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7 (02):  133. 
    摘要 ( 549 )   PDF(3916KB) ( 7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天乐课题组在消退学习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7 (02):  135. 
    摘要 ( 631 )   PDF(912KB) ( 10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 控烟
    《广告法》严控烟草广告后的实施效果研究
    尉晓霞,黎明,陈德,蔡雨阳,高晶蓉
    2017 (02):  1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1

    摘要 ( 884 )   PDF(5465KB) ( 1026 )  

    目的 ·比较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法》)实施前后烟草广告发布情况,评估新《广告法》实施效果。方法 ·随机选取上海市烟草销售点、公共场所及街区户外等地点,观察烟草广告发布情况并完成调查表。2015年6月在上海市10个区中开展调查,每个区分别选择10家烟草销售点;2016年6月在上海市
    4个区中开展调查,每个区选择25家烟草销售点;销售点包括便利店、烟草专卖店、超市和贩售亭。此外,2016年还选择了公共交通候车点、公共交通工具、医院、购物中心、餐厅、酒吧、网吧等场所进行调查。结果 · 2016年被调查烟草销售点中有烟草广告比例低于2015年,但是烟草促销行为比例高于2015年;2016年被调查的128个公共场所及街区中,仅有1个街区存在户外烟草广告。结论 ·新修订《广告法》控制烟草广告效果明显,但烟草销售点仍然存在烟草广告,且有多种变相形式;烟草销售点大部分存在多种经营,且常有未成年人出入。建议对于烟草广告的变相形式做出明确定义,重点监管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严格审核烟草广告的发布,严厉查处现有烟草广告。避免未成年人接触烟草广告和引诱吸烟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孕妇被动吸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施莉莉,董艺蕾,裴晟,蔡雨阳,黄红
    2017 (02):  1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2

    摘要 ( 882 )   PDF(6707KB) ( 935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孕妇被动吸烟情况,分析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相关干预措施以减少二手烟对孕期妇女健康的危害提供依据和建议。方法 · 2014年7—10月,选取在上海市3家妇产科医院和3家社区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及其配偶作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社会人口学信息、家庭基本情况及对被动吸烟的认知情况。结果 ·本次参与调查的2 831名孕妇的孕前被动吸烟率为17.1%,孕期被动吸烟率为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71.0%的孕妇每日被动吸烟的时间达15~59 min;相对于家庭和工作场所,孕妇孕前和孕期在公共场所的被动吸烟率最高(P<0.05)。配偶文化程度和孕妇对当面吸烟者态度是影响孕期被动吸烟率的主要因素。结论 ·孕妇被动吸烟受配偶文化程度和孕妇对当面吸烟者态度的影响;公共场所是孕妇二手烟暴露的最主要场所,为减少被动吸烟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应制订相应的家庭控烟教育和公共场所吸烟治理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孕期家庭中吸烟丈夫的戒烟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
    谭天宇,蔡雨阳,施莉莉
    2017 (02):  1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3

    摘要 ( 814 )   PDF(6331KB) ( 865 )  

    目的 ·调研孕期家庭中吸烟丈夫的戒烟意愿及影响因素,为制定有效的孕期家庭控烟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取在上海市5家医院进行产检的门诊孕产妇或住院待产的孕产妇及其配偶为调查对象,向孕产妇发放孕产妇版调查问卷,配偶发放配偶版调查问卷,调查人口学基本情况及吸烟丈夫的吸烟史、戒烟史和戒烟意愿。采用EpiData 3.1软件录入数据,用SPSS 22.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主要采用描述性分析、卡方检验(单因素)、Logistic回归(多因素)等分析方法。结果 ·实际向吸烟丈夫发放问卷282份,回收有效问卷266份,有效率为94.3%。34.2%的吸烟丈夫有戒烟意愿,其中18.4%的人已经有戒烟行为,曾经有过戒烟行为的人占22.9%。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每日吸烟量、对吸烟的总体看法、是否清楚二手烟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是否曾经戒烟、除家人外最常交往的5人中有几人吸烟等因素与戒烟意愿呈现相关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多因素Logistics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每日吸烟量(OR = 0.456,95%CI:0.245~0.852)、对吸烟的总体看法(OR =2.443,95%CI:1.008~5.921)、是否曾经戒烟(OR =0.316,95%CI:0.162~0.616)与吸烟丈夫的戒烟意愿存在相关性(均P<0.05)。结论 ·孕期家庭中有吸烟史的丈夫其戒烟意愿较强,建议加强对这个时期内吸烟丈夫的控烟宣教,鼓励有戒烟经历的吸烟者再次戒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高血压老年患者吸烟现状调查
    施莉莉,裴晟,蔡雨阳,黄红
    2017 (02):  1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4

