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天花粉蛋白对结肠癌细胞株CMT-93凋亡及增殖的影响
    周 琳,刘 菲,周光炎,等
    2014 (3):  2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1

    摘要 ( 811 )   PDF(1017KB) ( 1025 )  

    目的 探讨低剂量天花粉蛋白(TCS)对结肠癌细胞株CMT-93凋亡及增殖的影响。方法 以不同质量浓度的TCS对体外培养的CMT-93进行干预,设立未添加TCS的CMT-93作为对照组,利用实时细胞动态监测(RTCA)系统检测细胞增殖活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增殖和凋亡,Real-Time PCR检测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Akt和γ-H2AX蛋白表达以及Akt磷酸化水平(pAkt 473和pAkt 308蛋白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5.0 μg/mL TCS干预能使CMT-93增殖活性降低,细胞凋亡率升高;促凋亡相关蛋白Bid、Bax、Bad mRNA表达上调;pAkt 473和pAkt 308蛋白表达减少,γ-H2AX蛋白表达增加。结论 TCS对结肠癌细胞株CMT-93具有诱导凋亡和抑制增殖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TCS通过抑制Akt的活性,进而激活促凋亡相关蛋白诱导细胞发生凋亡,以及TCS的DNA损伤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slet1在小鼠睾丸发育过程中的表达研究
    陈麒屾,王 路,于 卓,等
    2014 (3):  2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2

    摘要 ( 972 )   PDF(644KB) ( 1036 )  

    目的 探索Islet1在小鼠睾丸中表达情况及其可能参与的生殖细胞发育过程。方法 采用RT-PCR技术检测不同发育阶段小鼠睾丸组织中Islet1 mRNA的表达,并对PCR产物进一步测序验证;Real-Time PCR检测不同发育阶段小鼠睾丸中Islet1 mRNA的相对表达量和时序性;免疫荧光染色法进一步检测不同时间点小鼠睾丸中Islet1表达的细胞种类;表面铺展实验检测Islet1在初级精母细胞核中的定位。结果 RT-PCR的结果显示Islet1 mRNA在小鼠睾丸发育整个阶段都有转录活性;Real-Time PCR检测结果发现,随着睾丸组织的发育,Islet1 mRNA的相对表达量逐渐上升;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Islet1主要表达在生殖细胞中;表面铺展实验证明了在初级精母细胞的细胞核中,Islet1定位于XY body。结论 首次发现胚胎发育中的保守转录因子Islet1在出生后小鼠睾丸的初级精母细胞中存在表达,并在初级精母细胞的细胞核中定位于XY body,这为精原细胞维持和分化的调控研究提供了新的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croRNA-128a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
    王 琳,娄加陶
    2014 (3):  2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3

    摘要 ( 735 )   PDF(899KB) ( 1309 )  

    目的 探讨microRNA-128a (miR-128a)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NSCLC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方法 用Real-Time PCR检测miR-128a在NSCLC与癌旁正常组织中的表达;用miR-128a mimics转染NSCLC细胞系A549,miR-128a inhibitor转染NSCLC细胞系H1299,通过细胞增殖分析(MTT assay)、细胞迁移分析(Transwell assay)和软琼脂克隆形成分析(soft-agar assay)检测miR-128a对NSCLC细胞增殖、迁移以及体外克隆形成能力的影响。结果 miR-128a在NSCLC组织中表达较癌旁正常组织明显下调;miR-128a高表达可抑制A549细胞的增殖、迁移和克隆形成;而抑制miR-128a的表达会促进H1299细胞的增殖、迁移和克隆形成。结论 NSCLC组织中miR-128a表达下调,在NSCLC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RP3对TGF-β1诱导的血管外膜成纤维细胞增殖及α-SMA表达的影响
    林绍慧,盛 净,马绍骏,等
    2014 (3):  2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4

    摘要 ( 1004 )   PDF(502KB) ( 1107 )  

    目的 探讨C1q肿瘤坏死因子相关蛋白3(CTRP3)对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诱导的血管外膜成纤维细胞(AFs)增殖以及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的调节作用。方法 采用细胞贴壁法培养SD大鼠胸主动脉AFs;CCK-8检测不同浓度CTRP3 (0.1、1、10和50 μg/mL) 对AFs增殖的影响;免疫荧光、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CTRP3对AFs α-SMA表达的影响。结果 CTRP3可呈剂量依赖性抑制TGF-β1诱导的AFs增殖,随着浓度升高,其抑制能力增强,浓度为10 μg/mL时,其对AFs增殖的抑制作用最强(P<0.01);免疫荧光、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CTRP3可明显抑制TGF-β1诱导的α-SMA mRNA和蛋白表达(P<0.01)。结论 CTRP3可在体外抑制TGF-β1诱导AFs的增殖和α-SMA表达,提示其潜在的改善病理性血管重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提取铜绿假单胞菌外膜囊泡的方法比较
    张佳星,沈 犁,华子瑜,等
    2014 (3):  2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5

