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论著·公共卫生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酶消化细胞团块法对人胚胎干细胞中OCT4与SOX2蛋白水平的影响
    孙潇智, 李爽, 金颖, 廖兵
    2021 (4):  413-4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1

    摘要 ( 502 )   HTML ( 24 )   PDF(3246KB) ( 265 )  

    目的·探究酶消化细胞团块法对人胚胎干细胞(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hESC)的八聚体结合转录因子4(octamer-binding protein 4,OCT4)和性别决定区Y框蛋白2(sex determining region Y-box 2,SOX2)蛋白水平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①利用Western blotting分析检测酶消化细胞团块法[分散酶Dispase或胶原酶Ⅳ(collagenase type Ⅳ,COL4)]、酶消化单细胞法(细胞分离溶液Accutase或胰酶)和机械刮取法对hESC中OCT4和SOX2蛋白水平的影响。②使用金属离子螯合剂乙二醇双(2-氨基乙醚)四乙酸(EGTA)破坏hESC-hESC细胞间连接,然后利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EGTA单独处理或联合COL4处理对hESC中OCT4与SOX2的蛋白水平的影响。③通过基于质谱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检测COL4单独处理或与EGTA联合处理hESC细胞样本中差异表达的磷酸化蛋白和总蛋白,并进行功能富集分析。④利用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荧光染色检测蛋白酶体抑制剂bortezomib或溶酶体抑制剂氯喹预处理对COL4引起的hESC中OCT4与SOX2蛋白水平下调的影响。⑤利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COL4对丝切蛋白(cofilin)的影响,以及Rac1小分子抑制剂EHT1864和EHop-016对SOX2蛋白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①COL4和Dispase引起OCT4和SOX2的蛋白水平下降;Accutase、胰酶和机械刮取法未观察到此作用。②EGTA处理能够抑制COL4消化hESC引起的OCT4和SOX2蛋白水平下降。③蛋白质谱和功能富集分析发现,COL4消化hESC引起的OCT4和SOX2蛋白水平下降可能与肌动蛋白微丝(actin filament,F-actin)、微管和溶酶体相关蛋白的变化有关。④氯喹能够抑制COL4消化hESC引起的OCT4和SOX2蛋白水平下降,bortezomib则不能。⑤COL4处理或Rac1抑制剂均能下调cofilin和SOX2的蛋白水平。结论·当使用酶消化细胞团块法处理hESC时,OCT4和SOX2蛋白水平下降,Rac1/cofilin/F-actin信号通路和溶酶体可能参与其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细胞RNA测序解析人与小鼠睾丸中SARS-CoV-2相关受体的时空表达特征
    罗嘉强, 赵亮宇, 姚晨成, 朱子珏, 邢晓宇, 李朋, 田汝辉, 陈慧兴, 孙杰, 李铮
    2021 (4):  421-4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2

    摘要 ( 660 )   HTML ( 21 )   PDF(4839KB) ( 482 )  

    目的·基于单细胞RNA测序(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scRNA-Seq),分析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SARS-CoV-2)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ACE2)在人和小鼠睾丸中的时空表达特征。方法·收集生理性各发育阶段的人睾丸组织10例和C57BL/6小鼠睾丸组织9例,用酶消化成单细胞悬液后经scRNA-Seq标准处理程序得到细胞-基因表达矩阵。经过质量控制、数据标准化、批次效应处理和聚类降维后,利用已知的睾丸细胞标志物注释各群细胞,以明确在发育的不同阶段中人和小鼠睾丸中ACE2表达模式和差异。结果·鉴定出人和小鼠均有的睾丸细胞亚群9个,包括3群生殖细胞(精原细胞、精母细胞和精子细胞/精子)和6群体细胞(Sertoli细胞、巨噬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皮细胞、Leydig细胞和管周肌样细胞)。从空间分布来看,在成人睾丸中,ACE2主要表达于Sertoli细胞,在Leydig细胞、管周肌样细胞和生殖细胞也有表达。从时间尺度上看,人Sertoli细胞的ACE2转录丰度随着睾丸的发育而增加,青春期后Sertoli细胞中ACE2表达显著高于幼儿期和儿童期(P=0.000)。从小鼠睾丸发育各阶段来看,Ace2表达模式与人体均有显著不同。在5周龄成年C57BL/6小鼠睾丸中,Ace2的转录水平低且主要表达于血管平滑肌细胞(P=0.000),而Sertoli细胞中Ace2阳性细胞数则极少。结论·SARS-CoV-2可能主要通过Sertoli细胞感染人类睾丸,常规C57BL/6小鼠模型不适用于模拟SARS-CoV-2感染对人类睾丸的功能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BXO22调控凋亡诱导因子的分子机制及其在肿瘤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刘朦迪, 潘漪莲, 朱晓娜, 杨烁, 杨茜, 余韵
    2021 (4):  427-4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3

    摘要 ( 678 )   HTML ( 22 )   PDF(2613KB) ( 550 )  

