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师长寄语——我的忧虑与期待
    2018 (7):  2. 
    摘要 ( 527 )   PDF(7071KB) ( 7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18 (7):  3. 
    摘要 ( 494 )   PDF(2408KB) ( 5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快报
    转化医学
    2018 (7):  4. 
    摘要 ( 567 )   PDF(3909KB) ( 7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中国卓越国际论文述评
    类泛素化修饰(SUMOylation)与基因组稳定性
    程金科
    2018 (7):  7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1

    摘要 ( 4833 )   PDF(3290KB) ( 1377 )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细胞有丝分裂和基因组稳定性中的作用机制一直是生物学研究的热点。该文主要介绍蛋白去SUMO化修饰酶SENP3在细胞有丝分裂期姐妹染色体分离中的作用,以及蛋白SUMO化修饰和磷酸化修饰的相互调控作用在维持细胞基因组稳定性中新的分子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透明质酸-明胶双网络水凝胶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作用
    陈明姣,范先群
    2018 (7):  7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2

    摘要 ( 1021 )   PDF(11600KB) ( 967 )  
    目的·通过双网络(double network,DN)方法构建一种高强度的天然高分子水凝胶,并探讨其对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rat bonemesenchymal stem cells,rBMSCs)成骨分化的促进作用。方法·通过两步光交联法制备透明质酸-明胶双网络(HA-Gel DN)水凝胶,并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溶胀、压缩和降解实验评估其物理化学性能。CCK-8和荧光染色检测rBMSCs在水凝胶上的活性和铺展、贴附、增殖能力;定量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rBMSCs的成骨分化能力。结果·与HA水凝胶和Gel水凝胶相比,HA-Gel DN水凝胶有更适宜于rBMSCs成骨分化的吸水和保水性能([ 12.6±0.7)倍,(10.3±0.4)倍],更强的力学性能([ 43.7±5.6)kPa]以及更慢的降解速率[12周,(82.3±3.9)%]。体外实验显示HA-Gel DN水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定量PCR显示它能够促进rBMSCs成骨相关基因(Runx2、BSP、OPN、OCN、OSX和ALP)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显示它显著提高rBMSCs成骨相关蛋白(OPN、OSX和BSP)的表达。结论· HA-GelDN水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诱导rBMSCs成骨分化的能力,为DN水凝胶成为潜在的骨缺损修复材料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肺癌细胞系中SENP3介导p53的de-SUMO2/3修饰对其活性的调控作用
    董瑞 1,王英 1,王毓美 1,孙祖俊 1, 2,易静 1,杨洁 1
    2018 (7):  7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3

    摘要 ( 955 )   PDF(10015KB) ( 794 )  
    目的·探索SENP3介导的去SUMO化修饰(de-SUMO修饰)对p53的定位和活性的影响。方法·选取肺癌细胞系A549(p53野生型)和H1299(p53缺失型)分别作为内源表达p53和强制表达p53的细胞模型;野生型及SUMO修饰位点突变型p53转染细胞,比较SUMO化修饰的效应。免疫共沉淀技术检测静息或氧化应激时p53的SUMO2/3修饰及SENP3的去除作用;免疫荧光技术检测上述修饰及SENP3的调控对p53定位的影响;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和定量实时PCR方法检测p53促进p21转录的活性;生长曲线检测细胞增殖,探讨上述修饰和调控的生物学效应。结果· SENP3可介导p53的de-SUMO2/3修饰,且氧化应激时更为明显。p53的de-SUMO2/3修饰不影响p53定位,但抑制其促转录活性,并且取消其增殖抑制功能。结论·人肺癌细胞系中SENP3介导p53的de-SUMO2/3修饰可能是p53失活的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WEAK调控Dicer促使巨噬细胞源性外泌体分选miR-7至卵巢癌细胞的机制
    邱兴堤,吴安玥,李栋,洪祖蓓,顾李颖,邱丽华
    2018 (7):  7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4

