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7 (03):  269. 
    摘要 ( 355 )   PDF(3741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SH-Kp152234的生物学特性和基因组学研究
    支烨,罗婷婷,王睿,冯希佳,刘珂,石臣坤,王璐璐,胡付品,何平
    2017 (03):  2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1

    摘要 ( 1003 )   PDF(5898KB) ( 1412 )  

    目的 ·针对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寻找宽宿主谱噬菌体,并对其生物学特性、基因组成进行分析。方法 ·以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为宿主菌,从医院污水中分离纯化得到针对宿主菌的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电子显微镜观察噬菌体的大小和形态,分析其效价、宿主谱、酸碱稳定性和热稳定性。抽取噬菌体DNA进行测序及分析。结果 ·分离到l株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命名为SH-Kp152234。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其属短尾噬菌体,基因组为线状双链DNA,全长为40 578 bp,GC含量为52.85%。预测共有49个开放阅读框,保守序列具有已知的相关功能。结论 ·筛选得到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SH-Kp152234的宿主谱较宽,潜伏期较短,可适应不同的温度和pH值,为治疗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感染提供潜在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细胞介素-10调控巨噬细胞以促进眼底新生血管形成
    隋爱玲,苏婷,高誉硕,朱艳吉,谢冰
    2017 (03):  2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2

    摘要 ( 1106 )   PDF(12653KB) ( 967 )  

    目的 ·研究白细胞介素-10(IL-10)对眼底新生血管(NV)的影响。方法 ·采用免疫荧光、RT-PCR、Western blotting等方法检测在氧诱导视网膜病变(OIR)小鼠模型及VEGF过表达(rho/VEGF)转基因小鼠模型中IL-10的表达。应用IL-10基因敲除鼠,研究IL-10对视网膜、视网膜下及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影响。结果 ·在OIR及rho/VEGF转基因小鼠模型中,IL-10的免疫荧光染色强度增加,IL-10的mRNA表达量也升高。与正常对照组小鼠相比,IL-10基因敲除鼠(IL-10-/-)由OIR诱导的新生血管和激光诱导脉络膜新生血管(CNV)均显著减少。并且,在IL-10基因敲除鼠中,其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以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
    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VEGFR1)的表达均减少。在IL-10基因敲除的OIR小鼠模型视网膜中,巨噬细胞受调控后数量减少。结论 · IL-10通过刺激HIF-1α及VEGF、VEGFR1的表达而促进眼新生血管的形成。IL-10在视网膜缺氧时通过调控巨噬细胞,促进眼新生血管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DA基因新剪切突变导致X连锁少汗性外胚层发育不良
    顾本宏,朱晓斌,朱子珏,田汝辉,李朋,智二磊,姚晨成,王洪,陈慧兴,万众,黄煜华,何祖平,李铮
    2017 (03):  2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3

    摘要 ( 1139 )   PDF(6665KB) ( 792 )  

    目的 ·检测一X连锁少汗性外胚层发育不良家系EDA基因突变位点。方法 ·提取先证者及其家系共13位成员外周血基因组DNA,PCR扩增EDA基因编码区的8个外显子及其2端侧翼序列并测序,明确突变位点。结果 ·先证者及其患病哥哥EDA基因6号内含子剪切供体发生T>A突变,而家系无其他外胚层发育不良临床表现成员,均无该位点突变。结论 ·该家系中IVS 6+2T>A (g.69250372, Xq22.3)突变为剪切致病突变,属国内外首报,是X连锁少汗性外胚层发育不良的新致病突变。该突变可用于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减少出生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add45α基因敲减对缺氧/复氧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
    慕华桥,罗欣,漆洪波,刘西茹
    2017 (03):  2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4

    摘要 ( 835 )   PDF(6527KB) ( 782 )  

    目的 ·探讨沉默生长阻滞和DNA损伤45α(Gadd45α)基因对缺氧/复氧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 ·用靶向Gadd45α基因的shRNA慢病毒感染人绒毛外滋养细胞HTR8/SVneo,敲减Gadd45α的基因表达;采用氧化应激模型体外模拟子痫前期,观察细胞生物学功能的改变。实验分成4组:对照组、缺氧/复氧组、Gadd45α敲减+缺氧/复氧组和慢病毒阴性对照+缺氧/复氧组。采用早孕绒毛外植体实验观察Gadd45α基因敲减对氧化应激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 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Gadd45α蛋白水平变化,Transwell实验观察细胞侵袭和迁移能力,明胶酶谱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9的活性。结果 ·缺氧/复氧可使HTR8/SVneo细胞中Gadd45α表达增加,进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下降;而Gadd45α干扰可提高基质金属蛋白酶2/9的活性进而提高氧化应激下绒毛外滋养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结论 · Gadd45α基因敲减对氧化应激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迁移侵袭能力具有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CAN1及CnA在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支架术后再狭窄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谢锐,冯洋洋,温跃桃,任为
    2017 (03):  2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5

