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Klotho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TCMK-1细胞中的稳定表达
    沈 玥,路丽明,钱盈盈,等
    2014 (5):  5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1

    摘要 ( 1207 )   PDF(995KB) ( 1197 )  

    目的 构建小鼠Klotho基因真核表达载体,进而获得稳定表达Klotho分子的小鼠肾上皮细胞株TCMK-1。方法 应用PCR方法扩增带有FLAG标签的Klotho编码基因,并克隆至载体pCD-CXIN (CMV-MCS-IRES-Neomycin)的相应位点;经酶切及测序鉴定重组质粒,脂质体转染TCMK-1细胞,通过G418筛选得到稳定表达Klotho分子的TCMK-1细胞株;Real-Time PCR检测Klotho mRNA水平,Western blotting检测Klotho蛋白的表达。结果 将带有FLAG标签的Klotho基因重组表达载体转染至TCMK-1细胞后,经G418筛选获得TCMK-1细胞株。与对照组相比,Klotho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升高。结论 成功构建了Klotho基因的重组表达载体,并获得了稳定表达Klotho基因的TCMK-1细胞株,为进一步研究Klotho基因和蛋白在小鼠肾上皮细胞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戊酸钠对阿霉素肾病大鼠的肾保护作用
    戴 芹,刘 剑,郝 旭,等
    2014 (5):  5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2

    摘要 ( 1049 )   PDF(1917KB) ( 951 )  

    目的 研究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丙戊酸钠(VPA)干预对阿霉素肾病大鼠的肾脏保护作用。方法 2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6)和阿霉素肾病组(经阴茎静脉注射阿霉素造模,n=14),后者造模后随机分为模型组和VPA干预组,每组7只。造模8周后,代谢笼留取尿液,腹主动脉采血后处死动物并取肾脏组织,观察各组大鼠血清肌酐(SCr)、尿素氮(BUN)、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谷草转氨酶(GOT)、谷丙转氨酶(GPT)、白蛋白(Alb)和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比值(UACR)的变化。天狼星红染色光学显微镜(光镜)下观察大鼠肾小管间质和肾小球胶原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肾脏组织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大鼠肾脏组织中Ⅰ型胶原(ColⅠ)、ColⅢ、α-SMA mRNA的表达。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阿霉素肾病组大鼠SCr、BUN、TG、TC、UACR均显著升高(P<0.05或P<0.01),Alb明显降低(P<0.01),肾小球及肾间质中胶原和α-SMA表达增多;三组大鼠GOT 和GPT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组比较,VPA干预组SCr、BUN、TC、UACR均显著降低(P<0.05),肾小球及肾间质中胶原和α-SMA表达减少, Col-Ⅰ、Col-Ⅲ和α-SMA mRNA表达下调。结论 VPA能显著改善阿霉素肾病大鼠的肾功能,减轻肾脏组织纤维化程度,延缓病情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默CCL19对结直肠癌增殖、迁移、侵袭和促血管形成的影响
    陆 军,赵敬坤,陆爱国,等
    2014 (5):  5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3

    摘要 ( 1234 )   PDF(2860KB) ( 1073 )  

    目的 研究趋化因子CCL19在结直肠肿瘤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技术筛选高表达CCL19的细胞株SW620细胞作为研究对象,并用siRNA沉默SW620中的CCL19基因。分别采用细胞增殖实验、Transwell迁移、侵袭实验和小管形成实验来检测SW620细胞的增殖、迁移、侵袭和促血管形成能力的变化。结果 Western blotting和Real-Time PCR证实SW620中CCL19相对其他细胞株高表达。经siRNA-CCL19干扰后,SW620细胞在48~120 h内细胞增殖能力显著上升(P<0.05),细胞迁移、侵袭能力亦明显上升(P<0.05),促血管形成能力明显增强。结论 SW620是相对高表达CCL19的细胞株,沉默CCL19基因后可以明显促进SW620细胞在体外的增殖、迁移、侵袭和促血管形成能力,因此认为CCL19在结直肠癌发展中起着抑制作用,并有应用于抗癌药物研究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酰化对鼠伤寒沙门菌酸耐受应答的影响
    任 洁,桑 昱,姚玉峰,等
    2014 (5):  5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4

    摘要 ( 897 )   PDF(1577KB) ( 889 )  

    目的 研究乙酰化/去乙酰化酶Pat/CobB对沙门菌酸耐受应答的影响。方法 利用λ-Red同源重组系统分别敲除鼠伤寒沙门菌乙酰化酶/去乙酰化酶编码基因pat和cobB。利用生长曲线比较生长差异;Real-Time PCR检测参与酸应激的部分基因转录变化;采用Cfu计数法检验敲除株和野生株在对数期和平台期酸耐受应答中的差异。结果 成功构建了鼠伤寒沙门菌pat和cobB敲除株。pat和cobB敲除不影响细菌生长,也不影响对数期和平台期的鼠伤寒沙门菌对酸的耐受应答能力。结论 鼠伤寒沙门菌中编码乙酰化/去乙酰化酶的基因pat/cobB突变不会影响菌的生长,也不参与酸耐受应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游离脂肪酸对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Toll样受体4表达的影响及其介导的炎症反应机制
    李 静,尚嘉伟,刘 溪,等
    2014 (5):  5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5

    摘要 ( 964 )   PDF(1377KB) ( 1028 )  