    摘要 ( 1002 )   PDF(6494KB) ( 782 )  
    目的·研究TWEAK通过何种途径促使巨噬细胞源性外泌体分选miR-7至卵巢癌细胞。方法·收集TWEAK刺激前后的巨噬细胞,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巨噬细胞中Dicer的表达。在巨噬细胞中沉默Dicer,real-time PCR检测巨噬细胞及其外泌体中miR-7的表达;过表达Dicer, real-time PCR检测巨噬细胞中miR-7的表达。继而用TWEAK刺激巨噬细胞,real-time PCR检测巨噬细胞源性外泌体中miR-7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TWEAK刺激前后的巨噬细胞中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κB,NF-κB)信号通路的表达;继而将NF-κB信号通路抑制,Western blotting检测TWEAK刺激前后巨噬细胞中Dicer的表达。结果· TWEAK刺激后,巨噬细胞中Dicer的表达下调。沉默巨噬细胞中Dicer的表达,巨噬细胞及其外泌体中miR-7的表达均上调;而将巨噬细胞中的Dicer过表达,再用TWEAK刺激巨噬细胞后,与对照组相比,Dicer过表达组巨噬细胞及其外泌体中的miR-7表达降低。TWEAK刺激巨噬细胞后,NF-κB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上调;而抑制NF-κB信号通路,再用TWEAK刺激巨噬细胞后,Dicer的表达无明显改变。结论· TWEAK通过活化NF-κB通路,抑制Dicer表达,从而促进巨噬细胞分选miR-7至其外泌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对骨髓单核巨噬细胞增殖、凋亡和分化的影响
    赵婧羽,黄明健,张晓玲
    2018 (7):  7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5

    摘要 ( 996 )   PDF(9539KB) ( 793 )  
    目的·探究雌激素对骨髓单核巨噬细胞(bone marrow macrophage,BMM)的增殖、凋亡和破骨分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分离正常C57BL/6J小鼠BMM,体外诱导分化为成熟的破骨细胞(osteoclast,OC)。外源性给予10-8 mol/L β-雌二醇的为实验组,同时加入雌二醇和1 μmol/L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拮抗剂ICI-182780的为抑制剂组,另设对照组。用12周龄的C57BL/6J小鼠建立双侧卵巢摘除(ovariectomized,OVX)模型(OVX组,n5),同时设假手术组(sham组,n5)。术后3个月取其BMM体外培养并诱导破骨分化。利用Prestoblue检测BMM的增殖能力,TUNEL染色检测其凋亡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 3和caspase 8。实时定量PCR检测成熟OC标志物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artrate-resistant acid phosphatase,Trap)和组织蛋白酶K(cathepsin K,Ctsk)mRNA水平的变化,细胞TRAP染色分析BMM破骨分化能力。Western blotting检测BMM被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receptor activator for nuclear factor-κB ligand,RANKL)激活的下游信号通路。结果·实验组BMM增殖能力比对照组弱,OVX组BMM增殖能力比sham组强。TUNEL染色显示实验组BMM中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对照组,caspase 3和caspase 8的蛋白水平与该结果一致。PCR结果显示实验组Trap和Ctsk的mRNA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OVX组的相关mRNA水平明显高于sham组。细胞TRAP染色和定量分析显示实验组比对照组的BMM破骨分化能力低,OVX组比sham组的破骨分化能力强。雌激素对BMM增殖、凋亡和破骨分化的影响均可被ER拮抗剂阻断。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给予RANKL后实验组BMM的IκKα/β、p65、JNK磷酸化水平相比对照组均降低。结论·雌激素能抑制BMM增殖和破骨分化,促进BMM凋亡,且这一作用是通过ER介导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内营养过剩对子代单核细胞及NK细胞免疫反应的影响
    林慧 *,陈茜 *,刘欣梅,黄荷凤
    2018 (7):  7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6

