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心境障碍诊治中心
    2014 (4):  406. 
    摘要 ( 511 )   PDF(5676KB) ( 10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转化医学——现代生命科学视野下的健康事业导向
    张 勘,李会一,方益昉
    2014 (4):  4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1

    摘要 ( 1004 )   PDF(606KB) ( 1045 )  

    现代生命科学判断出经典医学的局限以及未来学科发展的空间路径,在此基础上逐步成型的转化医学强调学科交叉中不可或缺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与人文科学间的有机联系,并接受相关产业对其的整体依赖。此时,人本主义伦理价值前所未有地出现于中心地位,人类既是主动探索奥秘的主体,也是被动接受试验的样本。转化医学面临医患间医学伦理以及研究方向中科学伦理的双重约束,两者关系有待跟随社会进程不断顺势调适,最终惠及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各个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双相障碍的诊治与研究——机遇与挑战
    方贻儒,吴志国,陈 俊
    2014 (4):  4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2

    摘要 ( 1130 )   PDF(259KB) ( 1115 )  

    双相障碍临床表现复杂、病程多变,常导致临床识别不足、诊断不确定以及治疗困难。由此,学界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探索该病的特征与本质,并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践行有关诊断标准的修正以及治疗理念的纠正。该文从概念与诊断、神经生物学研究进展以及心境稳定剂治疗等方面对双相障碍的探索现状和前景进行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
    DRD2、HTR2A和HTR2C基因在氯氮平诱导代谢综合征发生中的作用
    张 毅,张 晨,陈美娟,等
    2014 (4):  4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3

    摘要 ( 1092 )   PDF(305KB) ( 1065 )  

    目的 探讨多巴胺D2受体(DRD2)、5-羟色胺2A受体(HTR2A)及5-羟色胺2C受体(HTR2C)基因在氯氮平诱导代谢综合征(MS)发生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根据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项目成人治疗组第三次指南(NCEP-ATPⅢ)的诊断标准,将199例长期服用氯氮平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MS组和非MS组,选取DRD2、HTR2A及HTR2C功能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rs1800497、rs6311和rs1414334,采用SNaPshot SNP基因分型技术对所有患者进行检验,并测定患者空腹血糖(FPG)、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HDL)等生化指标。结果 两组体质量指数、腰围、FPG、TG、HDL、收缩压及舒张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SNP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分布的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rs1800497不同基因型携带者FPG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4, P=0.036),其中T/T基因型携带者FPG水平显著高于C/T携带者(P=0.011)。结论 DRD2基因rs1800497可能不是氯氮平诱导MS的直接作用位点,但可能通过影响DRD2表达,造成患者体内糖代谢异常,增加MS的发生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cl-2基因启动子多态性与重度抑郁症及其临床表型的关联分析
    张 晨,吴志国,洪 武,等
    2014 (4):  4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4

    摘要 ( 863 )   PDF(285KB) ( 917 )  

    目的 探讨中国汉族人群Bcl-2基因启动子rs2279115位点多态性与重度抑郁症(MDD)及其临床表型的遗传关联性。方法 收集2006年1月—2012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境障碍科就诊的MDD患者701例(MDD组)和725名健康对照者(正常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使用17项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评定患者的临床表型;采集外周血样本,提取DNA,利用TaqMan荧光探针SNP基因分型技术对rs2279115位点进行分型。结果 MDD组与正常对照组间rs2279115位点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分布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s2279115多态性基因型之间HAMD-17总分及抑郁情绪、全身症状因子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携带C/C基因型的MDD患者HAMD-17总分及抑郁情绪、全身症状因子分均显著高于携带C/A或A/A基因型的MDD患者。结论 Bcl-2基因启动子rs2279115位点可能与MDD临床症状群存在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RD4exonⅢ基因多态性与抽动秽语综合征共病抑郁的关系
    季卫东,李 宁,郑 宏,等
    2014 (4):  4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5

    摘要 ( 1044 )   PDF(296KB) ( 1046 )  

    目的 了解多巴胺D4受体(DRD4)基因第3外显子48 bp可重复序列多态性(DRD4 exonⅢ 48 bp VNTR)与抽动秽语综合征(TS)共病抑郁的关系。方法 选取符合美国精神疾病诊断统计手册第4版TS诊断标准的112例儿童作为研究对象(TS组),以71名健康儿童作为正常对照组。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等位基因分型技术检测DRD4 exonⅢ 48 bp VNTR多态位点,分析该位点与TS的关联;采用儿童抑郁量表(CDI)测定TS儿童的抑郁水平。结果 112例TS儿童中29例(25.9%)共病抑郁。TS组及其亚组DRD4 exonⅢ 48 bp VNTR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TS组内,携带长重复等位基因组(61例)与短重复等位基因组(51例)CDI总分和因子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DRD4 exonⅢ48 bp VNTR与TS共病抑郁之间可能不存在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发型和晚发型难治性抑郁患者的临床特征比较
    廖力维,吴志国,曹 岚,等
    2014 (4):  4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6

