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21年总目录
    2021 (12):  1. 
    摘要 ( 138 )   PDF(949KB) ( 1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坛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免疫策略的强化和优化
    吕晓亚, 宋磊, 马昭, 王曙光, 马豪, 邵一鸣, 武治印
    2021 (12):  1545-15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1

    摘要 ( 548 )   HTML ( 22 )   PDF(1404KB) ( 363 )  

    新中国成立之初,政府通过推行一系列卫生政策和措施,快速提升了人民健康水平。疫苗研发生产和公共卫生机构建设是落实“预防为主”政策的重要支撑,在控制各类传染病流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快速部署5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简称新冠疫苗)研发技术路线。通过社会防控举措的实施和疫苗接种,疫情得到快速和持续的控制。但由于全球疫情的反复,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加,如何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备受关注。该文从新冠疫苗研发、疫苗接种、免疫策略动态调整、加强免疫、新冠疫苗老年人群接种、免疫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综述,并通过对当前全球疫情整体走势的判断,对中国新冠疫苗免疫策略整体实施的分析,为中国后续新冠疫苗接种策略和疫情防控策略的调整提出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医学技术学科发展现状的对比研究
    李冬凉, 张薇薇, 王甦平, 赖昱臣, 陶晔璇
    2021 (12):  1551-15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2

    摘要 ( 604 )   HTML ( 16 )   PDF(850KB) ( 274 )  

    目的·对比分析国内与国外的知名医学院校医学技术学科发展的现状。方法·通过对U.S. 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名、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国内外医学院校网站、中国教育部网站的检索,以及专家访谈,梳理和总结国内外医学技术专业设置、招生条件和学位授予,以及学科实力3个方面的差异。结果·U.S. News本科教育阶段学科排名仅包含“放射学、核医学与医学影像学”1个与医学技术相关的学科方向,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科排名包含了“医学”下的“放射学”,以及“健康学”下的“听力学”“康复咨询”“语言病理学”“康复作业治疗”和“康复物理治疗”;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有“医学技术”的学科排名,其下包含“医学实验技术”“神经影像”和“放射学、核医学与医学影像学”。国内的本科教育阶段医学技术相关专业包括“医学技术”下的13个专业以及“临床医学”下的3个专业;研究生教育阶段包括“医学”门类下的11个专业以及“理学”门类下的2个专业。专业招生条件和学位授予以康复学相关专业为例:国外开设的硕、博士研究生项目较多,招生条件较为宽松;国内对应的专业多集中在本科教育阶段,研究生教育阶段招生要求相关专业背景。在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内地“医学技术”学科排名前5名的院校国际排名为76~200名,在Q1区期刊和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得分以及荣获国际权威奖项的得分均较低。结论·国内医学技术学科的国际排名与国外顶尖高校仍有一定差距;可从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专业学制及学位授予、加强科研实力等方面,助力中国医学技术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SIRT3去SUMO化修饰调节乳腺癌细胞MCF7增殖及化疗药物敏感性的研究
    郝艳云, 俞思慧, 陆静, 顾湘, 张帆, 程金科, 王田实
    2021 (12):  1557-15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3

    摘要 ( 450 )   HTML ( 38 )   PDF(2214KB) ( 311 )  

    目的·研究沉默调节蛋白3(sirtuin 3,SIRT3)去SUMO化修饰对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耐药性的影响。方法·用CRISPR-Cas9质粒pX330-sgRNA敲除MCF7乳腺癌细胞系SIRT3基因,构建SIRT3KO的MCF7细胞系;在此细胞系基础上,利用表达SIRT3 K288R(SUMO化修饰位点突变型)和SIRT3 WT(野生型)的反转录病毒,以及空载对照(Vector)病毒进行感染,以构建SIRT3 SUMO化修饰位点突变的细胞系及其对照细胞系。3种细胞株在相同条件下培养后进行细胞计数并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确定细胞数量和形态的变化;用不同浓度的阿霉素分别处理细胞24、48、72 h,检测3种细胞株的耐药程度。结果·成功构建了敲除SIRT3的MCF7细胞系,并利用反转录病毒感染构建了表达SIRT3 K288R和SIRT3 WT以及空载对照的细胞系;通过细胞计数发现,在相同培养时间下,SIRT3 K288R细胞系的增殖速率显著低于SIRT3 WT和Vector细胞系(P=0.000);在显微镜下测量非黏附性乳腺球群细胞的大小,发现SIRT3 K288R细胞系的直径较SIRT3 WT和Vector细胞系小,增殖缓慢。阿霉素耐药实验结果显示,在细胞培养24、48和72 h时,不同阿霉素浓度(1.25、2.5、5和10 μg/mL)处理下的SIRT3 K288R细胞系的活性均显著高于SIRT3 WT和Vector细胞系(均P<0.05);并且相比另外2个细胞系,阿霉素在SIRT3 K288R细胞系中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也较高。结论·去SUMO化修饰的SIRT3能抑制乳腺癌细胞MCF7的增殖,但增加其对阿霉素的耐药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护理专题
    工作压力、心理韧性、领悟社会支持对辅助生殖科护士共情疲劳的影响
    胡玉莲, 章雅青
    2021 (12):  1565-15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4

