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医学生涯
    倪葆春:中国近代医学教育的先驱
    陈 挥, 魏洲阳
    2010 (11):  1316. 
    摘要 ( 1336 )   PDF(1133KB) ( 20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胃癌组织miRNA差异表达的初步分析
    阳 圣, 张 雯, 杨燕青, 等
    2010 (11):  13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1

    摘要 ( 2859 )   PDF(10367KB) ( 1511 )  

    目的 分析胃癌组织特异性微小RNA(miRNA)表达谱,为深入研究miRNA与胃癌发生和发展的关系以及寻找新的胃癌分子标志物奠定基础。方法 利用miRNA芯片就21对胃癌和癌旁配对正常组织的miRNA表达谱进行检测和初步生物信息学分析,Real-Time PCR验证miRNA芯片检测结果。结果 miRNA芯片检测发现,在胃癌及其癌旁配对正常组织中共有88个差异表达miRNA,其中上调最明显的是miR-21、miR-196b、miR-301a、miR-431*、miR-550*、miR-18a和miR-135b;下调最明显的是miR-139-3p、miR-628-3p、miR-596、miR-99b*和miR-638。Real-Time PCR对其中2个上调(miR-181、miR-19b)和2个下调(miR-134、miR-31)miRNA的验证结果与芯片检测所示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结论 胃癌组织具有特异性的miRNA表达谱,这些差异表达的miRNA有可能成为新的胃癌分子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G方案对U937细胞株作用的体外研究
    韩 爽, 贾培敏, 童建华, 等
    2010 (11):  13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2

    摘要 ( 1951 )   PDF(6440KB) ( 1492 )  

    目的 研究CAG方案,即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阿糖胞苷(Ara-C)+阿柔比星(ACR)对U937细胞株的作用。方法 以rhG-CSF(50 ng/mL)、Ara-C(10 nmol/L)和ACR(10 nmol/L)单用或联用分别处理白血病细胞株U937,分别设为对照组(未加任何药物)、Ara-C组、rhG-CSF组、ACR组、rhG-CSF+ACR组、Ara-C+ACR组、Ara-C+rhG-CSF组及Ara-C+rhG-CSF+ACR(CAG)组。采用细胞计数仪计数并计算各组细胞的生长抑制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表面分化抗原CD11B表达、细胞凋亡率及细胞周期的改变情况。结果 在含Ara-C各组(Ara-C组、Ara-C+ACR组、Ara-C+rhG-CSF组和CAG组),加药后第1天,S期细胞百分比低于对照组。加药后第2天,细胞生长受到明显抑制,CD11B表达显著上调,其中CAG组显著高于Ara-C组(P<0.05);加药后第6天,细胞形态呈现部分分化,CAG组细胞分化特征尤为明显。各组细胞凋亡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AG方案可诱导U937细胞分化,而且随着加药时间的延长,细胞的分化更加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形态蛋白2 siRNA靶向抑制对体外培养人脐动脉平滑肌细胞成骨样分化及钙化的影响
    孙明姝, 郭永平, 顾乐怡, 等
    2010 (11):  13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3

    摘要 ( 2136 )   PDF(6766KB) ( 1553 )  

    目的 研究骨形态蛋白2(BMP2)小分子干扰RNA(siRNA)靶向抑制对人脐动脉平滑肌细胞(HUASMC)由白介素6(IL-6)诱导刺激的成骨样分化和细胞层钙化的影响。方法 以体外培养的原代HUASMC作为实验对象。建立RNA干扰(RNAi)实验平台,通过FAM标记阴性对照siRNA优化转染条件;将BMP2基因的4条候选siRNA分别转染原代HUASMC,Real-Time PCR检测BMP2 mRNA表达,筛选有效抑制siRNA。将复苏的原代HUASMC分为siRNA转染组(转染有效抑制siRNA)和模拟转染组(对照组,不转染siRNA),两组均加入重组人IL-6(rhIL-6)(10 ng/mL)刺激孵育,Real-Time PCR检测刺激孵育12、48 h时点成骨样转化相关基因BMP2、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BAP)、骨钙素(OC)和骨桥蛋白(OPN)mRNA表达。将复苏的原代HUASMC分为siRNA转染组、对照组和空白组(不予rhIL-6刺激孵育,其余处理与对照组相同),siRNA转染组和对照组均加入rhIL-6(50 ng/mL)刺激孵育,甲氧-酚酞络合酮法检测rhIL-6刺激孵育前及孵育后2、4 d时点各组HUASMC细胞层钙盐含量,以总蛋白含量校正。结果 成功建立合适的RNAi实验平台。10 ng/mL rhIL-6刺激孵育后12 h时点,siRNA转染组HUASMC BMP2和BAP mRNA表达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刺激孵育后48 h时点,siRNA转染组OC和OPN mRNA表达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加入50 ng/mL rhIL-6刺激孵育前,siRNA转染组、对照组和空白组HUASMC细胞层钙盐含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siRNA转染组,50 ng/mL rhIL-6刺激孵育后2 、4 d时点的细胞层钙盐含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刺激孵育后2 d时点的细胞层钙盐含量明显高于空白组(P<0.05)。结论 体外培养的原代HUASMC能够实现BMP2基因的siRNA靶向抑制,能显著抑制由IL-6诱导刺激的成骨样分化和钙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RK通路在单核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调控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中的作用
    李晓光, 方 勇, 姚 敏, 等
    2010 (11):  13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4

