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新型纳米非病毒基因输送体系PCL-PEG-chitosan的构建与特性
    王 斌, 金才益, 童海骏, 等
    2013 (1):  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1

    摘要 ( 857 )   PDF(643KB) ( 1280 )  

    目的 优化新型纳米非病毒载体聚己内酯(PCL)-聚乙二醇(PEG)-壳聚糖(chitosan)(PCL-PEG-chitosan)在体外与质粒的复合条件,并进行转染活性测定。方法 在体外利用凝胶电泳方法确定非病毒载体与携带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的质粒(pEGFP)复合的最小氮磷比。利用动态光散射粒径测量仪确定复合物在不同氮磷比、不同缓冲溶液体系下粒径的变化情况。将pEGFP与PCL-PEG-chitosan进行复合后转染293T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转染效率。结果 凝胶电泳结果显示,非病毒载体PCL-PEG-chitosan与pEGFP复合的最小氮磷比为4∶1,PCL-chitosan与pEGFP复合的最小氮磷比也为4∶1,chitosan与pEGFP复合的最小氮磷比为1∶1。动态光散射实验结果显示:非病毒载体PCL-PEG-chitosan与pEGFP复合而成的复合物的粒径随着氮磷比的增大而减小;在醋酸盐缓冲体系与DMEM缓冲体系中,复合物的粒径基本一致,相对稳定。荧光显微镜观察发现,经过接枝改性的纳米载体PCL-PEG-chitosan的转染效率有所提高。结论 PCL修饰可减弱chitosan对pEGFP的复合能力,提高最低复合氮磷比。经PCL和PEG修饰的纳米载体PCL-PEG-chitosan的细胞转染活性有所提高,但尚需进一步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醛固酮通过调节ACE2—Ang (1-7)—Mas受体轴诱导内皮细胞凋亡的研究
    张 霞, 潘 瑜, 金惠敏
    2013 (1):  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2

    摘要 ( 927 )   PDF(606KB) ( 1251 )  

    目的 探讨醛固酮对内皮细胞ACE2—Ang (1-7)—Mas受体轴的影响及其与凋亡的关系。方法 将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分为对照组(DMEM/F12培养基)、醛固酮组(10、100、1 000 nmol/L醛固酮干预)和醛固酮拮抗组(100 nmol/L醛固酮+1 μmol/L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共同干预)。采用免疫荧光细胞化学染色法观察细胞ACE2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ACE2和Mas受体的表达;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AngⅡ和Ang (1-7)蛋白的含量以及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3的活性;流式细胞术结合FITC-Annexin V/PI荧光染色检测细胞凋亡。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醛固酮组细胞ACE2和Mas受体的表达明显下调(P<0.01),并呈浓度依赖性。在100 nmol/L醛固酮组,随着干预时间的延长,细胞ACE2和Mas受体的表达明显下调(P<0.01),呈时间依赖性;而醛固酮拮抗组细胞ACE2和Mas受体的表达显著高于100 nmol/L醛固酮组(P<0.01)。ELISA检测结果显示,随着干预时间的延长,醛固酮组细胞培养上清中AngⅡ浓度和caspase-3活性均显著升高,而Ang (1-7)浓度降低。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醛固酮组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对照组,醛固酮拮抗组细胞凋亡率显著低于醛固酮组(P<0.05)。结论 醛固酮具有调节ACE2—Ang (1-7)—Mas受体轴的作用,并可能通过此轴诱导内皮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MMPRIN短发夹RNA对SGC-7901细胞侵袭与迁移的影响
    亢渝俊, 王 川, 姜 政, 等
    2013 (1):  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3

    摘要 ( 866 )   PDF(1232KB) ( 1052 )  

