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28
    上一期    下一期

    插页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插页
    转化医学
    2017 (9):  1. 
    摘要 ( 425 )   PDF(3477KB) ( 16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前沿
    2017 (9):  2. 
    摘要 ( 439 )   PDF(237KB) ( 7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院长寄语
    2017 (9):  3. 
    摘要 ( 440 )   PDF(743KB) ( 6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基于非负矩阵分解模型构建胃癌分子分型及预后评估的案例分析
    曹颖颖,朱小强,陈豪燕
    2017 (9):  11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1

    摘要 ( 1245 )   PDF(8193KB) ( 1372 )  
    目的 · 探究基于非负矩阵分解(NMF)模型构建胃癌分子分型对预后评估的作用。方法 · 从 GEO 下载胃癌样本转录组芯片数 据集分别作为探索集和验证集,挖掘lncRNA 数据集,利用 Consensus Cluster Plus 软件包构建 NMF 分子分型模型。评估各亚组与患 者预后及各项临床指标的相关性。结果 · 基于 NMF 模型将所有样本分为高危、中危和低危 3 个亚组。结合临床病理信息,发现复发 时间、淋巴结转移阳性率、Lauren 分型、TNM 分期、发病年龄在 3 个亚组间的分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在 GSE62254 和 GSE15459 中生存分析提示高危组复发时间更短,多因素 Cox 风险比例回归分析提示基于 NMF 模型的分子分型是胃癌预后的独立预测因子。基 因集差异分析(GSVA)和基因集富集分析(GSEA)发现高危组富集多个与肿瘤发生相关的通路。结论 · 基于 NMF 模型构建的胃癌 分子分型对胃癌患者预后评估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V 逆行示踪技术验证神经根移位重建大鼠排便功能的有效性
    朱晓中,朱弘一,鲍丙波,李星玮,高 涛,郑宪友
    2017 (9):  11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2

    摘要 ( 912 )   PDF(6569KB) ( 1036 )  
     目的 · 通过伪狂犬病毒(PRV)逆行示踪技术研究神经根移位术是否能够重建大鼠脊髓损伤后的排便功能。方法 · 取大鼠 20 只,于 S1、L6 神经根之间横断脊髓,10 只作为对照(A 组), 10 只行神经根移位手术(B 组)。 6 个月后,每只大鼠注射 6 μL PRV, 注射 3 d 后用多聚甲醛灌注,取出脊髓,冰冻包埋后切片观察 PRV 阳性标记情况。结果 · A 组于损伤平面以上脊髓切片中未发现 PRV 阳性标记,而 B 组于损伤平面以上脊髓切片中发现被 PRV 感染的神经元细胞。结论 · 神经根移位在大鼠脊髓损伤后排便功能的重建 中具有明确作用,PRV 逆行示踪技术可验证新的反射通路的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oux-en-Y 胃旁路术对肥胖合并 2 型糖尿病大鼠肝脏糖脂代谢 的影响#br#
    冯穗滨,刘海军,周舟,王晓,胡承,张学利
    2017 (9):  12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3

    摘要 ( 848 )   PDF(7942KB) ( 848 )  
    目的 · 通过构建肥胖合并2 型糖尿病(T2DM)Roux-en-Y 胃旁路手术(RYGB)大鼠模型,探讨RYGB 对大鼠肝脏糖脂代 谢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 将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高脂饮食+DM 组、假手术组、手术组,每组10 只。监测大鼠体质量、进 食量、腹腔糖耐量试验(IPGTT)以及胰岛素耐量试验(ITT)结果的变化,并检测法尼醇 X 受体(FXR)、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21 (FGF21)、葡萄糖 -6- 磷酸酶(G6Pase)的 mRNA 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 与高脂饮食 +DM 组和假手术组比较,手术组大鼠体质量 和进食量明显下降,IPGTT、ITT 曲线下面积明显减小;肝脏油红 O 染色可见手术组大鼠红色脂滴较高脂饮食 +DM 组和假手术组明 显减少;手术组的FXR、FGF21 mRNA 表达明显升高,G6Pase mRNA 表达降低;手术组FXR、FGF21 蛋白表达明显升高,G6Pase 蛋白表达降低。结论 · RYGB 可以激活 FXR-G6Pase 通路,有效改善肥胖合并 T2DM 大鼠的糖脂代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静安区12月龄婴儿丹佛发育筛查及其智能发育相关因素分析#br#
    石惠卿,王红兵,陈津津
    2017 (9):  12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4

