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医学生涯
    献身祖国骨科事业的叶衍庆教授
    陈 挥
    2013 (10):  1314. 
    摘要 ( 553 )   PDF(812KB) ( 20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肺癌治疗靶向基因研究进展及临床分子病理检测
    张 杰
    2013 (10):  13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1

    摘要 ( 1149 )   PDF(643KB) ( 1873 )  

    以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间变淋巴瘤激酶(ALK)基因融合变异等为治疗靶标的肺癌分子靶向治疗取得了长足进步。文章介绍了与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和ALK基因融合变异抑制剂克唑替尼(Crizotinib)治疗用药相关的EGFR、K-RAS、BRAF、C-MET、EML4-ALK、ROS1等肺癌治疗靶向基因的作用原理,并详细阐述了上述基因分子病理检测的注意事项,包括对检测标本的要求、检测方法的选择和基因检测质量控制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分枝杆菌噬菌体DNAⅢ的遗传学信息及抗结核潜力初步研究
    甘易玲,刘 平,邬亭亭,等
    2013 (10):  13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2

    摘要 ( 907 )   PDF(522KB) ( 1266 )  

    目的 了解分枝杆菌噬菌体DNAⅢ的遗传学信息,初步探索其在抗结核治疗中的应用潜力。方法 试剂盒提取噬菌体DNA,鸟枪法测序,Phred/Phrad/Consed 软件包组装、拼接重叠群,PCR扩增连接重叠群缺口。通过DNAStar软件包中的EditSeq软件、Glimmer 3.0基因预测软件、共线性分析及构建DNAⅢ的系统发育树等对DNAⅢ基因组的遗传学信息进行分析。检测DNAⅢ对理化因素的抵抗力并行体外抗结核菌实验。结果 DNAⅢ基因组是含39 520 bp的线性双链DNA,G+C 含量是66.83%,不含tRNA和串联重复序列;DNAⅢ有60个基因,gene 32编码整合酶,但未发现编码阻遏蛋白的基因;DNAⅢ与Angel和BPs核苷酸序列相似度高,且具有清晰的共线性;与DNAⅢ关系最近的是Liefie。DNAⅢ对温度、乙醇及酸碱度均敏感;抗结核菌实验第1、2、3天的DNAⅢ组结核菌数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DNAⅢ是一株能有效杀灭结核菌的G簇烈性分枝杆菌噬菌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三组代谢型谷氨酸受体亚型对神经病理性痛的影响
    陈 锐,王 华,周全红,等
    2013 (10):  13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3

    摘要 ( 886 )   PDF(615KB) ( 1328 )  

    目的 探讨第三组代谢型谷氨酸受体(mGluRs)亚型对神经病理性痛的调节作用。方法 取30只SD大鼠,随机分为5组(n=6),于鞘内置管术后第5天分别给予单次鞘内注射等容量(10 μL)生理盐水、L(+)-2-氨基-4-膦酰基丁酸(L-AP4)、VU0155041、AMN082和(S)-3,4-二甲酸苯基甘氨酸(DCPG),注药后每隔15 min和30 min分别测量大鼠50%机械缩足阈值(50%PWT)和缩足潜伏期(PWL)。另取30只SD大鼠,随机分为5组(n=6),鞘内置管并行脊神经根结扎(SNL),术后第7天给予单次鞘内注射生理盐水及同上药物10 μL,注药后同法测量大鼠50%PWT和PWL。再取18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SNL组、SNL+注药组(生理盐水、VU0155041、AMN082和DCPG)(n=3),注药组于30 min后与其余各组同取腰膨大处脊髓,Western blotting检测mGluR4、mGluR7和mGluR8的表达。结果 L-AP4、VU0155041、AMN082和DCPG对正常大鼠的痛域无影响(P>0.05);但对神经病理性痛大鼠有不同程度的镇痛作用(P<0.05),其中以VU0155041效果最为显著。与空白对照组相比,SNL组手术同侧脊髓只有mGluR4表达水平降低(P<0.05);与生理盐水组相比,其他注药组只有mGluR4表达水平升高(P<0.05);而mGluR7在各组中的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mGluR8在脊髓基本不表达。结论 第三组mGluRs中主要是mGluR4对神经病理性痛有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酸对氧糖剥夺/再灌注损伤的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
    刘 宣,王海嵘,刘佳福,等
    2013 (10):  1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4

    摘要 ( 932 )   PDF(735KB) ( 1324 )  

