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肽38对急性放射性心肌损伤的防护作用
    李欢, 易培强, 苏筠, 陈培战, 许赬, 曹璐, 陈佳艺, 李敏
    2021 (2):  129-1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1

    摘要 ( 518 )   HTML ( 14 )   PDF(1942KB) ( 269 )  

    目的·探索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肽38(pituitary adenylate cyclase-activating polypeptide 38,PACAP38)对心肌细胞辐照敏感性的影响及对急性放射性心肌损伤的潜在防护作用。方法·采用H9C2大鼠心室肌母细胞和C57BL/6J小鼠应用6 MVX射线在体内外构建放射性心肌损伤的辐照模型。在辐照之前对H9C2细胞和C57BL/6J小鼠进行不同剂量的PACAP38预处理。PACAP38在H9C2细胞中的作用浓度为10-9 和10-7 mol/L,在辐照前2 h给予。在小鼠中,分别在辐照前2 h、辐照后24及48 h给予10 μg PACAP38(0.1 μg/μL×100 μL)腹腔注射。体内外放射性心肌损伤辐照模型分为对照组、PACAP38单独处理组、辐照(irradiation, IR)组和PACAP38+IR组。体外实验辐照剂量为2、4、8及12 Gy;体内实验辐照剂量为14 Gy,单次辐照。应用CCK-8实验检测细胞活力;通过克隆形成实验检测辐照敏感性变化;利用苏木精-伊红染色评估小鼠单心脏辐照1个月后心肌组织结构的病理改变。结果·PACAP38预处理H9C2心肌细胞组较单独IR组(12 Gy)的细胞活力显著提高,其中10-7 mol/L PACAP38+IR组和IR组分别为(98.63±2.70)%和(83.67±0.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2 Gy时的细胞存活率在10-9 和10-7 mol/L PACAP38预处理后从0.53增加至0.63和0.70,放射增敏比在10-9和10-7 mol/L PACAP38处理组分别为0.95和0.91。通过体内研究发现,PACAP38干预对辐照(14 Gy)后小鼠的心肌组织的病理损伤包括心肌细胞变性、嗜酸性增强、细胞质空泡化、细胞核固缩及心肌纤维扭曲均具有显著的缓解作用。结论·PACAP38干预后可明显降低心肌细胞的辐照敏感性,对急性放射性心肌损伤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持续葡萄糖监测技术的建立及其血糖时间序列的多尺度熵分析
    李成, 张明亮, 应令雯, 苏娇溶, 陶睿, 于霞, 包玉倩, 周健
    2021 (2):  134-1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2

    摘要 ( 809 )   HTML ( 16 )   PDF(2592KB) ( 444 )  

    目的·建立小鼠持续葡萄糖监测(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CGM)技术,并对其血糖时间序列进行多尺度熵(multiscale entropy,MSE)分析。方法·选取饮食诱导肥胖型(diet-induced obesity,DIO)小鼠(n=3,DIO组)及对照组小鼠(n=3)为研究对象,利用全植入式血糖遥测系统分别收集2组小鼠的血糖及体温数据,取术后第10~14日数据进行分析,并统计系统的记录时间。利用MATLAB R2019b软件对2组小鼠术后第11~17日的血糖时间序列进行MSE分析,计算每个时间尺度上对应的熵值。结果·成功建立了以全植入式血糖遥测系统为基础的小鼠CGM技术。6只小鼠的平均记录时间为(27.3±9.3)d,共获得232 887个血糖数值。DIO组小鼠平均血糖水平为(7.04±0.71)mmol/L,平均体温为(33.34±0.18)℃。与对照组相比,DIO组小鼠血糖时间序列复杂度较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成功建立了小鼠CGM技术;MSE分析发现,DIO型小鼠血糖时间序列复杂度降低,可能是其早期糖代谢异常的表现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金属蛋白酶响应性G4 PAMAM-IBU/GelMA水凝胶的构建及其特征研究
    蔡传栋, 王非, 崔文国, 范存义, 刘珅
    2021 (2):  140-1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3

    摘要 ( 823 )   HTML ( 24 )   PDF(2933KB) ( 542 )  

