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心脏圆锥动脉干畸形患儿TBX1C基因3′UTR区域突变分析
    方绍海,徐月娟,曹瑞雪,等
    2014 (6):  7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1

    摘要 ( 1221 )   PDF(476KB) ( 1037 )  

    目的 筛查心脏圆锥动脉干畸形(CTHD)患者中TBX1C基因3′UTR区域存在的基因突变,探讨该区域突变影响TBX1C基因表达的可能机制。方法 选取无22q11-2区微缺失的52例CTHD患儿(CTHD组)和89名健康儿童(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PCR扩增TBX1C基因完整3′UTR区序列,所有扩增片段均进行双向测序;将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TBX1C 3′UTR序列(NM 080647.1)进行比对,筛查出可能存在的基因突变;PicTar和TargetScan在线预测软件预测可能与TBX1C基因3′UTR区结合的微RNA (miRNA),分析TBX1C基因3′UTR区突变对miRNA调控TBX1C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 在CTHD组中发现1例突变c.*164_*165insC,即在距离终止密码子164位与165位核苷酸之间插入1个胞嘧啶;该突变在对照组中不存在,其他研究中未见报道,为新发突变;预测结果显示10种miRNA能与TBX1C基因3′UTR区结合,该突变并不位于10 种miRNA与TBX1C3′UTR的结合区域。结论 TBX1C基因3′UTR区域存在新发突变c.*164_*165insC,该突变可能改变TBX1C3′UTR区域与miRNA结合的空间构象,进而影响miRNA对TBX1C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携抗VEGFR2抗体PLGA靶向超声造影剂的制备及体外寻靶实验
    王翠薇,杜 晶,杨仕平,等
    2014 (6):  7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2

    摘要 ( 1153 )   PDF(596KB) ( 1193 )  

    目的 制备携抗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2(VEGFR2)抗体聚乳酸羟基乙酸(PLGA)靶向超声造影剂,并考察其体外寻靶能力与超声显像性能。方法 通过改进的双乳化溶剂挥发法制备高分子材料PLGA纳米粒子,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其一般特性进行表征,并进一步用碳二亚胺法将造影剂与抗VEGFR2抗体耦联制备靶向超声造影剂,使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对其体外寻靶能力进行初步评估,使用高频超声诊断仪观察体外显像效果。结果 PLGA超声造影剂粒子呈规则球形、大小均一、分散性好;在体外寻靶实验中,携抗VEGFR2抗体PLGA靶向造影剂能够较多并牢固的聚集到血管肉瘤内皮细胞(SVR)表面;体外超声成像实验中,携抗VEGFR2抗体PLGA靶向超声造影剂呈点状细密高回声,后方回声无衰减。结论 本研究成功制备携抗VEGFR2抗体PLGA靶向超声造影剂,能够在体外与VEGFR2高表达的血管肉瘤内皮细胞特异性靶向结合,且体外超声显像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春期亚慢性地卓西平暴露对小鼠成年期前脉冲抑制和糖耐量的影响
    丁文华,Dake Qi,鞠培俊,等
    2014 (6):  7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3

    摘要 ( 1040 )   PDF(271KB) ( 934 )  

    目的 探讨青春期亚慢性地卓西平(MK-801)注射对小鼠成年期前脉冲抑制(PPI)和糖耐量的影响。方法 20只青春期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10)和模型组(n=10),两组小鼠出生后30~43 d分别接受0.9%生理盐水(4 mL/kg)和MK-801(0.6 mg/kg)注射,1次/d,持续2周。每周记录摄食和体质量,并于小鼠成年期(出生后70~80 d之间)进行旷场试验、PPI测试和葡萄糖耐量试验(GTT)。结果 模型组小鼠在79 dB强度的前脉冲刺激时,PPI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表明MK-801成功诱导小鼠精神分裂样行为。模型组小鼠体质量也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GTT结果显示:模型组小鼠注射葡萄糖后90 min和120 min的血糖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和P<0.01),表明MK-801诱导的精神分裂样小鼠模型出现糖耐量异常。两组小鼠的摄食量和旷场试验中的自发活动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青春期亚慢性注射MK-801可诱导小鼠成年期PPI损害和糖耐量异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黄素通过BMP-9途径促进前体成骨细胞的分化
    陈小静,胡 燕,张 爽,等
    2014 (6):  7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4

    摘要 ( 1029 )   PDF(753KB) ( 1117 )  

    目的 研究大黄素对前体成骨细胞MC3T3-E1增殖与分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不同浓度(0.05、0.1、0.5、2.0和5.0 μmol/L)大黄素处理MC3T3-E1细胞(给药组),以不加大黄素为对照组。分别采用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率;对硝基苯基磷酸二钠(PNPP)法定量检测碱性磷酸酶(ALP)活性;茜素红染色观察矿化结节数目;RT-PCR法检测骨形态发生蛋白(BMPs)途径相关信号分子的表达。采用BMPs抑制剂(Noggin)处理细胞后检测ALP活性,观察BMP-9在大黄素促成骨分化中的作用。结果 大黄素对MC3T3-E1细胞的增殖无影响,大黄素浓度为0.5~5.0 μmol/L时可促进细胞ALP表达及矿化结节形成,其中浓度为5 μmol/L时效果最显著。大黄素可增强细胞BMP-9的表达,与BMP-9信号途径相关的上下游信号分子mRNA的表达亦有相应改变;Noggin预处理后,大黄素促成骨分化的功能受到明显抑制。结论 大黄素可通过激活BMP-9信号通路促进前体成骨细胞的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lotho在急性缺血再灌注性肾损伤中的变化及其与凋亡的关系
    钱盈盈,严玉澄,沈 玥,等
    2014 (6):  7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5

    摘要 ( 1063 )   PDF(851KB) ( 1090 )  

