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转录组测序数据中cSNP和表达差异基因的分析方法
    李少波,傅国辉
    2014 (2):  1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1

    摘要 ( 1805 )   PDF(571KB) ( 1540 )  

    目的 确立本次转录组测序数据中编码区单核苷酸多态性(cSNP)和表达差异基因的分析方法,筛选出可能导致蛋白质功能改变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和不同表型细胞中存在的表达差异基因。方法 对正常培养的胃癌细胞系MKN28和SGC7901进行RNA测序(RNA-Seq),将测序数据与参考基因组进行比对,对测序的reads数、测得的基因数、MKN28和SGC7901中各自表达上调的基因数、SNP数及可变剪接形式进行统计学分析。运用在线的软件和数据库并结合计算机编程,对2株胃癌细胞系转录组测序数据中的SNP进行筛选和功能预测;对2株细胞中表达差异基因GO聚类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筛选并预测了8种类别709种基因的SNP,分析出了6个经预测能够导致蛋白功能改变的SNP位点。对表达差异基因的分析得到了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在2株细胞中的表达情况;经Western blotting和PCR验证了部分分析结果。结论 确立了1种转录组测序后cSNP数据的分析方法,该方法能够对大量SNP数据进行高效筛选和分析;通过聚类分析后再比较得到了一组在MKN28中高表达而在SGC7901中低表达的蛋白激酶基因;这些结果为后续实验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慢性苯并[α]芘和铅联合染毒对小鼠海马组织Ca2+浓度和ATP酶活性的影响
    尼佳乐,段 利,朱玮洁,等
    2014 (2):  1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2

    摘要 ( 724 )   PDF(322KB) ( 816 )  

    目的 观察亚慢性苯并[α]芘和铅联合染毒对小鼠行为学以及海马组织Ca2+浓度和ATP酶的影响,探讨其联合作用神经行为毒性机制。方法 80只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溶剂对照组(植物油)、铅染毒组(54 mg/L醋酸铅)、苯并[α]芘染毒组(5 mg/kg苯并[α]芘)、铅+苯并[α]芘联合染毒组(54 mg/L醋酸铅+5 mg/kg苯并[α]芘),每组16只。以饮水行铅染毒,每星期4次腹腔注射行苯并[α]芘染毒。染毒8星期后,Morris水迷宫实验检测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化学比色法测定海马组织钠钾ATP酶和钙镁ATP酶活性,荧光标记法测定海马组织Ca2+浓度。结果 Morris水迷宫实验结果显示:铅染毒组、苯并[α]芘染毒组、铅+苯并[α]芘联合染毒组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较空白对照组和溶剂对照组显著下降(P<0.05),且铅+苯并[α]芘联合染毒组较铅染毒组、苯并[α]芘染毒组显著下降(P<0.05)。与空白对照组和溶剂对照组比较,铅染毒组、苯并[α]芘染毒组和铅+苯并[α]芘联合染毒组海马组织Ca2+浓度显著增高(P<0.05),钠钾ATP酶和钙镁ATP酶活性显著下降(P<0.05);且与铅染毒组和苯并[α]芘染毒组比较,铅+苯并[α]芘联合染毒组小鼠海马组织Ca2+浓度显著增高(P<0.05),钠钾ATP酶和钙镁ATP酶活性显著下降(P<0.05)。结论 铅和苯并[α]芘联合作用能降低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可能与染毒后小鼠海马组织Ca2+增多以及钠钾ATP酶和钙镁ATP酶活性下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型谷氨酸受体4通过Rab5抑制神经病理性痛
    陈 锐,王 华,江 伟
    2014 (2):  1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3

    摘要 ( 835 )   PDF(451KB) ( 968 )  