    目的 研究混合游离脂肪酸(FFA)对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RRPMVECs)Toll样受体4 (TLR4)的激活作用及其介导的链式炎症反应机制。方法 以不同浓度的FFA处理体外培养的RPMVECs,Western blotting检测TLR4蛋白的表达。用干扰小RNA (siRNA)转染体外培养的RPMVECs (TLR4 siRNA组和杂序siRNA组),设立阴性对照组。分别用0.1 mmol/L FFA、10 ng/mL脂多糖(LPS)和 5 ng/mL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处理各组细胞,以未加药细胞作为相应的空白组。Real-Time PCR检测TLR4 mRNA和NF-κB抑制蛋白激酶β (IKKβ)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磷酸化核因子κB抑制因子(p-IκBα)和核因子κB (NF-κB)的表达,ELISA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炎症因子白介素-1β (IL-1β)的表达。结果 RPMVECs的TLR4蛋白相对表达量在0.1 mmol/L FFA处理后显著增高(P<0.05),并随FFA浓度的升高而增加。在杂序siRNA和阴性对照组,TLR4 mRNA的相对表达量在LPS和FFA处理后显著升高(P<0.05),TNF-α处理无明显变化;而在TLR4干扰组,3种处理后TLR4 mRNA的表达均无显著变化。在杂序siRNA和阴性对照组,3种方式处理后RPMVECs的IKKβ mRNA、p-IκBα及IL-1β的相对表达量均显著升高(P<0.05),而TLR4 siRNA干扰抑制了其在FFA和LPS处理组的表达,但对TNF-α组无抑制作用。结论 FFA通过TLR4/IKKβ/NF-κB信号通路介导RPMVECs的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糖及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环境对血管内皮细胞血管样结构形成的影响
    林雪松,汪 乐,乔 亮
    2014 (5):  5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6

    摘要 ( 1006 )   PDF(2255KB) ( 1050 )  

    目的 观察高浓度葡萄糖和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干预对体外培养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后愈合、血管样结构形成能力和相关血管化调控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根据培养液中添加不同浓度的葡萄糖和AGES-BSA,将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分为高糖组(30 mmol/L D-葡萄糖)、AGEs组(150 mg/L AGE-BSA)、高糖+AGEs组(30 mmol/L D-葡萄糖+150 mg/L AGE-BSA)和正常组(5 mmol/L D-葡萄糖),另设甘露醇组(30 mmol/L 甘露醇),电子细胞基质阻抗判断法(ECIS)测定HUVECs损伤模型增殖曲线,倒置显微镜下观察HUVECs在Matrigel基质中血管样结构的形成情况;ELISA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血管生成素-2(Ang-2)的表达,荧光显微镜下观察HUVECs中血管生成素受体Tie2的表达。结果 ECIS法测定结果显示:各组HUVECs增殖曲线形态相似,反映愈合率的斜率无明显差别。倒置显微镜观察发现:高糖组、AGEs组和高糖+AGEs组形成血管样结构的长度显著小于正常组(P<0.05或P<0.01)。ELISA检测结果显示:与正常组比较,高糖组、AGEs组和高糖+AGEs组细胞培养上清液中Ang-2水平显著升高,VEGF水平显著降低(P<0.05)。荧光显微镜观察发现:Tie-2受体在正常组HUVECs的细胞膜和细胞质中均有表达,在AGEs组的HUVECs中仅表达于细胞核中。结论 在高糖和(或)AGEs环境下,血管内皮细胞血管样结构形成能力受到抑制,其机制可能与Ang-2表达上调、VEGF表达下调以及Tie-2受体在细胞内不同部位的差异性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参与高渗条件下气道上皮细胞黏液高分泌
    李 琪,陈贵华,周向东
    2014 (5):  6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7

    摘要 ( 1039 )   PDF(1362KB) ( 965 )  

    目的 研究高渗刺激对人气道上皮细胞(16HBE)黏蛋白(MUC)5AC分泌的影响,以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可能的介导作用。方法 使用浓氯化钠配置高渗培养液,用高渗培养液刺激16HBE细胞,细胞分为常规培养(阴性对照组)以及高渗培养液刺激3、6、9、12 h组。ELISA法检测MUC5AC分泌量,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人气道Wnt家族蛋白Wnt1、Wnt2、Wnt3a、Wnt4、Wnt5a、Wnt7a、Wnt10a、Wnt10b的表达情况。将Wnt4小片段siRNA转染16HBE细胞,再给予高渗培养液刺激。采用ELISA法检测培养上清的MUC5AC分泌量,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细胞内经典Wnt/β-catenin通路相关信号分子的表达量,细胞免疫荧光法检测核因子(NF)-κB p65核转位情况。结果 高渗培养的16HBE细胞上清及胞质中检测到的MUC5AC分泌量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且MUC5AC分泌量在一定范围内呈时间依赖性(均P<0.05)。高渗刺激组Wnt1、Wnt2、Wnt3a、Wnt5a、Wnt7a、Wnt10a和Wnt10b表达量较阴性对照组无明显变化(均P>0.05),而Wnt4表达量显著升高(P<0.05)。高渗刺激组细胞内β-catenin和Cyclin D1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细胞免疫荧光法提示NF-κB p65核转位(均P<0.05);而经转染Wnt4 siRNA后,高渗培养组上清及胞质内MUC5AC分泌量显著低于未转染的高渗培养组(P<0.05),细胞内β-catenin、CyclinD1水平及NF-κB p65的核转位现象也受到显著抑制(均P<0.05)。结论 高渗盐水可诱导16HBE细胞MUC5AC高分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该效应中有重要的参与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氟拉嗪对人子宫内膜癌Ishikawa细胞的抑制作用
    郑 静,孙 笑,王 晶,等
    2014 (5):  6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8

    摘要 ( 863 )   PDF(966KB) ( 980 )  

    目的 观察盐酸三氟拉嗪(TFP)在体外对人子宫内膜癌Ishikawa细胞生长和增殖的影响,探讨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MTT法检测不同浓度TFP体外干预对Ishikawa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计算药物的半抑制浓度(IC50)并选择最佳作用时间。流式细胞仪分析TFP对Ishikawa细胞周期的影响;Real-Time PCR检测TFP对Ishikawa细胞内叉头框转录因子O 亚族1 (FOXO1)和抑癌基因Kruppel样因子6 (KLF6)表达的调控作用。结果 不同浓度TFP对Ishikawa细胞的生长均有抑制作用,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IC50为16.56 μmol/L;20 μmol/L作用24 h的抑制效果最佳。20 μmol/L TFP干预Ishikawa细胞24 h,S期细胞比例明显降低(P<0.01),KLF6 mRNA表达显著上调(P<0.05)。结论 三氟拉嗪体外干预可抑制子宫内膜癌Ishikawa细胞的生长和增殖,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癌基因KLF6表达上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ffectene介导钆喷酸葡胺标记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及体外磁共振成像研究
    帅翰林,史长征,宋 泓,等
    2014 (5):  6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9