    目的 观察Klotho蛋白在缺血再灌注急性肾损伤中的表达变化,探讨其在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 10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肾脏缺血再灌注组(I/R组, n=5)和假手术组(Sham组, n=5),采用双侧肾蒂夹闭术建立肾缺血再灌注模型,于造模后24 h留取小鼠的血清及肾组织。应用酶法分别测定血清尿素氮和肌酐,ELISA法检测血清Klotho蛋白水平,TUNEL染色法检测肾脏细胞凋亡水平,Real-Time PCR及Western blotting技术分别检测肾组织Klotho、Bax、Bcl-2和Caspase-3的基因及蛋白表达,应用Pearson直线相关法分析急性肾损伤时小鼠全身及局部的Klotho水平和肾脏凋亡的关系。结果 与Sham组相比,I/R组小鼠术后24 h肾小管上皮细胞明显变性、坏死,肾脏凋亡细胞明显增加,肾组织cleaved Caspase-3蛋白水平、Bax/Bcl-2 mRNA及蛋白表达比值均显著升高。I/R组小鼠血清Klotho蛋白水平较Sham组小鼠显著降低[(669.89±136.51) pg/mL vs. (2 107.92±549.22) pg/mL,P<0.01],肾组织Klotho mRNA及蛋白表达分别较Sham组下调约9/10 (P<0.001)及1/5 (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肾组织bax/bcl-2 mRNA比值与血清Klotho蛋白及肾组织klotho mRNA均呈显著负相关(r=-0.833,P<0.01;r=-0.916,P<0.001),肾组织Bax/Bcl-2蛋白比值和肾组织Klotho蛋白也呈显著负相关(r=-0.637,P<0.05)。结论 缺血再灌注急性肾损伤后小鼠全身及肾组织局部Klotho表达均显著下调,Klotho水平的下降可能与凋亡诱导的肾损害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硬脂酰酪氨酸盐的合成及其临界胶束浓度测定
    唐双奇,殷 莎,陆 阳
    2014 (6):  7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6

    摘要 ( 930 )   PDF(331KB) ( 888 )  

    目的 合成N-硬脂酰酪氨酸二钠盐(NST-2Na)和二钾盐(NST-2K),测定它们的临界胶束浓度(CMC)。方法 以硬脂酸为原料经两步反应得到N-硬脂酰酪氨酸(NST),再经NaOH或KOH碱化得到目标化合物。以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为标准品,N,N-二乙基苯胺(DEA)为探针,确定紫外分光光度法(UV法)测定CMC的可行性。运用UV法测定两种NST盐的CMC。结果 经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确定,NST-2Na纯度为98.35%,NST-2K纯度为92.65%。UV法测得SDS的CMC值与文献值一致,NST-2Na和NST-2K的CMC值分别为27.5 mg/100 mL和25.0 mg/100 mL。结论 UV法可作为测定NST盐CMC值简单、可靠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医学埋沙疗法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兔股骨骨力学特性的影响
    黄少君,居来提·买提肉孜,胡小鑫,等
    2014 (6):  7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7

    摘要 ( 1019 )   PDF(488KB) ( 943 )  

    目的 探讨维医学埋沙疗法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OA)兔股骨骨力学特性的影响。方法 16只新西兰大白兔经右后股骨关节腔注射木瓜蛋白酶建立OA模型后分为沙疗组和对照组(n=8)。沙疗组在模拟的吐鲁番沙疗场给予沙疗,2次/d,每次30 min,连续4周;对照组不给予沙疗。CT扫描股骨并采集数据,采用交互式的医学影像控制系统(MIMICS)进行分析,比较两组各骨质层(软质骨、密质骨和硬质骨)的体积。对两组动物的左右后股骨进行离体三点弯曲试验,获得负载-挠度曲线,对比承载载荷和挠度,计算骨横截面惯性矩、最大弯曲正应力和最大剪切应力。归纳和对比两组CT扫描数据和三点弯曲试验结果。结果 各骨质层的CT扫描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对照组硬质骨有向密质骨和软质骨转化的趋势,沙疗组软质骨向密质骨和硬质骨转化较为明显。三点弯曲试验结果显示:沙疗组股骨断面的形态学参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沙疗组股骨断面的最大承载载荷、最大弯曲正应力及最大剪切应力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间横截面惯性矩和挠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维医学埋沙疗法对成年OA兔股骨的骨质层体积分布及力学性能有良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塞米松诱导骨髓来源抑制细胞对同种异系小鼠皮肤移植排斥反应的作用
    廖炯博,邵 琨,王 筱,等
    2014 (6):  8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8

    摘要 ( 1142 )   PDF(1168KB) ( 1023 )  

    目的 探讨地塞米松诱导骨髓来源抑制细胞(MDSCs)在同种异系小鼠皮肤移植模型中的表达及免疫负调节作用。方法 以雌性BALB/c小鼠皮肤为供体,雄性C57BL/6小鼠为受体,建立同种异系小鼠尾—背皮肤移植模型(n=40)。受体小鼠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n=20),实验组每日地塞米松磷酸盐溶液5 mg/kg腹腔注射,对照组等体积生理盐水腹腔注射,观察小鼠移植皮肤排斥反应情况,确定移植皮肤排斥时间;术后第7日切取小鼠移植皮肤行病理学检查;术后第9日处死部分小鼠,获取脾脏及移植皮肤引流淋巴结,行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 实验组小鼠移植皮肤的中位生存期为(24±3.062)d,显著长于对照组小鼠的(9±0.816)d (P<0.05)。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HE)染色可见,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移植皮肤的排斥反应显著减轻。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在脾脏组织,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CD11b+GR1+ 细胞比例明显增高(P<0.05),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表达下调(P<0.05)、白介素-10 (IL-10)表达上调(P<0.05),并伴有趋化因子受体CXCR2和黏附分子CD44、CD62L表达增加(P<0.05);在引流淋巴结,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CD11b+GR1+ 细胞比例显著增高(P<0.05),而CD4+ T细胞比例及γ干扰素(IFN-γ)表达显著减少(P<0.05)。结论 地塞米松可能通过诱导产生MDSCs,使其向移植物局部迁移并作用于CD4+ T细胞,抑制其功能,从而达到减轻移植物排斥反应及延长移植物生存的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脑Heubner氏回返动脉解剖研究
    王 韧,徐 涛,袁 方,等
    2014 (6):  8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09