    目的 探讨尿酸对氧糖剥夺/再灌注(OGD/R)损伤的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肾上腺嗜铬细胞瘤PC12细胞,根据对细胞处理方式的不同分为对照组、尿酸组、OGD/R组及OGD/R+尿酸组。以改良的噻唑蓝法(MTT)测定细胞活性,采用Annexin V-FITC/PI双染法检测细胞凋亡率,双氢罗丹明(DHR)检测细胞内活性氧簇(ROS)的水平,罗丹明123检测线粒体膜电位。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OGD/R组PC12细胞活力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OGD/R的同时给予50~400 μmol/L尿酸处理,可以明显提高细胞活力。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发现,400 μmol/L尿酸可以显著减少OGD/R引起的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内ROS产生和降低线粒体膜电位,与OGD/R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尿酸可以通过抑制ROS的产生稳定线粒体功能,从而发挥其对抗OGD/R损伤的神经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脐血内皮祖细胞体外培养扩增的初步研究
    邵春益,陈俊瞾,傅 瑶,等
    2013 (10):  13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5

    摘要 ( 905 )   PDF(750KB) ( 1314 )  

    目的 探索人脐血内皮祖细胞(EPCs)代替角膜内皮细胞作为种子细胞的可行性。方法 利用密度梯度离心法从人脐血中分离单核细胞,接种至纤维连接蛋白铺层的培养皿中,EGM-2培养液培养。检测人脐血EPCs摄取乙酰化低密度脂蛋白(AcLDL)及结合荆豆凝集素1 (UEA1)的能力;免疫荧光法检测CD34、CD133和vWF的表达情况。结果 人脐血EPCs呈短梭形或多边形,纤维连接蛋白铺层可提高EPCs的贴附率;传代不影响细胞的形态和增殖,可大量扩增。人脐血EPCs能摄取AcLDL,结合UEA1,表达CD34、CD133和vWF。结论 人脐血EPCs有望成为较理想的代替角膜内皮细胞的种子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编码碱基序列文献的挖掘
    安建福,孟丽莉
    2013 (10):  1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6

    摘要 ( 926 )   PDF(358KB) ( 1290 )  

    目的 应用神经网络算法提高非编码碱基序列文献的查全率和查准率。方法 从PubMed数据库中选取样本。对样本处理后,应用词频(TF)×逆文档频率(IDF)方法选取特征项,建立基于后向传播(BP)神经网络算法的检索模型。结果 在选取100个特征项时,查准率为91.49%,查全率为71.23%,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ROC-AUC)为0.823,特异度为93.37%,灵敏度为71.23%,准确率为82.30%。结论 该方法与常用的关键词、MeSH词等方法相比,不仅能够查准也能查全与主题相关的文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与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研究
    黄 融,曹 勤,顾静莉,等
    2013 (10):  13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7

    摘要 ( 1266 )   PDF(357KB) ( 1318 )  

    目的 分析人群中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病情况及其与高尿酸血症的关系。方法 以18 731名健康体检者作为研究对象,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促甲状腺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4)和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尿酸酶-过氧化物酶耦联法测定血清尿酸(SUA)水平。根据血清TSH的95%可信区间(95%CI)将体检人群分为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组(亚临床甲亢组,TSH降低)、正常组和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组(亚临床甲减组,TSH升高),对各项检测指标进行组间比较,对血清TSH水平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在研究人群中,平均血清TSH水平为(1.54±1.13)mIU/L,95%CI 0.69~3.67 mIU/L;亚临床甲亢组(TSH≤0.69 mIU)、正常组(0.69 mIU/L<TSH<3.67 mIU/L)和亚临床甲减组(TSH≥3.67 mIU/L)的人数分布为172、18 167和392;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病率为3.01%(564/18 731)。随着血清TSH水平的升高,体质量指数(BMI)与SUA水平也逐渐升高。与正常组比较,亚临床甲亢组的SUA、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HDL)浓度显著升高;亚临床甲减组的BMI、血压以及SUA和血清三酰甘油浓度升高,而HDL浓度显著降低;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当FT4和FT3浓度处于正常范围,血清TSH水平升高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独立相关(OR=2.834,95%CI 1.445~5.556)。结论 体检人群中血清TSH参考值范围为0.69~3.67 mIU/L,血清TSH升高与代谢紊乱有关,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滑假丝酵母菌基因分型和耐药性分析
    姚冬婷,郑 冰,应春妹,等
    2013 (10):  13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8

