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新型低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亚胺耦联载体(PEI-Bu)对大鼠原代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基因转染效率及毒性评价
    向晟楠, 苏 靖, 童文学, 等
    2013 (2):  1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1

    摘要 ( 1315 )   PDF(826KB) ( 942 )  

    目的 构建新型低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亚胺(PEI)耦联载体,评估其对原代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的细胞毒性及转染效率。方法 利用可降解的氨基甲酸酯化学键耦联相对分子质量为800的PEI 制备低相对分子质量的PEI (PEI 800)衍生物纳米非病毒载体,命名为PEI-Bu;进一步对PEI-Bu压缩DNA的能力、体外降解效率及对原代BMSCs的细胞毒性和基因转染效率进行生物学评价。结果 PEI-Bu能有效压缩质粒DNA并形成稳定的复合物,所形成的复合物粒径约50 nm。与实验室常用的已商品化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5 000 的PEI (PEI 25 000)相比,PEI-Bu对大鼠原代BMSCs的细胞毒性较小,且基因转染效率更高。结论 作为一种新型的非病毒纳米载体,PEI-Bu能有效转染BMSCs,且安全性较高,具有进一步研发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对胰岛素抵抗小鼠脂联素表达的影响
    白宇娜, 郑 佳, 宋振峰, 等
    2013 (2):  1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2

    摘要 ( 1149 )   PDF(262KB) ( 1131 )  

    目的 探讨姜黄素对胰岛素抵抗小鼠脂联素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64只雄性7周龄C57BL/6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50 mg·kg-1·d-1姜黄素组和250 mg·kg-1·d-1姜黄素组,每组16只。正常对照组和模型对照组小鼠每天以1.0%羧甲基纤维素溶液灌胃;姜黄素组小鼠每天以不同剂量(50 mg·kg-1·d-1和250 mg·kg-1·d-1)姜黄素灌胃;干预11周;第11周,模型对照组和姜黄素组每天同时腹腔注射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 (7 μg·kg-1·d-1),连续处理8 d。检测小鼠空腹血糖和血清胰岛素,计算胰岛素作用指数(IAI);ELISA法检测血清脂联素水平;实时定量PCR测定腹部皮下脂肪组织和睾周脂肪组织中脂联素mRNA的表达。结果 模型对照组小鼠IAI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250 mg·kg-1·d-1姜黄素组小鼠IAI显著高于模型对照组(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对照组小鼠血清脂联素的质量浓度显著降低(P<0.05);与模型对照组比较,250 mg·kg-1·d-1姜黄素组小鼠血清脂联素的质量浓度明显升高(P<0.05)。与模型对照组比较,50 mg·kg-1·d-1姜黄素组和250 mg·kg-1·d-1姜黄素组小鼠腹部皮下和睾周脂肪组织脂联素mRNA的表达均显著升高(P<0.05)。结论 姜黄素对胰岛素抵抗小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是上调脂联素mRNA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急性脂肪栓塞综合征模型中炎症因子及炎症信号通路的激活
    尚嘉伟, 刘 溪, 魏海玲, 等
    2013 (2):  1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3

    摘要 ( 1451 )   PDF(600KB) ( 1231 )  

    目的 研究急性脂肪栓塞动物模型中炎症因子的激活及可能的信号转导途径。方法 经健康雄性C57小鼠尾静脉注射同种异体小鼠肾周脂肪建立小鼠脂肪栓塞模型,采用Bliss法求出脂肪栓塞的半数致死剂量(LD50)。比较实验组(静脉注射LD50的脂肪)和对照组(给予相同剂量的生理盐水)大体和镜下肺组织表现、动脉血气、肺组织干湿质量比值(D/W)、肺组织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血浆IL-1β、TNF-α水平以及肺组织匀浆液中IKKβ基因和NF-κB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肺组织呈严重损伤表现,血管腔和肺泡腔中有脂滴存积,肺组织D/W明显上升;实验组小鼠动脉血PaO2明显降低,PaCO2升高,血浆IL-1β和TNF-α水平显著上升,肺组织MPO活性升高,IKKβ基因表达上调,核转录因子NF-κB表达升高(P<0.05)。结论 炎症反应在脂肪栓塞综合征病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NF-κB相关基因和蛋白表达升高提示NF-κB介导的炎症信号通路参与了脂肪栓塞激发的炎症病理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X-50抗皮肤衰老的研究
    侯雪峰, 宋小飞, 王朝霞, 等
    2013 (2):  1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4