    摘要 ( 1478 )   PDF(476KB) ( 967 )  

    目的 探讨中国人脑Heubner氏回返动脉(RAH)解剖特点。方法 取45例(90侧)经10%甲醛溶液固定的人脑标本,在手术显微镜下观察并测量RAH数量、行程、外径、分支及血供范围。结果 在45例人脑标本中发现128支RAH,每侧大脑半球1~3支,平均(1.42±0.62)支。RAH在大脑前交通动脉(ACoA)水平近侧段8 mm至远侧段3 mm发出,平均距离在前交通远侧端(0.46±1.29)mm,其外径为0.05~1.20 mm,平均(0.64±0.24)mm;长度为12~56 mm,平均(30.41±10.24)mm。该血管既供应脑深部,同时供应脑皮质。结论 RAH有一定解剖变异,明确RAH的解剖特点、与大脑前A1段、眶额动脉及额极动脉的关系对临床有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糖调节受损各亚型向糖尿病进展年转换率的meta分析
    姜冬冬,韩亭亭,胡耀敏
    2014 (6):  8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0

    摘要 ( 1023 )   PDF(371KB) ( 980 )  

    目的 系统评价糖调节受损(IGR)各亚型向糖尿病进展的年转化率,为IGR人群早期筛查和干预的必要性提供较为客观的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Th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databases、Cochrane图书馆、CBM和CNKI,结合手工检索,查找与空腹血糖受损(IFG)、糖耐量减退(IGT)、单纯性空腹血糖受损(I-IFG)、单纯性糖耐量减退(I-IGT)和混合性糖调节受损(CGI)相关的随机及非随机对照试验,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和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采用RevMan 5.0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13项研究。Meta分析结果显示:向糖尿病进展的年转化率,IGT组为正常对照组的7.18倍(95%CI 3.70~13.94,P<0.000 01),IFG组为正常对照组的4.29倍(95%CI 2.29~8.03, P<0.000 01),I-IFG组为正常对照组的5.94倍(95%CI 3.87~9.14, P<0.000 01),I-IGT组为正常对照组的9.55倍(95%CI 6.55~13.94, P<0.000 01),CGI组为正常对照组的12.96倍(95%CI 7.09~22.69, P<0.000 01)。结论 IGR各亚型向糖尿病进展的年转化率为5%~10%, IGT和I-IGT的进展率略高于IFG和I-IFG, 且随着观察时间的延长,各亚型进展率呈逐渐降低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儿依托咪酯短期输注后的群体药代动力学特点及影响因素
    魏 嵘,王 春,张赛吉,等
    2014 (6):  8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1

    摘要 ( 1121 )   PDF(564KB) ( 1180 )  

    目的 探索短期输注依托咪酯后的药代动力学特点及影响因素,并建立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方法 11例拟在全身麻醉下行择期手术的ASA分级Ⅰ~Ⅱ级患儿,静脉持续输注依托咪酯60 μg·kg-1·min-1直至双频谱指数(BIS)值降低到50以下。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点抽取动脉血标本并测定依托咪酯血浆浓度。采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建立依托咪酯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分析年龄、身高、体质量等协变量对药代动力学参数的影响。结果 起始分析提示一室、二室和三室模型的目标函数值分别为61、-63和-77,小儿依托咪酯药代动力学最适合用三室模型描述,基于体质量的异速生长模型拟合后目标函数进一步减少,未发现有显著影响药代动力学的其他协变量。群体药代动力学参数典型值为:V1=6.53×(体质量/70)(L), V2=12.4×(体质量/70)(L),V3=27.3×(体质量/70)(L), Cl1=1.23×(体质量/70)0.75(L/min), Cl2=1.42×(体质量/70)0.75 (L/min)和Cl3=0.35×(体质量/70)0.75。结论 年龄不影响依托咪酯的药代动力学,提示其代谢途径出生后即已成熟;体质量以异速生长方式影响依托咪酯的药代动力学,提示较小体质量的儿童单位体质量需要更高的输注剂量和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及整合状态与子宫颈病变的关系
    秦广益,陶敏芳
    2014 (6):  8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2

    摘要 ( 900 )   PDF(335KB) ( 965 )  

    目的 研究女性生殖道感染人乳头状病毒亚型谱及多重人乳头状病毒感染率、高危型人乳头状病毒(hr-HPV)负荷量、人乳头状病毒(HPV)16亚型的整合状态与子宫颈病变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 对2009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就诊的1 082例患者,采用PCR反向点杂交法、HC-Ⅱ方法和PCR方法检测其生殖道感染的HPV亚型谱、hr-HPV负荷量以及HPV16亚型的整合状态。结果 所有被检测者的生殖道中共检出19种HPV亚型,HPV感染者379例(35.03%),其中hr-HPV感染者310例(28.65%)。HPV最常见亚型为16、11、6、52、58和18型,感染率依次为12.57%、8.32%、7.95%、6.56%、5.54%和4.71%。女性生殖道感染的hr-HPV负荷量和多重感染率越高,患子宫颈高级别病变的风险越大(P<0.05,P<0.001)。子宫颈组织细胞中HPV16的混合和整合发生率与子宫颈病变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0.812,P<0.001)。结论 HPV16、18、52和58亚型是威胁妇女生殖健康最常见的高危亚型;生殖道HPV的高多重感染率、hr-HPV的高负荷量、hr-HPV DNA的高整合率是子宫颈高度癌前病变、子宫颈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日间照料护理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的影响
    姚志珍,徐 奇,吴留发,等
    2014 (6):  8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3

    摘要 ( 994 )   PDF(421KB) ( 1066 )  

