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11):  1539. 
    摘要 ( 396 )   PDF(3633KB) ( 5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应用血管内穿刺法建立蛛网膜下腔出血后早期脑损伤兔模型
    吕涛,戴炯,缪亦锋,金义超,金珂,张晓华
    2016 (11):  15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1

    摘要 ( 937 )   PDF(7518KB) ( 672 )  

    目的 ·应用血管内穿刺法建立蛛网膜下腔出血 (SAH)后早期脑损伤兔模型并评估模型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方法 ·共采用 59只新西兰兔进行实验,其中假手术(实施颈内动脉超选择造影但未穿刺) 5只,应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对 54只新西兰兔行血管内穿刺建模, 30只存活兔随机分为 6 h、24 h和 72 h组(n=10)进行后续研究。采用颅内压( ICP)监测仪观察模型制作过程中动物的 ICP变化情况,SAH评分和神经功能评分用于评估出血量和神经功能障碍严重程度。术后各时间点行TUNEL和 FJB染色观察皮层和海马组织变性坏死和凋亡情况。结果 · SAH兔模型制作成功率为 55.6%(30/54)。血管内穿刺法可以引发不同程度颅内出血和神经功能障碍(P=0.000),同时可以造成皮层和海马组织变性坏死和凋亡。结论 ·应用血管内穿刺法建立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兔模型成功模拟了早期脑损伤的颅内血流动力学和病理生理学改变,对于研究蛛网膜下腔出血后早期脑损伤的发生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钾培养诱导结核菌进入休眠状态
    杨婷,曹俊,徐莉,郭述良
    2016 (11):  15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2

    摘要 ( 743 )   PDF(6262KB) ( 1105 )  
    目的 ·利用缺钾培养诱导结核菌进入休眠状态。方法 ·采用缺钾 Sauton培养基培养对数生长期结核菌,诱导其进入休眠状态;采用菌落计数、刃天青试验和最大或然数法(MPN)检测结核菌存活率及休眠菌比例;采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核菌细胞壁增厚情况;用金胺O-尼罗红双荧光染色法检测结核菌脂质聚集及失去抗酸性的情况;药敏实验检测结核菌对异烟肼和利福平的耐药情况。结果 ·缺钾培养 30 d后,结核菌发生呈球形、细胞壁增厚、脂质聚集、失去抗酸性及对抗结核药物耐药等改变。结论 ·缺钾培养可诱导对数期结核菌进入休眠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生性瘢痕发生和演变过程中微血管和氧分压动态变化的研究
    宋菲,刘英开,王西樵
    2016 (11):  15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3

    摘要 ( 723 )   PDF(6077KB) ( 985 )  

    目的 ·探讨增生性瘢痕在发生和演变过程中,微血管和氧分压动态的变化。方法 ·选择人不同时期增生性瘢痕,分为早期、增生期、消退期和成熟期瘢痕,每组 8例。术前进行经皮氧分压检测,正常皮肤作对照。术后对瘢痕组织进行固定切片、 H-E染色,采用免疫组化进行 CD34和 HIF-1检测。结果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的 t检验对数据进行显著性分析。结果 ·经皮氧分压检测发现:与正常皮肤氧分压 [(75.3±10.1) mmHg]相比,瘢痕早期氧分压开始降低 [(51.2±8.3) mmHg P=0.037],增生期进一步降低 [(30.2±6.1) mmHg, P=0.026],消退期最低 [(6.9±2.1) mmHg,P=0.011],成熟期基本回复正常 [(71.1±9.6) mmHg P=0.080]。H-E染色发现:正常皮肤具少量微血管,瘢痕早期微血管逐渐增多,在增生期达到高峰,消退期大部分血管狭窄或闭塞,成熟期基本正常。CD34检测结果进一步证明微血管这种形态和数量的变化。 HIF-1检测发现:正常皮肤 HIF-1表达低,瘢痕早期显著升高,在增生期进一步升高,而在消退期则显著下降,成熟期几乎回复正常。结论 ·增生性瘢痕发生和演变过程中,微血管和氧分压存在动态改变,这种变化与瘢痕的病理改变相互关联,而HIF-1可能介导了其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源骨架蛋白FN3展示脑钠肽前体N端抗原表位研究
    李梦阳,杨春光,孙慎侠,徐炜晔,汪轩羽,胡学军,丁宁,曲鹏
    2016 (11):  15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4

    摘要 ( 1139 )   PDF(6965KB) ( 734 )  