    摘要 ( 1969 )   PDF(4708KB) ( 1559 )  

    目的 研究单核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对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初步探讨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通路对此过程的调控作用。方法 在对数生长期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培养液中添加GMCSF和(或)ERK通路特异性抑制剂(PD98059)进行干预,实验分为空白对照组、PD98059组、GMCSF组及PD98059+GMCSF组。收集各组细胞及培养上清液,采用RT-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分别检测各组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内VEGF mRNA和蛋白表达;ELISA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VEGF蛋白分泌水平。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和PD98059组比较,GMCSF组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内VEGF 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量以及细胞培养上清液中VEGF蛋白质量体积浓度明显升高(P<0.05);而在GMCSF+PD98059组中,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内和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相应指标表达水平均显著低于GMCSF组(P<0.05)。结论 GMCSF可促进人皮肤成纤维细胞VEGF表达,ERK通路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眠合剂对严重烫伤大鼠早期肺组织的保护作用
    邵庆波, 章 雄, 陈雪莲, 等
    2010 (11):  13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5

    摘要 ( 1889 )   PDF(6909KB) ( 1572 )  

    目的 探讨冬眠合剂对严重烫伤大鼠早期肺组织的保护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66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烫伤组(n=6,模拟烫伤+12 mL/kg生理盐水皮下注射)、单纯烫伤组(n=30,Ⅲ度烫伤+12 mL/kg生理盐水皮下注射)和烫伤+冬眠合剂组(n=30,Ⅲ度烫伤+12 mL/kg冬眠合剂皮下注射)。于模拟烫伤后3 h(假烫伤组)和烫伤后3、6、12、24、48 h时点(单纯烫伤组和烫伤+冬眠合剂组)分批采集大鼠血样,处死动物后留取并制备肺组织标本。ELISA法测定血浆致炎因子白介素1β(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抑炎因子白介素10(IL-10)及内皮细胞表面标志物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和内皮素1(ET-1)水平;酶学分光光度法和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肺组织中性粒细胞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和巨噬细胞表面标志物CD68表达。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肺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 血清IL-1β、TNF-α、sICAM-1和ET-1水平及肺组织MPO活性和CD68阳性表达率,单纯烫伤组>烫伤+冬眠合剂组>假烫伤组;血清IL-10水平,烫伤+冬眠合剂组>单纯烫伤组>假烫伤组;部分时点检测指标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与单纯烫伤组烫伤后24 h比较,烫伤+冬眠合剂组相应时点的肺间质水肿程度较轻。结论 冬眠合剂可显著减轻严重烫伤早期大鼠肺间质水肿和炎症反应程度,其机制可能与调节炎症反应,减少内皮细胞的活化与损伤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疲劳运动对大鼠心血管超微结构及血管功能的影响
    钟梅芳, 张 宁, 郑嘉毅, 等
    2010 (11):  1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6

    摘要 ( 1995 )   PDF(6439KB) ( 1376 )  

    目的 观察急性疲劳运动对大鼠心血管超微结构及血管功能的影响。方法 24只雄性Wistar-Kyoto大鼠接受适应性训练5 d后,分为安静对照组(不运动)、适应训练组(维持适应性训练的运动量,连续运动5 d)和急性疲劳运动组(疲劳运动5 d,直至出现明显拒跑),每组8只。运动结束后,检测各组大鼠主动脉收缩与舒张功能;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主动脉和心肌组织超微结构变化。结果 与安静对照组和适应训练组比较,急性疲劳运动组大鼠主动脉对高钾溶液诱导的血管收缩反应无明显变化,对苯肾上腺素引起的收缩反应显著减弱(P<0.01);对乙酰胆碱诱导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反应明显增强(P<0.01),给予一氧化氮合酶阻断剂干预后血管舒张反应完全被抑制。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急性疲劳运动组大鼠主动脉内膜内皮细胞损伤,内弹力膜断裂, 平滑肌细胞层单核-巨噬细胞浸润;心肌纤维收缩带形成,线粒体变性。结论 疲劳运动可导致心肌线粒体及血管内膜损伤;血管收缩减弱,舒张呈增强趋势,可能是过度运动后发生低血压及猝死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0CT3-myc融合多肽的制备及鉴定
    姚 云, 姜丹丹, 孙 擎, 等
    2010 (11):  13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7

    摘要 ( 1962 )   PDF(6402KB) ( 1490 )  

