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简介
    2013 (5):  528. 
    摘要 ( 1021 )   PDF(1471KB) ( 1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我国护理教育的发展与展望
    章雅青
    2013 (5):  5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1

    摘要 ( 1695 )   PDF(171KB) ( 990 )  

    近年来,我国护理教育发展迅速且日趋成熟,在规模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升,但需进一步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相应的护理教育发展策略,逐步优化教育层次结构,明确各层次护理教育目标,强化护理师资队伍建设,以提升办学水平和护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国护理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文章总结当前我国护理教育的发展概况与成果,分析现存的突出问题,并对我国护理教育的发展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临床护理与管理)
    家庭照护对慢性病患儿家庭功能的影响
    张 莹, 魏 珉, 章雅青, 等
    2013 (5):  5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2

    摘要 ( 1225 )   PDF(514KB) ( 1251 )  

    目的 探讨家庭照护对慢性病患儿家庭功能的影响,为有针对性地进行家庭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北京和上海7家医院的618名慢性病患儿家属为研究对象,采用家庭照护和Feetham家庭功能量表对其进行调查。采用单因素方差及相关性检验分析家庭照护和家庭功能的影响因素,从单因素分析结果中选择P<0.05的变量建立多元分层回归模型。结果 患儿认可、疾病负担、生活困难、家长关系、居住城市、母亲在职、病程<1年和疾病种类(遗传性或泌尿系统疾病)是家庭功能的预测因素。结论 家庭照护是影响慢性病患儿家庭功能的重要因素,着重改善家庭照护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能直接影响家庭功能的发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想象疗法对脑卒中偏瘫患者平衡功能恢复的影响
    章惠英, 金 娜, 章雅青, 等
    2013 (5):  5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3

    摘要 ( 1046 )   PDF(358KB) ( 1253 )  

    目的 探讨运动想象疗法对脑卒中偏瘫患者平衡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32例脑卒中偏瘫住院患者按入院顺序编号的奇、偶数分为A组和B组,第1~3周A组在常规康复训练的基础上辅以运动想象疗法,B组仅给予常规康复训练;第4~5周两组均不进行系统正规的康复训练及运动想象疗法(洗脱期);第6~8周B组在常规康复训练的基础上辅以运动想象疗法,A组仅给予常规康复训练。治疗前、治疗3周末、5周末和8周末采用Berg平衡量表对患者平衡功能进行评估。结果 治疗前A、B组Berg平衡量表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3周末,A、B组Berg平衡量表评分均较治疗前改善(P<0.01),且A组Berg平衡量表评分优于B组(P<0.05);治疗5周末,两组Berg平衡量表评分均较治疗3周末有所改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Berg平衡量表评分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8周末,两组Berg平衡量表评分均较治疗5周末改善(P<0.01),且B组Berg平衡量表评分优于A组(P<0.01)。结论 在常规康复训练基础上辅以运动想象疗法,可进一步改善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平衡功能,提高康复训练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血脂患者血脂相关知识需求及自我保健行为调查
    笃铭丽, 王秋莉, 赵 钧, 等
    2013 (5):  5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4

    摘要 ( 946 )   PDF(366KB) ( 1000 )  

    目的 了解高血脂患者对血脂相关知识的需求及自我保健行为,为开展合理有效的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150例高血脂患者的基本资料、血脂相关知识需求、获得血脂相关知识的途径及自我保健行为进行调查。结果 患者最为需要的血脂相关知识为高脂血症的主要危害(70.7%)、科学的饮食方法(65.3%)及血脂异常与冠心病的关系(62.7%);最不需要的是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22.7%)、心理调适方法(22.0%)及血脂项目与正常值(15.3%)。患者更倾向获取知识的途径是健康讲座(81.3%)、健康教育手册(77.3%)及宣传栏(52.0%);对于录像和录音(12.7%)及新型的健康教育模式如短信提醒(30.7%)、信邮提醒(34.7%)等方式需求并不强烈。在自我保健行为方面,大多数患者在饮酒(76.0%)、吸烟(52.0%)、吃新鲜蔬菜或水果(74.7%)、动物油摄入(65.3%)、饮茶(59.3%)、锻炼身体(84.7%)等行为方面较为健康,但每天业余用于看电视、阅读、使用电脑和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过长,其中用于以上活动时间≥4 h的患者占52.0%。结论 护士应了解患者的需求及其具体生活状态,实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才能为有效控制患者的血脂水平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型颅颌面损伤患者急性期呼吸道的护理
    赵 燕, 朱 颖, 阮 洪
    2013 (5):  5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5