    目的 探讨社区日间照料护理对改善社区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和开放性的临床试验设计,入选患者80例,随机分为干预组(n=40),接受社区日间照料护理12个月和对照组(n=40),接受常规护理随访。两组分别在干预前、干预后6个月和12个月采用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精神病护理观察量表(NORS)和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对患者进行评定。结果 在实施日间照料护理6和12个月后,干预组的NORS总分较对照组明显提高(P<0.05),干预组BPRS总分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0.05),SDSS总分和除婚姻职能、家庭内活动外的其他8个因子得分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0.05),干预组患者康复效果和社会功能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患者。结论 在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实施社区日间照料护理,可有效提高患者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促进患者的社会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通量血液透析对维持性血透患者预后的meta分析
    张颖莹,李晓珺,刘 峰,等
    2014 (6):  8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4

    摘要 ( 1048 )   PDF(1261KB) ( 905 )  

    目的 采用meta分析评价高通量血液透析(HFHD)对维持性血透(MHD)患者临床预后的影响。方法 检索国内外发表的关于HFHD对比低通量血液透析(LFHD)随机对照试验(RCT)和临床对照试验(CCT)研究,并经过严格的方法学质量评价,meta综合后,系统评价HFHD对MHD患者的生存率、心脑血管死因病死率等指标对预后的影响。结果 共纳入8篇相关研究,其中3篇为高质量RCT,5篇为CCT。经meta综合,共计5 015例患者入选。结果显示:HFHD组相对于LFHD组病死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R=0.85, 95%CI:0.71~1.01,P=0.06)。3项RCT经meta分析后显示HFHD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病死率(RR=0.83, 95%CI:0.71~0.98,P=0.03)。2项RCT使用相同单位描述β2微球蛋白(β2-MG)清除情况,经meta分析后显示HDHF具有更好的β2-MG清除率(MD=-10.89, 95%CI:-14.89~6.97,P<0.000 1)。结论 HFHD虽然能提高β2-MG的清除率及降低心血管死亡率,但是并不能降低MHD患者的病死率。HFHD对血清白蛋白较低的患者以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可能有较好的远期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ictor在子宫内膜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文善云,曹树军,原 玮,等
    2014 (6):  8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5

    摘要 ( 971 )   PDF(830KB) ( 962 )  

    目的 探讨Rictor在子宫内膜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30例新鲜子宫内膜癌组织和17例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Rictor mRNA的表达情况。将249例手术切除的子宫内膜癌石蜡组织标本随机分为实验组(n=134)和验证组(n=115),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子宫内膜癌组织中Rictor蛋白的表达情况,比较两组间Rictor蛋白表达水平与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分析Rictor表达与子宫内膜癌患者总生存率之间的关系。结果 子宫内膜癌组织中Rictor mRNA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子宫内膜组织(P<0.001)。Rictor阳性表达率在高级别的FIGO分期(实验组:P<0.001,验证组:P=0.011)、分级(实验组:P<0.001,验证组:P<0.001)者中表达水平显著高于低级别的分期、分级者,在血管浸润(实验组:P=0.011,验证组:P=0.043)者中也显著高于无血管浸润者。单因素分析显示: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总生存率与FIGO分期、病理类型、分级、血管浸润、淋巴结转移及Rictor表达水平相关(P<0.05或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Rictor阳性表达率与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总生存率呈显著负相关(P<0.05)。结论 Rictor蛋白表达水平与FIGO分期、分级和血管浸润密切相关,Rictor可作为判断子宫内膜癌预后的一个独立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苷酸合成酶基因多态性与不同种族乳腺癌FEC方案化疗不良反应相关性研究
    张凤春,徐海燕,徐光如,等
    2014 (6):  8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6

    摘要 ( 910 )   PDF(366KB) ( 888 )  

    目的 了解胸苷酸合成酶基因(TYMS)多态性在乳腺癌患者中的分布及其基因型与化疗不良反应的关系。方法 选取雌激素受体基因5′端非编码区的28 bp串联重复序列(VNTR)作为遗传标记,运用PCR-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法对50例白种人和23例亚裔乳腺癌患者进行基因分型,结合患者临床病理特征、FEC化疗不良反应和生存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TYMS 28 bp VNTR 基因型在白种人群2R/2R、2R/3R和3R/3R的基因型频率分别为12.0%、62.0%和26.0%,在亚裔人群分别为4.4%、30.4%和65.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TYMS 28 bp VNTR位点的等位基因及基因型与患者组织学类型、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表达等无关。所有患者平均随访时间43.21个月,复发5例,死亡5例;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提示TYMS基因型不是影响预后因素。亚裔人群化疗后3-4级白细胞减少症发生率显著高于白种人群(86.96% vs 60.00%,P=0.021);TYMS 28 bp VNTR 3R/3R基因型中,3-4级白细胞减少症发生率高于2R/3R、2R/2R,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75.00% vs 65.79%,57.14%,P=0.578)。结论 白种人与亚裔乳腺癌患者FEC化疗耐受性存在差异,可能与两者TYMS基因28 bp VNTR多态性差异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呼吸循环技术对急性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干预效果
    张 丽,甘秀妮
    2014 (6):  8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7

    摘要 ( 1931 )   PDF(256KB) ( 1274 )  

    目的 评价主动呼吸循环技术(ACBT)对急性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干预效果。方法 根据日排痰量将70例急性加重期COPD患者分为多痰组和少痰组,每组35例。所有患者均给予ACBT干预(ACBT、体位引流)和常规干预(呼吸科常规护理),采用自身配对设计,密闭信封法确定两种方法的随机干预顺序,观察排痰量、血氧饱和度(SpO2)和心率的变化。结果 在多痰组,与呼吸科常规干预比较,ACBT干预使患者干预期间和干预后1 h的排痰量显著增加,干预期间SpO2无明显变化,心率明显降低。在少痰组,与呼吸科常规干预比较,ACBT干预使患者1 d的排痰总量显著增加,干预期间和干预后1 h排痰量则无明显变化,干预期间SpO2和心率明显改善。两组患者经ACBT干预后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ACBT干预对急性加重期COPD患者有一定的短期排痰和呼吸锻炼效果,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血清抗苗勒管激素与胰岛素抵抗水平的关系
    徐 玲,牛志宏,李 雁,等
    2014 (6):  8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8