    摘要 ( 1119 )   PDF(845KB) ( 1211 )  

    目的 研究GX-50抗皮肤衰老的作用。方法 通过在20月高龄小鼠背部涂抹GX-50,采用HE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法对GX-50抗皮肤衰老的作用进行组织学观察。原代培养人皮肤成纤维细胞,采用H2O2诱导建立皮肤细胞衰老模型,分为空白对照组、DMSO组、GX-50组、H2O2组和GX-50预处理后H2O2处理组(GX-50+H2O2组);采用β-半乳糖苷酶染色实验以及测定细胞分泌物丙二醛(MDA)和细胞内活性氧(ROS)含量检测GX-50在细胞水平的抗衰老能力。应用Draize兔眼刺激性实验评价GX-50的刺激性。结果 在组织学水平,GX-50可使高龄小鼠衰老的皮肤年轻化,增加胶原蛋白的表达。在细胞水平,GX-50可使人皮肤成纤维细胞β-半乳糖苷酶合成降低;GX-50组细胞MDA分泌量较空白对照组下降30.45%,GX-50+H2O2组较H2O2组下降61.46%,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GX-50组细胞胞内ROS荧光值较空白对照组下降8.03%,GX-50+H2O2组较H2O2组下降8.36%,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Draize兔眼刺激性评分为0。结论 GX-50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和延缓皮肤衰老,具有作为护肤品有效添加剂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营养过剩所致母鼠肥胖对子代小鼠代谢特征的影响
    陈笑宜, 李继斌, 叶泽慧, 等
    2013 (2):  1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5

    摘要 ( 1163 )   PDF(461KB) ( 1009 )  

    目的 探讨母鼠肥胖及高脂饮食对子代小鼠代谢特征的影响。方法 将正常体质量ICR母鼠(对照组,即CTR组)及采用早期营养过剩方法建立的肥胖母鼠(早期营养过剩组,即CPO组)分别与同龄正常雄性ICR小鼠交配。将两组雄性子代断乳后随机分为高脂饲料组(CTR-H组和CPO-H组)和标准饲料组(CTR-S组和CPO-S组),分别饲喂高脂饲料或标准饲料至5月龄。哺乳结束(21 d)测定母鼠体质量、肝/体质量和腹部脂肪/体质量。不同饲料喂养10周后,对子代小鼠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5月龄时测定空腹血糖及血清胰岛素水平,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IRI)。苏木精-伊红(HE)染色后观察子代小鼠腹部脂肪组织细胞形态,比较脂肪细胞面积。结果 CPO组母鼠体质量、肝/体质量及腹部脂肪/体质量均显著高于CTR组(P<0.05)。不同饲料喂养10周后,CPO组子代小鼠存在糖耐量受损情况,CPO-H组糖耐量损伤更严重。CTR-H组和CPO-H组小鼠空腹血糖水平和IRI分别高于CTR-S组和CPO-S组(P<0.01);CPO-H组小鼠血清胰岛素水平高于其他组(P<0.01)。CTR-H组和CPO-H组小鼠腹部脂肪细胞面积分别大于CTR-S组和CPO-S组(P<0.01),CPO-S组大于CTR-S组(P<0.01),CPO-H组大于CTR-H组(P<0.01)。结论 母鼠肥胖能够增加子代小鼠肥胖和发生代谢紊乱的风险,在高脂饲料喂养时更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质粒pEGFP-N1-EMMPRIN对胃癌SGC-7901细胞侵袭和迁移的影响
    亢渝俊, 王 川, 姜 政, 等
    2013 (2):  1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6

