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插页
     转化医学
    2017 (7):  0. 
    摘要 ( 336 )   PDF(3868KB) ( 4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二
    医耳忘己,公耳忘私,努力践行医学情怀
    2017 (7):  0. 
    摘要 ( 262 )   PDF(1033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论著(基础研究)
    高压静电法结合冷冻干燥法和离子交联法制备壳聚糖 - 明胶多孔微球
    黄芳,芮文斌,徐丹枫,祝宇,沈柏用,彭承宏
    2017 (7):  8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1?

    摘要 ( 824 )   PDF(9334KB) ( 1187 )  
    目的 · 应用高压静电法结合冷冻干燥(冻干)法和离子交联法制备壳聚糖 – 明胶多孔微球,探讨微球多孔结构形成的影响因 素。方法 · 以三聚磷酸钠(STPP)为交联剂,利用高压静电法结合冻干法和离子交联法制备具有多孔结构的壳聚糖多孔微球和壳聚 糖 – 明胶多孔微球,比较壳聚糖 – 明胶不同体积比、冷冻温度、饱和 STPP 的 85% 乙醇溶液交联固化时间对微球多孔结构的影响,光 镜、扫描电镜、苏木精 - 伊红染色切片观察壳聚糖多孔微球和壳聚糖 – 明胶多孔微球的形态、表面及内部结构、粒径。结果 · 高压静 电结合冻干法和离子交联法制备的微球,球形良好,球体表面及内部均有较多微孔,表面与内部孔径相通。饱和 STPP 的 85% 乙醇溶 液交联固化后的壳聚糖 – 明胶微球结构能在中性溶液中稳定存在,冷冻、冻干与交联反应的先后顺序,交联时间及二次冷冻温度影响 多孔微球的孔径。明胶可以和壳聚糖形成聚电解质复合物,也可以作为致孔剂参与多孔结构的形成。结论 · 高压静电法结合冻干法和 离子交联法制备的壳聚糖 – 明胶多孔微球具有较大的孔径(100 ~ 200 µm),适合细胞的生长及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汉族人群补体因子H的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耿瑞杰,鲍晨曦,陆燕华,程小燕,朱明环,贾思,赵静,张晨,吕钦谕,易正辉
    2017 (7):  8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2

    摘要 ( 975 )   PDF(6164KB) ( 859 )  
    目的 · 探讨中国汉族人群补体因子 H(CFH) 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性。方法 · 采用 SNaPshot 法,对 418 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病例组)和655 个正常健康人(正常对照组)CFH 基因5 个 SNP 位点(rs800292、rs1061170、 rs10801555、rs10922096、rs2019727)的基因型、等位基因、单体型频率进行比较。结果 · 成功检测5 个 SNP 位点的基因型,关联 分析显示 rs1061170 位点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校正 P 值 =0.045),其他位点的基因型和等位 基因频率分布在 2 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校正 P 值>0.05)。由 rs800292-rs1061170-rs10801555-rs10922096-rs2019727 组成的单 体型C-A-T-A-A 频率分布在2 组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校正P 值 =0.013)。结论 · CFH 基因rs1061170 位点等位基因多态性以及 rs800292-rs1061170-rs10801555-rs10922096-rs2019727 单体型 C-A-T-A-A 可能与中国汉族人群中的精神分裂症发病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静电纺纳米膜复合3D打印支架构建“C”形环状软骨的初步研究
    张恒一,冯蓓,葛阳,高漫辰,白洁,付炜,徐志伟
    2017 (7):  8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3

    摘要 ( 812 )   PDF(6574KB) ( 1096 )  
    目的 · 利用兔耳廓软骨细胞,复合明胶(GT) / 聚己内酯(PCL)静电纺纳米纤维膜,并结合 3D 打印聚乳酸己内酯(PLCL) 支架,构建具有“C”形环状结构的组织工程软骨,用于气管软骨的移植修复。方法 · 用酶消化法分离获得原代兔耳廓软骨细胞。通 过静电纺丝技术将GT 和 PCL 纺制成纳米纤维膜,并剪裁成12 cm×2.5 cm 的长方形膜片。以1×108 个 /mL 的密度将第2 代软骨细 胞接种于电纺膜上,并将电纺膜均匀卷叠于3D 打印的 PLCL 的“C”形环状支架上,约卷5 层,以构建软骨组织复合物。埋于裸鼠 皮下培养 8 周,对形成的软骨组织进行大体观察和石蜡切片组织学染色鉴定。结果 · 体内培养 8 周后,白色软骨组织形成,质软,有 一定弹性。外观呈环状,有一定弧度,内表面明显可见凹凸不平、间隔排列的“C”形环状软骨结构,接近正常气管软骨的结构和形 状。组织学染色可见大量典型的软骨陷窝形成以及大量软骨细胞外基质分泌。结论 · 利用兔耳廓软骨细胞,复合 GT/PCL 静电纺纳米 纤维膜,并结合 3D 打印 PLCL 支架,可以构建出具有“C”形环状结构的组织工程软骨,有望应用于气管软骨的移植修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ACI-Ig 融合蛋白对小鼠视神经病理损伤的影响
    韩露,杨红,李梅,朱德生,李则挚,刘明媛,管阳太
    2017 (7):  9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4