    目的·挖掘F-box蛋白22(F-box only protein 22,FBXO22)的底物并明确其作用机制,进一步探讨FBXO22在肿瘤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利用免疫沉淀联合质谱分析寻找并验证FBXO22的相互作用蛋白凋亡诱导因子(apoptosis-inducing factor,AIF)。采用变性条件下泛素化修饰实验检测FBXO22对AIF泛素化修饰的影响。通过短发夹RNA敲低FBXO22、过表达FBXO22检测AIF的表达水平。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FBXO22敲低或过表达对结肠癌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免疫沉淀联合质谱分析显示FBXO22可与AIF结合,变性条件下泛素化修饰实验显示FBXO22可介导AIF的泛素化修饰。敲低FBXO22可上调AIF水平,过表达FBXO22可下调AIF水平。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敲低FBXO22可促进由甲基硝基亚硝基胍(N-methyl-N'-nitro-N-nitrosoguanidine,MNNG)等诱导的结肠癌细胞凋亡,过表达FBXO22则可抑制MNNG等诱导的结肠癌细胞凋亡。结论·FBXO22通过泛素化修饰降解AIF进而调控由AIF介导的结肠癌细胞凋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SP47通过促进抗凋亡蛋白表达介导头颈鳞癌细胞顺铂耐药
    童桐, 秦星, 谢非, 蒋英英, 石剑波, 张建军
    2021 (4):  434-4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4

    摘要 ( 605 )   HTML ( 23 )   PDF(3685KB) ( 409 )  

    目的·探讨去泛素化酶47(ubiquitin carboxyl-terminal hydrolase 47,USP47)对头颈鳞癌细胞顺铂耐药的影响及潜在机制。方法·通过梯度增加顺铂浓度,构建头颈鳞癌顺铂耐药细胞株;通过实时定量PCR和蛋白免疫印迹实验检测耐药株中USP47的表达情况;利用慢病毒载体构建USP47基因过表达或敲除的稳转细胞株,MTT法检测USP47表达升高或降低对头颈鳞癌细胞顺铂耐药性的影响;并检测USP47对癌细胞增殖、克隆形成和凋亡等生物学行为的影响;通过免疫印迹实验检测USP47对抗凋亡蛋白X-连锁凋亡抑制蛋白(X-linked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XIAP)和重组人B细胞淋巴瘤因子2 xL(recombinant human B-cell leukemia/lymphoma 2 xL,Bcl-xL)的表达及泛素化水平的影响。结果·USP47在头颈鳞癌顺铂耐药细胞株中显著高表达;过表达USP47后,顺铂对头颈鳞癌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half 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IC50)明显升高,而敲除USP47可以降低头颈鳞癌顺铂耐药细胞株的IC50;过表达USP47的头颈鳞癌细胞,其增殖和克隆形成能力均被抑制,而抗凋亡能力明显增强。USP47基因过表达显著提高了抗凋亡蛋白XIAP和Bcl-xL的表达量。泛素化测定证实了USP47通过降低XIAP和Bcl-xL蛋白的泛素化水平从而导致其表达量升高,而敲低XIAPBcl-xL基因表达水平可以阻断USP47基因过表达诱导的顺铂耐药性。结论·USP47通过降低XIAP和Bcl-xL蛋白的泛素化修饰水平,提高两者的蛋白表达水平,从而介导头颈鳞癌细胞顺铂耐药;抑制USP47的表达对降低头颈鳞癌细胞顺铂耐药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唾液菌群微生物与宿主血脂水平的关联分析
    赵芬, 晋巧巧, 苑克勇, 侯秀秀, 黄正蔚, 马瑞
    2021 (4):  442-4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5

    摘要 ( 510 )   HTML ( 19 )   PDF(4081KB) ( 271 )  

    目的·分析唾液菌群微生物与宿主血脂水平的相关性。方法·采集114名45~60岁志愿者的唾液菌群样本,提取总DNA,随后应用多聚酶链式反应进行16S rDNA V3?V4区扩增。扩增所得产物经Illumina MiSeq PE300平台测序后,将所得序列进行操作分类单元(operational taxonomic units,OTUs)聚类、物种注释并将唾液菌群中丰度前50的属与宿主血脂水平作Spearman相关分析,P<0.05记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114名志愿者的唾液菌群样本测序所得平均序列数为(41 084±4 740)条,聚类所得OTUs数为1 153,共注释到23个门、43个纲、89个目、147个科和317个属。门水平和属水平的物种聚类热图示114个唾液菌群样本具有相似的物种组成丰度模式。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在唾液菌群微生物丰度前50的属中,Neisseria spp.的丰度与宿主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H)、三酰甘油(triacylglycerol,TAG)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h)的水平成负相关;Gemella spp.的丰度与宿主血清TCH、LDL-Ch水平呈正相关;与宿主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成负相关的属有Comamonas spp.、Filifactor spp.和Parvimonas spp.。结论·人群中唾液菌群微生物的组成结构具有相对稳定性且与宿主血脂水平相关,可进一步挖掘唾液菌群微生物作为个体脂代谢异常的预警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CGA数据库分析胃癌可变剪接与肿瘤免疫的关系
    顾琦晟, 张米粒, 曹灿, 李继坤
    2021 (4):  448-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6