    摘要 ( 1228 )   PDF(989KB) ( 1104 )  

    目的 构建人细胞外金属蛋白酶诱导因子(EMMPRIN)重组质粒,观察其在胃癌SGC-7901细胞中的表达及对细胞侵袭和迁移的影响。方法 从结肠癌细胞株SW-480中提取总RNA,通过RT-PCR获得EMMPRIN基因,连接至载体pEGFP-N1,构建重组质粒pEGFP-N1-EMMPRIN,通过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转染胃癌SGC-7901细胞;RT-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EMMPRIN mRNA和蛋白在SGC-7901细胞中的表达,Transwell实验检测EMMPRIN对SGC-7901细胞侵袭和迁移的影响。结果 重组质粒pEGFP-N1-EMMPRIN构建成功,并在SGC-7901细胞中表达,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示转染后SGC-7901细胞中EMMPRIN mRNA和蛋白表达均增加,Transwell实验检测示转染后SGC-7901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均显著增强。结论 EMMPRIN可显著增强肿瘤细胞的侵袭与迁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单纯激素、激素联合环磷酰胺和激素联合麦考酚酯治疗肾功能不全IgA肾病的临床研究
    王伟铭, 贾晓媛, 潘晓霞, 等
    2013 (2):  1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7

    摘要 ( 1332 )   PDF(809KB) ( 1315 )  

    目的 观察单纯激素、激素联合环磷酰胺(CTX)、激素联合霉酚酸酯(MMF)治疗伴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发性IgA肾病(IgAN)患者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选取经肾穿刺确诊的原发性IgAN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慢性肾脏病 (CKD) 3~4期,肾脏病理表现为中度损伤。60例患者依照随机表进入本研究,分别采用单纯激素(单纯激素组,n=20)、激素联合CTX(激素+CTX组,n=20)、激素联合MMF(激素+ MMF组,n=20)的方案进行治疗。观察治疗期间患者的24 h尿蛋白定量、肾功能指标变化及治疗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 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各组患者24 h尿蛋白定量均呈整体下降趋势;治疗3、6、12个月时的单纯激素组和激素+CTX组及治疗12个月时的激素+MMF组患者的24 h尿蛋白定量均显著低于基线值(P<0.05)。治疗6个月时的激素+CTX组和治疗3、6个月时的激素+MMF组患者的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均显著高于基线值(P<0.05)。在治疗12个月时,各组患者的血清肌酐水平与基线值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激素+MMF组8例患者(8/20)在治疗3~4个月时发生严重肺部感染,患者的eGFR基线值显著低于本组未发生严重肺部感染的患者(P<0.05)。结论 单纯激素、激素联合CTX和激素联合MMF治疗均能显著降低伴肾功能受累的原发性IgAN患者24 h尿蛋白定量,治疗期间肾功能维持稳定;因存在发生肺部重度感染并发症的可能,在使用MMF治疗时必须严密随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龈卟啉单胞菌临床分离株的生化反应检测与分析
    周彦玢, 刘大力, 李云鹏, 等
    2013 (2):  1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8

    摘要 ( 1351 )   PDF(409KB) ( 1128 )  

