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述评
    卫生系统研究述评
    马 进
    2013 (6):  7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1

    摘要 ( 1004 )   PDF(319KB) ( 1197 )  

    卫生系统研究是指为了改善健康产出、促进卫生服务提供,强调以证据为基础,从系统角度开展的研究。以改善卫生系统绩效为目的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必须要注重系统思维和协同关系,只有卫生系统的各子系统和谐、高效地运行,最终才能实现以比较低廉的卫生投入提供和比较高效的卫生服务,满足全体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该文系统评述了卫生系统研究的定义和意义,以及卫生系统研究的系统思维、主要研究问题和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卫生系统研究)
    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政策分析
    侯佳乐, 马 进
    2013 (6):  7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2

    摘要 ( 1398 )   PDF(396KB) ( 1073 )  

    目的 分析近年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政策,并探讨未来发展路径。方法 应用文献调研和政策分析法对近年来的主要医疗改革政策进行分析研究。结果 政府定价仍占主导地位,是价格机制失效的根本原因所在。从16个试点城市的进展情况来看,目前在体制和机制改革上并没有取得明显突破。结论 建立基于各利益方协商谈判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而非单纯依靠财政补贴是解决以药养医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公立医院改革的出路在于实现医疗资源的社会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分析
    任益炯, 季庆英
    2013 (6):  7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3

    摘要 ( 1201 )   PDF(369KB) ( 1039 )  

    目的 分析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可能产生的问题和挑战,并探讨改革注意事项。方法 查阅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运用文献研究的方法分析2003—2010年医院的收支情况,并比较公立医院与其他单位就业人员的工资增幅。对上海市18家三级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收集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结果 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不足10%,明显少于人员的支出(>26%),药品收入仍超过医院收入的45%。现有薪酬分配制度能保证人员的积极性但可能导致费用快速增长;绩效工资制度的总量会有3.26%~7.38%的缺口,高收入科室人员的绩效工资比重会下降20%,从而产生激励不足;岗位工作量考核的数据不易获得,标准难以确定。结论 现阶段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挑战与机遇并存,加强政府投入的同时公立医院需强化自身管理工作,必须寻求绩效工资与现有分配制度之间的平衡,并且谨慎选择岗位工作量的计量标准与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改革试点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工作状况研究
    陶婧婧, 高 星, 袁素维, 等
    2013 (6):  7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4

    摘要 ( 1236 )   PDF(473KB) ( 1205 )  

    目的 了解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下的医务人员工作状况,评价改革对医务人员行为、认知和态度所产生的影响。方法 采用第三方设计的调查方案和量表,以无记名方式对北京市两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和非试点医院)共400名医务人员进行调查,分析不同医院、不同职业的医务人员在工作强度、待遇水平和满意度上的差异。回收382份有效问卷,以EpiData 3.0 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录入,采用SPSS 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改革试点医院医务人员的日均工作时间为9 h,73.3%的被访者表示现阶段工作压力大;非试点医院医务人员的日均工作时间为7.5 h,65.0%的被访者表示工作压力大。试点医院医务人员的月平均收入为9 386.0元,显著高于非试点医院的5 956.2元(P<0.05);近半数人员自觉受患者尊重程度一般。被访者对工作整体满意度不高,试点医院人员(尤其是护士)对所在医院的业绩考核制度满意度较高。结论 医疗改革的推进使得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增大,多数医务人员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收入水平较1年前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但上涨幅度较医务人员的预期仍有相当差距。试点医院现阶段推行的护理岗位动态管理改革措施得到了护士的认可,可推广到其他职业岗位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调查分析
    刘雯薇, 袁素维, 曹剑涛, 等
    2013 (6):  7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5

    摘要 ( 1234 )   PDF(444KB) ( 1095 )  

    目的 了解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的门诊患者满意度情况,对进一步改革提出建议。方法 在两所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随机抽取400名门诊患者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患者对两所医院总体满意度较高,满意度评分分别为4.33和3.97分;其中患者对医院环境和服务态度、医疗服务提供较为满意,对就诊成本满意度偏低。相关性分析显示就诊成本、医师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与总体满意度相关程度较高。结论 在北京市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程中,应加强预约门诊建设以减少患者的时间成本,完善付费机制以降低门诊患者的费用负担,从而提高门诊患者的满意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改革试点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
    袁素维, 高 星, 刘雯薇, 等
    2013 (6):  7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6

    摘要 ( 1075 )   PDF(430KB) ( 1197 )  

    目的 从患者角度评价北京市公立医院的改革效果。方法 在北京市1所改革试点医院(实行了总额预付试点和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两项改革)和1所非试点医院(未实行付费机制改革)中各选取200名住院患者,采用《试点城市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调查患者对各项改革措施的满意度。结果 两所医院住院患者的人口学特征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点医院的总体满意度得分显著高于非试点医院[(4.64±0.24)分和(4.40±0.28)分,P<0.01]。在5项一级指标中,“住院环境”“医疗服务提供”和“医疗辅助服务”3项指标的满意度得分均显著高于非试点医院(P<0.01);试点医院和非试点医院的总体满意率分别为93.18%和90.9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医疗服务提供”的满意率最低(84.00%和79.58%,P>0.05),试点医院的“医疗辅助服务”满意率显著高于非试点医院(97.04%和87.83%,P<0.01)。在20项二级指标中,除“入院等待时间”“入院手续办理”“医师对住院原因的解释”“检查人员的态度”和“医师对患者需求的反应”5项指标的满意度得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他15项指标试点医院的满意度得分均显著高于非试点医院(P<0.01),其中患者对“主管护士态度”的满意度最高,“住院费用”满意度最低。与总体满意度强相关的二级指标包括“费用查询便捷度”“住院环境满意度”和“医院伙食质量”。结论 试点医院住院患者的总体满意度高。北京市需重点推进以总额预付和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为主的付费机制改革,重点控制医药费用,提高住院患者的满意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县级综合性医院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及影响因素分析
    侯佳乐, 孔 巍, 吴雁鸣, 等
    2013 (6):  7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7