    摘要 ( 807 )   HTML ( 22 )   PDF(4501KB) ( 427 )  

    目的·基于癌症基因组图谱数据库TCGA(The Cancer Genome Atlas)探讨胃癌可变剪接与肿瘤免疫的关系。方法·下载TCGA数据库中375例胃癌患者及32例配对癌旁正常组织的转录组、基因组数据和所有纳入研究的胃癌患者的临床信息,以及Spliceseq数据库452例胃癌及配对癌旁样本的剪接百分比数据。在GEO(Gene Expression Omnibus)数据库中下载包含192例胃癌患者转录组芯片数据的数据集GSE15459。利用ConcensusClusterPlus包对样本的可变剪接数据进行分型,通过竞争性基因集测试算法(Competitive Gene Set Test Accounting for Inter-gene Correlation,CAMERA)和基因集变异分析(Gene Set Variation Analysis, GSVA)对样本进行通路和基因集分析。采用CIBERSORT方法,通过反卷积分析胃癌样本的免疫微环境情况。结果·经过滤,纳入445例胃癌及配对癌旁组织正常样本进行分析,共涉及4 051个基因和8 649个剪接事件。胃癌组织与癌旁正常组织相比,有大量异常剪接事件发生。基于胃癌的不同可变剪接事件频率,将胃癌分为4个亚型。亚型间的T分期、M分期、患病年龄、Lauren分型、病理分期和组织学分型等临床特征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4个亚型各自有不同的肿瘤标志特征和微环境状态。亚型与特定剪接因子的高表达有关(log2FC > 1且FDR < 0.05),且核心剪接因子的基因集表达与肿瘤的抗原提呈过程有潜在的重要关联(Pearson R= 0.44,P = 0.000)。结论·胃癌可变剪接事件的变化和胃癌的临床表型与肿瘤微环境密切相关。剪接因子的表达水平主导可变剪接水平的变化。剪接因子有望成为胃癌分型的标志物以及改善免疫治疗效果的重要靶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钩端螺旋体重组蛋白为包被抗原的间接ELISA检测试剂盒的研制与性能评测
    钱杰, 杨坚, 张玥, 张蓉, 张湘燕, 郭晓奎
    2021 (4):  459-4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7

    摘要 ( 545 )   HTML ( 6 )   PDF(1762KB) ( 264 )  

    目的·研制适用于检测钩端螺旋体(钩体)特异性抗体的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试剂盒,并对其性能进行评估。方法·选择我国主要致病性钩体流行株中高度保守的外膜蛋白进行原核表达,将获得的重组蛋白纯化后作为包被抗原行质谱鉴定,并对其抗原性进行检测。选用40例经确诊的钩体病患者血清、50例其他感染类疾病患者血清和391例健康对照者的血清样本作为检测样本,用钩体病确诊患者血清制备试剂盒内控阳性对照品和参考品、高效价混合阳性血清,用健康对照者血清制备试剂盒内控阴性对照品和参考品,用高效价混合阳性血清制备试剂盒内控弱阳性对照品(临界参考品)及灵敏度参考品,从钩体病确诊患者血清中选择强阳性、弱阳性血清(各1份)分别作为试剂盒内控强阳性、弱阳性精密度参考品。建立间接ELISA试剂盒检测体系,优化其制备工艺及反应条件,并对该试剂盒的精密度、敏感性、特异性和稳定性等性能进行评估。结果·钩体重组外膜蛋白纯化后经质谱鉴定为目标蛋白,其作为包被抗原具有较强的抗原性。经性能评估显示,间接ELISA试剂盒的批内精密度<15%、批间精密度<20%,其敏感性为95.0%、特异性为95.0%,且在2~8 ℃下储存12个月后性能仍然稳定。结论·以钩体重组蛋白为包被抗原的间接ELISA钩体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特异性、敏感性及其他性能指标均符合体外检测试剂盒性能要求,适用于临床辅助诊断、钩体病哨点监测及流行病学调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氧化物歧化酶抑制精液来源的病毒增强因子形成的研究
    邱梦婕, 李钊锋, 黎奕斌, 陈玉柳, 程宏彦, 刘叔文, 谭穗懿
    2021 (4):  467-4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8

    摘要 ( 574 )   HTML ( 3 )   PDF(2608KB) ( 322 )  