    摘要 ( 905 )   PDF(7604KB) ( 708 )  
    目的 · 探讨腹腔注射 TACI-Ig 融合蛋白对小鼠视神经炎症浸润、髓鞘完整性等的影响。方法 · 将 24 只 C57BL/6J 小鼠随机分 为 4 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生理盐水注射组、TACI-Ig 低剂量注射组(0.4 mg/kg)、 TACI-Ig 高剂量注射组(4 mg/kg),每组6 只。 TACI-Ig 隔日腹腔注射 1 次,生理盐水对照组按照同样方式注射生理盐水 0.2 mL,空白对照组不给予任何干预。20 日后将小鼠麻醉灌 注,取眼球和视神经组织,石蜡包埋,切片后行苏木精 - 伊红(H-E)染色和固蓝(LFB) 染色,分别观察炎症细胞浸润情况和髓鞘 脱失情况。结果 · H-E 染色可见空白对照组和生理盐水对照组着色均匀,视神经纤维排列紧密、规则;TACI-Ig 低剂量注射组(0.4 mg/ kg)视神经结构与两对照组类似;高剂量注射组(4 mg/kg)细胞均匀分布,可观察到炎症细胞少量浸润,炎症细胞浸润评分与其他组 比较无明显差异(P=0.610 3)。所有组别视网膜结构清晰、层次分明,神经节细胞单层紧密排列、胞体完整、胞核可见、分布均匀, 各组实验动物视网膜各层结构相比较并无明显差异。经 LFB 染色后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发现视神经髓鞘均无明显脱失和损伤情况,4 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73 6)。 结论 · 低剂量(0.4 mg/kg)TACI-Ig 腹腔注射对视神经、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无损伤,高 剂量(4 mg/kg)可能引起视网膜区域炎症少量浸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新型酒精性肝病小鼠模型的建立
    黄东东,沃璐璐,阮昕,许雅芊,龚一鸣,杨琳希,李雪川,康月苧,贺明
    2017 (7):  9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5

    摘要 ( 1826 )   PDF(9792KB) ( 1359 )  
    目的 · 建立一种可靠的、模拟酒精性肝病(ALD)患者饮酒模式的新型 ALD 小鼠模型(ALDNM)。 方法 · 在 Lieber-DeCarli 模型基础上,结合Gao-Binge 模型,使用自主设计的饲喂瓶和饲料配方,通过慢性喂养加急性灌胃法建立ALDNM 模型:给予小鼠 5 d 液体对照饲料适应后,随机分为对照组和乙醇组,每组10 只;乙醇组小鼠自第6 日饲喂乙醇占热量比为30% 的饲料10 d,第 16 日上午2 组小鼠各自以31.5% 乙醇或等热量的糊精溶液灌胃,9 h 后收集标本。比较Lieber-DeCarli 模型和ALDNM 模型小鼠的 一般情况、肝脏病理学改变和血清学指标;利用油红O 染色和三酰甘油(TAG)检测,明确ALDNM 小鼠肝脏脂质含量;利用realtime PCR 检测ALDNM 模型肝组织中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脂肪酸合成酶(Fas)、超长链脂肪酸延伸酶6 (Elovl6)、硬脂酰辅酶A 去饱和酶(Scd1)等基因mRNA 水平,Western blotting 检测肝组织蛋白中磷酸化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 子(p-STAT3)的变化。结果 · Lieber-DeCarli 模型小鼠一般状态较差,血清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无明显变化。 ALDNM 模型中,乙醇组小鼠肝细胞极度肿胀呈圆形,体积增大,细胞质内充满大量脂肪空泡;油红 O 染色结果显示,乙醇组小鼠肝 细胞内呈现深浅不等的油红 O 着色;乙醇组小鼠肝重指数、肝脏 TAG 含量、血清 GPT 和 GOT 较对照组显著升高,血清 HDL 明显降 低;而且,ALDNM 乙醇组小鼠肝脏中炎症通路和脂质合成代谢通路相关基因表达水平显著升高。结论 · 成功建立了ALDNM 模型; 该模型操作简单,构建时间短,费用低,能较好地模拟 ALD 患者饮酒模式和发病过程,且具有小鼠进食量平稳、重复性好、肝脏损 伤明显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MKKβ 通过激活 AMPK/JAK2/STAT3 信号促进小鼠单核巨噬细胞向 M2 表型转换
    孔祥歆,刘卉芳,陈凤玲
    2017 (7):  9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6

    摘要 ( 1449 )   PDF(9594KB) ( 1229 )  
    目的 · 探明钙离子/ 钙调蛋白依赖性蛋白激酶激酶β(CaMKKβ)在白介素4(IL-4)诱导的RAW264.7 细胞极化过程中的 作用和机制。方法 · RT-PCR 和 ELISA 检测 IL-4 诱导 RAW264.7 细胞极化水平,Western blotting 测定极化过程中CaMKKβ、AMPK、 JAK2、STAT3 蛋白表达及磷酸化水平。慢病毒为载体的 shRNA 稳定干扰 RAW264.7 细胞 CaMKKβ 表达,RT-PCR 和 ELISA 检测 IL-4 诱导下细胞极化水平的改变, Western blotting 检测 AMPK、JAK2、STAT3 蛋白及磷酸化蛋白的表达。分别特异性阻断 AMPK、JAK2 和 STAT3 蛋白活性,经 RT-PCR 检测 IL-4 诱导下 RAW264.7 细胞极化水平的改变。结果 · IL-4 主要诱导 RAW264.7 细胞向 M2 型巨噬 细胞极化(P<0.05),且 CaMKKβ、AMPK、JAK2、STAT3 的磷酸化水平明显升高(均P<0.05)。 shRNA 稳定干扰RAW264.7 细胞 CaMKKβ 表达后,IL-4 促进巨噬细胞向 M2 型极化作用降低(P<0.05),且 AMPK、JAK2 和 STAT3 的磷酸化水平降低(均 P<0.05)。 分别阻断 AMPK、JAK2 和 STAT3,巨噬细胞向 M2 型极化减少(均 P<0.05)。 结论 · CaMKKβ 通过激活 AMPK/JAK2/STAT3 信号通 路,促进 IL-4 诱导的巨噬细胞 M2 型极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溴结构域蛋白 4 特异性抑制剂 JQ-1 对人增生性瘢痕的影响
    胡艳阁,郝健,张迪,杨川峰,宋晨璐,方勇
    2017 (7):  9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7