    摘要 ( 926 )   PDF(7282KB) ( 708 )  
    目的 · 了解社区儿童早期发育情况并探究影响婴幼儿发育的危险因素。方法 ·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静安区常住 12 月龄儿童行丹佛发育量表筛查。运用Logistic 回归分析探究儿童智能发育影响因素。结果 · 该调查共收集样本4 102 例,抽检异 常率为1.0%,可疑异常率为4.3%。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低出生体质量(OR=6.24, 95% CI 1.69 ~ 22.98,P=0.006)、头围偏小 (OR=5.22,95% CI 1.20 ~ 22.84,P=0.031)、母亲高龄(OR=3.61,95% CI 1.32 ~ 9.84,P=0.012)、存在脑损伤史(OR=3.96,95% CI 1.55 ~ 10.10,P=0.003) 是筛查出现异常结果的危险因素。Spearman 秩相关分析显示,母乳喂养时长(0 ~ 12 月)与筛查可疑异常结 果呈负相关(ρ=-0.031,P=0.046)。 结论 · 应重视婴儿早期发育筛查和干预,特别是针对母亲为高龄产妇、非正常出生体质量、头围 偏小及存在产前或新生儿期高危因素的儿童。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发育不良结果的检出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中老年社区人群肥胖与慢性肾脏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吴雪妍 *,程棣 *,马丽娜,林琳,杜瑞,徐瑜,徐敏,毕宇芳,王卫庆,陆洁莉
    2017 (9):  12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5

    摘要 ( 1054 )   PDF(9101KB) ( 1035 )  
    目的 · 研究中国中老年社区人群肥胖与慢性肾脏疾病(CKD)的相关性。方法 · 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嘉定区 10 375 名 40 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调查。每位受试者均接受标准化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同时采集空腹血和晨尿标本检测血糖、血脂、 肝功能、肾功能、尿白蛋白、尿肌酐等生化指标。肥胖程度的判断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诊断标准,将男性和女性按照体质量 指数(BMI)分为正常体质量组(BMI<25 kg/m2)、超重组(25 kg/m2 ≤ BMI<30 kg/m2)、肥胖组(BMI ≥ 30 kg/m2)。依据美国 CKD 流行病学合作研究组(CKD-EPI)方程计算获得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采用Logistic 回归分析不同BMI 水平人群CKD 的患病风险。
     结果 · 研究对象各项代谢指标均随着 BMI 水平的升高而趋向恶化。在校正多种因素后,BMI 每增加 1 kg/m2,CKD 患病风险增加 9%, 其比值比(OR)为 1.09(95% CI:1.07 ~ 1.12)。多元 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超重组和肥胖组的 CKD 患病风险较正常体质量组 分别增加 51%(OR=1.51, 95% CI:1.27 ~ 1.78)和 181%(OR=2.81, 95%CI:2.20 ~ 3.61)。 结论 · 在中国中老年社区人群中,超重和 肥胖者 CKD 患病风险显著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肢动脉超声筛查对 2 型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提示价值
    华笑寒,刘颖丰,曾辉,赵俊功,赵珺,刘芳,贾伟平
    2017 (9):  12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6