    摘要 ( 1311 )   PDF(556KB) ( 1391 )  

    目的 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2011—2012年分离的49株光滑假丝酵母菌进行基因分型,并对其耐药性进行分析,了解其耐药性与流行情况。方法 基因分型采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技术,药敏试验采用ATB-FUNGUS药敏板条。结果 经PFGE基因分型,49株光滑假丝酵母菌共分为17型,其中A型12株,B型11株,C型4株,D型、E型和F型各3株,G型和H型各2株,I~Q型各1株。49株菌对5-氟胞嘧啶和两性霉素敏感度最高,均为100%;其次是伏立康唑和氟康唑,敏感度分别为89.8%和85.7%;对伊曲康唑的敏感度最低,为40.8%。Ridit分析发现,不同基因型对相同药物的敏感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型为仁济医院的主要克隆流行株。光滑假丝酵母菌对三唑类药物有较高的交叉耐药性,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病变中异型大汗腺化生的形态学特征及意义
    许艳春,祝明洁,管雯斌,等
    2013 (10):  13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9

    摘要 ( 1985 )   PDF(913KB) ( 1413 )  

    目的 探讨乳腺病变中异型大汗腺化生的形态学改变及其意义。方法 回顾性观察分析2011年1月—2012年9月间190例浸润性乳腺癌和48例乳腺良性病变的病理切片,显微镜下观察各种大汗腺化生的形态学特征,并进行巨囊病液化蛋白(GCDFP-15)和雄激素受体(AR)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 显微镜下观察可将大汗腺化生分为囊型、乳头型和异型三种形态。在浸润性乳腺癌中发现大汗腺化生40例,囊型、乳头型和异型的大汗腺化生分别为28例、4例和8例;乳腺良性病变中大汗腺化生13例,囊型、乳头型和异型的大汗腺化生分别为9例、2例和2例,两组病例大汗腺化生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异型大汗腺化生在浸润性乳腺癌组和乳腺良性病变组中均占4.2%(8/190,2/48),在伴有大汗腺化生的浸润性乳腺癌及乳腺良性病变中分别占20.0%(8/40)和15.4%(2/13)。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汗腺化生GCDFP-15和AR均呈阳性表达。结论 大汗腺化生广泛存在于乳腺的良恶性病变中,通过GCDFP-15和AR表达可以证明大汗腺化生。虽然未发现其在浸润性乳腺癌和乳腺良性病变间的差异,但异型大汗腺化生可能具有发展为乳腺癌的危险性,应该引起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YP2C9*3和VKORC1基因多态性对华法林预防骨科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效果的影响
    王 亮,钟 武
    2013 (10):  13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0

    摘要 ( 897 )   PDF(344KB) ( 1256 )  

    目的 探讨CYP2C9*3和VKORC1-1639 G>A单核苷酸多态性对华法林(WRN)预防性治疗骨科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DVT)效果的影响。方法 以214例应用WRN预防下肢DVT风险的骨科手术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分析法筛查CYP2C9*3和VKORC1-1639 G>A基因多态性,对基因多态性分布与WRN预防性治疗效果的关系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214例患者中CYP2C9*3的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94.9%和5.1%,VKORC1-1639 G>A中G和A突变的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10.5%和89.5%。CYP2C9*3基因中*1/*1、*1/*3和*3/*3基因型分布分别为90.7%、8.4%和0.9%,VKORC1-1639 G>A中GG、GA和AA基因型分布分别为0.9%、19.2%和79.9%。两者的频率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对术后WRN的个体稳定剂量按照基因多态性分布情况进行分组后发现,WRN稳定剂量与VKORC1-1639G>A和CYP2C9*3的基因多态性有关(P<0.01),且不同基因型携带者WRN治疗后DVT的发生率也不同。结论 VKORC1-1639 G>A和CYP2C9*3基因多态性可导致WRN预防患者骨科手术后DVT的稳定剂量改变,且与WRN的疗效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道下裂患儿父母焦虑的个性化心理干预效果评价
    李爱求,张 磊,陈 方,等
    2013 (10):  13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1

    摘要 ( 905 )   PDF(367KB) ( 1132 )  

