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8-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封二
    封三
    专家论坛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高峰高原项目介绍
    2018 (8):  2. 
    摘要 ( 392 )   PDF(24185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18 (8):  3. 
    摘要 ( 420 )   PDF(2408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高峰高原医学学科内涵提升路径研究
    彭树涛 1,施瑾欢 1, 2
    2018 (8):  8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1

    摘要 ( 827 )   PDF(8469KB) ( 495 )  
    教育部学科评估与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评估是中国医学学科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当前,影响医学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医学教育管理模式未能契合医学教育独特性、医学人才培养设计存在局限性、医学临床研究能力效率不高等。以高峰高原建设为目标导向,提升医学学科水平需要着力把握关键环节,即建立尊重医学教育特殊规律的医学教育管理模式、构筑拥有创新课程与激励制度的医学人才高地、提升以标准管理体系为保障的医学学科发展效率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卵巢颗粒细胞 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的表达与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局部皮质醇代谢的相关性研究
    李小雪,朱琴玲,王缘,李嘉星,厉心愉,孙赟
    2018 (8):  8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2

    摘要 ( 934 )   PDF(10068KB) ( 692 )  
    目的 ·探讨卵巢颗粒细胞 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 11β-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s,11β-HSDs)的表达亚型与多囊卵巢综合征(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卵巢局部皮质醇(氢化可的松)代谢的相关性。方法 ·按照 2003年鹿特丹诊断标准纳入 PCOS组患者 24例,同时纳入对照组患者 21例。取卵日收集行体外受精 /卵胞质内单精子显微注射( IVF/ICSI)的 PCOS组患者和对照组患者的卵泡液和黄素化颗粒细胞,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检测 2组卵泡液中皮质醇、可的松水平,免疫荧光方法验证 11β-HSD1、11β-HSD2在黄素化颗粒细胞上的表达以及实时荧光定量 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RT-qPCR)方法检测黄素化颗粒细胞中 11β-HSD1、11β-HSD2的表达差异,并进一步分析卵巢局部皮质醇水平与黄素化颗粒细胞中 11β-HSD1、11β-HSD2表达的相关性。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 PCOS组患者卵泡液中皮质醇水平显著增高 [(477.3±35.3)nmol/L vs(292.0±36.4)nmol/L, P0.014],而可的松无显著变化。 11β-HSD1和 11β-HSD2皆在黄素化颗粒细胞上有表达。与对照组相比, PCOS组患者黄素化颗粒细胞 11β-HSD1 mRNA表达 (P0.033) 及还原酶活性( P0.006)均显著增加,而 11β-HSD2 mRNA表达和氧化酶活性无显著改变。 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卵巢局部皮质醇的浓度与黄素化颗粒细胞 11β-HSD1表达成正相关( r20.347 6,P0.001),而与黄素化颗粒细胞 11β-HSD2表达无相关性。结论 · PCOS患者卵巢局部皮质醇增加可能与卵巢颗粒细胞 11β-HSD1表达及还原酶活性增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株RB1+/+的中国汉族人视网膜母细胞瘤细胞系的建立与 基因组特征研究
    袁晓玲 1, 2,何晓雨 1, 2,李甬芸 1, 2,柴佩韦 1, 2,王惠学 1, 2,贾若冰 1, 2,徐扬帆 1, 2,商庆丰 1, 2,赵鸿波 1, 2,贾仁兵 1, 2
    2018 (8):  8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3

    摘要 ( 765 )   PDF(10560KB) ( 508 )  
    目的 ·建立 1株新的中国汉族人视网膜母细胞瘤细胞系,并研究其基本特征。方法 ·在无菌环境中,从 1例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瘤体标本中分离原代肿瘤细胞,进行培养、纯化与传代。通过细胞免疫荧光、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DNA短片段重复序列 (short tandem repeat,STR)检测、核型分析和全外显子测序等方法,观察并鉴定该细胞系和肿瘤组织形态学特征、遗传学特征及表面标志物。结果 ·将该细胞系命名为 SNPH-Rb-C24,其主要特征为神经起源的肿瘤细胞,表达神经细胞黏附分子 1和突触素; STR分型与原肿瘤组织个体来源一致;染色体核型发生复杂改变,但未发现 13号染色体长臂改变;与原肿瘤组织皆表现为 RB1+/+特征,且基因突变谱相似;具有体内成瘤能力。结论 ·成功建立 1株起源于 RB1+/+中国汉族人视网膜母细胞瘤细胞系 SNPH-Rb-C24,该细胞系保留了原肿瘤组织的生物学和遗传学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孕前和孕期维生素 D缺乏对子代大鼠肠道菌群及抗菌肽 cathelicidin的影响
    王磊 1,焦先婷 1,魏真真 1,刘斌 3,刘晓艳 3,余晓丹 1, 2
    2018 (8):  8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4