    摘要 ( 1071 )   PDF(9490KB) ( 714 )  
    目的 · 明确下肢动脉疾病超声筛查是否对2 型糖尿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有提示作用。方法 · 纳 入 606 例 2 型糖尿病住院患者,检测所有患者肝肾功能、糖代谢、肿瘤指标等生化指标,并进行下肢动脉超声和冠状动脉 CT 血管造 影(CTA)检查。根据动脉超声检查结果将患者分为合并糖尿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LEAD)组(n=318)及不合并 LEAD 组 (n=288);根据冠状动脉CTA 或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史或经皮冠状动脉腔内血管成形术(PTCA)史,分为合并冠心病组 (n=280)及不合并冠心病组(n=326)。分析不同下肢动脉病变患者的冠心病患病率及其相互关系。结果 · 2 型糖尿病患者冠心病患病 率随着下肢动脉病变加重而升高,其中下肢动脉硬化组冠心病的患病率为29%,斑块伴下肢动脉狭窄小于 50% 组冠心病的患病率为 63%,下肢动脉狭窄大于50% 或闭塞组冠心病的患病率为81%,后 2 组明显高于不合并LEAD 组(P=0.021, P=0.015)。 Spearman 相 关分析发现年龄、性别、糖尿病病程、收缩压、血清总胆固醇、下肢动脉病变、股动脉内中膜厚度与冠心病患病率呈正相关,而高密 度脂蛋白胆固醇、肾小球滤过率与冠心病患病率呈负相关。Logistic 回归分析进一步发现,糖尿病病程、下肢动脉病变与冠心病患病 率独立相关。校正年龄、糖尿病病程、血脂等影响因素后,动脉病变与冠心病的 OR 分析显示,下肢动脉病变患者的冠心病患病风险 提高4.818 倍 (OR=5.818,95% CI 为 2.627 ~ 12.888,P=0.000)。结论 · 下肢动脉超声显示的下肢动脉病变可提示冠状动脉病变患病 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 miR-499 和 miR-652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早期诊断的临 床试验#br#
    曹惠敏,尤纱纱,薛雨晨,何斌
    2017 (9):  12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7

    摘要 ( 1012 )   PDF(7938KB) ( 857 )  
    目的 · 评估血清 miRNA 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早期诊断的潜在价值。方法 · 急诊入院的 28 例疑似 ACS 患者,在 3 h 内采集血液样本;根据ACS 诊疗指南,最终将患者分为ACS 组(18 例)和非ACS 组(10 例)。采用qRT-PCR 技术检测心肌特异 性 miR-499 以及与心肌损伤密切相关的 miR-652 的含量,同时监测肌钙蛋白 I(cTnI)变化,分析 miRNA 和 cTnI 之间的相关性,并 采用95% 界值建立医学参考值范围。结果 · 研究对象急诊入院3 h 内,ACS 患者的血清中已检测到miRNA 的升高;并且ACS 组 患者血清miR-499 的表达水平为非ACS 组的9.2 倍(P=0.009)。 miR-499(r=0.595,P=0.001)和miR-652(r=0.579,P=0.001)均 与 cTnI 呈显著正相关;miR-499 和 miR-652 的 ROC 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786 和 0.583;miR-499 的敏感度与特异度分别为 72.22% 和 80.00%,miR-652 则为72.22% 和 60.00%;miR-499 和 miR-652 医学参考值范围分别为0.001 ~ 2.723 和 0.122 ~ 9.660。
     结论 · 血清中的心肌特异性 miR-499 有望成为 ACS 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社区中老年人群中上臂围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胰岛素抵抗 的相关性研究
    侯亚楠,禤立平,彭魁,杜瑞,徐瑜,陈宇红,陆洁莉,毕宇芳,徐敏,王卫庆,宁光
    2017 (9):  12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8?

    摘要 ( 599 )   PDF(10327KB) ( 857 )  
    目的 · 探讨社区中老年人群中上臂围(MUAC)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及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方法 · 选取 2014 年上海市嘉定区6 570 名 40 岁以上居民,进行标准化问卷调查、体格检查、生化检测及高分辨率超声检查。在排除其他肝脏疾病 和过量饮酒后,按照腹部 B 超检查结果诊断 NAFLD。按照 MUAC 四分位数分组,分析 MUAC 与 NAFLD 及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
     结果 · 随着 MUAC 的增粗,男女 2 组受试者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腰围、收缩压、舒张压、三酰甘油、空腹胰岛素、胰岛素抵抗 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谷丙转氨酶、γ- 谷氨酰转肽酶、谷草转氨酶水平均逐渐增加(均P<0.01); NAFLD、高血压病、血脂 异常、胰岛素抵抗的患病风险也呈现显著增加的趋势(均 P<0.01)。 Logistic 回归分析显示,校正年龄、目前吸烟、体力活动、BMI、 腰围及主要代谢指标后,随着MUAC 的增大,在女性人群中NAFLD 及胰岛素抵抗的患病风险均显著增加,而在男性中MUAC 与 NAFLD 及胰岛素抵抗无相关性。结论 · 在社区中老年人群中女性 MUAC 与 NAFLD 及胰岛素抵抗呈独立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和MRI图像配准融合联合3D打印技术在难治性骨盆肿瘤 术前规划中的应用#br#
    曲扬,艾松涛,杨飞,张恒辉,汪轶平,陶晓峰,郝永强,戴尅戎
    2017 (9):  12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09