    目的 探讨个性化心理干预对尿道下裂患儿父母焦虑程度改变的效果。方法 将2012年3月—2013年2月收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进行手术治疗的尿道下裂患儿父母80名,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名。采用Zung氏焦虑自评量表系统(SAS)问卷(20项指标),患儿入院第1天对其父母进行前测评估,评估后进行不同心理干预。实验组在常规心理护理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心理干预(按照患儿不同年龄给家长不同处理儿童心理问题的方法指导),对照组采用常规心理干预方法。心理干预后2周进行再次评估,比较两组父母心理干预前后焦虑情绪的改善程度,并计算患儿的住院时间。结果 心理干预2周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焦虑情绪总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组有11项指标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性意义(P<0.05或P<0.01)。实验组患儿的平均住院天数为(11.13±2.85)d,显著短于对照组的(12.80±3.99)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个性化心理干预可以有效减轻患儿父母的焦虑程度,提高父母对患儿的照护效率,改善患儿心理行为及手术愈合,提高其生存和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病管理实践中康复训练对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作用
    汪锡金,管 强,吴兴军,等
    2013 (10):  13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2

    摘要 ( 1073 )   PDF(240KB) ( 1078 )  

    目的 探索慢性病管理实践中融入康复训练对早期帕金森病(PD)患者临床症状和经济负担的影响。方法 在慢性病管理实践中纳入早期PD患者4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n=20)和康复训练添加组(n=20),采用帕金森病综合评分表(UPDRS)Ⅲ对慢性病管理实施前和实施后3个月患者的临床运动症状进行评分,计算慢性病管理实施前3个月和实施后3个月的经济费用。结果 与实施慢性病管理前比较,实施后两组PD患者的临床运动症状均得到显著改善(P<0.01),且生活费、误工费和总费用也显著降低(P<0.01)。与对照组比较,康复训练添加组临床运动症状改善更加显著(P<0.05),且生活费、误工费和总费用降低也更加显著(P<0.05)。结论 康复训练能显著改善PD患者的临床运动症状并减轻其经济负担,应融入早期PD患者的慢性病管理实践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T/CT在儿童肾母细胞瘤肿瘤分期及再分期中的诊断价值
    唐怡云,王 辉,秦 臻,等
    2013 (10):  13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3

    摘要 ( 993 )   PDF(316KB) ( 1224 )  

    目的 探讨18F-FDG-PET/CT显像在肾母细胞瘤首次分期、再分期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6例肾母细胞瘤患儿的18F-FDG-PET/CT图像,获得PET/CT对肾母细胞瘤肿瘤分期中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率。结果 18F-FDG-PET/CT在肾母细胞瘤肿瘤分期中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率分别为94.6%、70.7%、85.4%、87.9% 及86.1%。结论 18F-FDG-PET/CT显像对肾母细胞瘤的分期及再分期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痛中心管理模式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救治中的作用
    侯旭敏,范小红,张晓丽,等
    2013 (10):  13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4

    摘要 ( 903 )   PDF(379KB) ( 1134 )  
    目的 研究胸痛中心建设前后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救治的差异。方法 参照国际胸痛中心协会认证的要求,建立该院胸痛中心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对胸痛中心成立前(n=82)和成立后(n=96)两组STEMI患者的基础疾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成功率、入门-球囊扩张时间(D2B)、平均住院时间、人均住院费用及院内病死率进行比较。结果 与胸痛中心成立前比较,胸痛中心成立后患者的基础疾病构成比和PCI成功率无明显变化(P>0.05),但D2B缩短了45.8 min(40.7%),平均住院时间缩短了2.5 d(25.3%),人均住院费用减少了6 103元(13.1%),院内病死率明显降低(65.2%)(P<0.01)。结论 采用国际化胸痛中心管理模式,有效缩短了对STEMI患者的救治时间、明显降低了病死率,是控制医疗费用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0岁及以上高龄患者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临床分析
    毛建强,庄 瑜,樊永亮,等
    2013 (10):  13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5

    摘要 ( 1504 )   PDF(293KB) ( 1181 )  
    目的 总结≥80岁高龄患者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临床效果及围手术期治疗经验。方法 56例≥80岁高龄患者于体外循环中度低温下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分析其手术情况、并发症情况和随访情况。结果 56例患者中,4例术后早期死亡,52例(92.9%)康复出院。术后发生并发症23例,主要为呼吸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恶性心律失常、胸腔积液及心包积液等。42例患者随访时间超过2年。术后2年,患者心功能分级Ⅱ级31例,Ⅲ级11例;左心房内径和肺动脉压均显著小于术前(P<0.05)。结论 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加强围手术期处理可使≥80岁高龄患者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具有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基于关联规则的女性性工作者获取艾滋病知识途径与人口学特征的关系
    肖少军,王润华,钟晓妮,等
    2013 (10):  13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6