    摘要 ( 630 )   PDF(8703KB) ( 441 )  
    目的 ·探讨孕前和孕期维生素 D缺乏对子代大鼠肠道菌群及抗菌肽 cathelicidin(cathelicidin antimicrobial peptide,CAMP)的影响。方法 ·将 24只 8周龄雌性 SD大鼠分为 3组,对照组( C组)、维生素 D缺乏组( VDD组)及维生素 D补充组( VDS组)各 8只。通过特殊饲料饮食构建大鼠孕前和孕期维生素 D缺乏模型。母鼠孕第 14日用液相色谱 -串联质谱联用法检测血清 25(OH)D水平。子鼠 4周龄时,取血检测 25(OH)D水平;取粪便检测肠道菌群;取结肠组织,用实时荧光定量 RT-qPCR法、Western blotting法分别测定大鼠 CAMP的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大鼠孕前和孕期维生素 D缺乏模型构建成功。 C组、VDD组及 VDS组子鼠肠道乳酸杆菌的相对丰度分别为 0.050±0.016、0.028±0.013及 0.033±0.021。与 C组相比, VDD组子鼠肠道乳酸杆菌的相对丰度显著降低( P<0.05),结肠 CAMP的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亦显著降低(均 P<0.05)。与 VDD组相比, VDS组子鼠肠道乳酸杆菌的相对丰度有升高的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肠 CAMP的 mRNA表达水平无明显改变,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 P<0.05)。结论 ·孕期维生素 D缺乏可致子代大鼠结肠 CAMP的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和肠道乳酸杆菌的相对丰度显著降低。孕期维生素 D补充后,子代大鼠结肠 CAMP的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肠道乳酸杆菌的丰度也有升高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分子抗菌肽 KR -12-a5促进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作用
    李晖 *,张术涛 *,岳冰
    2018 (8):  8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5

    摘要 ( 818 )   PDF(9041KB) ( 560 )  
    目的 &middot;验证抗菌肽 KR-12的类似物 KR-12-a5对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human 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HBMSCs)成骨分化功能的影响。方法 &middot;使用 HBMSCs进行成骨分化相关实验,使用 KR-12-a5作为成骨诱导条件下的附加刺激,并通过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染色实验、ALP定量实验、茜素红染色和洗脱定量分析以及成骨相关基因实时荧光定量 PCR检测,验证 KR-12-a5对 HBMSCs成骨分化功能的影响。结果 &middot;随着 KR-12-a5刺激浓度的增加, ALP和茜素红的染色强度也随之增加;在最高浓度( 50 &mu;g/mL)的 KR-12-a5刺激下显示了最强的染色效果,定量测试也显示出类似的结果。在 KR-12-a5刺激 3 d后,RUNX2的 mRNA水平以药物浓度依赖的方式增加;在第 7日,KR-12-a5处理组中的 ALP、COL1A1、BSP和 BMP2的表达水平表现出明显的变化;到第 14日,OSX、OCN和 OPN水平显著增加。结论 &middot; KR-12-a5能以药物浓度依赖的方式促进 HBMSCs的成骨分化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ll样受体纳米抑制剂 P12对急性肺损伤小鼠肺部炎症的调节作用
    高炜,孙立亚,王璐,王琨,李强,杨红
    2018 (8):  8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6