    摘要 ( 1498 )   PDF(466KB) ( 1617 )  

    目的 对两种方法提取的铜绿假单胞菌(PA)的外膜囊泡(OMV)的纯度、产量及外毒素A (ETA)含量进行比较。方法 分别采取超滤浓缩法和Optiprep密度梯度离心法提取PA的OMV,负染电镜检测形态及纯度;BCA法检测两种方法提取的OMV产量并用Western blotting对OMV中所含ETA进行比较;建立OMV感染人肺癌上皮细胞A549模型并检测IL-8表达水平。结果 超滤浓缩法提取的OMV中存在明显的细胞碎片、鞭毛等杂质,产量为21.3 μg/1010个细菌,密度梯度离心提取的OMV无明显杂质存在,产量为48.7 μg/1010个细菌;相比于超滤浓缩法,密度梯度离心法提取的OMV中含有更高浓度的ETA且诱导A549细胞产生更高水平的IL-8。结论 Optiripe密度梯度离心法提取的PA的OMV的产量和纯度和ETA含量以及激活宿主细胞炎性应答的能量均高于超滤浓缩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9Tcm-REG的制备及其在正常小鼠体内分布和药代动力学研究
    谢文晖,章 斌,刘慈懿,等
    2014 (3):  2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6

    摘要 ( 850 )   PDF(379KB) ( 979 )  

    目的 研究99Tcm-精氨酸-谷氨酸-甘氨酸(99Tcm-REG)与肺癌细胞结合及其在正常小鼠体内分布和药代动力学。方法 采用99Tcm直接法标记REG,行99Tcm-REG与非小细胞肺癌细胞A549和H1299的结合实验。正常小鼠尾静脉注射99Tcm-REG后不同时间处死,取主要脏器或组织,测定其每克组织百分注射剂量率(%ID/g)。另取尾静脉注射99Tcm-REG后不同时间小鼠血液,测量放射性计数并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尾静脉注射99Tcm-REG后,测定不同时间荷H1299细胞肿瘤裸鼠肿瘤%ID/g及肿瘤/肌肉比值。结果 99Tcm直接标记REG的标记率为(92.90±2.86)%。99Tcm-REG与非小细胞肺癌细胞A549和H1299的最高结合率分别为(1.29±0.16)%和(2.32±0.31)%。体内分布提示99Tcm-REG在小鼠血液中清除迅速,2 h时放射性仅为注射5 min时的20.26%,肝脏内放射性浓聚较多,且呈缓慢下降,肾脏、心、肺放射性摄取随时间逐渐下降,其余组织放射性呈低水平。2 h肿瘤%ID/g为2.02±0.67,肿瘤/肌肉比值为3.50±1.27。结论 99Tcm-REG具有亲肺癌细胞的特性,有可能成为一种亲肺癌肿瘤显像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ct4和Nanog基因沉默对胰腺癌干细胞耐药性的影响
    陆 洋,陆玉华,朱 慧,等
    2014 (3):  2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7

    摘要 ( 1057 )   PDF(650KB) ( 1194 )  

    目的 观察通过RNA干扰同时沉默Oct4和Nanog基因对胰腺癌干细胞(PCSCs)化疗药物耐药性的影响,探索提高胰腺癌化疗效果的新方法。方法 通过流式细胞仪从人胰腺癌细胞系PANC-1中分离出CD44+CD24+ESA+的PCSCs,体外建株,通过构建特异性慢病毒shRNA-Oct4/Nanog载体同时沉默PCSCs的Oct4和Nanog基因,分选出基因沉默的PCSCs (PCSCs-shOct4+shNanog),通过CCK8细胞活性检测法观察其对化疗药物吉西他滨敏感性的变化,Real-Time 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耐药相关基因ABCG2的表达。结果 CD44+CD24+ESA+的PCSCs高度表达Oct4和Nanog基因,在体外表现为对吉西他滨的耐药性增强。Oct4和Nanog基因同时被沉默后PCSCs干性特征出现抑制,ABCG2表达下降,耐药性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Oct4和Nanog基因在保持PCSCs肿瘤干性特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沉默二者表达后PCSCs的耐药性受到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对慢性阻塞性肺病大鼠支气管肺组织的保护作用
    尹辉明,吴传湘,张在其
    2014 (3):  2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8