    目的 探讨代谢型谷氨酸受体4 (mGluR4)激活后抑制神经病理性痛的机制。方法 首先取24只SD大鼠,鞘内置管后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n=6)、假手术组(n=6)和脊神经根结扎(SNL)组(n=12)。空白对照组只行鞘内置管术,其余大鼠均于术前和术后第1~6日测量50%机械缩足阈值(50%PWT);其次,将SNL组大鼠于术后第7日起,随机分为SNL+生理盐水组(n=6)和SNL+VU0155041组(n=6),分别予以鞘内注射生理盐水和VU0155041 (500 nmol)10 μL,2次/d×7 d,注药前和注药后30 min测量其50%PWT。最后,末次给药后1 h取空白对照组、SNL+生理盐水组和SNL+VU0155041组大鼠左侧脊髓腰膨大处送检基因芯片并利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mGluR4及Rab5各亚型的表达变化。结果 SNL大鼠术后1~6 d其手术同侧后肢50%PWT较空白对照组及假手术组明显降低(P<0.01);SNL+VU0155041组大鼠手术同侧后肢50%PWT与SNL+生理盐水组相比自给药第4日起逐渐升高(P<0.01);Agilent表达谱基因芯片结果显示:SNL+生理盐水组的Rab5含量高于空白对照组,而空白对照组和SNL+VU0155041组相比无明显差异;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SNL+生理盐水组的mGluR4表达明显低于空白对照组和SNL+VU0155041组(P<0.05),而Rab5A和Rab5C的表达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和SNL+VU0155041组(P<0.05),Rab5B在3组中的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GluR4激活后可能是通过Rab5A和Rab5C调控突触囊泡递质释放从而影响神经病理性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模型大鼠血清和卵巢中VEGF表达的影响
    王炼炼,李 聪,孟江萍,等
    2014 (2):  1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4

    摘要 ( 1136 )   PDF(322KB) ( 1121 )  

    目的 观察姜黄素对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模型大鼠血清和卵巢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方法 选用42 d龄未成年雌性大鼠60只,采用脱氢表雄酮联合诺和灵N的方法构建大鼠PCOS的病理模型。将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姜黄素低剂量组和姜黄素高剂量组。采用ELISA法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VEGF的表达水平;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卵巢组织中VEGF的表达水平;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VEGF的蛋白水平表达。结果 ELISA法结果显示,PCOS大鼠血清中的VEGF表达水平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给予姜黄素腹腔注射后,血清中的VEGF表达较模型对照组均有所降低,且高剂量组的表达低于低剂量组的表达(P<0.05)。免疫组织化学和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VEGF蛋白在模型对照组卵巢中的表达阳性率均高于空白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姜黄素干预后其表达水平均降低,且高剂量组的表达阳性率显著低于低剂量组(P<0.05)。结论 姜黄素能够显著降低PCOS大鼠血清和卵巢组织中VEGF的表达,提示其可能对PCOS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相对分子质量肝素对人肝癌细胞生长的影响及机制
    于北凯,程 龙,翟玮玮,等
    2014 (2):  1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5

    摘要 ( 688 )   PDF(618KB) ( 1095 )  

    目的 探讨低相对分子质量肝素(LMWH)对体外培养人肝癌细胞SMMC-7721增殖、细胞周期分布及周期调控相关基因Skp2和c-Myc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SMMC-7721细胞,经不同浓度LMWH作用不同时间后,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存活和生长情况。将对照组和LMWH处理组(400、800 IU/mL)细胞培养36 h后,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分布情况;RT-PCR检测细胞Skp2、c-Myc mRNA表达的变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Skp2、c-Myc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经LMWH作用后SMMC-7721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且在一定范围内呈药物浓度和时间依赖关系;细胞周期分布发生变化,随LMWH剂量增加,S期细胞比例显著下降(P<0.05),G0/G1期细胞比例显著上升(P<0.05);同时,Skp2、c-Myc 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量均呈剂量依赖性降低(P<0.05)。结论 LMWH可抑制SMMC-7721细胞的生长,其机制可能与降低Skp2、c-Myc的表达,阻滞细胞于G0/G1期,从而降低细胞增殖指数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抗结核药物肝毒性对血浆miRNA分子表达的影响
    叶长根,谢 平,刘亮明,等
    2014 (2):  1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6

    摘要 ( 888 )   PDF(547KB) ( 1182 )  