    摘要 ( 955 )   PDF(258KB) ( 1007 )  
    目的 比较早发型与晚发型难治性抑郁患者的临床特点。方法 采用中位数切割法将370例成年难治性抑郁患者分为早发型组(n=193)和晚发型组(n=177),对两组患者
    的临床特征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 与晚发型组比较,早发型组男性、性格内向及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者的构成比更高(P<0.001);当前发作病程更长,分别为(17.32±25.94)个月和(12.47±18.42)个月(P=0.015);与早发型组比较,晚发型组已婚者构成比和抑郁程度17项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总分和因子睡眠障碍得分均显著增高(P<0.001),躯体共病构成比更高(P=0.008)。结论 早发型与晚发型难治性抑郁患者的临床特征存在差异,可能与其潜在的病理生理学机制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相障碍临床指南的评价研究
    万玉美,李 伟,胡 强,等
    2014 (4):  4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7

    摘要 ( 975 )   PDF(397KB) ( 998 )  

    目的 运用指南研究与评价Ⅱ (AGREEⅡ)工具评价国内外双相临床指南的方法学质量。方法 以“双相障碍(bipolar disorder)”“临床指南(clinical guideline)”等为检索词,通过计算机检索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检索系统、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PubMed、OVID、BMJ Best Practice、Dynamed、ISI Web of Knowledge、美国国家指南交换库(NGC)以及国际指南网络(G-I-N)等网站,并辅以手动检索,收集国内外符合该研究标准的临床指南。依据AGREEⅡ工具,对其方法学质量进行评价。结果 共纳入17个双相障碍临床指南。AGREEⅡ标准化总体得分显示:陈述清晰性(83%)、范围和目的(69%)领域较高,开发严谨性(40%)和参与人员(31%)领域次之,编辑独立性(25%)和应用性(15%)领域最低。循证指南在开发严谨性、陈述清晰性、应用性、参与人员以及范围和目的5个领域的得分均高于专家共识指南。中国双相障碍防治指南在编辑独立性领域得分为0,低于其他14个循证指南的总体得分。结论 纳入的双相障碍临床指南总体质量与AGREEⅡ标准差距较大。建议今后指南开发制定或更新过程中更多采用AGREEⅡ工具作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嘉定区初中学生焦虑状况调查及影响因素
    陈翔春,吴 彦,班春霞,等
    2014 (4):  4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8

    摘要 ( 799 )   PDF(238KB) ( 1113 )  

    目的 分析上海市嘉定区初级中学学生(初中生)焦虑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儿童焦虑性情绪障碍筛查表(SCARED)对上海市嘉定区6所初级中学2 011名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评分析。结果 焦虑情绪检出率为38.4%。不同年龄初中生人群焦虑情绪检出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14岁年龄组焦虑情绪检出率最高;不同生源地初中生人群焦虑情绪检出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外地学生居高。低年级、女生以及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与焦虑情绪发生有关(P<0.05)。结论上海市嘉定区初中生焦虑情绪检出率较高,外地学生高于本地学生;低年级、女生以及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可能是焦虑情绪发生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诊断双相障碍患者的生存分析
    陈思路,季卫东,方怡儒,等
    2014 (4):  4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09

    摘要 ( 1008 )   PDF(240KB) ( 850 )  

    目的 分析首次诊断双相障碍并接受药物治疗患者的生存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785例首次诊断双相障碍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Kaplan-Meier法绘制生存曲线,利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对患者治疗后1年的生存状况及影响因素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785例患者接受药物治疗后第2.5、5、7.5、10、12.5个月时的累积生存率分别为0.98、0.96、0.95、0.94和0.65;截至随访终点,82例患者死亡,病死率10.4%;首次治疗后12个月内的病死率为4.3%。多因素Cox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躯体疾病共病和联合抗精神病药物的治疗方案与患者生存时间有关。结论 对于首次诊断双相障碍的患者,早期联合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生存率;躯体疾病共病是影响患者生存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焦虑性抑郁症”概念解析抑郁障碍的复杂性
    吴志国,吴 彦,方贻儒
    2014 (4):  4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0

    摘要 ( 1127 )   PDF(330KB) ( 1203 )  