    目的 通过基因重组的方法构建带有myc标签的190CT3功能多肽(190CT3-myc)。方法 采用PCR技术对编码190CT3myc融合多肽的cDNA序列进行扩增,克隆于T载体上,酶切及测序鉴定正确后构建带有myc标签的190CT3真核表达载体,通过脂质体转染入中国仓鼠卵巢癌(CHO)细胞中;经G418筛选,获得稳定表达目的基因的CHO细胞株,免疫荧光化学法鉴定。应用抗原抗体亲和层析柱纯化190CT3-myc融合多肽,SDS-PAGE后考马斯亮蓝染色和Western blotting分析鉴定。结果 PCR扩增得到编码为190CT3-myc的cDNA片段,经酶切和测序鉴定正确。免疫荧光化学法鉴定显示,转染重组质粒的CHO细胞稳定表达190CT3-myc。考马斯亮蓝染色显示,融合多肽190CT3-myc表达量占细胞总蛋白的10%左右,纯度≥90%;Western blotting分析表明,纯化融合多肽的相对分子量约为17 000,与目的蛋白大小相符。结论 成功制备190CT3-myc重组多肽,为抗白血病分子医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2型糖尿病家系中正常糖耐量一级亲属的胰岛β细胞功能研究
    章 明, 胡耀敏, 滕香宇, 等
    2010 (11):  13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8

    摘要 ( 2291 )   PDF(4681KB) ( 1369 )  

    目的 研究2型糖尿病(T2DM)家系一级亲属中糖耐量正常者胰岛β细胞的功能状况。方法 选择糖耐量正常的2型糖尿病家系一级亲属(T2DM一级亲属组,n=94)和无糖尿病家族史的糖耐量正常者(正常对照组,n=98)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和血清胰岛素释放试验分别测算全身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SI(Matsuda)]及餐后30 min和总体胰岛素释放指数(IGI30和IGI);进一步推算得到葡萄糖处置指数(DI),包括DI30[ISI(Matsuda)×IGI30]和DI[ISI(Matsuda)×IGI],以评估胰岛β细胞胰岛素分泌的早期和总体状况。结果 T2DM一级亲属组和正常对照组的ISI(Matsuda) 分别为107.39±41.88 和105.18±44.18,DI分别为631.04±179.25和665.66±230.71,两组间ISI(Matsuda) 和DI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2DM一级亲属组DI30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分别为1 248.44±894.41 和1 558.35±1 015.66(P<0.05)。结论 对于T2DM 家系中正常糖耐量的一级亲属个体,在胰岛素敏感性并未降低的情况下,胰岛β细胞已存在早期胰岛素分泌功能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硒治疗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系统评价
    金 晶, 胡耀敏, 刘 伟
    2010 (11):  13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09

    摘要 ( 1999 )   PDF(5228KB) ( 1719 )  

    目的 系统评价补硒治疗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AITD)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Cochrane系统评价法,检索Cochrane图书馆、Medline、EMbase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等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纳入硒治疗AITD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应用RevMan5.0软件对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 纳入硒治疗AITD的7个RCT,共513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与使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比较,硒治疗组AITD患者血清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阳性率显著降低[加权均数差(WMD)=-342.67,95%CI:-433.33~-242.02,P<0.000 01],患者健康状态改善明显(RR=2.79,95%CI:1.21~6.47,P=0.02)。患者经补硒治疗后的不良反应少且轻微。结论 本组资料的Meta分析表明补硒是治疗AITD的一种安全且有效的方法。由于本次纳入试验的质量和样本量的局限性,有待设计严格的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双盲试验的纳入以提供更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合)垫治疗颞下颌关节盘移位的疗效评估及磁共振成像表现
    陈玉琴, 钱海馨, 石慧敏
    2010 (11):  13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0

    摘要 ( 2375 )   PDF(4247KB) ( 1519 )  

    目的 观察稳定性垫对颞下颌关节盘移位的治疗效果,探讨磁共振成像(MRI)在疗效评估中的作用。方法 以经MRI检查诊断为颞下颌关节盘移位并接受稳定性垫治疗的33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患者症状缓解情况,垫从最初的全天佩戴(除进食外)逐步过渡到夜间佩戴,整个疗程为6个月。治疗结束后,测量张口度评估下颌运动功能;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疼痛程度(VAS评分);复查MRI并与治疗前进行比较。结果 治疗结束后,患者VAS评分平均为2.38±1.58,显著小于治疗前的7.49±2.09(P<0.001);张口度平均为(40.14±5.03)mm,明显大于治疗前的(26.5±5.12) mm(P<0.001)。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结束后大部分患者MRI表现无明显变化;仅有2例患者MRI复查表现为关节腔积液减少,其中1例关节盘移位回复至正常位置,另1例由关节绞锁恢复为可复性关节盘移位。结论 稳定性垫治疗颞下颌关节盘移位能明显减轻疼痛,改善下颌运动功能;MRI表现不能作为评估垫疗效的单一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房角粘连分离术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郑 岩, 汪朝阳, 祝肇荣
    2010 (11):  13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1

    摘要 ( 2307 )   PDF(3917KB) ( 1685 )  