    摘要 ( 992 )   PDF(300KB) ( 1107 )  

    目的 探讨重型颅颌面损伤患者急性期呼吸道的护理措施。方法 收集151例重型颅颌面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患者的临床特点、护理措施及治疗结局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51例患者中,23例因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低,入院即行气管切开;128例给予口或鼻咽通气道维持呼吸道通畅,其中14例患者渡过急性期,71例患者因病情发生恶化需开颅手术,同时行气管切开;43例患者因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低于93%)而行气管切开。结论 早期积极有效地放置口咽通气道,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适时合理地实施气管切开,可减少重型颅颌面损伤患者急性期低氧血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成年女性尿失禁现状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徐 灵, 杨 艳
    2013 (5):  5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6

    摘要 ( 1025 )   PDF(350KB) ( 1137 )  

    目的 了解上海某社区成年女性尿失禁的患病情况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抽样选取上海某社区成年女性628名,采用问卷方式调查其尿失禁状况及生活质量。问卷设计参考布里斯托女性下尿路症状调查问卷(BFLUTS)与尿失禁生活质量评分(I-QOL)。结果 共发放调查问卷628份,回收有效问卷597份,回收率95.1%。尿失禁患者36.5%(218/597),其中单纯压力性尿失禁(SUI)占47.7%,急迫性尿失禁(UUI)占14.7%,压力急迫混合性尿失禁(MUI)占37.6%。不同年龄段女性三种尿失禁的患病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社区女性尿失禁患者I-QOL得分0~5分者为53.7%,得分20分以上者为17.9%。三种类型尿失禁相比较,SUI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相对较小,MUI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相对较大。结论 尿失禁已成为我国成年女性重要的排尿障碍性疾患,建议增加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认识,指导患者及时就医,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移植受者术后生存体验的质性研究
    沈 燕, 张 红
    2013 (5):  5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7

    摘要 ( 1098 )   PDF(384KB) ( 1100 )  

    目的 了解肝移植受者术后的生存体验。方法 采用质性研究的现象学研究法,对17例肝移植受者进行面对面、半结构式的深入访谈,并运用Colaizzi法分析资料,提取有价值的资料和观点,并提炼主题。结果 肝移植受者对生存质量的主观体验各不相同,但普遍认为肝移植手术提高了生存质量。生存质量的5个层面14个主题被提炼,①主观体验层面:包括提高生活自由度、豁达的生活态度和提高生活信心3个主题;②生理层面:包括患者体能改变、性生活意愿下降或改善和睡眠质量改善3个主题;③心理层面:担忧、自卑和感恩心理3个主题;④社会和家庭层面:社会交往圈改变、较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和良好的家庭支持3个主题;⑤自我护理能力:注重自我保护避免感染和遵医行为的差异性2个主题。结论 肝移植手术为肝病患者提供了生存机会,提高了他们术后的生活质量。医务人员应注重肝移植受者在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及自我护理方面的体验,采取多种护理措施为患者提供指导与帮助,提高其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raden-Q儿童压疮评估量表的预测性研究
    陆晔峰, 楼建华, 陆秀文
    2013 (5):  5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8

    摘要 ( 2198 )   PDF(350KB) ( 1279 )  