    摘要 ( 919 )   PDF(358KB) ( 1129 )  

    目的 探讨女性性工作者(FSWs)获取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的知识途径与人口学特征的关系。方法 采用Apriori算法挖掘FSWs人口学特征与获取知识途径之间的关联规则,通过设置最小支持度和置信度,并结合作用度、置信度提升及χ2检验进行规则的剪除。结果 FSWs获取艾滋病知识的主要途径为电视(69.18%)、宣传资料(47.61%)、医生(39.87%)、报刊(33.18%)和网络(27.54%)。通过规则的剪除和筛选,最终得到12条关于人口学特征与电视、网络、报刊、医生和宣传资料之间的规则,如已婚、城市户籍和收入中等的FSWs倾向于通过电视获取艾滋病知识(支持度为3.80%,置信度为85.29%)。结论 不同人口学特征的FSWs获取艾滋病知识的途径存在差异,根据FSWs人口学特征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方式,对更广泛地普及艾滋病知识、提高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合作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认知调查
    汤 磊,张 薇,袁蕙芸,等
    2013 (10):  13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7

    摘要 ( 965 )   PDF(388KB) ( 1123 )  

    目的 调查卫生行政领导和医务人员对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的认知及态度,探讨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的优势与不足,为两者合作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提供借鉴。方法 查阅相关文献并结合专家访谈对“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内涵进行界定。根据专家访谈结果设计问卷,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对卫生行政领导和公立医院医师及非公医院院领导共400人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对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发展前景和发展途径的认知、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的优势和不足及两者合作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可行性。结果 将“现代医疗服务业”定义为“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利用现代化的医疗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改造和提升传统医疗服务业,为社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提供高附加值、多层次的医疗服务新领域”。68.3%的被调查者认为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发展前景潜力巨大,卫生行政领导较公立医院医师更看好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发展潜力(P=0.003);74.1%的被调查者认为,在中外合资、合作医院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中,高端医疗服务的运作模式是当前最成功的模式;86.6%的被调查人员认为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合作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是可行的。结论 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受到普遍认同,中外合资、合作医院成功的运作机制为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合作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提供了借鉴,但合作参与高端医疗服务仍有诸多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建兵团区域性医院集团可行性分析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研究
    李 辉,盛红彬,井明霞
    2013 (10):  1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8

    摘要 ( 1159 )   PDF(421KB) ( 1245 )  

    目的 建立以兵团为例的纵向区域性医院集团可行性评价指标体系。方法 建立纵向区域性医院集团可行性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通过文献分析和焦点组访谈构建理论框架,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构建兵团医院集团可行性评价指标体系。结果 对20篇入选文献的研究发现,战略分析工具在评价医院集团可行性时被广泛应用;焦点组访谈则发现产生垄断、规模不经济、基层医疗机构运行与管理体制是建立医院集团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德尔菲专家咨询法最终筛选确定4个一级指标(区域外部环境、核心医院内部环境、成员医院内部环境以及合作条件)、27个二级指标和49个三级指标及其权重。结论 组建兵团区域性医院集团评价指标体系为医院集团合作可行性评价提供了测量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MicroRNA在抑郁症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李 进,张朝宝,邹 美,等
    2013 (10):  13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9

    摘要 ( 1296 )   PDF(469KB) ( 1341 )  

    微小RNA(miRNA)是一类近年发现的在生物体内广泛分布的长约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新型微小RNA。它通常是通过与靶mRNA的3′UTR结合,抑制mRNA翻译或介导mRNA降解来调控生物体内一系列的生理、病理过程。近年来研究显示miRNA在抑郁症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文章就miRNA 与抑郁症的相关性及在抑郁症发病机制和治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期对深入认知和最终治愈抑郁症带来新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在癌症中的双重作用
    唐中园,张 宁,狄 文,等
    2013 (10):  14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20

    摘要 ( 1332 )   PDF(489KB) ( 1449 )  

    自噬是一个亚细胞膜动态形态学变化的过程,可导致细胞内蛋白质和细胞器降解。自噬与人类的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癌症启动和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一方面,自噬和由此产生的细胞死亡程序可以抑制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另一方面,自噬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在癌症进展阶段保证肿瘤细胞生存,防止营养物质匮乏、电离辐射、化疗等对肿瘤细胞的破坏。该文就自噬抑制和促进肿瘤的机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模型的研究进展
    余 奇,许 迅
    2013 (10):  14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21