    摘要 ( 1064 )   PDF(323KB) ( 989 )  

    目的 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血清抗苗勒管激素(AMH)与胰岛素抵抗(IR)程度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PCOS患者49例为实验组,以月经周期规则的输卵管性不孕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在PCOS组内,以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的中位数(2.97)为标准,将PCOS患者分为高HOMA-IR组(n=25)和低HOMA-IR组(n=24);另按体质量指数(BMI)将PCOS患者分为超重组(BMI≥23 kg/m2,n=25)和非超重组(BMI<23 kg/m2,n=24)。测定患者血清AMH、生殖激素及糖代谢指标水平,并进行组间比较;分析AMH水平与HOMA-IR的关系。结果 PCOS组患者的血清AMH、黄体化激素(LH)、LH/促卵泡激素(FSH)、睾丸素(T)、空腹胰岛素(INS)及HOMA-IR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HOMA-IR组患者的血清AMH水平高于低HOMA-I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COS组患者的HOMA-IR与血清AMH水平呈正相关(r=0.53,P<0.01);超重组的HOMA-IR和血清T水平均显著高于非超重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COS患者的血清AMH水平升高,其升高与体质量无关,与IR水平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FDG PET/CT显像在儿童神经母细胞瘤分期中的价值
    李佳宁,傅宏亮,冯 方,等
    2014 (6):  8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9

    摘要 ( 1032 )   PDF(332KB) ( 989 )  
    目的 评价18F-FDG PET/CT在儿童神经母细胞瘤(NB)分期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确诊为NB的45例患儿病例资料,按治疗前后分为治疗前组(n=13)和治疗后组(n=32)。所有患者接受18F-FDG PET/CT显像,以最大标准摄取值(SUVmax)作为PET定量分析依据。结果 治疗前组所有原发灶均见FDG摄取增高(13/13,100%),治疗后组7例FDG摄取增高(7/32,21.9%)。PET/CT检出23例淋巴结转移(23/45,51.1%),其中局部淋巴结转移17例,伴或仅远处淋巴结转移13例;骨(或骨髓)转移18例(18/45,40.0%);胸膜转移2例;肝转移1例;硬膜下转移3例;脑实质转移1例(部分患者同时存在多器官转移)。PET/CT显像后临床分期:在治疗前组中,4例分期改变(4/13,30.8%),其中1例Ⅱ期患者分期提高到Ⅳ期(1/2),3例Ⅲ期患者分期提高到Ⅳ期(3/5);在治疗后组中,17例患者分期改变17/32,53.1%),0期患者因4例发现骨(或骨髓)转移,调高分期(4/14,28.6%),可疑Ⅰ期患者中,6例因原发灶区异常软组织影未摄取FDG,调低分期(6/7,85.7%),Ⅱ期患者1例发现盆腔FDG代谢增高结节,调高分期(1/3),Ⅲ期患者中2例分别发现骨及椎管内转移,调高分期(2/2)。结论 18F-FDG PET/CT可以提供客观的分期依据,提高了NB原始分期及再分期的准确性,其中再分期获益更大;Ⅲ期患者的分期改变最为显著;治疗后Ⅰ期患者分期明显调低。PET/CT改变分期的主要原因是对全身病灶检出的敏感性高;另一方面可以评估原发灶术后术区异常组织是否具有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列腺癌IVIM弥散加权成像与Gleason评分的相关性研究
    陈小溪,吴连明,张晓斐,等
    2014 (6):  8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0

    摘要 ( 1204 )   PDF(794KB) ( 1318 )  
    目的 探讨体素内不相干运动(IVIM)弥散加权成像在前列腺癌诊断中的价值及其与Gleason评分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38例前列腺癌患者与32例前列腺良性增生患者的多b值弥散加权图像资料,使用IVIM双指数模型计算肿瘤区与增生区的D值与f值,并分析D值与f值在肿瘤组与增生组间的差异,比较不同Gleason评分的前列腺癌的D值与f值的差异并分析其与Gleason评分的相关性。结果 肿瘤区的D值与f值显著低于增生区(P<0.05)。不同Gleason评分的前列腺癌的D值与f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前列腺癌的D值与Gleason评分呈负相关(r=-0.772,P<0.01),前列腺癌的f值与Gleason评分呈负相关(r=-0.780,P<0.01)。结论 D值与f值可用于前列腺癌诊断与评估,IVIM模型将有望从弥散与灌注两方面预测前列腺癌的恶性程度及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舌下变应原免疫疗法治疗儿童支气管哮喘伴变应性鼻炎的临床评价
    马彩霞,陆美芳,戈丽平,等
    2014 (6):  8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1

    摘要 ( 941 )   PDF(299KB) ( 854 )  
    目的 探讨舌下变应原特异性免疫疗法(SLIT)治疗支气管哮喘伴变应性鼻炎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选取5~14岁的哮喘伴变应性鼻炎患儿120例,随机分成SLIT治疗组(舌下含服粉尘螨滴剂)和常规治疗组,每组60例。记录两组患儿治疗前后哮喘控制问卷(ACQ)评分、鼻炎症状评分、月均用药情况和不良反应,检测血清粉尘螨特异性IgE (SIgE)值。结果 治疗1年后,SLIT治疗组和常规治疗组的ACQ评分、鼻炎症状评分、治疗哮喘月均用药评分及血清粉尘螨SIgE值均有所下降,且SLIT治疗组下降程度明显高于常规治疗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SLIT治疗组与用药相关的皮疹、鼻咽痒和哮喘发作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3.3%,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SLIT治疗儿童哮喘伴变应性鼻炎安全有效,比常规治疗效果更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在婴幼儿多发性房间隔缺损经胸微创封堵术中的应用
    吴淑彬,丁芳宝,汤 敏,等
    2014 (6):  8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2

