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房静远领衔团队喜获NSFC“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2014 (9):  1262. 
    摘要 ( 699 )   PDF(873KB) ( 1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学科介绍
    2014 (9):  1263. 
    摘要 ( 662 )   PDF(2172KB) ( 8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护理实践与管理)
    临床护士组织创新氛围体验的质性研究
    钱 艳,章雅青,王皓岑,等
    2014 (9):  12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1

    摘要 ( 1082 )   PDF(374KB) ( 1074 )  

    目的 深入了解临床护士对组织创新氛围的感受与体验。方法 采用目的抽样法,选取上海市10名临床护士作为研究对象,以质性研究中的现象学方法为指导,进行半结构式深度访谈,并运用Colaizzi分析程序及QSR NVivo9.0质性资料分析软件进行资料分析。结果 通过反复阅读、分析、归纳、比较访谈内容,提炼出3个主题:对创新激励的感知、对创新资源的感知和对创新管理的感知。结论 护理管理者应加强对护士创新的激励程度,提供创新资源的保障,积极推进创新管理,促进护理创新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极拳步法运动想象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能力的影响
    章惠英,卿阳洋,章雅青,等
    2014 (9):  12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2

    摘要 ( 1157 )   PDF(357KB) ( 950 )  

    目的 观察太极拳步法运动想象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能力的影响。方法 运用交叉对照设计方法将符合入选标准的脑卒中偏瘫住院患者40例分为A组(20例)和B组(20例)。实验分为Ⅰ、Ⅱ、Ⅲ 3个阶段,时间分别为1~3周、4~5周、6~8周。A组第Ⅰ阶段在常规康复训练基础上进行太极拳步法运动想象疗法,第Ⅲ阶段仅进行常规训练;B组在第I阶段仅进行常规康复训练,第Ⅲ阶段进行常规训练结合太极拳步法运动想象疗法;第Ⅱ阶段为洗脱期,两组患者均不进行系统正规的康复训练及运动想象疗法。干预前及干预后3、5、8周,用Fugl-Meyer运动功能量表(FMA)下肢部分、功能性步行分级量表(FAC)和Tinetti步态评估量表(TGA)分别对患者的步行能力进行评估。结果 A、B两组3项评分在干预后比干预前均明显提高,干预后3、5及8周之间两两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前A、B两组间3项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3周后A组3项评分均高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干预5周后两组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8周后B组3项评分均高于A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 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随干预时间的延长,太极拳步法运动想象疗法有助于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功能的恢复,提高康复训练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体干预对改善康复期乳腺癌患者社会支持水平的研究
    韦嘉玲,陆 艳,陆柳梅,等
    2014 (9):  12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3

    摘要 ( 792 )   PDF(287KB) ( 956 )  

    目的 探讨团体干预对改善康复期乳腺癌患者社会支持的效果。方法 对57例处于康复期的乳腺癌患者进行为期4周的团体干预,包括信息支持、同伴支持、榜样引导等方面。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分别在干预前、末次干预课程结束后及干预后3个月评定患者社会支持水平的变化。结果 患者在干预前、末次干预课程结束后及干预后3个月的社会支持总分、客观支持和社会支持的利用度的得分随时间的变化而逐步递增(P<0.001);但干预前后主观支持得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团体干预能改善康复期乳腺癌患者的社会支持水平,医护人员应对康复期乳腺癌患者给予更多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的构建研究
    吴隽彦,胡嘉乐,阮 洪
    2014 (9):  12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4

    摘要 ( 867 )   PDF(381KB) ( 866 )  
    目的 以胜任力模型为理论依据,构建国内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培训专科护理人员胜任临床麻醉护理岗位。方法 通过文献回顾、理论分析、专家访谈等方法构建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初稿,采用Delphi专家咨询法明确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结果 研究共经历两轮Delphi专家咨询,纳入专家15名。两轮专家咨询问卷有效率均为100%,专家权威程度系数为0.77,专家协调系数检验P<0.05。两轮专家共提出59条意见,采纳51条。最终确定的国内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共包括8门单科,即麻醉药理、气道管理、液体管理和输血、疼痛生理和护理、麻醉理论和麻醉护理、麻醉评估、麻醉监测和护理、麻醉与监测设备;每门单科都包含知识、技能和态度3个维度。结论 首次将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以知识、技能和态度3个维度呈现,对于态度维度的关注更适合于护理人才的培养;依据国内外相关文件和政策制定课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麻醉专科护师培训课程的构建为护理专业学位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版护士职业生活质量量表的信效度测评
    吴觉敏,章雅青,杨 艳,等
    2014 (9):  12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5