    目的 探讨抗结核药物肝毒性(ATDH)对患者血浆中微RNA (miRNA)分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对3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用药前和发生ATDH后的血浆标本进行miRNA芯片检测。对存在差异性表达的miRNA分子,采用Real-Time PCR进行验证。应用互联网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对经证实存在差异性表达的miRNA进行靶基因预测,采用PANTHER蛋白分类系统查找靶蛋白基因本体(GO)功能分类。结果 ATDH发生后,血浆中共筛选出22个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性表达的miRNA分子,表达上调和下调的miRNA各11个。Real-Time PCR验证结果显示:ATDH发生后,患者血浆中显著上调的miRNA有5个,分别为miR-378i、miR-125b-5p、miR-1224-5p、miR-194-5p和miR-34a-5p;下调的miRNA有3个,分别为miR-1260a、miR-338-3p和miR-4286。结论 ATDH 发生患者血浆中存在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性表达的miRNA分子,这些分子的存在可能与ATDH的发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在运用腔静脉内阻断技术实施微创三尖瓣再次手术中的应用
    姜兆磊,梅 举,吴淑彬,等
    2014 (2):  1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7

    摘要 ( 998 )   PDF(341KB) ( 1122 )  

    目的 探讨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在运用腔静脉内阻断技术实施微创三尖瓣再次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2002年12月—2012年6月,经右胸前外侧切口,运用腔静脉腔内阻断技术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实施微创三尖瓣再次手术46例,其中男性27例,女性19例;年龄13~67岁。术中运用TEE全程监测配合整个手术,主要包括指导和评价腔静脉插管的位置、球囊阻断效果,以及评估术前、术后瓣膜反流及心功能情况。结果 在TEE引导下运用腔静脉内阻断技术,46例患者均顺利实施了微创三尖瓣再次手术。在建立体外循环时,所有患者上、下腔静脉插管顺利,无再次插管病例;有2例患者TEE显示腔静脉首次阻断不完全,在TEE指引下重新调整插管球囊的位置和大小至阻断完全。46例患者平均手术时间(161±52)min,平均建立体外循环时间(手术开始至体外循环开始时间)(55±15)min,平均体外循环时间(58±23)min。术中TEE显示所有患者三尖瓣启闭功能良好,无明显残余反流,无瓣周漏。全组患者均成功治愈出院。结论 运用腔静脉内阻断技术实施微创三尖瓣再次手术时,TEE可安全、可靠地引导和监测手术,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inoSCORE与EuroSCORE对不停跳冠状动脉旁路术后早期死亡预测评估比较
    连 锋,戴晨阳,张文天,等
    2014 (2):  1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8

    摘要 ( 1477 )   PDF(257KB) ( 1165 )  

    目的 比较中国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CABG)评分系统(SinoSCORE)和欧洲心脏外科手术风险评分系统(EuroSCORE)两种模型对中国人群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OPCAB)术后早期死亡风险的预测价值,进一步明确SinoSCORE模型是否适用于单纯OPCAB的风险预测。方法 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外科2004年7月—2013年7月的1 530例OPCAB患者,分别采用SinoSCORE和EuroSCORE两种模型预计患者的病死率,并与实际病死率比较,观察终点为术后院内死亡。通过Hosmer-Lemeshow拟合优度检验检测校准度,运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下面积(AUC)评价模型的区分度。结果 1 530例患者中23例发生院内死亡,实际病死率为1.50%。SinoSCORE模型和EuroSCORE模型的预计病死率分别为2.69%和4.73%。SinoSCORE模型的Hosmer-Lemeshow拟合优度检验P=0.612,AUC=0.796; EuroSCORE模型Hosmer-Lemeshowrny拟合优度检验P=0.013,AUC=0.782。两种模型的区分度均较好,但SinoSCORE的校准度和预测准确率明显优于EuroSCORE模型。结论 SinoSCORE模型比EuroSCORE模型更适用于中国OPCAB患者的术后早期死亡预测,是适合中国人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早期死亡评估的风险评估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老年男性勃起功能与血清睾酮的相关性研究
    梁国庆,于晓华,吴 旻,等
    2014 (2):  1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09

    摘要 ( 1086 )   PDF(274KB) ( 1015 )  