    目的 观察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房角粘连分离术对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治疗效果。方法 收集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的病史资料,以其中经局部和全身降眼压药物治疗后仍不能有效控制眼压而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房角粘连分离术的32例患者(32眼)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9眼在急性发作72 h内手术,3眼在急性发作120 h后手术。回顾手术过程,记录末次随访前房角镜检查所见;对术前检查和术后末次随访检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包括眼压、视力及中央前房深度、前房容积和前房角宽度等眼前段结构指标。结果 术后末次随访前房角镜检查显示虹膜根部平坦,前房角开放,小梁表面沉着较多色素;32眼中前房角全部开放24眼(均于急性发作72 h内手术)。32眼术前眼压均>50 mmHg(1 mmHg=0.133 kPa),术后末次随访平均眼压为(15.3±5.0) mmHg,其中眼压<21 mmHg为28眼(均为急性发作72 h内手术),21~27 mmHg为4眼。术后末次随访发现,最佳矫正视力较术前显著提高(急性发作120 h后手术眼最佳矫正视力均<0.1),眼前段结构指标较术前明显改善,手术前后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房角粘连分离术是治疗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有效方法,但应注意手术时机和适应证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良性发作性变位性眩晕经颗粒复位治疗后残留症状分析
    冯智英, 李 颖, 季伟华, 等
    2010 (11):  13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2

    摘要 ( 1979 )   PDF(4335KB) ( 1794 )  

    目的 观察良性阵发性变位性眩晕(BPPV)经颗粒复位治疗成功后残留头晕症状的特点,并分析可能的相关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486例BPPV患者的临床特征,在颗粒复位治疗成功后对患者随访3个月,观察残留头晕症状的特点和持续时间,分析相关因素。结果 486例患者中,男性167例(34.4%),女性319例(65.6%),平均年龄(56.9±12.9)岁,平均病程(9.1±8.4)d。其中,281例(57.8%)患者在颗粒复位成功后残留头晕症状,平均持续时间为(27.27±23.32)d(2~90 d)。女性、病程长及复位次数≥3次者易残留头晕症状。结论 尽早及有效的颗粒复位治疗可减少残留头晕症状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T-proBNP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左心功能早期评估的意义
    苏海霞, 孙 赟, 陈 谊, 等
    2010 (11):  13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3

    摘要 ( 2095 )   PDF(3954KB) ( 1301 )  

    目的 探讨血清N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左心功能早期评估的意义。方法 123例临床无心力衰竭症状的高血压患者按是否合并糖尿病分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组(n=63)和单纯高血压组(n=60)。所有患者经肘前静脉穿刺采血测定血清NT-proBNP,同时接受心脏超声检查。采用多元回归分析血清NT-proBNP与心脏超声指标的关系。结果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组血清NT-proBNP为(376±50)ng/L,明显高于单纯高血压组的(98±16)ng/L(P<0.01);心脏超声检查显示,单纯高血压组患者心脏结构和心功能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但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组患者的左心房内径(LAD)、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室间隔厚度(IVST)和左心室后壁厚度(LVPWT)均显著增大,心率(HR)明显加快,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显著降低(P<0.05或P<0.01)。多元回归分析显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NT-proBNP与LVEF呈负相关(R2=-0.30,P<0.05);与LAD、LVED、HR、IVST、LVPWT均呈正相关(R2=0.18、0.11、0.09、0.20、0.13,P<0.05或P<0.01)。结论 血清NT-proBNP可作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左心功能的早期评估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血清肌酐的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值与99mTc-肾小球滤过率的相关性9
    顾红霞, 秦 利, 傅宏亮, 等
    2010 (11):  13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4

    摘要 ( 3448 )   PDF(4248KB) ( 1693 )  

    目的 分析肾小球滤过率(GFR)公式估算值(eGFR)与99锝-二乙烯三胺五醋酸 (99mTc-DTPA)法测定值(99mTcGFR)的相关性,探讨适合中国慢性肾脏病(CKD)住院患者eGFR的估算方法。方法 选择1 033例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99mTc-DTPA肾动态显像法测定 99mTc-GFR,酶法检测血清肌酐(SCr)水平。采用Cockcroft-Gault公式、肾脏病膳食改良试验(MDRD)公式、简化MDRD公式、中国MDRD公式、中国简化MDRD公式及CKD-EPI公式计算并用体表面积(BSA)校正后得到eGFR,分别以C-G GFR、7GFR、aGFR、c-7GFR4、c-aGFR4和CKD-EPI-GFR表示。分析99mTc-GFR与eGFR的相关性。结果 相关回归分析显示,C-G GFR、7GFR、aGFR、c-7GFR4、c-aGFR4和CKD-EPI-GFR与99mTc-GFR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805、0.797、0.783、0.791、0.777和0.800,与99mTc-GFR偏差值均值分别为-2.46、-14.24、-16.53、-20.92、-22.92和-13.56。患者99mTc-GFR与SCr水平呈近似双曲线的关系。结论 在基于SCr的公式估算得到的eGFR中,C-G GFR与99mTc-GFR的相关程度最高。提示当以酶法SCr测定结果作为数据源时,C-G公式较适合中国CKD住院患者eGFR的估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人微小病变肾病患者外周血CD4+Foxp3+调节性T细胞的研究
    林芙君, 单剑萍, 朱 淳, 等
    2010 (11):  13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5