    摘要 ( 822 )   PDF(392KB) ( 1004 )  

    目的 调查广西县级综合性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人民医院的250名医务人员进行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被调查者的性别、年龄、职别、职称、工作年限、文化程度、年收入和培训情况等,工作满意度评价涉及从事专业、工作环境、医疗仪器设备、收入报酬、绩效考核制度、职务晋升机会、培训/进修机会、机构制度实施效果、医患关系以及社会地位等维度。采用描述性分析、t检验和方差分析、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该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为2.80分,满意率为65.0%,属于比较不满意。医师、护士、医技人员是满意度总体评价的负面影响因素,医师和医技人员与其他人员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接受过培训人员与未接受过培训人员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该县级医院的医务人员对收入报酬、医患关系和社会地位并不满意,建议建立公平、透明、合理的分配制度,推行有效措施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县级综合性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侯佳乐, 孔 巍, 吴雁鸣, 等
    2013 (6):  7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8

    摘要 ( 910 )   PDF(386KB) ( 922 )  

    目的 调查广西县级综合性医院门诊患者的满意度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人民医院就诊的450名门诊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患者的基本信息如性别、年龄、户籍、工作状况、文化程度、经济收入和参加医疗保险等情况,满意度评价涉及就医方便程度、候诊时间、就医环境、医疗设备、医疗技术水平、医务人员服务态度、解释交流情况、费用水平和治疗效果等9个维度;采用描述性分析、t检验和方差分析、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患者的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该县级医院门诊患者对所接受医疗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为3.74分,满意率为96.3%,属于比较满意。年龄<60岁、就业、失业、高中及中专学历、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是门诊患者满意度总体评价的负面影响因素。非农业户籍和失业人群与其他群体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该县级医院门诊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总体评价是满意的,对候诊时间和治疗费用的满意度偏低。建议根据不同科室的特点,采用适宜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患者的候诊时间;引入成本核算理念,借助信息化技术,从根本上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建立透明的价格管理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费用分析和影响因素研究
    顾 倩, 马 进, 李 娜, 等
    2013 (6):  7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09

    摘要 ( 1144 )   PDF(340KB) ( 1366 )  

    目的 分析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住院费用及其构成的变化趋势,阐明主要影响因素。方法 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2007年1月—2012年8月住院的1 880例AMI患者的病案首页信息进行回顾,历年住院费用以2012年为基准,利用居民消费指数进行校正,并对可能影响该疾病住院费用的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回归,明确影响AMI患者住院费用的主要因素。结果 历年住院费用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其中手术费占比最高(63.52%),其次为药费(17.57%)和检查费(13.16%)。诊疗费和护理费占比最低,分别为0.34%和0.38%。多元线性回归结果显示:患者的入院次数、住院天数、住院期间进行重症监护、手术方式以及出院疾病转归对AMI患者的住院费用影响显著(P<0.05)。偏回归系数分析结果表明:患者的住院天数对AMI患者的住院费用影响最大(b6=0.41),其次为手术方式(b8=0.35)。入院次数越多,费用越低(b4=-0.09);死亡病人的住院费用明显高于存活病人(b13=-0.08)。结论 医疗费用控制总体效果不明显,同时住院费用构成不合理,医务人员劳动价值仍未得到体现;住院天数和手术方式是影响AMI患者住院费用的主要因素。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必须注重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入院及住院日适宜性评价方法在妇科和神经内科应用中的一致性研究
    陶婧婧, 罗诚祖, 马 进
    2013 (6):  7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0

    摘要 ( 1009 )   PDF(265KB) ( 1142 )  

    目的 探讨入院及住院日适宜性评价方法(AEP)在妇科和神经内科中应用的信度。方法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科和神经内科,各随机抽取50例入院患者的临床资料,由两名临床注册护士比照原始版本的AEP评估标准对患者的入院及住院日适宜性做回顾性研究,计算两名测评者间的一致性和Cohen's Kappa(κ)值,分析AEP评估对入院和住院服务适宜性的信度。同时,在住院适宜性判断中引入“校正(overrides)”选项,评估者根据其临床知识经验及现有诊疗水平做出与AEP评价相反的结果,提高AEP的灵活性。结果 剔除数据不完整的病例后,两个科室各43份病例进入统计分析。基于AEP的入院评价结果,测评者间整体一致率为90.70%,κ值为0.59。基于AEP的住院日评价结果,测评者间整体一致率为77.52%,κ值为0.54;加入“校正”这一主观标准后,整体一致率为81.65%,κ值为0.61。结论 原始版本的AEP在妇科和神经内科的应用过程中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效住院的研究进展
    陶婧婧, 马 进
    2013 (6):  7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1

    摘要 ( 1095 )   PDF(359KB) ( 1176 )  

    无效住院的存在增加了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降低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医疗服务提供效率。文章对无效住院的相关文献报道进行了系统回顾,国内的理论研究将无诊疗行为、未能使患者从中受益的住院服务定义为无效住院;而在国外研究中,无效住院的范畴更为广泛,认为医院提供的低诊疗水平服务同样是无效住院,即无效住院包括住院服务提供过程中的无效和低效的部分。根据估算,无效住院导致的潜在经济负担约占政府预算支出的10%~15%,面对医疗服务使用过度与使用不足共存的问题,如何进行无效住院的系统研究、减少无效入院、降低无效住院日应当成为后续研究的重点,以便更好地提高卫生服务提供效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结构,进一步提高卫生保健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肝细胞靶向性Gal-Bu对大鼠肝细胞的转染效率检测
    王玉强, 盛 净, 陈书艳, 等
    2013 (6):  7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2

    摘要 ( 1389 )   PDF(342KB) ( 1245 )  