    摘要 ( 877 )   PDF(6648KB) ( 703 )  
    目的·探讨宫内营养过剩对子代单核细胞及自然杀伤(nature killer,NK)细胞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收集巨大儿(n10)及正常体质量新生儿(n18)的脐血,通过磁珠分选获得单核细胞及NK细胞。在单核细胞中加入PBS(对照)或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处理,NK细胞中加入PBS(对照)或佛波酯(phorbol myristate acetate,PMA)+离子霉素(ionomycin,ION)处理。Real-time PCR及ELISA检测对应炎症因子表达水平。结果· PBS对照组中,巨大儿与正常体质量新生儿脐血中单核细胞炎症因子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LPS刺激后,巨大儿组IL-1α、IL-1β、TNF-α、IL-10、CCL5的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低于正常组。在PBS阴性对照及PMA+ION刺激后,巨大儿组NK细胞中TNF-α的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组,而IFN-γ的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宫内营养过剩可导致子代脐血中单核细胞对LPS的免疫应答功能受损,而NK细胞产生TNF-α的能力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辅助性T细胞17相关细胞因子在育龄期人乳头瘤病毒亚临床感染女性中的表达分析
    洪祖蓓,季雯婷,邱丽华,狄文,楼微华
    2018 (7):  7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7

    摘要 ( 853 )   PDF(6355KB) ( 763 )  
    目的·观察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早期过程中宫颈、阴道局部免疫微环境的变化。方法·收集120例高危型HPV感染的育龄期女性(25~46岁)的阴道灌洗液,并经活检病理诊断排除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及CIN以上病变;选择同时期妇科门诊HPV阴性、液基薄层细胞检测阴性者20人,作为对照组。应用液相微珠悬浮蛋白芯片技术检测辅助性T细胞17(T helper cell 17,Th17)相关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7(interleukin 17,IL-17)、IL-6、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及IL-10、IL-4的表达情况。结果· HPV感染者阴道局部IL-17、IL-6、TGF-β、IL-4表达量较HPV阴性者明显升高;HPV16/18型感染者阴道局部IL-4、IL-10的表达量较HPV非16/18型感染者明显降低;HPV持续感染者阴道局部IL-17、IL-6、TGF-β的表达量,与HPV非持续感染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较HPV阴性者显著升高。结论· HPV感染早期即可激发机体免疫应答,引起局部免疫微环境的变化。Th17相关免疫因子与HPV感染关系密切,可为指导HPV高危型持续感染的处理及预防提供新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功能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相关性
    朱凡凡,仰礼真
    2018 (7):  7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8

    摘要 ( 931 )   PDF(8393KB) ( 606 )  
    目的·探讨甲状腺功能正常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及游离三碘甲状原氨酸(free triiodothyronine,FT3)/ 游离甲状腺素(free thyroxine,FT4)比值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的相关性。方法·连续收集2016年2月至2017年7月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的 T2DM患者的临床资料,排除甲状腺功能异常、其他肝脏疾病和过量饮酒后,共纳入256例T2DM患者。按腹部B超检查结果诊断NAFLD,其中,合并NAFLD患者92例,非NAFLD患者164例。使用R语言中MatchIt函数对2组协变量(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进行1:1匹配。采用线性回归和Logistic回归分析甲状腺激素水平及FT3/FT4比值与NAFLD的相关性。结果·匹配后,合并NAFLD组和非NAFLD组各有92例。组间比较结果显示,FT3、总三碘甲状原氨酸(TT3)、FT3/FT4比值、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A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和γ-谷氨酰转移酶(γ-GT)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FT3水平和FT3/FT4比值分别与GPT及GOT水平呈线性正相关(均P<0.05),TT3水平与GPT、GOT及γ-GT水平呈线性正相关(均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FT3水平与NAFLD患病风险独立正相关(P0.018)。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证实,在T2DM患者中,FT3/FT4比值可作为预测NAFLD患病风险的血清学指标(P0.005)。结论·甲状腺功能正常T2DM患者的血清FT3水平及FT3/FT4比值与NAFLD患病风险独立正相关,FT3/FT4比值可有效预测NAFLD患病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心肌梗死患者外周血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水平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的关系
    胡春晓,蒋丹,吴世勇,高磊,常广磊,陶红梅,张冬颖
    2018 (7):  7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09