    目的 评价Braden-Q儿童压疮危险评估量表(Braden-Q量表)对儿科重症患者发生压疮的预测效度。方法 采用前瞻性队列研究设计方法,利用方便抽样在上海市三家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实际收集样本111例。由两名临床护士担任数据收集员,分别负责Braden-Q量表评分和皮肤评估,两者分别独立进行。结果 实际发生压疮7例,发生率为6.3%。当Braden-Q量表评分为17分时认为有发生压疮的危险,即17分为预测临界值,此时灵敏度为0.571,特异度为0.365,量表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为0.547。结论 Braden-Q量表对儿科重症患者发生压疮风险的预测效度一般,有待进一步改进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生职业认同与关怀能力的相关性研究
    孙樱韬, 龚礼敏
    2013 (5):  5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09

    摘要 ( 1104 )   PDF(196KB) ( 1078 )  

    目的 探讨护生职业认同与关怀能力间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职业认同量表及关怀能力评价量表对4家上海三级甲等医院实习的250名护生实施问卷调查。结果 护生的职业认同处于中等水平,关怀能力低于常模;职业认同与关怀能力之间呈正相关,即护生的职业认同越高,则其关怀能力也越强。结论 护生总体关怀能力处于较低水平,学校与临床实习单位应注重提升护生的职业认同水平,进而提高护生的关怀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压封闭引流技术治疗下肢大面积毁损伤的护理
    胡三莲, 钱会娟, 董文君, 等
    2013 (5):  5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0

    摘要 ( 992 )   PDF(218KB) ( 1158 )  

    目的 探讨影响负压封闭引流技术(VSD)治疗下肢大面积毁损伤临床效果的因素及有效护理对策。方法 108例下肢大面积毁损伤行急诊手术的患者,术后创面辅以VSD治疗,根据创面大小选用不同数量的VSD薄膜,多根引流管可用三通接头串联引流;分析影响其治疗效果的因素。结果 108例患者中,22例(20.37%)发生管道阻塞,10例(9.26%)创面薄膜漏气,2例(1.85%)引流管接口脱落。对症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以保持引流通畅。结论 大面积毁损伤的创面使用VSD时,实施有效的护理对策能提高VSD的临床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与行为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冯玉琳, 吴觉敏
    2013 (5):  5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1

    摘要 ( 1134 )   PDF(363KB) ( 1275 )  

    目的 了解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与行为的现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292例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足认知、足部护理知识和自我护理行为进行调查。结果 掌握60%以上正确知识和行为的患者仅占总数的30.5%;患者对糖尿病足的认知以及日常足部自我检查知识与行为表现最差,对鞋袜的正确选择和穿着有一定的了解;患者的知识与行为水平受到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就诊医院等级以及有无糖尿病专科护士指导等因素的影响。结论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缺乏,足部护理行为不当,有必要加强并规范足部护理相关健康教育,提高患者足部自我护理的意识和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植重症监护室护士幸福感受的调查研究
    陆晔峰, 王 艳
    2013 (5):  5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2

    摘要 ( 1010 )   PDF(205KB) ( 913 )  

    目的 调查移植重症监护室(ICU)护士的幸福感受及其影响因素,为提升护士身心健康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应用调查性研究设计,采用中文版总体幸福感量表调查30名移植ICU护士的幸福感受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移植ICU护士的幸福指数为106.81±6.21;在编护士组在“对健康的担心”“对生活的满足和兴趣”以及“总分”三个维度的得分显著高于非在编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工龄≤5年组护士在“精力”和“对情感和行为的控制”两个维度的得分显著高于工龄>5年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移植ICU护士的幸福感受为中等水平,编制性质和工龄是影响移植ICU护士幸福感受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临床护士组织支持感受的质性研究
    王皓岑, 包 玲, 章雅青
    2013 (5):  5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3

    摘要 ( 997 )   PDF(418KB) ( 1167 )  