    摘要 ( 827 )   PDF(5169KB) ( 768 )  

    目的 ·对患有高血压并且吸烟的老年患者进行调研,了解这部分人群的吸烟现状以及探寻有效的系统干预的思路。方法 ·以接受免费高血压药物的吸烟的高血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享受高血压免费药物政策的老年患者开展其吸烟状况的调查,并采用描述性分析揭示其吸烟现状。结果 ·患有高血压的吸烟老年患者中77.6%在13~25岁的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烟龄超过40年的有近七成。有59.5%的老年患者近3年中每日平均吸烟在11~29支。有41.6%的吸烟者每月吸烟花费在200~299元。结论 ·目前近七成享受免费高血压药物政策的吸烟老年患者烟龄超过40年,日均吸烟量较大,免费高血压药物政策所附带的健康教育并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一方面仍需要医务人员将病情和吸烟的危害联系起来,帮助老年患者减少吸烟量;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控烟应从年轻群体抓起,从早期入手控制烟草流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大学生烟草使用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朱梓嫣,郑频频
    2017 (02):  1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5

    摘要 ( 889 )   PDF(6742KB) ( 989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大学生烟草使用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依据与指导。方法 ·采用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根据上海市各类院校的总体构成比及专业类型,选取19所上海本专科院校的4 816名高校大学生进行调查。通过自填式问卷了解大学生吸烟状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吸烟率为5.80%,其中专科生吸烟率( 11.27%)高于本科生(3.68%),男生吸烟率(11.10%)高于女生(0.9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吸烟者的主动吸烟以及二手烟危害知晓率均低于非吸烟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对于控烟政策的态度更为正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专科院校、男生、大四、文科专业、高月生活费、对提高卷烟价格持否定态度、对自己所在大学创建无烟校园持否定态度等均是吸烟行为的危险因素。结论 ·上海市大学生吸烟问题值得重视,需要对烟草相关认知进行更为系统深入的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机戒烟应用程序在戒烟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尉艳霞,郑频频
    2017 (02):  1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6

    摘要 ( 870 )   PDF(8655KB) ( 679 )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产生的社会成本正在逐年增加。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到2030年,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将超过800万。帮助吸烟者戒烟是降低烟草导致疾病负担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医疗在促使人们健康行为改变方面展现出巨大的潜力。该综述通过分析手机戒烟应用程序(APP)这一新的控烟方法的研究进展,为今后的控烟实践与探索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载紫杉醇纳米诊疗体的制备及初步应用
    马静,沈鸣,段友容,杜联芳
    2017 (02):  1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7

    摘要 ( 923 )   PDF(7950KB) ( 657 )  