    抑郁障碍是一类极为复杂的精神疾病,目前已发展出诸多临床描述亚型以试图“精准对焦”解析抑郁障碍的复杂化现象,其中焦虑性抑郁症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该文将通过对以症状维度定义的焦虑性抑郁症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从共患焦虑的角度对抑郁障碍的复杂性进行解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疼痛性躯体症状抑郁障碍的研究进展
    李宁宁,吴志国,方贻儒
    2014 (4):  4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1

    摘要 ( 1182 )   PDF(245KB) ( 1062 )  
    抑郁障碍(MDD)是一类极为复杂的精神疾病,疼痛等躯体不适主诉常见于MDD患者,可能导致误诊、漏诊及治疗延误。因此,深入了解伴疼痛性躯体症状MDD的特征及相关临床指标对更好地治疗MDD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该文对伴有疼痛性躯体症状MDD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虑障碍的谷氨酸学说研究进展
    李梦瑶,吴 彦,杜亚松
    2014 (4):  4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2

    摘要 ( 1136 )   PDF(307KB) ( 1078 )  
    焦虑障碍是临床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近年来,谷氨酸能神经递质在焦虑障碍发病机制和治疗中的作用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就焦虑障碍的谷氨酸机制以及谷氨酸通路相关药物的临床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氯化钴诱导低氧对3T3-L1脂肪细胞脂连蛋白表达的影响
    林 宁,张珠华,李晓永,等
    2014 (4):  4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3

    摘要 ( 1101 )   PDF(547KB) ( 1015 )  
    目的 研究体外模拟低氧对小鼠3T3-L1脂肪细胞脂连蛋白(ADPN)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小鼠3T3-L1前脂肪细胞,将其诱导分化成为成熟的脂肪细胞,油红O染色鉴定脂肪细胞分化程度和脂质积聚情况。氯化钴(CoCl2)化学模拟脂肪细胞低氧环境,采用实时PCR (Real-Time PCR) 检测低氧诱导因子-1α (HIF-1α)和ADPN mRNA的表达,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检测低氧诱导因子-1α (HIF-1α)的蛋白表达;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分析细胞培养上清液中ADPN蛋白的分泌水平。结果 在CoCl2诱导3T3-L1脂肪细胞低氧的条件下,细胞内HIF-1α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显著上调;细胞内ADPN mRNA表达和细胞培养上清液中ADPN蛋白的分泌水平均显著下降;HIF-1α mRNA与ADPN mRNA的表达水平呈显著负相关(r=-0.854,P<0.001)。结论 CoCl2诱导低氧能够下调3T3-L1脂肪细胞ADPN的表达,该作用可能与脂肪细胞代谢功能障碍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突状细胞表面C型凝集素受体表达对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薛卓维,熊 苗,蒋荣珍,等
    2014 (4):  4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4

    摘要 ( 1128 )   PDF(493KB) ( 1099 )  
    目的 采用基因克隆技术构建C型凝集素受体(CLR)过表达/siRNA慢病毒载体,观察胎盘来源的树突状细胞表面CLR过表达或低表达对人绒毛外细胞滋养细胞(EVCT)侵袭力、黏附能力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通过质粒转染和RNA干扰技术获取过表达和低表达CLR基因的树突状细胞。将分离、培养及鉴定后的EVCT分别与过表达和低表达CLR基因的树突状细胞共培养(过表达组和低表达组)。采用体外侵袭试验、黏附能力实验和AnnexinⅤ/PI双染法检测共培养对EVCT侵袭、黏附能力及凋亡的影响。以共培养前的EVCT作为对照组。结果 过表达组EVCT的侵袭能力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表达组EVCT的侵袭能力明显弱于对照组(P<0.01)。过表达组和低表达组与对照组的黏附率比值分别为(94.2±2.3)%和(52.8±1.5)%,低表达组EVCT的黏附能力明显下降(P<0.01)。过表达组、低表达组和对照组的细胞凋亡率分别为(3.9±0.8)%、(8.2±1.4)%和(1.1±0.3)%,低表达组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抑制树突状细胞表面CLR表达可使EVCT的侵袭力和黏附能力显著减弱,凋亡率显著增高;提示树突状细胞表面CLR表达异常可能是EVCT免疫损伤和子痫前期发病的重要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酸桂哌齐特预处理对脑缺血大鼠MAPK信号转导通路的影响
    浦 政,干 静,王晓蓉,等
    2014 (4):  4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5