    摘要 ( 909 )   PDF(7022KB) ( 721 )  
     目的 · 探究溴结构域蛋白 4(BRD4)特异性抑制剂 JQ-1 对人增生性瘢痕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 收集人皮肤增生性瘢 痕标本,原代培养皮肤瘢痕成纤维细胞,并进行传代培养,予以0.1、0.5、1.0、2.0、2.5、12.5 μmol/L 不同浓度的JQ-1 干预48 h, CCK-8 试剂盒、细胞划痕试验和 ELISA 法分别检测 JQ-1 对成纤维细胞增殖、迁移、Ⅰ型胶原蛋白(COL Ⅰ)分泌量及 TGF-β1 的蛋 白水平。36 只裸鼠构建瘢痕动物模型,将临床上获得的瘢痕组织(1.0 cm×1.0 cm×0.5 cm)移植于裸鼠背部皮下。继续饲养 4 周后, 将裸鼠分成 2 组,JQ-1 组和 DMSO 组,分别每日予以 0.5 μmol/L JQ-1 及 0.1% DMSO 的瘢痕内多点注射,1 mL/ 只。天狼猩红染色 和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观察瘢痕中 COL Ⅰ / Ⅲ及 α 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的变化情况。结果 · 细胞实验表明:① 0.5 μmol/L 及 以上浓度 JQ-1 对成纤维细胞增殖有明显抑制作用(均P<0.01)。② JQ-1 可抑制成纤维细胞的迁移活性(均P<0.01)。③ JQ-1 可抑 制成纤维细胞 COL Ⅰ的分泌及 TGF-β1 的产生(均 P<0.01)。动物实验表明:① JQ-1 组 COL Ⅰ / Ⅲ总含量较 DMSO 组显著下降,且 COL Ⅰ / Ⅲ比值下降(均 P<0.05)。② JQ-1 组 α-SMA 的含量较对照组明显下降(均 P<0.05)。 结论 · JQ-1 可抑制体外人瘢痕成纤维 细胞的增殖、迁移、COL Ⅰ的分泌及 TGF-β1 的产生;其对裸鼠体内的人瘢痕组织中 COL Ⅰ / Ⅲ的分泌及成纤维细胞向肌成纤维细胞 的转化亦有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枝杆菌噬菌体重组体 TM4RpfE#br# 分枝杆菌噬菌体重组体 TM4RpfE的构建#br#
    杜丽娟,杨婷,徐莉,邢爱英,刘忠泉,张宗德,郭述良
    2017 (7):  9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8

    摘要 ( 944 )   PDF(7667KB) ( 825 )  
    目的 · 构建分枝杆菌噬菌体(TM4)与复苏促进因子(Rpf)的重组体(TM4-RpfE),为联合抗结核药物实现杀灭结核休眠菌、 缩短结核化疗疗程奠定实验基础。方法 · 电转化法将 pJV53 质粒转入耻垢分枝杆菌,制备重组工程菌;提取 TM4 基因组 DNA;重叠 PCR 扩增目的融合基因 hsp60-RpfE,多步重叠 PCR 扩增插入长片段 HHRH(homologous + hsp60-RpfE + homologous);电转化法将噬 菌体 DNA 与插入长片段 HHRH 共同转入重组工程菌,挑取单噬菌斑进行 PCR 和测序验证;SDS-PAGE 分析重组噬菌体的蛋白表达。 结果 · 重叠 PCR 扩增出全长 901 bp 大小的目的融合基因 hsp60-RpfE 和 1 873 bp 大小的插入长片段 HHRH;PCR 验证重组后的噬菌斑, 分别在 955 bp 和 301 bp 处出现特异性条带;SDS-PAGE 分析显示重组型噬菌体在 21 000 处出现特异性蛋白条带。结论 · 分枝杆菌噬 菌体重组体 TM4-RpfE 构建成功,初步验证目的基因 RpfE 得到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调控去势小鼠疼痛的炎症机制
    王芷,宋小星,张富军
    2017 (7):  9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09?

    摘要 ( 749 )   PDF(8670KB) ( 759 )  
     目的 · 通过建立去势小鼠模型并给予外源性雌激素补充治疗,探索雌激素调控去势小鼠疼痛的炎症机制。方法 · 24 只 12 周 龄 C57BL/6J 雌性小鼠随机分为 3 组:假手术组(S 组),手术 + 安慰剂对照组(P 组),手术 + 雌激素替代治疗组(E 组)。术后 1 周 给予雌激素替代治疗,为期4 周。分别在术前1 日、术后3 日及术后1、2、3、4、5 周检测小鼠基础痛阈,包括机械痛阈缩足阈值 (PWT)和热板痛阈缩足潜伏期(PWL);术后 3 日及 5 周检测小鼠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包括 IL-1β、IL-6、TNF-α;术后 5 周取小鼠脊 髓腰膨大,Western blotting 分析 p38 表达含量。结果 · 去势小鼠术后基础痛阈均较 S 组低,PWT、PWL 分别在术后第 1 周、术后第 3 日起与 S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第 3 日,E 组、P 组炎症因子水平均较 S 组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 第 5 周,P 组 p38 表达高于 S 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给予雌激素补充治疗后,术后第4、5 周,E 组 PWT、PWL 均略 有提高,与 P 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第 5 周 E 组炎症因子表达降低,与 P 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也 仍然显著高于 S 组(P<0.01)。术后第 5 周 E 组 p38 表达含量降低但仍高于 S 组,与 P 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与 S 组 比较差异已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 雌激素可能通过 p38 MAPK 通路降低炎症因子水平,发挥对去势小鼠疼痛的调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通透性转换孔道在脂多糖致 H9c2心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郭竹英,徐芒华,赫玮,王世婷
    2017 (7):  9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0?