    目的 探讨中老年男性勃起功能(EF)与血清总睾酮(TT)、游离睾酮(FT)和生物活性睾酮(Bio-T)之间的相关关系。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比较236例正常勃起人群,369例轻度勃起功能障碍(ED)和390例中、重度ED患者的勃起功能指数评分(IIEF),化学发光法(CLIA)检测TT和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计算FT和Bio-T水平。结果 中老年男性人群的ED发病率为76.28%,随着增龄而显著升高。ED患者的TT水平略低于正常勃起人群,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FT和Bio-T显著低于正常勃起人群,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TT在不同IIEF评分的ED患者之间没有变化规律,FT和Bio-T则随着IIEF评分的减低而明显下降。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TT与IIEF评分之间无相关性,FT和Bio-T与IIEF评分呈显著正相关(P<0.01)。结论 中老年男性ED发病率随增龄显著升高。TT水平与ED无明显相关关系,而FT和Bio-T与ED显著相关;FT和Bio-T内分泌诊断价值优于TT,更能准确反应ED患者的血清睾酮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角化龈宽度对种植体周围组织健康状况的影响
    张运昕,束 蓉,谢玉峰
    2014 (2):  1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0

    摘要 ( 2816 )   PDF(260KB) ( 1179 )  

    目的 评价种植体周围不同角化龈宽度在修复后12个月时对种植体周围组织健康状况的影响。方法 观察25例患者,共植入40颗种植体,在上部修复当日测量种植体颊侧正中角化龈宽度(KMW),分为KMW≥2 mm组和KMW<2 mm组(n=20)。于上部修复后当日(基线期)及6、12个月时,测量种植体周围探诊出血指数 (BOP)、菌斑指数(PLI)、牙龈指数(GI)、探诊深度(PD)及牙龈退缩情况等临床指标,影像学检查计算种植体周围骨丧失情况。结果 上部修复后12个月时,两组BOP和PLI均显著高于基线期水平(P<0.05),KMW<2 mm组PLI明显高于KMW≥2 mm组(P<0.05)。KMW <2 mm组存在明显的牙龈退缩。两组种植体周围PD及边缘骨丧失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种植体周围KMW对种植体周围的菌斑控制和防止牙龈退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确切作用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和长期观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使用喹硫平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沈莉莉,谢 帆,姚培芬,等
    2014 (2):  1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1

    摘要 ( 1576 )   PDF(258KB) ( 1006 )  

    目的 探讨长期使用喹硫平治疗对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纳入51例伴有精神行为症状的门诊AD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服用喹硫平,n=26)和对照组(未服用喹硫平,n=25)。分别于治疗前(基线)、治疗3个月和6个月时采用认知能力筛查量表(CASI)和老年性痴呆评定量表认知分量表(ADAS-cog)评估两组患者的认知功能。结果 两组AD患者的CASI和ADAS-cog基线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个月后,两组的CASI和ADAS-cog评分均有所提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6个月后,两组的CASI及ADAScog评分进一步提高,其中治疗组的ADAS-cog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长期使用喹硫平治疗可能对AD患者的认知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性生殖道解脲支原体感染治疗后复发相关因素分析
    范宇平,胡 烨,潘家坪,等
    2014 (2):  1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2

    摘要 ( 2501 )   PDF(193KB) ( 1137 )  

    目的 分析男性生殖道解脲支原体(Uu)感染治疗后复发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89例男性生殖道Uu感染抗生素治疗转阴患者随访2个星期以上,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慢性前列腺炎症状评分,吸烟、饮酒、久坐、食辛辣、骑自行车等生活习惯,性生活满意程度、性生活频率及性伴侣Uu感染情况。结果 89例患者随访(1.62±0.89)个月,治疗转阴后2个星期以上复查发现复发者13例,复发率14.61%。Uu感染治疗后复发情况与久坐时间、食辛辣食物、性伴侣Uu感染呈正相关,与性生活频率呈负相关。结论 在男性生殖道Uu感染治疗中,规避诱发慢性前列腺炎的生活习惯以及关注性伴侣交叉感染情况有利于防止治疗后复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对重度烧伤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疗效评价
    苏卫国,王平丽,魏 莹,等
    2014 (2):  1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3

    摘要 ( 940 )   PDF(492KB) ( 1110 )  