    摘要 ( 1976 )   PDF(345KB) ( 1212 )  
    目的 研究中文版护士职业生活质量量表在中国临床护士同情心疲乏水平测量中的适用性。方法 将英文版职业生活质量量表经过专家翻译、回译、文化调适和预试验,形成中文版护士职业生活质量量表。对374名临床护士进行问卷调查,评定该量表的结构效度、内部一致性和折半信度等。结果 中文版护士职业生活质量量表共28个条目。同情心满足、工作倦怠和继发性创伤应激3个子量表的Cronbach's α系数分别为0.875、0.722和0.786,折半信度分别为0.856、0.636和0.765;探索性因子分析中,3个子量表各提取一个公因子,方差贡献率分别为47.35%、31.81%和38.20%。结论 中文版护士职业生活质量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适合中国临床护士同情心满足与同情心疲乏水平的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合众法调查国内麻醉科护士临床培训现况
    施 瑱,胡嘉乐,阮 洪,等
    2014 (9):  12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6

    摘要 ( 874 )   PDF(355KB) ( 949 )  
    目的 通过合众法调查国内麻醉科护士培训现状,从而为构建适合我国大陆地区的麻醉护理培训体系提供依据。方法 本研究采用方便抽样方法,从30所医院的55名麻醉科护士中抽取45名作为调查对象,采用量性与质性相结合的合众法,同时通过调查问卷(量性研究)和半结构式访谈(质性研究)两种研究方法调查国内麻醉科护士临床培训现况。结果 30所医院中,已有29所医院开展麻醉护理工作,且都有不同程度的业务拓展需求,均需要培训的支撑。现有麻醉护理培训难以满足麻醉科护士的临床需求。结论 在明确培训主旨和规范培训内容的基础上,构建注重临床实践的规范、统一的培训项目,将有助于国内麻醉科护士明确自身角色以及发展专科护理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模型的构建
    阮 洪,吴隽彦,胡嘉乐
    2014 (9):  12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7

    摘要 ( 755 )   PDF(363KB) ( 932 )  
    目的 以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模型为载体,开发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模型,指导专科护师培训课程的结构和内容设置。方法 以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理论与素质冰山理论为基础,采用内容分析法对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条目进行定性研究,并依据麻醉专科护师的培训目的,架构三维立体的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课程模型。结果 核心能力课程包括8门单课程,每门单课程由多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按态度、知识和技能形成长、宽、高的立方体,多个模块小立方体组成一门单课程小魔方,进而形成核心能力课程模型,即“核心能力课程魔方”,魔方中各小立方体自成独立的能力课程模块进行教学。结论 本研究构建的核心能力课程模型不仅有利于职业实用性人才的培养,而且符合护理人才在职业能力中关怀态度的培养;模型为独立的模块式能力课程教学提供了教学工具,促使学员通过模块叠加式的学习,逐步适应临床岗位,满足岗位能力培养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焦解决模式在玻璃体填充术患儿照顾者中的应用
    周玲玲,高云翔,戈晓华
    2014 (9):  12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8

    摘要 ( 941 )   PDF(342KB) ( 946 )  
    目的 探讨聚焦解决模式对玻璃体填充术患儿照顾者在照顾负担与护士护理支持的影响。方法 将120例实施玻璃体填充术患儿的照顾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方式,干预组采用聚焦解决模式进行护理。采用照顾者负担量表(CBI)、护士对患儿父母支持量表(NPST)作为评价指标,于入院时和出院前1日分别对两组照顾者进行调查和评价。结果 出院前1日,干预组的CBI总分及5个维度的负担得分均低于对照组,但NPST均分及4个维度的支持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聚焦解决模式作为一种心理干预模式,能有效减轻玻璃体填充术患儿照顾者的照顾负担,并提高患儿照顾者对护士护理支持的感知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产儿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不同穿刺部位的留置效果分析
    陈 芳,范巧玲,李爱求,等
    2014 (9):  13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09