    摘要 ( 1053 )   PDF(7619KB) ( 400 )  
    目的 &middot;探讨 Toll样受体纳米抑制剂 P12对脂多糖( lipopolysaccharides,LPS)诱导的 THP-1来源的巨噬细胞及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I)模型小鼠的调节作用。方法 &middot;体外培养 THP-1细胞,诱导分化为巨噬细胞,以 LPS及 P12处理 24 h后检测培养基中促炎因子分泌水平。选用 6~ 8周 C57BL/6野生型小鼠,随机分为 PBS对照组、 LPS造模组及 LPS+P12干预组,收集小鼠肺泡灌洗液( bronchial alveolar lavage fluid,BALF)及肺组织,以细胞总计数、分类计数及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各组小鼠肺部炎症反应程度;肺组织切片行苏木精 -伊红染色,镜下观察 ALI小鼠肺部病理改变并对其进行损伤评分。结果 &middot;体外研究显示, P12可明显抑制 LPS诱导的 THP-1来源巨噬细胞促炎因子分泌。体内实验表明, P12干预可有效缓解 ALI小鼠肺部急性炎症损伤程度,包括减少 BALF总细胞数和中性粒细胞数、下调 BALF炎性趋化因子( KC、CCL-2)的表达、降低肺组织损伤病理评分等。结论 &middot;抗炎纳米药剂 P12可显著抑制 LPS诱导的 THP-1来源巨噬细胞炎症因子释放并有效缓解 ALI小鼠肺部炎症损伤程度;该结果可为 ALI的早期临床救治提供全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序列检测大脑中动脉闭塞模型大鼠的下丘脑梗死
    吴依兰,李格飞,史妍慧,何欣威,赵颖,赵蓉,刘建仁
    2018 (8):  8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7

    摘要 ( 776 )   PDF(7629KB) ( 485 )  
    目的 &middot;检测并分析大脑中动脉闭塞(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MCAO)模型大鼠的下丘脑梗死情况。方法 &middot;对 15只体质量 200~ 250 g、年龄 6~ 8周的 Sprague-Dawley大鼠采用线栓法建立短暂性 MCAO大鼠模型,梗死 90 min后,拔出栓线进行再灌注。采用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 diffusion weighted MR imaging,DWI)序列活体检测 MCAO模型大鼠再灌注 1 h及 24 h下丘脑和大脑的梗死体积,分析下丘脑梗死体积与大脑梗死体积的关系;采用 2, 3, 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 2, 3, 5-triphenyl tetrazolium chloride,TTC)染色检测大鼠再灌注 24 h下丘脑和大脑的梗死发生情况,并与再灌注 24 h DWI扫描检测的结果进行对比。结果 &middot; 15只 Sprague-Dawley大鼠成功建立了 MCAO/再灌注模型。再灌注 24 h,DWI序列检测下丘脑梗死的发生比例为 100%,而 TTC染色显示下丘脑梗死的比例仅为 40%,表明 DWI扫描比 TTC染色更加敏感( P0.001)。采用 DWI序列检测再灌注 1 h及 24 h下丘脑梗死的体积分别为 (8.59&plusmn;2.89) mm3和 (11.65&plusmn;3.19) mm3;下丘脑梗死体积与大脑梗死体积显著相关( r0.573,P0.025),下丘脑梗死体积的变化也与大脑梗死体积的变化显著相关 (r0.554,P0.032)。结论 &middot;采用 DWI序列对短暂性 MCAO模型大鼠下丘脑梗死进行检测比采用 TTC染色更为敏感,且采用 DWI序列检测时发现下丘脑梗死体积与大脑梗死体积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效骨诱导性的有机 - 无机水凝胶的构建及其骨再生研究
    程若昱,燕宇飞,陈皓,齐进,邓廉夫,崔文国
    2018 (8):  9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8