    目的·探究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对精液来源的病毒增强因子(semen-derived enhancer of viral infection, SEVI)淀粉样纤维形成的抑制作用。方法·将440 μmol/L的前列腺酸性磷酸酶248-286(prostatic acid phosphatase 248-286,PAP248-286)多肽溶液或精液分别与不同活性水平的SOD混合孵育,于不同的时间点取样,用硫磺素T染色法、圆二色谱法、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测SOD对SEVI形成的影响;用病毒感染增强实验,检测SOD对SEVI促进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1,HIV-1)感染能力的影响。灭活SOD并检测其对SEVI形成及病毒感染能力的影响。总SOD活性检测试剂盒检测5份健康志愿者精液中SOD的活性水平。结果·硫磺素T染色法结果显示,48 h时,46 U/mL和92 U/mL的SOD在体外可以抑制PAP248-286溶液形成SEVI淀粉样纤维;圆二色谱结果表明SOD可以抑制SEVI β-折叠结构的形成;透射电子显微镜结果也表明,SOD对SEVI的形成具有抑制作用。精液中的硫磺素T染色分析结果显示,SOD可抑制精液中的SEVI形成。病毒感染增强实验结果显示,SOD能够抑制SEVI促进HIV-1感染能力的作用。SOD灭活后上述作用均基本消失。5份健康男性精液中SOD活性分别为74.87、68.69、85.46、113.29、109.53 U/mL。结论·SOD在体外可以抑制SEVI淀粉样纤维的形成及其促进HIV-1感染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探索二甲双胍减少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感染事件的作用:一项Met-Lupus研究的事后分析
    耿时凯, 张乐, 王慧静, 吕良敬, 万伟国, 孙芳芳, 叶霜
    2021 (4):  473-4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09

    摘要 ( 547 )   HTML ( 4 )   PDF(1341KB) ( 265 )  

    目的·在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Met-Lupus)的基础上探索二甲双胍对中/低疾病活动度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的感染防护作用。方法·Met-Lupus研究的140例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二甲双胍组(67例)和安慰剂组(73例),分别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入二甲双胍或安慰剂;二甲双胍目标剂量为1 500 mg/d,分3次口服。记录12个月随访期内SLE患者感染事件的发生情况,包括感染事件的类型、感染持续时间、感染严重程度,以及发生感染时实验室检查结果;比较发生和未发生感染事件受试者的临床特征,以及比较发生感染的患者中使用二甲双胍和使用安慰剂患者的临床特征。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二甲双胍与感染事件发生的相关性,生存分析比较二甲双胍组和安慰剂组患者的无感染生存时间。结果·在12个月随访期末,未发生感染事件受试者的二甲双胍使用率(65.9%)显著高于发生感染事件的受试者(34.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2),其他基线临床特征及治疗方案在感染和非感染患者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二甲双胍的使用是减少SLE患者感染的独立保护因素(OR=0.423,P=0.033)。感染患者中,二甲双胍组的严重感染率较安慰剂组更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5.9% vs 12.5%,P=0.466)。进一步分析显示,二甲双胍组受试者的感染持续时间[7.0(6.0,11.8)d]显著短于安慰剂组[10.0(7.0,21.8)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4);同时,二甲双胍组受试者C反应蛋白水平[2.5(2.4,6.4) mg/L]也呈现低于安慰剂组[4.5(2.5,8.9) mg/L]的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75)。生存分析表明,二甲双胍受试者的无感染生存时间较安慰剂组显著延长(HR=0.527,95%CI 0.294~0.945,P=0.036)。结论·二甲双胍对轻/中度SLE患者可能具有潜在的减少感染事件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程序化麻醉下手法松解术治疗膝关节创伤术后关节粘连的21例临床报告
    姜鑫, 贺英, 蔡斌, 范帅, 李晓燕, 康志斌
    2021 (4):  479-4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0

    摘要 ( 649 )   HTML ( 3 )   PDF(1047KB) ( 435 )  

    目的·探讨使用程序化麻醉下手法松解术(manipulation under anesthesia,MUA)治疗膝关节创伤术后关节粘连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入选21例膝关节创伤术后关节粘连患者(包括膝关节多韧带损伤重建和/或修补术后6例、膝关节周围骨折内固定术后9例、髌骨脱位术后6例),行程序化MUA。使用关节量角尺评估患者在程序化MUA前、中、后随访(2周、12周、24周)的屈膝角度;使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isual analogue scale,VAS)评估患者在程序化MUA后2周内的疼痛程度;记录患者于程序化MUA中、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结果·程序化MUA前、中、后随访(2周、12周、24周),患者的平均屈膝角度分别为73.8°、119.3°、101.7°、122.5°、127.4°。与术前相比,程序化MUA后24周的平均屈膝角度增加了53.6°。VAS评估结果显示,患者仅在术后1~3 d活动状态下的评分超过4分。术中及术后均未有并发症发生。结论·程序化MUA治疗膝关节创伤后关节粘连相对安全且有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早期血脂谱与子痫前期发病风险的关系——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研究
    张方, 王筱金, 马珏, 何韵婷, 何豪, 翟晶, 郭玉娜, 陈焱, 王炳顺
    2021 (4):  483-4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1

    摘要 ( 544 )   HTML ( 6 )   PDF(1152KB) ( 366 )  