    目的 以模式菌株作为对照,对口腔中牙龈卟啉单胞菌(P.gingivalis)临床菌株进行生化反应检测,初步探讨其糖代谢性质。方法 利用API 20A和ATB Rapid ID 32A生化反应检测系统,以模式菌株W83和ATCC 33277为对照,对5株P.gingivalis临床分离菌株SJD2、SJD4、SJD5、SJD11、SJD12进行生化代谢反应检测和分析。结果 5株P.gingivalis临床菌株均具有β-半乳糖苷酶和β-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活性;具有水解多种氨基酸残基的能力,并能水解游离的色氨酸和精氨酸;各菌株的生化反应存在异质性。API 20A与ATB Rapid ID 32A生化反应板条的检测结果存在一定差异。结论 P.gingivalis可以多肽或氨基酸作为主要碳源或氮源,但存在部分糖代谢的能力;各菌株的生化代谢反应存在差异。ATB Rapid ID 32A可能更适合应用于龈下菌斑中革兰阴性厌氧菌的生化反应检测和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FDG符合线路显像在Tg阳性、131I显像阴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中的应用价值
    姚小芹, 王 辉, 马 超, 等
    2013 (2):  1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09

    摘要 ( 1173 )   PDF(305KB) ( 1036 )  

    目的 探讨18-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符合线路显像在甲状腺球蛋白(Tg)阳性、131I显像阴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甲状腺切除术后131I清除残余甲状腺组织治疗成功,随访中血清Tg增高、131I全身显像未发现病灶的35例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行18F-FDG符合线路显像,显像结果与手术切除标本或穿刺活检的病理结果和持续随访(Tg、B超、CT和MRI等)结果进行比较,获得18F-FDG符合线路显像在诊断Tg阳性、131I显像阴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中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和阳性预测值。结果 35例患者中,27例最终被病理检查或持续随访证实为甲状腺癌转移。18F-FDG 符合线路显像的敏感度为81.5%(22/27),特异度为75.0%(6/8),准确度为80.0%(28/35),阳性预测值为91.7%(22/24)。18F-FDG 符合线路显像诊断Tg阳性、131I显像阴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与病理检查、持续随访结果的一致性较好(κ=0.499,P=0.006)。结论 18F-FDG符合线路显像在Tg阳性、131I显像阴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灶的定位和定性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顽固性幻听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岳 玲, 李冠军, 王继军, 等
    2013 (2):  1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0

    摘要 ( 1125 )   PDF(304KB) ( 1206 )  

    目的 探讨低频重复经颅磁刺激(rTMS)对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顽固性幻听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以20例精神分裂症伴顽固性幻听病程≥1年的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在原有抗精神病药物种类及剂量不变的情况下给予经左侧颞顶叶低频(1 Hz) rTMS,每周rTMS治疗5次,连续2周。比较治疗前后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简易智力状态检查(MMSE)、临床疗效总印象表(CGI)评分;以治疗后幻听评分减分≥2分为有效,<2分为无效。治疗2周后对患者进行rTMS治疗接受程度问卷调查。结果 7例患者rTMS治疗幻听有效,13例无效。CGI疗效指数评分显示总有效率为45.0%。所有患者均能接受rTMS治疗过程,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 低频rTMS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顽固性幻听症状具有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2例尿道下裂男性患儿临床表现型与染色体核型关系分析
    吕拥芬, 李 嫔, 朱志颖, 等
    2013 (2):  1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1

    摘要 ( 1224 )   PDF(229KB) ( 1120 )  

    目的 分析尿道下裂男性患儿合并其他泌尿生殖系统畸形及染色体核型异常情况。方法 收集122例尿道下裂男性患儿的临床资料,根据阴茎矫直后尿道口的位置对尿道下裂进行分型和分度,观察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尿道下裂患儿合并其他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情况。对73例患儿行染色体核型分析,观察染色体异常患儿尿道下裂分型及合并其他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情况。结果 122例尿道下裂患儿中,合并其他泌尿生殖系统畸形76例(62.3%),包括阴茎阴囊转位、鞘膜积液、隐睾、腹股沟斜疝或合并多种畸形。轻度尿道下裂39例(32.0%),中度38例(31.1%),重度35例(28.7%),极重度10例(8.2%);中度、重度、极重度尿道下裂患儿合并其他畸形的发生率分别为73.7%、68.6%和70.0%,均明显高于轻度尿道下裂患儿合并其他畸形的发生率(43.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73例行染色体核型分析的患儿中,4例(5.5%)存在染色体异常。结论 尿道下裂男性患儿中,合并阴茎阴囊转位最常见,中度及以上程度患儿合并其他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比例较高。染色体核型异常并非是导致尿道下裂合并其他畸形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泡液和血清EG-VEGF、VEGF和TGF-β1水平与IVF妇女卵巢反应的关系及其对妊娠结局的预测价值
    高敏芝, 孙兆贵, 赵晓明, 等
    2013 (2):  1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2