    目的 观察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对重度烧伤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疗效。方法 将36名重度烧伤伴SIRS患者,分为治疗组(n=18)和对照组(n=18),治疗组应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治疗创面,每5~7 d更换一次;对照组清创后应用磺胺嘧啶银混悬液外涂于创面,每日更换敷料。比较两组患者术后7 d内脓毒症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平均每1%全身体表面积(TBSA)烧伤创面的住院费用以及渗出量、人血白蛋白用量和悬浮红细胞用量;分别于术前以及术后24、72、120 h,比较两组患者的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以及C反应蛋白(CRP)和降钙素原(PCT)的质量浓度。结果 术后,治疗组较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低(P<0.05)。治疗组的1% TBSA住院费用、悬浮红细胞用量、人血白蛋白用量和术后7 d内渗出量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术后第24 h起治疗组患者的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以及CRP和PCT质量浓度均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负压封闭引流技术是治疗重度烧伤伴SIRS的有效创面处理方法,能降低脓毒症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和住院费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对老年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影响
    胡 峰,邵翀飞,张忠其
    2014 (2):  1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4

    摘要 ( 900 )   PDF(258KB) ( 926 )  

    目的 探讨糖尿病对老年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145例(≥60岁)患者LC的临床资料,比较有无糖尿病两组患者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糖尿病组患者52例,其中胆囊破裂5例,胆漏4例,切口感染4例,腹腔感染3例,肺部感染4例,十二指肠损伤1例,脐疝形成1例,腹腔内出血3例,胆管损伤1例,胆管结石残留3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9.2%。无糖尿病组患者93例,期中胆囊破裂1例,肺部感染1例,胆管损伤3例,皮下气肿2例,胆管结石残留3例,并发症发生率为8.6%。糖尿病组患者有6例中转开腹,而无糖尿病组患者仅2例中转开腹,两组患者的中转开腹率分别为11.5%和2.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组患者术中出现胆囊破裂、术后发生胆漏和切口感染的发生率均较无糖尿病组患者高(P<0.05),住院天数较无糖尿病组患者明显延长(P<0.05)。结论 糖尿病是LC手术并发症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应引起重视。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围手术期管理中应常规监测血糖浓液,必要时强化胰岛素治疗以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孕期补锌对母胎汞毒性的拮抗作用及其抗氧化损伤机制研究
    朱 泓,杨祖菁,惠 宁,等
    2014 (2):  1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5

    摘要 ( 798 )   PDF(327KB) ( 991 )  
    目的 探讨孕期补锌对孕妇及胎儿的汞毒性的拮抗作用及其抗氧化损伤机制。方法 根据孕中、晚期孕妇的血汞值选取病例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比较3组孕妇的血汞、血锌水平以及新生儿生长发育指标;应用脂质过氧化试剂盒检测3组胎盘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丙二醛(MDA)表达水平。结果 治疗组孕晚期母血中汞质量浓度显著低于病例组,锌质量浓度高于病例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孕晚期母血中汞质量浓度低于孕中期,锌质量浓度高于孕中期,差异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新生儿的头围、身长、出生体质量优于病例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治疗组胎盘的GSH-PX、SOD和CAT活性高于病例组,但低于正常组;治疗组胎盘的MDA含量低于病例组,但高于正常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孕期补锌可拮抗汞对孕妇及胎儿的毒性作用,锌的抗氧化损伤作用是其重要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孕期及年龄妇女甲状腺功能的分析
    卢永霞,李启富,舒小雨,等
    2014 (2):  1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6