    摘要 ( 453 )   HTML ( 21 )   PDF(2407KB) ( 381 )  

    目的·了解我国辅助生殖科护士的工作压力、心理韧性、领悟社会支持、共情疲劳现状,在此基础上探讨其量性关系模型。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法,于2020年9月—12月应用一般资料问卷、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心理韧性量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与共情疲劳量表,对我国东、中、西部17个省市32所三级甲等医院的511名辅助生殖科护士进行问卷调研。通过基础统计学和结构方程模型,构建工作压力、心理韧性、领悟社会支持、共情疲劳间的量性关系模型,分析上述变量之间的关系及其他3个变量对我国辅助生殖科护士共情疲劳的影响。结果·辅助生殖科护士共情疲劳各维度的条目均分分别为共情满意(3.68±0.63)分、职业倦怠(2.39±0.52)分、继发性创伤应激(2.46±0.56)分,均处于中等水平;辅助生殖科护士的工作压力、心理韧性、领悟社会支持和共情疲劳之间具有相关性(均P=0.000)。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工作压力对共情满意有直接负向作用(β=-0.34,P=0.000),对共情疲劳症状有直接正向作用(β=0.25,P=0.000);心理韧性对共情满意有直接正向作用(β=0.53,P=0.000),对共情疲劳症状有直接负向作用(β= -0.29,P=0.000);心理韧性在工作压力和共情疲劳症状之间、工作压力与共情满意之间起到中介作用;领悟社会支持对共情满意和共情疲劳症状作用不显著。结论·我国辅助生殖科护士共情疲劳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心理韧性对于提高共情满意的作用显著。建议从提升护士的心理韧性着手,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护士的心理韧性,降低护士共情疲劳的发生率,从而提高护理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转移瘤症状评估量表的汉化及信度和效度检验
    邱娴, 朱唯一, 赵鹏, 潘斯俭, 孙伯民, 吴蓓雯
    2021 (12):  1573-15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5

    摘要 ( 461 )   HTML ( 13 )   PDF(2057KB) ( 299 )  

    目的·对英文版脑转移瘤症状评估量表(Brain Metastases Symptom Checklist,BMSC)进行汉化并检验其信度和效度。方法·遵循Brislin模型对英文版BMSC进行翻译和跨文化调适,形成中文版BMSC。于2017年1月—2019年6月,采用便利抽样选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外科功能神经外科中心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伽玛刀治疗科符合纳入标准的239例脑转移瘤患者进行调查。采用Cronbach's α 系数评价量表的内部一致性,采用组内相关系数(intra-clas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ICC)评价量表的重测信度,分别采用条目水平的内容效度指数(item-level content validity index,I-CVI)、量表平均内容效度指数(scale-level average content validity index,S-CVI/Ave)评价量表的内容效度。计算中文版BMSC的效应值(effective size,ES)以评价量表的反应度,分别采用基于校标法和基于分布法的最小临床重要差异(minimal clinical important difference,MCID)值分析BMSC评分。结果·中文版BMSC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85,重测信度ICC为0.72,I-CVI为0.8~1.0,S-CVI/Ave为0.97。伽玛刀治疗前后BMSC评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MSC评分的ES为0.01~0.35;基于校标法获得BMSC评分的MCID值介于0.07~1.28,基于分布法获得的MCID值介于0.01~0.60。结论·中文版BMSC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CU老年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的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
    吴志山, 黄润, 梁丽萍, 朱宇婷, 郑乔木, 姜丽萍
    2021 (12):  1580-15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6

    摘要 ( 623 )   HTML ( 18 )   PDF(2255KB) ( 289 )  

    目的·了解重症监护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ICU)老年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的特征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法,选取2020年5月—9月入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ICU的老年术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ICU意识模糊评估量表(Confusion Assessment Method-ICU,CAM-ICU)对患者进行谵妄评估。从患者手术结束转入ICU后开始评估,至术后第7日或转出ICU停止评估,记录患者谵妄发生情况。收集患者人口学及临床相关资料,并采用单因素分析和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探讨ICU老年患者术后谵妄的影响因素。结果·共纳入343例患者,103例发生术后谵妄,发生率为30.03%。谵妄发生时间在手术结束后7.5~130.0 h,平均为(47.4±29.7)h,中位数为35.5(23.0,61.0)h。谵妄发生在全天各时间段内分布均匀,仅术后24 h内谵妄昼夜发生时间存在集中趋势,高发时间为上午11:53,其他时间发生的谵妄昼夜分布无显著集中趋势。谵妄持续时间为6.5~131.0 h,平均为(32.4±28.1)h,中位数为20.5(14.0,45.0)h。单因素分析显示,谵妄组和无谵妄组患者的性别、糖尿病史、心功能分级、美国麻醉医师协会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ASA)麻醉分级、术中资料(手术时长、出血量、体外循环、低血压)、术后资料(机械通气、氧合指数)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ASA分级、术中低血压、术中体外循环对ICU老年患者术后谵妄有显著影响(均P<0.05)。结论·ICU老年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率高,ASA分级高、术中低血压及术中体外循环是术后谵妄发生的影响因素。医护人员应了解其发生的特征及影响因素,加强谵妄评估并及时实施防治措施,以降低谵妄发生率、缩短谵妄持续时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肾脏病患儿-家长过渡期准备与双方生活质量的互依关系分析
    周丝丝, 巩格言, 马佳莉, 高雯颖, 张莹
    2021 (12):  1588-15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7