    摘要 ( 894 )   PDF(14281KB) ( 528 )  
    目的 ·将有机药物与无机粒子相结合并赋予水凝胶以治疗功能,构建可以促进骨缺损再生的有机 -无机双效骨诱导复合水凝胶。方法 ·制备同时负载有机药物维生素 D3以及无机粒子磷酸钙纳米粒的脂质体 (vitamin D3&calcium phosphate nanoparticlesliposomes,VD3&CaP-Lip),并通过动态光散射粒度分析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对其粒径、电位、形态学以及体外释放特性进行观察;进一步将上述脂质体与甲基丙烯酸酐修饰的明胶 (gelatin-methacrylic,GelMA)水凝胶相结合制备复合水凝胶( VD3&CaP-Lip@Gel),并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 CCK-8试剂盒、细胞活 /死染色、碱性磷酸酶 (alkaline phosphatase,ALP)活力测定、 ALP染色、茜素红 S染色、茜素红定量分析对该复合水凝胶的形态学、体外释放特性、体外矿化能力、细胞相容性、细胞黏附性以及体外促成骨能力进行观察。结果 ·成功构建了 VD3&CaP-Lip@Gel水凝胶。体外释放结果显示,该复合水凝胶可在局部持续释放维生素 D3约 17 d。形态学观察结果显示,该水凝胶有着良好的形态学特征,在模拟体液中可以促进体外生物矿化。细胞实验结果显示,该复合材料有着良好的细胞相容性以及细胞黏附性;相较于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以及 GelMA组,其具备明显的体外促成骨分化能力。结论 ·所构建具有骨诱导性的有机 -无机双效复合水凝胶可实现药物及纳米粒子的体外局部长期释放,可明显在体外促进成骨分化、加速骨再生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临床常用指标在腹膜透析患者容量状态评估中的价值
    苏新玙 *,刘苗 *,俞赞喆,严豪,李振元,张贺,袁江姿,倪兆慧,方炜
    2018 (8):  9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09

    摘要 ( 906 )   PDF(9222KB) ( 550 )  
    目的 ·探讨临床常用指标在腹膜透析(简称腹透)患者容量评估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 2016年 11月—2017年 11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规律腹透的患者,收集患者人口统计学资料,检测临床指标,应用多频生物电阻抗技术测量超负荷液体量( overhydration,OH),并分析其他临床指标与 OH的关系。结果 ·共有 200例患者入选该研究,其中男性 117例(58.5%),平均年龄( 56.3±13.8)岁,中位透析龄 46.6个月, 42例(21.0%)患者合并糖尿病。该组患者中容量超负荷( OH>1.1 L)患者共 141例(70.5%)。与容量正常患者相比,容量超负荷患者的血压、浮肿程度和脑钠肽(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均明显升高(均 P<0.05)。容量超负荷患者中, 51例(36.2%)血压正常, 67例(47.5%)无浮肿, 46例(32.6%)BNP<100 pg/mL。容量正常患者中, 20例(33.9%)血压升高, 8例(13.6%)有浮肿, 1例(1.7%)BNP>400 pg/mL。收缩压、 BNP与 OH呈正相关(收缩压 r 0.361,P0.001;BNP r 0.615,P0.000);浮肿程度越重的患者 OH越高( P0.000)。结论 ·血压、浮肿程度及 BNP水平均与腹透患者容量状态密切相关,但单一临床指标并不能准确评估所有腹透患者容量状态,因此临床上应采用多种指标综合判断来评估腹透患者的容量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尔茨海默病的脑微出血特征研究
    吴依娜 1, 2,庄惠翔 3,李钒 3,刘园园 1, 2,严峰 1, 2,史琰琛 1, 2,王静华 1, 2,张建业 1,刘满华 3,王金红 1,肖世富 1, 2,王涛 1, 2
    2018 (8):  9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0

    摘要 ( 962 )   PDF(8954KB) ( 517 )  
    目的 &middot;研究不同认知功能水平老人之间的脑微出血差异。方法 &middot;以 18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AD组)、 28例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损害患者( aMCI组)以及 30例志愿入组的年龄匹配的正常对照老人( NC组)为研究对象。利用磁敏感加权成像技术,寻找并记录脑微出血点的数量及位置,勾画出左右大脑的额叶、颞叶、顶叶、枕叶、丘脑等与认知功能密切相关的脑区。 &chi;2检验分析各组微出血点例次和各脑区及全脑存在微出血点例次的组间差异,并对以上各脑区及全脑的微出血点数量进行组间方差分析。结果 &middot;对脑区存在微出血点例次的 &chi;2检验中, AD组与 NC组在额叶( P0.005)、颞叶( P0.005)和全脑( P0.004),aMCI组与 NC组在额叶( P0.048),3组间在额叶( P0.006)、颞叶( P0.006)和全脑( P0.016)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对微出血点数量的方差分析中, AD组与 NC组在额叶( P0.004)、颞叶( P0.049),aMCI组与 NC组在额叶( P0.044),3组间在额叶( P0.016)、颞叶(P0.038)和全脑(P0.048)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middot;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较正常对照老人在额叶和颞叶存在较重的脑微出血表现,脑微出血的量化有望成为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候选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CVAC/LuCa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安全性的探讨
    曹淑慧,周严,李静文,钟华
    2018 (8):  9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1