    摘要 ( 917 )   PDF(256KB) ( 984 )  
    目的 探讨各妊娠期及各年龄段孕妇甲状腺相关激素的水平,并了解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甲减)的发病情况。方法 选取2012年12月—2013年4月既往无甲状腺相关病史的妊娠妇女734名,以非孕健康女性108名作为对照。所有孕妇按照年龄分为A组(<28岁)、B组(28~34岁)和C组(35~43岁);按照孕期分为孕早期组(0~13+6个星期),孕中期组(14~27+6个星期),孕晚期组(28个星期~分娩)。运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素(FT4)和促甲状腺素(TSH)的水平。结果 妊娠组各孕期甲状腺相关激素(FT3、FT4和TSH)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孕中期组和孕晚期组妇女的FT3与FT4水平较孕早期组降低,而TSH水平较孕早期组升高(P<0.05)。孕中期和孕晚期组的临床甲减患病率较孕早期组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亚临床甲减患病率各孕期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年龄组妊娠妇女FT3与FT4水平较A组降低,而TSH水平较A组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TSH水平随着年龄段的增加而升高,但是各年龄段甲减与亚临床甲减患病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孕妇的妊娠阶段和年龄与甲状腺激素水平密切相关,检测妊娠期甲状腺激素水平对筛查和干预甲减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室内杀虫剂暴露与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的关系
    陈迪迪,张 妍,施 蓉,等
    2014 (2):  2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7

    摘要 ( 781 )   PDF(314KB) ( 1228 )  
    目的 探讨儿童不同发育时期室内杀虫剂暴露与儿童急性白血病(AL)发病的关系。方法 通过社区匹配方式对病例组和经性别、年龄、居住地匹配得到的对照组的儿童父母/监护人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式调查,获取研究对象的一般人口学特征及儿童不同发育时期室内杀虫剂使用情况,对调查结果进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计算OR值和95%CI。结果 病例组家庭室内杀虫剂的使用率高于对照组家庭,主要使用的杀虫剂种类为驱蚊剂和灭蟑螂剂。在儿童0~3岁期间,室内杀虫剂的使用(OR=6.3,95%CI:1.4,28.7)、灭蟑螂剂的使用(OR=7.8,95%CI:1.6,37.7)和在最近1年内驱蚊剂的使用(OR=3.3,95%CI:1.1,10.2)都有可能增加儿童患AL的危险。另外,在儿童0~3岁期间,随着驱蚊剂使用频率的增加(OR=5.8,95%CI:1.1,30.1)和灭蟑螂剂使用频率的增加(OR=8.9,95%CI:1.5,52.2),儿童患AL的危险性增加。结论 在儿童0~3岁期间和最近1年内室内杀虫剂暴露有可能增加儿童患AL的危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居民口腔卫生服务需要、需求与利用情况
    李存荣,王 艳
    2014 (2):  2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8

    摘要 ( 934 )   PDF(300KB) ( 1011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居民口腔卫生服务需要、需求与利用情况,为制定和调整口腔卫生政策提供依据。方法 对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中有关上海市居民口腔卫生服务需要、需求和利用的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结果 4个年龄组的龋病患病率在34.6%~99.2%。35~44岁组牙龈出血和牙石检出率接近90.0%,65~74岁人群牙周袋检出率高达66.1%,65~74岁组无牙颌百分率为10.8%。在口腔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方面,居民6个月内的就诊率在10.0%~20.4%,5岁组有60.4%的儿童从未就医;就医流向方面,居民的选择主要集中在县级以上口腔专科医院、卫生院或社区中心或社区站或医务室和牙病防治所。就医费用方面,35~44岁组63.9%没有任何保险,65~74岁组65.5%有医疗保险。结论 上海口腔卫生服务存在极大的需要量,而且需要和需求不匹配,口腔卫生服务利用率低下。建议加强区县级牙病防治所机构建设和上海口腔卫生服务网络和体系建设,巩固和提高口腔病防治保障水平,广泛开展居民口腔健康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社区带教医师对全科医学课程结构的认知与政策建议
    王甦平,杨 涛,龚睿婕,等
    2014 (2):  2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9

    摘要 ( 1047 )   PDF(234KB) ( 921 )  

    目的 旨在了解上海市临床五年制医学生见习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教医师对于全科课程实践的认知,并提出相应建议。方法 对13家社区教学负责人及300名带教医师进行问卷调查与个案访谈。结果 带教医师认为前期全科课程很重要,应在早期就完成;社区见习课程的全科课程不但重要,而且学生更感兴趣。结论 为了加强医学生全科医学教育,应足量开设前期全科课程,完善培养体系;延长社区实训时间,丰富实训内容;统一带教师资考评标准,完善激励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社区高血压患者免费给药政策的公益性评价
    胥玉萍,陈霄雯,薄艳青,等
    2014 (2):  2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0