    摘要 ( 362 )   HTML ( 15 )   PDF(3041KB) ( 227 )  

    目的·运用主-客体互依模型探究慢性肾脏病患儿及其家长对患儿过渡期准备的评估及其与双方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法选取2018年10月—2021年4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科住院治疗的12~18岁慢性肾脏病患儿及其家长177对,进行一般资料问卷、自我照护及过渡期准备和生活质量问卷调查,应用AMOS 24.0软件构建模型并分析关联性。结果·177例慢性肾脏病患儿及家长对患儿过渡期准备的评估均不理想,患儿自评条目平均得分(3.39±0.62)分,家长评价条目平均得分(3.31±0.63)分;患儿及家长生活质量条目平均得分分别为(75.35±15.28)分和(70.27±18.56)分。多元分层回归分析显示,半年内缺课天数是患儿生活质量的负向预测因素;患病时长、独生子女与否、母亲无工作是家长生活质量的负向预测因素;患儿和家长医患沟通则为双方生活质量的正向预测因素。主客体互依模型结果显示:患儿和家长的过渡期准备及双方生活质量之间存在互依关系;家长的过渡期准备和家长生活质量之间存在主体效应(B=27.76,P=0.000),患儿及家长均存在客体效应(患儿:B=-14.91,P=0.007;家长:B=14.35,P=0.000);分维度分析中则存在不同程度的主客体效应。结论·慢性肾脏病患儿及其家长的过渡期准备与双方生活质量间存在互依关系;医护人员需关注双方过渡期间的亲子互动,将两者均纳入有针对性的过渡期准备计划中,提高双方的生活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房重建术后乳腺癌患者性生活及情感体验的质性研究
    甘露, 金玉翡, 任清, 董晓晶, 张男
    2021 (12):  1597-16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8

    摘要 ( 414 )   HTML ( 20 )   PDF(2058KB) ( 336 )  

    目的·了解接受乳房重建术后的乳腺癌患者对于性的认知与态度、性生活状态的改变体验和应对方式。方法·通过目的性抽样,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接受乳房重建术的乳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一般资料问卷对于患者的基本信息进行收集。采用现象学研究方法就患者接受乳房重建术后性生活状态的改变体验和应对方式进行半结构式的深入访谈,并根据Colaizzi七步分析法进行资料分析。结果·共纳入12名受访者,中位年龄40(28~51)岁,均接受了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转移术,术后病程中位数为17.5个月。受访者的性生活及情感体验可归纳为3个主题。①受访者对乳房重建术后性生活改变的感知:受访者均对性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大部分受访者在完成乳腺癌辅助治疗后可恢复性生活;乳房重建术导致的体象改变和皮肤感觉受损影响了患者的性体验。②受访者对乳房重建术后性生活改变的应对:受访者与配偶之间关于性的交流较少;受访者主动启动补偿机制,减轻不良性体验。③受访者术后对恢复性生活的支持需求:受访者对于性健康的需求较高,但医患间关于性问题的沟通较少;受访者期望通过合适的途径得到专业的信息支持。结论·乳房重建术后患者对于性生活和情感体验相对积极,但缺乏与配偶及医护人员关于性问题的沟通。医护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应针对患者性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评估并及时给予干预,以提高其生活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基础研究
    顺铂诱导的急性肾损伤中肾脏组织m6A甲基化水平的变化
    沈剑箫, 王万鹏, 邵兴华, 吴晶魁, 李舒, 车霞静, 倪兆慧
    2021 (12):  1603-16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09

    摘要 ( 385 )   HTML ( 20 )   PDF(5401KB) ( 268 )  