    目的 ·以生物可降解聚乳酸乙醇酸-甲氧基聚乙二醇(PLGA-mPEG)为骨架,构建包载紫杉醇(PTX)的有机高分子超声纳米诊疗体,初步验证其在胰腺癌体表种植瘤的超声造影显像效果及体外抗肿瘤作用。方法 ·采用复乳法制备载PTX的PLGA-mPEG超声纳米诊疗体(PTX-NPs),并通过设计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以包封率和载药量为考查指标,对制备条件进行优化,得出最佳工艺参数。超细微粒粒度/电位分析仪检测所构建的PTX-NPs平均粒径和电位,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检测纳米诊疗体大小、形态、分布、团聚等情况。检测PTX-NPs在体外和裸鼠胰腺癌体表种植瘤的超声造影显像。CCK-8试验检测PTX-NPs的体外抗肿瘤效果。结果 ·成功制备PTX-NPs,包封率和载药率分别为(91.32±3.25)%和(2.666±0.092)%。超声纳米诊疗体的平均粒径为(80.6±3.8)nm,电位为(-13.4±1.5)mv;TEM证实PTX-NPs呈球形、表面光滑、分布均匀、无明显团聚现象。PTX-NPs在体外和胰腺癌体表种植瘤的超声造影显像良好。CCK-8试验结果显示,该纳米诊疗体能显著降低细胞生存率,且同时给予超声照射(US)或超声靶向破坏微泡(UTMD)可进一步降低细胞生存率。结论 · PTX-NPs在胰腺癌体表种植瘤的超声造影显像效果良好;在离体状态下,PTX-NPs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治疗效果,且US和UTMD能增强该纳米诊疗体的离体抗肿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B203580对氧化应激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
    慕华桥,漆洪波,刘西茹
    2017 (02):  1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8

    摘要 ( 822 )   PDF(6422KB) ( 631 )  

    目的 ·探讨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38 MAPK)抑制剂SB203580对缺氧/复氧条件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取体外培养的早孕绒毛外植体和人绒毛外滋养细胞株HTR8/SVneo,根据干预方式的不同各分为4组:对照组、SB203580组(阻断p38 MAPK信号通路)、缺氧/复氧组(氧化应激模型体外模拟子痫前期)和SB203580+缺氧/复氧组。观察SB203580对氧化应激下早孕绒毛外植体中绒毛外滋养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HTR8/SVneo中p38 MAPK蛋白表达及磷酸化水平,Transwell实验观察细胞侵袭和迁移能力,明胶酶谱法和ELISA法分别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9(MMP2/9)的活性及可溶性fms样酪氨酸激酶-1(sFlt-1)和可溶性内皮因子(sEng)的水平。结果 · SB203580可促进氧化应激下早孕绒毛外植体中绒毛外滋养细胞的外生性迁移。缺氧/复氧可使HTR8/SVneo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下降,p38 MAPK磷酸化水平升高,sFlt-1和sEng分泌增加;而SB203580可使氧化应激下HTR8/SVneo中p38 MAPK磷酸化水平降低,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提高,细胞培养上清液中MMP2/9活性增加、sFlt-1和sEng的分泌量减少。结论 ·SB203580对氧化应激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的生物学功能具有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公藤甲素衍生物(S)-OTS·HCl的心脏电生理效应
    王红卫,张颖,李慈珍,刘远谋,杨智昉
    2017 (02):  1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9

    摘要 ( 865 )   PDF(8950KB) ( 785 )  
    目的 ·研究(S)-OTS · HCl对心脏生物电活动的影响。方法 ·运用细胞内生物电记录、心电图及Langendorff心脏灌流技术,在离体和在体情况下研究(S)-OTS · HCl对豚鼠和家兔心脏的作用。结果 · (S)-OTS · HCl可与M2型胆碱能受体结合,并在动物整体心电图记录中剂量依赖性地延长RR间期。(S)-OTS · HCl对心室肌的静息电位(RP)、动作电位幅值(APA)和动作电位最大上升速率(Vmax)没有影响,但(S)-OTS · HCl(1×10-5 mol/L)可显著缩短动作电位时程APD50和APD90分别至91.6%和90.9%。当(S)-OTS · HCl(1×10-7 mol/L)灌流家兔窦房结标本时,可使4期自动除极速率缩短至13.7%,也可有效抑制钙通道,并使窦房结自律性动作电位的APA和Vmax减小。离体心肌收缩力亦随(S)-OTS · HCl的剂量增加而降低。结论 · (S)-OTS · HCl是一个作用较强的胆碱能受体激动剂,能与心肌M2受体结合,产生负性变时、变力和变传导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锥动脉干畸形患儿NOTCH1和JAG1基因3’非编码区变异分析
    徐丽娟,刘惠东,徐让,李奋,陈笋
    2017 (02):  1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0