    目的 构建人细胞外金属蛋白酶诱导因子(EMMPRIN)短发夹RNA(shRNA),研究其对人胃癌细胞SGC-7901侵袭与迁移的影响。方法 体外设计合成针对人EMMPRIN的4组小干扰RNA (siRNA),退火形成双链shRNA,并插入pGenesil-1质粒中。经测序鉴定及RT-PCR和Western blotting筛选出沉默效果明显的干扰质粒,通过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转染SGC-7901细胞,Transewell法检测重组干扰质粒对SGC-7901细胞侵袭及迁移能力的影响。结果 成功构建并筛选出pshRNA-EMMPRIN干扰质粒。重组干扰质粒转染SGC-7901细胞后,细胞EMMPRIN mRNA和蛋白表达显著降低。Transewell法检测发现,在转染重组干扰质粒的SGC-7901细胞中,侵袭细胞和迁移细胞的个数明显减少。结论 下调EMMPRIN表达能够显著减弱肿瘤的侵袭和迁移能力,为进一步研究EMMPRIN对消化道肿瘤的基因治疗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舒伐他汀对高糖导致的血管形成障碍的影响
    王法斌, 李京波, 朱 伟, 等
    2013 (1):  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4

    摘要 ( 947 )   PDF(802KB) ( 1384 )  

    目的 探讨瑞舒伐他汀对高糖导致的血管形成障碍的影响。方法 培养原代心肌微血管内皮细胞,取1代细胞分为四组:低糖组(5.6 mmol/L葡萄糖)、高糖组(33.3 mmol/L葡萄糖)、瑞舒伐他汀组(33.3 mmol/L葡萄糖+1 μmol/L瑞舒伐他汀)和LY294002组(33.3 mmol/L葡萄糖+1 μmol/L瑞舒伐他汀+10 μmol/L LY294002),其中LY294002为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的抑制剂。采用Matrigel、Transwell和MTT法分别观察四组微血管内皮细胞的管腔形成、迁移及增殖能力。采用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蛋白激酶B(Akt)、磷酸化Akt(Ser473)(p-Akt)、内皮一氧化氮合酶(eNOS)和磷酸化eNOS(Ser1117)(p-eNOS)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低糖组相比,高糖组的内皮细胞管腔形成、迁移及增殖能力均明显降低(P<0.05);瑞舒伐他汀组的内皮细胞管腔形成、迁移及增殖能力均明显高于高糖组及LY294002组,但仍低于低糖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瑞舒伐他汀组p-Akt和p-eNOS蛋白的相对表达量均明显高于高糖组和LY294002组(P<0.05),并基本恢复至低糖组水平(P>0.05)。结论 瑞舒伐他汀可明显改善高糖导致的内皮细胞的血管形成障碍,其机制可能与激活PI3K/Akt/eNOS通路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自噬对吉非替尼抑制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徐志红, 高蓓莉, 胡家安
    2013 (1):  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5

    摘要 ( 1379 )   PDF(631KB) ( 1325 )  

    目的 探讨细胞自噬对吉非替尼(Gefitinib)抑制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采用Western blotting和LC3抗体检测自噬标志物LC3Ⅱ的含量,判断Gefitinib是否诱导NSCLC Calu6和H460细胞自噬。采用增强绿色荧光蛋白(EGFP)-LC3b质粒转染NSCLC细胞系Calu6和H460,再用40 μmol/L Gefitinib处理细胞48 h,观察绿色荧光蛋白(GFP)的分布情况。分别采用细胞自噬诱导剂依维莫司(Everolimus)、Gefitinib和Gefitinib联合Everolimus处理H460细胞,药物处理10 d后用结晶紫染色,显微镜下统计克隆数,计算不同药物刺激后细胞克隆形成数和药物对H460细胞的抑制率。结果 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Gefitinib 40 μmol/L处理细胞48 h后,明显增加LC3Ⅱ的积累,绿色荧光呈散点状分布。经Everolimus、Gefitinib和Gefitinib联合Everolimus处理后,H460细胞克隆形成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Gefitinib联合Everolimus处理对H460细胞的抑制率最强,两者之间有协同作用。结论 Gefitinib能够诱导NSCLC细胞自噬,并且增加细胞自噬能增强Gefitinib对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癌荷瘤小鼠肥大细胞前体数量和表型的变化特点
    宋传旺, 廖生俊, 张桂梅, 等
    2013 (1):  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6

    摘要 ( 1334 )   PDF(419KB) ( 1172 )  