    摘要 ( 887 )   PDF(9086KB) ( 817 )  
    目的 ·观察钙调神经磷酸酶调节因子1(RCAN1)、钙调神经磷酸酶A(CnA)在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介入术后支架内再狭窄组织中的表达,探讨其与支架内再狭窄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股浅动脉支架内再狭窄血管标本15例,取支架狭窄段、支架近端、支架远端血管组织,采用H-E及Masson染色观察组织形态学变化;Western blotting 检测RCAN1、CnA、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的表达;免疫组化及免疫荧光检测RCAN1、CnA蛋白的表达及分布;免疫共沉淀检测RCAN1蛋白和CnA蛋白的相互作用。结果 · RCAN1在支架远端组织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在支架近端组织和支架狭窄段组织的表达水平(P<0.05),RCAN1在支架近端组织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在支架狭窄段组织的表达水平(P<0.05);CnA和PCNA在支架狭窄段组织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在支架近端组织、支架远端组织的表达水平(P<0.05);免疫组化及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RCAN1和CnA主要在血管平滑肌细胞质中表达;免疫共沉淀结果显示RCAN1与CnA在血管组织中存在相互作用。结论 · RCAN1的低水平表达与CnA的表达水平增高可能与支架内再狭窄发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147基因沉默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
    汪成,庄志刚,单鸣,徐明
    2017 (03):  3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6

    摘要 ( 832 )   PDF(8963KB) ( 732 )  

    目的 ·探讨CD147基因沉默对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及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正常乳腺上皮细胞HMEC及3株三阴性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HCC70和T4-2),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细胞内CD147 mRNA和蛋白表达。设计针对人CD147基因编码区的siRNA序列,构建重组慢病毒Lv-shRNA-CD147并感染乳腺癌细胞,设立阴性对照(Lv-NC感染组)和不感染细胞对照(细胞对照组)。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CD147基因沉默效果;采用MTT法和Transwell试验分别检测细胞增殖活性和细胞迁移能力。收集病毒感染后72 h的HCC70细胞,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内增殖、迁移、凋亡相关蛋白(β-catenin、MMP2、MMP9和Bax)的表达。结果 · 3株乳腺癌细胞中CD147 mRNA及蛋白的表达均显著高于HMEC细胞(P<0.01)。与Lv-NC感染组和细胞对照组比较,Lv-shRNA-CD147感染组CD147 mRNA和蛋白表达下调,细胞增殖活性降低,细胞迁移能力减弱,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病毒感染后72 h,与相应的Lv-NC感染组和细胞对照组比较,Lv-shRNA-CD147感染组HCC70细胞内β-catenin、MMP2、MMP9表达降低,而Bax表达增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 CD147基因沉默可以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褐藻糖胶对U266细胞自噬、迁移及侵袭的影响
    罗国平,刘芬,谷文,陈力学,吕敬龙,肖青
    2017 (03):  3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7

    摘要 ( 938 )   PDF(7672KB) ( 640 )  

    目的 ·探讨褐藻糖胶对多发性骨髓瘤U266细胞自噬、迁移及侵袭的影响。方法 ·褐藻糖胶处理细胞后,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观察细胞自噬小体,Transwell小室观察细胞迁移及侵袭能力,Western blotting测定LC3-Ⅱ/LC3-Ⅰ、Beclin-1、P62、MMP9、CXCR4、p-AKT/T-AKT、p-mTOR/T-mTOR蛋白表达,ELISA法检测细胞培养液中MMP9含量。结果 · ①TEM观察发现,褐藻糖胶处理组自噬小体增加。②褐藻糖胶可降低U266细胞迁移及侵袭能力,并呈现出剂量依赖性,氯喹可阻断该抑制作用。③ 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LC3-Ⅱ/LC3-Ⅰ、Beclin-1及MMP9蛋白表达随褐藻糖胶浓度增加而增加,P62、CXCR4、p-AKT/T-AKT及p-mTOR/T-mTOR蛋白表达随褐藻糖胶浓度增加而降低。④ELISA结果显示,褐藻糖胶处理组细胞培养液中MMP9的含量下降。结论 ·褐藻糖胶可诱导多发性骨髓瘤U266细胞自噬,抑制该细胞的迁移、侵袭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不同浓度ox-LDL对大鼠原代卵泡膜细胞增殖及激素合成相关基因LXR-α和StAR表达的影响
    陈莹,张益,李聪
    2017 (03):  3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8

    摘要 ( 801 )   PDF(10686KB) ( 543 )  