    摘要 ( 937 )   PDF(6856KB) ( 567 )  
    目的&middot;探讨老年心肌梗死(myocardial infarction,MI)患者外周血中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的水平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的关系。方法&middot;收集43例确诊为MI的老年患者为研究组,同期53例冠状动脉造影检查阴性的老年患者为对照组。采集患者外周血,酶联免疫法测定外周血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水平以及血浆中甲基双加氧酶(ten-eleven translocation-2,TET2)浓度,实时荧光定量PCR测定TET2 mRNA表达水平。结果&middot;与对照组相比,MI患者外周血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水平显著增加(P0.014,P0.000),血浆TET2浓度及其mRNA表达水平显著增加(P0.004,P0.028);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水平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显著相关(r0.262,P0.017;r0.360,P0.001)。结论&middot;老年MI患者外周血中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的水平增加,其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程12个月及以上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活质量评估及影响因素研究
    何亚平 1,楼玮群 2,陈杰灵 2,周箴 3,朱静芬 1,简红 3
    2018 (7):  7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0

    摘要 ( 1101 )   PDF(8198KB) ( 740 )  
    目的&middot;评估首诊至调查时间病程&ge;12个月的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患者的生活质量,探讨相关影响因素。方法&middot;采用FACT-L(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Cancer Therapy&ndash;Lung)量表对111名纳入研究的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价,自制问卷收集患者人口学特征、医疗信息和情绪感受。结果&middot;研究从治疗及患者主观感受2个路径探讨NSCLC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低生活质量的风险因素为:自卑孤独感、骨转移、病理类型、化学治疗周期、年龄、共住家庭成员结构和经济困难。结论&middot;肺癌患者生活质量影响因素多元而广泛,情绪及症状管理亟待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氩气刀免缝合技术在肾肿瘤肾部分切除术中的应用及优势
    李文智,李龙,于国鹏,王忠,徐斌
    2018 (7):  7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1

    摘要 ( 971 )   PDF(4318KB) ( 728 )  
    目的&middot;探讨应用氩气刀免缝合技术在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中的安全性及可行性。方法&middot;选取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应用氩气刀免缝合技术完成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的10例患者。回顾性分析该手术方式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结果&middot;选取的10例患者平均年龄50.4(24.0~73.0)岁,肿瘤平均大小2.1(1.5~2.5)cm,平均RENAL评分5分。10例患者全部行术中肾动脉阻断。术中使用剪刀将肿瘤完整切除,切除后的肿瘤床,使用氩气刀反复喷凝止血,待凝血充分后用止血纱布覆盖肿瘤床表面。平均手术时间95.0(60.0~108.0)min,肾动脉阻断平均热缺血时间7.8(5.5~10.0)min。术中平均失血量86(50~150)mL。术后第1日血红蛋白平均下降量11.8(3.0~22.0)g/L。平均留置导尿时间2.7(1.5~3.5)d,平均住院时间5.2(4.0~7.0)d,术后负压引流管拔出时间2.6(1.0~4.0)d,引流量38.5(10.0~80.0)mL。结论&middot;使用氩气刀喷凝止血对肾肿瘤患者行肾部分切除术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尤其针对一些外生型肾脏肿瘤,手术时间短,热缺血损伤轻,术后效果好,并未增加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可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值得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美托咪定复合舒芬太尼用于重度子痫前期剖宫产产妇术后自控静脉镇痛的研究
    顾燕1,蔡孟1,宋云1,蒲才秀2
    2018 (7):  7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2