    摘要 ( 528 )   PDF(9953KB) ( 773 )  
    目的 · 观察脂多糖(LPS)刺激下心肌细胞线粒体通透性转换孔道(mPTP)开放状态、心肌细胞凋亡情况及环孢霉素 A(CsA) 和兰尼定(Rya)联合应用的抗凋亡作用。方法 · 将 H9c2 细胞分为对照组、LPS 组、LPS+ CsA 组、LPS+ Rya 组、LPS+CsA+Rya 组; 分别检测 mPTP 的开放状态、细胞内及线粒体 Ca2+ 浓度、线粒体膜电位(ΔΦm),以及反映细胞凋亡的 Hoechst 染色,Bax、Bcl-2 的 mRNA 表达,caspase 3 活性,Bax 及 Bcl-2 蛋白水平的变化。结果 · LPS 作用心肌细胞 24 h 后 mPTP 开放,可使细胞质 Ca2+ 荧光强度 增高298%,线粒体Ca2+ 荧光强度增高231%,约1/3 细胞凋亡,caspase 3 活性增加了约1 倍,上调Bax mRNA 表达(P=0.008);联合 使用 CsA 与 Rya 可有效阻断由LPS 引起的心肌细胞mPTP 开放,降低LPS 所致的细胞质和线粒体的Ca2+ 浓度增高的幅度,维持正常 的 ΔΦm,减轻 LPS 所致的细胞凋亡,抑制 caspase 3 活性,可显著抑制 LPS 对心肌细胞 Bax mRNA 表达的上调作用。结论 · mPTP 在 LPS 所致心肌细胞凋亡中发挥重要作用,而 CsA 与 Rya 联合应用可有效缓解 LPS 所致的心肌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血浆免疫及炎症相关蛋白的阿尔茨海默病筛查标志物的研究
    何璐1,王瑛,王瑛,徐玮,陈生弟,赵简,丁健青
    2017 (7):  9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1

    摘要 ( 810 )   PDF(7121KB) ( 852 )  
    目的 · 探索可作为阿尔茨海默病(AD)潜在筛查标志物的血浆免疫及炎症相关蛋白。方法 · 纳入对照组19 例,AD 组 19 例,收集血浆样本并检测 70 种免疫及炎症相关蛋白。运用 Mann-Whitney U 检验、偏相关分析筛选与 AD 强相关的免疫炎症蛋白。采 用 Wilks’ lambda 逐步分析法建立多蛋白联合判别算法,建立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评价判别算法的诊断效能。结果 · 70 种 蛋白中,23 种在AD 患者血浆中表达显著升高(P<0.05),其中19 种与AD 强相关(P<0.05)。用 Wilks’ lambda 逐步分析法建立 的多蛋白联合判别算法显示,由11 种血浆免疫及炎症蛋白(EGF、GRO、MDC、MCP-1、MCP-2、MCP-4、TARC、SCF、TRAIL、 CTACK、GCP-2)联合建立的判别方程具有最优的诊断效能(AUC=0.994),其最佳截断值为 -0.609。取最佳截断值时,方程诊断敏 感度可达 100%,特异度可达 94.7%。结论 · 由上述 11 种血浆免疫炎症相关蛋白组成的判别方程具有辅助 AD 筛查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急性淀粉样蛋白 A 水平与白塞病活动度的相关性研究
    周桢源,林艳伟,沈南,陆瑜
    2017 (7):  9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2?

    摘要 ( 603 )   PDF(4703KB) ( 972 )  
    目的 · 评估血清急性淀粉样蛋白 A(A-SAA)与白塞病(BD)活动度的相关性。方法 · 收集活动期 BD(n=40)、缓解期 BD (n=15)、大动脉炎(TA,n=12)、类风湿关节炎(RA,n=25)、系统性红斑狼疮(SLE,n=25)患者与健康对照(HD,n=15)的血 清,分组比较不同患者的 A-SAA、血沉(ESR)和 C 反应蛋白(CRP)的水平。分析 A-SAA 与国际白塞病学会(ISBD)疾病活动指 数的相关性以及 A-SAA 与其相关下游分子 IL-8 的相关性。结果 · A-SAA 水平在活动期 BD 患者中异常升高[(115.70±87.78) mg/L], 在 RA 及 TA 患者中也升高,分别为(68.72±61.50) mg/L 和(96.25±87.41) mg/L;SLE 患者中未见其升高。A-SAA 与 ISBD 指数及 血清 IL-8 水平相关。结论 · A-SAA 可作为评价 BD 活动度的检测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呼吸困难为主诉的非器质性呼吸困难与支气管哮喘临床特点 对比研究
    姚韬,敖敏,彭印印,江莉莎,郭述良
    2017 (7):  9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3