    目的 ·应用人源骨架蛋白 FN3展示脑钠肽前体 N端 (NT-proBNP)抗原表位,采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高效表达具有脑钠肽前体N端抗原表位活性的结构稳定的重蛋白。方法 ·将编码脑钠肽前体 N端第12~21位和第13~20位氨基酸残基的抗原表位序列分别取代骨架蛋白 FN3 FG loop区,并克隆到大肠杆菌表达载体 pET28(a)+上,由大肠杆菌BL21(DE3) plySs表达后纯化,检测其抗原活性并进行理化性质分析。结果 ·成功构建骨架蛋白FN3展示脑钠肽前体第12~21位和第13~20位氨基酸残基抗原表位的表达载体,获得高效表达骨架蛋白FN3展示脑钠肽前体N端抗原表位的大肠杆菌表达菌株。镍柱纯化后获得高纯度重组蛋白,经Western
    blotting与ELISA鉴定具有脑钠肽前体N端抗原免疫活性。通过差式热量扫描法检测显示重组蛋白保持FN3骨架蛋白原有结构稳定性;血浆稳定性检测显示重组蛋白是与抗原蛋白等效的高稳定的抗原蛋白替代物,可明显延长降解周期(血浆半衰期)。结论 ·成功利用了FN3骨架蛋白展示脑钠肽N端前体,采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可以简单、快速、高效制备具有与脑钠肽前体的抗原性相当的脑钠肽前体抗原替代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氧致SD大鼠年龄相关的肺损伤及可能机制
    宁巍,李静,漆秀洁,许峰,方芳
    2016 (11):  15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5

    摘要 ( 964 )   PDF(8980KB) ( 765 )  

    目的 ·观察新生鼠和幼鼠高氧肺损伤的异同,并初步探索Rho/Rock信号通路在年龄相关高氧肺损伤中的作用。方法 ·将新生SD大鼠(新生鼠)与3周龄SD大鼠(幼鼠)分为新生鼠空气组、新生鼠高氧组、幼鼠空气组、幼鼠高氧组,建立动物模型直至第14日,统计生存率、体质量变化,取SD大鼠肺组织行病理学检查、损伤程度评分、羟脯氨酸含量测定、SOD与MDA检测,以及ROCK1、p-MYPT1、MYPT1表达的检测。结果 ·①新生鼠高氧组较新生鼠空气组、幼鼠空气组、幼鼠高氧组生存率明显降低,幼鼠空气组与高氧组生存率无明显差异;新生鼠高氧组较空气组、幼鼠高氧组较空气组体质量增长缓慢,且新生鼠高氧组较幼鼠高氧组体质量增长更为缓慢。②新生鼠高氧组、幼鼠高氧组出现肺组织损伤及纤维化改变,且新生鼠较幼鼠更为严重。③新生鼠高氧组较空气组、幼鼠高氧组较空气组MDA含量升高,SOD活力降低;与幼鼠高氧组相比,新生鼠高氧组SOD活力基础值较低且高氧后降低更为明显。④新生鼠高氧组较空气组、幼鼠高氧组较空气组肺组织ROCK1蛋白表达有上升趋势,p-MYPT1蛋白表达增强,且新生鼠高氧组较幼鼠高氧组p-MYPT1蛋白表达增强更为明显。结论 ·高氧肺损伤具有年龄依赖性,新生鼠对高氧耐受力明显弱于幼鼠,与其自身抗氧化能力弱有关;Rho/Rock信号通路活化程度的不同可能在年龄相关高氧肺损伤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移植静脉再狭窄模型构建的标准化步骤及评价
    王小文,胡嘉彪,何向军,冯波,黄春,吕志前
    2016 (11):  15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6

    摘要 ( 851 )   PDF(9775KB) ( 1218 )  

    目的 ·探讨缝合法建立移植静脉再狭窄动物模型的标准化步骤,并通过动物实验对其有效性进行验证。方法 · 32只雌性SD大鼠,采用颈外静脉移植颈动脉的方法构建移植静脉再狭窄模型,对建模步骤进行优化。应用电子显微镜观察、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评估建模成功率及建模效果。结果 · 32只 SD大鼠均顺利完成桥静脉移植手术,术中无死亡。随访45 d,除1例发生术后桥静脉内血栓形成外,其余均通畅,无血栓形成及坏死,建模成功率达96.8%。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术后14 d,再生的血管内皮几乎完全覆盖吻合口及缝线,血管内膜可见不规则隆起,为内膜增生所致。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估显示:术后第21、45 d移植静脉狭窄形成后,与对侧正常颈动脉相比,吻合口的收缩期流速峰值明显升高,术后45 d更为显著。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发现典型的移植静脉再狭窄病理改变,增生内膜厚度和面积明显增加。结论 ·建立的移植静脉再狭窄建模标准化步骤经实验评估验证,其建模成功率高且重复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55对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宁雅娴,王俭勤,王晓元
    2016 (11):  15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7