    目的 探讨上海市临床护士的组织支持感受与需求,为构建支持性护理工作环境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运用质性研究中的现象学研究法,选取11名上海市二、三级医院临床护士进行半结构式深入访谈,并分析资料。结果 临床护士的组织支持感受主要体现在个人价值、福利利益、职业发展和工作相关支持感受4个主题。结论 医院和管理者应重视护士个人价值,加强护士福利保障,促进护士职业发展,并不断改善护士执业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充分性的影响
    张旻佳, 王咏梅, 贾丽萍
    2013 (5):  5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4.014

    摘要 ( 753 )   PDF(217KB) ( 1241 )  

    目的 探讨不同护理干预措施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充分性的影响。方法 选择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在线尿素清除率监测值 (OCM)<1.2的78例患者,以动静脉内瘘间距10 cm为界分成2组,选用不同的护理干预措施,比较2组患者在护理干预前后OCM值的变化,即透析充分性的变化。结果 A组患者(内瘘间距>10 cm)通过提高血流量[(275±23.61) mL/min和(245.42±26.65)mL/min],OCM值升高(1.48±0.21和1.14±0.12,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干预前后患者的OCM值与血流量存在显著的相关性;B组患者(内瘘间距≤10 cm)通过增加A-V内瘘间距[(10.43±2.94) cm和(6.67±2.76) cm],OCM值升高(1.43±0.15和1.12±0.10,P<0.05)。结论 通过提高血流量和增大内瘘间距的护理干预措施能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透析充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Delphi法构建国内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
    胡嘉乐, 姜 虹, 王惠芬, 等
    2013 (5):  5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5

    摘要 ( 1018 )   PDF(388KB) ( 1113 )  

    目的 构建国内麻醉专科护师胜任麻醉专科护理实践所应具备的核心能力标准。方法 通过理论分析、文献回顾、专家访谈及行为事件访谈法等方法构建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初稿,并运用Delphi专家咨询明确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的维度、条目及指标。结果 共经历两轮Delphi专家咨询,入选专家20名。两轮专家咨询问卷有效率均为100%,专家权威程度系数0.84,专家协调系数检验P<0.05。两轮专家咨询共提出60条建议,被采纳51条。最终明确国内麻醉专科护师核心能力标准,包括3个维度、14个条目、43个指标。结论 在国内首次明确麻醉专科护师胜任麻醉专科护理实践所应具备的核心能力,该能力范围聚焦于直接麻醉护理照护,内容不仅注重知识与技能,也强调情感等隐性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士创新行为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包 玲, 章雅青, 张 莹, 等
    2013 (5):  5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6

    摘要 ( 1228 )   PDF(290KB) ( 1293 )  

    目的 了解我国护士创新行为的现状与影响因素,为提高护士创新行为和提升护理质量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护士创新行为量表》对820名临床护士进行调查,评估护士创新行为水平,分析不同特征护士在创新行为水平上的差异。结果 护士创新行为总分为25.91±6.59;各维度题项平均得分中“产生想法”得分最高(3.13±0.77),“取得支持”得分最低(2.39±0.81)。不同工作年限、职称、职务和学历的护士创新行为总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工作年限≥16年、职称为主管护师及以上、职务为护理管理者、学历为本科及以上者创新行为表现较突出。结论 护士创新行为水平欠佳,护理管理者应为护士创新提供支持,鼓励其积极参与继续教育,合理构建创新团队,按需设岗,提高其创新行为表现,提升护理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术后中心静脉拔管窘迫综合征的护理
    冯 竞, 朱 渊, 刘晓芯
    2013 (5):  5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7

    摘要 ( 1208 )   PDF(231KB) ( 1059 )  

