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幼猪主动脉缩窄模型的术式探讨
    马周瑞,于云鹏,蒲 田,等
    2013 (11):  14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1

    摘要 ( 908 )   PDF(836KB) ( 1165 )  

    目的 比较环扎法和横切纵缝法建立主动脉缩窄模型的长期效果。方法 分别采用环扎法(环扎组,n=20)和横切纵缝法(横切纵缝组, n=20)建立幼猪主动脉缩窄模型,建模后第1、3、6个月分别进行血管造影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另选取10只幼猪作为假手术组。结果 建模后1个月,环扎组和横切纵缝组狭窄段血管直径均显著小于假手术组(P<0.01),狭窄段存在一定的压力阶差。建模后3、6个月,环扎组狭窄段血管直径逐渐增加,与假手术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压力阶差为0;横切纵缝组狭窄段血管直径均显著小于假手术组(P<0.01),压力阶差相对稳定。结论 横切纵缝法可建立长期稳定的主动脉缩窄模型,可作为心血管支架研究的可靠动物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舒伐他汀抑制同型半胱氨酸诱导的内皮祖细胞凋亡涉及Nox4氧化应激途径
    鲍晓梅,郑宏超,吴春芳,等
    2013 (11):  14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2

    摘要 ( 1210 )   PDF(391KB) ( 935 )  

    目的 研究瑞舒伐他汀(Rosu)对同型半胱氨酸(Hcy)诱导的内皮祖细胞(EPCs)活性氧(ROS)产生以及凋亡的影响。方法 从外周血中分离EPCs与Hcy共孵育,或经Rosu、不同的应激信号通路抑制剂甲羟戊酸(100 μmol/L)、乙酰半胱氨酸(NAC,10 μmol/L)、NADPH氧化酶(Nox)抑制剂(DPI,10 μmol/L)、内皮一氧化氮合成酶抑制剂(LNMA,1 mmol/L)预培养后再加入Hcy共孵育。采用流式法检测细胞凋亡率,2,7-二氯荧光黄双乙酸盐法(H2DCF-DA)检测细胞内ROS水平,光泽精化学发光法检测Nox活性,RT-PCR检测Nox4 mRNA的表达。结果 Rosu显著抑制了Hcy诱导的ROS蓄积和EPCs凋亡,拮抗了Hcy诱导的Nox激活以及Nox4 mRNA表达。Nox4 siRNA转染EPCs可以产生相似的效果。结论 Rosu对EPCs的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Nox4途径抑制Hcy诱导的Nox激活、ROS蓄积和EPCs凋亡来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射线对胰腺癌细胞株SW1990和Capan-2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
    刘小兴,侯艳丽,马秀梅,等
    2013 (11):  1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3

    摘要 ( 997 )   PDF(439KB) ( 1276 )  

    目的 探究不同剂量的X射线对胰腺癌细胞株SW1990和Capan-2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取处于对数生长期的SW1990和Capan-2细胞,经不同剂量的X射线(2、4、6、8和10 Gy)照射后分别培养24、48和72 h。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采用Annexin V/PI双染的方法检测SW1990和Capan-2细胞的凋亡;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变化;RT-PCR检测细胞凋亡相关蛋白的mRNA表达。结果 相比正常对照组,X射线能明显抑制SW1990和Capan-2细胞的增殖,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细胞凋亡率在X射线的作用下也明显增加,并呈现剂量依赖性。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X射线能增加两种细胞中促凋亡蛋白Bax的表达。RT-PCR结果显示X射线能降低抗凋亡蛋白Bcl-2 mRNA表达,上凋抗凋亡蛋白Bax mRNA表达。结论 X射线能抑制胰腺癌细胞株SW1990和Capan-2的增殖并提高其凋亡率,呈现一定的剂量依赖性,其机制可能与诱导胰腺癌细胞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序列PCR与多位点分型技术在白假丝酵母菌基因分型中的比较
    魏 冰,刘锦燕,史 册,等
    2013 (11):  14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4

    摘要 ( 952 )   PDF(401KB) ( 1070 )  