    摘要 ( 943 )   PDF(7921KB) ( 716 )  

    目的 ·研究miR-155在慢性肾脏疾病(CKD)患者血清中的表达情况,探讨miR-155是否通过下调Krüppel样因子4(KLF4)影响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EMT)。方法 ·收集126例CKD Ⅰ期患者、163例CKD Ⅲ期患者以及130例正常体检人员的血清,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RT-PCR)检测各组患者血清中miR-155的表达情况。在细胞实验中,用10 μg/L TGF-β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EMT,通过转染miR-155 mimic和miR-NC至离体培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中,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变化。Transwell试验检测细胞的迁移侵袭能力,免疫印迹试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平滑肌α-肌动蛋白(SMα-actin)、胶原蛋白Ⅰ(collagen Ⅰ)、胶原蛋白Ⅳ(collagen Ⅳ)、钙黏着蛋白-E(E-cadherin)的表达情况。生物信息学预测miR-155潜在靶基因为KLF4,利用荧光素酶试验验证KLF4是miR-155的靶基因;再通过转染过表达KLF4的质粒至肾小管上皮细胞,检测细胞中SMα-actin、collagen Ⅰ、collagen Ⅳ、E-cadherin、KLF4的表达情况。结果 ·相比于正常人群组和CKD Ⅰ期患者,miR-155在CKD Ⅲ期患者血清中的表达降低。在细胞实验中,相比于空质粒组,转染miR-155 mimic后,肾小管上皮细胞中SMα-actin、collagen Ⅰ、collagen Ⅳ、KLF4的表达减少,E-cadherin表达增加;荧光素酶试验结果显示,miR-155能够显著降低含KLF4-3'-UTR序列质粒的荧光素酶活性;转染过表达KLF4质粒后,肾小管上皮细胞中SMα-actin、collagen Ⅰ、collagen Ⅳ表达增加,E-cadherin表达减少。结论 .在CKD患者血清中,miR-155低表达;miR-155可以通过下调KLF4从而抑制肾小管上皮细胞EM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二羧基载体蛋白SLC25A10对脑胶质瘤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机制
    吕依宣,王晓娜*,吴金亮,许艳,糜军
    2016 (11):  15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8

    摘要 ( 938 )   PDF(9624KB) ( 914 )  

    目的 ·探索线粒体二羧基载体蛋白SLC25A10对脑胶质瘤发生发展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通过慢病毒感染构建SLC25A10低表达和过表达的脑胶质瘤 U251细胞株。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稳转U251细胞株中SLC25A10低表达和过表达的效率;通过细胞计数、CCK-8实验、克隆形成实验和裸鼠成瘤实验检测SLC25A10对脑胶质瘤细胞增殖和成瘤能力的影响;采用试剂盒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细胞中的ATP含量和AMPK蛋白及其下游mTOR信号的活化情况。结果 · SLC25A10低表达后,U251细胞增殖减慢,克隆形成数目减少,成瘤能力和ATP含量亦降低。而SLC25A10过表达后,并未明显影响U251细胞的增殖,但增加了细胞ATP含量,并增强了细胞的放疗抵抗。机制研究表明SLC25A10低表达激活AMPK,抑制mTOR信号通路,从而降低细胞增殖能力,增强放疗敏感性。结论 · SLC25A10低表达抑制mTOR信号通路,减慢脑胶质瘤的恶性增殖,增强放疗敏感性。该发现可以为脑胶质瘤的临床治疗提供一个潜在的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干扰技术沉默GP73对人肝癌HepG2细胞迁移和侵袭的影响
    陈默,赵坤,柳鹏程,王根年,魏丰贤,倪睿,徐小东,张有成
    2016 (11):  15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9