    目的·探讨妊娠早期血脂水平与子痫前期(preeclampsia,PE)发病风险的关系。方法·研究对象为2015年1月—2017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行常规产检并住院分娩的孕妇,经筛选后纳入26 230例,其中发生PE的孕妇(PE组)680例、未发生PE的孕妇(对照组)25 550例。通过电子病历系统获取2组孕妇的一般临床资料和妊娠10~14周的血脂指标。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妊娠早期血脂水平(四分位等级)与PE发病风险的关系。结果·与对照组相比,PE组孕妇妊娠早期的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三酰甘油(triacylglycerol,TAG)、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和载脂蛋白B(apolipoprotein B,ApoB)水平均较高(均P<0.05),而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水平较低(P=0.000)。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TAG(>1.45 mmol/L)、LDL(>3.26 mmol/L)和ApoB(>0.86 g/L)是PE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均P<0.05),HDL(>1.99 mmol/L)是PE发病的独立保护因素(P=0.002)。在调整了潜在的混杂因素后,随着TAG、LDL和ApoB水平的升高,PE的发病风险逐渐增加,而HDL反之(均趋势P<0.05)。以最低四分位组为参考,TAG、LDL、ApoB和HDL在最高四分位组的调整OR值及95% CI分别为1.90(1.47~2.45)、1.39(1.08~1.78)、1.51(1.13~2.04)和0.66(0.50~0.86)。结论·妊娠早期的血脂代谢异常预示孕期PE的发病风险增加,及早进行血脂水平的检测有助于PE的早期预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泌乳素在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和正常妊娠早期中的差异性表达
    陈超, 李聪聪, 郭枫, 王巧红, 赵爱民
    2021 (4):  489-4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2

    摘要 ( 563 )   HTML ( 3 )   PDF(3475KB) ( 225 )  

    目的·探讨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 (unexplained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URPL)和正常妊娠早期,泌乳素(prolactin,PRL)在外周血和蜕膜基质细胞 (decidual stromal cells,DSCs)中的表达差异。方法·纳入2018年3月—2019年3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就诊的80例URPL患者、70例人工流产妇女以及190例正常妊娠妇女。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方法检测外周血PRL水平。采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real time PCR,RT-qPCR)、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ting,WB)及免疫组化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IHC)方法检测DSCs中PRL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2组之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多组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排除21例胚胎染色体异常,UPRL组最终纳入59例。人工流产组纳入70例。190例正常妊娠妇女中177例完成随访,其中157例活产,被归于正常妊娠活产组,其余20例发生胚胎停育或自然流产,其中流产发生于孕10周以前的19例被归入正常妊娠流产组。正常妊娠活产组和人工流产组妇女的外周血PRL水平类似,相同孕周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且都随着孕周增长显著升高(正常妊娠活产组:孕5~5+6vs孕6~7+6周,P=0.002;孕6~7+6vs孕8~9+6周,P= 0.012。人工流产组:孕5~5+6vs孕6~7+6周,P = 0.015,孕6~7+6vs孕8~9+6周,P= 0.023);URPL患者的外周血PRL水平随着孕周增长无显著变化,并且从孕6周起显著低于相同孕周的正常妊娠活产妇女和人工流产妇女(孕6~7+6周:P = 0.018,0.024;孕8~9+6周:P = 0.015,0.003);正常妊娠流产组的外周血PRL水平也与相同孕周的URPL组患者类似。人工流产组妇女DSCs的PRL表达在mRNA和蛋白水平上都随着孕周增长显著升高(孕5~5+6vs 孕6~7+6周:RT-qPCR,P = 0.020 ;WB,P = 0.010 ;IHC,P = 0.030。孕6~7+6vs 孕8~9+6周:RT-qPCR,P = 0.011;WB,P = 0.034;IHC,P = 0.012);URPL组DSCs的PRL表达水平增长迟滞:孕6~7+6周及孕8~9+6周的URPL妇女DSCs的PRL表达水平显著低于相同孕周的人工流产妇女(孕6~7+6周:RT-qPCR,P = 0.012;WB,P = 0.014;IHC,P = 0.028;孕8~9+6周:RT-qPCR,P = 0.011;WB,P = 0.030;IHC,P = 0.026)。结论·UPRL患者DSCs的PRL表达缺陷,DSCs蜕膜化不足可能与URPL的发生有关;孕6周以后外周血PRL低水平可能预示胚胎发育不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睡眠质量与日常认知功能的相关性
    黄文俊, 蒋素素, 陶敏芳
    2021 (4):  497-5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3

    摘要 ( 539 )   HTML ( 4 )   PDF(1111KB) ( 309 )  