    摘要 ( 1153 )   PDF(547KB) ( 899 )  

    目的 探讨卵泡液和血清中内分泌腺来源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EG-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水平与体外受精(IVF)妇女卵巢反应的关系及其对妊娠结局的预测价值。方法 选择60例因输卵管和(或)男性因素而接受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治疗的不孕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ELISA法检测取卵当日卵泡液中和取卵后第2天血清中EG-VEGF、VEGF和TGF-β1的水平,分析其与卵巢反应和IVF妊娠结局的关系。结果 卵泡液EG-VEGF、血清EG-VEGF、卵泡液VEGF浓度均与控制性超排卵周期中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注射日血清雌二醇(E2)浓度呈显著负相关(r=-0.622, P<0.01; r=-0.511, P<0.01; r=-0.427, P<0.01),卵泡液EG-VEGF与卵泡液VEGF浓度呈显著正相关(r=0.354, P<0.01)。60例不孕症患者中,妊娠31例,未妊娠29例。与非妊娠组比较,妊娠组hCG注射日血清E2浓度较低(P<0.05),而血清EG-VEGF浓度较高(P<0.01);而两组间卵泡液和血清VEGF、TGF-β1的浓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卵泡液和血清EG-VEGF及卵泡液VEGF水平均与卵巢反应呈显著负相关。黄体早期血清EG-VEGF水平与IVF妊娠结局相关,可能具有预测IVF妊娠结局的潜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GFR4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和杂合性丢失在胃癌发病中的作用
    刘佳骅, 沈艳莹, 倪醒之
    2013 (2):  1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3

    摘要 ( 1181 )   PDF(545KB) ( 1140 )  

    目的 研究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4(FGFR4)基因在胃癌患者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情况和杂合性丢失(LOH)的发生频率,探讨其在肿瘤发生发展和患者预后判断中的意义。方法 检测50例胃癌标本中FGFR4基因5个外显子区域6、9、13、16、18的SNP情况,并以SNP技术检测FGFR4基因外显子9区域内密码子388位点rs351855的LOH,分析FGFR4基因SNP和LOH与胃癌临床病理特征及患者生存率的关系。结果 FGFR4基因的外显子9区域第401密码子发生1例体细胞突变(R401C,C>T),34例胃癌发生编码区非同义SNP,GG、AG、AA三种基因型比例分别为32%、52%和16%。26例AG型杂合子胃癌患者中,rs351855位置LOH的发生频率为92.31%。LOH发生频率和Arg388等位基因的表达在不同肿瘤分化程度、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pTNM分期及患者生存率中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胃癌患者FGFR4第388密码子rs351855位点发生高频LOH,提示在其附近存在抑癌基因的缺失或失活。Arg388等位基因的表达和FGFR4基因rs351855位点LOH不直接影响胃癌的发展及患者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瑞昔布钠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患者术后镇痛的效果
    储晓英, 夏一梦, 张富军, 等
    2013 (2):  1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4

    摘要 ( 1160 )   PDF(288KB) ( 979 )  