    文章报道了1例肺癌术后并发中心静脉拔管窘迫综合征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心静脉拔管综合征病死率非常高,医师应采取平卧拔管,拔管时嘱患者摒气、动作轻柔、按压力度适中等措施预防其发生。一旦患者发生中心静脉拔管窘迫综合征,医护人员应引起高度重视,可采取改变患者体位(头低足高位)、保持呼吸道通畅、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神志和瞳孔、观察抽搐和抗凝等对症护理,以及转运期间的护理、病情稳定后的功能锻炼和心理护理等相关措施帮助患者尽快脱离危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例PICC导管断裂后进入肺动脉的急救处理
    仇晓霞, 程杰军
    2013 (5):  6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8

    摘要 ( 1109 )   PDF(385KB) ( 954 )  

    对1例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断裂移位至心腔和肺动脉内的患者行双侧股静脉穿刺,置入5F-PIG导管及导丝,先将PICC的一端拉入下腔静脉内,再置入鹅颈套圈套取PICC,自血管鞘拉出体外。PICC成功取出,穿刺点无出血、感染等并发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上颌赝复体修复后上呼吸道气场模拟分析
    盖德倩, 吴亚东, 焦 婷
    2013 (5):  6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19

    摘要 ( 925 )   PDF(521KB) ( 957 )  

    目的 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的方法,研究单侧上颌骨缺损患者赝复体修复后上呼吸道吸气相气体流动的特点。方法 选取1例单侧上颌骨缺损患者,利用术后CT数据三维重建模拟赝复体修复后上呼吸道的气道模型,采用计算机流体动力学方法对气体流场进行模拟分析。结果 数值模拟可以显示赝复体修复后的上呼吸道气流分布情况;从鼻孔到鼻咽部的截面面积和速度云图显示,修复后的患侧鼻道总面积和平均速度趋势与健侧接近。结论 三维数值模拟研究表明,赝复体修复后使上颌骨缺损患者因手术造成的上呼吸道解剖无效腔体积减小,鼻腔气流阻力降低,保护了暴露黏膜并可改善呼吸和发音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灵芝多糖在Graves病小鼠模型中对甲亢及甲亢肝脏功能损伤的影响
    赵泽飞, 赵咏桔, 顾明君, 等
    2013 (5):  6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0

    摘要 ( 1550 )   PDF(297KB) ( 1005 )  

    目的 探讨灵芝多糖对Graves病(GD)模型小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及其所致肝脏功能损伤的影响。方法 利用促甲状腺素受体A亚单位(TSHR-A)免疫BALB/c小鼠获得GD动物模型,检测小鼠血清甲状腺素(T4)、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和肝功能指标并分析相关性。在建模过程中,分别给予纯水、低剂量灵芝多糖(100 mg·kg-1·d-1)和高剂量灵芝多糖(400 mg·kg-1·d-1)灌胃,观察小鼠血清T4、TRAb和肝功能指标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和碱性磷酸酶(ALP)的变化。结果 与模型组未发生甲亢和对照组小鼠比较,模型组发生甲亢小鼠的血清ALT、AST和ALP水平均显著升高(P<0.05),血清AST、ALP与T4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值分别为0.585和0.744,P<0.05),与TRAb水平无相关性(P>0.05)。灵芝多糖干预后,模型小鼠血清T4和TRAb无显著变化(P>0.05)。经低剂量灵芝多糖干预的模型组发生甲亢小鼠的肝功能指标(血清ALT和ALP)均显著优于纯水组(P<0.05)。结论 灵芝多糖对GD模型小鼠的甲亢状态无明显影响,但对甲亢引起的肝脏功能损伤具有改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XC族趋化因子受体在糖尿病大鼠视网膜中的表达研究
    曹海静, 朱 鸿, 施彩虹
    2013 (5):  6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1

    摘要 ( 1183 )   PDF(1176KB) ( 1158 )  