    目的 应用多位点序列分型技术(MLST)和重复序列聚合酶链反应(REP-PCR)对临床分离出的白假丝酵母菌进行分型,并对两种方法作出应用评价。方法 收集上海地区医院中真菌性阴道炎分离出的40株白假丝酵母菌,选择合适引物进行扩增,通过电泳比较分析获得REP-PCR分型。选择7对管家基因进行PCR反应并测序,将测序结果与标准序列进行比对,获得由7对管家基因组成的等位基因谱,最终得到相应的序列分型。结果 REP-PCR中Ca22-Ca22引物对得到电泳条带最优,40株白假丝酵母菌共分成7种REP-PCR型;MLST分型得出29种,且均为新型。结论 MLST分辨率较REP-PCR高,但由于REP-PCR分型方法更为快捷、经济,更适用于实验室大量菌株分型和临床分型。MLST则更客观,更适合用于进化学的研究及全球性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型和2型糖尿病大鼠肺组织脂联素受体的表达
    郭竹英,王世婷,徐芒华,等
    2013 (11):  14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5

    摘要 ( 793 )   PDF(899KB) ( 1064 )  

    目的 观察1型糖尿病(1-DM)和2型糖尿病(2-DM)大鼠肺组织脂联素受体(AdipoR1和AdipoR2)的表达情况。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1-DM组(一次性腹腔内注射高剂量链脲佐菌素建模,普通饮食,8周后处死)、72 h组(一次性腹腔内注射高剂量链脲佐菌素建模,普通饮食,72 h后处死)、2-DM组(高脂饮食配合一次性腹腔内注射低剂量链脲佐菌素建模,8周后处死)和对照组(一次性腹腔内注射等容量枸橼酸缓冲液,普通饮食)。分别检测血清胰岛素和脂联素水平以及肺组织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以及AdipoR1和AdipoR2的表达,HE染色观察肺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1-DM 组和2-DM组血清脂联素水平均显著降低(P<0.05);2-DM组血清脂联素水平显著低于1-DM 组(P<0.05);1-DM 组和2-DM组肺组织AdipoR1表达及SOD活性均显著低于对照组,而72 h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DM 组和2-DM组肺组织有基膜增厚、血管堵塞等病理学改变。结论 肺组织脂联素受体表达以AdipoR1为主,高血糖可引起肺损伤、肺AdipoR1表达及SOD活性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不同程度脊髓损伤后再生基因蛋白-2的表达变化
    刘 杨,苗宇船
    2013 (11):  14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6

    摘要 ( 775 )   PDF(499KB) ( 1020 )  

    目的 比较大鼠不同程度脊髓损伤(SCI)后再生基因蛋白(Reg)-2的表达差异。方法 30只SPF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轻伤组(致伤能量25 g·cm)、中度损伤组(50 g·cm)和重伤组(75 g·cm)。各损伤组大鼠采用自制打击装置建立SCI动物模型,并于伤后1、3、5和7 d采用联合行为评分(CBS)检查大鼠神经功能恢复情况。伤后7 d处死动物,取损伤节段脊髓组织,采用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SABC法检测Reg-2 mRNA和Reg-2的表达。结果 各损伤组大鼠CBS较正常组显著升高(P<0.05),并随损伤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各损伤组组内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Reg-2 mRNA表达量和Reg-2阳性细胞数在各损伤组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并且随损伤程度的加重而升高,各损伤组之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轻伤组Reg-2阳性细胞以神经元为主,而在重伤组以神经胶质细胞为主。结论 SCI后Reg-2表达开始升高,其表达水平具有一定的损伤程度依赖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axx在斑马鱼胚胎发育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张 涛,袁 浩,刘 肸,等
    2013 (11):  1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7

    摘要 ( 1187 )   PDF(705KB) ( 1064 )  

    目的 明确死亡结构域相关蛋白(Daxx)在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时-空表达谱,并研究其作用与机制。方法 利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Daxx的表达谱;利用吗啉反义寡核苷酸介导的基因敲减技术敲低Daxx的表达,观测斑马鱼胚胎发育情况,并用pH3和TUNEL染色检测Daxx敲低后细胞增殖及凋亡的改变;通过Real-Time PCR实验研究Daxx影响细胞凋亡和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结果 敲低Daxx后斑马鱼胚胎细胞凋亡和畸形率显著增加,这一表型能被p53蛋白共敲低所恢复;在分子机制上,Daxx敲低可不同程度特异性激活bax、mdm2、p21和cyclin G1 等p53下游多个基因的表达,Daxx富含酸性氨基酸的功能区介导了上述过程。结论 Daxx利用其自身结构域与p53作用,并特异调控其下游关键基因的表达,参与调节斑马鱼胚胎细胞凋亡和形态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骨细胞与复合水凝胶的生物相容性研究
    王德芳,乔广艳,刘 莉
    2013 (11):  14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8