    摘要 ( 2006 )   PDF(5183KB) ( 1588 )  

    目的 研究CD4+Foxp3+调节性T细胞(CD4+Foxp3+Treg)及亚群在成人微小病变肾病(MCD)患者外周血CD4+T细胞中的分布,探讨CD4+Foxp3+Treg参与MCD发病的可能机制。方法 以27例经肾穿刺活检确诊为MCD的初发成人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Foxp3-FITC/CD45RA-PE/CD3-ECD/CD4-PC7抗体组合经流式细胞仪检测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CD4+Foxp3+Treg及亚群占CD4+T细胞的百分比。Real-Time PCR检测PBMCs中Foxp3、Th17转录因子RORc以及细胞因子TGF-β1、IL-6、IL-17A 、IL-23 mRNA表达。设立正常对照。结果 流式细胞检测显示CD4+Foxp3+Treg分成3个细胞群体,分别为CD45RA+Foxp3low(Ⅰ区,静息期Treg)、CD45RA-Foxp3high(Ⅱ区,活化Treg)和CD45RA-Foxp3low(Ⅲ区)。MCD组Ⅰ区+Ⅱ区细胞和Ⅱ区细胞占CD4+T细胞的百分比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MCD组PBMCs中Foxp3 mRNA表达较对照组下调(P<0.05),RORc mRNA表达较对照组上调(P<0.05),IL-6、IL-17A、IL-23 mRNA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和P<0.01)。相关性分析显示,MCD组IL-17A mRNA表达与Ⅱ区细胞占CD4+T细胞的百分比呈显著负相关(r=-0.81,P<0.05)。结论 成人MCD患者外周血Treg及其活化功能亚群减少,同时伴有Th17转录基因及其相关细胞因子表达的异常升高。提示Treg Foxp3 mRNA表达下调及Treg/Th17细胞比例失衡可能与MCD的发病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循环梗死患者的危险因素及预后分析
    郭义坤, 施国文, 李焰生
    2010 (11):  13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6

    摘要 ( 2296 )   PDF(4411KB) ( 1631 )  

    目的 研究后循环脑梗死(PCS)患者的危险因素分布特点及其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收集129例经临床及影像学检查证实的PCS患者的人口学、入院NIHSS评分、血管危险因素等资料,随访3个月以了解患者预后,统计危险因素的发生情况并分析其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在所调查的危险因素中,常见的依次为高血压(83.7%)、高脂血症(56.6%)、吸烟(39.5%)及高血糖(39.5%)。有0~7个危险因素的患者分别占4.65%、10.85%、23.26%、27.13%、24.81%、4.65%、3.88%和0.78%。多数患者在高血压的基础上合并其他危险因素。入院NIHSS评分与3个月预后独立相关(OR=1.58,95%CI 1.28~1.96),而各血管危险因素均不与患者的预后独立相关。结论 前后循环梗死患者的危险因素并无实质差异,对PCS患者进行干预时应注重对这些危险因素的干预。危险因素影响PCS的发生但不能决定患者的预后,不能仅依据危险因素判断患者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充填材料修复对楔状缺损患牙牙周组织健康的影响
    沈一吟, 陆 群, 魏本娟
    2010 (11):  13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7

    摘要 ( 2062 )   PDF(4142KB) ( 1453 )  

    目的 观察不同充填材料修复上颌前磨牙(54|45)楔状缺损对患牙牙周组织健康的影响。方法 选择40例54|45楔状缺损患者共160颗患牙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玻璃离子(GI)、树脂改性玻璃离子(RMGI)、聚酸改性复合树脂/复合体(PMCR)和光固化复合树脂(CR)分别对同一患者的不同患牙的楔状缺损进行修复并分组。于修复前和修复后1周、1个月和6个月检测各组患牙牙周相关生化指标,包括龈沟液量及龈沟液内天冬氨酸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活性。结果 与修复前比较,修复后各组楔状缺损患牙龈沟液量明显增加,龈沟液中天冬氨酸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活性显著提高(P<0.05)。修复前和修复后1周,各项牙周生化指标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修复后1个月和6个月,GI组各项牙周生化指标显著高于其他三组(P<0.05),而PMCR组各项牙周生化指标明显低于其他三组(P<0.05)。结论 临床常用的四种充填材料修复54|45楔状缺损均可导致牙周组织损伤,其中玻璃离子修复产生的负面影响最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合并三叉神经痛的手术策略
    朱 晋, 管宏新, 仲 骏, 等
    2010 (11):  1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8

    摘要 ( 2170 )   PDF(5165KB) ( 1663 )  