    目的 检测肝细胞靶向性半乳糖基化聚乙烯亚胺衍生物Gal-Bu对大鼠肝细胞(BRL-3A)的转染效率。方法 对PEI-Bu化学修饰以半乳糖基团制备Gal-Bu,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其复合质粒DNA的能力;MTT法检测Gal-Bu对BRL-3A的细胞毒性;以荧光素酶质粒作为报告基因,测定Gal-Bu在BRL-3A细胞的转染效率;半乳糖竞争抑制实验观察Gal-Bu对肝细胞的靶向性。结果 琼脂糖凝胶电泳表明在质量比>15时,Gal-Bu具有复合DNA的能力。在5~100 μg/mL浓度范围内,Gal-Bu和PEI 25 000的细胞毒性随浓度升高而增大;在同一浓度下,Gal-Bu的细胞毒性小于PEI 25 000(P<0.01)。Gal-Bu/DNA在质量比为50时达到最高转染活性,其数值为PEI 25 000的5.6倍(P<0.01),且接近Lipofectamine 2000。半乳糖竞争抑制实验表明,100 mmol/L的半乳糖可显著降低Gal-Bu的转染效率(P<0.01),但是并不影响PEI-Bu的转染效率(P>0.05)。结论 Gal-Bu是一种低细胞毒性、高转染活性的非病毒肝细胞靶向基因载体,在肝脏疾病的基因治疗领域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鲜与短期培养胰岛细胞移植对移植胰岛存活的影响
    唐成佳, 杜成友, 刘定志, 等
    2013 (6):  7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3

    摘要 ( 1100 )   PDF(946KB) ( 1244 )  

    目的 观察新鲜和短期培养后的小鼠胰岛细胞对移植后胰岛的再血管化及功能的影响。方法 C57小鼠作为胰腺供体,胆总管灌注胶原酶P溶液消化胰腺,Ficoll 400不连续梯度纯化获得胰岛细胞。接受不同胰岛细胞肾被膜下移植的受体糖尿病C57小鼠随机分成三组(n=10):A组接受新鲜胰岛细胞移植,B、C组分别接受培养1、3 d的胰岛细胞移植。术后观察血糖变化并于移植后第14天取移植胰岛,分别进行HE染色和胰岛素、CD31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并计算微血管密度。结果 胰岛细胞移植后3 d内,三组小鼠的随机血糖浓度均<11.0 mmol/L。A组小鼠在移植后第14天时的血糖浓度仍<11.0 mmol/L,而B、C组小鼠血糖浓度在移植3 d后呈现持续上升,此后各时间点的血糖浓度均显著高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免疫组织化学胰岛素染色结果显示:A组小鼠肾被膜下成团的细胞被染成棕褐色,B、C组类似细胞团仅有少量着色。免疫组织化学CD31染色发现,A组小鼠肾被膜下移植细胞团内部有大量细胞胞质被染成棕黄色,而B组和C组仅有少量细胞着色;A组肾被膜下胰岛内微血管密度显著高于B、C组(P<0.05)。结论 小鼠新鲜胰岛细胞移植较短期培养后胰岛细胞移植更有利于移植胰岛的再血管化及存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瓷修复体界面仿生功能梯度层的优化设计
    崔 畅, 孙 健, 孙 芳
    2013 (6):  7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4

    摘要 ( 825 )   PDF(998KB) ( 1074 )  

    目的 探讨全瓷修复体界面仿生功能梯度层优化设计方案。方法 建立双层瓷/仿生功能梯度层/粘结剂/牙本质基底的三维平面有限元模型,根据所采用的核瓷材料的不同分为实验Ⅰ组(核瓷为氧化锆)和实验Ⅱ组(核瓷为二烯酸铝),进行三维有限元力学分析,并采用ANSYS软件中的一阶方法对功能梯度层弹性模量的梯度变化进行优化计算分析。以双层瓷/粘结剂/牙本质基底的三维平面有限元模型作为对照。结果 实验Ⅰ组功能梯度层中最大主应力为23.028 6 MPa,应力分布均匀且平稳过渡;而对照组在核瓷底部出现了应力集中,最大主应力值为100.25 MPa。实验Ⅱ组功能梯度层中最大主应力为15.966 5 MPa,应力分布均匀且平稳过渡;而对照组在核瓷底部出现了应力集中,最大主应力值为73.884 MPa。分别得到了实验Ⅰ、Ⅱ组功能梯度层内弹性模量梯度变化的优化曲线。结论 仿生界面功能梯度层能有效降低全瓷修复体核瓷底部的应力集中,其内部弹性模量的梯度变化存在优化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科金属与牙体硬组织对磨的相关磨耗性能研究
    陈 洁, 忻贤贞, 魏 斌
    2013 (6):  7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5

    摘要 ( 897 )   PDF(877KB) ( 1065 )  

    目的 将常用的牙科合金材料与人牙体硬组织进行对磨,对牙本质和牙釉质产生的磨耗量进行比较。方法 以4种牙科合金(软质钴铬合金、金合金55.6%、钴铬合金和钛合金)作为对磨样本,人离体牙的牙釉质和牙本质作为磨耗样本,采用配对分组的方法进行磨耗实验,定量检测磨耗样本的磨耗量(磨痕深度)并进行统计学分析;利用立体显微镜观察实验样本和对磨样本的磨痕形貌。结果 与软质钴铬合金、金合金55.6%、钴铬合金和钛合金分别进行对磨时,牙釉质样本的磨痕深度分别为(54.37±6.91)、(24.77±4.49)、(127.74±16.25)和(57.79±7.39)μm,牙本质样本的磨痕深度分别为(167.76±18.23)、(44.32±9.21)、(171.39±20.79)和(86.04±11.49)μm。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与金合金55.6%对磨时牙体组织产生的磨耗量显著小于与软质钴铬合金对磨,与钛合金对磨时牙体组织产生的磨耗量显著小于与钴铬合金对磨,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 1)。结论 在常用固定修复材料中,金合金55.6%对牙体硬组织的磨耗轻于软质钴铬合金;在常用支架材料中,钛合金对牙体硬组织的磨耗轻于钴铬合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索拉菲尼对人肾癌裸鼠移植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
    汪 磊, 周佩军, 徐 达, 等
    2013 (6):  7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6