    摘要 ( 851 )   PDF(7754KB) ( 530 )  
    目的 &middot;评价 DCVAC/LuCa联合培美曲塞 /卡铂治疗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安全性。方法 &middot;将 20例首次诊断为非鳞性、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野生型、间变性淋巴瘤激酶( 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ALK)阴性或未知的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 n10)和对照组( n10)。试验组患者接受培美曲塞 /卡铂化学治疗( 4~ 6个周期),在第 3周期联合 DCVAC/LuCa治疗,之后培美曲塞单药联合 DCVAC/LuCa维持;对照组采用培美曲塞 /卡铂化学治疗( 4~ 6个周期),之后培美曲塞单药维持。评估患者疗效并统计治疗过程中患者发生的不良事件。结果 &middot; DCVAC/LuCa回输剂量与无进展生存期呈正相关(r0.773,P0.009)。2组患者治疗后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白细胞减少、血红蛋白降低等化学治疗相关不良事件。所有的不良事件按照常见不良反应事件评价标准( common terminology criteria for adverse events,CTCAE)4.03版分级均为 1级或 2级,没有 4级毒性或治疗相关死亡。试验组患者中,有 1例患者在树突状细胞( dendritic cell,DC)回输后出现Ⅰ级非感染性发热和Ⅱ级全身疼痛,未经治疗恢复正常。结论 &middot; 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应用 DCVAC/LuCa安全性较高,耐受性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牙周炎易感患者种植体周围角化黏膜对种植体周软组织 健康的影响
    钱洁蕾,束蓉,王依玮,谢玉峰
    2018 (8):  9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2

    摘要 ( 692 )   PDF(7031KB) ( 499 )  
    目的 &middot;观察慢性牙周炎患者种植修复后种植体周围角化黏膜对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健康和稳定性的影响。方法 &middot;收集 2010年 8月&mdash;2013年 11月接受种植修复的慢性牙周炎患者 58例(158枚种植体),观察植入后 4年软组织的情况,对不同角化黏膜宽度的种植体发生种植体周围病变及黏膜退缩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middot;在坚持定期随访维护的患者中,窄角化黏膜( narrow keratinized mucosa,NKM)组和宽角化黏膜( wide keratinized mucosa,WKM)组的种植体周围黏膜炎和种植体周围炎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862,P0.625)。角化黏膜的宽窄对改良菌斑指数和改良出血指数也无显著影响( P0.826,P0.913)。但当角化黏膜宽度 &ge; 2 mm(即 WKM组)时,种植体周黏膜不易发生退缩。 WKM组厚生物型的黏膜退缩发生率( 12.86%)显著低于 WKM组薄生物型(33.33%)及 NKM组厚生物型(40.63%)的黏膜退缩发生率(P0.049,P0.002)。结论 &middot;角化黏膜对于慢性牙周炎易感患者的种植体周软组织具有稳定作用,足够宽度的角化黏膜可以预防种植体周围黏膜发生退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锚固钉的抗力性分析
    周知航 1*,毛懿 1*,陈旭卓 1*,张善勇 1,孙守福 2,甄锦泽 1
    2018 (8):  9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3

    摘要 ( 889 )   PDF(7177KB) ( 500 )  
    目的 &middot;对新型锚固钉及其抗力性进行评估。方法 &middot;实验包括拉力测试和有限元分析 2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分别将传统锚固钉和新型锚固钉植入髁突皮质骨,使用拉力机对其进行拉力测试;第二个部分,建立植入新型锚固钉后的下颌髁突三维有限元模型,并从 3个不同方向施加力的作用,进行三维有限元分析。结果 &middot;三维有限元分析表明,传统锚固钉和新型锚固钉所能承受的最小拔出力分别为 48.2 N和 200.0 N;配合 3-0缝线使用的传统和新型锚固钉在抗拉强度上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33);此外, 3-0缝线的传统锚固钉与 2-0缝线的新型锚固钉相比,差异也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 &middot;相比传统锚固钉,新型锚固钉抗力性能更佳,配合使用 2-0缝线时尤其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诊断标准下糖尿病前期人群胰岛 &beta;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的特点分析
    贺星星,马晓静,应令雯,朱玮,顾程晨,唐峻岭,王煜非,包玉倩,周健
    2018 (8):  9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4