    目的·探讨N6-甲基腺嘌呤(N6-methyladenosine,m6A)甲基化修饰在顺铂诱导的小鼠急性肾损伤进程中的作用。方法·选择4只C57bL/6小鼠,尾静脉注射顺铂(20 mg/kg)诱导急性肾损伤(损伤组);另取4只C57bL/6小鼠,尾静脉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对照组)。检测2组小鼠血清肌酐及血尿素氮水平变化,观察小鼠肾脏组织切片中病理损伤情况,评估模型是否成功。进一步运用甲基化RNA免疫共沉淀技术(methylated RNA immunoprecipitation,MeRIP)与RNA测序技术分别检测2组小鼠肾脏组织中m6A甲基化水平与RNA表达变化。运用基因本体论及京都基因和基因组数据库进行结果可视化和综合研究,并将RNA测序技术所得转录组数据与MeRIP技术检测所得表观遗传数据联合分析,寻找参与顺铂诱导急性肾损伤病理变化过程的候选基因。结果·顺铂可诱导小鼠血清肌酐与血尿素氮水平显著升高。光学显微镜观察肾组织发现广泛的肾小管空泡变性,上皮细胞剥脱,肾小管坏死,提示造模成功。MeRIP检测发现损伤组与对照组小鼠肾脏中共有2 227个基因含有2 981个差异化表达的m6A甲基化位点(表达变化倍数≥2且P<0.05),这些基因主要富集于代谢及细胞死亡通路。表达差异化m6A甲基化位点的基因与RNA差异化表达基因的联合分析发现1 002个表达趋势相同的基因,如纤维蛋白原α链、溶质载体12家族成员1和甲肝病毒细胞受体1等。结论·顺铂可诱导肾脏组织中基因mRNA上m6A甲基化位点的甲基化水平变化,促进急性肾损伤进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RAS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疗效的关联研究
    李睿, 曾端, 和申, 沈一峰, 李华芳
    2021 (12):  1613-16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0

    摘要 ( 374 )   HTML ( 12 )   PDF(2086KB) ( 260 )  

    目的·探讨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患者HRAS原癌基因(HRAS proto-oncogene,HRAS)rs11246176位点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疗效的相关性。方法·纳入460例急性发作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病例组)及386名健康对照者(对照组)。精神分裂症患者均予以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并完成26周随访。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PANSS)分别于入组时、入组13周和入组26周评定患者情况,计算26周时的减分率作为评定药物疗效的标准(减分率≥50%为有效,<50%为无效),据此将患者分为有效组和无效组。采集所有对象的外周静脉血,提取DNA,采用TaqMan探针基因分型技术对HRAS基因rs11246176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应用SHEsis和SNPstats软件比较病例组与对照组、有效组与无效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率分布差异以及不同遗传模式下基因型频率分布差异。采用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expression quantitative trait loci,eQTL)关联分析探讨rs11246176位点多态性与人脑内HRAS基因表达的关系。结果·rs11246176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在病例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有效组中A等位基因频率高于无效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0);有效组A等位基因携带者(AA+AG基因型)频率高于无效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0)。另外,rs11246176位点A等位基因携带者在26周时的PANSS减分率显著高于GG基因型(P=0.010)。eQTL分析发现正常高加索人和非裔美国人背外侧前额叶皮层rs11246176 位点AA基因型的HRAS mRNA表达水平最高,其次为AG型,GG型表达水平最低(P=0.000)。结论·HRAS基因rs11246176位点可能与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的发生无关,但可能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疗效有关,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可能对A等位基因携带患者的疗效较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对肝纤维化的改善作用及其机制
    汪楠, 陆晔, 郝风节, 王俊青
    2021 (12):  1619-16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1

    摘要 ( 614 )   HTML ( 23 )   PDF(3364KB) ( 246 )  

    目的·探讨阿托伐他汀在肝纤维化患者和动物模型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检索PubMed上他汀类药物治疗不同慢性肝病的文献,起止时间为2010年1月—2020年6月。对肝纤维化发生率、肝功能失代偿发生率及患者总体死亡率进行meta分析。将16只雄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阿托伐他汀组、四氯化碳(CCl4)注射组、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每组4只。CCl4注射组小鼠以20%体积分数的CCl4按1 mL/kg的剂量,每周行2次腹腔注射;对照组使用同剂量玉米油进行腹腔注射;阿托伐他汀组小鼠每日以15 mg/kg剂量的阿托伐他汀灌胃1次;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联合采用上述CCl4和阿托伐他汀的处理方式。4周后处死小鼠,检测血清谷丙转氨酶(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GPT)、谷草转氨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GOT)浓度;采用天狼星红染色检测小鼠肝内纤维化程度;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检测肝纤维化标志物ⅠA型胶原蛋白(collagen ⅠA)的表达;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肝组织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α-SMA)、collagen Ⅰ、collagen Ⅲ,以及白介素 (interleukin,IL)-1b、IL-6、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的表达;采用免疫印迹法检测肝组织α-SMA蛋白和磷酸化Smad4(pSmad4)蛋白的表达。结果·最终选取9篇文献进行meta分析,结果显示他汀类药物可降低肝病患者肝纤维化、肝功能失代偿的发生率及总体死亡率。在动物实验中,4周处理后,与对照组比较,CCl4注射组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小鼠体质量均显著下降(均P=0.000);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小鼠体质量与CCl4注射组比较,下降程度较轻,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0)。与对照组比较,CCl4注射组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小鼠GPT、GOT浓度均显著上升(均P=0.000);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小鼠肝酶与CCl4注射组比较,GPT、GOT上升幅度均较小,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0)。天狼星红染色显示CCl4注射组肝内纤维过度沉积,免疫荧光染色显示collagen ⅠA在CCl4注射组中高表达。实时荧光定量PCR、免疫印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CCl4注射组中α-SMA蛋白表达升高,α-SMA、collagen Ⅰ、collagen Ⅲ的mRNA表达升高(均P<0.05);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与CCl4注射组比较,上述指标均有所下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与对照组相比,CCl4注射组中IL-1bIL-6的mRNA表达轻微上升,TGF-β 的mRNA表达显著升高(均P<0.05);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与CCl4注射组比较,IL-1bIL-6的mRNA表达显著升高,TGF-β 的mRNA表达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与对照组相比,CCl4注射组pSmad4蛋白表达升高;而CCl4注射联合阿托伐他汀组与CCl4注射组相比,pSmad4蛋白表达较低。结论·阿托伐他汀可能通过调控TGF-β通路,延缓肝纤维化的发生及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模型小鼠海马中胆汁酸受体变化的研究
    吴静, 李学义, 陈京红, 王泽剑
    2021 (12):  1628-16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2