    摘要 ( 953 )   PDF(7621KB) ( 833 )  
    目的 ·探讨RNA干扰技术(RNAi)沉默人肝癌HepG2细胞中高尔基体蛋白73(GP73)基因表达后,对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 ·应用阳离子脂质体法将设计合成的GP73小干扰RNA(siRNA)瞬时转染HepG2细胞。HepG2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阴性对照组和GP73 siRNA干扰组。各组培养48 h后,采用实时定量
    PCR(qRT-PCR)和ELISA法检测转染后HepG2细胞中GP73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变化,Transwell迁移实验、划痕愈合实验及侵袭实验分别观察迁移和侵袭能力改变,qRT 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MMP-9的表达情况。结果 · GP73 siRNA能显著降低HepG2细胞中GP73 mRNA和蛋白的表达,转染后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明显下降,其MMP-2和MMP-9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结论 · siRNA干扰介导GP73基因沉默可抑制人肝癌HepG2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其机制可能与下调MMP-2和MMP-9的表达水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ACSAria Ⅱ分选人肺腺癌A549细胞SP亚群的方法优化
    田烨,赵犇鹏,符蓉,杨洁,尹荟菁
    2016 (11):  15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0

    摘要 ( 1027 )   PDF(6056KB) ( 819 )  

    目的 ·通过优化流式分选人肺癌A549细胞SP亚群方法,提高SP亚群分选纯度并缩短分选时间,以提高分选活率。方法 ·制备单细胞悬液,不同终浓度维拉帕米孵育及Hoechst33342标记染色,经PI标记检测SP细胞比例。选择最佳染色浓度,100 μm喷嘴,分选速度10 μL/min,用一次分选法(纯度模式)和二次分选法(富集+纯度模式)分选SP细胞和MP细胞,比较分选后纯度和分选用时。通过二次分选法获得SP细胞和MP细胞,分别行Lyso-Tracker Red /Hoechst 33342染色共聚焦观察和成瘤实验。结果 ·经二次分选法,SP细胞纯度达到99%以上,1×108个细胞分选时间< 5.2 h。共聚焦镜下观察到SP细胞大小与MP细胞无明显差异, MP细胞的溶酶体数量较SP细胞显著增多。Hoechst 33342均能染色,细胞活率不受影响。在小鼠成瘤实验中,SP细胞成瘤体积较MP细胞显著增大。结论 · A549肺癌细胞Hoechst33342染色终质量浓度宜用6 μg/mL;采用FACSAria Ⅱ对其SP细胞进行二次分选,不仅显著提高SP细胞分选纯度,还大大缩短分选时间,细胞活率不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1例Alagille综合征患儿JAG1基因筛查及突变功能分析
    张尔格,徐月娟,陈笋,徐让,孙锟
    2016 (11):  15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1

    摘要 ( 1362 )   PDF(8108KB) ( 960 )  
    目的 ·对1例Alagille综合征患儿进行JAG1基因筛查及突变功能分析。方法 ·收集患儿及其父母的临床资料及辅助检查结果,抽提DNA进行JAG1基因突变筛查。构建JAG1野生型及突变型表达质粒,转染NIH-3T3细胞,通过real-time RT-PCR、Western blotting分析突变体mRNA和蛋白的表达量;糖苷内切酶H消化实验分析蛋白糖基化结构;RBP-Jκ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突变体蛋白对Notch信号通路转录因子RBP-Jκ的激活作用。结果 ·在患儿及其父亲中发现1个未报道过的 JAG1错义突变c.1655C>T (p.Pro552Leu),该突变在患儿母亲及对照健康儿童中未发现。与野生型相比,突变型JAG1在mRNA、蛋白表达量上无明显改变,翻译后糖苷化修饰正常,但突变蛋白对Notch信号通路转录因子RBP-Jκ的激活作用减弱。结论 ·该患儿携带的JAG1错义突变使JAG1蛋白功能受损,可能是Alagille综合征的致病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植指数对于监测EICU患者发生侵袭性假丝酵母菌感染的临床意义
    王晨,李贞,何羽童,姚天悦,陈铖,王偲鉴,彭奕冰
    2016 (11):  16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2

    摘要 ( 912 )   PDF(7325KB) ( 785 )  

    目的 ·分析定植指数(CI)对监测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患者发生侵袭性假丝酵母菌(IC)感染的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2014年2月—2015年1月间入住EICU的患者标本,包括痰液(或咽拭子)、粪便(或肛周拭子)、中段尿、皮肤拭子和其他类型标本,通过科玛嘉假丝酵母菌显色培养基进行培养、分离和初步菌种鉴定,使用ITS1/ITS4引物扩增内转录间隔区(ITS)的基因片段并测序,进行进一步的菌种鉴定;同时,收集患者的临床信息,分析CI对监测IC发生的临床意义。结果 ·纳入研究的111例患者中有9例发生了IC,其中8例在感染前已有假丝酵母菌定植。CI ≥ 0.5组与0<CI<0.5组和CI=0组的患者相比,其IC的发生率、患者死亡率及脓毒血症的发生率均明显升高。结论 · EICU患者发生IC与假丝酵母菌定植有关,可用CI来反映患者假丝酵母菌的定植情况,且CI ≥0.5组的患者更易发生IC感染。抗真菌药物及一些侵袭性操作(中心静脉导管穿刺、机械通气、肾脏替代疗法、手术)均是影响假丝酵母菌定植和感染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味芩珠凉血方联合他扎罗汀凝胶治疗血热证寻常型银屑病的疗效观察
    王洁,徐蓉,李斌
    2016 (11):  16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3