    摘要 ( 1147 )   PDF(9466KB) ( 1373 )  
    目的 · 探讨CT、MRI 图像配准融合联合3D 打印技术,在辅助难治性骨盆肿瘤术前规划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 回顾性总结 2014 年 3 月至 2016 年 12 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难治性骨盆肿瘤病例,术前常规行薄层CT、MRI 检 查,借助Medraw 软件实现CT、MRI 图像快速配准融合,精确判定肿瘤安全边界,辅助设计并3D 打印个体骨盆肿瘤模型、假体和 (或)导板。结果 · 共纳入难治性骨盆肿瘤患者 13 例(软骨肉瘤 8 例、骨肉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 1 例、未分化性肉瘤 1 例、纤维结 缔组织增生性纤维瘤 1 例、孤立性纤维瘤 / 血管外皮瘤 1 例、转移性鳞癌 1 例),平均年龄(50.0±8.5)岁。基于 Enneking 分区:Ⅰ区 2 例、Ⅰ + Ⅱ区 2 例、Ⅱ + Ⅲ区 1 例、Ⅰ + Ⅱ + Ⅲ区 3 例、Ⅰ + Ⅱ + Ⅳ区 1 例、Ⅰ + Ⅱ + Ⅲ + Ⅳ区 1 例、Ⅰ + Ⅳ区 1 例、Ⅱ + Ⅳ区 1 例、Ⅳ区 1 例。肿瘤最大直径平均值(15.15±4.81)cm,均未累及盆腔大血管。结合术中肿瘤边界快速冰冻结果及假体安装情况,判 断基于融合图像的术前评估、规划的虚拟手术方案与手术的实施一致。结论 · 薄层 CT、MRI 图像配准融合联合 3D 打印技术,可以精 确判定难治性骨盆肿瘤边界,辅助临床设计个体化 3D 打印假体和导板,在难治性骨盆肿瘤术前规划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桡骨远端骨巨细胞瘤患者术后腕关节稳定性影像学参数与预后的关系
    臧仕昭,张伟滨,沈宇辉
    2017 (9):  12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0

    摘要 ( 1057 )   PDF(9559KB) ( 788 )  
    目的 · 分析桡骨远端Campanacci 3 级骨巨细胞瘤患者的预后及其与术后腕关节稳定性相关影像学参数的关系。方法 · 收集 2003 年 8 月—2016 年 7 月接受肿瘤广泛切除联合同侧自体腓骨重建术的 15 例桡骨远端 Campanacci 3 级骨巨细胞瘤患者资料,对临 床及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患者预后及其与腕关节稳定性相关影像学参数的关系。结果 · 15 例患者中14 例完成随访,1 例失 访;平均随访时间为(62.3±43.3)个月。患者术前和术后国际骨与软组织肿瘤协会(MSTS)评分分别为 21.6±2.0 和 23.1±2.2,功 能有所改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06)。与术前比较,术后疼痛评分(MSTS)和生活功能评分(MSTS)改善显著(4.1±0.5 vs 2.9±0.7,P=0.000;3.7±0.7 vs 3.0±0.7,P=0.012)。相比对侧,术后患侧腕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为(63.4±12.6)%,握力为 (68.5±10.8)%。5 例出现并发症(占 35.7%), 其中感染 1 例,骨不连 3 例,半脱位 1 例;无下肢功能障碍病例。术后 MSTS 评分为 “良”和“优”患者的侧位片腓尺夹角分别为8.8?±5.6? 和 2.2?±2.4?(P=0.018);克氏针取出前后尺腓关节间隙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3)。 Pearson 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骨愈合时间与取出克氏针后的腓骨尺偏角呈正相关(r=0.60,P=0.022)。 结论 · 对于桡骨远 端骨巨细胞瘤广泛切除联合同侧自体腓骨重建术患者,其预后可能与术后腕关节稳定性相关影像学参数有关。这对腓骨重建有一定的 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某医院老年患者急诊滞留影响因素分析
    施晟懿,胡岚, 晏菡婷,陆一鸣,叶静
    2017 (9):  12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1