    摘要 ( 861 )   PDF(279KB) ( 952 )  

    目的 调查嘉定区外冈镇农村社区对高血压患者免费给药政策的执行现况,评价该政策的实施情况。方法 应用问卷调查法调查免费给药的受益人群,采用焦点访谈法采访负责政策实施的医务人员。结果 共发放问卷3 032份,回收有效问卷2 990份;乡村医生访谈9人次,社区卫生管理人员访谈25人次。分析发现政府专项投入占政策实施费用的77%,受益人群满意度为97%。结论 高血压患者免费给药政策政府投入比例大,群众满意度高,符合基层卫生服务公益性的要求,但还需兼顾一线医务人员的福利水平,保证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儿童不同支付方式住院医疗费用比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肖永红,肖 倩,计阿丹,等
    2014 (2):  2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1

    摘要 ( 850 )   PDF(346KB) ( 940 )  

    目的 比较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患儿的住院医疗费用,分析不同支付方式医疗费用的影响因素,为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提供参考。方法 选择唐山市滦县2011年度住院的0~14岁参保患儿(n=387)和参合住院患儿(n=3 134),收集患儿的个体情况和临床资料,采用单因素和多元回归统计学方法分析住院医疗费用及不同支付方式医疗费用的影响因素。结果 参保儿童平均住院费用为1 632.12元,显著高于参合儿童的932.84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参保和参合患儿的药费分别占住院医疗费用的57.5%和59.8%;统筹支付费用分别占61.6%和59.5%,个人支付费用分别占38.4%和40.5%。个人因素(年龄、住院日、入院情况)和社会因素(医院级别、收入水平、医保类型)是患儿住院医疗费用及不同支付费用的共同影响因素。结论 降低医疗费用主要应控制社会因素,逐步完善不同级别医院的统筹支付比例,以建立城乡统筹的全民医疗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满意度的研究生教育服务质量实证研究
    陈 莉,富冀枫,袁 晖,等
    2014 (2):  2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2

    摘要 ( 724 )   PDF(343KB) ( 1110 )  

    目的 调查研究生教育服务质量满意度,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上海市3所综合性大学中的500名2010级研究生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被调查者的性别、学科、生源地、家庭年收入等内容,满意度调查量表包括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校园生活、服务设施、对个体的关心、收费和资助5个维度36个条目,采用描述性分析、t检验、方差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研究生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研究生总体满意度得分为5.44,属于比较满意。5个维度中最满意的是“收费和资助”,满意度得分为5.62±1.20;最不满意的是“对个体的关心”,满意度得分为5.32±1.16。研究生对服务质量的期望程度与感知程度的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学科(医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不同家庭年收入的研究生满意度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异(P<0.01和P<0.05);对研究生总体满意度评价有影响的因素分别是学科(t=-4.292, P=0.000)和家庭年收入(t=3.221, P=0.001)。结论 研究生对教育服务质量的总体评价为比较满意,对师生之间的互动、选修课的内容、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以及学校对学生的关注度等方面认可度较低。学科、家庭年收入等因素会影响研究生对于高等教育服务质量的判断。研究生教育服务质量尚存在较大改善和提升的空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生专业思想状况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王道珍,邹 扬,李星玮,等
    2014 (2):  2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3

    摘要 ( 848 )   PDF(363KB) ( 979 )  

    目的 在调查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生专业思想状况的基础上,全面了解不同阶段、不同学制学生的专业思想发展态势,分析主要的影响因素,从而为当前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提供可能的建议及对策,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专业学习观和职业发展观。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在五年制学生(n=300)和八年制学生(n=180)中进行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问卷回收455份(94.8%),其中有效问卷432份(94.9%,五年制285份,八年制147份);就学制和年级而言,各组学生在专业思想和对专业学习的认识差异并不十分明显,但在个人职业发展的明确程度方面,不同学制学生的认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对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具体规划问题上,不同学制的学生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专业思想的不稳定性和影响因素均体现在多方面,必须加强思想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及职业规划教育,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将专业思想教育融入学前教育及在校教育的各个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河南省HIV感染者的空间分布及影响因素
    刘 露,陈 于,王 帅,等
    2014 (2):  2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4