    目的·构建负载第4代树枝状大分子聚酰胺-胺(generation 4 polyamindoamine,G4 PAMAM)/布洛芬(ibuprofen,IBU)复合物(G4 PAMAM-IBU)的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响应性明胶(gelatin,Gel)水凝胶,并探究其体外特征。方法·将IBU粉末加入G4 PAMAM溶液中,经超声振荡得到G4 PAMAM-IBU复合物,利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检测饱和G4 PAMAM-IBU溶液中IBU的浓度,研究G4 PAMAM对IBU的增溶能力和G4 PAMAM-IBU复合物中IBU的释放。采用CCK-8试剂盒评估IBU与G4 PAMAM-IBU对大鼠成纤维细胞增殖的抑制能力。同时,为实现G4 PAMAM-IBU的按需释放,利用Gel与甲基丙烯酸酐的加成反应合成甲基丙烯酸酯明胶(methacrylate gelatin,GelMA),并在365 nm光交联下形成MMP响应性水凝胶,并将G4 PAMAM-IBU复合物包载于该水凝胶之中。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水凝胶的微观形态,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水凝胶中药物的释放量。之后,将载药GelMA水凝胶与成纤维细胞共培养,采用CCK-8试剂盒与活/死细胞染色法评估水凝胶对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进行组间定量资料的比较。结果·IBU与G4 PAMAM成功组成复合物,并使IBU在水中的溶解度显著提高,且IBU在12 h内与G4 PAMAM逐渐解离并释放。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单纯的IBU浓度需达到300 μg/mL才具有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的能力(P=0.023),而G4 PAMAM-IBU中IBU的浓度为100 μg/mL时即可显著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P=0.000)。所制备的G4 PAMAM-IBU/GelMA水凝胶经MMP处理后,内部孔隙增大,药物释放加快。同时,体外实验发现,与载IBU的GelMA水凝胶相比,G4 PAMAM-IBU/GelMA水凝胶处理后的成纤维细胞活细胞减少,死细胞增多,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显著增强(均P=0.000);且加入MMP后,抑制作用进一步增强。结论·G4 PAMAM对IBU具有显著的增溶作用并可增强其药物效应;G4 PAMAM-IBU/GelMA水凝胶具有MMP响应性的药物缓释行为,并能够持续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脐静脉内皮细胞外泌体对炎症因子刺激下前软骨细胞凋亡的影响
    杨润泽, 许文宁, 郑火亮, 蒋盛旦
    2021 (2):  147-1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4

    摘要 ( 664 )   HTML ( 28 )   PDF(3474KB) ( 321 )  

    目的·探讨脐静脉内皮细胞外泌体对炎症刺激下小鼠前软骨细胞ATDC5凋亡的影响。方法·采用试剂盒分离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HUVEC)外泌体,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外泌体标志蛋白肿瘤易感基因101(tumor susceptibility gene 101,Tsg101)、白细胞分化抗原9(cluster differentiation 9,CD9)、凋亡相关基因2互作蛋白X(apoptosis linked gene-2-interacting protein X,Alix)的表达水平。透射电镜观察外泌体形态,粒度检测鉴定外泌体大小。使用荧光显微镜观察外泌体被小鼠前软骨细胞ATDC5摄取过程和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生成情况。TUNEL染色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外泌体对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刺激下的ATDC5细胞凋亡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外泌体对于ATDC5细胞中凋亡相关蛋白B淋巴细胞瘤2(B-cell lymphoma/leukemia-2,Bcl-2)、Bcl-2相关X蛋白(Bcl-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裂解的半胱天冬酶3(cleaved caspase-3,c-caspase-3)和抗氧化应激相关蛋白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uclear factor E2 related factor 2,Nrf-2)、Kelch样环氧氯丙烷相关蛋白1(Kelch-like ECH-associated protein 1,Keap-1)、血红素加氧酶1(heme oxygenase 1,HO-1)、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醌氧化还原酶1(NADPH quinone oxidoreductase-like protein 1,NQO-1)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透射电镜下观察到HUVEC来源的外泌体呈椭圆形,中空,双层膜,并且阳性表达外泌体标志物CD9、Alix、Tsg101。与IL-1β刺激下的ATDC5细胞相比,外泌体促进炎症因子作用下的ATDC5细胞内ROS的生成(P=0.000)和凋亡的发生(P=0.000),Bax、c-caspase-3、Keap-1表达升高,Bcl-2、Nrf-2、HO-1、NQO-1表达降低。结论·HUVEC来源的外泌体可能通过抑制ATDC5细胞抗氧化应激的能力,促进IL-1β刺激下ATDC5细胞凋亡的发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TP敏感钾通道负向调节海马长时程增强的维持
    张晓琳, 张小云, 贺桂琴, 孔月, 周子凯
    2021 (2):  154-1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5

    摘要 ( 563 )   HTML ( 9 )   PDF(1563KB) ( 363 )  

    目的·探讨ATP敏感钾通道(ATP-sensitive potassium channel,KATP)在突触可塑性实验模型长时程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LTP)的诱导和维持阶段的不同作用。方法·采用5~6周龄雄性C57BL/6小鼠,制备急性脑海马切片。在海马谢弗侧枝CA3-CA1投射通路以场电位的电生理记录方式检测KATP的开放激活对基础水平突触传递的影响;通过高频刺激诱导LTP并分别检测在诱导和维持阶段开放KATP对突触传递强度的影响;采用氧糖剥夺模型抑制脑片代谢水平以病理性激活KATP,并检测KATP阻断剂甲苯磺丁脲(tolbutamide,TOL)预处理对氧糖剥夺模型造成的海马LTP损伤的预防作用。结果·KATP的开放状态不影响基础水平的突触传递,也不影响LTP的诱导过程,但显著降低LTP维持阶段的幅度。TOL预处理可显著改善糖氧剥夺造成的LTP损伤。结论·KATP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均对海马LTP的维持起负向调节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细胞RNA测序的结直肠癌预后预测模型的建立和验证
    马燕如, 季林华, 童天颖, 严宇青, 沈超琴, 张昕雨, 曹颖颖, 洪洁, 陈豪燕
    2021 (2):  159-1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6