    摘要 ( 1818 )   PDF(324KB) ( 1450 )  

    葡萄膜炎是眼科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模型(EAU)是研究人类葡萄膜炎乃至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实验动物模型。EAU模型通过视网膜抗原诱导造模,以眼部视网膜及周围相关组织为靶器官,是研究葡萄膜炎机制以及检验新型抗感染及免疫抑制类药物的重要工具。文章就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模型的造模方法、基本病程、评价方法、模型机制以及研究前景等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的研究进展
    许媛媛,陈鹏辉,吴英理
    2013 (10):  14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22

    摘要 ( 1151 )   PDF(395KB) ( 1318 )  

    作为高通量筛选系统的核心,筛选模型在研究深入与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已得到较大发展与广泛应用。文章从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三个层面介绍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的研究状况及应用,并对其优缺点与相关机制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临终关怀”教学在血液内科临床实习医师中的应用
    庄 衍,程毅敏,唐 勇,等
    2013 (10):  14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23

    摘要 ( 1063 )   PDF(212KB) ( 1127 )  

    目的 探究对血液内科临床实习医师进行临终关怀相关医学知识教学的可行性和教学方式。方法 选取28名血液内科临床实习医师,随机分成两组,分别运用理论授课和案例教学法进行临终关怀医学知识的临床实习教学,采用临终关怀李克特式量表和调查问卷评估临床实习医师对临终关怀医疗行为的认知度以及对教学模式的认同度,比较两种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结果 经过临终关怀医学知识的临床实习教学,临床实习医师对于临终关怀医疗行为认知度和临床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其中理论授课组和案例教学组实习医师经教学后临终关怀李克特式量表评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P<0.05);案例教学组实习医师评分提高值明显高于理论授课组(P<0.05)。调查问卷显示案例教学组实习医师对教学方法的认同度高于理论授课组。结论 临终关怀教学在血液内科临床实习教学中推行有可行性,而且案例教学法效果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骨骼肌C2C12细胞培养分化及肌纤维类型鉴定
    周丽娜,王 彦,李庆云,等
    2013 (10):  14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24

    摘要 ( 4154 )   PDF(643KB) ( 2614 )  

    目的 建立体外骨骼肌细胞培养分化与肌纤维鉴定技术模型。方法 取骨骼肌C2C12细胞,用含20 mL/L马血清的高糖DMEM培养基调节细胞浓度为5×104/mL,在孵育箱内分化培养成肌管细胞。采用免疫荧光技术检测肌细胞生成素(myogenin)的表达。在C2C12细胞成功分化为肌管细胞后分为内脏脂肪素(visfatin)刺激组(给予25 ng/mL visfatin刺激48 h)和对照组(不以visfatin刺激),分别采用RT-PCR与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肌球蛋白重链(MHC)亚型(MHC-Ⅰ、MHC-ⅡA和MHC-ⅡB)的相对表达量,并计算Ⅰ型纤维/Ⅱ型纤维的比例。结果 骨骼肌C2C12细胞分化前呈梭形,单核伴多个核仁,分化时逐渐变长,形成肌管,细胞核为多核,呈串珠样排列。免疫荧光显示myogenin表达于细胞核中,验证了C2C12细胞的分化潜能。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均显示所培养的骨骼肌C2C12细胞在马血清诱导分化成肌管细胞后,具有表达3种MHC亚型mRNA和蛋白的能力,visfatin刺激组3种MHC亚型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和visfatin刺激组的Ⅰ型纤维/Ⅱ型纤维比例分别为0.63和0.60。结论 骨骼肌C2C12细胞模型可用于肌纤维分化及类型鉴定,并能对低浓度visfatin刺激产生有效反应,为后续visfatin引起上气道肌肉塌陷的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Schwartz-Matsuo综合征2例报道
    蔡 璇,张 琦,赵培泉
    2013 (10):  14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25

    摘要 ( 1500 )   PDF(413KB) ( 1264 )  

    Schwartz-Matsuo综合征在临床上容易漏诊、误诊。文章报道了2例Schwartz-Matsuo综合征患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双眼裂隙灯显微镜、B超、眼科超声生物显微镜(UBM)和间接眼底镜等检查,随访了患者的视力及眼压,讨论鉴别诊断的要点,观察治疗经过并分析了术后疗效。认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手术封闭视网膜裂孔是治疗Schwartz-Matsuo综合征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