    摘要 ( 826 )   PDF(664KB) ( 1159 )  

    目的 探讨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产生的外源扩张性压力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大鼠肺组织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4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分别为正常对照组、假手术组、COPD模型组和COPD造模后进行CPAP治疗组。采用烟雾吸入法制作大鼠COPD模型。采用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的肺组织病理学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磷酸化表皮生长因子(p-EGFR)、磷酸化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p-ERK)和转化生长因子β1 (TGF-β1)蛋白的表达水平;RT-PCR检测EGFR和TGF-β1 mRNA的相对表达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p-EGFR、ERK、p-ERK和TGF-β1蛋白的相对表达量。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COPD模型组大鼠的支气管肺组织病理改变明显,EGFR、ERK、TGF-β1的表达水平及磷酸化程度均显著增强(P<0.01);经CPAP治疗后,上述指标相对模型组均显著下调(P<0.01);但假手术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PAP治疗对COPD大鼠肺组织炎症的改善可能与EGFR和TGF-β信号通路的调节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MⅡ期卵母细胞极体及原核期形态分级对预测胚胎发育潜能的研究
    叶雅萍,袁 华,翟丹梅,等
    2014 (3):  3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09

    摘要 ( 1133 )   PDF(417KB) ( 1068 )  

    目的 对人MⅡ期卵母细胞的第一极体和D1双原核期的原核、核仁及胞浆进行形态分级,以预测胚胎发育潜能。方法 以2009年6月—2012年6月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接受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助孕治疗的269对不育夫妇(共269个移植周期)为研究对象。对所有获得的MⅡ期卵母细胞第一极体进行形态观察和分级,同时将D1双原核期的受精卵进行形态分级,分别比较其受精率、卵裂率、优质胚胎率、胚胎种植率及临床妊娠率。结果 根据所移植的胚胎来自不同级别第一极体的MⅡ期卵和不同原核等级分为B组和C组,分别为102例和98例,其余为A组(69例)。移植来源于1~2级第一极体的MⅡ期卵母细胞且D1双原核期为Z1~Z2级的胚胎其受精率、卵裂率、种植率、优胚率及临床妊娠率均较高。结论 人MⅡ期卵母细胞第一极体和D1双原核期受精卵的等级越高,胚胎发育的潜能就越好。从而提高ICSI的胚胎种植率及临床妊娠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制Bag1表达对胃癌细胞生长和化学治疗敏感性的影响
    马 飞,郑磊贞,顾建春,等
    2014 (3):  3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0

    摘要 ( 798 )   PDF(379KB) ( 1095 )  

    目的 探讨Bag1表达水平对胃癌细胞生长和对5-氟尿嘧啶(5-FU)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 检测Bag1在5个不同的胃癌细胞系中的表达水平。选取高表达Bag1的细胞系,采用慢病毒载体下调Bag1基础表达水平,下调效率经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验证;采用CCK-8法检测Bag1表达水平下调对细胞生长及对5-FU敏感性的影响。结果 Bag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在SGC7901和KATO-Ⅲ细胞中均显著升高。有效下调Bag1的表达水平后,SGC7901和KATO-Ⅲ细胞增殖受到抑制,而对5-FU的敏感性显著提高。结论 沉默Bag1基因可显著抑制胃癌细胞增殖,增强细胞对5-FU的敏感性。Bag1可能成为胃癌化学治疗的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氟人工唾液对选择性激光熔积钴铬合金耐腐蚀性的影响
    曾 丽,张 勇,杨 旭,等
    2014 (3):  3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1

    摘要 ( 847 )   PDF(551KB) ( 1069 )  

    目的 观察含氟人工唾液对选择性激光熔积技术(SLM)制作的钴铬合金耐腐蚀性的影响。方法 将具有相同成分的钴铬合金粉末和金属块,分别运用SLM技术(SLM组)和铸造工艺(对照组)制作试件,每组40个。分别在pH 为5.0和2.5以及模拟口腔含氟0、0.05%、0.10%和0.20%的条件下,将试件置于Fusayam人工唾液中浸泡24 h。采用极化曲线Tafel外延法求得两组试样的极化阻力Rp值,比较两组试件的耐腐蚀性。结果 pH值为5.0时,在含氟0和0.05%的条件下,两组间Rp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含氟0.1%和0.2%的条件下,SLM组的Rp值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当pH为2.5时,在含氟0、0.05%、0.10%和0.20%的条件下,SLM组的Rp值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 氟化物能影响钴铬合金的耐腐蚀性能,SLM钴铬合金的耐腐蚀性优于铸造钴铬合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西他滨联合索拉非尼对胆囊癌细胞生长侵袭的抑制作用
    秦一雨,周学平,林培艺,等
    2014 (3):  3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2