    摘要 ( 933 )   PDF(484KB) ( 1039 )  
    目的 探讨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在婴幼儿多发性房间隔缺损(ASD)经胸微创封堵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18例多发性ASD患儿,经右侧胸骨旁微创小切口显露右心房。在术中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指引下,测量ASD的大小及数目、孔间距,并据此选择合适类型的房间隔缺损封堵器。TEE引导封堵器的套管经房间隔缺损进入左房并对多发性ASD进行封堵,术后即刻评价封堵器治疗多发性房间隔缺损的效果。结果 18例患者均采用1个封堵器封堵多发性ASD成功。术后即刻TEE检查所有患儿封堵器位置良好,封堵器无变形、移位和脱落,多发性ASD无残余分流,心脏瓣膜功能不受影响。结论 经胸微创封堵术治疗婴幼儿多发性ASD是安全、有效的技术,TEE对病例和封堵器的选择及术中引导和监测、术后随访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男性单项血脂指标和血脂危险分层与骨密度的关系
    吴萌萌,陈芝国,陆金华,等
    2014 (6):  8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3

    摘要 ( 981 )   PDF(332KB) ( 847 )  
    目的 探讨老年男性单项血脂指标和血脂危险分层与骨密度之间的关系。方法 以247名老年男性体检者作为研究对象,分为血脂正常组(n=84)和血脂异常组(n=163),后者再分为低危组、中危组和高危组。采用定量超声测定法(QUS)测定骨密度T值,根据检测结果将研究对象分为骨量正常组和骨量减少组,分析单项血脂指标和血脂危险分层与骨密度之间的关系。结果 单项血脂指标中,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者的骨量减少发生率分别为73.8%和73.5%,明显高于TC和LDL-C正常者的51.6%和49.4% (P<0.01);单项血脂指标在血脂危险分层3个亚组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危组、中危组和高危组骨量减少发生率分别为41.7%、67.2%和79.4%,呈阶梯式上升,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TC、LDL-C和血脂危险分层与骨量减少发生率呈正相关关系(r=0.153,P=0.016; r=0.171,P=0.007);血脂危险分层与骨密度T值呈显著负相关(r=-0.301, P=0.000),校正年龄、体质量指数和运动情况后,其与骨密度T值仍呈显著负相关(r=-0.259, P<0.01)。结论 单项血脂指标TC和LDL-C与骨量减少存在一定关联,而血脂危险分层与骨密度T值的关系更为密切,能更好地提示骨量减少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rtisan虹膜夹持型人工晶状体治疗无晶状体眼的临床观察
    叶 蓓,童剑萍,郦惠燕,等
    2014 (6):  8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4

    摘要 ( 1023 )   PDF(476KB) ( 1198 )  
    目的 观察Artisan虹膜夹持型人工晶状体(IOL)治疗无晶状体眼的临床疗效及手术并发症。方法 选取接受Artisan虹膜夹持型IOL植入术的无晶状体眼患者13例(13眼),比较患者手术前后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和眼压变化,裂隙灯显微镜观察术后角膜水肿、前房闪辉、IOL位置和虹膜情况并行角膜内皮细胞计数。结果术后随访平均2年,裸眼视力及最佳矫正视力超过0.5的有5只眼(38.5%)和6只眼(46.2%),手术前后眼压无明显变化,术后随访角膜无明显水肿,晶状体位置未见明显偏移,前房无明显炎症反应,平均内皮细胞丢失率为10.1%。术中有2例合并虹膜损伤穿孔,有2例发生虹膜出血,但均在术后短期内吸收。术后随访1例IOL脱位,予重新手术固定。随访未发现黄斑囊样水肿。结论 Artisan虹膜夹持型IOL植入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无晶状体眼的方法,手术操作相对简单,组织损伤相对较小,并发症少,术后视力提高较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1例儿童肾母细胞瘤的诊断治疗与随访
    何珂骏,张 勤,袁晓军,等
    2014 (6):  8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5

    摘要 ( 1127 )   PDF(673KB) ( 1159 )  
    目的 评价不同因素对儿童肾母细胞瘤生存率的影响,以期更合理地选择治疗方式,进一步改善患儿预后。方法 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2007年1月—2012年12月收治的61例肾母细胞瘤病例,采用Kaplan-Meier生存分析法对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61例患儿中,男童41例,女童20例,4年预期总体生存率为91.8%。各临床分期4年预期总体生存率Ⅰ+Ⅱ期为100%,Ⅲ期为90.5%,Ⅳ+Ⅴ期为78.6%,晚期肾母细胞瘤生存率明显低于早期组,而肿瘤残留或破溃组患儿的生存率较无瘤组明显降低(4年总体生存率:82.6% vs 97.4%,P<0.05)。结论 儿童肾母细胞瘤的总体预后良好,规范的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改善了该病的预后,临床分期和肿瘤是否残留或破溃是重要的预后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术区锥形束CT颌骨密度与种植体植入扭矩的相关性研究
    董正杰,程 竑,王德芳,等
    2014 (6):  8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6

    摘要 ( 919 )   PDF(540KB) ( 901 )  
    目的 探讨锥形束CT颌骨密度与种植体植入扭矩的关系。方法 随机选择拟行种植修复的63例牙列缺损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经锥形束CT扫描Kavo eXam Vision软件测量获得各种植体术区颌骨密度的HU值,按照Biomet 3i根形种植体的要求,植入83颗种植体并记录植入扭矩,根据散点图的相关数据求出线性回归方程,分析颌骨密度与植入扭矩的相关性。结果 锥形束CT测量结果显示:上颌前部和后部的颌骨密度分别为(415.44±147.14)HU和(336.00±148.04)HU,下颌前部和后部的颌骨密度分别为(815.09±88.08)HU 和(537.08±167.28)HU。上颌前部和后部的植入扭矩分别为(43.08±10.52)Ncm 和(36.90±11.68)Ncm,下颌前部和后部的的植入扭矩分别为(50.00±0.00)Ncm和(44.05±11.17)Ncm。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锥形束CT扫描所得颌骨密度与种植体植入扭矩高度相关(r=0.536, P<0.01)。结论 根据锥形束CT扫描测得的术区颌骨密度可对种植体植入扭矩进行初步评估,有助于手术方案的制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药品不良反应中筹资模式与责任分担模式的研究
    黄登笑,黄淇敏,李晓斌,等
    2014 (6):  8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7