    目的·评估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的睡眠质量与日常认知功能的相关性。方法·281名初次就诊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绝经门诊的女性被纳入研究。一般资料调查问卷获取患者社会人口统计学特征。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评估睡眠质量及其7个维度(睡眠潜伏期、睡眠持续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主观睡眠质量、催眠药物和日间功能障碍)。简短版日常认知功能量表(Everyday Cognition 12,Ecog-12)评估日常认知功能。采用Mann-Whitney U(两个独立样本)或Kruskal-Wallis H(多个独立样本)检验对患者的日常认知功能进行单因素分析。使用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睡眠质量及7个维度与日常认知功能的关系。多元线性逐步回归法用来分析日常认知功能的影响因素。结果·281名研究对象Ecog-12得分为1.42(1.17,1.67)分,PSQI得分为6.0(3.0,10.0)分,约40.9%的围绝经期和绝经后期女性睡眠质量差(PSQI≥8)。患者日常认知功能在所有社会人口统计学特征变量(年龄、体质量指数、月收入、职业状况、文化程度、绝经状态、产次、规律运动、慢性疾病史)中均无统计学差异。相比睡眠质量好的妇女,睡眠质量差的妇女Ecog-12得分更高(P=0.000)。相关分析表明,PSQI的7个维度得分和总分均与Ecog-12得分呈正相关(P=0.000)。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催眠药物和日间功能障碍对日常认知功能下降的解释率为12.6%。结论·催眠药物和日间功能障碍是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日常认知功能下降的独立影响因素。睡眠障碍的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应慎重服用催眠药物,积极改善睡眠质量,保持良好的日间功能,避免或减轻睡眠问题造成的认知功能损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胚龄对于CC级别单囊胚冻融移植周期妊娠结局的影响
    赵明, 黄亚, 杜通, 林嘉盈, 祁秀娟, 徐利, 陆文怡, 匡延平
    2021 (4):  502-5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4

    摘要 ( 753 )   HTML ( 3 )   PDF(1179KB) ( 320 )  

    目的·探讨单囊胚冻融移植周期中胚龄对CC级别囊胚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纳入2017年4月—2019年12月于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进行单个冻融囊胚移植的565例患者,分为高质量囊胚组(AA、AB、BA级,n=189)、中质量囊胚组(BB、AC、CA级,n=114)、低质量囊胚组(CB、BC级,n=140)和CC级别囊胚组(n=122)。其中,CC级别囊胚组按照胚龄进一步分为D5亚组(n=26)、D6亚组(n=81)和D7亚组(n=15)。对4个不同级别囊胚组及3个CC级别囊胚胚龄亚组的周期特征及妊娠结局进行比较。结果·高质量囊胚组、中质量囊胚组、低质量囊胚组、CC级别囊胚组的临床妊娠率(58.7% vs 54.4% vs 47.1% vs 25.4%,P=0.000)和活产率(46.2% vs 43.2% vs 36.2% vs 17.6%,P=0.000)依次降低。多元回归分析显示,胚胎质量与临床妊娠率显著相关。与高质量囊胚相比,CC胚胎的临床妊娠率较低(aOR=0.81,95%CI 0.71~0.93,P=0.003)。CC级别囊胚胚龄亚组分析显示,D5、D6和D7亚组的临床妊娠率(42.3% vs 23.5% vs 6.7%,P=0.040)和活产率(31.6% vs 15.6% vs 0,P=0.133)依次降低。多元回归分析显示,胚龄对CC级别囊胚移植临床妊娠率有显著影响。相较于D5的CC级别胚胎,D7的CC级别胚胎的临床妊娠率更低(aOR=0.69,95%CI 0.49~0.96,P=0.032)。结论·D5的CC级别囊胚具有很好的妊娠结局,临床价值高。D6的CC级别囊胚虽然妊娠率较低,但仍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而D7的CC级别囊胚临床价值较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术中瑞芬太尼持续泵注对胃肠术后镇痛的影响
    李璐宏, 罗艳
    2021 (4):  509-5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5

    摘要 ( 582 )   HTML ( 3 )   PDF(1083KB) ( 345 )  

    目的·探讨胃肠术中瑞芬太尼持续低剂量[0.05~0.15 μg/(kg·min)]泵注对术后镇痛效果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19年4月—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行择期胃肠术并使用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atient-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PCIA)的患者695例,根据术中是否持续泵注瑞芬太尼0.05~0.15 μg/(kg·min),分为瑞芬太尼组(n=360)和对照组(n=335),应用倾向性评分匹配分析患者术后镇痛补救以及患者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按压情况。结果·通过倾向性评分1∶1匹配,286对患者配对成功。瑞芬太尼组中接受镇痛补救人数占比明显低于对照组(32.5% vs 40.9%,P=0.037),且瑞芬太尼组术后出现PCIA镇痛效果不佳并需镇痛补救的风险降低(RR=0.696,95%CI 0.495~0.980)。瑞芬太尼组和对照组患者PCA总按压次数的中位数(四分位数间距)分别为5(1,12)和5(1,1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68),但瑞芬太尼组中PCA按压次数>13次的患者占比少于对照组(21.3% vs 24.5%)。结论·择期胃肠手术中瑞芬太尼0.05~0.15 μg/(kg·min)持续泵注有助于改善术后镇痛需求,患者术后出现PCIA镇痛效果不佳且需镇痛补救的风险较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儿卡波西型血管内皮瘤19例临床分析
    曹金俊, 谢伟, 朱晓东, 夏昊
    2021 (4):  514-5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6