    摘要 ( 784 )   PDF(11807KB) ( 824 )  

    目的 ·观察加味芩珠凉血方联合他扎罗汀凝胶治疗血热证寻常型银屑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 96例血热证寻常型银屑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n=47)和治疗组(n=49)。对照组服用加味芩珠凉血方,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他扎罗汀凝胶涂抹皮损处。1个月为一疗程,2组均连续治疗2个疗程。观察2组用药前后银屑病面积和严重程度指数(PASI)、生活质量指数(DLQI)及血清细胞因子的变化。结果 · 2组经治疗后PASI、DLQI及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8(IL-8)和IL-22含量均明显下降,以治疗组更为显著。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1.63%,明显高于对照组(70.21%)。结论 ·加味芩珠凉血方联合他扎罗汀凝胶治疗血热证寻常型银屑病具有显著疗效,其疗效与TNF-α、IL-8、IL-22负调控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症状性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合并勃起功能障碍患者血清生殖激素分析
    梁国庆,李建辉,郑俊彪,于晓华,施慧娟,朱虔兮,王峻,李余敏,孙建明,张树成,李铮
    2016 (11):  16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4

    摘要 ( 795 )   PDF(2661KB) ( 848 )  

    目的 ·通过观察症状性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SLOH)合并勃起功能障碍(ED)患者血清生殖激素变化情况,探讨生殖激素与SLOH合并ED(SLOH/ED)的相关关系。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经整群及年龄分层多阶段不等比例的随机抽样方法,抽取3 000例40~80岁有固定性伴侣的社区中老年男性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老年男性症状(AMS)量表评估SLOH及其严重程度,采用国际勃起功能指数问卷表-5(IIEF-5)评估勃起功能,同时检测血清总睾酮(TT)、游离睾酮(FT)、黄体生成素(LH)和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水平,计算生物活性睾酮(Bio-T)水平,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生殖激素与SLOH/ED的相关关系。结果 ·共获得2 588例符合条件的完整研究资料,平均年龄(57.95±8.50)岁。930例(35.94%)男性观察到 SLOH(AMS ≥27)症状,其中812例(31.38%)男性同时存在ED。739例(28.56%)男性既无SLOH亦不存在ED症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TT及FT水平与SLOH/ED的相关关系不明显,年龄、SHBG和Bio-T与SLOH/ED的相关关系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 SHBG和Bio-T与SLOH/ED显著相关,能准确反映SLOH/ED患者的血清生殖激素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潮气量联合肺复张策略对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早期肺部感染的影响
    丁雯,沈亮,项明洁,俞淙轶,陆志俊
    2016 (11):  16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5

    摘要 ( 888 )   PDF(6946KB) ( 775 )  

    目的 ·探讨全身麻醉期间运用小潮气量联合肺复张策略对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早期肺部感染的影响。方法 ·择期行胃、肠道手术(≥2 h)的老年患者60例(ASA Ⅰ~Ⅱ级),年龄60~75岁,随机分为保护性通气组和常规通气组,每组各30例。常规通气组以潮气量8 mL/kg IBW,保护性通气组以潮气量6 mL/kg IBW和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5 cm H2O,并联合肺复张策略,常规麻醉诱导下气管内插管,进行机械通气,初始频率为12次/min,维持潮气量不变,根据EtCO2调整呼吸频率。记录术前和术后24 h血气分析指标(PH、PO2、PCO2、HCO3-和氧合指数)、临床肺部感染评分(CPIS)、降钙素源(PCT)和C反应蛋白(CRP),以及术中不良事件。结果 ·术后24 h保护性通气组CPIS、CRP明显低于常规通气组,而PCT、血气指标和术中不良事件发生率无明显差异。结论 ·小潮气量联合肺复张策略能降低老年患者术后早期CPIS和CRP,降低术后早期肺部感染发生危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淋巴结转移比率对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患者预后的相关性分析
    周荻,荣玲,白永瑞,叶明
    2016 (11):  16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6

    摘要 ( 821 )   PDF(7173KB) ( 675 )  