    目的 研究肝癌荷瘤小鼠肥大细胞前体的数量和表型的变化特点。方法 建立H22肝癌荷瘤小鼠模型,获取骨髓、脾脏及肿瘤组织并制备单细胞悬液,进行荧光抗体染色,流式细胞术检测骨髓中粒-单核细胞前体(GMP)、脾脏中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共同前体(BMCP)和外周肿瘤组织中肥大细胞前体的比例,以及后两者内源性危险相关模式分子(DAMP)的识别受体Toll样受体2(TLR2)的表达情况。结果 肝癌荷瘤小鼠骨髓细胞中GMP、脾脏细胞中BMCP和外周肿瘤组织中肥大细胞前体的比例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小鼠(P<0.05)。与正常小鼠比较,荷瘤小鼠脾脏BMCP中TLR2表达阳性细胞的比例无明显增高(P>0.05),但外周肿瘤组织肥大细胞前体中TLR2表达阳性细胞的比例显著升高(P<0.05)。结论 H22肝癌荷瘤小鼠肥大细胞动员明显增强,表现为骨髓、髓外器官和外周肿瘤组织中肥大细胞前体的比例显著升高。髓外器官阶段BMCP中TLR2的表达无明显变化,其变化主要发生在外周肿瘤组织阶段的肥大细胞前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镜下眶上硬膜外入路海绵窦区显微解剖学研究
    尹有会, 王海萍, 殷尚炯, 等
    2013 (1):  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7

    摘要 ( 1177 )   PDF(840KB) ( 1390 )  

    目的 探讨内镜下眶上硬膜外入路海绵窦区的显露范围及显微解剖结构,为临床神经外科提供解剖学依据。方法 对20具新鲜尸头使用4 mm 0°、30°内镜观察,鉴别与入路有关的解剖标志。结果 内镜下眶上硬膜外入路可分为3个步骤:内镜进入前颅窝底、内镜进一步进入中颅窝及眶骨膜、内镜下暴露海绵窦上壁及外侧壁。该入路内镜下可以清晰地暴露海绵窦侧壁显微解剖,尤其是Dolence三角、Parkinson三角和Mullan三角。结论 内镜下眶上硬膜外入路可以通过微侵袭手段较好地显示海绵窦区显微解剖,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手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控制性超促排卵后不同卵巢反应对体外受精妇女妊娠结局的影响
    高敏芝, 孙兆贵, 赵晓明, 等
    2013 (1):  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8

    摘要 ( 1164 )   PDF(475KB) ( 1183 )  

    目的 观察控制性超促排卵(COH)后不同卵巢反应对体外受精妇女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分析1 310例因输卵管和(或)男性因素接受第一周期体外受精/卵胞质内单精子注射-胚胎移植(IVF/ICSI-ET)治疗的不孕妇女的临床资料。根据COH周期中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日血清雌二醇(E2)质量浓度,按百分位0%~10%、11%~25%、26%~75%、76%~90%、91%~100%将卵巢反应程度分为低反应组(A组)、低中反应组(B组)、中反应组(C组)、中高反应组(D组)和高反应组(E组)。比较各组卵子、胚胎发育情况以及妊娠结局。结果 所有患者的临床妊娠率为44.73%,着床率为30.05%,流产率为3.73%。A~E组MⅡ卵数逐渐递增,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优质胚胎数也呈递增趋势,除D组与E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余各组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A组、D组和E组平均移植胚胎数显著低于B组和C组(P<0.01)。C组周期取消率最低,D组和E组的周期取消率高于B组和C组(P<0.05或P<0.01)。A~C组妊娠率和着床率递增,C~E组妊娠率和着床率递减;C组妊娠率和着床率均显著高于A组和E组(P<0.05或P<0.01)。各组间流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卵巢低反应和高反应均不利于体外受精的妊娠结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6年间鲍曼不动杆菌药物敏感率变迁及对策分析
    肖淑珍, 糜琛蓉, 韩立中, 等
    2013 (1):  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9

    摘要 ( 1105 )   PDF(668KB) ( 1203 )  