    摘要 ( 591 )   HTML ( 3 )   PDF(1675KB) ( 280 )  

    目的·探讨小儿卡波西型血管内皮瘤(Kaposi form hemangioendothelioma,KHE)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策略。方法·回顾2009年1月—2017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收治的19例KHE患儿的临床资料,统计分析病例的一般特点、肿瘤性状、是否合并卡萨巴赫-梅里特(卡梅)现象(Kasabach-Merritt phenomenon,KMP)、治疗方法和转归等。比较出现KMP的患儿和未出现KMP的患儿在肿瘤是否累及表皮以及深部肌肉上的差异。结果·19例KHE患儿中男性13例(68.4%),女性6例(31.6%)。发病于1岁以内17例(89.5%),其中12例(63.2%)为出生时即发现。发生部位为头颈部6例,躯干4例,四肢9例;未见多部位发病者。累及表皮者13例(68.4%),表现为皮肤大面积不规则紫红色、质硬、皮温增高的包块;未累及表皮者6例(31.6%),表现为皮下质硬、活动度差的包块。7例(36.8%)患儿发病后伴有KMP。出现KMP患儿与未出现KMP患儿在肿瘤是否累及表皮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17),而在肿瘤是否累及深部肌肉上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17)。所有病例最终均经手术病理确诊(肿瘤完全切除8例、部分切除5例、活检6例),术中发现肿瘤均呈实质性,并呈侵袭性生长。术前使用普萘洛尔治疗者7例,均无明显效果;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者10例,其中5例肿瘤缩小后手术切除;且单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有效率优于单用普萘洛尔(P=0.044)。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不佳者中有2例联合长春新碱治疗后肿瘤最终缩小。术后随访2~5年,肿瘤完全切除者未见复发,未完全切除者术后予口服激素治疗也可实现带瘤生存。结论·KHE多婴儿期起病,肿瘤累及深部肌肉时更易出现KMP。临床表现典型者应尽早手术切除,不典型者可活检明确诊断。合并KMP或无手术条件者可尝试采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或联合长春新碱治疗。普萘洛尔治疗效果不佳,但可作为一种诊断性治疗的手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能量平衡相关行为在中小学生睡眠和肥胖之间的中介效应分析
    楼淑萍, 黄彦, 刘攀越, 陈辉
    2021 (4):  519-5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7

    摘要 ( 636 )   HTML ( 6 )   PDF(1272KB) ( 307 )  

    目的·探讨能量平衡相关行为对中小学生睡眠与肥胖关联的中介效应。方法·2016年9月—11月以5 179名广东省茂名市中小学生为研究对象,根据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体质量指数临界值分为肥胖组与非肥胖组。运用自填式问卷和标准人体测量方法,收集中小学生身高、体质量、睡眠时间参数、体育活动、视屏行为和饮食模式等信息。采用线性回归和Logistic回归分析分别评估睡眠及能量平衡相关行为(即饮食模式、体育活动、视屏行为)与肥胖之间的关联,并使用MacKinnon乘积分布法评估能量平衡相关行为在睡眠与肥胖之间中介效应的显著性。结果·与非肥胖组比较,肥胖组的特征为男性、年幼、父母肥胖、家庭月收入高、视屏时间长、高能量类饮食和水果-奶类饮食频率偏高。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就寝时间、起床时间均与肥胖风险存在显著关联(均P=0.000)。观察到“睡眠→视屏行为→肥胖”“睡眠→体育活动→肥胖”中介途径在睡眠与肥胖的关联中有统计学意义(P<0.05),未发现高能量类饮食及水果-奶类饮食的中介效应证据。结论·体育活动、视屏行为可能部分介导睡眠与肥胖之间关联的总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侵袭性念珠菌感染在免疫力低下人群中的流行病学和治疗进展
    刘琳, 王慧, 刘宁宁
    2021 (4):  525-5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8

    摘要 ( 666 )   HTML ( 7 )   PDF(975KB) ( 418 )  

    随着器官移植等现代医学手段的大量开展、广谱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以及人类寿命的延长,免疫力低下人群的数量不断增多。侵袭性真菌感染在此类人群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增高,已成为恶性肿瘤、器官移植等致死的直接原因。念珠菌是侵袭性真菌感染的首要致病真菌,它可侵入人体皮下组织、黏膜和全身各组织、器官,进而在血液中播散。念珠菌感染主要表现为念珠菌血症和深部念珠菌病,常预后不佳。目前,针对免疫力低下人群侵袭性念珠菌(invasive Candida,IC)感染的治疗方法仍以抗真菌感染为主,药物治疗是有效途径之一。临床常规抗真菌药物包括多烯类、唑类和棘白菌素类。其中,棘白菌素类是治疗IC的首选药物。然而,现有的治疗手段未能改善IC感染患者的预后,长期使用所致的耐药现象频发。目前可用的抗真菌药物数量极其有限。因此,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药物联合治疗、辅助免疫治疗、光动力治疗和激光治疗等为治疗IC感染提供了新的视角。该文就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出现的IC感染的流行病学和治疗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深入讨论了国内外IC感染在重症住院患者、血液恶性肿瘤患者、实体器官移植患者、新生儿、老年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者中的发病率、死亡率,主要致病念珠菌的菌种分布,以及新的研究方案的治疗潜力和局限性,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VEGF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回顾与展望
    王雅芳, 刘洋, 罗学廷
    2021 (4):  530-5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19