    摘要 ( 915 )   PDF(851KB) ( 1323 )  

    目的 构建光固化壳聚糖与自固化海藻酸钠复合水凝胶体系,研究其与软骨细胞的体外生物相容性,探索其作为软骨组织工程支架的可行性。方法 以三维多孔光固化壳聚糖水凝胶作为细胞的空间载体,利用自固化海藻酸钠水凝胶将软骨细胞胶封入光固化壳聚糖水凝胶支架,构成复合水凝胶-细胞复合体。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光固化壳聚糖的结构形貌以及细胞在支架内部的分布与形态;CCK8法绘制细胞增殖曲线;DAPI细胞核染色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核形态变化,判断细胞活性。结果 纯光固化壳聚糖水凝胶材料呈孔隙较为均匀一致的多孔结构,平均孔径为300 μm左右。复合水凝胶能够模拟天然软骨细胞外基质环境,使细胞保持圆形生长状态;促进成软骨细胞的增殖,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结论 复合水凝胶能够为软骨细胞提供一个类似天然的生活环境,并能够促进其增殖、生长,有望作为软骨组织工程支架应用于软骨缺损修复的实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青春期的抑制对雄性大鼠性发育的影响
    王瑞芳,董治亚,王 伟,等
    2013 (11):  14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09

    摘要 ( 1004 )   PDF(635KB) ( 1046 )  

    目的 观察小青春期激素水平的抑制对雄性大鼠青春期及成年期性腺轴功能的影响。方法 ①观察正常雄性大鼠出生后不同时间点血清睾酮(T)、促黄体生成素(LH)、卵泡刺激素(FSH)浓度和双侧睾丸质量变化,以确立小青春期的存在;②对新生雄性大鼠出生后5 min内即予乙醚吸入以建立“无小青春期”模型;③比较45和75 d龄造模组和对照组大鼠双侧睾丸和附睾质量及睾丸组织的病理变化,采用ELISA法测血清T浓度,并以Real-Time PCR方法比较睾丸雄激素受体(AR)、胰岛素样因子3(INSL3)、抗苗氏管激素(AMH)和Ghrelin基因表达量在两组间的差异。结果 ①雄性大鼠血清T、LH浓度均在出生后2 h达短暂的高峰,而FSH出生后30 min内即出现高峰值,双侧睾丸质量也在出生后4 h出现短暂的高峰;②造模组大鼠出生后2 h血清T、LH和FSH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成功建立了“无小青春期”模型;③45 d龄造模组睾丸病理切片见受损表现,45 d龄时ghrelin基因和75 d龄时AR基因mRNA表达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造模组较对照组有明显的下降趋势(P=0.055和P=0.050);75 d龄时造模组AMH基因mRNA的表达较对照组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4)。结论 雄性大鼠亦存在出生后持续约6 h的小青春期;乙醚吸入抑制其小青春期后,可对大鼠青春期和性成熟期的性腺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Myb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发病过程中的作用
    王 果,邓望龙,张 济
    2013 (11):  14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0

    摘要 ( 1259 )   PDF(557KB) ( 1067 )  

    目的 探讨转录因子c-Myb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通过分析患者的表达谱数据,比较在正常早幼粒细胞和APL细胞中c-Myb的表达水平;然后通过全反式维甲酸(ATRA)诱导NB4细胞分化和PR9加ZnSO4模拟APL发病,研究c-Myb是否参与APL发病过程;利用RNAi干扰c-Myb表达的技术,明确c-Myb对逆转APL的作用。结果 在APL细胞中c-Myb的表达水平高于正常早幼粒细胞;c-Myb的表达随着ATRA的诱导分化逐渐下降,在ZnSO4诱导PR9模拟APL发病的过程中逐渐上升;c-Myb的敲除可以促进NB4细胞的分化,使NB4细胞的CD11b阳性率增加约20%。结论 APL细胞中c-Myb的表达高于正常早幼粒细胞,它对APL的发病有着重要的作用,对其选择性敲除可以部分逆转APL细胞的分化阻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1例川崎病患儿脑脊液临床指标分析
    郭倩倩,王丽平,徐 让,等
    2013 (11):  14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1