    摘要 ( 1096 )   HTML ( 42 )   PDF(3176KB) ( 669 )  

    目的·基于单细胞RNA测序(single cell RNA sequence,scRNA-seq)技术构建结直肠癌预后预测模型。方法·利用GEO(Gene Expression Omnibus)数据库获取结直肠癌样本的scRNA-seq数据集,筛选与结直肠癌转移相关的差异基因作为预测模型的候选基因,运用套索回归算法(LASSO)、Logistic回归和Kaplan-Meier生存分析进一步在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TCGA)数据库中筛选及验证与结直肠癌预后相关的基因集,并建立结直肠癌预后预测模型。通过决策曲线分析和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估预测模型在临床应用中的价值。结果·利用GEO数据库获取的scRNA-seq数据筛选出30个差异表达基因,进一步在TCGA数据库中利用LASSO回归得到9个关键基因,并以此对每例患者的关键基因表达进行评分。分别在训练集和验证集中对复发和未复发患者的评分进行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采用 Logistic回归分析将肿瘤原发灶分级(T stage)和是否发生远处转移(M stage)2个独立的临床变量纳入评分-临床变量整合模型。对评分-临床变量整合模型的实际预测价值进行评估,ROC曲线在训练集和验证集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75和0.705。结论·基于scRNA-seq结果,构建了较为稳定的结直肠癌预后预测模型,可供临床评估患者预后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技术观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视网膜血流变化
    王韩影, 蒋炎, 王晴仪, 石新, 牛田, 邢馨丹, 沈胤忱, 陈翀, 刘堃
    2021 (2):  166-1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7

    摘要 ( 591 )   PDF(2308KB) ( 460 )  

    目的·利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和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血管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OCTA)技术观察不同分期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以及伴随/不伴随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iabetic macular edema,DME)的DR的影像学特征,寻找相关危险因子及潜在OCTA影像学生物标志物。方法·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入组90例DR患者,根据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分级标准分为轻、中、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组和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组,并根据OCT影像分为DME组和无DME组。对所有受试者的OCT影像以及OCTA参数包括视网膜浅层、深层血流密度和中心凹无血管区面积进行比较分析;采用Logistic 回归排除混杂因素影响,寻找与DR严重程度相关、与DME发生相关的影像学改变,以及包括性别、年龄、基础疾病病史、抗高血压药使用情况和血液指标在内的其他因素。结果·糖尿病发病年龄(P=0.042,95%CI -0.057~-0.001)以及视网膜深层血流密度(P=0.040,95%CI -0.066~-0.002)与DR疾病严重程度呈负相关。无高血脂为DR疾病进展的保护因素(P=0.027,95% CI -3.001~-0.176)。DME的发生率随着DR的严重程度加重而升高(P=0.004),视网膜内层结构紊乱的出现与DME相关(P=0.000);但未发现与DME明显相关的视网膜血流密度改变。结论·DR的进展可能与视网膜深层血管的血流密度密切相关,该指标可能成为预测DR进展的影像学生物标志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微血管阻塞对左室功能及预后的影响
    胡培堃, 何杰, 吴连明, 葛恒, 许建荣, 卜军
    2021 (2):  173-1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8

    摘要 ( 636 )   HTML ( 6 )   PDF(1824KB) ( 308 )  

    目的·应用心脏磁共振(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CMR)技术,探究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患者微血管阻塞(microvascular obstruction,MVO)对左室功能及预后的影响。方法·纳入2016年1月—2017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就诊的STEMI患者124例,应用CMR技术评估患者再灌注后心肌梗死百分比、心肌MVO百分比及左室功能。依据心肌MVO百分比,将患者分为MVO(+)组和MVO(-)组,比较2组的基线特征、血生化指标和CMR指标。MVO(+)组依据心肌梗死百分比的四分位数进一步分为4个亚组,利用Pearson相关分析探究各亚组患者心肌MVO百分比与左室射血分数(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的相关性。随访所有患者30 d内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采用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分析心肌MVO百分比对不良事件的预测价值。结果·在基线特征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MVO(+)组的白细胞计数、血清磷酸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心肌肌钙蛋白I、总胆固醇水平均高于MVO(-)组(均P<0.05)。MVO(+)组的LVEF低于MVO(-)组(P=0.000)。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心肌MVO百分比与LVEF呈负相关(均P<0.05)。ROC曲线显示,心肌MVO百分比预测患者30 d内不良事件的曲线下面积为0.889(95%CI 0.823~0.975),其敏感度和特异度均高于心肌梗死百分比。结论·合并MVO的STEMI患者的左室功能及预后更差,提示需更加重视对于此类患者的临床干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质量指数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心肌累及的影响
    冯泽豪, 柴烨子, 苏璇, 孙宝航行, 刘启明, 姜萌, 卜军
    2021 (2):  180-1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09