    目的 探讨微血管减压术(MVD)治疗面肌痉挛合并三叉神经痛的策略。方法 以9例实施MVD手术的面肌痉挛合并三叉神经痛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术前均采用三维时间飞跃(3D-TOF)序列技术经磁共振成像(MRI)检查脑血管病变情况;分析术中所见、手术疗效及随访结果。结果 术前MRI显示粗大扭曲的椎动脉(VA)偏向患侧,甚至对侧VA也移位至患侧。术中见VA直接同时压迫面神经和三叉神经3例,小脑前下动脉 (AICA)和小脑后下动脉 (PICA)上抬间接压迫面神经和三叉神经5例,PICA和小脑上动脉(SCA)分别压迫面神经和三叉神经1例。术后,8例患者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症状即刻消失,1例术后3个月症状完全消失;1例术后1周疼痛缓解。所有患者随访未见复发。结论 粗大移位的VA通常是导致面肌痉挛合并三叉神经痛的直接或间接责任血管。MVD成功的关键是从后组颅神经开始解剖,逐渐将VA向下移位,而不是简单地在神经和血管间塞入垫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8例甲状腺癌的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及超声影像学特征分析
    周季兰, 邢晋放, 金宇飚, 等
    2010 (11):  13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9

    摘要 ( 2155 )   PDF(5570KB) ( 1608 )  

    目的 分析经穿刺细胞学诊断甲状腺癌肿瘤组织的病理学特征及超声影像学表现,提高甲状腺结节穿刺的诊断准确率。方法 收集28例在超声引导下经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为甲状腺癌患者的相关资料,回顾穿刺细胞学诊断情况,并与术后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结合结节超声图像表现特点加以分析。结果 穿刺细胞学检查诊断的28例甲状腺癌中,乳头状癌26例,髓样癌2例;所有乳头状癌结节样本中,细胞核均可见特征性核沟及核内假包涵体。细胞学检查结果均经术后组织病理学检查证实,其中癌结节≥2 cm者13例,<2 cm癌结节者15例;单发结节15例,多发结节13例;23例(82.14%)结节边缘向四周浸润破坏性生长,并伴有周围纤维组织反应性增生;22例(78.57%)结节中可见钙化灶,其中16例(72.73%)表现为沙砾样钙化。超声图像分析显示,多数结节内可见沙砾样钙化灶,结节边缘欠规则呈粗糙毛刺状。结论 超声定位有助于提高触诊难及小结节的穿刺成功率;综合分析超声图像中甲状腺结节边缘及钙化的特征性表现,可有效提高穿刺细胞学检查的阳性诊断准确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宫内膜异位症和(或)子宫腺肌症与面部色素斑发生的关系
    夏丽群, 牛志宏, 冯 云
    2010 (11):  14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0

    摘要 ( 2500 )   PDF(5031KB) ( 1532 )  

    目的 研究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和(或)子宫腺肌症(腺肌症)不孕与患者面部色素斑发生的关系,初步探讨内异症和(或)腺肌症表型特征及可能机制。方法 选择150例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相关不孕患者及200例非内异症或腺肌症不孕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设为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组和对照组。分析两组患者年龄、体质量指数(BMI)、血清基础雌二醇(E2)水平及面部色素斑发生情况(阳性率);比较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组内面部色素斑阳性与阴性者的血清基础E2、癌抗原125(CA125)水平和抗子宫内膜抗体(AEmAb)阳性率。结果 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组患者面部色素斑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47.33% vs 19.00%)(P<0.05); 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组各年龄段患者面部色素斑阳性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年龄、BMI、血清基础E2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组中面部色素斑阳性者与阴性者比较,血清基础E2和CA125水平以及AEmAb阳性率略有升高,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内异症和(或)腺肌症与患者面部色素斑产生有一定关系,但是否独立于体内基础雌激素并反映内异症和(或)腺肌症的病情程度,尚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瑞昔布钠术后镇痛对肝肾功能及硬膜外自控镇痛用药量的影响
    王春雨, 王士雷, 张丕兴
    2010 (11):  14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1

    摘要 ( 3077 )   PDF(3367KB) ( 1376 )  

    目的 观察术后帕瑞昔布钠注射液联合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对患者肝肾功能及PCEA用药量的影响。方法 在硬膜外麻醉下接受妇科手术的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n=30),其中帕瑞昔布钠+PCEA组患者于手术关腹后静脉注射帕瑞昔布钠40 mg后连接PCEA泵(0.005%吗啡+0.24%甲磺酸罗哌卡因),PCEA组患者则于手术关腹后仅连接PCEA泵(0.005%吗啡+0.24%甲磺酸罗哌卡因)。术后24 h检测两组患者的肝肾功能指标;于术后4、8、12和24 h时点,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进行疼痛评分,同时观测PCEA按压次数和用药总量。结果 患者手术前后自身对照比较显示,肝肾功能指标均无明显变化(P>0.05)。帕瑞昔布钠+PCEA组术后4、8、12和24 h时点VAS疼痛评分及PCEA按压次数和用药总量均明显低于PCEA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两组患者均未添加其他辅助镇痛药。结论 帕瑞昔布钠用于术后镇痛对肝肾功能无明显影响,且能明显增强镇痛效果,减少PCEA用药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次性全口和分区龈下刮治术与全身急性炎症反应的关系
    赵 涵, 束 蓉
    2010 (11):  14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2

    摘要 ( 2635 )   PDF(4493KB) ( 1620 )  