    摘要 ( 873 )   PDF(7561KB) ( 842 )  
    目的 · 调查并对比分析以呼吸困难为主诉的非器质性呼吸困难和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征。方法 · 连续入选呼吸科门诊因呼吸 困难就诊的性别与年龄相匹配、身高与体质量相接近的非器质性呼吸困难和支气管哮喘患者各74 例作为调查对象,对 2 组患者行医 院焦虑抑郁量表、Nijmegen 症状学问卷和阿森斯失眠量表问卷调查,收集 2 组患者的症状描述语、临床症状、有效睡眠时间和肺功能 指标并作对比分析。结果 · 非器质性呼吸困难组倾向于精神心理方面的描述,支气管哮喘组侧重于气流受限的描述。非器质性呼吸困 难组多以心因性症状为主要表现,且睡眠时间少于支气管哮喘组(P<0.05);焦虑评分、抑郁评分、Nijmegen 评分、阿森斯失眠问卷 评分、第 1 秒用力呼气容积、第 1 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的百分比、用力肺活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一秒率均大于支气管哮喘组,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用力肺活量2 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 非器质性呼吸困难组的焦虑、抑郁、失眠比 支气管哮喘组更加明显,支气管哮喘组肺功能大多存在异常。鉴别两者时,临床医师需重视情绪、睡眠、躯体化症状等相关病史的询 问,行肺功能检查,认识两者的临床特点,降低漏诊率及误诊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循环内皮祖细胞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预后的预测价值
    岳丹丹,魏珍玉,陈昕,王岬琰,卢文美,钟萍3,吴丹红
    2017 (7):  9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4

    摘要 ( 799 )   PDF(6838KB) ( 611 )  
    目的 · 研究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IS)患者循环内皮祖细胞(cEPCs) 发病1 周内的变化,并研究cEPCs 与 AIS 预后的关系。
     方法 · 选择 AIS 患者 92 例(AIS 组)及危险因素控制组(Risk 组)20 例。AIS 患者分别于入院第 1 日和发病第 7 日采血,用流式细 胞术检测cEPCs(CD34+KDR+ 细胞)在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的比例;在发病后90 d 应用改良Rankin 评分(mRS)评估患者脑卒中 后功能恢复结局,比较不同预后结局患者的cEPCs 比例,分析 cEPCs 比例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 与 Risk 组相比,AIS 组入院第 1 日 cEPCs 比例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16)。在 AIS 组内,与预后不良组 (mRS>2 分 ) 比较,预后良好组(mRS ≤ 2 分)患者发 病第 7 日 cEPCs 比例显著升高(P=0.002);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发病第 7 日 cEPCs 的比例与发病后 90 d 的 mRS 评分呈正相 关(t=4.608,P=0.011)。 结论 · AIS 患者急性期外周血中 cEPCs 比例显著降低,发病第 7 日 cEPCs 的比例与患者预后具有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超声联合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子宫占位性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刘丹,周洪贵,李明星,张煜,彭莉晴
    2017 (7):  9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5?

    摘要 ( 666 )   PDF(5389KB) ( 1009 )  
    目的 · 探讨二维超声联合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子宫占位性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 纳入 2015 年 3 月—2016 年 2 月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诊治的子宫占位性病变患者75 例,对患者进行二维和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确定病变部位、病变数量、 病变性质以及恶性病变的临床分期,分析超声检查的准确率。结果 · 75 例子宫占位性病变中,子宫内膜癌 26 例,子宫肌瘤 21 例,子 宫息肉16 例,子宫腺肌病12 例;二维超声联合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子宫占位性病变的诊断准确率为88.0%,明显高于二维超声 (64.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子宫内膜癌临床分期的诊断,二维超声联合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准确率为 88.5%, 明显高于传统二维超声(61.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 相对二维超声检查,二维超声联合四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能 够提高子宫占位性病变的诊断准确率,更准确地对子宫内膜癌进行术前临床分期,为治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重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感染的危险因素及治疗方案比较
    刘洋,郑丹丹,韩逸超,史玮炀,戴尔宽,李敏,郑冰
    2017 (7):  9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6

    摘要 ( 2680 )   PDF(7126KB) ( 866 )  
    目的 · 分析多重耐药肺炎克雷伯菌(MDR-Kpn)感染的高危因素及不同治疗方案的疗效差异。方法 · 收集并分离医院内 110 株 MDR-Kpn,进行药敏试验。通过查询电子病历系统,51 例患者为MDR-Kpn 感染组;同病区相同基础疾病且分离到Kpn 的 51 例 患者作为对照组。对 MDR-Kpn 感染和对照组患者共 39 项临床指标进行单因素分析,对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进行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 分析。将感染组患者,按治疗结局分为治疗无效组和有效组,比较抗生素使用时间。结果 · 药敏试验结果显示:110 株 MDR-Kpn 对磺 胺类、磷霉素和阿米卡星的敏感性较高。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输血、有创通气、吸痰等 12 个临床指标为感染高危因素(P<0.05)。 有效组(28 例)和无效组(23 例)在抗生素的使用时间上比较,碳青霉烯类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5)。 结论 · 控制和消除高 危因素对预防及减少 MDR-Kpn 的感染生长有积极意义;合理使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对预后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培养阳性标本处理流程再造的初步探索
    陈峰 *,李媛睿 *,刘瑛,俞静,皇甫昱婵
    2017 (7):  9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7?