    摘要 ( 538 )   HTML ( 4 )   PDF(1520KB) ( 262 )  

    目的·探讨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心肌累及的影响。方法·纳入2014年7月—2016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收治的SLE患者61例,以及健康对照组54人。2组均进行心脏磁共振(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CMR)及二维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将SLE患者根据BMI的四分位数分组,比较组间患者的CMR形态、功能及组织学指标。通过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研究SLE患者中BMI与细胞外容积分数(extracellular volume fraction,ECV)的关系。结果·校正年龄及疾病病程因素后,低BMI组(≤18.72 kg/m2)的ECV中位数较正常BMI组(18.73~23.00 kg/m2)及高BMI组(>23.00 kg/m2)显著升高(34.33% vs 30.52% vs 31.44%,P=0.007)。正常低值BMI组(18.73~20.20 kg/m2)的右室肥厚发生率(33.3%)、肺高血压发生率(26.7%)、心肌水肿发生率(6.7%),较低BMI组、正常高值BMI组(20.21~23.00 kg/m2)及高BMI组均更低。在长病程SLE患者中ECV与BMI存在显著相关性,当BMI≤23.00 kg/m2时为负相关(r=-0.597,P=0.009),当BMI>23.00 kg/m2时为正相关(r=0.739,P=0.023),但在健康对照组中左室射血分数、左室收缩末期容积及ECV与BMI均无线性相关关系。在多重线性回归校正年龄、免疫抑制剂使用及肺动脉压等因素后,SLE患者的BMI水平与ECV升高独立相关(BMI>23.00 kg/m2β=-0.457,P=0.006。BMI≤23.00 kg/m2β=0.766,P=0.001)。结论·SLE患者的心脏累及程度与BMI密切相关,对低BMI的SLE患者需要额外关注潜在的心肌损伤。将BMI维持于正常偏低水平(18.73~20.20 kg/m2)并避免超重(≤23.00 kg/m2)可能有助于患者的心肌保护。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通量测序的结直肠癌组织中环状RNA功能研究与预后分析
    傅中懋, 罗再, 戎泽印, 章建明, 李腾飞, 余志龙, 黄陈
    2021 (2):  187-1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0

    摘要 ( 661 )   HTML ( 3 )   PDF(4389KB) ( 304 )  

    目的·通过分析结直肠癌组织中环状RNA(circular RNA,circRNA)的差异表达谱,揭示结直肠癌的发生机制及差异表达circRNA与结直肠癌患者预后之间的关系。方法·收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行结直肠癌根治术12例患者的肿瘤与癌旁正常组织,使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结直肠癌及癌旁组织中circRNA的表达情况。通过基因本体(gene ontology,GO)注释分析及京都基因和基因组百科全书(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KEGG)通路富集分析,对差异表达的circRNA进行功能预测。在显著表达上调与下调的circRNA中各挑选2个circRNA,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fluorescent quantitative PCR,RT-qPCR)技术在44对结直肠癌组织中验证测序结果的准确性,通过搜索公共数据库构建这4种circRNA与微RNA(microRNA,miRNA)特异性结合网络图。最后结合患者预后资料判断差异表达circRNA与预后的关系。结果·经高通量测序共检测出20 924个circRNA。与癌旁正常组织比较在结直肠癌组织中异常显著表达的circRNA共有373个(︱log2FC︱>1,P<0.05),其中显著上调的有243个,显著下调的有130个。在44对结直肠癌样本中,RT-qPCR验证结果与高通量测序数据筛选的circRNA表达趋势基本一致。通过绘制circRNA-miRNA-mRNA互作网络后发现,与circRNA相关的miRNA与mRNA在结直肠癌患病过程中可能起着关键作用。结合患者预后信息,hsa_circ_0023984、hsa_circ_0008192高表达的患者预后较差;hsa_circ_0020093、 hsa_circ_0069922高表达的患者预后较好。结论·结直肠癌组织中存在异常表达的circRNA,这对进一步研究circRNA在结直肠癌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奠定了基础,对未来新型临床诊断标志物及治疗的发展提供有价值信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罗替尼治疗难治性自然杀伤/T细胞淋巴瘤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的探索性研究
    李高扬, 姜霁峰, 刘传绪, 张文皓, 朱杨, 马玉杰, 陶荣
    2021 (2):  196-2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1

    摘要 ( 803 )   HTML ( 3 )   PDF(2839KB) ( 339 )  