    目的 ·初步探讨ox-LDL对大鼠卵泡膜细胞增殖和雄激素合成相关基因LXR-α和StAR表达的影响。方法 ·免疫组化检测大鼠卵巢组织中LXR-α的表达。体外分离培养原代大鼠卵泡膜细胞,分别用25、50、100、150、200、300和400 mg/L的ox-LDL处理,用real-time PCR检测LXR-α mRNA的变化,用MTT检测细胞活力,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LXR-α和StAR蛋白的表达。结果 · ox-LDL对大鼠卵泡膜细胞增殖的影响和对LXR-α和StAR表达的调控呈现浓度依赖性变化。ox-LDL刺激24 h后,低浓度的ox-LDL(25~150 mg/L)可诱导卵泡膜细胞增殖,以100 mg/L的ox-LDL对卵泡膜细胞增殖的促进作用显著。而当ox-LDL浓度继续上升,细胞存活率下降,以400 mg/L的ox-LDL对卵泡膜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显著。低浓度ox-LDL(25~150 mg/L)刺激,导致LXR-α mRNA的表达升高,其中150 mg/L ox-LDL对LXR-α mRNA的表达量影响显著。高浓度ox-LDL抑制LXR-α mRNA的表达,其中400 mg/L的ox-LDL对LXR-α mRNA的表达量影响显著。150 mg/L ox-LDL促进大鼠卵泡膜细胞LXR-α和StAR蛋白的表达上升,但150 mg/L ox-LDL对StAR蛋白表达的促进作用,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而400 mg/L ox-LDL能显著抑制大鼠卵泡膜细胞LXR-α和StAR蛋白的表达。结论 ·低浓度的ox-LDL可诱导卵泡膜细胞增殖,促进LXR-α和StAR的表达,而高浓度oxLDL降低细胞活力,抑制LXR-α和StAR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43在结肠癌组织中的差异表达及其对结肠癌细胞凋亡和迁移的影响
    张晓云,王立峰
    2017 (03):  3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9

    摘要 ( 795 )   PDF(6627KB) ( 1005 )  

    目的 ·研究微小RNA-143(miR-143)在人结肠癌及癌周正常组织中的表达,探索其对结肠癌HCT116、RKO细胞功能的影响及下游靶基因的预测。方法 ·设计合成并构建miR-143慢病毒表达载体,稳定转染人结肠癌HCT116、RKO细胞。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人结肠癌、癌周正常组织、慢病毒感染后HCT116和RKO细胞中miR-143的表达。Annexin V-APC单染法及流式细胞仪检测感染前后细胞凋亡能力。Transwell法检测感染前后HCT116、RKO细胞迁移能力的改变。Western blotting 方法检测FOSL2蛋白的表达。结果 · miR-143在结肠癌组织中的表达量显著低于癌周正常组织(0.339±0.454 vs 1.003±0.003)(U=16.000,Z=-4.231,P=0.000)。上调miR-143后,HCT116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P=0.000),RKO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P=0.000)。上调
    miR-143后,HCT116迁移细胞数显著低于阴性对照组(P=0.000)。miR-143下调后,RKO迁移细胞数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P=0.003)。miR143下调后,FOSL2蛋白表达量升高。结论 · miR-143在结肠癌组织中表达量显著下降。上调miR-143可促进结肠癌细胞凋亡,并抑制HCT116细胞迁移;下调miR-143可促进RKO细胞迁移;抑制miR-143功能可上调FOSL2蛋白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新型CDK2-cyclinA2小分子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生物学活性研究
    卫迎庆,张璐,胡雨彤,张健,沈瑛
    2017 (03):  3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0

    摘要 ( 890 )   PDF(7118KB) ( 643 )  

    目的 ·设计、合成新型CDK2-cyclinA2小分子抑制剂并探讨此类抑制剂的构效关系。方法 ·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以CDK2-cyclinA2晶体ATP结合区域为口袋,筛选出先导化合物。根据CDK2-cyclinA2的ATP结合区域特点,设计合成一系列苯磺酰胺类化合物;根据已构建好的体外激酶活性检测体系,对化合物体外活性进行研究。结果 ·合成了29个新型苯磺酰胺类CDK2-cyclinA2抑制剂,化合物对CDK2-cyclinA2抑制检测结果显示,WZ-026对CDK2-cyclinA2抑制作用的IC50值为3.81μmol/L。结论 ·综合虚拟筛选、化学合成、生物检测等方法,得到对CDK2-cyclinA2有明显抑制活性的苯环酰胺类化合物WZ-026;初步得到此类小分子化合物与CDK2-cyclinA2的作用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APS外膜肝素化内膜小口径组织工程血管的实验研究
    刘俊,张晓膺
    2017 (03):  3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1

    摘要 ( 764 )   PDF(8845KB) ( 627 )  