    摘要 ( 1103 )   PDF(9822KB) ( 610 )  
    目的 ·评估不同类型糖尿病前期人群的胰岛 β细胞功能、胰岛素敏感性及血糖处置能力。方法 ·共纳入 1 317例研究对象,其中糖耐量正常( normal glucose tolerance,NGT)382例,糖尿病前期 935例。依据 201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将糖尿病前期人群分为 7个亚组。以稳态模型分析( homeostasis model assessment,HOMA)来评估基础胰岛 β细胞分泌功能(HOMA-β)及胰岛素敏感性( HOMA-IR),以 0~ 120 min胰岛素曲线下面积 /血糖曲线下面积( area under curve for insulin/area under curve for glucose,AUCINS120/AUCGLU120)来评估糖负荷后胰岛 β细胞分泌功能,以 Cederholm公式计算的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nsulin sensitivity index,ISI)来评估糖负荷后胰岛素敏感性。计算血糖处置指数( disposition index,DI)来反映血糖处置能力。结果 ·糖尿病前期人群中最常见的类型为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合并糖耐量受损(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合并糖化血红蛋白( glycated hemoglobin A1c,HbA1c)5.7%~ 6.4%,其次为单纯 IGT,而单纯 IFG占比最低。单纯 HbA1c 5.7%~ 6.4%组胰岛素敏感性优于单纯 IFG、单纯 IGT、IFG合并 IGT亚组(均 P<0.05),胰岛 β细胞功能与其他亚组类似。单纯 HbA1c 5.7%~ 6.4%组 DI约是单纯 IGT及 IFG合并 IGT组的 1.5倍(均 P0.000),与单纯 IFG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无论 IFG、IGT还是 IFG合并 IGT人群,如合并 HbA1c 5.7%~ 6.4%,则其胰岛 β细胞功能或胰岛素敏感性进一步下降。结论 ·新标准下不同类型糖尿病前期人群存在明显异质性,HbA1c 5.7%~ 6.4%是否适用于中国人群作为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尚需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来证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Pi3k/Akt信号通路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陈艳,张晨
    2018 (8):  9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5

    摘要 ( 679 )   PDF(9318KB) ( 557 )  
    Pi3k/Akt信号通路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 Pi3k/Akt信号通路具有一定的修饰作用,且该作用已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该文从代谢综合征、免疫功能变化、认知损害、神经保护作用 4个方面,将 Pi3k/Akt信号通路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作用机制之间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T/CT不同判读方法对霍奇金淋巴瘤及弥漫大 B细胞淋巴瘤的预后评估作用
    谢微 1,江旭峰 2,赵维莅 1,王黎 1
    2018 (8):  9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6

    摘要 ( 840 )   PDF(8940KB) ( 501 )  
    氟代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体摄影技术 -计算机体层摄影技术( 18F-fluoro-deoxyglucose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 18F-FDG PET/CT,简称 PET/CT)已成为淋巴瘤分期及预后评估的重要影像学方法。因淋巴瘤各亚型的生物学特性、治疗反应和预后差异较大,该文主要对 PET/CT在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HL)、弥漫大 B细胞淋巴瘤(diffused large B-cell lymphoma,DLBCL)中的预后评估进展进行综述,阐述了治疗中期 PET/CT在 HL预后评估中的积极意义,以及在 DLBCL预后评估作用中存在的争议,并论述了半定量法在未来应用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柠檬酸脱氢酶基因突变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发生中的作用
    李青丽,文君,闵雪洁,赵丽,赵小平
    2018 (8):  9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7

    摘要 ( 916 )   PDF(10873KB) ( 587 )  
    异柠檬酸脱氢酶( isocitrate dehydrogenase,IDH)是参与三羧酸循环重要的代谢酶。近年来,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中 IDH成为突变最频繁的肿瘤代谢基因。与其他基因的突变不同,该基因突变后获得的新功能可催化 &alpha;-酮戊二酸( &alpha;-ketoglutarate,&alpha;-KG)产生肿瘤代谢物二羟基戊二酸( D-2-hydroxyglutarate,D-2-HG)。而细胞中升高的 D-2-HG可直接通过遗传表观调控、细胞信号转导、骨髓微环境变化等方式影响骨髓细胞的分化和增殖,诱发 AML。目前,新型的 IDH2抑制剂 AG221和 IDH1抑制剂已成为靶向治疗 AML患者中 IDH突变的临床一线药物。该文主要针对 IDH突变及其突变特点、突变产生的代谢物对 AML的形成机制、肿瘤代谢物的代谢通路以及 IDH抑制剂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道菌群与妇产科疾病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谷婷婷,赖东梅
    2018 (8):  9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8