    摘要 ( 768 )   PDF(422KB) ( 1012 )  
    目的 观察马来酸桂哌齐特预处理对脑缺血大鼠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1/2和p38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p38 MAPK)表达的影响,并探讨该药物的脑保护作用。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马来酸桂哌齐特预处理脑缺血手术组(给药手术组)、生理盐水预处理脑缺血手术组(对照手术组)和马来酸桂哌齐特预处理非手术组(给药非手术组),每组30只,预处理时间均为5 d。对两手术组大鼠行改良线栓法手术建立左侧大脑中动脉阻塞脑缺血模型,分别于术后8、24、72 h断头取脑,切取左侧(缺血侧)及右侧相应脑组织,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时间点双侧脑组织中ERK1/2和p38 MAPK表达及其磷酸化水平(p-ERK1/2和p-p38 MAPK表达)。结果 各组大鼠脑组织中ERK1/2和p38 MAPK总蛋白的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给药非手术组比较,给药手术组和对照手术组术后8 h 左侧(手术侧)脑区的p-ERK1/2蛋白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上调,术后24 h和72 h 的p-ERK1/2蛋白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下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给药非手术组比较,给药手术组和对照手术组术后8、24、72 h左侧脑区的p-p38 MAPK蛋白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上调,且对照手术组高于给药手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马来酸桂哌齐特可能在脑缺血早期发挥脑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帕霉素抑制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株生长及诱导凋亡的机制研究
    陈 盛,顾 硕,徐 敏,等
    2014 (4):  4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6

    摘要 ( 1050 )   PDF(555KB) ( 1092 )  
    目的 研究雷帕霉素对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株SH-SY5Y的生长抑制和诱导凋亡作用,以及对靶向信号通路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B/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PI3K/Akt/mTOR)的影响。方法 用不同浓度的雷帕霉素(10、15、20 μmol/L)处理SH-SY5Y细胞(雷帕霉素干预组),以加入相同体积二甲基亚砜(DMSO)的SH-SY5Y细胞作为阴性对照组,设立空白对照组。CCK-8法测定细胞生长率;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通过AnnexinⅤ-FITC/PI双染法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ting检测caspase-3剪切体及PI3K/Akt/mTOR信号通路上下游分子PI3Kp85、Akt、mTOR、4E-BP1表达及其磷酸化水平的变化。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比较,雷帕霉素干预组细胞生长率显著降低(P<0.05或P<0.01);G0/G1期细胞百分比显著增高(P<0.05);细胞凋亡率显著升高(P<0.01)。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
    果显示:与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比较,雷帕霉素干预组caspase-3剪切体表达水平较高;PI3K/Akt/mTOR信号通路上下游分子的活性均被抑制,PI3Kp85、Akt、mTOR、4E-BP1的磷酸化水平均明显降低。结论 雷帕霉素对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株SH-SY5Y具有抑制生长和诱导凋亡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PI3K/Akt/mTOR信号通路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美托咪定对缺血-再灌注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
    张 瑛,钟文晖,王爱忠
    2014 (4):  4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7

    摘要 ( 916 )   PDF(507KB) ( 1236 )  
    目的 观察右美托咪定对肠缺血-再灌注损伤(IRI)大鼠肠型脂肪酸结合蛋白(I-FABP)及炎症因子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建立大鼠肠IRI模型,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右美托咪定组。分别于缺血-再灌注后2 h和6 h时间点抽取大鼠腹主动脉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检测大鼠血清I-FABP水平;于实验终点留取肠组织,ELISA法检测白介素-6(IL-6)和IL-10的含量,苏木精-伊红(HE)染色后经Chiu六级评分法判定大鼠小肠组织损伤程度。结果 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和右美托咪定组再灌注2 h和6 h时血清I-FABP水平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组比较,右美托咪定组血清I-FABP含量显著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和右美托咪定组肠组织中IL-6和IL-10的含量均明显高于假手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组比较,右美托咪定组肠组织中IL-6含量降低,IL-10含量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右美托咪定组Chiu评分显著低于模型组,但高于假手术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可有效减少肠缺血-再灌注后炎症因子的产生,降低血浆中I-FABP水平,具有肠道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发性高血压大鼠丙泊酚麻醉后海马组织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胡 江,闻大翔,杭燕南
    2014 (4):  4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8