    摘要 ( 1040 )   PDF(9324KB) ( 1033 )  
    目的 · 以分离胶促凝管联合 Microflex™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直接检测血培养阳性标本中细菌,并依据质谱鉴 定结果进行直接药敏试验,对传统血培养阳性标本处理流程再造进行初步探索。方法 · 收集 2015 年 9 月 1 日至 2016 年 8 月 31 日上 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微生物实验室血培养报阳单菌株感染标本 449 份,按照新的血培养阳性标本处理流程进行操作。 改造后的新处理流程主要包括:涂片染色镜检、分离胶 / 质谱直接鉴定、菌膜 / 质谱鉴定、纯菌落 / 质谱鉴定、直接药敏试验和常规 药敏试验等。依据镜检、鉴定与药敏试验结果依次发出:Ⅰ级直接镜检报告、阳性血培养Ⅱ级(直接鉴定 / 菌膜鉴定或直接药敏)报 告和Ⅲ级最终报告。结果 · 改造后的新处理流程在工作当日 10: 00、17: 00 和次日10: 00 可分别获得 82.2%、95.8% 和 100% 阳性血 标本中细菌“种”水平鉴定结果并报告至临床;对于经初步评估有临床意义的病原菌在血培养阳性报警次日就能发出初步药敏结果报 告,且与常规药敏结果有较高的符合率。结论 · 与传统处理流程相比,改造后的处理流程使得血培养瓶阳性报警至发送初步鉴定和药 敏结果所需时间缩短 1 ~ 2 d,为临床医师提供快速准确的血流感染病原学诊断依据,对提高临床血流感染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具 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心瓣膜术后继发性三尖瓣反流再次行三尖瓣置换术的临床分析
    李伟,顾伟礼,张卫,方亮
    2017 (7):  9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8

    摘要 ( 1036 )   PDF(8916KB) ( 903 )  
    目的 · 分析左心瓣膜术后三尖瓣置换术的围术期及中期结果,探讨继发性三尖瓣反流发病机制以及手术危险因素。方法 · 回 顾性分析85 例左心瓣膜术后行三尖瓣置换术患者的围术期临床资料及中期随访结果。根据人工瓣膜种类分2 组,其中生物瓣组50 例,机械瓣组 35 例;根据手术径路分 2 组,其中右前外侧切口组 51 例,正中切口组 34 例。结果 · 住院死亡 7 例(8.2%),其中住院 早期死亡(术后 30 d 内)5 例(5.9%),住院晚期死亡(术后 30 d 后)2 例(2.4%),死亡原因均为术后严重右心功能衰竭及低心排血 量。生物瓣组死亡率(4/50)与机械瓣组(3/35)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09,P=1.000);正中切口组死亡率(6/34)与右前 外侧切口组(1/51)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642,P=0.015)。随访 74 例(94.9%),随访时间(31.5±23.1)个月;中期死亡 4 例(5.4%),均为机械瓣组患者,其中心源性死亡 3 例,肠癌晚期死亡 1 例。随访的 70 例存活患者中,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心 功能分级Ⅰ~Ⅱ级,无发生抗凝意外及再次行三尖瓣置换手术者。结论 · 左心瓣膜术后继发性三尖瓣反流应密切随访,及时合理的三 尖瓣置换术可以取得良好的围术期及中期临床疗效;孤立性三尖瓣置换术首选右前外侧切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并发肠梗阻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宋亚兰,罗玲,张运芝
    2017 (7):  9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9

    摘要 ( 973 )   PDF(6402KB) ( 1549 )  
    目的 · 分析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并发肠梗阻的临床特点及危险因素。方法 · 收集 2010 年 3 月—2016 年 3 月收治的 1 783 例肝 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的临床资料,筛选出并发肠梗阻患者128 例 (7.18%) 作为观察组,随机抽取未并发肠梗阻患者128 例作为对照组。 回顾性研究 2 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对临床特征进行对比分析,并采用 Logistic 回归分析相关危险因素。结果 · 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并 发肠梗阻的临床症状隐匿,容易被漏诊或延迟诊断。观察组腹痛、腹胀、呕吐、停止排便排气、发热、自发性腹膜炎、腹水、电解质 紊乱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腹部手术史、白细胞计数、血清钾、血清钠、中性粒细胞百 分比、血清白蛋白为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并发肠梗阻的危险因素。进一步的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腹部手术史、白细胞计 数、血清钾、血清钠、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血清白蛋白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并发肠梗阻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 年龄≥ 50 岁、有 腹部手术史、合并腹腔感染、低钾、低钠、低血清白蛋白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容易并发肠梗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视辅助胸腔镜与常规切口肺减容术治疗重度慢性阻塞性  肺疾病效果比较的 meta 分析#br#
    茅怡铭, 魏长江,吴长江,秦元,陆佳昊,陆文强
    2017 (7):  9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0

    摘要 ( 812 )   PDF(8923KB) ( 1130 )  
     目的 · 应用 meta 分析比较电视辅助胸腔镜(VATS)肺减容术与常规切口肺减容术治疗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效果。 方法 · 计算机检索 Web of Science、EMbase、PubMed、the Cochrane Library、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光 盘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等,收集关于 VATS 肺减容术(VATS 组)与常规切口肺减容术(开胸组)治疗重度慢性阻塞性 肺疾病的随机对照试验及非随机对照研究。文献检索时间均从建库至 2016 年 11 月。评价纳入文献的质量并提取资料。采用 RevMan 5.3 统计软件进行 meta 分析。结果 · 检出相关文献 779 篇,根据纳入标准最终入选 12 篇,共 966 例患者。Meta 分析结果显示:在手 术时间方面,VATS 组中行双侧肺减容术的手术时间大于常规切口组,行单侧肺减容术的手术时间与开胸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 胸管留置时间方面,VATS 组中行双侧肺减容术的胸管留置时间与开胸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行单侧肺减容术的胸管留置时间明 显少于开胸组。与开胸组比较,VATS 组术中出血量及术后胸腔引流量显著减少。在术后肺功能及血气分析方面,VATS 组的术后 6 min 步行距离大于开胸组,2 组在第一秒用力呼气量、动脉血氧分压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 相比于常 规切口肺减容术,VATS 肺减容术是更好的选择。因研究质量和研究样本的局限性,该结论仍有待设计严谨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加 以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壳聚糖 - 硝酸银凝胶材料的杀菌效果及创面应用
    杨川峰,彭银波,郝健,宋晨璐,胡艳阁,姚敏
    2017 (7):  10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1