    摘要 ( 1018 )   PDF(373KB) ( 1118 )  

    目的 探讨患儿脑脊液(CSF)改变与急性期川崎病的关系,研究川崎病并发无菌性脑膜炎患儿脑电图及实验室指标的异常改变。方法 从426例确诊的川崎病患儿中选择进行腰椎穿刺术病例,根据CSF中白细胞计数诊断无菌性脑膜炎,根据冠状动脉内径诊断冠状动脉扩张。分析无菌性脑膜炎组患儿的脑电图特征,比较无菌性脑膜炎组与白细胞计数正常组以及冠状动脉扩张组与冠状动脉非扩张组各项实验室指标的差异。结果 共入选31例急性期川崎病,其中7例(22.6%)患儿CSF中白细胞计数升高(4例出现脑电图异常),8例(26.7%)患儿出现冠状动脉扩张。无菌性脑膜炎组患儿血中白细胞计数显著高于CSF白细胞计数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9);两组间其他实验室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冠状动脉扩张组与非扩张组之间各项实验室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川崎病患儿常见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电图异常比重大,血中白细胞计数过高对于川崎病患儿并发无菌性脑膜炎有提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冠状动脉CT造影对非显著冠状动脉病变预后的预测价值
    关韶峰,曲新凯,韩文正,等
    2013 (11):  14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2

    摘要 ( 830 )   PDF(534KB) ( 1018 )  

    目的 对冠状动脉计算机断层成像(CTCA)提示非显著病变的患者进行前瞻性随访,以评价其对预后的指导价值。方法 入选因怀疑冠状动脉病变就诊并接受CTCA检查的患者并进行临床随访,记录患者随访期间的主要心脏不良事件(MACE),包括心源性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因胸痛复发入院治疗。分析基线临床危险因素、冠状动脉CT病变程度、斑块性质与MACE间的关系。结果 共847例患者入选并完成临床随访,患者平均年龄为(61.7±12.7)岁,男性占53.8%。CTCA检查结果显示61.3%管腔正常,22.2%为轻度狭窄,16.5%为中度狭窄;患者平均随访时间为(20.3±2.2)个月,随访期间MACE发生率为1.5%。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提示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是MACE的惟一预测因素(HR=4.43,95%CI为1.78~11.05,P<0.01);存在冠状动脉病变较无冠状动脉病变者MACE事件发生率明显增加(P<0.001)。结论 CTCA非显著病变者MACE发生率和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相关,CTCA正常和轻度冠状动脉病变者MACE发生率极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晚期宫颈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及自然转归状况分析
    王丹丹,杨慧琳,杨伶俐
    2013 (11):  14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3

    摘要 ( 928 )   PDF(304KB) ( 1006 )  

    目的 分析妊娠晚期妇女宫颈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R-HPV)感染及产后自然转归状况。方法 选取2010年1月—2011年12月接受孕期产检及分娩的病例3 382例,孕前1年曾接受液基细胞学检测,孕妇于分娩前进行人乳头瘤病毒杂交捕获Ⅱ代(HPV HC-Ⅱ)法检测,产后1年随访HR-HPV阳性病例,仍为阳性者进一步行细胞学、阴道镜及病理学检查。结果 3 382名妊娠晚期妇女宫颈HR-HPV感染率为18.4%(623/3 382),怀孕3次及3次以上者HR-HPV感染率升高(P=0.016),年龄及产次与妊娠晚期HR-HPV感染无明显关系。530名产妇于产后1年随访HR-HPV,仍为阳性的为140例,阳性率为26.4%(140/530)。140例HR-HPV持续阳性者行细胞学检查,正常/炎症90例,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40例,低度上皮内病变6例,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4例,50例阴道镜下活检炎症/湿疣变22例,宫颈上皮内瘤变(CIN)Ⅰ16例,CINⅡ4例,CIN Ⅲ 8例。结论 孕3次以上妊娠晚期HR-HPV感染率升高;孕期HR-HPV感染产后转阴率高,分娩方式与HR-HPV感染转阴无关;产后HR-HPV感染持续存在应密切随访,进一步行细胞学、阴道镜及病理学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钙素原和白介素6对危重患者导管相关性血行感染的早期诊断及预后价值
    隋明亮,吴长江,黄超发,等
    2013 (11):  14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4