    摘要 ( 852 )   PDF(412KB) ( 1069 )  
    目的 观察丙泊酚麻醉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海马组织蛋白质表达的影响及其与认知功能的关系。方法 40只自发性高血压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n=20)和对照组(n=20)。实验组经腹腔注射丙泊酚100 mg/kg,1 h和2 h后追加首剂量的1/2,维持麻醉3 h;对照组采用同样方法和剂量给予生理盐水作为对照。分别于给药后3、24、72 h及7 d时,随机选取两组大鼠各5只,取海马组织提取总蛋白样品。采用双向凝胶电泳分离蛋白样品,分析差异表达蛋白点(差异>2倍的蛋白质点),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鉴定。通过数据库检索分析差异蛋白的主要功能和参与的生物学过程。结果 获得差异表达的蛋白质点共有84个,其中68个经MALDI-TOF-MS成功鉴定,去冗余后经蛋白质数据库搜寻确定了47个差异表达蛋白。以蛋白的低表达为主,持续到麻醉后第7日。多种生物学过程(涉及能量代谢、线粒体功能、蛋白折叠和囊泡转运等)受到影响。结论 自发性高血压大鼠丙泊酚麻醉后海马组织蛋白发生多维、动态改变,部分蛋白的差异表达可能参与认知功能损害的分子机制,具体作用有待进一步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基因转染对动脉硬化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
    陈 旭,朱 莉,郝青青,等
    2014 (4):  4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19

    摘要 ( 786 )   PDF(530KB) ( 1130 )  
    目的 通过观察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基因转染对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兔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阐明ACE2基因转染对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 采用球囊损伤内皮细胞及高脂饲养建立兔动脉粥样硬化模型,16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Ad-ACE2组(转染携带ACE2基因的重组腺病毒)和Ad-EGFP组(转染空载重组腺病毒),每组8只。Ad-ACE2组和Ad-EGFP组分别经腹主动脉注射ACE2腺病毒(2.5×109 pfu/mL)和Ad-EGFP。1个月后处死动物取腹主动脉制备标本,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ACE2蛋白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细胞间黏附分子-1 (ICAM-1)和P选择素(P-selectin)蛋白的表达,油红O染色进行脂质半定量分析。结果 Ad-ACE2组斑块中ACE2蛋白表达显著高于Ad-ACE2组(P<0.05)。Ad-ACE2组斑块内ICAM-1和P-selectin的阳性表达率均明显低于Ad-EGFP组[(16.95±3.09)%和(24.81±4.78)%;(16.22±2.45)%和(23.46±3.28)%],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Ad-ACE2组斑块内脂质含量为(41.77±3.17)%,明显低于Ad-EGFP组的(59.55±1.53)%,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CE2基因转染通过下调ICAM-1和P-selectin蛋白的表达,保护兔动脉内皮细胞,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20b对小鼠RAW264.7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的调控作用
    宋传旺,陶象男,唐 洁,等
    2014 (4):  5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0

    摘要 ( 821 )   PDF(489KB) ( 1127 )  

    目的 探讨miR-20b对小鼠RAW264.7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方法 以不同浓度(1、10、50、100、200 ng/mL)TNF-α刺激小鼠RAW264.7细胞24 h,ELISA法检测上清中VEGF的分泌情况。TNF-α (50 ng/mL)刺激RAW264.7细胞6 h,Real-Time PCR检测miR-20b和VEGF mRNA的表达。使用PicTar算法预测VEGF是否为miR-20b的调控靶点。利用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介导miR-20b模拟物及其对照转染RAW264.7细胞,用TNF-α(100 ng/mL)刺激24 h,ELISA法检测VEGF的产生情况。结果 TNF-α能够诱导小鼠RAW264.7细胞分泌VEGF,50~100 ng/mL TNF-α是最适合的刺激浓度;50 ng/mL TNF-α刺激RAW264.7细胞6 h,VEGF mRNA的相对表达量升高至对照组的(1.60±0.85)倍,而miR-20b的相对表达量降至对照组(0.55±0.33)倍。PicTar算法表明,小鼠VEGF的3′-UTR 区含有miR-20b种子区域AAAGUGC的互补序列GCACUUU。转染miR-20b模拟物后,TNF-α诱导的VEGF蛋白表达升高被完全抑制(P<0.01),但转染miR-20b模拟物对照对VEGF的产生无明显影响(P>0.05)。结论 小鼠RAW264.7细胞中miR-20b负性调节VEGF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窦性心率震荡及心率变异性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预后评估中的应用价值
    袁敏杰,李京波,魏 盟,等
    2014 (4):  5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1

    摘要 ( 924 )   PDF(446KB) ( 1111 )  