    摘要 ( 1001 )   PDF(7846KB) ( 582 )  

    目的 ·探索NOTCH1和JAG1的3’非编码区(3’UTR)核苷酸变异与心脏圆锥动脉干畸形(CTD)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的研究方法,收集600名无22q11缺失的CTD患儿以及300名正常对照儿童。应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直接检测样本人群NOTCH1和JAG1 3’UTR区段的序列,筛选变异位点,通过PCR和Sanger测序法验证变异的准确性。运用在线软件TargetScan、PicTar和microRNA.org对变异位点进行功能预测分析。结果 ·检测出CTD患儿NOTCH1 3’UTR区存在1个新发突变和3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JAG1 3’UTR区存在3个新发突变和6个SNP位点。其中JAG1 3’UTR区有2个SNP位点(rs3840074、rs8708)的基因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间的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预测结果显示4个突变位点及2个有差异的SNP位点均可与微小RNA结合。结论 · NOTCH1和JAG1 3’UTR区的核苷酸变异可能与心脏圆锥动脉干畸形的发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美曲塞脂质体的制备及其对乳腺癌的作用观察
    柏方,陈婷,刘艳,吴克瑾,陈青,陆云姝,葛梅馨 1
    2017 (02):  1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1

    摘要 ( 945 )   PDF(3945KB) ( 870 )  

    目的 ·制备培美曲塞脂质体,观察其对乳腺癌细胞MCF-7及荷瘤裸鼠模型肿瘤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制作脂质体,CCK-8法检测其对MCF-7细胞的抑制作用;建立Balb/c裸鼠荷瘤模型,通过尾静脉给药以检测其抑瘤作用。结果 ·培美曲塞脂质体可抑制MCF-7细胞增殖,当培美曲塞浓度分别为0.20、0.40和10.00 μg/mL时,实验组(培美曲塞脂质体)的细胞生存率显著小于对照组(等浓度梯度培美曲塞),P值分别为0.013、0.035和0.041。与空白组(等剂量PBS)比较,实验组(培美曲塞脂质体)和对照组(等剂量培美曲塞)Balb/c裸鼠肿瘤的体积和质量均显著减小;实验组肿瘤的体积和质量也均显著小于对照组(均P=0.000)。结论 ·相对于培美曲塞原料药物,脂质体能抑制MCF-7细胞的增殖,通过尾静脉给药能有效抑制肿瘤在Balb/c裸鼠体内的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cro-CT动态观察大鼠牙齿移动过程中微观结构的变化
    陈鹏,杨风雪,周建萍,戴红卫
    2017 (02):  1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2

    摘要 ( 778 )   PDF(8478KB) ( 784 )  

    目的 · Micro-CT活体扫描动态观察不同矫治力作用下,大鼠牙齿移动过程中微观结构的变化。方法 ·选择 8周龄雄性SD大鼠15只,随机分成3组,每组5只。对大鼠左侧上颌第一磨牙分别施加20、50、100克力(1克力=0.009 8 N)的矫治力,持续加载14 d。在加力后的0、3、7、10、14 d,用Micro-CT对大鼠进行活体扫描,测量每个时间点牙根表面陷窝体积及骨小梁结构参数。结果 ·加力3 d,各组牙根表面陷窝体积略有增加,第3~10 日明显增加,第10日后增加缓慢;第7~14日,100克力力值组牙根表面陷窝体积显著大于其他2组(P<0.05)。随着加力时间的推移,压力侧牙槽骨的骨体积分数逐渐减小,骨小梁形态变细小、数量减少,骨小梁间隙先减小后增宽,骨小梁有自板状向杆状转变的趋势,牙槽骨发生吸收,各力值组间变化趋势一致。结论 ·不同矫治力值都会引起牙根吸收,吸收规律表现为缓慢期、快速期、稳定期,过大的矫治力会导致更多的牙根吸收;牙齿移动过程中,压力侧牙槽骨均会发生吸收改建,其变化量与力值大小无明显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源抑制型受体TIGIT在大肠埃希菌中的制备及其作用特性研究
    陈孝云,周爱武,叶玮
    2017 (02):  1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3