    摘要 ( 1173 )   PDF(7684KB) ( 755 )  
     目的 · 检测新型壳聚糖 – 硝酸银凝胶材料的杀菌效果及其对创面愈合的影响。方法 · 通过使用离子半透膜检测新型凝胶材料 的体外银离子释放速率;通过体外菌落计数的方法检测该材料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糖球菌(MRSA)、大肠埃希菌及白念珠菌的杀灭 作用,利用大鼠背部的创面模型检测新材料对 MRSA 的杀灭作用;同时分别观察新材料、磺胺嘧啶银乳膏及莫匹罗星软膏对大鼠感染 创面愈合的影响。结果 · 与对照组相比,新材料中的银离子可以缓慢释放;杀菌实验结果显示,较其他药物,壳聚糖 – 硝酸银凝胶材 料具有更好的杀灭 MRSA、大肠埃希菌、白念珠菌的作用;动物实验也显示新材料可以有效促进大鼠背部创面的愈合。结论 · 由壳聚 糖和硝酸银及辅料合成的新型壳聚糖 – 硝酸银凝胶材料不仅具有明显的杀菌效果,同时也能够促进创面的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皮圈牵引与牙线牵引辅助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治疗消化道肿瘤 的临床对比研究
    陈相波,许婷婷,吴秋丽,郑清凤
    2017 (7):  10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2?

    摘要 ( 569 )   PDF(6168KB) ( 1134 )  
     目的 · 比较橡皮圈牵引与牙线牵引辅助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消化道肿瘤的效果。方法 · 以橡皮圈牵引辅助 ESD 治 疗消化道肿瘤的 27 例患者为试验组,牙线牵引辅助ESD 治疗的患者 27 例为牙线组,观察相关指标,比较2 组手术时间、牵引装置 安装时间、止血夹脱离次数、黏膜损伤情况、一次性完整切除率、并发症及随访情况。结果 · 橡皮圈组止血夹脱离次数(2 次)明显 短于牙线组止血夹脱离次数(8 次),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4.418,P<0.05);橡皮圈组未发生装置引起的口咽部黏膜损伤,牙线组 口咽部黏膜损伤 3 例(11.1%); 2 组一次性完整切除率均为 100%;2 组手术时间、牵引装置安装时间、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 计学意义(P>0.05); 2 ~ 12 个月的随访后,橡皮圈组患者创面愈合良好,均无肿瘤局部复发。结论 · 橡皮圈牵引辅助 ESD 与牙线牵 引辅助 ESD 相比,装置不易脱离,尤其适合右半结肠的牵引辅助治疗,不易损伤组织黏膜,牵引方向可调节,是一种方便和有效的 辅助装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 例成人横纹肌肉瘤的临床病理学分析
    施永恒,龙满美,刘强,陈晓宇
    2017 (7):  10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3

    摘要 ( 885 )   PDF(6107KB) ( 746 )  
     目的 · 探讨成人横纹肌肉瘤(RMS)的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方法 · 回顾性分析 9 例 RMS 患者临床和病理资料,及免疫组 织化学检测结果。结果 · 该组患者平均年龄 (46.89±20.09) 岁,其中男性 6 例,女性 3 例。肿瘤分布范围广。组织学亚型包括胚胎性 RMS 6 例,腺泡状 RMS、多形性 RMS 和梭形细胞 RMS 各 1 例。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横纹肌标记阳性例数分别为肌细胞生 成蛋白阳性 6 例、肌调节蛋白阳性 4 例、结蛋白阳性 8 例。7 例随访中无瘤生存仅 2 例,带瘤生存(均为术后出现复发或转移)2 例, 死于肿瘤 3 例。结论 · 该组成人 RMS 病例中以胚胎性 RMS 最常见,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有助于 RMS 的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龄食管癌患者手术治疗的预后分析#br#
    王聿明,钱晓哲,曹子昂,赵晓菁,叶清
    2017 (7):  10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4

    摘要 ( 777 )   PDF(6353KB) ( 1121 )  
    目的 · 探讨高龄食管癌患者手术治疗预后的影响因素。方法 · 收集 103 例高龄(≥ 80 岁)食管癌且接受手术治疗患者的临床 资料。分析患者性别、年龄、临床表现、术前伴随疾病、术后并发症、肿瘤 T 分期、淋巴结转移情况、肿瘤最长径、肿瘤发生部位及 手术方式等因素对患者术后生存期的影响。结果 · 103 例患者的术后 1、3、5 年生存率分别为 63.2%、15.9%、2.7%。Kaplan–Meier 法 生存曲线分析显示:肿瘤 pT 分期为 T1、T2 期患者的术后生存期明显优于 T3 期患者,其中 pT1 分期患者 3、5 年生存率分别为 50%、 25%。Cox 回归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影响术后生存的独立因素为肿瘤pT 分期、肿瘤最长径、术后并发症和淋巴结转移情况。结 论 · 对于 80 岁以上的高龄食管癌患者,肿瘤最长径小、术后并发症少且无淋巴结转移患者的术后生存期较长,选择T 分期相对更早 (T1、T2)的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可以获得较为理想的术后生存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2014 年瑞金医院胃恶性肿瘤临床及病理学特征分析
    朱琦,姜瑛,于颖彦,黄霞
    2017 (7):  10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5