    摘要 ( 1014 )   PDF(740KB) ( 1384 )  

    目的 建立人肾癌裸鼠移植肿瘤模型,观察不同剂量索拉菲尼对移植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方法 BALB/c裸鼠经皮下接种人肾透明细胞癌皮肤转移细胞(Caki-1)建立荷Caki-1裸鼠肿瘤模型。细胞接种1周后,采用小动物18氟-氟代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扫描(18F-FDG PET/CT)技术评价实体肿瘤模型。选取肿瘤生长情况接近的荷瘤裸鼠18只,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索拉菲尼低、高剂量组(n=6),于细胞接种后第35天处死动物,测量各组荷瘤裸鼠的体质量及肿瘤体积和质量,观察移植肿瘤的组织学改变。另选取肿瘤生长情况接近的荷瘤裸鼠15只进行如上分组(n=5),预设观察期100 d,比较存活率。结果 荷瘤裸鼠肿瘤组织18F-FDG吸收代谢水平高于正常组织。与对照组比较,索拉菲尼低、高剂量组荷瘤裸鼠的肿瘤生长均被明显抑制,各组间肿瘤体积和质量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索拉菲尼高剂量组裸鼠的体质量显著低于对照组和索拉菲尼低剂量组(P<0.05)。索拉菲尼低、高剂量组荷瘤裸鼠的存活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小动物18F-FDG PET/CT可用于评价肾癌细胞在宿主体内的生长状况,索拉菲尼对人肾癌裸鼠皮下移植肿瘤模型中肾癌细胞的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钴铬合金、钛合金与高钴铬钼合金铸造卡环循环疲劳的研究
    贾 爽, 王德芳, 叶荣荣, 等
    2013 (6):  7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7

    摘要 ( 1382 )   PDF(643KB) ( 1190 )  

    目的 研究钴铬合金、钛合金与高钴铬钼合金制作的卡环产生的循环疲劳情况。方法 将钴铬合金、钛合金与高钴铬钼合金制作的铸造卡环相应地进入基牙两种倒凹深度(0.25 mm和0.50 mm),进行临床使用5年循环疲劳的模拟测试,对循环疲劳前后卡环脱位力进行测试和比较。结果 对三种合金材料制作的铸造卡环循环疲劳前后脱位力的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在倒凹深度相同的情况下,钛合金制作的卡环脱位力最小,高钴铬钼合金制作卡环脱位力最大,三种合金材料制作卡环脱位力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卡环制作合金材料相同的情况下,倒凹深度为0.50 mm的卡环脱位力显著大于倒凹深度为0.25 mm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高钴铬钼合金的抗疲劳性能优于钴铬合金和钛合金,钛合金的抗疲劳性能最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吗啡、舒芬太尼和地佐辛对大鼠肠道平滑肌收缩和运动功能的影响
    卞小翠, 周仁龙, 闻大翔, 等
    2013 (6):  7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8

    摘要 ( 1174 )   PDF(365KB) ( 1240 )  

    目的 观察吗啡、舒芬太尼和地佐辛三种阿片类药物对大鼠肠道平滑肌收缩和运动功能的影响。方法 制备大鼠离体小肠,分别加入不同浓度吗啡(5、10、30 mg/kg)、舒芬太尼(20、40、120 μg/L)和地佐辛(1.7、3.4和10.2 mg/L),记录小肠平滑肌的肌张力和收缩频率,观察加药后药物对肠肌运动的影响。将32只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1 mL生理盐水)、吗啡组(1.04 mg/kg)、舒芬太尼组(2.08 mg/kg)和地佐辛组(1.04 mg/kg),测定大鼠腹腔注射三种药物后小肠推进运动的变化。结果 10、30 mg/L吗啡和40、120 μg/L舒芬太尼作用于离体肠肌后,大鼠小肠的平滑肌肌张力均明显升高(P<0.05);但5 mg/L吗啡和20 μg/L舒芬太尼以及1.7、3.4和10.2 mg/L的地佐辛对大鼠小肠的平滑肌肌张力均无明显作用(P>0.05)。不同浓度吗啡、舒芬太尼和地佐辛对大鼠小肠的平滑肌收缩频率均不产生明显作用(P>0.05)。与对照组比较,吗啡、舒芬太尼和地佐辛腹腔注射后小肠推进率显著减慢(P<0.05);但三种药物组间小肠推进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吗啡、舒芬太尼和地佐辛对大鼠肠道运动均有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血小板平均体积与心肌桥的关系
    李珊珊, 陈 馨, 张伟华, 等
    2013 (6):  7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19

    摘要 ( 1036 )   PDF(379KB) ( 1143 )  

    目的 探讨血小板平均体积(MPV)变化与心肌桥(MB)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孤立性MB患者(MB组,n=326)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者(对照组,n=334)的MPV差异。660例研究对象分别按性别和年龄分层,比较各亚组间MPV差异;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MB的危险因素。结果 MB组的MPV为(8.88±1.27)fl,高于对照组的(8.78±1.27)fl,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同性别组间MPV比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选择灵敏度和特异度均较高的切点为最佳临界点,确定44岁为年龄划分的起始界值。按年龄分层后发现,在≤44岁年龄段,MB组的MPV为(9.49±1.30)fl,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62±1.31)f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其他各年龄段,两组间MPV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分析≤44岁年龄段的临床资料,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MB与MPV有显著相关性(OR=1.71,95%CI 1.16~2.51,P<0.01),但与性别、血压、血脂均无相关性(P>0.05)。结论 MPV增加可能与MB有关,年轻MB患者中关联性更加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族人群慢性牙周炎患者IL-13和IL-4基因多态性及连锁不平衡研究
    陈 栋, 汪黎明, 张 洁, 等
    2013 (6):  7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0