    摘要 ( 833 )   PDF(6064KB) ( 928 )  

    目的 ·在大肠埃希菌中制备人源 GST-TIGIT融合蛋白并探究其与具核梭杆菌(Fn)互相作用特性。方法 ·对人源免疫调节蛋白TIGIT的基因进行扩增,重组到pGEX4T2表达载体中并转入大肠埃希菌BL21(DE3)中表达融合蛋白;利用GST亲和层析方法纯化 GST-TIGIT融合蛋白;采用特异性黏附试验检测GST-TIGIT融合蛋白与Fn的相互作用。结果 · GST-TIGIT融合蛋白在大肠埃希菌中成功表达并利用GST亲和层析柱得到纯化蛋白;GST-TIGIT融合蛋白可特异性地结合于Fn表面,但与嗜酸乳杆菌结合较弱。结论 ·通过原核表达系统得到有活性的人源GST-TIGIT融合蛋白,并初步证明了其与Fn的黏附作用,为后续研究TIGIT蛋白与Fn特异性相互作用的机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精神分裂症患者急性期药物治疗前后的脑灰质变化
    项琼,王颖婵*,朱殿明,卓恺明,王征,徐一峰,刘登堂
    2017 (02):  2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4

    摘要 ( 1094 )   PDF(6168KB) ( 1303 )  

    目的 ·探讨短期药物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患者大脑结构(尤其是灰质)的影响。方法 ·共 27例未服药的早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病程不超过5年)和21名健康志愿者入组,其中27例患者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8周,分别于基线及8周后(21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21例健康志愿者)进行3T磁共振扫描。使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VBM)方法分析大脑灰质体积及其变化。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比较,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左侧小脑后叶、左侧颞中回及双侧海马旁回的灰质容积减少(P=0.000,体素>50)。8周后随访,健康对照组的灰质体积无变化。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8周后,精神分裂症患者较多脑区的灰质容积缩小,主要包括双侧颞上回、颞中回、颞下回,双侧额上回、额中回、额下回,双侧海马旁回及扣带回,右侧缘上回,右侧小脑后叶,右侧舌状回(P=0.000,体素>50)。结论 ·抗精神病药物短期治疗(8周)对急性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灰质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引起灰质体积的缩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C-TOFMS技术的缺血性脑卒中代谢组学研究
    刘玉敏,魏珍玉,陈昕,王岬琰,吴丹红
    2017 (02):  2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5

    摘要 ( 990 )   PDF(6611KB) ( 1254 )  

    目的 ·研究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清代谢物的变化情况及生物学意义。方法 ·采用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GC-TOFMS)技术检测29名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和31名正常健康者的血清样本,用多维统计方法分析2组间的差异性代谢物。结果 ·在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分析(OPLS)模型中缺血性脑卒中组与正常健康组的得分图呈现区分。患者血清中一些代谢物的水平发生了显著性的改变:γ 氨基丁酸、戊二酸、甘油酸、葡萄糖酸、乳糖酸和胆固醇等6种代谢物水平呈显著性升高,而柠檬酸、乌头酸、苹果酸、琥珀酸、β-丙氨酸、甘油-3-磷酸等19种代谢物水平呈显著性降低。结论 ·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体内氨基酸代谢与糖代谢紊乱以及能量相关的
    三羧酸循环( TCA)失衡,代谢组学方法可为临床上脑卒中的机制研究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终末期肾病患者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前血管内膜增生危险因素分析
    范晶娴,庄峰,卢建新,王应灯
    2017 (02):  2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6

    摘要 ( 864 )   PDF(7947KB) ( 638 )  