    目的 ·探讨淋巴结转移比率(LNR)对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术后总生存、无疾病生存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5年7月至2013年3月行根治性切除手术的299例局部进展期直肠癌(T3/4或者N+)患者的临床资料。用ROC曲线分析法获得预测生存结局的最佳截断值,Kaplan-Meier法进行生存分析,Cox回归模型作多因素分析。结果 · 299例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30%,5年无疾病生存率为25%。LNR取值0.21(21%)能较好地预测生存及预后。低LNR组(LNR ≤0.21)的中位生存时间和中位无病生存时间显著高于高LNR组(LNR>0.21),分别为59.6月(vs 39.5月,P=0.000)和30.0月(vs 19.5月,P=0.004)。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显示除了病理类型、肿瘤分化程度、脉管受侵、病检淋巴结总数、pN分期以及TNM分期以外,LNR是影响预后的一个重要因素。结论 · LNR是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患者术后总生存和无疾病生存的一个重要的预测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瓣膜术后患者起搏器植入术后囊袋相关并发症的临床研究
    李艳杰,张魏巍,杨潇潇,黄婧娟,叶茂青,曲新凯,杨奕清,李若谷
    2016 (11):  16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7

    摘要 ( 822 )   PDF(5925KB) ( 1128 )  

    目的 ·探讨心脏瓣膜术后患者行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后囊袋相关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及防治策略。方法 ·收集 115例瓣膜术后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患者的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术后囊袋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长期服用华法林对囊袋相关并发症的影响。结果 ·共有12例患者(10.43%)出现囊袋相关并发症,其中囊袋血肿8例(6.96%),囊袋感染或破溃4例(3.48%);12例患者首次植入平均年龄为(66.5±7.1)岁,男性患者5例(41.7%),其中华法林组囊袋血肿6例(9.23%),囊袋感染或破溃4例(6.15%)。结论 ·瓣膜术后患者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后囊袋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长期服用华法林是其危险因素;提高患者对起搏器早期并发症的认识并及时就诊,可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引导下Mammotome乳腺肿块切除1 034例分析
    徐婷,王杰,邵玉国,籍敏,杨莉,何奇
    2016 (11):  16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8

    摘要 ( 776 )   PDF(5883KB) ( 1002 )  
    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下Mammotome微创旋切术在乳腺肿块切除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 2013年1—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对1 034例患者1 347处乳腺肿块病灶进行B超引导下Mammotome微创旋切术,通过病理学检查和随访评价诊疗效果。结果 ·所有病灶均成功切除。切除肿块直径0.8~2.4 cm,单肿块平均切除时间10 min(2~20 min),单肿块平均切除组织条数15条,皮肤切口长度0.3~0.5 cm。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术后病理学检查示乳腺癌15处(1.11%)。结论 ·超声引导下Mammotome微创旋切术可完整切除乳腺良性肿瘤,有助乳腺恶性肿瘤早期诊断,具有活检病理准确、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型肝炎病毒阳性与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
    车荣华,刘敏,杨杰莲,瞿俊杰,应豪
    2016 (11):  16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9

    摘要 ( 970 )   PDF(5858KB) ( 929 )  

    目的 ·探讨不同肝功能状态的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与妊娠期糖尿病(GDM)的关系。方法 ·对748例GDM孕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孕妇HBV感染及孕中期的肝功能情况分为3组。A组(肝功能异常,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124例,B组(肝功能正常,慢性HBV携带或非活动HBsAg携带)264例,C组(非HBV感染)360例。比较3组的糖代谢、妊娠结局及新生儿情况。结果 · ①A组糖耐量试验(OGTT)各时段血糖值、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显著高于B组和C组。②A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DCP)、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发生率及剖宫产率均显著高于B组和C组。③A组新生儿的出生体质量、Apgar评分和巨大儿发生率均显著低于B组和C组。结论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孕妇孕中期肝功能的异常可导致糖代谢异常偏离范围更加明显,加重GDM病情及妊娠、分娩时和新生儿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加强HBV阳性孕妇的管理,定期监测孕妇的肝功能及血糖,并维持其基本正常,有助于减少不良妊娠结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托珠单抗联合甲氨蝶呤治疗难治性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观察
    孙芳芳,叶霜
    2016 (11):  16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0