    摘要 ( 871 )   PDF(5604KB) ( 552 )  
    目的·观察右美托咪定复合舒芬太尼用于重度子痫前期剖宫产产妇术后自控静脉镇痛(patient-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PCIA)的效果。方法·随机数字表格法将拟行剖宫产手术的250例重度子痫前期产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25例;术后均行PCIA,观察组PCIA配方为右美托咪定复合舒芬太尼,对照组PCIA配方为单纯舒芬太尼;比较2组不同时间点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记录2组术后4、8、24 h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镇静评分(Ramsay sedation scale,RSS)、舒芬太尼用量、药物不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4、8、24 h HR、MAP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观察组术后4、8、24 h VA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RSS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舒芬太尼用量均显著少于对照组(均P<0.05);观察组恶心、呕吐发生率分别为12.80%和7.20%,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的32.00%和16.00%(均P<0.05)。结论·右美托咪定复合舒芬太尼相比单纯舒芬太尼用于重度子痫前期剖宫产产妇术后PCIA,不仅能明显增强镇痛、镇静效果,而且能明显减少舒芬太尼用量,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列腺癌中巴豆酰化修饰的测定及与肿瘤分期和分级的相关性
    刘利杰 1,洪西 1,黄先玉 3,罗静 3,俞建军 1, 2
    2018 (7):  7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3

    摘要 ( 912 )   PDF(6437KB) ( 663 )  
    目的·初步探讨巴豆酰化修饰是否可以作为前列腺癌诊断的肿瘤标志物及其与前列腺癌分期和分级的相关性。方法·含有不同临床分期、分级的前列腺癌组织芯片73例,正常前列腺组织7例,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分别检测各样本中巴豆酰化修饰和组蛋白H4乙酰化修饰水平(H-Score评分),并进行组间比较和相关性分析。结果·巴豆酰化修饰水平在前列腺癌组织中较低,与正常前列腺组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而组蛋白H4乙酰化修饰水平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04)。不同临床分期、分级的前列腺癌组间比较,巴豆酰化修饰和组蛋白H4乙酰化修饰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H4乙酰化修饰与前列腺癌的分期、分级无相关性(P>0.05);巴豆酰化修饰与前列腺癌的分期无相关性(P0.887),与前列腺癌分级呈正相关(r0.493,P0.000)。结论·相比较组蛋白H4乙酰化修饰,巴豆酰化修饰可以作为一种更好的诊断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超广角眼底成像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中的诊疗价值及应用进展
    沈杭启,许迅
    2018 (7):  7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4

    摘要 ( 1060 )   PDF(7410KB) ( 619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导致全球成年人视觉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超广角眼底成像是近年来新发展的眼底成像技术,可以捕获约80%的视网膜面积,具有视野广、操作简易快捷、免散瞳、分辨率高等优势。它能够发现隐匿于周边的视网膜损伤,提高DR检出率,有助于重新认识周边视网膜损伤在DR病理机制中的作用,改进和完善DR分型,指导视网膜激光光凝的治疗方案,减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发生,对控制病情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文对超广角眼底成像在DR中的诊疗价值及应用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精神病药治疗精神分裂症导致催乳素水平差异的机制
    李艳歌 1,于文娟 1,沈一峰 1,李华芳 2, 3
    2018 (7):  7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5

    摘要 ( 921 )   PDF(6415KB) ( 695 )  
    抗精神病药是目前精神分裂症的主要治疗手段,但药物治疗过程中不良反应发生率高,其中高催乳素血症相对常见。但不同患者在血清催乳素水平、临床症状上表现出明显的不同,临床个体差异大,存在很大争议。为进一步理解催乳素水平的异质性,该文从抗精神病药的多巴胺D2受体(dopamine D2 receptor, DRD2)阻断能力、透过血脑屏障的能力、与DRD2的亲和力、对DRD2的抑制/激动作用及个体间遗传多态性等方面阐述催乳素水平差异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羟色胺2C受体作为精神分裂症治疗靶点的研究进展
    汪也微,张晨
    2018 (7):  8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6