    摘要 ( 876 )   PDF(2738KB) ( 984 )  

    目的 应用Effectene介导钆喷酸葡胺(Gd-DTPA)标记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研究磁标记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探讨Gd-DTPA标记干细胞体外磁共振成像(MRI)规律。方法 组织块贴壁法分离纯化hUCMSCs,通过传代培养、扩增,鉴定细胞在体外的生物学特性。应用Effectene转染Gd-DTPA标记hUCMSCs,计数法检测Gd-DTPA标记干细胞的增殖能力,体外诱导其向成脂细胞和成骨细胞分化,观察GdDTPA影响hUCMSCs的生物学特性。应用1.5T临床应用型MRI系统,观察Gd-DTPA标记hUCMSCs的信号强度随细胞传代的变化规律,并探索MRI的最低细胞量。结果 应用组织块贴壁法接种2周后获得原代细胞,细胞呈长梭形,漩涡样生长,传2代后细胞形态更为均匀一致。流式细胞仪检测第3代细胞高表达CD29、CD44、CD90和CD105,不表达CD31、CD45、CD40和HLA-DR。体外定向诱导能分化为成脂细胞和成骨细胞。Effectene能成功转染Gd-DTPA进入干细胞,检测标记后的干细胞增殖能力未受到影响,并能在体外诱导向成骨细胞和成脂细胞分化。体外MRI扫描Gd-DTPA标记的干细胞在T1WI呈现高信号,体外持续示踪时间约12 d。结论 应用组织块贴壁法能有效分离纯化hUCMSCs。应用Effectene转染Gd-DTPA标记hUCMSCs进行体外MRI示踪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M2.5对被动吸烟大鼠慢性气道炎症及氧化应激反应的影响
    胡建荣,许华俊,李庆云,等
    2014 (5):  6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0

    摘要 ( 1034 )   PDF(1420KB) ( 981 )  

    目的 探讨PM2.5短期暴露对被动吸烟大鼠慢性气道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48只雄性Wistar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n=12)和被动吸烟模型组(n= 36),后者在给予被动吸烟45 d后再随机分为单纯被动吸烟组、低剂量(1.25 mg/mL) PM2.5暴露组和高剂量(5 mg/ mL) PM2.5暴露组(n=12)。在末次PM2.5染毒24 h时点,测定大鼠肺功能;收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细胞涂片及吉姆萨(Giemsa)染色后进行细胞计数及分类,对 BALF中白介素-6 (IL-6)、丙二醛(MDA)、总抗氧化能力(T-AOC)、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过氧化氢酶(CAT)等指标进行检测;取左肺上叶肺组织,利用光学显微镜(光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观察肺组织学改变和细胞超微结构。结果 单纯被动吸烟组和PM2.5暴露组BALF中白细胞总数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高剂量PM2.5暴露组中性粒细胞百分比显著高于低剂量PM2.5暴露组(P<0.05)。随着PM2.5暴露浓度的升高,大鼠肺功能参数显著降低(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单纯被动吸烟组和PM2.5暴露组BALF中IL-6和MDA水平显著升高,T-AOC、GSH-Px和CAT水平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单纯被动吸烟组比较,高剂量PM2.5暴露组IL-6和MDA水平显著升高,T-AOC、GSH-Px和CAT水平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光镜观察可见单纯被动吸烟组大鼠的支气管壁、血管腔及小气道内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肺泡间隔明显变薄或融合,肺泡腔内渗出、充血,肺泡管扩张等结构破坏;PM2.5暴露组上述炎症过程进一步加剧,透射电镜观察发现巨噬细胞和肺泡Ⅱ型上皮细胞超微结构发生明显改变。结论 PM2.5短期暴露可加重被动吸烟大鼠气道慢性炎症及氧化应激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司他丁对小鼠不同程度肠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
    卢化祥,贾一韬,俞为荣,等
    2014 (5):  6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1

    摘要 ( 962 )   PDF(1888KB) ( 882 )  

    目的 观察乌司他丁对小鼠轻、重度肠缺血再灌注(I/R)损伤的作用。方法 建立缺血时间分别为90 min和180 min的小鼠轻度肠I/R损伤模型(模型1)和严重肠I/R损伤模型(模型2)。动物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假手术组、模型1对照组和治疗组、模型2对照组和治疗组,共六组(n=10)。模型1和模型2治疗组小鼠均于缺血结束后再灌注前即刻尾静脉注射乌司他丁16 IU/g,相应对照组于缺血结束再灌注前注射等体积的生理盐水,再灌注2 h后于下腔静脉采血。观察小肠黏膜的大体损伤情况;采用Chiu氏评分法对小肠病理损伤程度进行评分;检测黏膜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和白介素-6 (IL-6)水平。结果 正常对照组和假手术组小鼠肠黏膜结构正常,其余各组小鼠均有明显肠黏膜损伤,并伴有黏膜MPO活性增加及血清TNF-α和IL-6水平升高。与相应对照组比较,模型1治疗组小鼠的肠黏膜损伤显著加重,Chiu氏评分显著升高(P<0.01);但模型2治疗组小鼠的小肠损伤明显减轻,Chiu氏评分显著降低(P<0.01)。模型1和模型2治疗组小鼠的血清TNF-α、IL-6水平及MPO活性均明显低于其相应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乌司他丁治疗可减轻严重肠I/R损伤但加重轻度肠I/R损伤,这一作用可能与其抗炎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硬脂酰酪氨酸对H2O2诱导PC12细胞氧化应激损伤的影响
    姚莉韵,林 琦,陆 阳
    2014 (5):  6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2

    摘要 ( 859 )   PDF(983KB) ( 889 )  