    摘要 ( 473 )   HTML ( 15 )   PDF(4032KB) ( 378 )  

    目的·探索胆汁酸受体在抑郁模型小鼠海马中的表达变化以及可能的机制。方法·将30只4周龄C57BL/6雌性小鼠随机分为对照(control,CON)组10只、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DEX)组10只、慢性不可知性应激(chronic unexpected mild stress,CUMS)组10只。CUMS组每日给予不同的CUMS;DEX组每日2次给予0.2 mg/kg的DEX灌胃给药,CON组和CUMS组每日给予等体积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剂)灌胃。造模持续5周,每周称重。造模结束后,各组小鼠分别进行强迫游泳实验、悬尾实验和糖水偏好实验,观察小鼠的行为学变化。实验结束后处死小鼠,分离并称取小鼠海马及各脏器质量,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小鼠海马中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法尼酯X受体(farnesoid X receptor,FXR)和G蛋白偶联胆汁酸受体1(G protein-coupled bile acid receptor 1,GPBAR1,又称为TGR5)的改变;小鼠血清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CCK)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5(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15,FGF15)含量使用ELISA试剂盒检测。同时使用不同浓度DEX处理大鼠胶质瘤细胞(C6)株,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FXR和TGR5蛋白水平,使用ELISA试剂盒检测C6细胞培养基中BDNF和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lial cell line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GDNF)含量,活性氧试剂盒检测细胞内氧化应激水平。用5 mmol/L N-乙酰-L-半胱氨酸(NAC)提前预处理C6细胞2 h,观察DEX对胆汁酸受体影响的变化。结果·与CON组相比,DEX组和CUMS组糖水偏好度降低,强迫游泳实验和悬尾实验的不动时间延长(均P<0.05),胆囊系数显著升高(均P<0.05)。DEX组血清FGF15水平较CON组显著升高,CUMS组则显著降低(均P<0.05);CUMS组CCK水平较CON组显著增高(P<0.05)。此外,2种抑郁模型小鼠海马中TGR5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下降,FXR显著增加(均P<0.05)。C6细胞使用200 μmol/L和400 μmol/L DEX处理3 d后,细胞内TGR5表达量显著减少,FXR表达量显著增加,培养基中GDNF和BDNF(BDNF仅在400 μmol/L组)水平显著降低(均P<0.05)。200 μmol/L DEX可显著提高C6细胞中的活性氧水平。NAC预处理可部分逆转DEX诱导的C6细胞胆汁酸受体改变。结论·DEX和CUMS抑郁模型小鼠海马内存在相似的胆汁酸受体改变,即TGR5减少,FXR增加;该变化可能与氧化应激水平升高有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临床研究
    体质量指数和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左心室结构和功能相关性的心血管磁共振成像研究
    柴烨子, 姜萌, 卜军
    2021 (12):  1636-16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3

    摘要 ( 384 )   HTML ( 13 )   PDF(2149KB) ( 157 )  