    摘要 ( 988 )   PDF(278KB) ( 976 )  

    目的 评估吉西他滨和索拉非尼联合用药对胆囊癌细胞株SGC996生长、凋亡、迁移和侵袭的影响。方法 采用吉西他滨和索拉非尼单独或联合处理SGC996细胞,吉西他滨单独处理组浓度分别为0.1、1.0、2.0、4.0和10.0 μg/mL;索拉非尼单独处理组浓度分别为0.1、1.0、2.5、5.0、10.0和20.0 μmol/L;两药联合处理组:索拉非尼浓度分别为2.5、5.0、10.0和20.0 μmol/L,吉西他滨浓度分别为2.0、4.0和10.0 μg/mL。未经药物处理的SGC996细胞作为空白对照组。采用MTT法检测SGC996细胞的生长状况;应用Transwell实验检测SGC996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应用FITC-Annexin V/PI双染法检测SGC996细胞的凋亡率。结果 索拉非尼可抑制SGC996细胞生长,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具有浓度和时间依赖性(P<0.05);同时还可抑制SGC996细胞的迁移和侵袭(P<0.05),但不诱导细胞凋亡(P>0.05)。吉西他滨对SGC996细胞的生长和迁移并无显著抑制作用(P>0.05),但可以抑制细胞的侵袭,并诱导细胞凋亡(P<0.05)。索拉非尼和吉西他滨联合用药可以抑制SGC996细胞的生长、迁移和侵袭,并诱导细胞凋亡(P<0.05)。结论 吉西他滨和索拉非尼联合用药对胆囊癌细胞的抑制作用显著强于单独用药,可能成为治疗胆囊癌的有效化疗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OXB7调控NKX3-1促进大肠癌转移机制分析
    齐 鲁,丁彦青
    2014 (3):  3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3

    摘要 ( 757 )   PDF(720KB) ( 996 )  

    目的 分析HOXB7基因的过表达表达谱数据,探索HOXB7基因在大肠癌发生和转移过程中可能参与的分子机制。方法 通过对HOXB7基因过表达的大肠癌细胞株对比空载对照组中表达具有差异的基因,进行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富集分析,富集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与差异基因取交集,得到表达具有差异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对具有此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的差异表达基因进行共表达分析,明确这些基因可能具有的共表达特性,并对这些共表达基因对应的蛋白进行蛋白相互作用网络调控分析,明确这些基因可能参与的细胞信号通路。结果 转录因子NKX3-1结合位点在HOXB7过表达的上调差异基因中的转录调控区域富集程度较高,且其本身为上调的差异基因,推测其可能在部分上调基因中具有调控作用。而NKX3-1基因与具有其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的14个基因存在着共表达关系,且这14个基因所主导的细胞信号子网络主要参与肿瘤相关通路、Wnt信号通路、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通路、细胞间连接、细胞与细胞外基质连接等与肿瘤发生及转移密切相关的信号通路。结论 HOXB7基因可能通过调控NKX3-1基因促进大肠癌的发生和转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犀草素对急性免疫性肝损伤小鼠的保护作用
    张 琦
    2014 (3):  3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4

    摘要 ( 859 )   PDF(397KB) ( 1113 )  

    目的 探讨木犀草素对免疫介导的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n=5),利用刀豆蛋白A(ConA)尾静脉注射诱导建立免疫性肝损伤小鼠模型。实验组小鼠建模前经腹腔注射木犀草素预处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水平;苏木精-伊红染色(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小鼠肝组织学改变,TUNEL检测分析细胞凋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和γ干扰素 (IFN-γ)水平。结果 实验组小鼠血清ALT和AST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小鼠肝脏炎症细胞浸润情况较轻,肝细胞发生凋亡较少;实验组小鼠血清TNF-α和IFN-γ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和P<0.01)。结论 木犀草素预处理能够降低ConA诱导的炎症介质的分泌,减轻小鼠免疫性肝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儿童肾活检977例病理及临床分析
    李玉峰,卫敏江,吴伟岚,等
    2014 (3):  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5

    摘要 ( 953 )   PDF(308KB) ( 976 )  