    摘要 ( 969 )   PDF(282KB) ( 862 )  
    目的 探讨早产儿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的最佳穿刺部位。方法 对162例早产儿在不同部位行PICC穿刺,根据穿刺部位分为肘部静脉穿刺组(n=66)、腋静脉穿刺组(n=39)和膝关节内侧大隐静脉穿刺组(n=57),比较各组间导管一次穿刺到位率、非计划拔管率和非计划拔管导管留置时间的差异,并分析非计划拔管的主要原因。结果 肘部静脉组、腋静脉组和大隐静脉组导管一次穿刺到位率分别为92.42%、94.87%和91.23%,导管留置期间非计划拔管率分别为18.18%、10.26%和17.54%,非计划拔管导管留置时间分别为(22.25±21.10)、(28.5±15.42)和(22.2±4.06)d,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导致早产儿非计划拔管的主要原因为堵管。结论 经不同部位对早产儿行PICC穿刺,穿刺成功率相近,非计划拔管率和非计划拔管导管留置时间均相近。当临床上常用的PICC穿刺部位静脉不具备穿刺条件时,腋静脉、大隐静脉也可作为首选穿刺静脉,且经腋静脉置入PICC更显示一定优势,为早产儿经外周静脉建立中心静脉通路增加了合适的操作部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慢性病照护者负担的研究回顾与展望
    杨贝贝,张 莹
    2014 (9):  13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0

    摘要 ( 964 )   PDF(368KB) ( 1279 )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中普遍且长期存在的慢性病照护问题日益突出。文章以老年慢性病照护者的视角,描述了照护者的特征、照护负担以及减轻负担的方法,以期为推动老年慢性病照护研究以及相应的家庭护理构建一个初步分析的框架,从而促进老年患者及其照护者的身心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为家庭养老的“整合策略”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补骨脂乙素诱导伊马替尼敏感和耐药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细胞凋亡
    宋利利,王伟卫,孙 云,等
    2014 (9):  13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1

    摘要 ( 1018 )   PDF(456KB) ( 1066 )  

    目的 探讨补骨脂乙素对伊马替尼敏感和耐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细胞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伊马替尼敏感细胞株K562s和伊马替尼耐药细胞株K562r,以不同浓度(0、5、10、20、40 μmol/L)补骨脂乙素(IBC)处理K562s和K562r细胞不同时间(0、24、48、72 h),锥虫蓝拒染法检测IBC对K562s和K562r细胞活性的影响,Annexin V/PI、Rh123/PI双染后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及线粒体跨膜电位的变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 锥虫蓝拒染法检测结果显示:IBC对K562s和K562r均有增殖抑制作用,且呈时间-剂量依赖性。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表明,经IBC处理的K562s和K562r出现明显时间-剂量依赖性的凋亡及线粒体膜电位的降低。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经IBC处理的K562s和K562r细胞发生caspase-3活化和PARP-1的剪切。结论 IBC能够诱导K562s和K562r细胞凋亡,线粒体跨膜电位下降可能参与了这一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默转化生长因子β1对肝星状细胞-T6生长及增殖的影响
    张荣华,闫国和,汪国建,等
    2014 (9):  13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2

    摘要 ( 872 )   PDF(482KB) ( 978 )  

    目的 观察沉默转化生长因子β1 (TGFβ1)对肝星状细胞(HSC)-T6生长及增殖的影响。方法 用具有高效感染力的TGFβ1 shRNA慢病毒液感染HSC-T6细胞,以未经感染或经空病毒感染的HSC-T6细胞作对照。倒置荧光显微镜下观察HSC-T6细胞绿色荧光蛋白(GFP)的表达变化;CCK-8法检测TGFβ1 shRNA慢病毒对HSC-T6细胞生长及增殖的影响;RT-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HSC-T6细胞TGFβ1及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基因及其编码蛋白的表达,并予以定量分析。结果 经TGFβ1 shRNA慢病毒感染的HSC-T6细胞显著表达GFP。CCK-8法检测结果显示:经TGFβ1 shRNA慢病毒感染的HSC-T6细胞的生长及增殖慢于对照细胞,培养48 h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TGFβ1 shRNA慢病毒能有效沉默HSC-T6细胞TGFβ1,并下调其核抗原PCNA基因及其编码蛋白的表达,与对照细胞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沉默TGFβ1能明显抑制HSC-T6的生长及增殖,并下调其核抗原PCNA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双歧杆菌染色体上的基因BLJ_864和BLJ_865构成的Ⅱ型毒素—抗毒素系统
    韦艳霞,叶 露,刘佃滨,等
    2014 (9):  13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3