    目的 研究N-硬脂酰酪氨酸(NsTyr)预处理对过氧化氢(H2O2)诱导的PC12细胞氧化应激损伤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传代的PC12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H2O2损伤组(不同浓度H2O2诱导16 h)和NsTyr预处理组(不同浓度NsTy预处理30 min后加入100 μmol/L H2O2诱导16 h)。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及活性氧类(ROS)生成,Western blotting检测Bax和Bcl-2的表达。结果 与H2O2(100 μmol/L)损伤组比较,5、10 μmol/L NsTyr预处理组PC12细胞存活率显著升高(P<0.01),凋亡细胞率降低(P<0.05),细胞内ROS生成减少(P<0.05,P<0.01),Bcl-2/Bax比值升高(P<0.05)。结论 NsTyr能提高PC12细胞的抗氧化应激损伤能力,上调Bcl-2表达和下调Bax表达,抑制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叶提取物保护视网膜缺血-再灌损伤与自噬的关系
    袁海虹,周 薇,吴国忠,等
    2014 (5):  6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3

    摘要 ( 918 )   PDF(2603KB) ( 1028 )  

    目的 研究银杏叶提取物(GBE)预处理对大鼠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后自噬的影响,探讨GBE保护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 实验大鼠随机分成5组,正常对照组、缺血-再灌注模型组、GBE低剂量(1 mg/kg)干预组、GBE中剂量(3 mg/kg)干预组和GBE高剂量(10 mg/kg)干预组,采用前房灌注生理盐水升高大鼠眼压至110 mmHg (1 mmHg=0.133 kPa)持续50 min的方法制作实验性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观察大鼠视网膜内网状层(IPL)、内核层(INL)厚度以及节细胞层(GCL)细胞数;采用TUNEL法检测视网膜凋亡细胞;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自噬相关蛋白LC3和Beclin1的表达变化。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GBE(3 和10 mg/kg)干预组可明显改善大鼠缺血-再灌注损伤引起的IPL、INL和GCL受损,减轻视网膜损伤(P<0.05),降低视网膜细胞凋亡率(P<0.01),增加视网膜LC3和Beclin1阳性细胞数(P<0.01),上调缺血视网膜LC3和Beclin 1蛋白的表达。结论 GBE对大鼠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神经元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上调自噬相关基因Beclin1和MAP1-LC3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低频电磁场对人胚胎眼巩膜成纤维细胞中ROCK1及COL1A1表达的调控作用
    牛宗镇,朱 煌,蔡晓静,等
    2014 (5):  6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4

    摘要 ( 1042 )   PDF(937KB) ( 1097 )  

    目的 观察极低频电磁场(ELF-EMFs)对人胚胎眼巩膜成纤维细胞(HFSFs)中Rho相关的卷曲蛋白激酶1(ROCK1)及Ⅰ型胶原蛋白α1链(COL1A1)表达的影响。方法 HFSFs体外培养和传代后以0.2 mT、50 Hz电磁场辐射24 h (暴露组),设立未行电磁场辐射的HFSFs作为对照组。Real-Time PCR检测ROCK1和COL1A1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ROCK1和COL1A1蛋白的表达。结果 Real-Time PCR检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暴露组HFSFs中ROCK1 mRNA的表达显著上调(t=3.006,P=0.039 7),而COL1A1 mRNA的表达显著下调(t=4.225,P=0.013 4)。Western blotting检测发现,暴露组HFSFs中ROCK1蛋白的表达升高,COL1A1 蛋白的表达降低。结论 ELF-EMFs对 HFSFs中ROCK1和COL1A1的表达具有调控作用,并因此使巩膜重塑,进而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氟尿嘧啶联合人参皂苷Rg3抑制胃癌细胞的增殖
    聂 娜,吴小翎,罗红春,等
    2014 (5):  6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5

    摘要 ( 849 )   PDF(953KB) ( 1063 )  

    目的 探讨5-氟尿嘧啶(5-FU)联合人参皂苷Rg3对胃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方法 MTT法检测5-FU联合Rg3对人胃癌细胞MGC-803和MKN-28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构建体外肿瘤球模型研究5-FU联合人参皂苷Rg3对肿瘤球的生长抑制作用;流式细胞仪检测5-FU联合人参皂苷Rg3对MKN-28细胞的凋亡诱导作用。构建胃癌裸鼠移植瘤模型,随机分为生理盐水组(阴性对照组)、5-FU组、Rg3组和5-FU+Rg3组(联合给药组);研究5-FU联合人参皂苷Rg3对裸鼠移植瘤的生长抑制作用,统计各组肿瘤的大小,绘制肿瘤生长曲线。结果 MGC-803胃癌细胞和MKN-28胃癌细胞给药48 h后,联合给药组细胞存活率显著低于其他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MGC-803胃癌细胞肿瘤球和MKN-28胃癌细胞肿瘤球给药7 d后,联合给药组肿瘤球体积显著小于其他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细胞凋亡实验结果显示:联合给药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能力显著强于其他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荷瘤裸鼠实验结果显示:各给药组均能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联合给药显著延长荷瘤裸鼠的中位生存期,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5-FU与Rg3均具有抗胃癌细胞的作用,二者联合应用是一种潜在的治疗胃癌的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肝脏酶谱水平与血管内皮功能的关系
    张 璐,李发红,魏方菲,等
    2014 (5):  6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6

    摘要 ( 1057 )   PDF(898KB) ( 1017 )  

    目的 研究未治疗高血压门诊患者肝脏酶谱水平与血管内皮功能的关系。方法 对400例怀疑有高血压但至少2周未进行降压治疗的患者,利用UNEXEF38仪器进行无创性血流介导性舒张功能(FMD)检测,并计算校正血管直径的FMD (FMDc)。采用日立全自动生化仪7600-020测定血清肝脏酶谱水平,包括γ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和谷丙转氨酶(ALT)。结果 简单相关分析显示:血清GGT、ALP和ALT水平与FMD及FMDc均显著负相关(r值为-0.17~-0.12, P<0.05)。多元回归分析显示:血清GGT和ALP水平每增加2.7倍,FMD分别降低0.50%和1.05%(均P<0.05),FMDc分别降低0.53%和1.07%(均P<0.05)。在调整了混杂因素以后,血清ALT水平与两种FMD指标均无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 肝脏酶谱中,血清GGT和ALP水平升高是FMD降低的独立危险因素,而ALT水平与FMD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并改良电抽搐治疗对不同年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许蔚倩,齐钢桥,陈兴阳,等
    2014 (5):  6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7