    目的·观察安罗替尼用于治疗难治性自然杀伤/T细胞淋巴瘤(natural killer/T-cell lymphoma,NKTCL)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招募于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门诊就诊的经病理检查确诊为NKTCL,表现为门冬酰胺酶耐药,且具有可测量/可评估病灶和一定器官功能储备的患者纳入研究;患者接受安罗替尼单药(12 mg/d)或安罗替尼(10 mg/d)联合程序性死亡蛋白-1(programmed death-1,PD-1)单克隆抗体(单抗)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者不能耐受不良反应,根据Lugano 2014标准评估治疗应答。不良反应按照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常见不良反应事件评价标准4.03版进行分级评估。Kaplan-Meier法对患者进行生存分析。结果·共12例患者纳入研究,中位年龄44岁,其中男性9例;6例患者接受安罗替尼单药治疗,6例患者接受安罗替尼联合PD-1单抗治疗。所有受试者均出现了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3级不良反应为高血压(2例)和低钠血症(1例),无非预期的不良反应。50.0%的患者获得客观应答,安罗替尼单药的应答率为33.3%,安罗替尼联合PD-1单抗的应答率为66.7%。中位疾病无进展生存期为3.0个月,中位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为3.0个月。接受安罗替尼单药治疗患者的中位OS为2.8个月,接受安罗替尼联合PD-1单抗治疗患者的中位OS为8.0个月;应答患者的中位OS为8.0个月,无应答患者的中位OS仅2.8个月。结论·安罗替尼可能是一个治疗难治性NKTCL的潜在药物,且与PD-1单抗具有潜在协同增效作用;该药整体安全性良好,患者普遍耐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Ⅰ期食管鳞癌的生物学特征和外科治疗结果
    张晓彬, 刘鹏, 刘智超, 杨洋, 李斌, 孙益峰, 华荣, 郭旭峰, 何毅, 顾海勇, 李志刚
    2021 (2):  202-2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2

    摘要 ( 577 )   HTML ( 7 )   PDF(2024KB) ( 203 )  

    目的·回顾Ⅰ期食管鳞癌患者的外科治疗结果,分析此类早期肿瘤的临床生物学特征,并确定外科治疗是否是值得推荐的治愈性策略选择。方法·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2015年—2019年的379例Ⅰ期食管鳞癌外科患者临床资料。分期定义按照《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分期手册》第8版确定。采用Kaplan-Meier法估计不同临床特征Ⅰ期食管鳞癌患者的生存情况,采用Log-rank检验比较各组生存率。并对年龄、性别、病理分期T、临床分期T、肿瘤直径、淋巴结清扫数等影响生存的指标进行单因素、多因素分析,评估影响预后的危险因素。结果·全组患者共379例,占同期所有接受食管癌根治术患者的11.9%。男性占79.2%。肿瘤在胸上、中、下段分布为14.2%、43.8%、42.0%。81.5%的患者采用了微创手术。R0切除率96.0%。淋巴结清扫数为(18.0±9.3)枚。术后并发症Clavien-Dindo分级Ⅲ级以上发生率为20.8%,其中吻合口瘘、喉返神经损伤、肺炎、呼吸功能不全的发生率分别为12.4%、14.2%、13.5%、2.9%。术后30 d内和90 d内死亡率分别为0.5%和1.3%。术后肿瘤病理显示T1a、T1b、T2比例为20.6%、69.4%、10.0%;术后病理肿瘤直径为(2.1±1.1)cm,小于术前内镜下肿瘤直径[(3.2±2.2)cm];淋巴管侵犯阳性率5.8%。随访时间为1~61个月,中位随访时间为24个月。随访期间,总体复发率为8.2%,局部区域复发率和远处转移率分别为7.4%和2.9%。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淋巴结清扫数与总体生存(overall survival,OS)相关(P=0.025,P=0.011),临床分期T、病理分期T、淋巴结清扫数与无病生存(disease-free survival,DFS)相关(P=0.017,P=0.005,P=0.001)。多因素分析显示OS的独立危险因素为年龄≥65岁、淋巴结清扫数少于15枚,DFS的独立危险因素为淋巴结清扫数少于15枚、临床分期为T2或T3。结论·Ⅰ期食管鳞癌患者经过以微创手术为主的外科治疗后,可以获得满意的肿瘤控制和远期生存。更彻底的淋巴结清扫术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脂质耐量试验在妊娠期糖尿病风险预测中的价值
    刘庆, 蔡雯, 张瑞晴, 卢聪, 张佳荣, 徐先明
    2021 (2):  210-2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3

    摘要 ( 645 )   HTML ( 7 )   PDF(1707KB) ( 332 )  