    摘要 ( 1668 )   PDF(5169KB) ( 1048 )  
    目的 ·探讨托珠单抗联合甲氨蝶呤治疗难治性中重度活动的类风湿关节炎(RA)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 10例难治性活动性RA患者接受足量托珠单抗注射液联合甲氨蝶呤口服治疗,观察治疗前(基线)及治疗第12、24周时压痛关节数、肿胀关节数、红细胞沉降率(ESR)、C反应蛋白(CRP)及疾病活动指数28(DAS28)、简化疾病活动指数(SDAI)和临床疾病活动指数(CDAI)等指标的变化,记录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第12周和第24周RA患者的关节症状、体征、ESR及DAS28、CDAI、SDAI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无白细胞减少、心功能不全及严重感染等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托珠单抗能快速并显著地改善难治性活动性RA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活动性指标及关节炎评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崇明县热性惊厥与SCN1A基因热点多态性变异的相关性分析
    叶桂云,陈柳,戴红,刘晓青
    2016 (11):  16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1

    摘要 ( 769 )   PDF(6276KB) ( 944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崇明县儿童热性惊厥(FS)与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α1亚型(SCN1A)基因外显子25、26及3’UTR区域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提取96例FS患儿[包括32例全面性癫痫伴热性惊厥附加症(GEFS+)患儿]和53例健康对照组儿童的外周静脉血基因组DNA,进行SCN1A基因E25、E26及3’UTR区域PCR扩增及测序分析。结果 ·病例组和对照组SCN1A基因E25、E26均未见突变。 3’UTR区域1例GEFS+患儿存在c.310-311delGT变异,2例FS患儿存在c.589T>G变异,6例存在c.593T>G变异;对照组均未发现变异。病例组和对照组已报道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c.1025T>C发生频率分别为18.2%和24.5%,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预测结果显示114种miRNA能与SCN1A基因3’UTR区结合。c.310-311delGT不位于miRNA与SCN1A基因3’UTR区的结合序列内,c.589T>G变异、c.589T>G变异均位于此序列中。结论 ·经检测SCN1A基因E25、E26均未见突变;3’UTR区域发现c.310-311delGT、c.589T>G和c.593T>G变异;SNPc.1025T >C与FS无明显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护士创新行为与组织创新氛围和心理资本的关系研究
    胡紫宜,章雅青,钱艳
    2016 (11):  16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2

    摘要 ( 751 )   PDF(7108KB) ( 630 )  

    目的 ·了解四川省成都市临床护士创新行为水平现状,探讨护士组织创新氛围和心理资本与护士创新行为的关系。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法选取四川省成都市400名护士,运用护士组织创新氛围量表、心理资本量表、护士创新行为量表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①护士创新行为、护士组织创新氛围、心理资本的平均得分分别为(3.14±0.82)、(3.55±0.70)、(4.17±0.76)分,均处于中等水平。②护士组织创新氛围、心理资本与护士创新行为均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分别为0.665和0.486(P<0.01)。③逐步多元回归分析显示,资源供应、管理实践、职务、月薪及学历可共同解释护士创新行为49.7%的变异量。结论 ·注重提高护士学历层次,重视护士职业晋升与薪酬待遇提升,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组织氛围,提高护士心理资本,是提升护士创新行为水平、改善护理质量、促进护
    理行业发展的有力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某医科院校女学生疲劳现状及影响因素初探
    谭天宇,施莉莉,曹贞,蔡雨阳,尚力
    2016 (11):  16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3

    摘要 ( 759 )   PDF(6327KB) ( 978 )  

    目的 ·测量上海某医科院校女学生疲劳状况,分析疲劳的影响因素。方法 ·随机抽取上海某医科院校150名女学生,完成问卷调查及专业仪器测量;采用EpiData 3.1软件录入数据,用SPSS 22.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主要应用描述性分析、χ2检验(单因素)、Logistic回归(多因素)和配对t检验等分析方法。结果 ·问卷调查中的主观自评疲劳率为56.0%;仪器测量结果显示,47.3%的学生处于不同程度的紧张状态,56.0%的学生处于不同程度的疲劳状态,与问卷自评结果一致。白天发困、痛经、压力、抑郁、多盐食物对疲劳有显著影响(均P<0.05)。进一步的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抑郁(OR=0.293,95% CI 0.118~0.729)、压力(OR=0.321,95% CI 0.111~0.929)、痛经(OR=0.107,95% CI 0.013~0.871)是疲劳的影响因素。结论 ·该校女学生处于疲劳状态的情况较为普遍,建议学生应关注抑郁、压力与痛经等因素的影响,并通过适当体育锻炼、练瑜伽等方法缓解疲劳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转录因子AP-2与胚胎发育及心脏血管发育研究进展
    王静,李奋
    2016 (11):  16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4