    目的 通过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围术期窦性心率震荡(HRT)及心率变异性(HRV)的检测及随访,观察主要心血管事件(MACE)的发生情况,探讨HRT和HRV对ACS患者预后的预测作用。方法 采用前瞻性方法入组确诊为ACS并接受冠状动脉造影(CAG)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的患者167例,于发病2~4周内采用美国Delmar动态心电检测系统行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以参数震荡初始(TO)和震荡斜率(TS)评价HRT,以连续24 h内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NN)评价HRV。随访时间≥5个月,观察患者MACE的发生情况。结果 HRT异常组51例,发生MACE 7例(13.73%);HRT正常组59例,发生MACE 7例(11.85%);两组MACE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RT预测ACS患者MACE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50.0%和54.2%,准确度为53.6%;HRV预测ACS患者发生MACE的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1%和92.4%,SDNN降低与ACS患者发生MACE有关(P<0.05)。结论 围术期进行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十分必要,HRV的降低对ACS患者预后有重要预测价值,而HRT的预测价值有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非小细胞肺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分布
    李 勇,李子明,陆 舜
    2014 (4):  5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2

    摘要 ( 965 )   PDF(297KB) ( 915 )  

    目的 探索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状况。方法 以上海市胸科医院2003年6月1日—2011年6月1日期间早期NSCLC患者为研究对象,收集NSCLC根治术后原发灶标本,采用PCR扩增和直接测序方法检测EGFR突变;EGFR敏感突变和非敏感突变患者之间临床病理特征比较采用χ2检验。采用Logistic回归法分析EGFR敏感突变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结果 共入组165例NSCLC患者,其中EGFR野生型93例(56.36%,93/165),EGFR突变72例(43.64%,72/165),敏感突变56例(19del 33例和21L858R 23例),占总人群33.94%(56/165),占所有突变77.78%(56/72);单因素分析发现,腺癌、不吸烟、原发灶直径<5 cm和EGFR荧光原位杂交(FISH)扩增阳性患者突变概率较高;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病理类型及原发灶大小是早期NSCLC患者EGFR敏感突变的独立预测因子,腺癌、肿瘤直径<5 cm患者的EGFR突变概率分别是非腺癌、肿块直径≥5 cm患者的4.435倍(95%CI 1.209~16.273,P=0.025)、4.343倍(95%CI 1.393~13.540,P=0.011)。结论 在早期NSCLC患者中,腺癌、不吸烟、原发灶直径<5 cm和EGFR FISH扩增阳性患者的敏感突变概率高;病理类型及肿瘤大小是早期NSCLC患者EGFR敏感突变的独立预测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同期与分期切除的疗效分析
    黄宝星,孙福康,黄 欣,等
    2014 (4):  5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3

    摘要 ( 807 )   PDF(324KB) ( 958 )  

    目的 比较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PHEO)同期切除与分期切除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43例接受手术治疗的双侧肾上腺PHEO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手术方式的不同将患者分为同期切除组(双侧PHEO同期切除,n=23)和分期切除组(双侧PHEO分期切除,n=20),对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以及术中和术后相关指标的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同期切除组患者均行开放手术。在分期切除组中,双侧肿瘤均行开放手术16例,一侧行开放手术、另一侧行腹腔镜手术2例,双侧肿瘤均行腹腔镜手术2例。同期切除组和分期切除组中开放手术患者的手术时间分别为3.66 h和2.11 h (P<0.05﹚,出血量分别为1 680.00 mL和276.92 mL (P<0.05﹚,术中大幅血压波动发生率分别为52.17%和18.67%(P<0.05﹚,术后暂时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发生率分别为82.61%和44.44%(P<0.05﹚,术后住院时间分别为12.07 d和10.41 d (P>0.05),左侧肿瘤直径分别为4.32 cm和5.64 cm (P>0.05),右侧肿瘤直径分别为5.10 cm和4.01 cm (P>0.05)。两组术后平均随访9.30年(4个月~27年),同期切除组和分期切除组分别有6例(26.1%)和3例(15.0%)复发。结论 与同期切除比较,双侧PHEO分期切除的术中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复发率低,可能是双侧肾上腺PHEO患者,尤其是高危患者的理想术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肉芽肿病高危儿产前诊断研究
    田 雯,蒋利萍,舒 岚,等
    2014 (4):  5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4

    摘要 ( 1049 )   PDF(638KB) ( 966 )  