    目的·探讨妊娠期口服脂质耐量试验(oral lipid tolerance test,OLTT)在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风险预测中的价值。方法·2019年5月—2019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招募孕妇71例,于孕14~20周行OLTT,即于空腹和脂餐后(2、4 h)抽取静脉血,分别检测三酰甘油(triacylglycerol,TAG)、游离脂肪酸(free fat acid,FFA)、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small dense low density lipoprotein,sd-LDL)。根据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结果分为GDM组(n=22)和对照组(n=49),组间比较年龄等一般指标,以及空腹和脂餐 后(2、4 h)的TAG、FFA、sd-LDL水平。根据OLTT中空腹和脂餐后(2、4 h)的TAG、FFA、sd-LDL中位数分别分组,比较各组间OGTT血糖(包括空腹血糖、1 h血糖、2 h血糖)、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eostatic model assessment for insulin resistance,HOMA-IR)的差异,比较各组GDM发生率。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比较各指标对GDM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AUC)。结果·GDM组与对照组的年龄等一般指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DM组的空腹和脂餐后(2、4 h)TAG、sd-LDL以及脂餐后4 h FFA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而空腹和脂餐后2 h FFA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空腹高TAG组空腹血糖水平显著高于空腹低TAG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1、2 h血糖值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脂餐后2 h高TAG组空腹、1 h血糖值显著高于脂餐后2 h低TAG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脂餐后4 h高TAG组的OGTT空腹、1 h血糖值显著高于脂餐后4 h低TAG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空腹和脂餐后(2、4 h)高TAG组、高sd-LDL组的HOMA-IR均显著高于对应的低TAG组、低sd-LDL组(均P<0.05)。空腹高TAG组与空腹低TAG组的GDM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脂餐后(2、4 h)高TAG组孕妇的GDM发生率均高于对应的低TAG组(均P<0.05)。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脂餐后4 h FFA对GDM的AUC最大(P<0.05)。结论·妊娠期妇女糖脂代谢密切相关。GDM孕妇在孕中期行OGTT检查之前即表现为脂代谢异常,14~20周进行OLTT作为空腹血脂检查的补充,对GDM风险预测具有重要价值,可以提前发现GDM高危人群。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不同年龄2型糖尿病患者牙周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丁远森, 王枫, 孙家悦, 邵正威, 邹德荣, 陆家瑜
    2021 (2):  217-2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4

    摘要 ( 633 )   HTML ( 7 )   PDF(1660KB) ( 335 )  

    目的·调查不同年龄2型糖尿病人群的牙周整体健康水平,探讨年龄对糖尿病患者牙周炎患病率的影响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对2018年11月—2018年12月至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牙周检查及问卷调查。对指数牙的相关牙周指标进行检查和计分,检查指标包括探诊深度、探诊出血、临床附着丧失(clinical attachment loss,CAL)、牙石指数(calculus index,CI)和菌斑指数(plaque index,PLI)。依据牙周炎的诊断标准,将调查对象分为牙周炎组和非牙周炎组。比较不同年龄段2型糖尿病患者牙周炎的患病率及相关牙周指标的差异。结果·完成调查的916名2型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组和非牙周炎组患者之间年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0.1,P=0.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年龄是糖尿病牙周炎的高危因素(P=0.001,OR=2.13,95%CI 1.79~2.55)。相对于年龄较小的患者,高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牙龈出血(χ2=36.4,P=0.001)、牙齿松动(χ2=25.9,P=0.002)、咀嚼无力(χ2=12.3,P=0.006)等牙周炎症状。不同年龄人群PLI(χ2=8.3,P=0.041)、CI(χ2=12.8,P=0.005)和CAL(χ2=32.5,P=0.001)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注意刷牙(χ2=18.8,P=0.001)、清水漱口(χ2=21.8,P=0.001)、刷牙频率(χ2=24.0,P=0.001)等多项口腔保健措施上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是影响牙周炎患病率和严重程度的危险因素,需要关注高龄糖尿病患者的牙周健康状况,并对该人群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口腔预防保健工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社区中老年人群健康的血管衰老和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相关性研究
    代华杰, 禤立平, 项家丽, 林泓, 赵志云, 王天歌, 李勉, 徐瑜, 陆洁莉, 王卫庆, 毕宇芳, 徐敏
    2021 (2):  223-2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5

    摘要 ( 758 )   HTML ( 6 )   PDF(1097KB) ( 285 )  

    目的·研究上海市社区中老年人群健康的血管衰老(healthy vascular aging,HVA)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相关性。方法·对上海市嘉定社区9 922名4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生化指标检测及臂-踝脉搏波传导速度(brachial-ankle pulse wave velocity,baPWV)测定。根据HVA状态,将受试者分为HVA组和非HVA组。HVA定义为无高血压病史且baPWV≤15.20 m/s。心血管疾病包括脑卒中、心肌梗死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HVA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相关性。结果·在男性和女性中,与非HVA组相比,HVA组受试者的年龄、体质量指数、收缩压、舒张压、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空腹血糖、血肌酐、baPWV、糖尿病和血脂紊乱的患病率均较低,受教育程度(高中及以上)占比、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均较高(均P=0.000)。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校正多种混杂因素后,HVA组的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显著低于非HVA组(OR=0.53,95%CI 0.41~0.69,P=0.000)。结论·在上海市社区4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HVA与较低的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相关,提示其可作为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潜在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原位生物打印的研究进展与前景
    李文韬, 王金武
    2021 (2):  228-2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6

    摘要 ( 871 )   HTML ( 13 )   PDF(1022KB) ( 492 )  

    生物打印是一种新兴的生物制造技术,推动了许多创新并为再生医疗开辟了新途径。生物打印的目的是在体外制造移植物,然后将其植入体内,然而一直以来离体组织的培养及血管化都存在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研究者们提出了原位生物打印的概念,将组织直接打印在受伤或缺损的部位,利用体内的天然细胞微环境使打印组织成熟。该文对原位生物打印的技术、优势、应用领域、发展方向等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组学技术在妇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
    黄原昕, 赖东梅
    2021 (2):  233-2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7