    摘要 ( 993 )   PDF(513KB) ( 987 )  

    目的 探讨单纯药物治疗及合并改良电抽搐治疗(MECT)治疗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病性症状及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取住院治疗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104例,根据年龄分为低年龄组(18~26岁,n=52)和高年龄组(39~46岁,n=52),两组再根据治疗方法的不同分别分为单纯药物组和合并MECT组。对各组患者进行治疗前以及治疗后3、6、12周的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分以及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并对其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治疗3周后,低年龄层合并MECT组患者PANSS减分值显著高于单纯用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治疗3周和6周后,高年龄层合并MECT组PANSS减分值也显著高于单纯用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在治疗3周后的WCST测验中,低年龄层合并MECT组患者的完成应答数、正确应答数和完成分类数均明显高于单纯用药组,高年龄层合并MECT组患者的持续错误数明显低于单纯用药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ECT能较快改善患者的精神病性症状,并能相应提高不同年龄患者的认知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症患者外周血三酰甘油水平的meta分析
    陈 宇,周婵娟,周林科,等
    2014 (5):  6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8

    摘要 ( 850 )   PDF(5179KB) ( 1042 )  

    目的 采用meta分析方法比较抑郁症患者和健康对照者外周血三酰甘油的水平。方法 检索截至2013年10月的PubMed、EMBASE、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重庆维普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等医学文献数据库,查找涉及抑郁症患者三酰甘油水平的病例对照研究和横断面研究,使用RevMan 5.0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共纳入21项国内外文献,包含抑郁症患者1 767例,健康对照者1 950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抑郁症患者的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为15.95 (95%CI: 8.87~20.03)mg/dL (1 dL=100 mL) (P<0.000 01)。亚组分析提示抗抑郁药物、年龄和体质量指数对三酰甘油水平有一定影响。结论 抑郁症患者外周血三酰甘油水平显著升高,可能是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脐动脉胎儿心脏畸形超声筛查的意义
    辛甜甜,席丽丽,赵丽娇,等
    2014 (5):  6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19

    摘要 ( 1006 )   PDF(536KB) ( 1072 )  

    目的 探讨单脐动脉(SUA)与心脏畸形的关系及对SUA胎儿常规进行超声心动描记术检查的必要性。方法 2009年9月—2012年9月因存在胎儿先天性心脏病高危因素接受胎儿超声心动描记术检查的孕妇666名,采用节段性分析法扫查心脏切面,对胎儿的心脏位置、主要结构及连接进行分析和评价,根据胎儿是否存在SUA分为单纯SUA组(A组,n=63)、SUA合并其他先天性心脏病高危因素组(B组,n=15)和非SUA但存在其他先天性心脏病高危因素组(C组,n=588),所有胎儿出生后1个月内接受超声心动描记术检查,对三组胎儿心脏畸形的发生情况进行分析和比较。结果 A、B、C组心脏畸形的发生率分别为9.5%(6/63)、40.0%(6/15)和3.9%(23/588)。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B组心脏畸形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两组, A组心脏畸形发生率显著高于C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UA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较高,因此对SUA胎儿尤其是合并先天性心脏病高危因素者,有必要常规进行超声心动描记术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郊区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膳食营养状况分析
    彭 容,魏小平,梁小华,等
    2014 (5):  6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0

    摘要 ( 1033 )   PDF(737KB) ( 1094 )  

    目的 分析重庆市郊区学龄前儿童的膳食营养状况,为后期的营养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在重庆市巴南地区的7所幼儿园中随机抽取3所幼儿园进行膳食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儿童的一般健康和疾病情况,及其连续3 d的膳食摄入情况。共完成有效膳食问卷492份。结果 该幼儿园儿童每人每日谷薯类、水果和坚果、蔬菜、蛋类、鱼虾类、畜禽肉类、豆类和豆制品、奶类和奶制品的实际摄入量占推荐摄入量范围下限的比例分别为118.1%、135.0%、61.7%、77.8%、41.7%、281.9%、34.7%和119.2%。每人每日能量、蛋白质、维生素A、钙、铁和锌的实际摄入量占推荐摄入量的比例分别为100.8%、120.2%、121.2%、65.7%、126.8%和75.0%。结论 重庆市郊区幼儿园儿童的谷薯类、水果类和奶类的摄入量合理,蔬菜类、鱼虾类、蛋类和豆类摄入不足,畜肉类摄入过量。除能量和硫胺素合理外,其他营养素均存在偏高或偏低的现象,应加强对家长制定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干预的宣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内障术后初发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诊疗观察
    辜臻晟,陆上麟
    2014 (5):  6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1

    摘要 ( 949 )   PDF(530KB) ( 1039 )  

    目的 探讨白内障术后初发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HSK)的临床表现和诊疗手段,为认识和预防该症提供借鉴。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8—2012年7例白内障患者术后发生HSK的情况,追溯患者的病史和诊断治疗过程,分析发病的可能原因。结果 7例患者经抗病毒、滴用低浓度激素和人工泪液以及促进角膜上皮修复等治疗,1周内病情明显控制;2周后4例患者溃疡修复;其余患者3周后溃疡修复。除1例患者因角膜中央残留瘢痕混浊,视力受影响外,其余患者视力均恢复至发病前。结论 眼部手术创伤和局部使用可的松可诱发HSK的发生,早期因临床表现不典型易造成误诊,应引起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基因多态性与重症早产儿视网膜病相关性的meta分析
    朱天闻,张永红,陈 妍,等
    2014 (5):  6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2

    摘要 ( 1049 )   PDF(1790KB) ( 868 )  