    目的 了解鲍曼不动杆菌的临床分布及药物敏感率变迁,分析其耐药性发展趋势,为临床用药和感染控制提供依据并提出相应对策。方法 收集2006年1月—2011年12月在该院临床微生物科分离得到并有药敏结果的鲍曼不动杆菌共2 397株,分析鲍曼不动杆菌在各科室的分布情况。K-B法检测鲍曼不动杆菌对13种临床常用抗菌药物的敏感率。结果 连续6年间临床分离的鲍曼不动杆菌分布无明显变化,主要分布于烧伤科、心胸外科、普外科、呼吸科、血液科和老年科等科室;对常用抗菌药物的敏感率呈整体下降趋势。门诊及内科分离的菌株对三代头孢、喹诺酮类和氨基糖苷类的敏感率相对较高,而急诊、外科和重症监护病房(ICU)分离的菌株敏感率相对较低。结论 鲍曼不动杆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率逐年降低,需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不同科室分离的细菌耐药谱不一致,临床医师需根据细菌的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合理选用抗菌药物;同时还应加强医院感染监控,减少耐药菌的传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arrett食管症状、内镜下分型与病理特征探讨
    尹 霞, 徐艳丽, 周 隽, 等
    2013 (1):  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0

    摘要 ( 1480 )   PDF(882KB) ( 1324 )  

    目的 研究Barrett食管(BE)患者的症状、内镜下分型与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采用胃食管反流病(GERD)问卷(GerdQ)调查7 150例因上消化道症状而行胃镜检查的患者,GerdQ总分≥8分诊断为GERD。将胃镜检查诊断为BE的患者,根据胃镜下形态分为长节段BE (LSBE)组(n=27)和短节段BE (SSBE)组(n=65);并以贲门肠化(CIM)组(n=78)作为对照,记录各组内镜下齿状线位置及有无食管炎症。取各组食管活检标本,采用HE、AB及Giemsa 染色观察组织病理学特征、不典型增生和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等情况。结果内镜检查者中BE患者共92例,检出率1.29%。LSBE、SSBE和CIM组中GERD和食管炎发病率分别为92.59%、69.23%、41.03%和100.00%、78.46%、29.49%,不典型增生发生率分别为66.67%、24.62%和10.26%,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LSBE组肠上皮化生(IM)的发生率为74.07%,高于SSBE组的50.77%(P<0.05)。LSBE组和SSBE组Hp感染率分别为18.52%、21.54%,均显著低于CIM组的47.44%(P<0.05)。与CIM组比较,BE患者更易见隐窝萎缩紊乱、鳞状上皮叠压于柱状上皮、肠化、食管导管及多层上皮(均P<0.05);鳞状上皮叠压于柱状上皮和食管导管仅见于BE患者。结论 BE患者容易产生GERD和食管炎症状以及发生IM和不典型增生,其中LSBE患者更明显;BE患者的Hp感染率较低。隐窝萎缩紊乱、鳞状上皮叠压于柱状上皮、肠化、食管导管及多层上皮与BE诊断有关,其中鳞状上皮叠压于柱状上皮和食管导管为BE患者特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骨髓铁调素水平的研究
    顾树程, 宋晓丽, 赵佑山, 等
    2013 (1):  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1

    摘要 ( 1055 )   PDF(481KB) ( 1115 )  