    摘要 ( 880 )   HTML ( 18 )   PDF(1808KB) ( 427 )  

    蛋白质组学是现阶段生物医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其研究内容涵盖了对信号转导、细胞增殖分化、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等生物过程的探索,以及对疾病分子标志物和药物靶标的寻找。该文概述了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在妇科常见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在多囊卵巢综合征、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的发病机制及生物标志物研究中的应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感缺失的炎症机制研究进展
    吴则南, 张晨
    2021 (2):  241-2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8

    摘要 ( 828 )   HTML ( 8 )   PDF(1085KB) ( 392 )  

    快感缺失存在于多种精神疾病,是预测患者转归的重要指标。完善快感缺失的概念,深入探究其机制,从而进一步明确其病理生理学基础,有利于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机体炎症状态下犬尿氨酸途径与四氢生物蝶呤代谢的异常会导致奖赏环路神经损伤和递质紊乱,与快感缺失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该文以此为重点,对快感缺失炎症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芩苷抗肿瘤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刘梦珂, 纪濛濛, 程林, 黄金艳, 孙晓建, 赵维莅, 王黎
    2021 (2):  246-2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19

    摘要 ( 950 )   HTML ( 13 )   PDF(1057KB) ( 368 )  

    黄芩苷是从中药黄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研究表明其作为黄芩的有效成分之一,在抗氧化、抗炎症和抗病毒等方面均具有疗效。随着研究的深入,黄芩苷在抗肿瘤方面的作用被逐渐地认识,其对肿瘤的影响和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如阻滞肿瘤细胞周期、诱导肿瘤细胞凋亡、防治肿瘤转移和调节肿瘤微环境等,使其成为中药抗肿瘤研究的新热点。该文对黄芩苷抗肿瘤作用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以期增进对其抗肿瘤机制的认识,为肿瘤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肤自体荧光检测技术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郭林秀美, 章一新
    2021 (2):  251-2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0

    摘要 ( 1097 )   HTML ( 5 )   PDF(1170KB) ( 549 )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其组织学改变既可能为局部病变,也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反应。皮肤内的部分分子可以吸收特定波长的激发光并发射波长更长的发射光,这些分子被称为内源性荧光团,产生的发射光即为皮肤自体荧光(skin autofluorescence,SAF)。不同的内源性荧光团具有其特定的荧光光谱。皮肤发生病理改变后,皮肤内的某些内源性荧光团的含量会发生变化,甚至产生新的内源性荧光团。SAF检测技术是一种无创、便捷、低成本、无毒性和不良反应的光学检测手段,包括自体荧光显像和自体荧光光谱分析。它通过分析皮肤不同内源性荧光团的荧光强度以及激发光和发射光的光谱,评估皮肤的病理改变,在多种皮肤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发挥重要且独特的作用,特别是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后长期随访评估。目前,SAF技术可用于鉴别银屑病、特应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多种炎症性皮肤病以及监测治疗效果,定量评估皮肤伤口愈合及瘢痕纤维化情况并预测形成瘢痕的类型,量化或校准皮肤老化及光老化,鉴别诊断不同种类皮肤良恶性肿瘤和在外科手术中指导皮肤肿瘤切除范围等。除皮肤病领域外,由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产生的SAF还可以作为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多种系统疾病的风险分级指标之一。文章简要介绍了SAF检测技术的原理,对以往SAF检测技术在各类皮肤病诊断中的应用进行回顾和总结,介绍了其在其他系统疾病中的应用,并对SAF检测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出展望,以期为相关医学领域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移植治疗慢加急性肝衰竭研究进展
    张天翼, 于也萍, 夏强, 杭化莲
    2021 (2):  257-2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1

    摘要 ( 962 )   HTML ( 11 )   PDF(1585KB) ( 331 )  

    慢加急性肝衰竭(acute-on-chronic liver failure,ACLF)指在慢性肝病的基础上由各种损伤因素引发的急性肝功能失代偿。该病常伴肝外器官衰竭且短期死亡率极高。目前ACLF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肝移植手术是唯一有潜在治愈概率的治疗方式。肝移植的术前评估十分重要。我国由于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感染群体基数较大,需着重考虑HBV相关ACLF的术前情况,并根据COSSH-ACLF、CLIF-ACLF等评分对患者术前情况进行评估。手术时机方面,在患者处于ACLF2级时进行肝移植也许能够提高患者生存获益,但相关结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讨论。围手术期主要以病因处理以及多器官衰竭处理为主。术中则需要注意合理安排供体修整和受体游离的时间安排。术后除了肝移植常规并发症外,还需注意感染、肝性脑病、器官衰竭等ACLF相关并发症的处理。术前与术后的器官衰竭情况均与患者长期预后相关。该文结合笔者所在科室大量ACLF肝移植实际工作经验,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就ACLF肝移植术前评估、手术时机选择、围手术期管理、术中注意事项、术后并发症以及长期预后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智能技术在骨肌系统影像学方面的应用
    李小敏, 曲扬, 张少霆, 赵亮, 刘畅, 谢帅宁, 戴尅戎, 艾松涛
    2021 (2):  262-2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2