    目的 ·制备具有良好抗张强度及组织相容性的复合型组织工程血管(HTEV)。方法 ·制备大鼠脱细胞主动脉血管支架,采用静电纺丝(ES)技术在脱细胞血管支架外覆以纳米氨基醇聚癸二酸甘油酯(APS),使用肝素修饰血管支架内膜,制成HTEV。行HTEV体内植入和功能评价,建立同种异体的大鼠腹主动脉移植模型。移植后6周行血管超声和CT血管造影检查。结果 ·大鼠主动脉经脱细胞处理后,细胞成分几乎被完全去除,脱细胞组的总DNA含量[(115.4±10.9)ng/mg]相较未脱细胞组[(398.6±14.6)ng/mg]显著下降(P=0.000),但脱细胞对于胶原纤维以及弹力纤维造成损伤。ES-APS包覆后增强了HTEV支架的机械性能,支架壁厚(187±11)μm、缝合强度为(0.51±0.06)N、爆破压力为(2 103±232)mmHg,均较脱细胞血管显著提高(均P<0.01)。HTEV内膜经肝素修饰后具有较强的抗血小板黏附作用。大鼠异体血管移植后6周检查发现,HTEV通畅性良好,包覆ES-APS能防止扩张和动脉瘤形成。结论 ·通过在大鼠脱细胞主动脉血管支架外覆以ES-APS,内膜以肝素修饰,成功制备了HTEV,大大提高了抗张强度及组织相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胚胎质量对冻融周期中生化妊娠和胚胎早期停止发育的影响
    夏兰,吴娴,徐慧慧,赵甡,徐步芳,张爱军
    2017 (03):  3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2

    摘要 ( 876 )   PDF(6262KB) ( 1064 )  

    目的 ·探讨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冻融周期中,胚胎的质量是否会影响临床结局导致生化妊娠或早期胚胎停止发育。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生殖中心行冻融胚胎移植治疗后生化妊娠的115个周期、早期胚胎停止发育的64个周期、继续妊娠的871个周期的临床资料,比较移植后第3天(D3)胚胎质量及评分和囊胚发育速度、囊胚级别在3组之间的差异。结果 ·在男女双方年龄、不孕年限、排卵日子宫内膜厚度、移植日雌二醇和孕酮水平等方面3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数D3冻融胚的评分为6~8分,且各分值所占比例在3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中移植的D5囊胚所占的比例均高于D6囊胚所占的比例,但3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评级为A、B的囊胚内细胞团比例和评级为C的囊胚内细胞团比例在3组中分别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但在胚胎停止发育组中,评级为C的囊胚滋养层所占的比例为52.2%,明显高于生化妊娠组(35%)和继续妊娠组(29.3%)中相应的比例,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胚胎质量与生化妊娠没有必然关系,而囊胚滋养层的评级可能是胚胎早期停止发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PR技术治疗复杂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李海清,周任,姚皓弋,袁志泽,王哲,陈安清,赵强
    2017 (03):  3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3

    摘要 ( 1120 )   PDF(6014KB) ( 2335 )  

    目的 ·评价RPR技术治疗复杂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OCM)的临床疗效。方法 · 2009年6月至2015年12月,采用RPR技术治疗复杂HOCM 9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3例;年龄22~63岁,平均(43±19)岁。术前经胸超声心动图(TTE)均可见二尖瓣收缩期前向运动(SAM),伴有中度或中度以上的二尖瓣反流(MR)。术中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评估手术效果,术后1周内及随访时TTE复查手术效果。结果 · 9例患者均治愈出院。术中TEE证实RPR术后左心室流出道压差(LVOTPG)为(9±3)mmHg,显著低于RPR术操作前[(92±14)mmHg](P<0.01),SAM征全部消失。术后1周内TTE显示室间隔厚度、LVOTPG、MR明显好转(P<0.01)。术后平均随访26个月,所有患者症状明显减轻,LVOTPG仍处于较低水平,无明显MR,无死亡,无再次手术及其他并发症。结论 · RPR技术可有效解除复杂HOCM的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及MR,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组织chemerin及其受体chemerinR基因表达与肥胖及2型糖尿病的关系
    王玲艳,于浩泳,魏丽
    2017 (03):  3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4

    摘要 ( 784 )   PDF(8264KB) ( 620 )  

    目的 ·探讨中国汉族人群中chemerin及其受体chemerinR与肥胖及2型糖尿病的关系。方法 ·收集24名腹部择期手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体质量指数(BMI)分为正常糖调节正常体重组(NGR-NW)、正常糖调节超重/肥胖组(NGR-OW/OB)和2型糖尿病超重/肥胖组(T2DM-OW/OB)。采用RT-PCR法测定腹部皮下脂肪组织和腹内网膜脂肪组织中chemerin、chemerinR mRNA水平。结果 · NGR-OW/OB组和T2DM-OW/OB组腹部皮下脂肪组织和腹内网膜脂肪组织中chemerin mRNA水平均显著高于NGR-NW组(P<0.05)。相关分析显示,网膜脂肪组织chemerin mRNA水平与BMI、空腹胰岛素(FINS)、三酰甘油和血清chemerin浓度呈正相关(r分别为0.577、0.561、0.472、0.623,P均<0.05);腹部皮下脂肪组织中chemerin mRNA水平与BMI、FINS、血清chemerin浓度呈正相关(r分别为0.692、0.513、0.497,P均<0.05)。结论 ·网膜脂肪组织、皮下脂肪组织的chemerin mRNA的表达量均与BMI、FINS、血清 chemerin浓度呈正相关,提chemerin基因可能在肥胖及2型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机制中发挥一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重度抑郁症患者血清维生素D2/D3水平分析
    胡瑶,毛旭东,刘晓华,陈海莹,曲毅,方贻儒,施慎逊,吴彦
    2017 (03):  3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5