    摘要 ( 823 )   PDF(4978KB) ( 733 )  

    转录因子AP-2家族在胚胎发育及心脏血管发育过程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常导致胚胎发育受阻。心脏血管发育主要与AP-2α及AP-2β两者相关,其中AP-2α主要作用于心室流出道及大动脉,而AP-2β被证实与心脏动脉导管的开放与闭合机制有关。该文系统综述了AP-2基因家族的结构、表达、在胚胎发育及心脏血管发育中的功能与途径,尤其是在动脉导管未闭发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脏外科术后谵妄的研究进展
    车智美,虞敏
    2016 (11):  16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5

    摘要 ( 1088 )   PDF(4726KB) ( 1053 )  

    心脏外科术后最常见神经系统并发症是谵妄。心脏外科手术后患者出现谵妄可能增加并发症和死亡率,延长ICU和住院时间,损害远期脑功能,是围术期脑损伤研究的热点。该文就谵妄的危险因素、诊断及预防治疗等方面最新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栓抽吸术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张明亮,张俊峰
    2016 (11):  16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6

    摘要 ( 815 )   PDF(6238KB) ( 859 )  

    近年来关于血栓抽吸术的临床研究不断开展,尤其是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治疗方面,但各项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这对临床实践中是否广泛开展血栓抽吸引发疑问。该文将对数个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关于血栓抽吸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中治疗效果的临床研究作一归纳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46a影响胃癌进程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吴强强,祖立冬
    2016 (11):  16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7

    摘要 ( 755 )   PDF(6356KB) ( 1144 )  

    胃癌是全世界主要的恶性肿瘤。目前,研究表明miR-146a作为一种抑癌基因,能够促进mRNA的降解或抑制其蛋白合成,从而维持细胞内正常生理代谢功能。但miR-146a在胃癌的发展过程中表达量下降,导致细胞内多种信号通路失去正常调控,从而促进肿瘤的增殖及转移;但miR-146a影响胃癌进程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文章对miR-146a在胃癌进程中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PL1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
    陈翠,申锷
    2016 (11):  16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8

    摘要 ( 1168 )   PDF(6260KB) ( 941 )  

    APPL1是与脂联素受体直接结合的连接蛋白,它包含3个主要功能区域:近羧基端的PTB结构域、近氨基端的BAR结构域和位于两者之间的PH结构域。APPL1在不同组织、器官中均有表达,介导胰岛素及脂联素转导通路。APPL1直接与膜受体和信号蛋白等相互作用,参与细胞的存活、凋亡、染色质重塑等过程。APPL1通过相关通路参与抗心肌细胞凋亡,对抗心房肥大及纤维化,以及心力衰竭过程;APPL1还可通过参与调节内皮细胞NO的产生及协调其与血管收缩效应因子的平衡发挥血管保护作用;APPL1信号转导通路在脂联素调节心脏代谢活动中也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男性行为者自杀行为的现状、影响因素及自杀理论模型
    李睿,蔡泳
    2016 (11):  16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29

    摘要 ( 1006 )   PDF(10396KB) ( 700 )  
    自杀行为主要包括自杀意念、自杀企图和自杀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男男性行为者(MSM)自杀风险较高。影响MSM自杀的因素包括人口学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和行为因素等。少数人压力理论为研究各影响因素的相互关系及阐明MSM自杀行为的发生过程提供了参考。目前较为成熟的自杀心理模型有自杀的痛苦呼救及图式评估模型、综合认知模型、内外二阶攻击模型、人际理论模型、动机-意志整合模型等,但尚未用于MSM人群检验。未来可以整合MSM自杀影响因素,结合少数人压力理论及自杀理论模型,进一步探究MSM的自杀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腹膜透析并发包裹性腹膜硬化症1例报道
    张贺,李振元,严豪,张敏芳,王琴,王玲,倪兆慧,钱家麒,方炜
    2016 (11):  16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30

    摘要 ( 1020 )   PDF(4981KB) ( 957 )  

    目的 ·提高对腹膜透析相关的包裹性腹膜硬化症的认识和防治。方法 ·分析1例退出腹膜透析后发生包裹性腹膜硬化症并给予药物治疗的病例。结果 · 1例因腹膜超滤衰竭退出腹膜透析的血液透析患者出现肠梗阻症状,结合影像学结果,诊断为包裹性腹膜硬化症,给予药物治疗结合全胃肠外营养,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结论 ·包裹性腹膜硬化症是腹透患者的严重并发症,早期诊断困难,预后差,严重影响着腹膜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药物及手术治疗各有优缺点,应及时发现尽早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