    目的 ·观察终末期肾病患者自体动静脉内瘘(AVF)成形术前静脉血管结构,分析术前发生内膜增生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分别于20例AVF成形术(未狭窄组)中及15例AVF再通术(狭窄组)中截取部分静脉节段,筛查出完整静脉组织(2组各8例),经苏木精-伊红(H-E)染色、Masson染色后进行形态学观察。使用cellSens软件测量2组静脉增生内膜,将未狭窄组增生内膜厚度与患者肾功能、钙磷代谢、铁代谢、炎症反应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 8例未狭窄组静脉节段中,5例(62.5%)有不同程度的内膜增生, 3例(37.5%)有内皮细胞脱落,5例(62.5%)有血管壁胶原化伴平滑肌层的断裂及萎缩。8例狭窄组静脉节段均有血管壁增厚,其中2例(25.0%)平滑肌层完全消失。2组平均内膜厚度(Avg It)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未狭窄组的平均内膜 /中膜厚度及面积与肾小球滤过率(GFR)呈负相关(P<0.05),与血磷、钙磷乘积呈正相关(P<0.05)。结论 ·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AVF术前静脉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内膜增生,GFR、钙磷代谢与其呈现相关性。术前减少静脉内膜增生危险因素可能是防治AVF狭窄的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男性代谢综合征患者血清CTRP1水平及其与血清脂联素水平的关系
    梁伟,田书雅,任妍,沈琳辉
    2017 (02):  2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7

    摘要 ( 870 )   PDF(3982KB) ( 963 )  

    目的 ·观察老年男性代谢综合征(MS)患者血清补体C1q肿瘤坏死因子相关蛋白1(CTRP1)水平的变化,并探讨其与血清脂联素(APN)水平的关系。方法 ·对279例60~90岁男性研究对象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对象均经酶标记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血清CTRP1和APN水平。其中MS患者105例(MS组),MS合并高血压患者(HMS组)90例,非MS患者(对照组)84例;记录一般资料,包括身高、体质量、收缩压、舒张压及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和血清三酰甘油(TAG),计算体质量指数(BMI)和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MS组和HMS组患者血清CTRP1水平均升高,HMS组升高更明显;HMS组和 MS组患者血清APN水平明显降低。血清CTRP1水平与APN水平呈负相关。血清CTRP1水平与血糖、BMI、收缩压、TAG和HOMA-IR呈正相关。结论 ·老年男性MS患者血清CTRP1水平升高,APN水平降低;MS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血清CTRP1水平更高。血清CTRP1水平与多项动脉粥样硬化因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绝经后无症状子宫内膜增厚患者子宫内膜病变的临床研究
    苏涛,卞寿芳,胡士磬
    2017 (02):  2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8

    摘要 ( 1804 )   PDF(5938KB) ( 1110 )  

    目的 ·探讨绝经后无症状子宫内膜增厚患者的子宫内膜的临床病理特征。方法 ·回顾性分析自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住院的绝经后无症状,体检发现子宫内膜增厚(经阴道超声检查内膜≥ 5 mm)而行宫腔镜检查及诊断性刮宫术的患者,分析子宫内膜病理类型与子宫内膜厚度的关系。结果 · 257例患者平均年龄61.3岁,平均绝经时间122个月,平均子宫内膜厚度8.6 mm。无症状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有正常萎缩内膜、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宫腔粘连、子宫纵隔、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癌等。最常见的病理类型为子宫内膜息肉,占所有患者的66.9%,占所有病理类型的83.9%(172/205)。共有子宫内膜癌3例(1.2%)。正常内膜、内膜息肉与子宫内膜癌患者的子宫内膜厚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子宫内膜癌患者的子宫内膜最厚,平均为(13.20±5.38)mm。各个病理类型的患者年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4)。结论 ·无症状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患者恶性病变发生率低,对这类患者的处理应倾向于采用较保守的观察随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肾透明细胞肉瘤的多学科诊治与随访
    盛琦,刘婷婷,何珂骏,张勤,谈珍,袁晓军
    2017 (02):  2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9