    摘要 ( 1248 )   PDF(6231KB) ( 781 )  

    目的 ·分析中重度抑郁症患者血清维生素D2/D3的水平。方法 ·选取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的85例患者为病例组(中度抑郁者53例,重度抑郁者32例),同时选取50例年龄相仿的正常人作为对照组;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方法(LC-MS/MS)检测研究对象血清中的25(OH)D2、25(OH)D3及总浓度,并进行组间比较。采用Logistic回归筛选影响抑郁症患者抑郁严重程度的危险因素。结果 ·病例组维生素D2、D3以及总维生素D浓度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2,P=0.000,P=0.000);重度组的维生素D2、D3以及总维生素D浓度低于对照组(均P=0.000)和中度组(P=0.007,P=0.010,P=0.002)。中度组仅维生素D3、总维生素D浓度与对照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重度组的体质量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和中度组(均P=0.002);超重/肥胖和总维生素D浓度是抑郁症严重程度的影响因素(P=0.034,P=0.011)。结论 ·不同严重程度的抑郁症患者均存在血清维生素D2、D3及总浓度的降低,而重度抑郁症患者的维生素D缺乏更严重,超重/肥胖更明显;为抑郁症患者制定治疗计划时,可能需考虑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和控制体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形术对二尖瓣三维结构的形态学影响
    陈家飞,张卫,石暐,马文锐,叶伟,吴卫华
    2017 (03):  3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6

    摘要 ( 728 )   PDF(7046KB) ( 566 )  

    目的 ·利用经食管实时三维超声定量评估成形术对二尖瓣三维结构的形态学影响。方法 ·收集36例二尖瓣脱垂手术组患者瓣膜成形前后及56例对照组患者的三维超声资料,采集瓣环及瓣叶三维结构参数并对比分析。结果 ·术前手术组椭圆指数、非平面夹角小于对照组,其余参数大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后瓣环的前后径、前外后内直径、椭圆指数、最小三维周长、二维投影中的面积、最小三维面积及瓣叶的前瓣叶暴露面积、交界直径小于对照组,瓣环非平面夹角大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余参数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后叶人工腱索技术组与瓣叶三角形或矩形切除技术组手术前后各参数均无明显差异。结论 ·成形术可对二尖瓣功能进行满意纠治,但从形态学角度观察,术后瓣环形态并没有恢复至正常,而瓣叶的三维形态基本得到满意纠治。人工腱索技术与瓣叶三角形或矩形切除技术对后叶脱垂的形态学疗效相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牙周炎患者种植体3年存活情况分析
    钱洁蕾,束蓉,宋忠臣,谢玉峰,王依玮
    2017 (03):  3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7

    摘要 ( 999 )   PDF(6834KB) ( 939 )  

    目的 ·观察慢性牙周炎患者行种植修复后中短期内的种植体存活情况。方法 ·收集2011年8月—2013年8月接受种植修复的牙周炎患者54例(133枚种植体),观察植入后存活状况,对不同病变程度牙周炎患者发生种植体周围病变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种植体3年存活率为97.74%,不同程度牙周炎间种植体存活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52),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种植体周袋探诊深度(PPD)和改良菌斑指数(mPLI)均显著高于轻、中度牙周炎患者。在未定期接受牙周支持治疗的患者中,重度牙周炎的种植体周围炎患病率显著高于轻、中度牙周炎(P=0.009);在吸烟的患者中,重度牙周炎的种植体周围炎患病率显著高于轻、中度牙周炎(P=0.016)。结论 ·慢性牙周炎患者行种植修复可获得较好的疗效,积极控制菌斑、定期行牙周支持治疗及戒烟可降低种植体周围炎的患病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测量皮肤至会厌距离对困难气道的预测价值
    倪红伟,贺广宝,史东平,杭燕南
    2017 (03):  3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8

    摘要 ( 947 )   PDF(5216KB) ( 842 )  