    摘要 ( 1154 )   PDF(935KB) ( 1185 )  

    目的 探讨降钙素原(PCT)、白介素6(IL-6)和PCT动态变化对危重病患者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血行感染(CRBSI)的早期诊断及预后价值。方法 对苏州九龙医院收治的36例中心静脉导管置管后怀疑CRBSI的危重病患者进行前瞻性研究。入组当天采集血样分析PCT、IL-6水平,同时留取血培养和导管标本,并于感染后第1、2、3、7天对患者行PCT监测。将患者分为CRBSI组与非CRBSI组,其中CRBSI组再分为感染控制组和感染未控制组,观察PCT动态变化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共有15例患者(41.67%)符合CRBIS诊断标准。在怀疑感染当天,CRBIS组的PCT和IL-6水平均明显高于非CRBIS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和P<0.005)。ROC曲线分析显示:PCT和IL-6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32和0.78,理想的阳性和阴性预测CRBIS水平为4.3 μg/L和464.5 ng/L,该临界值的敏感度为80.0%和77.3%,特异度为95.2%和66.7%,阳性预测值为92.25%和61.12%,阴性预测值为86.95%和77.76%。在感染后第1、2、3、7天,感染控制组的PCT水平呈逐渐下降趋势,但感染未控制组仍保持在较高水平。结论 PCT和IL-6在早期诊断CRBSI中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阴性预测值,PCT的动态变化对病情预后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小球滤过率估算方程诊断性能评价
    俞翀曌,曹 芸,陈 风,等
    2013 (11):  14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5

    摘要 ( 1355 )   PDF(562KB) ( 876 )  

    目的 评价基于血清肌酐(SCr)、胱抑素C (CysC)的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 方程的诊断性能。方法 以锝-二乙三胺五乙酸(99mTc DTPA)测定的99mTc-GFR为标准,测定105例患者SCr及CysC浓度,以KDIGO(2013)指南推荐的eGFR方程计算eGFR值,再计算灵敏度、特异度等系列诊断性能指标并进行统计分析,最后评价各eGFR方程的诊断效率。结果 eGFR-SCr/CysC方程在临界值为90、60和45 mL/min/1.73㎡时,其阳性似然率(分别为9.3、30.1和13)和比数比(分别为21.1、68.4和39.4)最高,诊断性能最佳;当eGFR临界值取60 mL/min/1.73㎡时,eGFR-SCr/CysC的阳性似然率和比数比为30.1和68.4,SCr/CysC联合方程最能确定诊断,而阴性似然率在0.33~0.49之间,均不能有效排除诊断;eGFR-Cys C的诊断性能稍优于eGFR-SCr。将方程两两联合的平行试验只有当eGFR临界值取60 mL/min/1.73㎡时,eGFR-(CysC+SCr/CysC)的阳性似然率和比数比(20.8,94.5)都最高,最能确定诊断;平行试验的eGFR阴性似然率(0.12~0.22)均比eGFR单独试验的阴性似然率(0.33~0.49)低,较排除诊断的能力增强。结论 临床使用eGFR应考虑同时检测血清SCr和CysC的浓度,运用eGFR-SCr/CysC联合方程评价肾损害更为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2型糖尿病的meta分析
    初菁菁,徐哲荣,丁 丞,等
    2013 (11):  15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6

    摘要 ( 1288 )   PDF(1096KB) ( 1177 )  