    目的 探讨羊水脱落细胞基因分析及宫内胎儿脐血中性粒细胞呼吸爆发试验在慢性肉芽肿病(CGD)高危儿产前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基因分析确诊的6例CGD患儿[5例X连锁CGD (X-CGD),1例常染色体隐性遗传CGD (AR-CGD)]家系中8例高危儿经羊膜腔穿刺抽取羊水,提取羊水脱落细胞RNA和DNA,经PCR扩增、测序分析CYBB或CYBA基因;其中2例高危儿在B超引导下,经皮采集胎儿脐血,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中性粒细胞呼吸爆发功能,对上述基因进行分析。结果 羊水脱落细胞CYBB、CYBA基因分析结果显示:在5例X-CGD患儿家系的7例高危儿中,1例为正常女性胎儿,2例女性胎儿突变基因携带情况不明确,1例为正常男性胎儿,2例为X-CGD男性胎儿,1例为可疑X-CGD男性胎儿;1例AR-CGD患儿家系中的高危儿为可疑AR-CGD女性胎儿。上述2例可疑CGD胎儿脐血中性粒细胞呼吸爆发功能均异常低下,脐血基因分析验证1例为X-CGD男性胎儿,1例为AR-CGD女性胎儿。4例正常胎儿顺利出生,4例CGD胎儿行人工流产术。结论 羊水脱落细胞基因分析与宫内胎儿脐血中性粒细胞呼吸爆发试验相结合,可为CGD高危儿提供可靠的产前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卵泡激素受体基因Asn680Ser位点基因多态性与多囊卵巢综合征易感性的meta分析
    邱 蕾,曾 渝,刘 静,等
    2014 (4):  5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5

    摘要 ( 900 )   PDF(466KB) ( 993 )  

    目的 采用meta分析的方法评价促卵泡激素受体(FSHR)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Asn680Ser多态性与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检索PubMed、Ovid、EMBAS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与CNKI中关于FSHR基因Asn680Ser位点多态性与PCOS易感性的病例—对照研究,检索时限均从建库起至2013年1月。由2名评价者按照纳入和排除标准独立选择文献,提取资料和评价质量后,采用Stata 11.0软件进行meta分析,并用Begg漏斗图评估文献的发表偏移。结果 共纳入11篇文献,累计病例1 344例,对照3 885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无论在显性、隐性以及加性遗传模式下,Asn680Ser与PCOS相关性的合并OR (95%CI)分别为1.19(1.02~1.39)、1.21(1.00~1.45)和1.27(1.02~1.58),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FSHR基因Asn680Ser位点多态性与PCOS的易感性有关,在显性、隐性及加性遗传模式中,FSHR基因Asn680Ser位点的Ser等位基因均为PCOS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能谱纯化技术双能CT血管造影在诊断颅内动脉瘤中的应用价值
    杨 斌,赵 卫,吴 莉,等
    2014 (4):  5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6

    摘要 ( 851 )   PDF(526KB) ( 1022 )  

    目的 探讨具有选择性能谱纯化技术(SPS)的双能量扫描技术(DE)在CT血管造影(CTA)诊断颅内动脉瘤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70例临床怀疑颅内动脉瘤的患者先后行CTA和三维数字减影血管造影(3D-DSA)检查,CT扫描采用SPS-DE技术,对SPS-DE-CTA的图像质量进行主观评分,对两种方法显示的动脉瘤部位、数目、瘤颈显示程度以及瘤长径、短径和瘤颈宽度进行对比研究。结果 SPS-DE-CTA的图像质量均在4分以上,能满足诊断要求;以3D-DSA为诊断标准,SPS-DE-CTA检测动脉瘤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度均为100%。SPS-DE-CTA共检出63个动脉瘤,瘤长径、短径和瘤颈宽度分别为(4.96±1.47)mm、(4.01±1.59)mm和(3.02±0.75)mm。3D-DSA共检出63个动脉瘤,瘤长径、短径和瘤颈宽度分别为(4.89±1.52)mm、(3.89±1.56)mm和(2.91±0.73)mm。以3D-DSA为诊断标准,两种检查方法所得动脉瘤部位、数目及测量数据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且两种检查方法测得的瘤长径(r=0.963)、瘤短径(r=0.968)和瘤颈宽度(r=0.856)有很好的相关性(P=0.000)。结论 SPS-DE-CTA诊断颅内动脉瘤有较高的诊断准确性,可作为一种无创性的常规筛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路半椎体切除多棒分段矫治中、重度僵硬性先天性脊柱侧后凸畸形
    李 波,余 雨,卢旻鹏,等
    2014 (4):  5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7

    摘要 ( 1003 )   PDF(579KB) ( 1231 )  