    目的 回顾性分析小儿肾脏疾病的病理类型及临床特点。方法 收集977例接受经皮肾活检患儿的病理诊断和临床资料,分析比较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的病理类型和临床特征。结果 成功肾活检971例,其中原发性肾小球疾病755例(77.8%),继发性肾小球疾病183例(18.8%),先天性遗传性代谢性肾小球疾病18例(1.9%)。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临床诊断前3位依次为孤立性血尿、肾病综合征和迁延性肾小球肾炎;病理类型前3位依次为肾小球轻微病变、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和局灶性肾小球肾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中,临床诊断前3位依次为紫癜性肾炎、乙型肝炎相关性肾小球肾炎和狼疮性肾炎;病理类型前3位依次为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球轻微病变和膜性肾病。在18例先天性遗传性代谢性肾脏疾病中,有7例为薄基膜肾病。在临床诊断为孤立性血尿的患儿,肾活检病理类型中肾小球轻微病变所占百分比随患儿年龄的增长逐渐降低(P<0.05),而IgA肾病和局灶性肾小球肾炎所占百分比随患儿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P<0.05)。结论 本组资料中,儿童肾小球疾病以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为主,临床表现和病理类型以血尿和肾小球轻微病变最为常见;小儿继发性肾小球疾病以紫癜性肾炎最为常见,病理类型以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球轻微病变和膜性肾病为主;先天性遗传性肾脏疾病中薄基膜肾病最为常见。建议对6岁以上的孤立性血尿患儿行肾穿刺活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受体α异构体在子宫内膜癌组织中表达及与肿瘤预后的相关性分析
    欧阳一芹,杨 敏,李 莉,等
    2014 (3):  3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6

    摘要 ( 915 )   PDF(633KB) ( 994 )  

    目的 探讨雌激素受体α (ERα)不同异构体在子宫内膜癌(EC)中的生物学作用及对EC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对116例雌激素依赖型EC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EC组织中ERα表达谱与肿瘤临床病理指标、预后的相关性。采用Real-Time PCR检测患者肿瘤组织石蜡切片中RNA的目标基因表达量。结果 ERα表达与EC的分化程度(rs=-0.214, Spearman's test)、淋巴转移(rs=-0.186, Spearman's test)及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分期(rs=-0.221, Spearman's test)相关。ERα7号外显子缺失表型(Δ7)是表达量最多的一种异构体,其表达量与肿瘤的分化及FIGO分期相关,且Δ7表达量高者较表达量低者预后佳(疾病特异性生存率P=0.026,疾病无进展生存率P=0.038)。结论 ERαΔ7异构体的表达是决定EC预后的独立危险因子,影响肿瘤患者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入一氧化氮治疗心脏直视手术后难治性低氧血症的疗效分析
    虞 敏,毛建强,樊永亮,等
    2014 (3):  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7

    摘要 ( 907 )   PDF(338KB) ( 989 )  

    目的 分析使用吸入一氧化氮(NO)治疗心脏直视手术后难治性低氧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研究对象为心脏直视手术后返回重症监护病房的严重性低氧血症患者,体循环基本稳定,已给予充分治疗,而氧合指数(动脉血氧分压/吸入氧浓度,PaO2/FiO2)<100 mmHg (1 mmHg=0.133 kPa)超过4 h。NO接入呼吸回路的吸入端,设置NO吸入浓度为5~10 ppm。共入组17例患者,记录患者的各项临床资料,比较NO吸入前、吸入1 h和24 h后的氧合指数和循环指标的变化。结果 17例吸入NO治疗的患者中,住院期间死亡6例,11例治愈出院。与NO吸入前比较,吸入1 h后氧合指数明显改善[(105.1±22.1)mmHg vs (77.9±15.6)mmHg](P<0.01),吸入24 h后进一步改善[(141.1±50.6)mmHg vs (105.1±22.1)mmHg](P<0.05);吸入NO 1 h后,心率、血压和多巴胺剂量无明显变化(P>0.05);吸入NO 24 h后,心率较吸入NO 1 h后明显降低[(85.1±14.5)次/min vs (96.2±22.4)次/min](P<0.05)。未发现与NO相关的不良反应。结论 吸入NO治疗心脏手术后难治性低氧血症患者可即刻改善氧合指数,不影响血流动力学,对非感染性患者效果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糖化血清白蛋白的影响因素、变动趋势及其正常参考值
    王凤环,李华萍
    2014 (3):  3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8

    摘要 ( 1235 )   PDF(314KB) ( 1059 )  