    目的·利用心血管磁共振(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CMR)评价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和肥厚型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HCM)患者左心室结构和功能的相关性。方法·纳入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就诊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的HCM患者92例(HCM组)、健康对照22例(对照组),在心内科医师和放射科医师联合监督下完成CMR检查。HCM患者按照BMI水平分成3个亚组:正常体质量亚组(BMI<24.00 kg/m2)20例、超重亚组(24.00 kg/m2≤BMI<28.00 kg/m2)43例和肥胖亚组(BMI≥28.00 kg/m2)29例。比较HCM组与对照组患者以及HCM亚组间患者的CMR结构和功能指标,主要包括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lef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volume,LVEDV)、左心室收缩末期容积(left ventricular end-systolic volume,LVESV)、左心室射血分数(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左心室心肌质量指数(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LVMI)以及心肌整体纵向应变(global longitudinal strain,GLS)。通过逐步多重线性回归分析评价HCM患者BMI与GLS的关系。结果·与对照组相比,HCM组的LVEF、LVMI均升高(P=0.001,P=0.000),心肌GLS降低(P=0.000)。HCM亚组间比较发现,超重亚组及肥胖亚组较正常体质量亚组LVEDV升高(均P=0.000),左心室心肌GLS降低(P=0.005,P=0.000)。逐步线性回归分析提示,校正年龄等因素后,BMI是左心室心肌GLS的独立预测因素(β=-0.431,P=0.000);随着BMI的升高,GLS逐渐降低。结论·BMI与HCM患者的左心室结构和功能负相关。减轻体质量,将BMI维持在正常范围,可能有助于改善HCM患者的心功能状态和临床预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早期的心肺功能和相关影响因素研究
    柴烨子, 马珺, 江雯珑, 刘启明, 卢启帆, 陶政宇, 姜萌, 卜军
    2021 (12):  1643-16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4

    摘要 ( 448 )   HTML ( 16 )   PDF(2524KB) ( 269 )  

    目的·探究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早期的心肺功能和相关影响因素。方法·连续入选2020年9月—2021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乳腺外科确诊的新发乳腺癌患者52例为化疗组,另选择与化疗组性别、年龄、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匹配的健康志愿者52例为对照组。化疗组完成新辅助化疗第一周期后,与对照组在心内科医师的监督下完成心肺运动试验(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CPET)。收集并记录2组受试者的一般情况、血液学生物标志物、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结果。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化疗组的峰值摄氧量[(18.22±3.48) mL/(min·kg) vs (22.80±3.13) mL/(min·kg),P=0.000]、无氧阈[(12.09±2.35) mL/(min·kg) vs (14.93±2.60) mL/(min·kg),P=0.000]及氧脉搏[(7.67±1.45) mL/beat vs (8.87±1.29)mL/beat),P=0.000]明显降低。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提示,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早期的BMI与其峰值摄氧量独立相关(β=-0.528,P=0.047)。结论·通过CPET发现乳腺癌患者在新辅助化疗早期已经出现心肺功能的下降;较高的BMI与患者峰值摄氧量的降低独立相关;通过降低体质量,将BMI维持在正常水平,可能有助于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和心血管疾病远期预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性厌食患者人格特质的相关性研究
    陈涵, 张靖, 李小平, 韩慧琴, 吴梦婷, 陈妍, 亢清, 徐文艳, 陈珏
    2021 (12):  1650-16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5

    摘要 ( 473 )   HTML ( 13 )   PDF(2122KB) ( 253 )  

    目的·研究神经性厌食(anorexia nervosa,AN)患者人格特质,比较不同亚型AN患者的人格特质差异。方法·选择2013年7月—2018年7月期间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身病房及心理咨询门诊治疗的164例AN患者以及124例健康对照(healthy control,HC)作为研究对象。依据《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将AN分为限制型AN(restricting type AN,AN-R)、暴食清除型AN(binge/purging type AN,AN-BP)和非典型AN,其中AN-R患者76例,AN-BP患者81例,非典型AN患者7例。采用进食障碍检查自评问卷(Eating Disorder Examination-questionnaire,EDE-Q 6.0)评估AN患者病理心理症状的严重程度,采用Frost多维完美主义心理量表(Multidimensional Perfectionism Psychological Scale,FMPS)、Barratt冲动性量表(Barratt Impulsiveness Scale 11th Version,BIS-11)及自尊量表(Self-esteem Scale,SES)评估患者完美主义、冲动性、自尊水平方面的人格特质。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方差分析比较AN-R与AN-BP组及AN与HC组间各量表评分差异,并分析人格特质与AN临床症状的相关性。结果·AN组的FMPS量表总分显著高于HC组(P=0.044),SES量表总分显著低于HC组(P=0.000)。AN-BP组的FMPS量表总分、非适应性维度得分、担心错误得分、行动迟疑得分、父母批评得分以及BIS-11量表总分、注意力冲动性得分、运动冲动性得分、无计划冲动性得分均显著高于AN-R组(均P<0.05),其条理性(即适应性维度)得分和SES量表总分显著低于AN-R组(均P<0.05)。AN的疾病症状严重程度(EDE-Q 6.0量表总分及各分量表得分)与完美主义(FMPS量表总分)及冲动性(BIS-11量表总分)呈显著正相关(P=0.000),与自尊水平(SES总分)呈显著负相关(P=0.000)。结论·AN患者具有完美主义、低自尊的人格特质。AN-BP患者存在更明显的完美主义、高冲动性、低自尊的特点,而AN-R患者则表现出低冲动性的特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亚型神经性厌食患者的冲动特质及其与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连锁多态区多态性的关联研究
    梅力, 张靖, 亢清, 连成, 彭素芳, 禹顺英, 陈珏
    2021 (12):  1656-16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6