    目的 研究ELR+CXC族趋化因子受体(CXCR1、CXCR2及CXCR4)和ELR-CXC趋化因子受体(CXCR3)在糖尿病大鼠视网膜中的表达量及定位情况。方法 4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M0组,n=10)、糖尿病病程2月组(M2组,n=10)、糖尿病病程4月组(M4组,n=10)和糖尿病病程6月组(M6组,n=10)。采用1%链脲佐菌素(STZ)腹腔注射法(60 mg/kg)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伊文思蓝灌注视网膜铺片及HE染色法明确视网膜形态学改变;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大鼠视网膜中CXC族趋化因子受体的表达量;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CXC族趋化因子受体在视网膜各层的定位情况。结果 ELR+CXC族趋化因子受体CXCR1在M2组表达量高于M0组(P<0.01);CXCR2在M4及M6组的表达量均高于M0组(P<0.05),但M6组表达较M4组下降(P<0.05);CXCR4在M4及M6组的表达量高于M0组(P<0.01),且M6组高于M4组(P<0.05)。ELR-CXC趋化因子受体CXCR3表达量在糖尿病组均高于M0组(P<0.05),且随大鼠月龄增加而升高(P<0.05)。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CXCR1在各组视网膜中未见明显阳性颗粒;CXCR2仅在M4和M6组视网膜内界膜及内颗粒层偶见阳性颗粒;CXCR3在各组糖尿病大鼠视网膜中均可见阳性异染颗粒,其主要表达在血管周围及神经纤维层;CXCR4在各组糖尿病大鼠视网膜中均有表达,并由主要在视网膜内界膜表达扩展至内颗粒层。结论 CXC族趋化因子受体在不同月龄糖尿病大鼠模型中表达量及部位不同,促血管化因子(CXCR1、CXCR2及CXCR4)与抑制血管化因子CXCR3表达量及部位随糖尿病病程变化,一定程度上可反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情况,并为早期阻断提供了新的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应用油酸对糖尿病小鼠创面愈合的影响
    张永军, 方 勇, 俞为荣, 等
    2013 (5):  6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2

    摘要 ( 1167 )   PDF(766KB) ( 1150 )  

    目的 探讨局部应用油酸对糖尿病创面炎症反应和组织愈合的影响。方法 84只C57BL/6小鼠经链脲霉素诱导建立糖尿病模型,建模后1个月于小鼠背部制作直径1 cm的圆形全层皮肤缺损创面,根据创面处理方式的不同将小鼠分为油酸组(30 mmol/L油酸溶液)和对照组(使用等体积溶剂代替油酸溶液),每组各42只。以数码照相获取图像观察创面愈合情况,计算创面愈合率;采集创面标本经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合计算机图像软件计数创面内中性粒细胞(PMN)和巨噬细胞(Mφ);利用ELISA法测定创面组织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6(IL-6)的表达。结果 从伤后5 d起,油酸组创面愈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油酸组和对照组创面愈合时间分别为(17.2±2.6)d和(19.5±1.9)d(P<0.05)。油酸组伤后12、24 h的创面PMN计数和伤后3、5 d的创面Mφ计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伤后10、15 d时创面PMN计数和Mφ计数则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或P<0.01)。油酸组伤后3 d时创面TNF-α表达及伤后12、24 h和3 d时创面IL-6表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伤后10 d时创面TNF-α和IL-6表达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结论 油酸能够在创伤早期加速糖尿病创面的早期炎症反应进程,在后期避免炎症反应的持续,从而促进糖尿病小鼠创面的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oux-en-Y胃旁路术对GK大鼠糖代谢的持续性改善作用
    钱帮国, 张 蕊, 黄秀珍, 等
    2013 (5):  6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3

    摘要 ( 1236 )   PDF(768KB) ( 1049 )  