    目的 通过对正常孕妇糖化血清白蛋白(GA)的研究,探讨其影响因素、变动趋势,初步建立妊娠期GA的正常参考值范围。方法 选择2010年12月—2013年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产科门诊产前检查并分娩的孕妇,采用前瞻性研究,以1 046名无并发症的正常孕妇为研究对象,采用百分位数方法初步建立GA医学参考值范围;采用t检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等方法研究其影响因素和变动趋势。结果 ①正常孕妇1 046名,经简单相关性分析得出:在孕12~16、24~28和36~38周 GA值与孕前体质量指数(BMI)及孕期体质量增长呈负相关关系(P<0.05);与年龄、孕产次、新生儿出生体质量之间无明显相关性(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孕前BMI及孕期体质量增长是影响孕期GA的主要因素。②根据孕前BMI水平,将孕妇分为低BMI组、正常BMI组和超重肥胖组,3组在孕12~16、孕24~28和孕36~38周各组间GA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且GA值在各孕期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③1 046名正常孕妇,以百分位数法取2.5%~97.5%作为孕期GA正常参考值,其范围为9.20%~14.60%;孕12~16、孕24~28和孕36~38周的GA参考值范围分别为10.20%~15.18%、9.70%~13.98%和8.70%~13.20%。不同孕前BMI正常孕妇不同孕期GA值不同。结论 随孕期进展GA水平逐渐降低,9.20%~14.60%可初步作为妊娠期GA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但在临床应用中需考虑孕前MBI、孕周和孕期体质量增加等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贝拉唑联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治疗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观察
    孙 群,姚惠香
    2014 (3):  3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19

    摘要 ( 1088 )   PDF(368KB) ( 998 )  

    目的 观察雷贝拉唑(波利特)联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黛力新)治疗伴有抑郁和焦虑的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NERD)的临床疗效。方法 NERD依据临床症状结合胃镜进行诊断,症状采用胃食管反流病诊断问卷(GERDQ)方法进行记录,抑郁和焦虑采用综合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ADS);90例患者随机分为雷贝拉唑组(n=30)、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组(n=30)和雷贝拉唑联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组(n=30),治疗共进行6周,疗效评价采用症状积分。结果 雷贝拉唑和氟哌噻吨美利曲辛单独应用,对NERD均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两组在治疗后第1、2、4和6周对烧心和胸痛的缓解,雷贝拉唑比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略好,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雷贝拉唑治疗反酸优于氟哌噻吨美利曲辛。两药联用能更好地缓解NERD的症状,显效率为83.33%,明显高于雷贝拉唑组(33.33%)和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组(16.67%)(P<0.01);两药联用总有效率为100%,亦明显高于雷贝拉唑组(76.67%)和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组(63.33%)(P<0.01)。结论 雷贝拉唑联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对伴有抑郁或焦虑的NERD有较佳的治疗效果,提示抑郁或焦虑状态影响NERD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德-吉亚利综合征合并下腔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治疗疗效对比分析
    胡丽萍,王 晖,余朝文,等
    2014 (3):  3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0

    摘要 ( 817 )   PDF(261KB) ( 1062 )  

    目的 对比分析巴德-吉亚利综合征合并下腔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治疗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68例膜性或短段闭塞性巴德-吉亚利综合征合并下腔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下腔静脉血栓治疗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小球囊预开通治疗组(A组,n=21)、置管溶栓治疗组(B组,n=20)和保守治疗组(C组,n=27),每48 h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观察下腔静脉血栓溶解情况,血栓完全溶解后常规应用直径20~30 mm大球囊扩张狭窄或闭塞段管腔。结果 治疗2 d后,A组血栓溶解率(76.2%)显著高于B组(45.0%)和C组(18.5%)(均P<0.05),B组血栓溶解率显著高于C组(P<0.05);治疗4 d后,A组与B组血栓溶解率(85.7%和75.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血栓溶解率均显著高于C组(37.0%)(均P<0.05);治疗6 d后,A组和B组血栓溶解率(90.5%和90.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血栓溶解率均显著高于C组(51.9%)(均P<0.05)。所有患者抗凝溶栓治疗6 d后无症状性肺栓塞、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小球囊预开通及置管溶栓治疗巴德-吉亚利综合征合并下腔静脉血栓形成效果均较好,小球囊预开通治疗较置管溶栓治疗更安全迅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修正性鼻内镜鼻窦手术与初次鼻内镜鼻窦手术治疗慢性鼻-鼻窦炎疗效比较
    王安琪,王士礼,蔡昌枰
    2014 (3):  3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1

    摘要 ( 913 )   PDF(282KB) ( 1055 )  