    摘要 ( 1684 )   PDF(6682KB) ( 794 )  
    随着第2代抗精神病药物引起体质量增加和心血管不良反应的报道越来越多,研究者近年来开始将关注点投向治疗精神分裂的新靶点&mdash;&mdash;5-羟色胺2C受体(5-HT2C受体)。一方面,有研究表明激动5-HT2C受体具有降低黑质纹状体多巴胺的作用,推测其潜在的抗精神病作用;另一方面,第2代抗精神病药物对5-HT2C受体的拮抗作用是其引起患者体质量增加的重要因素,反之激动5-HT2C受体则可能具有降低体质量的效应。该文以文献综述的形式就5-HT2C受体的抗精神病效应和与之相关的体质量增加不良反应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组学全功能软件研究进展
    梁丹丹,李忆涛,郑晓皎,陈天璐
    2018 (7):  8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7

    摘要 ( 1136 )   PDF(8081KB) ( 1056 )  
    高通量代谢组学研究的一大难点在于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为分析和处理此类数据,各种生物信息学工具应运而生。这些工具能够对复杂高维的数据集进行预处理、物质鉴定、统计分析和结果解释等。该文以代谢组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整体流程和方法为基础,对现阶段一些常用的代谢组学全功能软件进行归纳整理,并对4种代表性软件作详细介绍和对比,为代谢组学研究提供工具选择和方法学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泌体在急性肾损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廖伟棠1,张文2
    2018 (7):  8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8

    摘要 ( 1178 )   PDF(6127KB) ( 901 )  
    外泌体是一种产生于细胞内并分泌到胞外的膜性囊泡小体,人体中几乎所有类型的细胞均能产生和分泌外泌体。外泌体内可携带多种蛋白信号分子、mRNA、miRNA、lncRNA及其降解片段。这些成分因为有外泌体脂质膜的保护而具有充分的生物学活性,参与细胞迁移、凋亡、增殖的过程,从而有效发挥对受体细胞的调节作用。外泌体作为细胞与细胞间信号传递的重要信息载体,参与多种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该文针对外泌体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急性肾损伤中的作用进行简要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95参与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鲍晨曦,吕钦谕,易正辉
    2018 (7):  8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19

    摘要 ( 989 )   PDF(6089KB) ( 811 )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具有患病率较高、致残率较高和社会负担沉重等特点。研究表明,一些具有调节功能的RNA可能参与了包括精神分裂症在内的多种复杂疾病的发病机制,miRNA就是这样一类可抑制基因表达的非编码RNA。研究发现miRNA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组织及外周血中均有显著差异表达。miR-195是miR-15/16/195/497家族的重要成员之一,也是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差异表达的miRNA之一,提示了miR-195可能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机制有关。该文就miR-195功能及其在精神分裂症中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体酪氨酸激酶AXL在肿瘤耐药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张义朋 1,黄华艳 1,仰昳婕 1,徐懂懂 1,张可人 1,2,朱亮 1, 2, 3
    2018 (7):  8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20

    摘要 ( 2118 )   PDF(9699KB) ( 870 )  
    AXL属于受体酪氨酸激酶中的TAM(TYRO3-AXL-MER)家族,在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多种癌症中高表达,并介导上皮间质转化的发生,在肿瘤耐药中起重要作用;AXL还可以通过调节信号通路以及影响肿瘤微环境等来介导靶向治疗耐药的产生。临床上,AXL对于肿瘤患者的预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以AXL为靶点的治疗有望成为一项治疗癌症的新策略。目前已有AXL多靶点小分子抑制剂被批准上市,还有多种特异性更高的抑制剂正处于临床或临床前研究阶段。该文着重介绍了AXL介导肿瘤耐药的机制,并总结不同AXL抑制剂的研究概况,从而为以AXL为靶点的抗肿瘤研究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型谷氨酸受体5与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的关系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
    黄敏,许涛,江伟
    2018 (7):  8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21

    摘要 ( 1068 )   PDF(6269KB) ( 861 )  
    代谢型谷氨酸受体5(metabotropic glutamate receptor 5,mGluR5)和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N-methyl-D-aspartatereceptor,NMDAR)分别属于代谢型和离子型谷氨酸受体家族。近年来,这2类谷氨酸受体在神经及精神类疾病中的研究较受关注。该文主要就2类谷氨酸受体之间的联系及其与疾病关系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回顾与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在眼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俞岚筑,沈玺
    2018 (7):  8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22

