单的神经电生理技术,已在精神疾病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 rTMS治疗物质成瘾的效果与所调控的神经环路密切相关,但其机制尚不明确。该文总结了 rTMS技术在物质成瘾治疗中的应用以及 rTMS与其他治疗方法的联合应用情况,并介绍了 rTMS对物质成瘾相关神经环路的调控作用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杀意念的物理神经调控干预研究进展
    张玲 1,张天宏 2,魏燕燕 2,惠李 1,王继军 2
    2019 (6):  6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6

    摘要 ( 752 )   PDF(8647KB) ( 289 )  
    自杀意念是精神疾病中较为严峻的问题。药物治疗起效慢,对自杀意念的干预效果有限。物理治疗作为辅助治疗方法被广泛应用,其主要通过物理性(如电、磁等)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进行调节,常用方法包括电休克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磁抽搐治疗和迷走神经刺激术等神经调控技术。该文主要围绕临床中常用的物理神经调控干预对精神疾病患者自杀意念的疗效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气细颗粒物通过嗅球途径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机制研究进展
    王昊 1*,江杉 1*,龚杨明 2,刘燕 3,华丽 1,邓晓蓓 1
    2019 (6):  6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7

    摘要 ( 709 )   PDF(8151KB) ( 313 )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的寿命得到了普遍延长,老年痴呆发病的人数也不断增加。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研究均发现,大气颗粒物与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prime;s disease,AD)的发生相关。该文综述了大气的细颗粒物通过嗅球途径进入大脑引起与 AD相关的氧化应激损伤和神经炎症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道法尼醇 X受体对糖脂代谢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
    赵明亮 1, 2,赵爱华 1,郑晓皎 1,贾伟 1
    2019 (6):  6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8

    摘要 ( 823 )   PDF(11737KB) ( 316 )  
    法尼醇 X受体(farnesol X receptor,FXR),又称为胆汁酸核受体,是配体依赖性的核转录因子,可分布于体内肝脏、肠道等多个组织器官;胆汁酸是其内源性天然配体。近年有研究表明,肠道 FXR对于糖脂代谢调节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肠道特异性 FXR激动剂或抑制剂均可参与体内糖脂代谢调节。该文对近年来报道的肠道 FXR在糖脂代谢中的作用进行系统的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性疾病中胆汁酸水平变化及相关治疗策略
    况俊良,郑晓皎,赵爱华,贾伟
    2019 (6):  6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19

    摘要 ( 858 )   PDF(9738KB) ( 451 )  
    胆汁酸作为一种信号分子可以特异性地与胆汁酸受体(如法尼醇 X受体、 G蛋白偶联胆汁酸受体 1)结合介导一系列生物调节反应。近年发现,胆汁酸在调节糖代谢、脂质代谢和能量代谢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常伴随着胆汁酸谱以及受体的改变。基于胆汁酸在代谢性疾病中的重要性,未来其可能成为临床诊断、预测、评价治疗效果的潜在生物标志物。该文对胆汁酸与代谢性疾病关系以及基于调节胆汁酸代谢治疗代谢性疾病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含半胱氨酸的酸性分泌蛋白对青光眼滤过泡瘢痕化影响的研究进展
    罗丽颖,吴佳慧,项潇琼,唐敏,傅扬
    2019 (6):  6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6.020

    摘要 ( 858 )   PDF(6890KB) ( 351 )  
    滤过泡瘢痕化是导致青光眼滤过术失败的主要原因。目前,临床上多应用结膜下注射丝裂霉素及 5-氟尿嘧啶等抗代谢药物以减少瘢痕化的发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手术成功率,但其伴随的细胞毒性等不良反应不可忽视。富含半胱氨酸的酸性分泌蛋白(secreted protein acidic and rich in cysteine ,SPARC)作为一种基质细胞蛋白在眼内广泛分布,在创伤修复和组织重塑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结膜下瘢痕化的小鼠模型中可观察到 SPARC表达明显升高。研究表明 SPARC可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并调控滤过泡瘢痕化的形成,有望成为抗瘢痕化治疗的特异性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