    摘要 ( 1103 )   PDF(7560KB) ( 716 )  
    目的 · 了解老龄化对急诊人群健康状况、病种、就诊压力和急诊滞留时间(EDLOS)的影响。方法 · 回顾性分析上海市某三 级甲等医院 2014—2016 年所有急诊滞留患者信息,包括患者性别、年龄、就诊时间、诊断、EDLOS、转归、是否合并慢性疾病、感 染或肿瘤等,分析影响 EDLOS 的危险因素。结果 · 纳入 15 429 例急诊患者,老年人(≥ 65 岁)占总数 54.96%。老年患者的 EDLOS 显著长于 <65 岁患者 (P=0.000);老年急诊合并年龄相关性慢性疾病的发生率(67%)明显高于 <65 岁患者(52%)。合并肿瘤或感染 是影响 EDLOS 的独立因素(P=0.000)。老年患者中,急性起病、需明确诊断者占 14%。结论 · 老年急诊患者比例增加是急诊就诊压 力升高的主要原因。老年急诊常涉及多样化的慢性疾病及并发症,延长 EDLOS,占用急救资源。呼吁发展老年学科,给予老年患者 多脏器慢性病整合治疗、慢病急发和病情进展对症治疗等多梯度的家庭—住院—急诊治疗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ACE2/Apelin 信号在血管自噬调控和高血压发病中的作用#br#
    张艳,程玉文,钟久昌
    2017 (9):  12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2

    摘要 ( 981 )   PDF(7758KB) ( 648 )  
    自噬在维持正常血管结构功能中提供保护功效,但过度自噬可能导致高血压病等血管疾病的发病。血管自噬失衡参与高血压 血管重构损伤的发生和发展,且与 ACE2/Apelin 信号表达或活性异常密切相关。该文主要对 ACE2/Apelin 信号参与血管自噬调控及其 在高血压发病过程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介素 17 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方新宇,张晨
    2017 (9):  12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3

    摘要 ( 1072 )   PDF(7518KB) ( 732 )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重性精神疾病,反复发作,预后差,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但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被完全阐明。 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免疫系统存在异常。白介素等细胞因子作为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存在 重要关联。该文对白介素 17 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性研究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在肿瘤上皮间质转化中的作用#br#
    李泊宁,赖东梅
    2017 (9):  12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4?

    摘要 ( 738 )   PDF(8117KB) ( 719 )  
    自噬是细胞清除老化元件和受损蛋白的过程,与肿瘤的产生和进展有密切联系。上皮间质转化(EMT)是上皮表型的细胞经 过一系列变化获得侵袭和迁移能力,产生间质特性的过程。自噬可能在低氧环境下清除缺氧诱导因子1(HIF-1)进而抑制EMT 相 关基因转录,抑制TGF-β/Smad 信号通路从而抑制EMT,通过选择性自噬适配器p62 对泛素化蛋白的作用调节EMT 转录因子抑制 EMT。对自噬与 EMT 关系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找到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MT3A 在血液肿瘤中的作用#br#
    石晓东,戴钰俊,王月英
    2017 (9):  12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5

    摘要 ( 1205 )   PDF(9445KB) ( 882 )  
    DNA 甲基转移酶3A(DNMT3A)是表观遗传修饰相关的重要基因之一,承担着DNA 从头甲基化的修饰工作。DNMT3A 基 因突变可见于多种血液系统肿瘤,尤其在急性髓系白血病(AML)中发生频率较高,并提示预后不良。近年来的研究显示,DNMT3A 等表观遗传相关基因异常在血液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是 AML 发病的第Ⅲ类致病基因。该文就 DNMT3A 基因突变在血液肿 瘤中的临床及相关基础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遗传性痉挛性截瘫 4 型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詹飞霞,曹立
    2017 (9):  12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6