    目的 比较不同时间点给予帕瑞昔布钠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患者术后镇痛效果的影响。方法 选取全身麻醉下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患者60例,分为4组,每组15例:A组麻醉诱导同时给予2 mL生理盐水,B组麻醉诱导同时予帕瑞昔布钠40 mg,C组缝皮前给予帕瑞昔布钠40 mg,D组麻醉诱导同时和缝皮前分别给予帕瑞昔布钠40 mg,帕瑞昔布钠均用生理盐水稀释成2 mL静脉注射。苏醒期根据患者主诉追加芬太尼至患者满意。记录术后2、12和24 h患者的视觉模拟疼痛评分(VAS),24 h VAS运动评分和镇痛满意率,以及术后恶心、呕吐情况。结果 B、C、D组术后2、12、24 h VAS评分均显著低于A组(P<0.01), B组和D组术后12 h VAS评分均显著低于C组(P<0.05)。B、C、D组术后24 h VAS运动评分均显著低于A组(P<0.01),B组术后24 h VAS运动评分显著高于D组(P<0.05)。B、C、D组术后24 h镇痛满意率均高于A组。B、C、D组术后12、24 h恶心、呕吐发生率低于A组。结论 帕瑞昔布钠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患者具有超前镇痛作用,可提高患者术后镇痛效果和镇痛满意率,减少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麻醉诱导同时和缝皮前均给予帕瑞昔布钠可能效果更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卵黄囊瘤病理学特征及鉴别诊断
    许恪淳, 管雯斌, 许艳春, 等
    2013 (2):  2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5

    摘要 ( 1509 )   PDF(760KB) ( 1403 )  

    目的 了解儿童卵黄囊瘤(YST)的组织形态学特征,明确免疫组织化学特点及其在YST病理学诊断中的作用,探讨YST鉴别诊断要点。方法 回顾总结21例YST(性腺8例,非性腺13例)的组织形态学及免疫组织化学特征。结果 YST的组织形态学表现多样,具有微囊和网状结构17例,内胚窦结构16例,腺管—腺泡结构10例,乳头状结构8例,巨囊结构和肠型结构各3例,多囊泡卵黄囊样结构2例,黏液瘤样结构1例。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甲胎蛋白(AFP)阳性表达20例(95.24%),细胞角蛋白(CK)阳性表达21例(100%),波形蛋白(Vim)阳性表达16例(76.19%)。结论 儿童YST可发生于性腺(睾丸和卵巢),亦可发生于非性腺部位(骶尾部、盆腹腔、小脑和软组织等)。YST组织形态表现具多样性,常见特征性结构有微囊和网状结构、内胚窦结构、腺管—腺泡结构和乳头状结构,巨囊结构、肠型结构、黏液瘤样结构和多囊泡卵黄囊样结构等较少见。组织形态学及免疫组织化学特征有助于明确YST的病理学诊断和鉴别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基于谷歌趋势的乙型肝炎预测模型
    杨艳红, 曾 庆, 赵 寒, 等
    2013 (2):  2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6

    摘要 ( 1075 )   PDF(795KB) ( 1168 )  

    目的 探讨结合谷歌趋势进行预测的状态空间模型应用于乙型肝炎的可行性。方法 采用SAS 9.13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建模。以2005年1月2日—2010年12月26日的重庆市乙型肝炎实际发病数和谷歌趋势数据建立状态空间模型,并用2011年1月2日—6月19日的实际发病数据进行模型验证。结果 重庆市乙型肝炎发病情况适合用结合谷歌趋势指数进行预测的状态空间模型,预测值与实际值的平均相对误差为7.44%,预测效果良好。结论 结合网络搜索引擎的数据对乙型肝炎的预测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流动人口未婚女性IMB生殖健康量表的效度和信度分析
    王 英, 马 进, 王 瑾, 等
    2013 (2):  2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7

    摘要 ( 1259 )   PDF(453KB) ( 958 )  