    摘要 ( 870 )   PDF(496KB) ( 909 )  

    目的 鉴定Bifidobacterium longum JDM301 (B.longum JDM301)染色体上的BLJ_864、BLJ_865是否构成mazEF家族的一组Ⅱ型毒素—抗毒素系统(TA系统)。方法 通过RT-PCR分析BLJ_864和BLJ_865在B.longum JDM301以及E.coli中的共转录;通过将带有BLJ_864和BLJ_865的完整操纵子的质粒转化入E. coli,证明同一操纵子中的BLJ_864、BLJ_865所编码的抗毒素蛋白和毒素蛋白共表达;通过在E.coli中单独表达BLJ_864编码的毒素蛋白或将其与BLJ_865编码的抗毒素蛋白共表达,鉴定BLJ_864编码的毒素蛋白对细菌生长的抑制作用及其对应的BLJ_865编码的抗毒素蛋白能否消除毒素蛋白的生长抑制作用。结果 BLJ_864和BLJ_865构成一个二元操纵子,两者在其天然菌株B.longum JDM301中可以共转录;异丙基-β-D 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下,BLJ_864和BLJ_865所编码的抗毒素蛋白和毒素蛋白在异源宿主E. coli中共表达。BLJ_864编码的毒素蛋白的表达抑制异源宿主E.coli的生长,而将BLJ_865所编码的抗毒素蛋白与BLJ_864编码的毒素蛋白共表达则可以拮抗毒素蛋白的生长抑制作用。结论 B.longum JDM301基因组中的假定基因BLJ_864和BLJ_865编码一组有功能的、隶属mazEF家族的Ⅱ型TA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CC-1通过HGF/c-Met信号通路调节上皮间质转化及其对胃癌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
    祝倩倩,单海霞,朱正秋
    2014 (9):  13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4

    摘要 ( 799 )   PDF(861KB) ( 980 )  

    目的 探讨结肠癌转移相关基因-1 (MACC1)通过调控HGF/c-Met信号通路对上皮间质转化(EMT)的调节作用,以及对胃癌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 构建针对MACC1、c-Met的shRNA质粒载体(MACC1-shRNA、c-Met-shRNA)和阴性对照质粒(shNC),脂质体法转染人胃癌MKN28细胞株。采用Western blotting及Real-Time PCR技术检测转染前后MACC1、c-Met、EMT相关标志物(E-cadherin、N-cadherin)蛋白和mRNA表达变化。通过伤口愈合实验、Transwell侵袭实验检测MKN28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变化。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MACC1-shRNA组MACC1、c-Met蛋白及mRNA表达均明显下调(P<0.01),E-cadherin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均显著上调(P<0.01),N-cadherin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则显著下调(P<0.01);c-Met-shRNA组MACC1蛋白和mRNA表达无明显变化(P>0.05),EMT相关标志物表达水平与MACC1-shRNA组的变化一致。伤口愈合实验和Transwell侵袭实验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MACC1-shRNA组和c-Met-shRNA组MKN28细胞的迁移及侵袭能力均明显被抑制(P<0.01)。结论 MACC1可能通过调控HGF/c-Met信号通路调节EMT过程,增强胃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不能抑制无镁人工脑脊液诱发大鼠海马切片产生的癫样放电
    常燕燕,宫新伟,龚海庆,等
    2014 (9):  13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5

    摘要 ( 819 )   PDF(785KB) ( 948 )  

    目的 通过与抗癫药物丙戊酸(VPA)的作用比较,探讨姜黄素对癫样放电活动有无直接抑制作用。方法 利用多电极记录系统记录无镁人工脑脊液(ACSF)诱发大鼠海马切片产生的癫样放电。成功诱导出癫样放电后,加入100 μmol/L姜黄素或3 mmol/L丙戊酸,观察其对癫样放电的作用。结果 无镁ACSF持续灌流15 min左右,多电极阵列上可记录到海马各区域的癫样放电。100 μmol/L姜黄素对癫样放电的放电频率、持续时间、传播速度等均无明显影响(P>0.05)。3 mmol/L VPA能使癫样放电的放电频率降低(P<0.05),逆行方向的传播速度降低(P<0.05)。结论 100 μmol/L姜黄素对无镁ACSF诱发的大鼠海马切片的癫样放电无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酸钠对卵巢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刘 燕,王炼炼
    2014 (9):  13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6