    摘要 ( 791 )   HTML ( 13 )   PDF(1129KB) ( 540 )  

    自雷珠单抗2006年上市以来,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药物一直是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的一线药物。然而,临床研究显示,抗VEGF药物治疗若干年后患者视力回到基线水平,甚至伴视网膜纤维化和地图样萎缩发生,凸显了抗VEGF治疗的局限性。为了改善疗效,针对传统抗VEGF药物的替代和补充治疗相继出现。基因治疗通过介导腺相关病毒载体递送治疗性蛋白实现了长期稳定的抗VEGF效果;联合抗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治疗可能通过周细胞弥补抗VEGF治疗的局限性;补体相关的基因治疗则是基于患者对抗VEGF治疗反应性差而开拓的又一新领域。该文就抗VEGF治疗湿性AMD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调控蛋白A调控革兰阳性菌代谢与毒力偶联的研究进展
    杨紫瑜, 秦娟秀, 李敏, 刘倩
    2021 (4):  535-5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0

    摘要 ( 546 )   HTML ( 5 )   PDF(1076KB) ( 312 )  

    代谢调控蛋白A(catabolite control protein A,CcpA)是革兰阳性菌重要的多效调节因子,在磷酸烯醇丙酮酸依赖的磷酸转移酶系统辅助下,能与靶基因上的特异性DNA序列——代谢反应元件结合,促进或阻遏靶基因表达,从而调控细菌的生理过程和毒力。CcpA通过介导微生物碳分解代谢物阻遏效应,控制细菌摄取与利用外界环境中营养物质,保障其高效利用能源。CcpA通过直接或间接调控细菌的代谢过程和毒力基因表达,将细菌的代谢与毒力偶联。该文介绍了CcpA的作用机制及其对细菌多种代谢途径和致病性调控的研究进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氟化合物对性激素干扰作用的研究进展
    汪子夏, 姚谦, 田英
    2021 (4):  540-5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1

    摘要 ( 487 )   HTML ( 17 )   PDF(1151KB) ( 729 )  

    全氟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PFCs)是一类在环境和生物体内广泛存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已有研究表明其与肝脏毒性、免疫毒性、神经毒性等有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PFCs具有内分泌干扰效应,其生殖毒性备受关注,尤其是其对性激素合成分泌的影响。当性激素水平紊乱时,机体可能出现性分化发育异常、生殖障碍等表现。该文从动物毒理学研究及其机制、人群流行病学研究的角度,对PFCs与性激素水平的关系进行阐述,并对今后研究的方向进行讨论和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疼痛记忆的研究进展
    王凤乔, 庄蕾, 张富军
    2021 (4):  546-5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2

    摘要 ( 545 )   HTML ( 7 )   PDF(898KB) ( 280 )  

    近年来,人们发现婴儿期就存在疼痛记忆。儿童对疼痛的记忆具有可塑性,并且与疼痛的发展轨迹及慢性疼痛有关,是疼痛评估和治疗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该文基于近年临床研究结果,针对儿童疼痛记忆的定义、可塑性、临床意义、影响因素,以及干预措施进行综述,为儿童疼痛管理、临床实践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肌腱粘连膜制备材料的研究进展
    路明宽, 蔡传栋, 王伟, 范存义, 刘珅
    2021 (4):  550-5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3

    摘要 ( 588 )   HTML ( 11 )   PDF(1003KB) ( 409 )  

    肌腱修复后的粘连形成是当前临床中尚未解决的难题。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材料用于制备防治肌腱粘连的防粘连膜,各种材料具有不同的理化性质,置于损伤部位的局部反应和疗效各异,因而各具优缺点。该文介绍了用于制备防肌腱粘连膜的常见天然生物材料、合成材料,以及基于各种材料制成的防粘连膜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以期在优化防粘连膜的设计和构建方面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细胞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研究进展
    颜佳扬, 冯耘, 瞿介明
    2021 (4):  554-5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4

    摘要 ( 519 )   HTML ( 7 )   PDF(1050KB) ( 282 )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是多种因素损伤肺泡毛细血管屏障引起的危重症,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较高,但目前缺乏有效的特异性治疗方法。大量研究证明干细胞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减轻肺损伤。干细胞治疗作为新型生物治疗方法在ARDS动物模型上已经取得良好的疗效,但是临床试验显示干细胞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提出了各种增强干细胞治疗效果的策略。该文主要就干细胞治疗ARDS的机制及增强其治疗效果的方法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