    目的 研究铁调素及其相关因素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铁过载水平的评估价值。方法 选取64例MDS患者,采用ELISA法对患者的外周血和骨髓铁调素水平进行测定;Real-Time PCR法测定骨髓生长分化因子15(GDF15)和扭转原肠胚形成同系物1(TWSG1)mRNA的表达;流式细胞仪对T淋巴细胞亚型(CD4+、CD19+)和极化进行测定;采用磁共振成像T2*(MRI T2*)技术对心脏和肝脏铁沉积程度进行测定;结合患者的血清铁蛋白(SF)、C反应蛋白(CRP)和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资料,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64例MDS患者外周血与骨髓的铁调素表达水平无明显差异(P=0.134)。根据WHO 2008分型分组,难治性贫血伴环形铁粒幼细胞增多(RARS)亚型的骨髓铁调素表达水平最低[(105.40±5.13)ng/mL],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增多(RAEB)亚型的骨髓铁调素表达水平最高[(335.71±25.16)ng/mL],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1)。根据IPSS积分和WPSS积分分组,低危组和高危组骨髓铁调素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P<0.01);但与WPSS低危组相比,WPSS高危组的SF和GDF15 mRNA均明显高表达(P<0.05),而IPSS低危组与高危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T淋巴细胞亚型和极化分组,CD4+高表达组骨髓铁调素水平较正常组高(P<0.05);CD19+高表达和正常组间骨髓铁调素水平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206);Th1/Th2>70.6组骨髓铁调素水平高于Th1/Th2≤70.6组(P<0.001)。将铁调素与SF、心脏T2*值、肝脏铁浓度(LIC)(由肝脏T2*值换算得到)做逐步回归分析,仅有LIC水平与铁调素存在相关性(r=0.582,P<0.001)。结论 炎症对于调节铁调素表达至关重要,T淋巴细胞的活化及极化趋势可能在其中起到部分作用。MRI T2*对于评估MDS患者铁过载水平的效能优于SF。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部室间隔缺损微创手术封堵初步经验总结
    王顺民, 徐志伟, 刘锦纷, 等
    2013 (1):  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2

    摘要 ( 1161 )   PDF(809KB) ( 1134 )  

    目的 总结通过微创手术经心室行膜部室间隔缺损(VSD)伞片封堵的临床经验,探讨该技术的手术方法和适应证。方法 对48例膜部VSD患儿采用胸下小切口经心室途径封堵治疗。患儿均为膜周限制性VSD,VSD基底部直径2~9 mm;伞腰直径4~10 mm;45例采用同心伞,3例采用偏心伞。在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的引导下经右心室放入室间隔封堵伞。结果 45例患儿术后心功能稳定,随访1~6个月,伞片位置无移位,无心律失常和残余分流。其余3例患儿发生心律失常,其中1例发生室性早搏和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2例发生房室传导阻滞,经治疗均好转。结论 经胸小切口行伞片封堵膜部VSD为VSD的治疗提供了一种良好的选择,应严格把握手术适应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病理性疼痛与抑郁和焦虑精神症状的相关性
    倪雪珺, 杜冬萍
    2013 (1):  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3

    摘要 ( 1558 )   PDF(285KB) ( 1266 )  

    目的 探讨神经病理性疼痛与焦虑和抑郁精神症状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神经病理性疼痛初诊患者36例(病例组),根据病情需要分别采用阿米替林、阿片类药物和神经阻滞药物进行镇痛治疗,治疗前进行视觉模拟疼痛评分(VAS)、Zung焦虑评分(SAS)和Zung抑郁评分(SDS),治疗后2和4周再进行SAS和SDS评分。同时选15名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进行SAS和SDS评分。结果 病例组患者神经病理性疼痛病程均超过3个月,其疼痛程度与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发生率成正相关(P<0.01),其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发生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2周和4周病例组患者疼痛均得到有效缓解(P<0.05),但疼痛程度与焦虑、抑郁情绪仍呈正相关(P<0.05),且其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发生率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往往伴随焦虑和抑郁情绪,两者密切相关。随着疼痛的缓解,焦虑和抑郁症状均可不同程度缓解,但无法完全消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mbryoGlue移植液对胚胎移植后临床结局的影响
    张建瑞, 管一春, 章露文, 等
    2013 (1):  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4

    摘要 ( 1155 )   PDF(281KB) ( 1330 )  

    目的 探讨EmbryoGlue移植液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患者临床妊娠率的影响。方法 选取接受IVF-ET治疗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EmbryoGlue作为移植液的共232周期(EmbryoGlue组),采用G-2作为移植液的共268周期(G-2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参数和妊娠结局。结果 两组患者的年龄、不孕年限、既往失败周期数、子宫内膜厚度、优质胚胎数和平均移植胚胎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EmbryoGlue组的临床妊娠率、胚胎种植率、多胎妊娠率明显高于G-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EmbryoGlue组的宫外孕发生率明显低于G-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使用EmbryoGlue作为移植液可以提高IVF-ET的妊娠率和种植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膳食及维生素C营养状况调查
    张培红, 姚保栋, 唐玉英
    2013 (1):  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5