    摘要 ( 1065 )   PDF(320KB) ( 812 )  
    目的 探讨相关方在药品不良反应(ADR)中的损害责任分担、补偿资金筹资模式以及政府在筹资中的作用。方法 选择药品生产企业(n=260)、政府管理部门(n=115)、药品经营及使用单位(医疗机构)(n=125)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ADR损害责任分担模式排序、补偿资金筹资方式以及政府在筹资中的作用。以频数、构成比反映各相关方对各选择项的认识分布,卡方检验分析相关方选择的分布趋势是否存在差异。结果 共收到有效性问卷467份,有效率93.4%。在损害责任分担方面,应主要由药品生产企业和政府管理部承担主要责任,次要责任承担者是药品经营机构和医疗机构,受害者不承担责任。在补偿资金筹资方面,三方均认为以税收形式征集,其次是现金征收,捐赠为第3种形式。关于政府在ADR筹资模式中的作用,96.2%的被调查单位认为政府应出资,但对政府出资形式存在不同观点;55.3%的单位认为政府应按比例出资。结论 在为ADR受害者建立补偿时,责任分配方面应由药品生产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承担主要责任,在资金征集方面应以税收形式为主,政府在筹资模式中应该出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教师胜任力评价模型研究
    陈立今,谢贤宇,金 炎,等
    2014 (6):  9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8

    摘要 ( 1348 )   PDF(398KB) ( 1086 )  
    目的 以麦克利兰胜任力模型为理论基础,建立临床教师胜任力的评价模型。方法 采用文献查阅、专家访谈、行为事件访谈法(BEI)和问卷调查等方式研究临床教师胜任力的有关核心因素,形成临床教师胜任力问卷,获得有关胜任力特征项数据,对调查数据进行探索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 利用探索性因子分析建立了包含6个一级因子和20个二级因子的“临床教师胜任力特征项分布及分级模型”,经验证性因子分析证明了有效性和稳定性,并对每个二级因子指标进行了三级等级测评的分级。结论 本文构建了一个经过验证的临床教师胜任力评价模型,其理论基础充分、因子指标体系全面、等级说明清晰,对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评价的科学性,进而改善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士对血源性职业暴露相关医院安全氛围的认同感调查
    钱 萍,奚慧琴,潘玲玲,等
    2014 (6):  9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29

    摘要 ( 1012 )   PDF(327KB) ( 915 )  
    目的 调查护理人员对血源性职业暴露相关医院安全氛围的认同感,分析主要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一般资料问卷和中文版医院安全氛围量表(C-HSCS)对768名临床护士进行调查,从管理支持、安全工作的阻碍、反馈和培训、工作场所的清洁度和整洁度、安全管理中的冲突和沟通等5个维度对医院安全氛围现况进行调查,分析主要影响因素。结果 C-HSCS量表的总体信度为0.92,护士对医院安全氛围认同度的总体均分为4.00±0.56;得分最低的2个维度分别是安全工作的阻碍(2.85±1.04)和工作场所的清洁度和整洁度(3.55±1.08),其中单条目得分最低的是工作任务不繁重和护士配备充足(2.51±1.21和2.64±1.25)。不同年龄、护龄、科室及职称的护理人员对医院安全氛围认同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 护士对医院安全氛围认同感较好,构建医院安全氛围的重点应转向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及构建良好职业环境方面;在医院安全氛围的塑造中,应当充分发挥青年护士乐观积极的优势,鼓励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护士充分共同审视安全隐患;急危重症科室是医院血源性职业暴露管理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工作环境与护士主观幸福感相关性调查
    吴晓蓉,杨 艳
    2014 (6):  9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0

    摘要 ( 1205 )   PDF(363KB) ( 901 )  

    目的 通过调查护理人员工作环境和主观幸福感现状,分析护理工作环境对护士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方法 采用总体幸福感量表和护士工作环境量表对464名护士进行测量。结果 该群体护士感知的护理工作环境总分为(79.83±9.70)分,各条目均分为(2.76±0.23)分,各维度中护理管理者的能力及领导能力得分最高为(2.92±0.14)分,充足的人力和物力得分最低为(2.36±0.27)分;主观幸福感总分为(74.18±12.787)分,一般资料中护士的职务、科别、是否轮夜班对护士的主观幸福感产生影响(P<0.05);护理工作环境与护士主观幸福感呈正相关(P<0.01)。结论 该群体护士护理工作环境处于中等水平,主观幸福感良好;护理工作环境与主观幸福感有密切的关系,积极的工作环境有利于提升护士的主观幸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艰难梭菌感染的流行状况及耐药机制研究进展
    李 贞,章黎华,董丹凤,等
    2014 (6):  9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1

    摘要 ( 1010 )   PDF(336KB) ( 908 )  

    近年来艰难梭菌感染(CDI)的流行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其感染率的增加及病情的加剧,CDI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CDI曾在北美和欧洲数次暴发流行,同样艰难梭菌也已成为亚洲地区重要的院内感染病原体,但目前国内对CDI的认识和临床感染监控还不够。了解CDI的流行状况和艰难梭菌耐药情况,可以为临床预防及治疗CDI提供依据。本文将就CDI的流行状况及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
    阮莉莉,邹朝春
    2014 (6):  9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2

    摘要 ( 1181 )   PDF(336KB) ( 923 )  

    代谢综合征(MetS)是多种代谢成分异常聚集的病理状态,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糖皮质激素失调是MetS的重要特征,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11β-HSD)在体内主要负责活性糖皮质激素向其无活性前体转换,调节局部糖皮质激素浓度。11β-HSD参与了包括胰岛素抵抗、肥胖、2型糖尿病及高血压在内的MetS的病理生理环节,11β-HSD抑制剂在MetS中的应用将为治疗MetS提供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秀丽隐杆线虫中与衰老相关的DAF-2/IGF-1信号通路研究进展
    毛玉琴,韩三峰,王立顺
    2014 (6):  9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3