    摘要 ( 1634 )   PDF(420KB) ( 898 )  

    目的 探讨不同浓度的柠檬酸钠对卵巢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卵巢癌细胞株SKOV3分为空白对照组和不同浓度柠檬酸钠处理组,分别用不同浓度(0、3、5、7、10、15 mmol/L)柠檬酸钠处理12、24、48 h,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计算细胞增殖抑制率和细胞克隆形成率;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相关蛋白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和Procasease-3及自噬相关蛋白LC3和p62的表达。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柠檬酸钠处理组的细胞活力和细胞克隆形成率均显著降低,并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比较,5、10 mmol/L柠檬酸钠处理组SKOV3中PARP和Procasease-3表达增加;LC3蛋白表达上调,而p62蛋白表达下调。结论 柠檬酸钠能有效抑制卵巢癌细胞株SKOV3的增殖,并经线粒体通路诱导其凋亡,其作用随柠檬酸钠浓度的升高和作用时间的延长而增强。此外,柠檬酸钠还能诱导SKOV3细胞自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双胍对TNF-α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炎症反应的影响
    张多多,李 湃,张 微,等
    2014 (9):  1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7

    摘要 ( 1162 )   PDF(1083KB) ( 910 )  

    目的 探讨二甲双胍对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增殖及炎症反应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以不同浓度TNF-α和二甲双胍处理VSMCs 24 h,MTT比色法筛选最适处理浓度,在此基础上将细胞分为对照组、TNF-α组、TNF-α+二甲双胍组和二甲双胍组,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RT-PCR、Western blotting检测环氧化酶-2 (COX-2)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AMPK以及磷酸化AMPK(p-AMPK)的表达。结果 10 ng/mL TNF-α处理组的吸光度值显著增高(P<0.01),加入2 mmol/L二甲双胍孵育后的吸光度值变化最为明显(P<0.05)。在二甲双胍+TNF-α组,G1期细胞比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高于TNF-α组;细胞iNOS和Cox-2的表达减少,p-MAPK表达增加。结论 二甲双胍可能通过AMPK途径阻滞细胞周期,抑制TNF-α诱导的VSMCs增殖及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化终末产物对人结肠癌HCT116细胞氧化应激的影响
    李亚葵,陈寒蓓,童雪梅,等
    2014 (9):  13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8

    摘要 ( 1062 )   PDF(513KB) ( 1062 )  

    目的 观察糖化终末产物(AGEs)对人结肠癌HCT116细胞氧化应激的影响。方法 运用活性氧(ROS)捕获剂孵育HCT116细胞,通过流式细胞仪和荧光显微镜检测AGEs刺激后HCT116细胞内ROS水平;同时用N-乙酰半胱氨酸(NAC)干预氧化应激状态,观察是否影响AGEs诱导的ROS增加及细胞增殖。结果 AGEs刺激后HCT116细胞中ROS的生成增加。HCT116细胞经NAC处理后,AGEs刺激所致ROS生成增加和促细胞增殖能力都被明显抑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GEs通过激活氧化应激反应促进人结肠癌HCT116细胞的增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机械性踝关节不稳与功能性踝关节不稳患者平衡控制能力的差异
    封旭华,郑洁皎,李宏云,等
    2014 (9):  13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19

    摘要 ( 1009 )   PDF(400KB) ( 925 )  

    目的 观察机械性踝关节不稳(MAI)患者与功能性踝关节不稳(FAI)患者的平衡控制能力。方法 选取MAI 患者(MAI组,n=12)、FAI 患者(FAI 组,n=12)和正常对照者(对照组,n=12)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在睁眼和闭眼的情况下,对每例受试者进行单腿站立时的平衡能力测试,记录压力中心(COP)位移相关参数,每次站立时间为10 s,分别测量3次。测量指标包括前后平均摆幅(MSY)、左右平均摆幅(MSX)、外周面积(CA)、轨迹长(PL)、单位时间轨迹长(UTPL)以及单位面积轨迹长(UAPL)。结果 三组受试者性别构成、年龄、身高和体质量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闭眼时, MAI组患侧单腿站立时MSY、CA、PL、UTPL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FAI组各项测量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睁眼时,MAI组与对照组MSY和CA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MAI和FAI组内,患侧肢体单腿站立时与对侧肢体单腿站立时各项测量指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AI患者存在明显的平衡控制能力异常,这种异常在双侧下肢均存在。FAI患者无明显的平衡控制能力异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Vitalstim电针仪治疗脑卒中后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
    蒋 玮,谭波涛,周 媛,等
    2014 (9):  13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0