    摘要 ( 991 )   PDF(624KB) ( 1211 )  

    目的 分析河南省HIV感染者的空间分布及其影响因素,为河南省HIV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2010—2011年河南省17个县(市)HIV感染者资料,利用ArcGIS 10.0建立数据库,采用GeoDa_0.9.5.i软件进行空间聚集性分析和空间回归分析。结果 河南省HIV感染者2010年和2011年呈现空间聚集性,Moran′s I值分别为0.283 0和0.283 1,且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空间回归模型上,人均医疗机构数对河南省2010年和2011年的HIV感染率均有影响(Z2010=-0.014 8, P2010=0.046 6; Z2011=-0.015 2,P2011=0.009 2)。结论 河南省HIV感染者的空间分布为非随机分布,存在明显的聚集性,且人均医疗机构数在空间层面上影响着河南省HIV的感染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内质网应激和HIF-1对VEGF的调控机制研究进展
    王 静,朱 鸿,施彩虹
    2014 (2):  2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5

    摘要 ( 941 )   PDF(278KB) ( 1127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可导致不可逆的失明,DR的基本病理改变是血-视网膜屏障破坏和新生血管形成,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是公认的最重要的眼内新生血管生长因子。近来研究发现,内质网应激(ERS)和低氧诱导因子-1 (HIF-1)能够调控VEGF的表达,共同促进DR的病程发展。该文就ERS和HIF-1对于VEGF的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 HOTAIR的信号通路、作用机制及与消化系统肿瘤的关系
    钱 力,杨 逸,李震洋,等
    2014 (2):  2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6

    摘要 ( 1292 )   PDF(268KB) ( 1291 )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广泛参与机体生理和病理过程。其中,HOX转录反义RNA(HOTAIR)由HOXC基因座的反义链转录,却主要调控HOXD基因。HOTAIR能引导多梳抑制复合体2(PRC2)和赖氨酸特异性组蛋白去甲基化酶1(LSD1)复合体靶向特定目标基因,使组蛋白H3第27位赖氨酸三甲基化(H3K27me3)和组蛋白H3第4位赖氨酸二甲基化(H3K4me2),引起染色体状态重编程,从而使染色体封闭,继而导致靶基因沉默。HOTAIR与人类多种肿瘤如肝细胞癌、胰腺癌、胃肠道间质瘤和大肠癌等的发生、发展、复发以及转移有着相关性,有望成为相关肿瘤的预测指标和新的治疗靶点。该文阐述了HOTAIR的可能作用机制及其信号通路,并总结了其与上述各类肿瘤关系研究的最新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在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汪文英,崔德荣,江 伟
    2014 (2):  2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7

    摘要 ( 985 )   PDF(404KB) ( 1083 )  

    大脑缺血性疾病在中国是致死致残的最主要疾病之一,主要原因是高血压所致的血栓形成及血栓栓塞,其治疗原则是及时恢复缺血区的血液灌注,但是在某些情况下缺血后恢复血流并不能恢复组织功能,反而使组织损伤及功能障碍更加严重,即缺血再灌注损伤,其发生将导致严重的组织损伤及器官功能异常,因而成为一个十分重要而棘手的临床问题。了解缺血再灌注过程中促进或阻碍神经元死亡的机制对于解决这一健康难题十分重要。关于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机制有多种,本文将重点介绍自噬在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调节机制及发挥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下颌阻生第三磨牙拔除难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董建辉,朱亚琴
    2014 (2):  2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8

    摘要 ( 842 )   PDF(175KB) ( 935 )  

    目的 分析患者的年龄、性别、身高和体质量等人口特征对下颌阻生第三磨牙拔除术难易程度的影响。方法 纳入需要拔除下颌阻生第三磨牙的病例。运用Spearman相关系数分析患者的年龄、性别、体质量、身高和体质量指数等与手术时间的相关性,并进一步选择显著相关的因素进行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共纳入病例370例。患者年龄与手术时间有关(P<0.001)。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患者年龄是手术时间延长的风险因素 (β=0.308,P<0.001)。结论 患者年龄是影响下颌阻生第三磨牙拔除难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