    目的 ·评估超声测量皮肤至会厌距离对困难气道的预测价值。方法 ·选择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行择期手术的患者71例,年龄20~80岁,ASA分级Ⅰ~Ⅲ级。麻醉前分别进行常规气道评估及超声测量甲状软骨上缘平面皮肤至会厌的距离,比较困难气道与正常气道患者皮肤至会厌的距离,分析困难气道各种评估方法的预测效果。结果 ·超声左旁矢状位测量困难气道和正常气道患者甲状软骨上缘平面皮肤至会厌的距离分别为(23.31±0.43)mm和(19.21±0.27)m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超声测量ROC曲线下面积为0.799(95% CI:0.639~0.958),最佳截点为23.6 mm。与Mallampati分级比较,超声测量的特异度明显增高(96.43% vs 71.40%,P=0.004),敏感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60.00% vs 73.33%,P=0.170)。结论 ·经左旁矢状位超声测量甲状软骨上缘平面皮肤至会厌的距离可用于预测困难气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母细胞瘤高危组患儿化学治疗后外周血细胞改变及严重感染相关因素的分析
    谈珍,张勤,盛琦,何珂骏,张振兴,袁晓军
    2017 (03):  3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9

    摘要 ( 805 )   PDF(5766KB) ( 804 )  

    目的 ·研究神经母细胞瘤高危组患儿化学治疗(化疗)后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水平、严重感染率及与化疗组合的关系,为高危组患儿化疗后预防感染提供指导。方法 ·分析自2012年7月至2015年9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首诊住院的神经母细胞瘤高危组患儿45例,记录化疗方案及化疗后反应,记录化疗第1、第5、第10、第15及第20日的中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绝对值,随访并记录化疗后的感染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化疗后中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在每轮化疗第10日左右降至最低,第15日左右上升。感染发生与第10日的中性粒细胞(r =-0.245)及淋巴细胞(r =-0.227)数量呈负相关。淋巴细胞在4轮化疗
    后进入持续性淋巴细胞缺乏期。神经母细胞瘤高危组化疗后Ⅳ级骨髓抑制达90.0%,严重感染率达15.5%,3个化疗药物组合之间在Ⅲ级(P=0.008)和Ⅳ级骨髓抑制(P=0.001)及严重感染发生方面(P=0.010)差异统计学意义。结论 ·神经母细胞瘤高危组儿童化疗后有明显的骨髓抑制和较高的感染发生率,尤其是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组合,需重视此组儿童化疗的耐受度,积极采取措施以降低严重感染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发性流产患者抑郁、焦虑情况调查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贺立颖,王统菲,刘志兰,徐海静,陈超,康晓敏,赵爱民
    2017 (03):  3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0

    摘要 ( 970 )   PDF(7226KB) ( 694 )  

    目的 ·调查复发性流产患者抑郁、焦虑情况,探究其影响因素。方法 ·招募复发性流产患者及无复发性流产史人群完成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 064例,复发性流产患者725例,1次流产史患者217例,无自然流产史者122例。结果显示复发性流产患者及1次流产史患者抑郁、焦虑评分高于无自然流产史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未妊娠的复发性流产患者中低学历、低收入、结婚时间3~5年者具有较高的焦虑、抑郁评分,自然流产次数≥4次、有人工流产史、无前次活产史者具有较高的抑郁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复发性流产患者妊娠前后较
    无流产史人群均易发生抑郁等负面情绪,可能与收入、学历、结婚年数、流产次数、无前次活产相关;1次流产史患者也易发生抑郁、焦虑情况;必要时应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琼氏不动杆菌和鲁氏不动杆菌的临床分布及耐药分析
    汤荣,陈雯静,易峻文,俞琦,洪庆,舒文,刘庆中,李莉,崔泽林
    2017 (03):  3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1

    摘要 ( 2609 )   PDF(5836KB) ( 890 )  

    目的 ·回顾性分析上海市某三级甲等医院琼氏不动杆菌和鲁氏不动杆菌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情况,为临床防控该类菌奠定基础。方法 ·收集该院2011年8月—2016年8月琼氏不动杆菌和鲁氏不动杆菌,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微生物和药敏分析系统VITEK2 Compact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分析,分析其临床分布特点和耐药性。结果 ·共分离获得28株琼氏不动杆菌和58株鲁氏不动杆菌。前者样本来源主要是泌尿科、胸外科和老年科,样本种类主要是尿液和痰液,对庆大霉素、氨苄西林舒巴坦、哌拉西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他啶、头孢吡肟、亚胺培南、美罗培南、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分别为35.71%、3.57%、10.71%、3.57%、3.57%、3.57%、3.57%、3.57%、0、3.57%和35.71%;而后者样本主要来源是泌尿科、老年科、呼吸科和肾内科,样本种类主要有尿液、痰液和血液,其对上述抗生素耐药率分别为29.31%、13.79%、13.79%、6.90%、20.69%、18.97%、12.07%、15.52%、18.97%、31.03%和31.03%。5年中这2种菌的耐药率基本恒定,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耐药率略有升高。结论 ·琼氏不动杆菌和鲁氏不动杆菌的耐药率较已报道的鲍曼不动杆菌低,而且琼氏不动杆菌耐药率总体较鲁氏不动杆菌耐药率低;该分析可为防控由这2种菌引起感染的经验性用药提供数据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靶向基因测序的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基因诊断方法
    杨丽君,李牛,刘毅,王剑
    2017 (03):  3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2