    目的 通过对上海市流动人口未婚女性生殖健康IMB模型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评价其在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在上海抽取3个区,对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体检中心的944名未婚女性进行量表调查,量表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生殖健康及艾滋病认知、生殖健康相关态度以及生殖健康相关行为和需求等。通过专家论证评估其内容效度,通过因子分析评估其结构效度,通过计算信度系数评估量表的内在信度。对其中40名研究对象间隔两周进行相同量表的两次测量,评估量表的重测信度。结果主要测量指标的内在信度Cronbach´s α系数为0.313~0.824,生殖健康信息以及固定伴侣性开放态度这2个维度的内在信度最高。Spearman相关系数均>0.5,重测关联有统计学意义(P<0.05),量表的重测信度好。因子分析显示量表的结构效度较好,4个公因子涵盖了生殖健康信息、动机、行为技巧以及预防行为,能解释量表全部内容的78.66%。结论 本研究制定的流动人口未婚女性IMB生殖健康量表整体而言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但是生殖健康自我效能的相关条目需要进行调整,以便适用于该人群生殖健康的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医疗保障水平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
    袁素维, 李 娜, 张云婷, 等
    2013 (2):  2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8

    摘要 ( 1083 )   PDF(420KB) ( 1071 )  

    目的 研究不同医疗保障水平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程度,评价上海市医疗保险政策对AMI患者住院费用的控制效果。方法 收集上海市某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2007年1月—2012年8月入院的1 869例AMI患者的住院病历首页信息和医疗保险费用信息,以住院总费用为因变量、个人实际住院报销比例为自变量、其他相关因素为控制变量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回归分析。同时,将样本人群按政策变化时间分为两组,采用等级相关分析评价政策变化前后的费用控制效果。结果 不同保障水平对住院费用有显著影响,提高报销比例可以降低AMI患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每增加1%,患者住院总费用减少23.80元,行心脏介入手术治疗的患者住院总费用减少30.13元。医疗保险政策变化后,AMI患者疾病负担显著下降(P<0.000 1),但总体医疗费用无显著差别(P=0.087 4)。结论 患者实际报销比例相对于医疗保险类型是研究疾病住院费用更为精确的指标。政府应适当调整报销比例,引导居民合理消费,同时积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公共卫生学院评价指标体系的可行性初探
    张 哲, 马司宇, 陶婧婧, 等
    2013 (2):  2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19

    摘要 ( 958 )   PDF(346KB) ( 899 )  

    目的 对自行研制的公共卫生学院评估体系的可行性与有效性进行初步检验,同时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现况与定位。方法 在自行研制的公共卫生学院评价指标体系中选取6项二级指标,对国内12所公共卫生学院(含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2次对比排序,重点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其他学院的差距。第一次:10所公共卫生学院就公开可获数据进行比较;第二次:5所公共卫生学院就各单位自行提供的2011年数据进行比较;采用SWOT分析法剖析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展现况。结果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两次排序中分别位列第7(共10所)和第3(共5所);优势指标有“高级人才引进”和“本科生当年就业率”,而在“教授(含正、副)所占比例”以及“教师博士学位所占比例”上处于劣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受上级学院以及上海市政府的扶持力度较大,但同时也感受到各学院间的激烈竞争,机遇与威胁并存。结论 自行研制的公共卫生学院评价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与有效性,能够较真实地反映、衡量各公共卫生学院的实际发展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国内其他一些水平较高的公共卫生学院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应加强其薄弱环节,在努力提升综合水平的同时,资源整合发展特色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GPER:雌激素相关疾病治疗的新靶点
    王 洁,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马海蓉, 等
    2013 (2):  2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0

    摘要 ( 4832 )   PDF(492KB) ( 1120 )  

    G蛋白耦联雌激素受体 (GPER)是一种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的新型雌激素受体,可与雌二醇等雌激素结合,但其信号途径及作用机制与经典核雌激素受体(ERα和ERβ)不同,是一种既能够介导非基因型快速反应也可通过第二信使系统发挥间接转录调控作用的膜性受体。由于GPER可能与雌激素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很可能成为治疗相关疾病的新靶点,近年来备受关注。本文就GPER的发现、结构、亚细胞定位、配体、信号转导途径及与相关疾病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脂联素的影响
    杨 琳, 陈剑华, 徐一峰
    2013 (2):  2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1