    摘要 ( 1392 )   PDF(4925KB) ( 1094 )  

    目的 ·探讨儿童肾透明细胞肉瘤的临床特点与多学科联合治疗。方法 ·收集2011年1月—2016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收治的7例肾透明细胞肉瘤患儿的资料,对临床表现、影像学和病理学特点及治疗和随访情况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 7例患儿中,男6例,女1例;中位年龄为28个月(4~59个月);I期3例,Ⅲ期2例,Ⅳ期2例。经小儿血液/肿瘤科、儿外科、病理科、放射科与放疗科等多学科讨论和评估后,纳入CCCG-WT-2009方案治疗。中位随访时间为22个月(8~56)个月;6例存活,1例死亡。结论 ·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能有效改善儿童肾透明细胞肉瘤的预后,CCCG-WT-2009方案对早期儿童肾透明细胞肉瘤的治疗效果好,治愈率高;晚期儿童肾透明细胞肉瘤的治疗有待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健步行”运动对社区老年男性高血压人群健康促进效果的研究
    董恩宏,徐明,郭丽君,卜佳,鲍勇
    2017 (02):  2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0

    摘要 ( 787 )   PDF(5900KB) ( 952 )  

    目的 ·分析“健步行”运动处方对上海社区老年男性高血压人群的血压、体质量指数(BMI)、自主神经活动等的干预效果。方法 ·在上海浦东新区社区医院630名自愿参与“健步行”运动(>10 000步/d)的老年男性中,选取坚持完成12周训练者210名,根据是否患有高血压分为高血压干预组(干预组,n=110)和正常干预对照组(对照组1,n=100)。再选取200名高血压老年男性患者,进行常规治疗,不进行运动干预(对照组2)。比较各组训练前后血压、BMI、心率和自主神经活动的变化。结果 ·干预组经12周训练后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和交感神经活动较训练前均显著降低(均P<0.05),SBP显著低于对照组2(P<0.05),而心率、BMI、副交感神经活动和压力感受器反射敏感性训练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对高血压老年男性患者实施12周的“健步行”运动处方,可以降低血压和交感神经活动,值得在社区中普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部分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就医意愿、流向及影响因素分析
    施佳华,尹清菊,应仁祥,康茜婷,李娜
    2017 (02):  2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1

    摘要 ( 765 )   PDF(7576KB) ( 617 )  

    目的 ·了解上海外来务工人员的就医意愿、流向和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对上海市部分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调查,采用构成比、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调查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从业人员在就医意愿、流向上存在区域性差异;外来务工人员实际就医流向与就医意愿流向存在差异;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就医行为的主要因素有医疗保险、经济因素以及人口社会学因素。结论 ·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外胚层发育不良分子机制及子代出生缺陷的研究进展
    顾本宏,田汝辉,李铮
    2017 (02):  2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2

    摘要 ( 1016 )   PDF(8040KB) ( 799 )  

    外胚层发育不良(ED)是一组具有一系列外胚层起源器官发育异常的遗传异质性疾病,通常侵犯皮肤、汗腺、毛发、指趾甲和牙齿。此外,外胚层还发育形成中枢神经系统、外周神经系统、眼、耳、鼻以及外分泌腺、乳腺和垂体。ED可导致不同程度的出生缺陷,影响子代健康。该文就近年来对ED的分子研究及临床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外科:从毁损术到神经调控技术
    许珮玮,江开达,徐一峰,刘登堂
    2017 (02):  2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3

    摘要 ( 867 )   PDF(6586KB) ( 1327 )  

    精神外科是指精神疾病的神经外科治疗,有着漫长而富有争议的历史。该文系统综述了精神外科的诞生,额叶白质切断术的繁荣与其后的没落,立体定向技术的发展及常用术式,以及现代神经调控技术(包括经颅磁刺激,迷走神经刺激及深部脑刺激等)的新发展,最后讨论了国内精神外科发展现状,并提出对未来的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幽门螺杆菌外膜蛋白与黏附机制的研究进展
    赵巧云,谢勇
    2017 (02):  2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4