    目的 评价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基因多态性与重症早产儿视网膜病(ROP)的相关性。方法 以“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早产儿视网膜病和多态性”(中英文)为主题词联合检索Cochrane图书馆、Medline、PubMed、EMBASE、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检索起止时间均为建库至2013年12月,并且对重要文献的参考文献采取手工回溯检索。获取VEGF与重症ROP相关性的病例对照研究。对文献进行质量评价。采用State 10.0软件进行异质性检验,根据检验结果选择适当的效应模型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9篇文献(9项独立研究)纳入分析,样本量1 745例,漏斗图检验不存在发表偏倚。Meta分析结果显示:VEGF基因中的3个等位基因变异:405 G→C (rs2010963)、-460 T→C (rs833061)和936 C→T (rs3025039)与重症ROP患者无相关性,OR值分别为0.95 (95%CI:0.67~1.36,P=0.79)、1.20 (95%CI:0.89~1.61,P=0.23)和1.23 (95%CI:0.43~3.53,P=0.7)。结论 VEGF基因405 G→C (rs2010963)、-460 T→C (rs833061)和936 C→T (rs3025039)多态性与重症ROP无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胃肿瘤和肿瘤样病变的影像学诊断和鉴别诊断
    龚 英,谢婵来,孙颖华,等
    2014 (5):  6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3

    摘要 ( 924 )   PDF(1526KB) ( 1205 )  

    目的 分析儿童原发性胃肿瘤和肿瘤样病变的超声(US)、胃肠道造影检查(GI)、计算机断层成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的影像学表现,提高对儿童原发性胃肿瘤和肿瘤样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8年1月—2013年5月经手术证实的17例儿童胃肿瘤和肿瘤样病变的临床和影像资料,包括胃重复畸形7例,胃异位胰腺2例,炎症性肌纤维母细胞瘤2例,未成熟畸胎瘤2例,间质瘤2例,胃憩室和低分化腺癌各1例。其中行US检查11例次,行GI检查9例次,行CT检查15例次,行MRI检查6例次,分析儿童原发性胃肿瘤和肿瘤样病变在影像学上的表现特征。结果 17例患儿共发生20处病变,其中发生在胃窦部5例,胃底4例,胃体9例(胃大弯5侧,胃小弯侧4例),贲门2例。肿块平均长径为5.5 cm,形态多样。囊性肿块7例均为重复畸形;1例气囊为胃憩室;1例含钙化的囊实性肿块为畸胎瘤;实性肿块8例,包括畸胎瘤、间质瘤、炎症性肌纤维母细胞瘤、腺癌和异位胰腺等。结论 儿童原发性胃肿瘤和肿瘤样病变主要分为囊性和实性肿块,囊性或囊实性肿块(胃重复畸形、胃憩室和典型畸胎瘤)在影像学上有特征性,而胃实性肿块表现缺乏特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能谱成像对垂体腺瘤质地判断的应用价值
    侯国强,谢宝树,贾 锋,等
    2014 (5):  6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4

    摘要 ( 1023 )   PDF(2391KB) ( 1037 )  

    目的 探讨CT能谱成像在垂体腺瘤质地判断方面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2011年12月—2013年11月收治的36例垂体腺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术中所见腺瘤质地分为质地软组、质地中等组和质地韧组;患者术前均行头颅磁共振成像(MRI)增强和计算机化断层显像(CT)能谱成像增强扫描检查,对腺瘤组织和额叶白质的能谱衰减曲线及其斜率进行分析和比较。结果 36例垂体腺瘤中,质地软组24例,质地中等组8例,质地韧组4例,腺瘤组织CT能谱衰减曲线斜率分别为0.669±0.066、0.333±0.024和0.145±0.049,腺瘤组织与额叶白质的能谱衰减曲线斜率的比值分别为1.355±0.279、0.674±0.057和0.318±0.005,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术前CT能谱成像检查有助于对垂体腺瘤质地进行判断,衰减曲线腺瘤斜率及其与额叶白质斜率的比值与垂体腺瘤的质地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后应用危重程度评分工具的效果分析
    张婷婷,庄周颖,傅丽娟
    2014 (5):  7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5

    摘要 ( 985 )   PDF(797KB) ( 982 )  

    目的 分析3种危重程度评分工具在评估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CHD)患儿术后病情中的适用性。方法 按照小儿死亡风险评分(PRISM)、第3代小儿死亡风险评分(PRISM Ⅲ)及小儿危重病例评分法(PCIS)3种评分工具的使用要求,收集237例复杂型CHD患儿的一般资料及术后结局进行评分。采用组内相关系数(ICC)测量评定者间的信度;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下面积(AUC)、Hosmer-Lemeshow拟合优度检验、缺失值分析等方法评价3种评分工具的性能和适用性。结果 237例复杂型CHD术后患儿中,死亡24例,存活213例。ICC>0.8提示资料收集可靠。死亡组PRISM和PRISM Ⅲ得分均显著高于存活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2.3±6.9)分vs(19.3±6.5)分,P<0.05;(15.7±7.1)分 vs(11.1±4.7)分,P<0.05];但死亡组PCIS得分与存活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79.6±5.5)分vs(81.9±7.6)分,P>0.05]。3种评分工具校准能力较好(P>0.05),但区分能力尚显不足,PRISM、PRISM Ⅲ和PCIS的AUC分别为0.695、0.724和0.220。3种评分工具均存在部分指标与国内监护室工作模式不匹配从而导致缺失的现象。结论 PRISM、PRISM Ⅲ及PCIS对复杂型CHD患儿术后病情评估的临床指导意义不强,适用性有待提高。在现有评分工具的基础上,优化适用于该类疾病敏感度更高的评价指标,从而形成特异度更强的评分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2012年中国丙型肝炎报告数据ARIMA模型及其趋势预测
    吴田勇,曾 庆,于 萌,等
    2014 (5):  7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6

    摘要 ( 984 )   PDF(1472KB) ( 835 )  

    目的 利用季节自动回归移动平均混合模型(ARIMA模型)对我国丙型病毒性肝炎(丙肝)报告数据进行分析、拟合和预测。方法 对2004年1月—2012年7月我国丙肝报告数据进行差分以达到平稳化,采用季节ARIMA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拟合和预测。结果 2004年1月—2012年7月我国丙肝发病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呈现明显的以年为单位的周期性变化;对丙肝报告数据进行平稳化检验、差分、模型识别、模型诊断,获得季节序列ARIMA (1,1,1)×(1,1,1)12为最优模型,该模型残差检验为白噪声序列,且拟合数据在95%置信区间;对2012年7月―2014年12月全国丙肝发病数进行预测,显示全国丙肝发病数呈继续上升且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波动趋势。结论 季节ARIMA模型能较好地拟合和预测我国丙肝发病数在时间上的变化趋势,可为疫情的防治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素利尿肾动态显像在儿童神经源性膀胱诊断和随访中的应用
    焦先婷,冯 方,王 辉,等
    2014 (5):  7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7