    摘要 ( 1549 )   PDF(367KB) ( 1182 )  

    衰老是诸多疾病发生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生物学界关于衰老遗传学的大部分知识和信息都来自于对秀丽隐杆线虫的研究。秀丽隐杆线虫在抗衰老研究中发挥着先锋和主力的作用。DAF-2/IGF-1信号通路是第一个为人类所认识的衰老基因调控机制。该文综述了秀丽隐杆线虫作为模式生物在DAF-2/IGF-1信号通路研究进程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抗衰老研究提供可借鉴的科研思路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获得性异位骨化预防和治疗策略的研究进展
    高悠水,孙玉强,张长青
    2014 (6):  9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4

    摘要 ( 1035 )   PDF(367KB) ( 971 )  

    获得性异位骨化(AHO)是严重创伤、烧伤、神经系统损伤和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常见并发症,常会造成预后不良。虽然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和放射治疗是预防和治疗AHO的经典方法,但其有效性近年来逐渐受到质疑,放射治疗的系统性并发症也日益得到重视,故而必须开发能够有效预防AHO的新途径。通过分析AHO的危险因素,深入挖掘新型NSAIDs和放射治疗预防AHO的机制,结合手术干预能够有效地减低AHO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对AHO发生机制的深入理解也促使了新型靶向预防和治疗方法的诞生,尤其是维甲酸受体靶点药物可能带来AHO预防策略的根本性变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超声与改良Alvarado评分对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
    胡 峰,邵翀飞,黄伟强
    2014 (6):  9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5

    摘要 ( 967 )   PDF(549KB) ( 1093 )  

    目的 比较超声和改良Alvarado评分对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例有明确手术结果的主诉为急性右下腹痛的、年龄≥60岁的患者,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比较超声和改良Alvarado评分的诊断性能。结果 超声检查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5.31%、82.46%、92.42%和69.12%,ROC曲线下面积(AUC)为0.890。改良Alvarado评分的AUC略低,为0.782,截断值为6时,其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7.41%、73.68%、89.29%和70.0%。结论 超声检查和改良Alvarado评分对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相当,两者结合对早期诊断和治疗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流动力学检查评估老年男性急性尿潴留的临床意义
    陈卫国,蒋昱枫,侯建全,等
    2014 (6):  9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6

    摘要 ( 933 )   PDF(218KB) ( 860 )  

    目的 探讨尿流动力学检查评估老年男性急性尿潴留(AUR)的临床价值。方法 103例老年男性AUR患者保留导尿2~5 d后接受尿流动力学检查,拔管失败者分别于AUR发生后4周和12周复查尿流动力学检查,并结合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根据初次尿流动力学检查结果,103例AUR患者分为逼尿肌活动低下组(DUA组,n=36)和非逼尿肌活动低下组(NDUA组,n=67)。DUA组患者年龄和并发症发生率显著高于NDUA组(P<0.05,P<0.01),两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和前列腺体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该103例患者AUR发生4周时尿流动力学参数显著优于AUR发生1周内(P<0.01或P<0.05),但与12周时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尿流动力学检查可有效评估AUR老年男性的膀胱功能,AUR发生4周时进行检查较为合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嗜酸乳杆菌ATCC4356 S-层蛋白的克隆、表达和纯化
    孙 琴,曾乃燕,周爱武,等
    2014 (6):  9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7

    摘要 ( 991 )   PDF(836KB) ( 945 )  

    目的 克隆嗜酸乳杆菌S层蛋白的编码基因,使其原核表达并纯化表达产物。方法 对嗜酸乳杆菌S层蛋白(S-layer protein)基因进行提取和扩增,连接pET-SUMO3表达载体并转入大肠杆菌内使其表达;采用镍柱亲和层析技术对S层蛋白进行提取及纯化,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验证表达产物。结果 嗜酸乳杆菌ATCC4356的S层蛋白编码基因(1 263 bp)被克隆,且与相关基因有98%同源性。SDS-PAGE及Western blotting证明,重组融合蛋白在细菌中能够高效表达且部分融合蛋白可经亲和层析及酶切去除融合标签获得重组S-层蛋白(43 0000 Da)。结论 通过获得嗜酸乳杆菌S-层蛋白编码基因的方法可实现其原核表达,并得到纯度较高的S层蛋白,为后续的生物学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非体外循环下分期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鲍春荣,梅 举,丁芳宝,等
    2014 (6):  9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8

    摘要 ( 988 )   PDF(222KB) ( 895 )  

    目的 总结非体外循环下分期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TCPC)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经验。方法 29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行非体外循环下分期TCPC,其中单心室伴肺动脉狭窄11例,三尖瓣闭锁、右心室发育不良13例,三尖瓣下移畸形并右心室发育不良2例,完全性房室隔缺损伴右心室双出口、肺动脉狭窄3例。6例患者合并永存左上腔静脉,第一期手术行双侧双向Glenn术。患者双向Glenn术后平均23个月行非体外循环下TCPC。结果 患者术后无早期死亡,均痊愈出院。术后随访5~10年,失访7例,无中远期死亡。所有患者紫绀消失,血氧饱和度89%~97%,心功能Ⅰ级18例、Ⅱ级4例。结论 非体外循环下分期TCPC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效果良好,并发症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乳腺原发髓外浆细胞瘤一例报道
    潘先均,张琪娟,孙荣华,等
    2014 (6):  9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39

    摘要 ( 945 )   PDF(369KB) ( 848 )  

    髓外浆细胞瘤(EMP)是指原发于骨髓造血组织以外的浆细胞单克隆增殖而形成的恶性肿瘤。乳腺髓外浆细胞瘤临床少见,乳腺原发髓外浆细胞瘤更罕见。本文报道1例22岁女性因左乳包块切除术后伤口反复溃烂不愈4年,最后诊断为乳腺原发髓外浆细胞瘤,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检查发现疑似左侧腋窝淋巴结转移,经放射治疗同步化学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