    目的 通过比较修正性鼻内镜鼻窦手术(RESS)与初次鼻内镜鼻窦手术(PESS)后的主客观疗效,了解既往鼻窦手术史是否会影响RESS的术后疗效,RESS是否能取得与PESS术同样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视觉模拟量表(VAS)、鼻腔鼻窦结局测试20条(SNOT-20)、医学结局研究简表36项健康调查(SF-36)、慢性鼻-鼻窦炎(CRS)诊断和治疗指南(2012年,昆明)以及Lund and Kennedy 内镜评分系统对45例RESS患者和59例初次鼻内镜鼻窦手术患者进行主客观疗效评价,并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患者VAS评分、SNOT-20评分和SF-36评分术后均得到显著改善(P<0.05),两组患者手术有效率、手术前后生活质量评分和改善情况以及Lund and Kennedy内镜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正确掌握适应证及充分合理的围手术期综合治疗处理前提下,结合熟练正确的手术操作可消除既往鼻部手术史对RESS疗效的不良影响,RESS能够取得与PESS相似的主客观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复发鼻咽癌容积弧形调强与适形调强的剂量学对比研究
    吴府容,谭 兵,邱 大,等
    2014 (3):  3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2

    摘要 ( 1012 )   PDF(625KB) ( 1129 )  

    目的 探讨在局部复发鼻咽癌治疗中容积弧形调强放疗(VMAT)与适形调强放疗(IMRT)的剂量学特点。方法 选择30例确诊的局部复发鼻咽癌患者纳入本研究。所有患者均采用同步加量技术给予处方剂量,计划大体肿瘤靶区(PGTV):2.26 Gy/F×30 F,计划临床病灶区(PCTV):2 Gy/F×30 F,每例患者采用相同的剂量学限制条件,分别进行双弧容积弧形调强计划与适形调强计划设计。通过其剂量学分析评估:①靶区覆盖,均匀性及适形性。②危及器官(OAR)剂量分布。③机器跳数。结果 VMAT总体的计划临床靶区平均剂量、2%靶体积受到的剂量(D2)和98%靶体积受到的剂量(D98)高于 IMRT(P<0.05);计划临床靶区适形性指数(CI)高于IMRT(P<0.05);均匀性指数(HI)低于IMRT(P<0.05)。VMAT右侧颞叶的D1低于IMRT(P<0.05);VMAT脑干的 Dmax、D1高于 IMRT(P<0.05)。VMAT左侧颞颌关节的Dmax、左侧颞叶的Dmax高于IMRT(P<0.05);脊髓Dmax、视神经Dmax、晶体Dmax和腮腺D50等OAR的剂量学指标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VMAT 比 IMRT的总机器跳数平均减少了33.2%(P<0.05)。结论 对于复发鼻咽癌患者,VMAT的计划临床靶区平均剂量、适形性和均匀性优于IMRT,可以缩短机器跳数。但在正常组织保护方面,VMAT的优势不是特别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冷冻载体对人胚胎玻璃化冷冻效果的影响
    张建瑞,郝大勇,章露文,等
    2014 (3):  3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3

    摘要 ( 1073 )   PDF(257KB) ( 884 )  

    目的 探讨不同载体对人早期胚胎玻璃化冷冻复苏的效果。方法 采用半封闭式载体冷冻复苏胚胎的患者共265个周期,采用封闭式载体冷冻复苏胚胎的患者共136个周期,均采用玻璃化冷冻方法冷冻体外精-胚胎移植第3日的可利用胚胎,观察胚胎复苏和临床妊娠情况。结果 半封闭式麦管冷冻复苏胚胎的患者移植周期258个,取消周期7个;复苏率、临床妊娠率和种植率分别为96.88%、48.44%和32.20%。封闭式麦管冷冻复苏胚胎的患者移植周期132个,取消周期4个;复苏率、临床妊娠率和种植率分别为95.31%、47.72%和32.28%。两组患者的平均年龄、不孕年限、不孕类型、不孕原因、体外受精或卵胞质内单精子注射(IVF/ICSI)构成比以及胚胎复苏率、移植胚胎数、临床妊娠率和种植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封闭式冷冻载体能获得与半封闭式载体同样的冷冻效果,同时能避免胚胎受病原微生物的交叉污染,是冷冻人早期胚胎的理想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陈 燕,张艳萍,马 进
    2014 (3):  3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4

    摘要 ( 976 )   PDF(297KB) ( 964 )  