    摘要 ( 1166 )   PDF(592KB) ( 1175 )  

    目的 研究汉族人群慢性牙周炎患者白介素13(IL-13)和IL-4基因多态性分布情况及其与慢性牙周炎发病的可能关系。方法 采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飞行时间质谱法(MALDI-TOF-MS)对慢性牙周炎组(n=278)和健康对照组(n=324)IL-13基因中rs2070874和rs1800925及IL-4基因中rs2243248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进行检测,计算等位基因频率和基因型分布,并进行连锁不平衡及单倍型分析。结果 慢性牙周炎组与健康对照组rs1800925的TT基因型和T等位基因与rs2243248的GG基因型和G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间rs2070874 T/rs1800925 T/rs2243248 G单倍型及另外两种单倍型rs2070874 T/rs1800925 C/rs2243248 G与rs2070874 T/rs1800925 T/rs2243248 T的分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IL-13基因rs1800925和IL-4基因rs2243248的SNP可能与中国汉族人群慢性牙周炎的发病易感性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T1、PRAME和ERG基因在儿童急性白血病中的表达
    刘 青, 蒋 慧, 杨永臣
    2013 (6):  8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1

    摘要 ( 1462 )   PDF(979KB) ( 1062 )  

    目的 研究肾母细胞瘤基因(WT1)、黑色素瘤优先表达抗原(PRAME)和ETS相关基因(ERG)在儿童急性白血病(AL)中的表达特点,并分析其在白血病微小残留病灶(MRD)监测中的意义。方法 收集92份AL标本(84例患儿),其中初发标本28份,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标本18份,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标本10份;AL完全缓解标本63份,包括ALL标本45份,AML标本18份;AL复发标本1份。采用Real-time PCR法检测AL患者骨髓中WT1、PRAME和ERG mRNA的相对表达量,并以同期住院的10例非恶性血液病患儿为对照。结果 AL初发组患儿的WT1、PRAME和ERG mRNA相对表达量均显著高于缓解组和对照组(P<0.05),但缓解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ML初发组的PRAME 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ALL初发组(P<0.05)。28例初发组WT1、PRAME和ERG mRNA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2.4%、92.9%和64.3%,三者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三种基因联合检测的阳性率为100%。跟踪15例AL初发患者,诱导化疗缓解后三种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低于诱导化疗前(P<0.05)。1例复发患者初发时三种基因均呈阳性表达,缓解后转为阴性,复发时又变为阳性。结论 与非白血病患者相比,WT1、PRAME和ERG mRNA在AL初发患者的骨髓中高度表达,三种基因联合检测可提高阳性率。AL患者的WT1、PRAME、ERG mRNA表达水平与疾病状态相关,适用于MRD的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头颈部鳞癌中HPV感染与HIF-1α、VEGF表达的关系及预后意义
    刘 凯, 马玲玲, 王多明, 等
    2013 (6):  8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2

    摘要 ( 1056 )   PDF(968KB) ( 1346 )  

    目的 分析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缺氧诱导因子-1α (HIF-1α)、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头颈部鳞癌(HNSCC)组织中的表达,探讨HPV感染与HIF1α、VEGF表达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 对43例HNSCC标本采用原位杂交法检测HPV 6/11、16/18和31/33的感染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HIF-la和VEGF的表达。采用Spearman法进行等级相关分析,Kaplan-Meier法计算生存率,Cox模型多因素预后分析。结果 43例HNSCC患者中,HPV阳性感染者占25.6%,HIF-1α和VEGF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5.1%和51.2%。HIF-1α的表达与T、N分期及临床分期有关(P<0.05),VEGF表达与N分期和复发有关(P<0.05)。相关分析显示,HNSCC组织中HIF-1α与VEGF表达呈正相关(r=0.359,P<0.05)。HPV阳性感染组与阴性感染组中HIF-1α和VEGF的表达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PV阳性感染组和阴性感染组3年生存率分别为60.0%和59.7%(P>0.05),HIF-1α阳性表达组和阴性表达组3年生存率分别为49.9%和80.0%(P=0.060),VEGF阳性表达组和阴性表达组3年生存率分别为41.2%和81.0%(P<0.05)。结论 HIF-1α、VEGF可作为评估HNSCC发展、转移及预后的参考指标之一,尚不能明确HNSCC组织中HPV感染与HIF-1α、VEGF表达存在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胆红素水平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吴景程, 李晓华, 彭永德
    2013 (6):  8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3

    摘要 ( 1108 )   PDF(340KB) ( 1158 )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清胆红素水平与糖尿病肾病(DN)的关系。方法 收集461例 T2DM患者(T2DM组)的临床资料,记录空腹血糖、肝肾功能和血脂谱等生化指标,根据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将T2DM组患者再分为正常蛋白尿组(NA组,n=221)、微量白蛋白尿组(MA组,n=191)和大量白蛋白尿组(OA组,n=49),以301名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结果 T2DM患者血清总胆红素(TBIL)和直接胆红素(DBIL)水平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这种差异在校正其他影响因素后仍然存在(P<0.01,P<0.05)。T2DM患者的血清TBIL和DBIL水平,NA组>MA组>OA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按照血清TBIL水平的三分位点将T2DM患者分为三组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随着血清TBIL水平的升高,ACR逐渐降低(P<0.01),肾小球滤过率则逐渐升高(P<0.05);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提示TBIL是ACR的独立影响因素(β=-0.15,P<0.01)。结论 在T2DM患者中,血清高胆红素水平对DN的发生和发展起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和乳腺导管原位癌的超声图像和病理特征分析
    余燕民, 吕 珏, 汪 成, 等
    2013 (6):  8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4