    摘要 ( 926 )   HTML ( 8 )   PDF(1072KB) ( 820 )  

    骨肌系统疾病种类繁多,影像学检查是疾病诊断的首要手段。合理选择图像后处理方法,可为疾病的诊断、手术治疗以及预后等提供可靠的评估依据。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新阶段,能够高效、精准地对影像学图像进行预处理和分析,辅助医师诊断和治疗工作,将为骨肌系统影像学领域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该文就人工智能在骨肌系统疾病的影像诊断方面的应用现状和挑战展开综述,以期为开展相关研究的学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迫症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
    林梁俊, 王卫娣, 王佩, 林关宁, 王振
    2021 (2):  267-2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3

    摘要 ( 925 )   HTML ( 24 )   PDF(1819KB) ( 516 )  

    强迫症是一种致残率较高的精神疾病,其病因尚未明确。研究表明,强迫症的发生发展是基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表观遗传学为解释环境因素对个体遗传的作用提供了途径及机制。目前已有报道,强迫症患者与健康人群之间存在DNA甲基化差异,而DNA甲基化水平可能与治疗效果存在密切关联。此外,研究发现强迫症患者微RNA表达丰度较健康对照上升。该文通过综述文献中关于强迫症表观遗传学的研究,总结强迫症可能的表观遗传修饰变化,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强迫症发生发展的病理生理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唇黏膜移植修复睑缘缺损术后眼表状况的研究
    吴旭昇, 吴越, 邵春益, 李瑾
    2021 (2):  273-2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4

    摘要 ( 774 )   HTML ( 1 )   PDF(1098KB) ( 297 )  

    目的·分析唇黏膜移植重建睑缘术后的眼表及泪膜状态。方法·选择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的15例睑缘缺损患者为研究对象。均行唇黏膜移植术重建上睑缘,术后6~8周行眼表综合分析仪检查,包括:泪河高度(tear meniscus height,TMH)、泪膜破裂时间(tear film breakup time,BUT)和泪液分泌试验。术后复查时测量双眼睑裂高度(palpebral fissure height,PFH)和提上睑肌功能(levator function,LF)。术眼相关数据与自身健眼对应数据比较。患者在术后6~8周时填写眼表疾病指数(Ocular Surface Disease Index,OSDI)量表。结果·健眼TMH(0.24±0.07)mm,术眼TMH(0.23±0.11)mm,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16);健眼BUT(10.75±2.31)s,术眼BUT(7.75±2.05)s,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65);泪液分泌试验中健眼(10.20±1.96)mm/5 min,患眼(9.33±2.04)mm/5 min,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76);健眼PFH(10.16±1.18)mm,患眼PFH(10.11±2.11)mm,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61);健眼LF(9.59±0.93)mm,患眼LF(9.03±1.02)mm,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52)。患者OSDI量表平均得分为26.44±3.88。结论·唇黏膜移植重建睑缘术后6~8周可获得较为满意的泪膜稳定性和双眼对称度;OSDI量表提示患者术后6~8周时可能存在干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改变扩张应力点在治疗皮肤软组织扩张器血运障碍中的应用
    傅娆, 刘川琪, 方斌, 黄如林, 李青峰, 谢芸
    2021 (2):  277-2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5

    摘要 ( 883 )   HTML ( 0 )   PDF(1911KB) ( 210 )  

    患者,男性,10岁,面部烧伤后瘢痕畸形6年入院。为改善面部瘢痕,患者入院行双侧颈部扩张器置入术,后因注水期间扩张皮肤局部张力过高、皮肤变薄及血运障碍,现有方案治疗效果均不佳。再次入院局部麻醉下更换颈部特制扩张器,以改变薄弱点局部应力,完成进一步扩张。后扩张器注水容积达1 200 mL并顺利完成皮瓣转移修复术,术后效果良好。该病例的临床资料及对于扩张器置入术后局部压力增高引起的皮肤变薄血运障碍的处理方法可为其他术者提供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例软骨-毛发发育不全的临床及遗传学特征分析
    杨奕, 姜文君, 张惠文
    2021 (2):  280-2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6

    摘要 ( 935 )   HTML ( 5 )   PDF(2757KB) ( 256 )  

    患儿,女,以“显著矮身材”为首发症状。母孕期超声检查多次提示四肢偏短。患儿表现为毛发细软、稀疏、色浅,四肢偏短,影像学检查提示骨骺改变。全外显子基因测序检测阴性。进一步行Sanger测序检测到线粒体处理RNA的内切酶复合物RNA组分(RNA component of mitochondrial RNA processing endoribonuclease,RMRP)基因,一个非编码RNA基因,存在g.181G→A/g.255C→T复合杂合变异,g.255C→T为新发现的突变。软骨-毛发发育不全临床表现复杂,典型症状有助于诊断该病;特别是全外显子基因测序检测阴性时,应考虑该病并进行鉴别诊断;必要时完善一代测序(Sanger法)检测,以帮助确诊、评估预后及产前诊断。新发现的变异丰富了该病的基因谱。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