    摘要 ( 367 )   HTML ( 9 )   PDF(865KB) ( 128 )  

    目的·探究不同亚型神经性厌食(anorexia nervosa,AN)患者的冲动特质及其与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连锁多态区(5-hydroxytryptamine transporter gene-linked polymorphic region,5-HTTLPR)多态性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2013年7月—2018年7月期间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身病房及心理咨询门诊治疗的AN患者,其中限制型(restricting type)患者(AN-R组)76例、暴食清除型(binge/purging type)患者(AN-BP组)81例。分别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进食障碍检查自评问卷6.0(Eating Disorder Examination Questionnaire 6.0,EDE-Q 6.0)和Barratt冲动性量表第11版(Barratt Impulsiveness Scale 11th Version,BIS-11)对2组患者的一般情况、临床特征及冲动特质进行分析。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2组患者的5-HTTLPR多态性位点,并进行基因分型。结果·与AN-R组相比,AN-BP组患者的EDE-Q 6.0总分及其4个分量表得分、BIS-11总分及其3个维度得分均有所增加(均P<0.05),但2组患者的5-HTTLPR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分布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同时,携带3种5-HTTLPR基因型(S/S、S/L和L/L)的AN患者的BIS-11总分及3个维度得分间差异亦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AN-BP患者较AN-R患者具有更明显的冲动特征,但未发现2种疾病亚型或冲动特质与5-HTTLPR多态性存在相关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在中国社区老人中的应用
    夏安琪, 李军, 岳玲, 洪波, 严峰, 苏宁, 肖世富, 刘园园, 王涛
    2021 (12):  1662-16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7

    摘要 ( 600 )   HTML ( 18 )   PDF(2168KB) ( 347 )  

    目的·更新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MoCA)区分中国城市社区正常老人(normal elderly,NE)与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老人的最佳分界值,分析分量表得分。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对来自中国10个城市随机抽样的60岁以上老人采用简明精神状态检查(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和MoCA(北京版)评定其认知功能。数据采用SPSS 19.0进行分析。结果·共有2 367例NE和553例MCI患者。其中,男性1 319例,女性1 601例,平均年龄为(70.6±7.5)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7±5.2)年。MCI组和NE组在年龄和教育水平上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12.3,P=0.000;t=-13.5,P=0.000)。女性更易患MCI(χ2=13.5,P=0.000)。通过对NE组MoCA得分分析,发现男性、高文化程度和低年龄组的MoCA得分较高。命名中的犀牛和骆驼,延迟记忆中的教堂和面孔,交替连线测验及画钟实验中的指针位置难度较大。各分量表得分显示,受试者在定向力和注意力测试中表现较好,而视空间功能、延迟回忆、句子重复和抽象能力得分较低。MoCA区分NE与MCI的最佳分界值为20(敏感度为63.7%,特异度为75.7%),曲线下面积为0.76。结论·MoCA(北京版)对NE与MCI区分度良好,最佳分界值为20。MoCA得分受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影响;基于难度分析,可将评估记忆部分词语进行替换(用“手”替换“面孔”,用“工厂”替换“教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循证医学
    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多学科诊治实施规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专家共识(2020年版)
    2021 (12):  1669-16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8

    摘要 ( 868 )   HTML ( 35 )   PDF(2556KB) ( 840 )  

    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是一种发生于皮肤及皮下组织的低度恶性软组织肉瘤。极高的误诊率常常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错误的治疗方式导致了极高的手术复发率。传统扩大切除手术需要在肿瘤周边扩大3~5 cm,巨大的组织缺损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患者也难以接受。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多学科诊治学组的支持下,皮肤梭形细胞肿瘤多学科精准诊疗团队开展了规范化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综合诊治的推广应用,采用改良Mohs显微描记手术的方法,切净肿瘤的同时,保留尽可能多的正常组织,并由此形成了《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多学科诊治实施规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专家共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公共卫生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健康相关生命质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高紫云, 严宇青, 童天颖, 宁立军, 洪洁, 王震华
    2021 (12):  1677-16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19

    摘要 ( 336 )   HTML ( 12 )   PDF(1953KB) ( 252 )  