    摘要 ( 933 )   PDF(6432KB) ( 1152 )  

    幽门螺杆菌是胃内一种长期慢性感染致病菌,其外膜蛋白(OMPs)包括脂蛋白、菌毛蛋白及一些黏附因子。这些黏附因子与幽门螺杆菌的黏附定植、持续感染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而黏附是幽门螺杆菌定植及致病的关键。研究减弱黏附作用的疫苗已经成为当前的热点。该文就与黏附有关的OMPs、黏附受体、黏附机制及相关疫苗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道菌群与大脑双向互动的研究进展
    游懿君,韩小龙,郑晓皎,赵爱华,陈天璐
    2017 (02):  2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5

    摘要 ( 1224 )   PDF(9020KB) ( 1251 )  

    肠脑轴(GBA)是大脑与肠道之间由神经—内分泌介导的双向应答系统,连接着大脑的情感认知和外周肠道的功能。近年有研究发现,定植于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在脑肠交流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肠道菌群可通过GBA影响大脑的发育与功能;另一方面,大脑也可以通过GBA改变肠道菌群的结构组成。这些发现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医学研究热点,即“菌群—肠—脑轴”。该文就肠道菌群与大脑之间通过GBA进行的相互作用作一综述,希望为胃肠道和大脑功能领域的研究以及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一定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对大肠癌干细胞干预作用的研究进展
    祝利民,沈克平
    2017 (02):  2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6

    摘要 ( 697 )   PDF(7459KB) ( 550 )  

    大肠癌干细胞是大肠癌中具有干细胞性质的细胞群体,在肿瘤组织中占很少部分。肿瘤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是恶性肿瘤难以治愈的重要根源,在肿瘤的发生、恶化、复发转移及放射化学治疗抵抗中起关键作用。中医药在对抗恶性肿瘤中的特色与优势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得到证实,而近几年随着对大肠癌干细胞理论认识的深入,中药复方、单味中药及中药有效成分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成为热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ncRNA分子生物学属性及其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中的调控作用
    徐楚帆,江来
    2017 (02):  2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7

    摘要 ( 942 )   PDF(7952KB) ( 728 )  

    长非编码RNA(lncRNA)是指长度>200个核苷酸的非编码RNA,以RNA形式直接发挥作用。它们的功能受其二级结构、转录后修饰等因素的影响。LncRNA种类繁多,作用机制复杂。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及胚胎干细胞(ESCs)的神经分化过程中,人们已监测到多种lncRNA的动态表达,并发现了一系列对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过程有重要调控作用的lncRNA。该文就lncRNA的分子生物学属性及目前已发现的lncRNA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中的调控作用进行归纳总结。这将有利于揭示神经系统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并为其诊治开辟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肝原发性腺鳞癌5例临床病理观察
    龙满美,贺薇,何巧,施永恒,刘强
    2017 (02):  2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8

    摘要 ( 878 )   PDF(4443KB) ( 1482 )  

    肝原发性腺鳞癌是一种十分罕见的肝脏恶性肿瘤,预后极差。该文回顾性分析了5例肝原发性腺鳞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男性4例,女性1例,年龄50~67岁,平均年龄60.2岁。组织学特点为腺癌和鳞癌2种成分混合存在,5例均以鳞癌成分为主且比例超过80%。4例采用手术切除,1例进行肝移植;术后随访6~35个月,中位生存时间15个月。截至随访日期死亡3例,存活2例,术后1年和2年生存率分别为60%和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并卵巢畸胎瘤的抗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的治疗
    王岳萍,蔡蕾,朱岚,沈立翡
    2017 (02):  2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29

    摘要 ( 826 )   PDF(5221KB) ( 1418 )  

    报道3例突发精神行为异常伴抽搐、意识障碍的年轻女性患者,入院检查发现脑脊液或血清中抗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NMDAR)抗体阳性伴卵巢畸胎瘤,确诊为伴卵巢畸胎瘤的抗NMDAR脑炎,给予手术切除畸胎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