    目的 系统评价西格列汀(SITA)联合二甲双胍(MET)治疗2型糖尿病(T2DM)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PubMed、EMbase、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和维普数据库,查找国内外所有比较SITA联合MET与MET单独用药治疗T2DM的随机对照试验,使用Cochrane协作网RevMan 5.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12个随机对照试验,合计3 200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SITA联合MET治疗较单用MET能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WMD=-0.69%,95%CI(-0.85,-0.53),P<0.000 01]、空腹血糖水平[WMD=-0.91%,95%CI (-1.14,-0.69),P<0.000 01],同时改善胰岛素抵抗[WMD=-0.54,95%CI (-0.99,-0.10),P=0.02];在体质量指数变化、不良反应发生率方面,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ITA联合MET治疗T2DM安全有效,较单用MET能更有效地控制血糖,两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CT比较高眼压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厚度
    孙静芬,俞方知,周正申
    2013 (11):  15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7

    摘要 ( 1525 )   PDF(488KB) ( 1263 )  

    目的 采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技术(OCT)测得正常人、高眼压者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RNFL)的厚度并进行比较。方法 选取门诊就诊的患者和正常志愿者,根据眼压、视野和视乳头形态分为正常组76名(152眼),高眼压组70例(109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组67例(112眼),采用OCT CIRRUS Zeiss 分别测得3组的平均RNFL和4个象限的RNFL。结果 正常组平均RNFL为(107.61±8.03)μm,高眼压组平均RNFL为(105.26±9.22)μm,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组平均RFNL为(91.00±10.55)μm。正常人平均、上方和下方RNFL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眼压组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组之间平均RNFL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正常组和高眼压组之间平均RNFL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对RNFL厚度的分析,为高眼压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鉴别诊断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重庆市贫困地区人群营养健康状况评价
    李洮庭, 唐 仁, 廖和平,等
    2013 (11):  15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8

    摘要 ( 901 )   PDF(371KB) ( 971 )  

    目的 了解重庆市贫困地区人群的营养健康状况。方法 采用与人口成比例抽样(PPS),对重庆某贫困地区家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和医学检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 重庆市贫困地区成年居民营养不良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5.37%、22.07%和6.59%,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率、超重率和肥胖率较高,分别为11.06%、8.94%和7.66%;营养相关疾病患病率较高,贫血患病率为6.90%;高血压患病率20.67%;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分别为8.92%与4.11%,均高于2002年全国居民患病率。结论 重庆市贫困地区的营养健康状况不容忽视,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问题、老年人健康问题和营养相关慢性疾病将是今后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住院医师人文医学核心课程体系的初步研究
    袁 青,蒋易涵
    2013 (11):  15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9

    摘要 ( 1022 )   PDF(309KB) ( 887 )  

    目的 初步建立住院医师培训阶段人文医学培训及相关课程设置。方法 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选择30名熟悉住院医师培训的教育、临床及管理领域的专家进行两轮问卷调查,初步确定住院医师人文医学核心课程体系的设置。结果 不同领域专家对人文课程的选择以及其他课程指标的选择上都有较高的一致性,初步确定住院医师人文医学核心课程体系由4个类别(沟通技巧类、职业导航类、客户服务类和人文社科类)12项二级课程组成,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分布在住院医师的3年培训过程中。排名前三位的课程分别为《医患沟通技巧》《团队合作》和《应急事件处理》。结论 住院医师人文医学课程的设置有必要且有需求,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应重视并加强对住院医师人文医学课程的建立,培训一批能够教授人文医学课程的医师,加强住院医师对人文医学的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麻醉高级护理专业设置与临床实践
    胡嘉乐,阮 洪
    2013 (11):  15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0

    摘要 ( 1344 )   PDF(398KB) ( 1176 )  

    目的 对美国麻醉护理师进行访谈,了解美国麻醉护理师的管理、实践及教育现况,为国内麻醉专科护师角色明确提供参考,并为国内麻醉专科护理发展奠定理论基础。方法 采用描述性质性研究,通过目的性抽样方法选取受访者,并通过半结构式访谈法收集交谈信息,最终通过Colaizzi 内容分析法对访谈内容进行分析。结果 通过对24名美国麻醉护理师的访谈,了解到美国麻醉护理师的管理模式是由麻醉医师督导的团队模式,工作范畴是具有护理特征的实践行为,教育模式是由教育认证机构、教育项目机构、资质认证机构及政府健康医疗部门共同评估组成的认证体系。结论 中美两国国情及医疗体系差异较大。美国麻醉护理师发展现况对于我国麻醉专科护师角色明确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国内麻醉专科护师与麻醉医师组成团队将有助于进一步地降低麻醉风险,明确国内麻醉专科护师角色定位将有助于发挥团队的功能,规范国内麻醉专科护师教育培训将有助于保障团队的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肝X受体在脂代谢中的研究进展
    高桂荣,董 莹
    2013 (11):  15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1