    摘要 ( 1078 )   PDF(251KB) ( 1244 )  

    目的 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膳食及维生素C的营养状况,为糖尿病防治中抗氧化营养素的补充提供参考。方法 对上海市瑞金街道社区的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组,n=68)和健康人群(对照组,n=136)进行膳食营养调查和4 h尿中维生素C负荷试验。结果 4 h尿中维生素C负荷试验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组中10.3%的患者维生素C营养状况处于缺乏状态,显著高于对照组的0.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膳食调查结果显示:两组人群每日维生素E平均摄入量均高于推荐标准(14 mg),但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人群的维生素C摄入量比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的维生素C营养水平较低,在治疗过程中应重视维生素C等抗氧化营养素的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主观幸福感在贫困大学生自杀态度与生命意义感中的中介作用
    谢杏利, 邹 兵
    2013 (1):  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6

    摘要 ( 1330 )   PDF(409KB) ( 1365 )  

    目的 了解贫困大学生自杀态度与生命意义感的关系,探讨主观幸福感在自杀态度形成中的中介作用。方法 采用随机分层的方法,对5所高校的1 1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自杀态度与生命意义感的调查,分别采用自杀态度问卷(QSA)、生命意义感问卷(MLQ)、生活目的量表(PIL)和幸福感指数量表(IWB)为检测工具,分析贫困大学生自杀态度及其相关因素。构建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主观幸福感在生命意义感对自杀态度影响中的中介作用。结果 共回收有效问卷1 038份,有效率94.4%;其中贫困生316名,非贫困生722名。贫困大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对自杀者的态度和生活感受得分均显著低于非贫困大学生(P<0.05)。贫困大学生中,女生对自杀者家属态度的得分显著高于男生(P<0.05);但男生寻求意义感、生活目标和自主感的得分显著高于女生(P<0.05)。贫困大学生自杀态度与生命意义感和主观幸福感密切相关(P<0.05,P<0.01)。主观幸福感在生命意义感对自杀态度的影响中发挥中介作用。 结论 生命意义感和主观幸福感是影响贫困大学生自杀态度的重要因素,高校应开展有针对性的生命教育进行引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中老年人午睡频率与夜间睡眠的关系
    戴 斐, 徐文倩, 徐晓意, 等
    2013 (1):  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7

    摘要 ( 1108 )   PDF(329KB) ( 1321 )  

    目的 探讨中老年社区居民午睡频率与夜间睡眠的关系。方法 2010年9月—2011年3月,在上海市2个区5个居委会中随机抽取478名45~80岁的中老年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询问调查。分别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问卷评估受试者的睡眠质量,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问卷检测受试者的认知功能,自行设计问卷调查受试者的基本情况。根据午睡频率将受试者分为经常午睡组(≥3次/周)、偶尔午睡组(1~2次/周)和对照组(≤3次/月)。结果 发放问卷478份,其中有效问卷443份,有效率92.68%。经常午睡组受试者的平均年龄和腰围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但认知总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经常午睡组受试者的文化程度、在职状况以及慢性病自报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在调整了受试者的年龄、文化程度、在职状况、腰围、慢性病自报率以及认知评分等因素后,经常午睡组的睡眠障碍评分、日间功能评分以及PSQI总分均明显高于偶尔午睡组和对照组(P<0.05或P<0.01);经常午睡组和偶尔午睡组的夜间睡眠床上总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三组的夜间上床到入睡时间、实际睡眠时间和睡眠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午睡频率增加和中老年人夜间睡眠质量自评差密切相关,无充分证据显示午睡频率与夜间睡眠时间特征指标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我国护理教育的研究趋势分析
    唐红梅, 岑 金
    2013 (1):  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8

    摘要 ( 1067 )   PDF(344KB) ( 1234 )  