    摘要 ( 1773 )   PDF(7286KB) ( 672 )  
     遗传性痉挛性截瘫(HSP)是一类具有显著临床和遗传异质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缓慢进展的双下肢无力和 痉挛性截瘫,其中以痉挛性截瘫 4 型(SPG4)最为常见。迄今,已发现 78 个 HSP 致病基因相关位点,59 个致病基因被克隆。基因 SPAST 编码的微管切割蛋白(spastin)对于调节微管长度、数量和活力,以及对各种细胞器的发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过去认 为 SPAST 基因突变导致所编码的蛋白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是疾病发生的主要机制。目前认为,SPAST 基因编码的 2 种异构体(M1、 M87)可能存在获得性的突变蛋白的神经毒性作用,也是重要致病机制之一。该文就 SPG4 的发病机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身免疫性肝炎遗传学研究进展
    魏怡然,马雄,唐茹琦
    2017 (9):  12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7?

    摘要 ( 924 )   PDF(7692KB) ( 755 )  
    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是一种由异常自身免疫反应介导的慢性炎症性肝病。AIH 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环境因 素、遗传背景均可能参与 AIH 的发生和发展。近年来,AIH 的遗传学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多个 AIH 相关的基因已被报道。目前人 类白细胞抗原(HLA)多态性位点是 AIH 最明确的遗传风险因子,且与疾病临床表型相关。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 2 个非 HLA 区 域的遗传易感基因,即 SH2B3 和 CARD10。AIH 遗传学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揭示 AIH 的遗传发病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敲除动物模型在强迫症研究中的应用与进展
    王佩,许婷婷,赵青,王振
    2017 (9):  12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8

    摘要 ( 975 )   PDF(7887KB) ( 691 )  
    近年来,强迫症(OCD)的临床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人体研究的非侵入性等特点,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对 OCD 的深 入研究。动物模型可以突破人体研究的这一缺陷,使更精确地研究 OCD 的病理生理学机制成为可能。因而,众多的研究者试图采用 基因敲除动物模型对 OCD 的发病机制进行更深入的探讨。该文主要对此类研究及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溶性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在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中的 作用和应用前景#br#
    肖美春,王晓寒,汪枫桦
    2017 (9):  12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19?

    摘要 ( 663 )   PDF(10834KB) ( 815 )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 50 岁以上老年人重要致盲眼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与湿性 AMD 发生发展密切相 关,目前主要采用针对VEGF 的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但维持时间短,需要频繁、重复治疗。随着基因治疗的发展,可能作为生物 标志物的可溶性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 -1(sFlt-1)逐渐受到关注。sFlt-1 是目前发现唯一的内源性 VEGF 抑制剂。在 AMD 发展过程 中,患者血清 sFlt-1 水平明显降低。该文就近年来有关 sFlt-1 的分子结构、病理生理学功能、在 AMD 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临床前研 究及临床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头面部严重毁损的治疗进展
    黄昕,昝涛
    2017 (9):  13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20

    摘要 ( 867 )   PDF(8495KB) ( 816 )  
     烧伤、肿瘤切除、外伤等常导致严重的头面部缺损和畸形。此类患者皮肤软组织缺损面积大,常伴复合组织缺损,并且由于 面部对美学和功能的重建要求高以及人体缺乏适宜的修复材料,这类疾病的治疗一直是整形外科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该文回顾近年 文献,重点阐述自体组织重建与同种异体脸面移植用以治疗此类缺损的进展情况,主要涉及两者的适应证和局限性,同时对其所面临 的机遇与挑战作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生菌改善 2 型糖尿病的相关机制
    李雪琳,顾燕云,张翼飞
    2017 (9):  13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9.021

    摘要 ( 1253 )   PDF(12606KB) ( 859 )  
    肠道内存在着数以万计的微生物群,这些微生物的平衡对维持宿主稳定的肠道内环境和正常的机体代谢至关重要。一旦肠道 菌群结构失调,各种代谢类疾病便随之而来。近年来,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特别是 2 型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已成为国际科学研究 的热点。益生菌作为一类调节宿主肠道微生态平衡的活性微生物,可通过改变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进而改善机体能量代谢、减轻低 水平慢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益生菌的应用已逐渐成为预防和控制 2 型糖尿病的常用方法。该文概述了益生菌的摄入对宿主肠道菌 群的影响和改善 2 型糖尿病的相关机制的研究进展,以期为益生菌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