    目的 评价一期经后路半椎体切除及多棒分段矫形治疗单个半椎体引起的中、重度僵硬性脊柱侧后凸畸形的初期手术效果。方法 17例中、重度僵硬性先天性脊柱侧后凸畸形患者均经一期后路半椎体切除及多棒分段矫形内固定治疗,其中T10 2例,T11 4例,T12 5例,L1 3例,L2 3例;术前侧凸Cobb 角为(67.9±8.2)°,后凸Cobb角为(73.0±10.6)°。结果 所有患者安全完成手术,无死亡及神经损伤并发症发生。手术时间4.0~7.5 h,平均5.6 h;术中出血量500~3 000 mL,平均1 050 mL。1 例术中切除肋骨小头时引起胸膜撕裂,发生血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1周后痊愈;随访时间12~35个月,平均19.4个月。随访X线片证实植骨均融合,未发现内固定物松动断裂、假关节形成等并发症。术后1周和末次随访时侧凸及后凸Cobb角与术前比较均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一期经后路半椎体切除及多棒分段矫治单个半椎体引起的中、重度僵硬性先天性脊柱侧后凸畸形,方法有效且可行,在矫正脊柱侧弯的同时有效矫正脊柱后凸畸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妊娠期妇女贫血及体内相关微量营养物水平的调查和分析
    杨 亭,谷 燕,魏小平,等
    2014 (4):  5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8

    摘要 ( 772 )   PDF(252KB) ( 1069 )  

    目的 对妊娠期妇女贫血及相关微量营养物水平进行调查,分析妊娠期不同阶段贫血对新生儿体格指标的影响。方法 选取重庆市铜梁县299名孕妇作为调查对象,抽取空腹静脉血样,对血红蛋白及贫血相关微量营养物进行检测,并对妊娠结局及新生儿体格指标进行随访。结果 299名孕妇中,维生素A缺乏、边缘性维生素A缺乏、铁缺乏和维生素B12缺乏的发生率分别为11.0%(33/299)、43.8%(131/299)、5.7%(17/299)和0.3%(1/299);妊娠贫血的发生率为24.5%(62/253)。孕早期贫血组孕妇血浆维生素A和铁浓度显著低于非贫血组(P<0.05);孕晚期贫血组新生儿出生体质量显著低于非贫血组(P<0.05)。结论 重庆市铜梁县妊娠贫血及妊娠期维生素A和铁缺乏的发生率较高,需加强孕期营养饮食指导,及时治疗,以保证母婴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成人迟发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鲁 郡,侯旭宏,贾伟平
    2014 (4):  5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9

    摘要 ( 1850 )   PDF(305KB) ( 1102 )  

    成人迟发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是成人发病的缓慢进展的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其起病特点与2型糖尿病(T2DM)相似,占我国新诊断T2DM患者的5.9%~9.2%。LADA的发病机制是近年来研究热点之一,在遗传易感基因、自身免疫反应以及环境因素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发现非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HLA)、细胞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反应等与LADA有关。深入研究LADA的发病机制有助于阐明LADA发病和临床特点,对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诊断、合理治疗以及探索新的治疗方法等均有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激酶C-β与糖尿病肾病研究的进展
    赵明明,刘丽梅
    2014 (4):  5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30

    摘要 ( 1196 )   PDF(340KB) ( 1030 )  

    PRKCB1基因编码的蛋白激酶C (PKC)-βⅠ和PKC-βⅡ两种亚型,通过PKC信号通路途径在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进展中起着重要作用。PKC-β抑制剂通过降低肾小球基膜的厚度和减少微量白蛋白尿,对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起着保护作用。PRKCB1基因的多态或变异通过影响该基因的转录活性、增加胰岛素抵抗、促进血管内皮氧化应激,而与糖尿病肾病风险增加及终末期肾病相关。该文就PKC-β与糖尿病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xosomes与肾脏生理及疾病
    陈春媛,牛 鑫,汪 泱
    2014 (4):  5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31

    摘要 ( 950 )   PDF(382KB) ( 1103 )  

    胞外体(exosomes)是由细胞内多泡体与细胞膜融合后释放到细胞外基质中直径30~100 nm的膜性小囊泡,内含来源细胞的mRNA、miRNA和蛋白质等成分,能反映来源细胞的生物学信息,可能成为潜在的生物学标志物。Exosomes在信号转导、诱导机体抗肿瘤和免疫耐受等方面的作用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并已成为一种新型治疗手段。尿液exosomes与肾脏生理功能及疾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其研究尚处于初期阶段。文章就exosomes的生物学特性、生理功能、分离纯化及其在肾脏疾病方面的标志物作用和治疗价值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壬基苯酚雌性生殖毒性的研究进展
    程淑群,张志浩,夏茵茵
    2014 (4):  5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32

    摘要 ( 911 )   PDF(344KB) ( 1003 )  

    壬基苯酚(NP)是一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主要来自于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s)的生物降解。NPEOs为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被广泛用于化学工业方面,制备合成洗涤剂、润滑油添加剂和增塑剂等。壬基苯酚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可能对雌性生殖系统产生影响及危害;虽然具体作用机制尚未阐明,但壬基苯酚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文章就壬基苯酚在雌性生殖毒性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减少壬基苯酚的排放和逐步找寻替代品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