    摘要 ( 791 )   PDF(5147KB) ( 824 )  
    目的 · 分析胃恶性肿瘤患者的临床特征以及病理学特征,为开展胃恶性肿瘤研究以及规范化防治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 收集 2005-2014 年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住院病史登记系统内的胃恶性肿瘤资料,采集患者基本人口学信息、家族史、户 籍所在地以及临床病理诊断等信息,进行人口学资料分析和临床病理资料分析。结果 · 胃恶性肿瘤患者 3 315 例,年龄分布在 18~98 岁(平均年龄为59.71 岁)。男性2 184 例,女性1 131 例,每年新增病例男女构成比在1.63:1~2.45:1。病理诊断显示胃癌3 122 例 (94.2%),其余为胃肠间质瘤(5.5%)、胃肠神经内分泌肿瘤(0.2%)和胃肠恶性淋巴瘤(0.1%)。胃癌家族史占 4.46%。结论 · 从临 床特征以及病理学特征分析,胃癌占胃恶性肿瘤 94% 以上,与年龄、性别、家族史等因素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中 - 重度尼古丁依赖人群戒烟方式的选择及相关影响因素#br#
    蒋亚林,杜凌燕,周剑平,周灵,戴然然,李庆云
    2017 (7):  10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6?

    摘要 ( 703 )   PDF(5877KB) ( 584 )  
    目的 · 分析中 - 重度尼古丁依赖人群戒烟方法的选择及影响因素。方法 · 对 170 例中 - 重度尼古丁依赖戒烟者(Fagerström 评分≥ 4 分)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不同戒烟方式(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选择人群的戒断率(治疗后第1、3 和 6 个 月时随访 7 d 时点戒断率和持续戒断率),并分析可能的影响因素。结果 · 不同年龄、受教育程度及就业情况的中 - 重度尼古丁依赖 人群的戒烟方式选择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 Logistics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戒烟者的受教育程度是戒烟方式选择的主要影响 因素 (P=0.006)。在 7 d 时点戒断率的评价中,治疗后第 1 个月随访时,药物戒烟者的戒断率显著低于非药物戒烟者(P=0.000);治疗 后第 3、6 个月随访时,药物戒烟者的戒断率显著高于非药物戒烟者(P=0.000)。在持续戒断率的评价中,药物戒烟者治疗后第 3、6 个月随访时的戒断率均显著高于非药物戒烟者(P=0.002,P=0.000)。 结论 · 对于中 - 重度尼古丁依赖性戒烟者,应注重个体化戒烟 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戒烟方式选择取决于戒烟者年龄、受教育程度和就业状态等情况,而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以显著提高戒断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ApoE -/- 和LDLR -/- 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小鼠差异性的研究进展#br#
    王建茹,刘 萍
    2017 (7):  10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7

    摘要 ( 1121 )   PDF(7130KB) ( 964 )  
     动物模型是研究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病理过程及治疗方法的重要工具。动脉粥样硬化的动物模型主要有鼠、兔、猪、非 人灵长类动物等,其中 ApoE -/- 和 LDLR-/- 小鼠模型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 2 种动脉粥样硬化动物模型。两者虽然均可形成动脉粥样 硬化的病灶,但在某些方面却存在明显的差异。该文从脂质代谢、斑块形成及病理、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miRNA 表 达及调控等方面对这 2 种小鼠模型的差异性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电休克治疗在妊娠期精神疾病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贾思,易正辉
    2017 (7):  10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8?

    摘要 ( 602 )   PDF(6658KB) ( 972 )  
    妊娠期精神疾病的治疗面临许多挑战。改良电休克治疗(MECT)安全、起效快、不良反应少,可作为妊娠期精神疾病的首 要治疗手段。急性期患者,尤其是自杀观念患者获益更明显。文章主要探讨 MECT 在妊娠期精神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对孕妇和胎儿 的风险及处理原则等。通过在治疗前进行评估,在治疗期间及治疗后密切监测,能有效减少孕妇及胎儿的并发症,如阴道流血、胎心 律失常、早产等。综合来看,MECT 是治疗妊娠期精神疾病安全有效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迫症决策功能的神经机制和评估#br#
    周月,金海燕,孙伯民,张陈诚,占世坤
    2017 (7):  10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29

    摘要 ( 797 )   PDF(7193KB) ( 696 )  
    强迫症是一种复杂的慢性致残性神经精神障碍,从神经生物学基础而言,其与大脑的一些重要脑区如眶额皮质、前扣带皮层 有关。同时,神经影像学研究也表明与决策功能相关的脑区有眶额皮质、背外侧前额叶等。由此可见,强迫症与决策功能有一定的神 经生物学相关性。决策功能受损是强迫症的典型临床表现,而且强迫症的发病与异常决策功能也有相关性。通常决策可分为风险模糊 下决策和风险明确下决策,常用的评估前者的任务主要是爱荷华博弈任务,评估后者的有色子任务等。该文对强迫症中决策功能的神 经机制和评估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泌体及其在肿瘤诊疗中的作用
    郑田玉,杜君,陈宁,倪培华,薛惠平
    2017 (7):  10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30

    摘要 ( 959 )   PDF(8577KB) ( 745 )  
     外泌体是多种活细胞分泌的有被小泡,包含有蛋白质、脂质、核酸及多种其他生物大分子。外泌体在很多病理生理过程中发 挥重要作用,如免疫中抗原呈递、组织损伤修复、肿瘤的生长与迁移等。肿瘤来源或肿瘤相关的外泌体在调控肿瘤发生和发展的过程 中扮演重要角色,对肿瘤外泌体的分析和检测可以辅助肿瘤的早期诊断为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方法。该文从外泌体的起源、组成及其在 肿瘤发生、发展、迁移、诊断治疗等方面进行综述,为肿瘤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