    摘要 ( 1024 )   PDF(350KB) ( 963 )  

    目的 观察改良Vitalstim电针治疗仪对脑卒中后吞咽障碍的治疗效果。方法 脑卒中后吞咽障碍的患者108例,随机分为电针组、Vitalstim组和联合组,每组36例。所有患者在接受常规的康复治疗基础上,电针组接受电针治疗,Vitalstim组接受Vitalstim吞咽障碍治疗仪治疗,联合组接受改良Vitalstim电针仪治疗。采用洼田饮水试验和标准吞咽功能评定量表(SSA)分别对患者进行吞咽功能筛查和康复评定。表面肌电图(sEMG)检测患者治疗前后颏下肌群肌电活动。结果 3组患者的吞咽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联合组患者在治愈率上优于其他两组(P<0.05);Vitalstim组和联合组在SSA评分上低于电针组(P<0.05);sEMG结果显示:联合组的颏下肌群收缩能力改善情况优于其他两组(P<0.05)。结论 康复训练结合电针、Vitalstim治疗或改良Vitalstim电针治疗均能有效改善脑卒中患者的吞咽障碍;改良Vitalstim电针治疗可以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康复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otch1和FSCN1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徐五琴,武世伍,马 莉,等
    2014 (9):  13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1

    摘要 ( 817 )   PDF(716KB) ( 988 )  

    目的 检测Notch1和FSCN1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与乳腺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100例乳腺癌组织及30例癌旁正常乳腺组织中Notch1、FSCN1、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CerbB-2及ki-67的蛋白表达;采用RT-PCR检测60例新鲜乳腺癌组织及其癌旁组织中Notch1和FSCN1的mRNA表达。结果 100例乳腺癌组织及30例癌旁正常乳腺组织中Notch1阳性表达率为79.0%(79/100)和33.3%(10/30),FSCN1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8.0%(68/100)和30.0%(9/30),两者乳腺癌组织中的阳性率均明显高于癌旁正常乳腺组织(P<0.05)。乳腺癌中Notch1的阳性表达与年龄、ER及PR无明显相关性(P>0.05),而与腋窝淋巴结转移、临床TNM分期、病理学分级、CerbB-2及ki-67具有相关性(P<0.05);乳腺癌中FSCN1的阳性表达与年龄无相关性(P>0.05),而与腋窝淋巴结转移、临床TNM分期、病理学分级、ER、PR、CerbB2及ki-67具有相关性(P<0.05);Notch1和FSCN1的蛋白表达呈正相关(r=0.225,P<0.05)。RT-PCR结果显示:乳腺癌组织Notch1和FSCN1的表达亦均高于癌旁正常乳腺组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Notch1和FSCN1的mRNA表达呈正相关(r=0.446,P<0.05)。结论Notch1和FSCN1在乳腺癌中均呈高表达,可能协同促进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且可能在乳腺癌的浸润、转移及预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及D-二聚体在预测重症肺炎患者预后中的作用
    邓银灿,周 华,符一骐,等
    2014 (9):  13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2

    摘要 ( 843 )   PDF(587KB) ( 1164 )  

    目的 探讨降钙素原(PCT)、C反应蛋白(CRP)及D-二聚体(D-dimer)水平在判断重症肺炎患者预后中的作用。方法 收集83例重症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疾病预后分为死亡组与生存组,回顾性分析患者的一般特征、并存疾病、急性生理功能和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Ⅱ(APACHEⅡ)评分、机械通气和病原菌分布情况,对两组患者PCT、CRP、D-dimer的初始值和峰值进行比较,分析PCT、CRP及D-dimer升高趋势与患者预后的相关性;应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PCT、CRP及D-dimer初始值和峰值预测死亡的效能。结果 死亡组患者PCT、CRP和D-dimer的初始值和峰值均高于存活组,除D-dimer初始值外,其余数值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PCT、CRP和D-dimer的升高与患者死亡相关,OR (95%CI)分别为3.5 (1.4~8.6)、6.9(2.6~18.2)和11.5 (3.1~43.2)(P<0.01)。PCT峰值、APACHEⅡ评分、CRP峰值和D-dimer峰值预测死亡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7、0.86、0.81和0.79。结论 PCT、CRP及Ddimer可以反映重症肺炎的严重程度。PCT、CRP及D-dimer较前升高提示预后不良。PCT峰值是判断预后的良好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FC1基因多态性与大剂量甲氨蝶呤治疗反应的相关性
    李 红,蒋 慧,刘 青
    2014 (9):  13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3