    摘要 ( 1148 )   PDF(639KB) ( 1020 )  

    目的 观察儿童神经源性膀胱(NB)的利尿肾动态显像(DR)特征,评价DR在儿童NB诊断和随访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临床症状和尿动力学检查确诊为NB的患儿13例,行DR检查共15次,2例为治疗后复查。分析患儿显像结果和临床资料,并对2例随访患儿的前后2次显像结果进行对比。结果 在DR显像中,10例(66.7%)膀胱显影差甚至不显影,输尿管可见全程或部分扩张显影。所有患儿均有不同程度肾积水,7例(46.7%)显像中可见肾脏形态缩小,肾脏皮质功能受损严重,利尿肾图提示有上尿路机械性梗阻,并可见水平下降。单侧肾脏萎缩患儿萎缩肾的血流灌注比率(BPR)显著低于与对侧肾脏(t=-11.19,P<0.05)。2例复查DR的患儿中,1例上泌尿道功能明显改善,1例无明显变化。结论 儿童NB的DR影像显示上尿路各部位具有特征性改变,可以辅助诊断;DR显像可评估肾脏功能损害程度及分肾功能;DR对治疗效果的评价和随访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例Silver-Russell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和H19印迹基因甲基化分析
    吕拥芬,龚 艳,李 嫔
    2014 (5):  7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8

    摘要 ( 1207 )   PDF(1608KB) ( 911 )  

    目的 探讨Silver-Russell综合征的遗传学异常,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并指导临床诊断。方法 以2例疑似Silver-Russell综合征患者为研究对象,详细采集病史并进行归纳,同时取其外周血用基因组DNA试剂盒提取DNA并用亚硫酸氢盐转化处理,然后用PCR扩增目标序列,采用焦磷酸测序法检测11P15区的H19印迹基因上游的DMR区的甲基化状态。另收集10例健康儿童外周血标本作为对照组。结果 2例患儿的临床特征及辅助检查均符合Silver-Russell综合征临床诊断,所测的H19印迹基因上游的DMR区6个甲基化位点的甲基化水平分别为16%~21%和15%~23%,该区域均表现出低甲基化状态;而正常对照组的6个甲基化位点的甲基化水平为48%~55%,明显高于病例组。结论 Silver-Russell综合征临床表现多样,运用焦磷酸测序技术联合甲基化分析操作方便、定量准确,可考虑对临床诊断或疑似Silver-Russell综合征病例运用该技术进行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四川农村留守中学生性健康同伴教育干预效果评价
    王 洋,徐晓阳,曹红梅,等
    2014 (5):  7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29

    摘要 ( 955 )   PDF(850KB) ( 1188 )  

    目的 评价同伴教育对农村留守中学生性健康的干预效果,探索适合西部农村留守中学生的健康教育模式。方法 多阶段整群随机抽取四川达州3个农村中学,每个中学抽取6个初二班级,再随机分为同伴教育组、传统教育组和对照组。分析干预前后的问卷调查数据以检验短期效果(知识),对同伴教育组和传统教育组干预后6个月再进行随访调查以检验中长期效果(态度和行为)。结果 干预后,同伴教育组的性健康知识总知晓率从49.4%提高到75.3%,知识平均分从(6.77±3.14)分提高到(8.61±2.88)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传统教育组的总知晓率从51.0%提高到67.5%,平均分从(6.89±2.91)分提高到(7.41±3.11)分,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24)。对照组干预前后平均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同伴教育组干预后即时调查的知识平均分为(8.61±2.88)分,显著高于传统教育组的(7.41±3.11)分(P=0.000),平均分差异为1.19分(95%CI为0.58~1.81)。6个月后随访调查显示,与干预前比较,同伴教育组和传统教育组均正性态度率提高、负面行为率降低(P<0.05);且同伴教育组效果优于传统教育组(P<0.05)。结论 针对农村留守中学生开展性健康干预取得了明显效果,同伴教育方法更适合留守农村中学生的性健康教育,健康态度和行为的长期变化需要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渝中区成人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黄文瀚,唐 琳,蔡 莹,等
    2014 (5):  7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0

    摘要 ( 899 )   PDF(685KB) ( 1216 )  

    目的 探讨重庆市渝中区成人慢性肾脏疾病(CKD)的患病率及其主要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分层多级整群抽样方法随机选取重庆市渝中区20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肾脏损伤指标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检测。运用SAS 9.2统计软件对肾脏损伤指标(蛋白尿、血尿)、肾功能及肾脏B超检测结果与相关危险因素(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 共调查居民3 527名,有效问卷应答及指标检测人数为3 432名。蛋白尿阳性率为6.09%,血尿阳性率为2.71%,肾功能下降[eGFR<60 mL/(min·1.73 m2)]检出率为3.41%,肾脏B超异常检出率为6.59%。去除蛋白尿阳性、血尿阳性、肾功能下降以及肾脏B超显示异常4者共同存在造成的重复,该人群CKD检出率为10.3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提示:CKD的相关危险因素为年龄增长、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结论 重庆市渝中区20岁以上常住居民CKD的检出率接近我国其他大城市及发达国家水平。CKD已成为危及重庆市渝中区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需要重视CKD的早期诊断及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三峡库区云阳县农村留守中学生心理弹性影响因素结构方程模型分析
    郭 雪,刘 琴,张 帆,等
    2014 (5):  7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1

    摘要 ( 778 )   PDF(1170KB) ( 811 )  