    摘要 ( 1074 )   PDF(9946KB) ( 735 )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应用于临床以来,不断发展进步。近年来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OCTA)正逐渐于临床普及。该技术不需要静脉注射造影剂,仅通过检测毛细血管内正常运动的红细胞,即可实现血液流动检测及对组织进行形态学评估。目前OCTA应用于诸多眼科疾病的诊断,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炎性眼病及甲状腺相关眼病等。该文就OCTA对眼部疾病诊断的应用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IM28在肿瘤发生及胚胎发育中的作用
    刘晔,王尹瑜,许晶晶,黄荷凤
    2018 (7):  8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23

    摘要 ( 2383 )   PDF(10185KB) ( 1027 )  
    TRIM28是一个包含多个结构域的大分子蛋白,属于人类三聚体蛋白家族中的一员。该家族共计包含60余种蛋白,以存在4个保守结构域即RING指、B-box 1型和2型以及亮氨酸卷曲螺旋结构为主要特征。TRIM28主要与含KRAB结构域(Kruppelassociated box domain)的转录因子相互作用,从而发挥转录共激活或共抑制作用,并在肿瘤发生、细胞分化、胚胎发育的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腹腔镜下行Soave根治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患儿的疗效评估
    董琦,孙为增,王玉芸,张京
    2018 (7):  8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24

    摘要 ( 940 )   PDF(5473KB) ( 842 )  
    目的&middot;研究腹腔镜辅助下的Soave根治术在先天性巨结肠患儿中的应用及治疗效果。方法&middot;收集2012年3月&mdash;2015年9月于海南省人民医院行腹腔镜辅助下Soave根治术的148例先天性巨结肠患儿的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患儿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期间并发症和随访期间并发症。结果&middot; 148例患儿均顺利完成腹腔镜手术。平均手术时间为(121.66&plusmn;22.98)min,术中平均出血量为(4.86&plusmn;0.66)mL。患儿住院期间并发症发生率为8.10%,无腹腔出血和吻合口漏等近期并发症。术后随访24个月中,1例患儿于术后6个月出现吻合口狭窄,扩肛治疗后痊愈;患儿术后3个月内大便呈糊状,6~12个月后基本正常,排便功能优良率为97.97%;患儿腹胀、便秘等临床症状均消失。结论&middot;腹腔镜辅助下行Soave根治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患儿安全有效、并发症少,患儿术后恢复快,具有良好的近期和远期临床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流式细胞仪MoFlo AstriosEQ 96孔板单细胞分选方法的条件优化
    张小翠,符蓉,赵犇鹏
    2018 (7):  8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7.025

    摘要 ( 1383 )   PDF(7659KB) ( 822 )  
    目的&middot;优化流式细胞仪MoFlo Astrios EQ 96孔板单细胞分选方法,为单细胞技术的应用奠定基础。方法&middot;通过对仪器精确调节及各项参数优化,采用不同孔径喷嘴、不同分选方式对32D、U937、iBMDM和293T共4种细胞进行单细胞分选,观察分选后单细胞孔数以及单细胞所形成克隆孔数。结果&middot;在单细胞分选模式下,70、100 &mu;m喷嘴分选获得单细胞的孔数分别为83~91、87~93孔。分选后的单细胞经7~10 d培养后,70 &mu;m喷嘴分选获得的单细胞所形成克隆的孔数为36~58孔;100 &mu;m喷嘴条件下电荷式分选、&ldquo;无电&rdquo;直接分选获得的单细胞所形成克隆的孔数分别为53~78、69~81孔。结论&middot;进行单细胞分选时,选择100 &mu;m喷嘴和&ldquo;无电&rdquo;直接分选方式可得到较好的细胞活性与较高的细胞克隆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