    摘要 ( 905 )   PDF(350KB) ( 916 )  

    目的 研究RFC1 G80A基因多态性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大剂量甲氨蝶呤(HDMTX)治疗反应的关系。方法 以接受HDMTX(剂量>1 g/m2)治疗的68例患儿(280例次)作为研究对象。MTX治疗前检测RFC1 G80A基因多态性;定时测定血浆MTX浓度和肝肾功能、血常规,观察MTX相关毒副反应及预后,评估其相关性。结果RFC1 G80A基因多态性与MTX毒副反应相关,AA基因型发生中重度肝脏损害及骨髓抑制的风险分别是GG型7.28倍和2.8倍(P=0.000,0.005),可以作为预测HDMTX毒副反应的危险指标。RFC1 G80A各基因型MTX排泄延迟发生和预后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RFC1 G80A 基因多态性与HDMTX治疗后中重度肝脏损害及骨髓抑制的发生相关,可以作为预测HDMTX毒副反应的危险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幼儿活体肝移植术中罗库溴铵持续输注的药效学研究
    殷 文,闻大翔,杭燕南
    2014 (9):  13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4

    摘要 ( 1111 )   PDF(333KB) ( 929 )  

    目的 观察婴幼儿肝移植术中罗库溴铵持续输注的药效学研究。方法 选择14例活体肝移植术受体患儿作为研究对象,年龄6个月~2岁,体质量5~10 kg,Child-Push评分7~10分,肝功能分级B级或C级,ASAⅢ或Ⅳ级。采用4个成串刺激(TOF)模式进行肌松监测,麻醉诱导给予罗库溴铵0.6 mg/kg,T1达到最大抑制时行气管插管。当T1恢复到3%时,开始输注罗库溴铵5 μg/(kg/min),调节静脉输注速度,使T1维持在3%~10%,于缝合腹膜后停止使用肌松药。记录麻醉诱导后肌松起效时间、TOF无反应期、停药后T1恢复至25%时间、恢复指数以及肝移植术中3个间期的罗库溴铵平均输注速率。结果 罗库溴铵首剂量诱导的起效时间为(82.86±14.77)s,TOF无反应期(45.80±16.88)min,T1 恢复至25%时间为(18.98±8.57)min,恢复指数为(37.05±7.95)min。维持恒定肌松抑制程度,平均输注速率:无肝前期为(2.80±0.96)μg/(kg/min),无肝期为(1.81±0.34)μg/(kg/min),新肝期为(2.54±0.98) μg/(kg/min);与无肝前期比较,无肝期罗库溴铵的需要量下降了35%(P<0.05),新肝期基本保持不变。结论 在婴幼儿肝移植术中,罗库溴铵在无肝期的平均用量较无肝前期降低,新肝期较无肝前期基本保持不变。在婴幼儿肝移植术中,应充分认识肌松药的药效学特征;使用罗库溴铵麻醉诱导时,应在用药1.5 min后进行气管插管,无肝期适当减少药物用量,避免发生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延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浆胆固醇水平与血浆β-淀粉样蛋白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吕 鹏,胡亚楠,盛宏光
    2014 (9):  13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5

    摘要 ( 749 )   PDF(267KB) ( 792 )  