    目的 观察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在一次性全口龈下刮治(FM-SRP)或分区龈下刮治(Q-SRP)治疗后全身急性炎症反应的发生情况。方法 将20例中、重度牙周炎患者随机分为FM-SRP组(一次性完成全口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和Q-SRP组(每次进行单个象限的刮治),每组10例。测量并比较两组患者菌斑指数(PI)、牙龈指数(GI)、探诊出血(BOP)、探诊深度(PD)及临床附着丧失(CAL)等临床指标的基线值。分别于刮治开始前和刮治完成后2 h,检测血清炎症因子C反应蛋白(CRP)水平;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记录患者术中和术后牙龈疼痛程度、是否服用止痛药物以及发热等急性炎症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临床指标的基线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FM-SRP组和Q-SRP组患者血清CRP水平,治疗前分别为(3.17±0.54)mg/L和(3.42±0.71)mg/L,治疗后2 h分别为(3.17±0.54)mg/L和(3.46±0.83)mg/L,同一时点两组患者间比较以及治疗前后患者自身对照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问卷调查的术中和术后反应情况分析显示,在同一时点两组患者间比较以及治疗前后患者自身对照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FM-SRP和Q-SRP均未引起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全身急性炎症反应,临床医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龈下刮治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矿区成年居民膳食铜、铁和锌的摄入量调查及测定方法比较
    王 涛, 殷建忠, 杨科峰, 等
    2010 (11):  14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3

    摘要 ( 1473 )   PDF(4514KB) ( 1557 )  

    目的 采用称重法和化学分析法对矿区成年居民膳食微量元素(铜、铁和锌)的每日摄入量进行调查和测算,并分析两者的相关性。方法 在云南大红山铜矿区随机抽取180户家庭共569名成年居民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连续3 d的膳食调查,称重法测算铜、铁和锌元素的每日摄入量;从中随机抽取60人进行平行双份研究,即同时采用化学分析法测算铜、铁和锌元素的每日摄入量。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作为参考值。结果 两种膳食调查的测算结果均显示女性铜、铁和锌元素的每日摄入量明显低于男性(P<0.05),但均未超过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平行双份研究结果显示,称重法测得铜、铁和锌元素的中位摄入量分别为1.53、21.76和11.54 mg/d,显著高于化学分析法测得的1.27、16.29和7.56 mg/d(P<0.05);两种方法的测算结果呈显著正相关(r=0.537、0.656、0.560,均P<0.05)。结论 大红山铜矿区成年居民铜、铁和锌元素每日摄入量均未超过可耐受最高摄入量;称重法测定结果高于化学分析法,两者呈显著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药品不良反应因果关系的判断指标效率分析
    黄登笑, 盛红彬, 黄淇敏
    2010 (11):  14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4

    摘要 ( 1548 )   PDF(4222KB) ( 1274 )  

    目的 分析药品不良反应(ADR)因果关系判断指标的效率。方法 采用文献检索法收集ADR因果关系判断指标,通过专家座谈法综合确定14项指标或因子(反应时间、停药症状、再次用药、同类报道、其他证据、类似反应、剂量变化、血药浓度、安慰剂、合并用药、家庭史、既往史、基础疾病和非药物因素)为ADR因果关系判断效率的关键指标,并制作调查问卷。对65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各级医疗相关单位专业ADR损害因果判断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61份,有效率94%。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因子分析,通过计算各指标方差,判断各指标在因果判断中的作用;运用降维技术探讨ADR因果关系判断的最小因子数。结果 Kaiser-Meyer-Olkin和Bartlett检验显示,各指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降维到7项因子时,判断效率≥85%;用得分函数表示7项因子(既往相关因子、信息佐证因子、停药反应因子、血药浓度因子、时间因子、对照因子和相似病例因子)间的关系;如果以降维的7项因子进行判断,约有15%的信息未被纳入,容易造成判断误差,尤其在个体信息较少时对个体因果关系判断可能出现失误。结论 在建立ADR补偿制度过程中,对个体损害因果的判断需要纳入更多的指标以提高判断效率,体现社会公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数据挖掘在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龚著琳, 陈 瑛, 苏 懿, 等
    2010 (11):  14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5

    摘要 ( 2351 )   PDF(3895KB) ( 3061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采集、存储和管理数据的手段日益完善,数据挖掘学科应运而生。文章阐述数据挖掘的概念;通过给出各种数据挖掘方法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实例,分析数据挖掘与生物医学领域中统计学的关系,并就国内生物医学数据挖掘的应用现状、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今后研究的发展方向等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氮平与代谢综合征的研究进展
    陈剑华, 刘登堂, 李 岩, 等
    2010 (11):  14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6

    摘要 ( 1748 )   PDF(4450KB) ( 1504 )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空腹血糖升高、中心性肥胖、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等。非典型抗精神病药中,氯氮平对体质量、血脂浓度和血糖控制具有不良作用,可导致代谢异常的风险加大。文章通过检索国内外近年文献,明确代谢综合征的概念,综述抗精神病药氯氮平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金属蛋白酶7在肿瘤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黄 勇, 郑 树
    2010 (11):  14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7