    摘要 ( 1377 )   PDF(793KB) ( 1257 )  

    目的 研究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和乳腺导管原位癌的超声图像和病理特征。方法 回顾性分析7例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和12例乳腺导管原位癌患者的资料,所有病例术前超声检查结果资料完整。采用HE染色观察肿瘤组织的病理学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以及p53、Ki67、p63、CerbB-2蛋白的表达。结果 超声图像观察显示: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组织形态不规则,边缘毛糙,内部回声为混合性回声,无回声区中见强回声,呈乳头状突起,后方回声增强,未见钙化灶,可见血流信号;乳腺导管原位癌组织中可见导管扩张或扩张的导管内见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缘毛糙,后方回声未增强,可见钙化灶和血流信号。HE染色后显微镜下显示: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组织中可见纤细的纤维血管轴心,衬覆的肿瘤上皮细胞核为低或中等级别,外裹纤维囊;乳腺导管原位癌组织中可见上皮细胞呈肿瘤性增生和异型,其中乳头型乳腺导管原位癌组织中可见纤细的纤维血管轴心,无纤维囊。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显示: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组织的上皮细胞中ER和PR均呈强阳性表达,p53、Ki67和CerbB2均呈阴性或弱阳性表达,乳头内和病变周围肌上皮细胞中p63均呈阴性表达;乳腺导管原位癌的乳头内肌上皮细胞中p63呈阴性表达,而病变周围肌上皮细胞中p63呈阳性表达。结论 超声图像和病理学独特表现为乳腺包膜内乳头状癌和乳腺导管原位癌的诊断提供了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吗啡、甲强龙及氨茶碱治疗晚期肿瘤患者呼吸困难疗效比较
    刘 峰, 王美玲, 袁海花, 等
    2013 (6):  8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5

    摘要 ( 1192 )   PDF(289KB) ( 1210 )  

    目的 比较吗啡、甲强龙(甲泼尼龙)和氨茶碱治疗晚期肿瘤患者呼吸困难的疗效。方法 170例晚期肿瘤呼吸困难者随机分三组,分别给予5~10 mg吗啡皮下注射(吗啡组,n=60)、40 mg甲强龙静脉点滴(甲强龙组,n=55)和025 g氨茶碱静脉点滴(氨茶碱组,n=55)治疗,通过视觉模拟评分(VAS)比较三种药物在治疗晚期肿瘤患者呼吸困难中的优劣。结果 治疗前三组患者间VA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治疗后三组的VAS评分均显著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后,吗啡组、甲强龙组和氨茶碱组的VAS评分分别为(12.82±11.40)、(24.58±17.51)和(34.25±17.75)mm,吗啡组显著低于甲强龙组和氨茶碱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吗啡组控制呼吸困难有效率明显高于甲强龙组和氨茶碱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86.67%、67.27%和50.91%,P<0.05或P<0.01)。结论 吗啡用于治疗晚期肿瘤患者呼吸困难的疗效优于甲强龙和氨茶碱,能提高预计生存期较短的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人体成分与神经传导速度的相关性分析
    顾 婷, 姜博仁, 任荣亮, 等
    2013 (6):  8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6

    摘要 ( 962 )   PDF(391KB) ( 1145 )  

    目的 分析2型糖尿病患者人体成分与神经传导速度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105例2型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使用身体成分分析仪和肌电诱发电位仪分别测定人体成分相关参数(体质量指数、体脂肪率、肌肉率和体内水分比率等)及神经传导速度相关电生理指标(运动神经传导速度、运动末端潜伏期、复合肌肉动作电位波幅、感觉神经传导速度、感觉神经动作电位的潜伏期和波幅等),分析两者的相关性。结果 体脂肪率与尺神经运动和感觉神经传导速度、腓总神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呈正相关,与尺神经、腓浅神经感觉神经动作电位的潜伏期及腓总神经运动末端潜伏期呈负相关,与腓总神经复合肌肉动作电位波幅呈负相关。肌肉率与尺神经、腓浅神经感觉神经动作电位的潜伏期、腓总神经运动末端潜伏期及腓总神经复合肌肉动作电位波幅呈正相关,与尺神经运动和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及腓总神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呈负相关。体内水分比率与尺神经、腓浅神经感觉神经动作电位的潜伏期呈正相关,与尺神经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呈负相关。体质量指数、腰围与正中神经感觉神经动作电位的波幅及胫神经复合肌肉动作电位的波幅呈负相关。结论 体质量指数、腰围、体脂肪率、肌肉率和体内水分比率等可能是影响神经传导速度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阴性乳腺癌中p53和Ki67表达的相关研究
    徐 婷, 何 奇, 吴克瑾, 等
    2013 (6):  8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7

    摘要 ( 1417 )   PDF(838KB) ( 1448 )  

    目的 观察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及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 (HER-2)均阴性的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中p53和Ki67的表达,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病理确诊的浸润性乳腺癌233例,其中三阴性乳腺癌44例(18.88%),非三阴性乳腺癌189例(71.12%),采用免疫组织化学二步法检测乳腺癌组织中p53和Ki67的表达,分析三阴性乳腺癌中p53和Ki67表达与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并分析两者的相关性及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三阴性乳腺癌组织中p53和Ki67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5.5%和68.2%,显著高于非三阴性乳腺癌组织(20.6%和47.1%)(P<0.05)。p53阳性表达与三阴性乳腺癌的大小、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脉管内癌浸润有关(P<0.05);Ki67阳性表达与三阴性乳腺癌的组织学分级有关(P<0.05)。在所有乳腺癌病例中,p53与Ki67表达呈正相关(r=0.294,P=0.000);在三阴性乳腺癌病例中,p53与Ki67表达不相关(r=0.134,P>0.05)。在所有乳腺癌病例中,p53表达阳性者总体生存率低于p53表达阴性者(P=0.000),Ki67表达阳性者总体生存率低于Ki67表达阴性者(P=0.000);在三阴性乳腺癌病例中,p53表达阳性者与阴性者以及Ki67表达阳性者与阴性者总体生存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三阴性乳腺癌组织中p53和Ki67的表达水平均上调,但两者无明显相关性。p53和Ki67表达可能与乳腺癌的预后有关,但尚不能指导三阴性乳腺癌的预后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鼻息肉组织中CD68的表达及与微血管密度的关系
    吴继昌, 王士礼, 蔡昌枰
    2013 (6):  8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8