    目的 探讨血浆胆固醇水平与血浆β-淀粉样蛋白(Aβ)水平的关系。方法 在50~65岁年龄段,随机选取16例胆固醇边缘升高和16例胆固醇升高患者作为高胆固醇组,并随机选择16例胆固醇正常个体作为正常对照组,分别测定两组中血浆Aβ-40、Aβ-42、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三酰甘油(TG)的浓度,并分析其相关性。结果 高胆固醇组血浆Aβ-40、Aβ-42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同时高胆固醇组LDL-C和TG也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直线相关性分析发现,正常对照组Aβ-40、Aβ-42与TC、LDL-C、HDL-C、TG均无相关性,高胆固醇组Aβ-40、Aβ-42均与TC呈正相关(P<0.01或P<0.05)。高胆固醇组TC与TG、LDL-C呈正相关(P<0.01或P<0.05),与HDL呈负相关(P<0.05)。校正TG、LDL-C和HDL-C后,对TC与Aβ-40、Aβ-42行偏相关分析,结果显示血浆Aβ-40、Aβ-42仍与TC呈正相关(P<0.05)。结论 血浆Aβ-40、Aβ-42水平在高胆固醇个体中显著升高;在高胆固醇个体中,血浆Aβ水平与血浆胆固醇水平存在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重庆市城乡居民健康不公平性分析
    邹钦培,钟晓妮,李洮庭,等
    2014 (9):  13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6

    摘要 ( 738 )   PDF(347KB) ( 1008 )  

    目的 了解重庆市城乡居民基本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其健康不公平性。方法 描述居民人口学特征、2周患病率、慢性病患病率和自评健康不良率,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收入、医疗保险(简称医保)和城乡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根据可控变量的集中系数(CI)和健康不公平指数(HII)评价健康不公平性。结果 城乡居民在人口学和健康状况上存在差异;影响健康的因素有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收入、医保和城乡;农村2周患病率、慢性病患病率和自评健康不良率的HII均>0.1;城市2周患病率和慢性病患病率的HII>0.1,自评健康不良率<0.1。结论 城乡居民均存在健康不公平,文化程度、收入和医保是健康不公平的影响因素;HII的综合评价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年重庆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分析
    邹钦培,钟晓妮,邓 晶,等
    2014 (9):  13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7

    摘要 ( 806 )   PDF(333KB) ( 918 )  

    目的 通过分层次对重庆市卫生资源配置效率进行研究,深入剖析不同层次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并提出发展建议,为区域卫生规划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中的BCC模型对2012年重庆市38个区县医疗卫生机构、市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2项投入指标(病床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和2项产出指标(入院人数和总诊疗人次数)进行效率分析。结果 重庆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整体不高,主城9区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DEA相对有效区为5个和6个,非主城区县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DEA相对有效率为21%和35%,市级医疗机构为33%。结论 重庆市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整体效率不高,主城区卫生资源配置效率较高,非主城区卫生资源配置效率较低,市级医疗机构卫生资源配置效率较低,部分地区投入冗余与利用不充分同时存在,应加大区域卫生规划以实现卫生资源合理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Slitrk家族在精神疾病中作用的研究现状
    王 媛,肖泽萍
    2014 (9):  14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8

    摘要 ( 1077 )   PDF(290KB) ( 1025 )  

    精神疾病的病因学研究一直是精神医学领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但多数精神疾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仍未能完全阐明,遗传学是研究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近年来,Slitrk家族在精神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逐渐受到研究者的重视。该文就Slitrk家族在精神疾病中作用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男性接触者心理健康及其与高危性行为关联的研究进展
    杨 珺,朱晨迪,马 进,等
    2014 (9):  14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29

    摘要 ( 1080 )   PDF(344KB) ( 1041 )  

    男男性接触者(MSM)由于其特殊的高危性行为方式而成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高危人群。同时该人群也普遍被抑郁、焦虑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困扰。这些心理问题又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性行为方式,增加高危性行为的风险,影响HIV干预措施的效果。因此,探讨MSM人群心理健康问题及其与高危性行为的关联,有利于制定更有效的综合干预措施,从而降低该人群HIV感染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肿瘤标志物在胃癌诊疗中的应用
    华子辰,朱正伦,朱正纲
    2014 (9):  14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30

    摘要 ( 1003 )   PDF(445KB) ( 974 )  

    胃癌发病率高,预后差,是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二大恶性肿瘤。胃癌的预后与肿瘤的分期及复发、转移密切相关,改善胃癌的预后有赖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及术后合理的监测。血清肿瘤标志物(TM)的检测由于便捷、可重复性高,对胃癌的早期诊断及术后监测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该文回顾了胃癌传统TM糖类抗原125(CA125)、CA199、CA724和癌胚抗原(CEA)的特点,介绍了数种新型TM,如PG、MG7、VEGF和HER2等的研究进展,就TM在胃癌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价值及发展前景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