    摘要 ( 1257 )   PDF(9796KB) ( 655 )  
    机体中肠道菌群的总细菌数约为 100万亿,远超人体细胞总数,在人类的进化、发育、代谢和免疫防御等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甚至还可进一步影响各种疾病的转归。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生态系统与多种妇产科疾病的转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研究发现,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妊娠期糖尿病和早产的孕妇中确实存在肠道菌群紊乱的症状。正常肠道微生态的建立不仅对妇产科疾病的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还对子代的健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该文就目前肠道菌群与妇产科疾病之间的相关性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念干预防复吸及相关影像学研究
    张靓颖,施菁青,杜江
    2018 (8):  9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19

    摘要 ( 913 )   PDF(9035KB) ( 683 )  
    复吸率高是物质成瘾治疗中的难点之一,且目前尚缺乏有效的药物干预,因此心理治疗成为降低渴求、预防复吸的主要干预手段。近年来,以正念为基础的干预开始逐渐应用于物质成瘾领域,并得到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同时,研究人员就其神经生物学机制也开展了影像学研究。该文就相关内容进行综述,以便为后续临床应用和基础研究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系统发作性疾病的脑磁图研究进展
    詹飞霞 1,曹春燕 2,曹立 1
    2018 (8):  9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20

    摘要 ( 745 )   PDF(8056KB) ( 387 )  
    神经系统发作性疾病是一大类具有突发性、反复性、自限性等特点的临床综合征。其临床发作间期,常规生化或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通常无明显异常。脑磁图( magnetoencephalography,MEG)作为一种重要的研究脑磁信号、监测脑电活动的电生理工具,可通过超导量子干涉仪对人脑进行非侵入性的检测,具有较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已逐渐应用于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及大脑高级活动的功能及机制研究。该文主要对癫痫、发作性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偏头痛等常见神经系统发作性疾病的 MEG应用及研究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源性外泌体作为纳米载药系统在心肌缺血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洪婷,薛晓梅,何斌
    2018 (8):  9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21

    摘要 ( 872 )   PDF(9358KB) ( 517 )  
    外泌体是一种由活细胞分泌的天然纳米微囊泡,是细胞间信息传递、物质交换的重要媒介。作为人体内源性载体,外泌体负载药物具有毒性低、无免疫原性、渗透性好、靶向性高等优点。在过去几年中,外泌体作为药物载体已成功负载小分子化学药物、核酸、蛋白质等。此外,这一新型载体也有望为临床治疗心肌缺血提供有力支持。该文就外泌体作为治疗心肌缺血载体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道菌群失衡对女性生育力影响的研究进展
    储维薇,徐洁颖,陈子江,杜艳芝
    2018 (8):  9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22

    摘要 ( 873 )   PDF(9512KB) ( 559 )  
    近年来不孕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其病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给临床诊治带来一定难度。阴道菌群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维持女性生理功能至关重要,阴道菌群紊乱与输卵管性不孕、子宫内膜异位症性不孕、无排卵性不孕、特发性不孕等均存在相关性。阴道菌群紊乱在女性不孕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发挥一定作用,但目前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明确,其可能与乳酸杆菌缺失、慢性炎症反应、体内激素水平紊乱等有关,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注意对社交焦虑等精神障碍的影响
    刘希童,王振,肖泽萍
    2018 (8):  9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8.023

    摘要 ( 910 )   PDF(7747KB) ( 494 )  
    自我注意是对自我相关信息的注意偏向。社交焦虑障碍患者的自我注意集中于个体在社交场合的想法、情绪和行为,是导致其焦虑症状维持的一种消极的认知加工倾向。该文对自我注意理论及研究方法、自我注意对社交焦虑障碍及其他精神障碍的作用影响的相关文献复习归纳 , 希望为社交焦虑障碍等机制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