    目的·探讨胃食管反流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对患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HRQoL)的影响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对2019年5月至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的108例GERD患者进行欧洲五维健康量表(EuroQol 5-Dimensions Instrument with 5-Level Scale,EQ-5D-5L)调查以评估其HRQoL,并采用GERD-Q自测量表评估患者的临床症状,同时收集社会人口学与疾病相关信息以及医疗支出的数据。Fisher精确概率检验用于比较各个维度中有健康问题的患者数量和比例。采用单变量Tobit模型筛选与EQ-5D-5L效用值有相关性的影响因素,进一步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ordinary least squares,OLS)及Logistic回归模型探讨影响因素与HRQoL的关系。结果·108例患者中,EQ-5D-5L的平均效用值为0.855,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SD)为0.162。在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P=0.000)、性别(P=0.000)、内镜分级(P=0.000)、GERD-Q得分(P=0.049)、药物及医疗支出(P=0.000)的亚组中,报告有健康问题的患者数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在OLS回归模型中发现GERD-Q得分≥8分、治疗费用高对HRQoL有负面影响(均P<0.05),而使用抗酸药有积极作用(P<0.05)。在Logistic回归中,病程(OR=1.222,P=0.050)、使用抗酸药(OR=10.808,P=0.044)与HRQOL呈正相关。结论·GERD会降低患者的HRQoL,需要社会的支持及医疗决策者的关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孕期多不饱和脂肪酸对母婴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
    马蕊, 陈书进, 欧阳凤秀
    2021 (12):  1684-16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20

    摘要 ( 456 )   HTML ( 14 )   PDF(2289KB) ( 200 )  

    孕期营养与妊娠结局及子代健康密切相关。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PUFAs)主要包括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AA)、α-亚麻酸(α-linolenic acid,ALA)及亚油酸(linoleic acid,LA)。人体DHA、EPA和AA主要通过膳食摄入或由必需脂肪酸ALA及LA合成。PUFAs是体内胆固醇酯、磷脂及脂肪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细胞膜的构成,可作为第二信使前体传递信号;可转化合成激素及PUFAs衍生物,通过多种途经,发挥复杂的生物学功能。妇女孕期n-3 PUFAs(EPA、DHA)不足,可能与先兆子痫、早产及产后抑郁的发病风险增高有关,并影响儿童心血管远期健康,但这些相关性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母亲孕期n-3 PUFAs(EPA、DHA)的摄入可能与儿童喘息及哮喘风险降低有关,而n-6 PUFAs(AA)摄入量过多可能与哮喘、过敏性鼻炎的风险增加有关。对DHA不足的早产儿,及时补充DHA可促进神经发育。目前缺乏孕妇及新生儿这一敏感人群PUFAs正常参考范围,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和建立相关标准,以便合理指导孕妇孕期PUFAs营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镜辅助下经鼻入路眼眶减压术的研究进展
    孙柔, 周慧芳
    2021 (12):  1692-16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21

    摘要 ( 560 )   HTML ( 8 )   PDF(1989KB) ( 234 )  

    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使用内镜辅助下经鼻入路行眼眶减压术已成为一种成熟的手术方式。鼻入路利用天然存在的窦腔,避免了手术瘢痕;内镜可延伸手术视野,清晰显示手术区域,降低手术风险。许多研究表明内镜辅助下经鼻入路眼眶减压术后,眼球突出度改善,并且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在使用内镜辅助行眼眶减压时可选择不同的手术方案,相应的减压效果和并发症有所不同。该文综述在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的治疗中,内镜辅助下经鼻入路的各类眼眶减压术的应用以及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脏磁共振评估左心室机械不同步的研究进展
    董建勋, 魏莱, 何杰, 孔令璁, 葛恒, 卜军
    2021 (12):  1698-17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22

    摘要 ( 489 )   HTML ( 7 )   PDF(816KB) ( 265 )  

    左心室机械不同步(left ventricular mechanical dyssynchrony,LVMD)是左心室运动异常的表现之一,而LVMD的相关测量指标是左心室应变的衍生指标,能够预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预后和心脏再同步治疗的应答率。诊断LVMD的前提是精确测量左心室各节段的应变值,心脏磁共振(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CMR)作为一项新兴的心脏影像学检查手段,能够准确测量左心室各节段的应变值。有很大的临床和科研价值。该文对LVMD的发生机制、CMR对LVMD指标的测量以及CMR所测量的LVMD指标在心脏疾病诊疗中的临床应用做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救治性手术联合放疗与化疗序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复发转移舌鳞癌1例报道
    丁继平, 李晓光, 刘忠龙, 邓刚, 姚原, 何悦
    2021 (12):  1704-17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2.023

    摘要 ( 415 )   HTML ( 5 )   PDF(5162KB) ( 123 )  

    患者,男,55岁,左舌鳞癌术后5年复发。患者因体质差、病灶范围广泛,入院后先行介入治疗但效果不佳,后行复发舌癌的救治性手术。术后仅1个月又发生双侧颈部淋巴结转移,予颈部淋巴结清扫术辅以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放射治疗结束后1个月,两肺转移灶进一步增大。予化学治疗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4个周期后转移灶全部消失。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药维持9个周期后因发生免疫性心肌炎而停药,疗效评价达到完全缓解。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