    摘要 ( 932 )   PDF(881KB) ( 1148 )  

    目的 观察慢性鼻窦炎鼻息肉(CRSwNP)患者鼻息肉组织中巨噬细胞表面抗原CD68的表达及微血管密度(MVD),并分析两者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SP法检测73例CRSwNP患者(CRSwNP组)鼻息肉组织中CD68的表达和MVD,以无CRSwNP及变应性疾病史的30例鼻中隔偏曲患者作为对照组。对CRSwNP组患者鼻息肉组织中CD68的表达与MVD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CRSwNP组鼻息肉组织中CD68的表达强度和MVD均显著高于对照组鼻中隔黏膜组织(P<0.01)。CRSwNP患者鼻息肉组织中CD68的表达强度与MVD呈显著正相关(r=0.871,P<0.01)。结论 CRSwNP的发生和发展可能与巨噬细胞活化及微血管增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双层瓦合肌瓣法进行眼袋整形的临床疗效观察
    朱莉莉, 林威钢, 郑金满, 等
    2013 (6):  8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29

    摘要 ( 996 )   PDF(581KB) ( 1025 )  

    目的 探讨外路法眼袋整形术中切口的设计、双层瓦合眼轮匝肌肌瓣的形成以及眶隔脂肪处理的重要性,观察双层瓦合眼轮匝肌肌瓣应用于眼袋整形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388例下睑袋明显者,采取睑缘入口(外路法)手术,切口与外眦隐沟线平行,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适当祛除或重置眶隔脂肪,缝合睑缘眼轮匝肌瓣与上提的肌皮瓣形成双层瓦合肌瓣,对合修整切口皮肤并缝合。结果 388例术后切口均一期愈合,整体效果满意,其中皮肤松弛明显者168例,颧面沟凹陷者62例,眶脂肪突出明显者158例,采用双层瓦合眼轮匝肌肌瓣,能保留更多下睑条状轮匝肌嵴,术后均无睑外翻发生。其中260例患者随访1~2年,下睑形态自然,未见明显手术瘢痕,无睑缘退缩。结论 在外路法眼袋整形术中,切口的设计、双层瓦合眼轮匝肌肌瓣的形成以及眶隔脂肪的恰当处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9例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的临床特征和术后疗效分析
    朱瑜洁, 赵培泉, 张 琦
    2013 (6):  8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0

    摘要 ( 1726 )   PDF(367KB) ( 1524 )  

    目的 分析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PHPV)的临床特征及术后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129例PHPV患儿的相关临床资料,包括术前视力、眼压、眼轴长度以及PHPV分型,以单眼患儿的对侧眼作为正常对照组。并对适应证患儿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以晶状体切除和玻璃体切除为主;随访时间1~40个月。结果129例PHPV病例(138眼)中,男性82例(63.6%),女性47例(36.4%);初诊年龄6 d~13岁,平均(2.8±3.1)岁。PHPV分型:前部型占5.1%(7/138),后部型占15.2%(21/138),混合型占79.7%(110/138)。术前检查显示:33.3%(11/33)的患眼视力≥0.1,27.3%(9/33)的患眼视力低于手指数(包括无光感及光感和手动),28只正常对照眼视力均≥0.1;77.1%(37/48)的患眼眼压正常,95.2%(40/42)的正常对照眼眼压正常;术前不同年龄段儿童患眼(共45眼)的平均眼轴长度均小于正常对照眼(共36眼)。47例患儿(49眼)获得随访,其中手术治疗34例,术后患眼并发症基本得以解除,共有10只患眼测得视力,30%(3/10)的患眼视力≥0.1,10%(1/10)的患眼视力低于手指数。结论 该组PHPV患儿群体平均就诊年龄偏大、年龄跨度大,以混合型及后部型病例为主。手术病例视力改善有限,但对有用视力保存、并发症防治有较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缩短患者候检时间的检查序列优化算法的设计和应用
    戴 星, 张少明, 周礼明, 等
    2013 (6):  8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1

    摘要 ( 834 )   PDF(491KB) ( 1227 )  

    目的 探讨有效缩短患者候检时间累加和的优化算法,充分挖掘医院现有资源的服务能力。方法 以门诊患者候检时间累加和为目标函数,建立门诊检查的混合开放车间作业模型。计算各检查部门设备的服务检查负荷,确定瓶颈部门;提出了基于瓶颈部门的半在线优化算法,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20批门诊患者的候诊过程中进行数据验证。结果 通过基于瓶颈的半在线检查项目序列优化算法,20批门诊患者的候诊时间累加和减少了10.5%。结论 与患者随机生成检查序列相比,优化算法可以明显缩短患者的候检时间累加和,提高医院现有资源的服务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护士同情心疲乏的相关因素调查
    胡晓莹, 赵允兰, 闵 瑰
    2013 (6):  8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2

    摘要 ( 993 )   PDF(432KB) ( 1296 )  