    摘要 ( 897 )   PDF(6081KB) ( 1125 )  

    目的 ·设计并建立基于靶向基因测序(TPS)的适合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ID)的高通量基因诊断方法。方法 ·阅读文献并查询相关数据库确定PID的已知致病基因,设计并定制针对这些基因所有外显子及侧翼序列的捕获探针,并通过该方法对1例疑似PID患儿进行分子诊断。结果 ·该PID测序panel共包含100个已知致病基因。该疑似PID患儿测序结果共产生读条数16 414 298(reads),平均覆盖深度为157 X,98.35%的目标区域测序深度大于20 X,99.97%的目标区域具有1 X以上的测序深度。最终在患儿的CXCR4基因第2号外显子区域发现一个杂合的无义突变(c.1000C>T,p.Arg334*)。Sanger测序结果验证了患儿CXCR4基因的变异并表明其父母在相应位点均为野生型,证实了患儿CXCR4基因的变异为新生突变(de novo)。结论 ·建立了PID高通量基因诊断方法,并借助该靶向基因测序技术成功诊断1例WHIM综合征患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男生首次遗精年龄与体力活动和睡眠时间的关系研究
    彭林丽,王宏,何芳,程绪婷,王翎懿,蒋佳佳
    2017 (03):  3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3

    摘要 ( 968 )   PDF(5619KB) ( 1098 )  

    目的 ·通过了解重庆市主城区中小学男生首次遗精发生情况,探讨首次遗精发生年龄与体力活动和睡眠时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抽取重庆市主城区男生3 403人(10~18岁),进行体格检查和问卷调查,选择其中经历首次遗精的1 282人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首次遗精发生年龄,分为适时组(964人)和较晚组(318人)。结果 · 2组在平均每周进行高等(χ2=11.488,P=0.009)、中等(χ2=7.829,P=0.050)强度体力活动,平均每天睡眠时间(χ2=17.803,P=0.000)构成上均存在差异。控制年龄、身高、体质量等协变量,与适时组相比,较晚组的男生更少进行每周5~7 d(OR=0.596,95% CI:0.367~0.967)和3~4 d(OR=0.590,95% CI:0.370~0.941)高等强度体力活动,也更少有平均每天9~11 h (OR=0.207,95% CI:0.088~0.489)睡眠时间。结论 ·男生首次遗精发生年龄可能与其每周进行体力活动的强度和每天睡眠时间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期痴呆伴发精神行为障碍的家庭医疗干预模式
    杨道良,李霞,苏宁,季卫东,陈玄玄
    2017 (03):  3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4

    摘要 ( 939 )   PDF(7273KB) ( 549 )  

    目的 ·探讨老年期痴呆伴发精神行为障碍的家庭医疗干预模式。方法 ·从上海市长宁区街道中整群抽取4个街道,按照入组标准选取研究对象,分为干预组(71例)和对照组(70例)。针对干预组提供精神科医师上门服务,给予药物治疗和心理社会干预。分别在基线时、6个月末、12个月末进行老年期痴呆患者病理行为量表(BEHAVE-AD)、简易精神状态评定量表(MMSE)、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老年期痴呆生活质量量表(QOL-AD)、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I-74)评分。结果 ·①对干预前2组患者的 BEHAVE-AD总分及各因子分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显示,评定时间主效应显著(P<0.001),BEHAVE-AD总分、情感障碍和焦虑恐惧因子分组别主效应均存在显著差异(P<0.001),BEHAVE-AD总分、妄想和情感障碍因子分组别与时间交互作用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②BEHAVE-AD评分组间比较:在6个月末时,就幻觉、昼夜节律紊乱、情感障碍和焦虑恐惧因子分而言,干预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12个月末时,就BEHAVE-AD总分及妄想、行为紊乱、情感障碍和焦虑恐惧因子分而言,干预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③对干预前2组患者的MMSE、ADL、QOL-AD、GQOLI-74评分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显示,评定时间主效应显著(P<0.001),MMSE和QOL-AD评分组别主效应均存在显著差异(P<0.001),MMSE、ADL、QOL-AD、GQOLI-74评分组别与时间交互作用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④MMSE、ADL、QOLAD、GQOLI-74评分组间比较:在6个月末时,干预组MMSE评分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12个月末时,就MMSE、ADL、QOL-AD、GQOLI-74评分而言,干预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精神科医师上门服务并整合多学科团队成员的家庭医疗模式对改善老年期痴呆患者精神行为症状有效,可以提高患者和照料者的生活质量,持续开展效果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肝纤维化与干细胞疗法
    徐栋生,万爱妮,陈蕴,何杨,杨建峰,金坚
    2017 (03):  4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5