    摘要 ( 1994 )   PDF(5003KB) ( 1592 )  

    基质金属蛋白酶7(MMP7)通过酶解胞外基质蛋白和抑制fas/fasl介导凋亡信号的转导,在肿瘤发生、发展、预后的预测以及某些药物的耐药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文章就MMP7在肿瘤中的作用和可能机制及其在肿瘤治疗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外膜蛋白与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
    李 俐, 蒋燕群
    2010 (11):  14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8

    摘要 ( 2138 )   PDF(3876KB) ( 1679 )  

    细菌的膜孔蛋白及其形成的孔道是细菌与外界交流的主要途径,也是抗生素透过细菌细胞膜的重要通道。细菌膜孔蛋白合成降低或膜孔蛋白缺失可阻碍抗生素进入细菌,从而引起细菌对抗生素耐药。在细菌的耐药机制研究方面,膜孔蛋白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文章从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入手,对其膜孔蛋白的特点、构成、合成调控机制及其与细菌耐药的关系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阴茎恶性黑色素瘤诊治分析
    王毓斌, 邵晋凯, 高 龙, 等
    2010 (11):  14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29

    摘要 ( 2887 )   PDF(4616KB) ( 1780 )  

    目的 探讨阴茎恶性黑色素瘤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4例阴茎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临床病理学特征、诊治过程及预后情况。结果 4例患者经病理学检查确诊为阴茎恶性黑色素瘤;临床分期Ⅰ期1例(T1N0M0),Ⅲ期3例(T3N2M0、T3N2M0和T4N3M0各1例);4例患者均接受手术治疗,3例阴茎部分切除加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1例阴茎全切加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术后随访6~60个月,1例临床分期I期患者术后随访60个月肿瘤无复发;2例临床分期Ⅲ期患者术后2年内死亡。结论 前期痣的长期存在可能是阴茎恶性黑色素瘤发生的危险因素,早期发现和及时手术对改善阴茎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原代培养方法的改进及细胞鉴定
    李颖川, 江 伟, 周 明, 等
    2010 (11):  1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30

    摘要 ( 2584 )   PDF(6144KB) ( 2439 )  

    目的 改进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PMVECs)的原代培养方法,并对培养细胞进行相关鉴定。方法 从动物选择、取材、循环灌注、植块贴壁等方面对体外分离PMVECs的原代培养方法进行改良。原代培养细胞经传代、冻存与复苏,倒置显微镜观察培养细胞的形态学特征和生长特性,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血管内皮细胞表面标志物Ⅷ因子相关抗原和CD31表达,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与PMVECs的特异性结合物植物凝集素BSI的结合情况(FITCBSI结合试验)。结果 倒置显微镜下,培养细胞呈多边形或梭形,融合为单层后呈典型的鹅卵石或铺路石样镶嵌生长并有接触抑制现象;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细胞CD31和Ⅷ因子表达阳性;FITC-BSI结合试验呈阳性结果。结论 改进的原代细胞培养方法操作简单、可重复性好且成功率高;综合鉴定表明培养细胞形态学及生物学特性与PMVECs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纯度少突胶质前体细胞改良培养方法的建立
    王兴启, 刘 轩, 杨丽华, 等
    2010 (11):  14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31

    摘要 ( 2627 )   PDF(5442KB) ( 1744 )  

    目的 对传统培养方法进行改良,以获得更高纯度的少突胶质前体细胞(OPCs)。方法 新生1~2 d Sprague-Dawley(SD)大鼠的大脑皮质混合胶质细胞原代培养8 d后,采用恒温摇床振荡分离法、差速贴壁法和胰酶消化法结合条件限定培养基纯化培养细胞,台盼蓝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纯化培养2 d后进行A2B5和DAPI免疫荧光染色鉴定和细胞纯度分析。结果 光学显微镜观察发现纯化培养细胞的胞膜完整,细胞无损伤;免疫荧光染色后细胞纯度分析显示,A2B5染色阳性细胞占DAPI染核细胞的百分比为98.14%。结论 通过对传统的混合胶质细胞培养及振荡分离和纯化方法的改进,能够培养出高纯度的OPC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梨状腹综合征一例报道
    张正果, 陈 斌, 杨 昊, 等
    2010 (11):  14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32

    摘要 ( 1621 )   PDF(3924KB) ( 1373 )  

    梨状腹综合征(PBS)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发育异常,典型临床表现为腹壁肌肉发育不良或缺如、泌尿系统畸形和双侧隐睾。文章报道一例PBS患者,结合文献复习,对PBS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霍奇金淋巴瘤合并肺鳞癌一例报道
    丁昭珩, 徐菊娣, 张 明, 等
    2010 (11):  14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33

    摘要 ( 2024 )   PDF(1639KB) ( 1079 )  

    恶性淋巴瘤和肺癌均非少见疾病, 但两种疾病同时发生于同一例患者实属罕见。文章报道1例霍奇金淋巴瘤合并肺鳞癌病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