    目的 探讨临床护士的同情心疲乏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便利抽样法,运用自制的一般资料调查表和职业生活质量量表对644名护士进行问卷调查,一般资料调查包括性别、年龄、婚姻、工龄、人事性质、职称、文化程度、所在科室、本科室工作年限、工作职务10项内容;职业生活质量量表内容包括同情心满足、继发性创伤应激和身心耗竭3个维度30个条目。分别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影响临床护士同情心疲乏的因素。结果 共回收问卷592份,回收率为91.9%;有效问卷566份,有效率95.6%。其中规范化培训护士60人,临床护士506人。对临床护士的调查结果显示,同情心满足、继发性创伤应激和身心耗竭得分分别为(3.15±0.57)、(2.73±0.54)和(2.78±0.55)分。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年龄、婚姻、职称、工龄、本科室工作年限、工作职务组的护士在同情心满足维度上的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不同科室和本科室工作年限组的护士在继发性创伤应激维度上的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工龄、所在科室、工作职务组护士在身心耗竭维度上的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多因素分析显示,对临床护士同情心满足有显著影响的因素有年龄(t=3.601,P=0.000)、婚姻状况(t=2.225,P=0.027)和工龄(t=-1.980,P=0.048);对继发性创伤应激有显著影响的因素为所在科室(t=-2.821,P=0.005);对身心耗竭影响的因素为年龄(t=-4.289,P=0.000)和本科室工作年限(t=2.649,P=0.008)。结论 护士和管理者应从影响护士同情心满足和同情心疲乏的影响因素上着手,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护士的身心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lphi咨询法构建社区介护师师资准入标准
    何 静, 徐 青, 徐 蓉, 等
    2013 (6):  8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3

    摘要 ( 987 )   PDF(324KB) ( 1172 )  

    目的 通过Delphi专家咨询法构建社区介护师师资准入标准。方法 根据研究主题遴选24位护理学专家进行两轮Delphi专家咨询。采用自制的问卷进行调查,主要内容包括①专家基本情况;②介护师准入标准:一级指标5项(介护师师资的执行者、思想品质、相关专业水平、相关能力和主要存在形式),二级指标22项和三级指标18项(介护师师资的个人及专业素质以及各项具体技能操作和其他相关能力);③专家对问卷内容熟悉程度评价表。结果 两轮函询专家的积极性、权威程度及协调程度均良好。完善后的介护师师资准入标准分为三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5项未修改;二级指标增至23项,在“介护师相关专业水平”中增加了“其他相关类专业”;三级指标增至26项,增加了要求介护师师资应具备人文和伦理、法律、心理及社会学类学科知识4项,以及在基础技能和特殊技能上分别增加了会阴护理、舒适卧位安置护理、导尿管护理及鼻饲导管护理4项。结论 筛选的条目符合构建介护师师资准入标准的条目,可供实际临床应用与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外泌体及其在干细胞中的研究进展
    胡国文, 汪 泱, 沈晓黎, 等
    2013 (6):  8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4

    摘要 ( 1488 )   PDF(450KB) ( 2196 )  

    外泌体是在细胞间交流中起重要作用的小分泌囊泡,可由多种类型的细胞分泌,在细胞间起着质膜交换及转运蛋白质、mRNA、microRNA和细胞器等生命活性物质的作用。外泌体可通过改变基因调控网络或表观遗传重组来调控正常的生理过程。最近的研究发现,干细胞分泌的外泌体可以有效转运mRNA、microRNA和蛋白质,在调控组织再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文对外泌体的生成及其在干细胞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绝经年龄相关候选基因的研究进展
    孙东梅, 陶敏芳
    2013 (6):  8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5

    摘要 ( 1149 )   PDF(386KB) ( 1202 )  

    自然绝经年龄(ANM)是受基因与环境共同影响的复杂性状,其中基因影响较为突出。绝经年龄的提前或延迟与女性相关疾病有关。探讨基因作用对ANM的影响,有助于预测绝经后女性潜在的健康问题,并可为女性提供相关的健康指导。目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及候选基因关联分析已发现数个基因与之相关,该文就ANM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予以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癌基因PTEN对细胞增生的调控机制
    熊 忠, 陈国强
    2013 (6):  8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6

    摘要 ( 1047 )   PDF(607KB) ( 1251 )  

    人第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及张力蛋白同源的基因(PTEN)是近年来研究较多的抑癌基因,与肿瘤的关系极其密切。PTEN的异常导致PI3K-AKT信号通路活化是其引起癌症发生的主要机制。因此,关于PTEN调控机制的研究对于揭示其新的致病机制和寻找新的治疗方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文主要就PTEN在转录以及转录后调控、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和蛋白之间相互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论述,阐述了其在细胞中被调控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醛脱氢酶超家族研究进展
    李彩霞, 吴朝霞, 王立顺
    2013 (6):  8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7

    摘要 ( 1398 )   PDF(640KB) ( 1726 )  

    醛类物质在体内是高度活跃的一类分子,体内多种酶系统参与它们的代谢,其中最重要的酶之一就是醛脱氢酶(ALDH)超家族,该家族由一系列催化醛类物质氧化的NAD(P)+依赖的酶组成。该文综述了目前已知的人ALDH超家族各成员的研究进展,对其病理生理意义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将为比较人ALDH家族各成员的功能以及ALDH家族在肿瘤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提供有用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介入治疗肺隔离症6例临床分析
    王 承, 潘 欣, 陆 静, 等
    2013 (6):  8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6.038

    摘要 ( 1180 )   PDF(461KB) ( 1245 )  

    目的 探讨介入治疗肺隔离症的可行性、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接受介入治疗的6例肺隔离症患者的临床资料。介入治疗过程中先行肺动脉造影术和主动脉造影术,对于单支迷走供血动脉且近端血管直径<12 mm的病例选用Amplatzer Plug进行血管栓塞;对于多支迷走供血动脉和(或)近端血管直径>12 mm的病例行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结果 肺动脉造影术显示,6例患者均显示左下肺动脉缺如。主动脉造影共发现异常的迷走供血动脉8支,均起于降主动脉。6例患者介入治疗均获成功,术后随访1~5年,患者咳血症状均消失,胸部增强CT显示左下隔离肺缺血性萎缩或消失。结论 介入治疗肺隔离症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