    目的 总结近年我国护理教育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分析护理教育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方向。方法 以“教育,护理”为主题词,对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2003年1月—2011年12月的所有文献进行检索。采用文献计量统计法和内容分析法对选文的数量、作者单位、文献来源、加星主题词等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 共获得相关文献28 622篇。2006年以来,护理相关论文数量明显增加,2011年的发表量已达6 960篇。作者单位以职业技术院校、医科大学(医学院)以及医院为主;来源期刊主要为护理相关杂志、医药类杂志以及医学教育类杂志;研究主题集中在护理人才的培养目标、护理课程设置、护理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护理教育改革与评估四个方面。结论 护理教育研究的趋势主要表现为建立分层次护理人才培养目标;建设护理资源库,开发本土化课程;发展多样化教育教学方法;规范各层次护理专业教育的标准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院中青年医师工作幸福感量表的效度测评
    陈 玮, 费 健, 牛文全, 等
    2013 (1):  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19

    摘要 ( 950 )   PDF(358KB) ( 1101 )  

    目的 对工作幸福感量表进行效度测评,为研究医院中青年临床医师工作幸福感的影响因素提供量化工具。方法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的3所综合性医院内,采用整群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250名30~45岁的临床骨干医师为调查样本,采用工作幸福感量表(包括情绪体验量表和工作幸福感认知量表)进行调查,运用主成分法及相关因子分析对量表进行效度测评。结果 回收有效量表246份,有效率98.4%。工作幸福感量表Cronbach’s α系数为0.872,内容效度指数(CVI)为0.861;由于该量表是由情绪体验与工作幸福感认知两部分组成,分别进行主成分法检验。情绪体验部分由2个主要因子组成,即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主成分分析析出初始因子总方差解释率达59.94%,条目解释比例达88.9%;认知部分由8个主要因子组成(报酬与福利满意度、奖励与认可满意度、工作本身满意度、职业发展满意度、同事满意度、管理者满意度、工作程序满意度和人际协调满意度),主成分分析析出初始因子总方差解释率达61.54%,条目解释比例达83.3%。结论 量表具有可接受的结构效度,在对部分条目进一步完善后可以应用于医院工作者工作幸福感的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Wnt信号通路调控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研究进展
    陈小静, 高艳虹
    2013 (1):  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0

    摘要 ( 1323 )   PDF(349KB) ( 1485 )  

    Wnt通路作为调控细胞生长、发育和分化的重要信号途径一直是医学研究的热点。近年来的研究表明,Wnt信号通路在调控间充质干细胞(MSCs)成骨分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机制已成为骨组织工程研究的热点,也为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该文对Wnt信号通路调控MSCs成骨分化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素标记受体酪氨酸激酶靶向药物显像研究进展
    张勰义, 宋少莉, 黄 钢
    2013 (1):  1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1

    摘要 ( 1306 )   PDF(357KB) ( 1253 )  

    跨膜受体酪氨酸激酶信号在肿瘤细胞增殖、抑制凋亡和促进新生血管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多种恶性肿瘤过度表达该受体。随着对受体酪氨酸激酶通路的认知,已设计出众多靶向该靶点的抗肿瘤药物,如单克隆抗体、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等,临床应用证明这些药物能显著提高抗肿瘤效果,提高患者生存率。但靶向药物靶点专一、价格昂贵,早期监测靶向药物的疗效,对提供临床诊疗决策、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及节约患者开支具有重要意义。核素标记受体酪氨酸激酶靶向药物显像已用于临床监测靶向药物的疗效,该文就此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能干细胞与肾脏再生的研究进展
    黄佳卉, 汪 泱, 王共先
    2013 (1):  1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2

    摘要 ( 1974 )   PDF(377KB) ( 1374 )  

    虽然肾脏移植术为肾功能不全晚期患者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治疗策略,但尚存在供体器官有限、免疫排斥反应和终身服用免疫抑制剂等缺陷。多能干细胞具有无限自我增殖能力及在体内分化成为多种类型细胞的特点,尤其是胚胎干细胞和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可分化为人体内的任何一种细胞,在组织、器官再生方面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该文主要对多能干细胞在肾脏再生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硒结合蛋白1作为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张晨静, 潘 驰, 潘文胜, 等
    2013 (1):  1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3

    摘要 ( 1366 )   PDF(308KB) ( 1264 )  