    目的 构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胜任力模型。方法 通过文献分析法初步确定50项特征词汇编制成住院医师胜任力特征辞典,并设计调查问卷;采用问卷调查法对上海市12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的200名住院医师、带教老师及管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所获数据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与因子分析等统计学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结果 实际回收有效问卷183份,回收率为91.5%;49项胜任力特征达到“比较重要”的级别,经过主成分分析和最大方差旋转提取出医德人文素养、管理能力、综合素质、临床工作能力等9项胜任力因子。结论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胜任力模型与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目标吻合度高,对制定合理培养路径,提升培训成效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学生视角的上海市高校软环境现状与分析
    章雅青,王皓岑,钱 艳,等
    2014 (3):  3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5

    摘要 ( 874 )   PDF(417KB) ( 981 )  

    目的 从学生视角了解上海市高校软环境现状,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分层方便抽样的方法,选取上海市5所不同层次高校(包括2所“985”高校和3所普通高校)的1 600名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主要为学生对其所在高校软环境(包括办学思想、学术氛围、学习氛围、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5个维度)的感受。共获得有效问卷1 246份。结果 学生对上海高校软环境评分为(3.43±0.71)分,属中等偏上;其中得分最高的维度为社会实践(3.72±0.82)分,得分最低的维度为办学思想(3.21±0.84)分。不同个人特征的学生对高校软环境的评价存在差异,三年级学生对学术氛围的评分高于二年级学生(P<0.01);女生对高校软环境总分和社会实践、学术氛围两个维度的评价得分均高于男生(P<0.05);相较于非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对高校软环境各维度和总分的评价更高(P<0.05);高中分科为文科的学生对高校软环境的评分低于分科为理科的学生(P<0.05)。另外,“985”高校和医学院学生对高校软环境的评价高于其他院校的学生,且再次择校的意愿更高。结论 上海市高校的软环境尚可,但还需加强软环境建设以进一步提升学校软实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子宫内膜癌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
    刘 杰,陶敏芳
    2014 (3):  3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6

    摘要 ( 1022 )   PDF(312KB) ( 1011 )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其发病受基因与环境因素共同影响。基因改变是子宫内膜癌发病的重要因素,原癌基因、抑癌基因、雌激素代谢相关基因及雌、孕激素受体基因的突变和多态性均会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探讨相关基因对子宫内膜癌的影响,有助于对子宫内膜癌的发病进行预测,并对女性进行相关的健康指导。目前,已有数个基因被发现与子宫内膜癌发病有关,该文就子宫内膜癌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充质干细胞对肿瘤的影响及其应用于肿瘤治疗的前景
    高维岳,秦子顺,殷丽华,等
    2014 (3):  3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7

    摘要 ( 965 )   PDF(277KB) ( 1072 )  

    间充质干细胞(MSCs)在肿瘤的发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它对肿瘤生长的影响存在争议,不同的研究表明MSCs可以促进或抑制肿瘤生长。同时,因MSCs对肿瘤的趋向性及低免疫原性,使其具备了应用于肿瘤治疗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细胞在急性肾损伤后肾脏修复中的作用
    周丽佳,吴建永
    2014 (3):  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8

    摘要 ( 1123 )   PDF(335KB) ( 949 )  

    急性肾损伤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功能骤然下降的临床综合征,具有高发病率和高病死率的特点。急性肾损伤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脱落阻塞管腔及基膜裸露。肾损伤修复依赖残存肾小管上皮细胞迁移、增殖、分化,覆盖暴露的肾小管基膜,从而恢复肾功能。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克隆细胞,在肾损伤的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肾损伤动物模型的研究证实,坏死细胞的更替主要依赖成熟细胞分化,再次进入细胞周期,或依赖骨髓干细胞或肾脏器官特异性干细胞的修复作用。文章就骨髓干细胞和肾脏成体干细胞在急性肾损伤后肾脏修复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诱导因子在急性肾损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文 丹,张 文
    2014 (3):  3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29

    摘要 ( 818 )   PDF(544KB) ( 1117 )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常见病因为休克、手术和脓毒血症等。低氧诱导因子(HIF)是一种转录因子,在机体多种低氧适应性反应调控中发挥主要的开关作用。文章综述了HIF的结构功能、AKI的流行病学及病生机制、HIF在AKI中的主要作用及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腹膜播散性平滑肌瘤病并肺部良性转移一例报道
    伊庆强,王美玲,袁海花,等
    2014 (3):  4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3.030

    摘要 ( 807 )   PDF(415KB) ( 1059 )  

    报道1例腹膜播散性平滑肌瘤病并肺部良性转移的临床及病理资料。进一步认识腹膜播散性平滑肌瘤病和良性转移性平滑肌瘤的病理特征及临床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