    目的 建立结构方程模型,探讨三峡库区云阳县农村留守中学生的心理弹性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青少年发展与心理弹性量表(RYDM)和自编的社会人口学问卷对三峡库区云阳县的1 049名留守中学生进行调查,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最终结构模型的拟合指数显示模型的拟合优度效果较好,所有的路径系数及其他参数估计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留守中学生心理弹性影响因素分为外部保护因素和内部保护因素,前者受到父母外出打工情况(β=0.024,P=0.024)和内部保护因素(β=1.136,P=0.000)的直接影响;后者受到年级(β=-0.080,P=0.000)、对父母外出打工的态度(β=-0.034,P=0.003)以及是否担心父母在外打工会出事(β=0.050,P=0.000)的直接影响;而走读情况间接作用于心理弹性外部及内部保护因素。结论 三峡库区留守中学生心理弹性受到来自外部和内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家庭、学校以及学生自身情况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留守中学生良好适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状疱疹的临床路径实施效果评价研究
    倪 阳,王甦平,龚睿婕,等
    2014 (5):  7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2

    摘要 ( 1062 )   PDF(616KB) ( 998 )  

    目的 分析评价带状疱疹临床路径实施的效果,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方法 选取1 044例带状疱疹患者,按有无实施路径化管理分为对照组(n=343)和临床路径组(n=701)。比较两组间平均住院天数、人均住院总费用、各单元费用及其比例的差异。选取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和医护人员进行个案访谈。结果 药品费用占总费用比例、护理费用、住院天数和诊疗费用为住院总费用的主要影响因素(r=0.867、0.760、0.747和0.747,均P=0.000)。临床路径组的住院天数比对照组少1.03 d,住院总费用下降312.68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3和P=0.045),其中药品费、诊疗费、床位费和检查费均显著降低(P<0.05或P<0.01)。行政管理和医护人员普遍认为临床路径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但是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结论 全面支持临床路径的深化与推进,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细化和优化临床路径表单,合理分配医疗资源;配套相应激励措施,提高临床及行政人员的积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院行政科室岗位重要系数研究
    万向荣,奚益群,任益炯,等
    2014 (5):  7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3

    摘要 ( 1576 )   PDF(1094KB) ( 1243 )  

    目的 制定医院各行政科室及其科室内岗位的重要系数,评价科室间以及科室内部岗位间重要性的差异。方法 采用德尔斐专家咨询法对30位专家进行问卷调查,主要调查内容为对院办、医务部、科教部、人力资源部、感控办和设备管理部6个科室的对外联络岗位、档案管理岗位、医疗质量管理岗位、医疗纠纷管理岗位、综合管理岗位等19个岗位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判断。运用层次分析法对调查结果构建判断矩阵并确定指标的权重,再计算出科室间和科室内部岗位的重要系数。结果 通过将评价指标的重要性差异进行量化,得出院办、医务部、科教部、人力资源部、感控办和设备管理部6个科室的科室间岗位重要系数分别为1.08、1.20、0.96、1.02、0.90和0.84;在科室内岗位重要系数中,院办的对外联络岗位、医务部的医疗质量管理岗位、科教部的科研管理岗位、人力资源部的绩效管理岗位、感控办的院感管理岗位和设备管理部的设备维修岗位在各科室中的重要系数最大。结论 重要系数可以反映各行政科室间及科室内不同岗位之间的差异,可运用于行政科室的绩效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Neogenin调控成骨分化机制的研究进展
    胡 斌,陈春媛,汪 泱,等
    2014 (5):  7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4

    摘要 ( 1036 )   PDF(442KB) ( 909 )  

    再生蛋白neogenin属于结直肠癌缺失蛋白(DCC)家族成员,通过结合不同的配体如神经导向因子netrin和排斥性导向分子(RGM)参与机体内稳态的维持、组织生成、血管发生、铁代谢调节、免疫调控、细胞分化、增殖、迁移及凋亡等诸多生理病理过程。有关neogenin调控成骨分化的研究尚处于早期阶段,其调控机制还不明确。为了更好地探究neogenin的功能特性,该文就有关neogenin的分子特征和分布、生理功能及其经BMP信号通路调控成骨分化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信号通路与乳腺癌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
    梁 跃,陈小松,沈坤炜
    2014 (5):  7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5

    摘要 ( 955 )   PDF(435KB) ( 922 )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信号(IGF-Ⅰ)通路与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密切相关。因此,以IGF-Ⅰ为乳腺癌靶向治疗新靶点的相关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靶向药物也已进入临床前研究或临床试验,显示了良好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前景。该文就IGF-Ⅰ的靶向药物及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乳头瘤病毒E6/E7 mRNA与宫颈病变关系的研究进展
    张生枝,邵华江,马建婷
    2014 (5):  7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6

    摘要 ( 986 )   PDF(549KB) ( 1014 )  

    人乳头瘤病毒与子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其中病毒癌基因E6、E7的表达是致癌的关键,当病毒基因整合进入宿主基因后,E6、E7基因过度表达,最终导致子宫颈癌的发生。文章对E6、E7基因转录产物E6/E7 mRNA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间隔完整型肺动脉闭锁的诊断及介入治疗进展
    谢 静,孙 锟
    2014 (5):  7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7

    摘要 ( 798 )   PDF(609KB) ( 1107 )  

    室间隔完整型肺动脉闭锁(PA/IVS)是新生儿期危重性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CHD),自然病死率极高,需在出生后早期干预治疗。随着产前诊断技术及内外科治疗技术的提高,PA/IVS患儿的生存率及预后有了明显的改善。该文回顾并总结了PA/IVS诊断及治疗的新进展,旨在为该病的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正常大鼠肝脏祖细胞的分离和培养
    臧金锋,袁 寅,高军业,等
    2014 (5):  7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8

    摘要 ( 1011 )   PDF(806KB) ( 914 )  

    目的 探讨正常大鼠肝脏祖细胞的分离和体外培养方法。方法 选择正常Wistar大鼠,以CD90.1为标志物,通过免疫磁珠法分离正常肝脏内的祖细胞。对祖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并诱导分化。结果 CD90.1阳性细胞占肝脏非实质细胞的(0.32±0.03)%,流式细胞仪分析显示CD90.1阳性细胞占分离细胞的(98.26±1.37)%。刚分离的CD90.1阳性细胞中,CK-19表达呈强阳性,HNF-4a表达呈阴性;培养8周后,CK-19表达呈阴性,HNF-4a表达呈阳性。结论 正常大鼠肝脏内存在祖细胞,可将其诱导分化为肝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