    硒结合蛋白1(SBP1)共价结合于硒参与多种细胞内硒的转运。然而硒是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与肿瘤的发生有密切联系,是一种新型抗肿瘤物质。近年来随着对SBP1研究的深入,发现其不但可作为预后指导个性化治疗策略的一种新型生物标志物,而且有望成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并提高肿瘤细胞的化疗敏感性,作为一种新型抗肿瘤治疗策略应用于临床。该文旨在探讨SBP1的抗肿瘤机制及其作为潜在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进展,以期指导临床肿瘤个性化治疗,提高患者的预后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CK7和S100A1在嫌色细胞肾细胞癌和肾嗜酸细胞腺瘤中的表达及鉴别意义
    宣蓓蕾, 陈以明, 刘 强
    2013 (1):  1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4

    摘要 ( 1041 )   PDF(470KB) ( 1157 )  

    目的 研究CK7和S100A1在嫌色细胞肾细胞癌(chRCC)和肾嗜酸细胞腺瘤中的表达及鉴别诊断。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观察22例chRCC和20例肾嗜酸细胞腺瘤组织中CK7和S100A1表达。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显示:22例chRCC中20例(90.9%)CK7呈阳性表达,20例肾嗜酸细胞腺瘤中仅2例(10.0%)CK7呈阳性表达(P=0.000);14例(63.6%)chRCC的S100A1呈阳性表达,19例(95.0%)肾嗜酸细胞腺瘤中的S100A1呈阳性表达(P=0.003)。结论 CK7和S100A1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有助于chRCC与肾嗜酸细胞腺瘤的鉴别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建立基于超薄切片的高分辨成像技术解析组织的精细空间结构
    吕春梅, 孟 军, 李晓林, 等
    2013 (1):  1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5

    摘要 ( 916 )   PDF(1126KB) ( 1263 )  

    目的 建立基于超薄切片方法的高分辨三维成像技术,提高Z轴分辨率,并用于组织的精细结构研究。方法 组织样品用LRWhite树脂渗透聚合后,用钻石刀将组织切片切成50~1 000 nm的连续半薄或超薄切片,具体切片的厚度即Z轴的分辨率。切片经甲基蓝-洋红染色或多重抗体标记后,利用全自动显微镜对连续切片进行成像,通过二维拼接和三维重构获得组织高分辨的三维空间信息。结果 对人正常结肠组织和小鼠肝脏进行高分辨成像分析,获得比传统显微镜更高的分辨效果和更丰富的结构细节。结合多重抗体染色方法,对小鼠脑组织微管蛋白的分布进行了高分辨三维成像。结论 所建立的高分辨三维成像技术适用于各种组织的空间精细结构研究,超薄切片方法同时为超高分辨显微成像提供Z轴的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式分选仪FACSAriaⅡ分选GFP阳性乳腺癌MCF-7细胞株的条件优化研究
    郭陈智, 史桂英
    2013 (1):  1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26

    摘要 ( 1546 )   PDF(512KB) ( 1682 )  

    目的 研究流式分选仪FACSAriaⅡ分选绿色荧光蛋白(GFP)阳性乳腺癌MCF-7细胞株时不同条件选择对分选后细胞的纯度、得率和活性的影响。方法 流式分选仪FACSAriaⅡ分别选择70、85和100 μm三种喷嘴以及4-way purity、purity、yield三种分选模式分选MCF-7细胞的GFP阳性稳转株,计数分选后的细胞并计算分选得率,流式细胞术检测分选细胞的纯度,锥虫蓝染色法检测分选细胞的活性。结果 70、85和100 μm三种喷嘴分选GFP阳性细胞纯度均达99%以上,分选得率分别为(37.67±2.05)%、(56.33±2.62)%和(43.33±0.47)%,活细胞比例分别为(88.23±0.97)%、(91.87±1.05)%和(95.33±0.90)%;选择85 μm喷嘴,4-way purity、purity和yield三种分选模式分选细胞的得率分别为(51.00±2.45)%、(67.33±2.05)%和(74.00±0.82)%,纯度分别为99.6%、99.3%和96.2%。结论 流式分选仪FACSAriaⅡ分选乳腺癌MCF-7细胞GFP阳性稳转株,选择85 μm喷嘴以及purity分选模式较合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