    摘要 ( 1226 )   PDF(329KB) ( 1089 )  

    肝X受体(LXR)是配体依赖型转录因子,在脂代谢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由于其调脂作用而产生的降胆固醇和抗动脉粥样硬化效应,成为临床新药的研发靶点受到广泛关注。文章通过对LXR的结构、功能和在脂代谢中的分子作用机制及其研究进展作一系统阐述,为科研和新药开发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和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糖复合物研究进展
    邹 运, 林文锋, 张舒林
    2013 (11):  15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2

    摘要 ( 1409 )   PDF(782KB) ( 1210 )  

    结核病是由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以呼吸道发病为主的慢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单一病原体感染发病致死率最高的感染性疾病,深入了解结核分枝杆菌的生理代谢及其致病机制是防控结核病传播的重要途径。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上特殊的糖复合物在维持细胞壁结构和致病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已成为当今的研究热点。该文仅对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上糖复合物作一综述,以期为结核分枝杆菌的相关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噬菌体控制细菌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钟慧娟,张程远,林仲静,等
    2013 (11):  15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3

    摘要 ( 1025 )   PDF(366KB) ( 1150 )  

    噬菌体控制细菌的研究已有近百年。随着抗生素的发现和随后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及应用,噬菌体作为控制细菌的手段之一逐渐淡出广大研究者尤其是西方各国研究者的视野,虽然在前苏联国家一直持续着噬菌体治疗的研究,但在当代以西方舆论为主导的世界,其研究成果不为人们熟知。目前,细菌耐药性已成为世界抗感染治疗领域面临的严峻问题,采用噬菌体治疗这个老方法来解决新问题重新引起人们关注。该文从噬菌体治疗的研究历程、噬菌体制剂的分类、噬菌体应用于感染的预防及治疗、环境消毒及食品防腐等方面进行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脂蛋白A-Ⅰ与多囊卵巢综合征关系的研究进展
    仝腊娟,丘 彦
    2013 (11):  15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4

    摘要 ( 943 )   PDF(310KB) ( 1057 )  

    载脂蛋白A-Ⅰ(ApoA-Ⅰ)是参与胆固醇逆向转运(RCT)的重要因子,研究发现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的ApoA-Ⅰ表达显著降低。ApoA-Ⅰ表达减少引起的胆固醇转运障碍,可能与PCOS患者的脂代谢异常和胰岛素抵抗等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产妇腰段硬膜外阻滞并发霍纳综合征的临床分析
    徐振东,刘志强
    2013 (11):  15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5

    摘要 ( 947 )   PDF(276KB) ( 1113 )  

    目的 探讨腰段硬膜外阻滞并发霍纳综合征(HS)的可能原因、危害及处理。方法 分析硬膜外阻滞后发生HS的3例剖宫产产妇的临床资料。结果 3例产妇在行腰段硬膜外阻滞后约40 min出现一侧眼睑下垂和瞳孔缩小等HS的表现。3例产妇循环稳定,1例有轻度呼吸困难。新生儿评分在正常范围。HS的症状在发生后约2 h完全消退,未予特殊干预。结论 腰段硬膜外阻滞并发HS可能是由于产妇硬膜外腔减小,腹压增高,使局部麻醉药液向头端扩散;也与交感神经对局部麻醉药的高敏有关。HS对患者危害较小,发生HS后应严密观察循环、呼吸情况,做好应对准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经主动脉途径植入主动脉支架瓣膜一例报道
    赵 强,张瑞岩,王 哲,等
    2013 (11):  15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26

    摘要 ( 916 )   PDF(154KB) ( 902 )  

    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是治疗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新技术,适用于无法外科手术和外科高风险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其常规植入途径为股动脉和心尖。该文介绍1例92岁高龄患者,经股动脉途径植入主动脉瓣失败后,改由经主动脉途径植入的成功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