    摘要 ( 971 )   PDF(7177KB) ( 777 )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肝脏细胞在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下进行应激反应的过程。肝纤维化过程中,胞外基质大量累积形成瘢痕组织,引起肝脏功能减退或衰竭,严重危害生命健康。多个独立的研究证明,干细胞治疗促进肝纤维化恢复。干细胞治疗过程中,干细胞迁移至肝损伤部位,通过旁分泌途径改善纤维化瘢痕区域的微环境,延缓纤维化进程。该文从肝纤维化形成过程、肝纤维化治疗和干细胞疗法三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管细胞癌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
    沙朦,夏强
    2017 (03):  4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6

    摘要 ( 1234 )   PDF(6029KB) ( 896 )  

    胆管细胞癌(CCA)是一种起源于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肝细胞癌,位列肝脏恶性肿瘤第2位。CCA患者预后不良,大部分患者在明确诊断后的几个月内死亡。CCA的发生与多种危险因素相关,包括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肝硬化、化学物质接触和肝吸虫感染等。建立合适的动物模型有助于了解CCA的发生和发展机制,并为开发新型治疗方法奠定基础。常见的CCA动物模型包括致癌物诱发模型、种植瘤模型、手术模型以及转基因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咖啡因摄入与房颤发生关系的研究进展
    周丹丹,洪江
    2017 (03):  4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7

    摘要 ( 869 )   PDF(5434KB) ( 1053 )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的发生会使脑卒中和心力衰竭的发生风险大大增加,具有很高的致死、致残性。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房颤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加。咖啡作为世界上广泛饮用的饮品之一,已影响着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咖啡中主要成分咖啡因的摄入影响房颤的发生。但目前两者之间的关系尚存在争议。多数研究认为,咖啡因的摄入与房颤的发生呈负相关。该文就目前国内外对咖啡因的摄入与房颤发生的关系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肠激素与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研究探索
    钱程,杨蔚,麻静
    2017 (03):  4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8

    摘要 ( 759 )   PDF(11038KB) ( 666 )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青春期及育龄期女性常见的一种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月经稀发/无排卵、卵巢多囊样表现和高雄激素血症,常伴有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受损等代谢异常,最终可导致2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子宫内膜癌,严重威胁女性的健康。PCOS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超过60%的PCOS患者为超重或肥胖。食欲及能量摄入的调节在体质量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胃肠道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也是人体较大的内分泌器官之一。胃、近端小肠和远端小肠上存在一类特殊的上皮细胞可以分泌胃饥饿素、胆囊收缩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酪酪肽等激素,这些胃肠激素参与了食欲调节的过程,故又称为“食欲调节激素”。该文着重阐述了PCOS患者胃肠激素分泌的改变及与胃肠激素相关的减重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梗阻性无精子症显微外科重建策略分析
    李朋,谭广兴*,黄煜华,陈慧兴,夏术阶,李铮
    2017 (03):  4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29

    摘要 ( 807 )   PDF(4485KB) ( 773 )  

    目的 ·探讨梗阻性无精子症显微外科重建策略。方法 ·以182例梗阻性无精子症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首先行输精管道探查,根据术中探查情况行输精管道显微重建术。结果 ·术中探查证实附睾梗阻86例,输精管梗阻30例,先天性双侧输精管精囊缺如48例,睾丸网梗阻1例,射精管梗阻17例;探查后行显微重建吻合术114例。术后患者共随访92例,平均随访时间9个月(3~16个月)。术后复通率为71.7%(66/92),自然受孕率为32.6%(29/89),其中3例未婚。结论 ·梗阻性无精子症梗阻原因复杂,梗阻部位多变,可根据术前严格评估和术中探查行显微复通手术,进而获得自然妊娠的机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的变化
    周熙琳,梁辉
    2017 (03):  4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30

    摘要 ( 772 )   PDF(4954KB) ( 895 )  

    目的 ·观察老年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C反应蛋白(CRP)水平的变化,分析其与患者心功能的关系。方法 ·选取42例老年CHF患者(CHF组:NYHAⅡ级18例,NYHAⅢ级18例,NYHAⅣ级6例)和25名健康老年人(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分别测定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血清CRP水平、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 CHF组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血清CRP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在CHF组中,与NYHAⅡ级患者比较,NYHAⅣ级患者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血清CRP水平及LVEDD均显著增高,而LVEF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分析结果显示,CHF组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血清CRP水平与LVEDD呈正相关(r=0.37,r =0.45,P<0.05),与LVEF呈负相关(r =-0.56,r =-0.33,P<0.05)。结论 ·老年CHF患者的病情加重与炎症有关,在心力衰竭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单核细胞功能异常。外周血CD14dimCD16+单核细胞和血清CRP水平有望成为反映心力衰竭严重程度再分层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