    摘要 ( 1099 )   PDF(283KB) ( 1177 )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AAPs)可导致代谢综合征(MS),其相关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脂肪组织通过分泌脂肪因子调控机体能量代谢。研究表明AAPs对脂肪因子的影响是药源性MS的潜在机制之一,而脂联素是一种与MS发病关系密切的脂肪因子。文章综述AAPs所致MS与脂联素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免疫性疾病的研究进展
    龚飞翔, 汪 泱, 邓志锋
    2013 (2):  2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2

    摘要 ( 1122 )   PDF(469KB) ( 1061 )  

    间充质干细胞(MSCs)是一类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和低免疫原性的成体干细胞,具有促进血管形成、保护神经和细胞替代治疗作用,此外,MSCs还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如抑制T细胞增殖和B细胞增殖分化、调节自然杀伤性细胞活性和树突状细胞成熟及功能等。最新研究表明,移植MSCs能有效治疗免疫性疾病如移植物抗宿主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文章就MSCs移植治疗免疫相关性疾病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公共卫生教育的启示
    马司宇, 张 哲, 陶婧婧, 等
    2013 (2):  2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3

    摘要 ( 1301 )   PDF(359KB) ( 1447 )  

    系统搜索美国公共卫生教育的相关文献并广泛检索有关学院的网站信息,资料显示目前经美国公共卫生教育协会认证的公共卫生学院有46所,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2010年新生达11 205人。美国行业学会的认证系统不仅确保了公共卫生教育的质量,还规范了公共卫生教育必须提供的核心课程,包括生物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科学、卫生服务管理学以及社会和行为科学。美国公共卫生教育值得我国借鉴的方面包括建立公共卫生学院的认证体系,规范必须提供的核心学科领域,细化学位种类,在此基础上应鼓励发展各个学院的自我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β细胞放射性核素分子显像研究进展
    刘 帅, 张一帆
    2013 (2):  2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4

    摘要 ( 1012 )   PDF(281KB) ( 1174 )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胰岛素替代治疗是其主要的治疗手段。近年来,胰岛β细胞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展示出潜在的应用前景,但如何在活体条件下无创地进行胰岛β细胞移植的监测,是目前临床应用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放射性核素分子显像技术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等特点,在胰岛β细胞移植监测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展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ICR胎鼠原代神经元细胞培养及鉴定
    陈雪松, 马 姬, 薛 燕, 等
    2013 (2):  2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5

    摘要 ( 1393 )   PDF(453KB) ( 1150 )  

    目的 建立较理想的胎鼠神经元细胞体外原代培养方法。方法 取13.5 d ICR胎鼠的大脑皮层,经剪碎消化得到单细胞悬液进行培养,观察细胞形态并作PCR及Western blotting等进行神经元相关的基因及蛋白Tuj1和Map2的鉴定。结果 细胞生长状态良好,细胞胞体明显,周围有明亮光晕,细胞突触交错形成网络样,通过PCR及Western blotting验证证明所分离培养的细胞是神经元细胞。结论 本培养方法简单易行,可获得典型和纯度较高的ICR胎鼠大脑皮层神经元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报道
    郑桂敏, 王 磊, 贾秀川, 等
    2013 (2):  2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2.026

    摘要 ( 1035 )   PDF(772KB) ( 1213 )  

    结缔组织病患者因为长期大量应用激素,骨梗死并不少见,但多发生于髋关节,发生在膝关节较少见。由于结缔组织病常表现有关节疼或关节炎,发生在膝关节的骨梗死容易被误诊;同样,骨梗死的诊断也可能掩盖结缔组织病的病情活动。作者回顾性分析了3例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患者的临床表现、免疫学特征以及诊疗过程。患者均为年轻女性,其中2例为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为干燥综合征;均有长期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史,均有雷诺现象,骨梗死为多发或单发,抗骨质疏松和活血、改善骨代谢有一定的疗效,磁共振成像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临床上应结合其症状以及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避免误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