    目的 研究Roux-en-Y胃旁路术(RYGB)对自发性2型糖尿病GK大鼠糖代谢的持续性改善作用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24只雄性GK大鼠随机分为RYGB手术组、假手术饮食控制组、空白对照组(n=8),以Wistar大鼠作为正常对照组(n=8)。定期测量大鼠体质量;在术后1、3、6个月时,对各组大鼠行口服糖耐量试验;术后6个月时,对各组大鼠行静脉注射糖耐量试验并检测血浆胰岛素含量,处死各组大鼠后检测血浆游离脂肪酸和三酰甘油含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肝脏组织中胰岛素受体的表达。结果 RYGB手术组大鼠术后体质量控制良好,术后6个月时的体质量显著低于其他各组(P<0.05)。术后1、3、6个月的口服糖耐量试验及术后6个月的静脉注射糖耐量试验结果表明,RYGB手术组各项指标均优于假手术饮食控制组和空白对照组。术后6个月,RYGB手术组血浆游离脂肪酸和三酰甘油含量显著低于假手术饮食控制组和空白对照组(P<0.05),而肝脏组织中胰岛素受体的表达显著高于假手术饮食控制组和空白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RYGB对GK大鼠的糖代谢具有持续性改善作用,可能与血浆游离脂肪酸和三酰甘油水平的降低而使胰岛素抵抗缓解并促进胰岛功能恢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早发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Pax6基因突变/变异的筛查与临床特点研究
    陆玉凤, 顾 静, 陈 虹, 等
    2013 (5):  6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4

    摘要 ( 1061 )   PDF(384KB) ( 983 )  

    目的 在早发、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中筛查成对盒6 (Pax6)基因外显子及外显子-内含子拼接区的突变/变异,研究其临床特点。方法 以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n=96)、糖尿病前期患者(n=26)和非糖尿病对照者(对照组,n=100)为研究对象。应用PCR产物直接测序法对三组人群进行Pax6基因的突变/变异筛查,比较临床特点及突变/变异基因型频率。根据基因型进行再分组,分析临床表型特点。结果 在早发2型糖尿病组发现exon 6同义突变Arg67Arg (aga→agg;A→G,99.0% 和1.0%);在糖尿病前期组发现exon 7的同义突变 Thr166Thr (act→acc;T→C,96.2% 和3.8%);在非糖尿病对照组中未发现以上两种突变。早发2型糖尿病组空腹血糖(FPG)和餐后2 h血糖(2hPG)显著高于非糖尿病对照组(P<0.05);而早发糖尿病前期组的2hPG、空腹胰岛素(FINS)和餐后2 h胰岛素(2hINS)显著高于非糖尿病对照组(P<0.05)。与Arg67Arg-AA基因型携带者相比,AG基因型者的2hINS显著降低(P<0.05), 空腹C肽(FCP)和餐后2 h C肽(2hCP)及FINS呈下降趋势,FPG及2hPG呈升高趋势。与Thr166Thr-TT基因型携带者相比,TC基因型者2hCP和2hINS显著降低(P<0.05)。结论 Pax6基因的Arg67Arg与Thr166Thr突变可能影响胰岛素基因的转录,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所致的糖代谢异常,与早发2型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前期的发生和进展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管间质瘤的临床特点及内镜下治疗效果评价
    俞清翔, 郑忠青, 王 涛, 等
    2013 (5):  6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5

    摘要 ( 1087 )   PDF(504KB) ( 1351 )  

    目的 探讨食管间质瘤的临床特点,评价内镜下治疗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24例内镜下治疗后病理学确诊的食管间质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18例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6例行内镜黏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分析患者的基本情况、病变部位、超声内镜表现、组织学特征、治疗情况以及术后随访结果。结果 24例患者中,年龄>50岁者占70.83%,男性占70.83%;病变多位于食管下段,多起源于固有肌层;食管间质瘤伴平滑肌分化率高。18例行ESD患者中,肿瘤起源于黏膜肌层和固有肌层各9例,均一次性完整剥离,但1例固有肌层肿瘤剥离后发生0.3 cm穿孔。6例行STER患者的肿瘤起源于固有肌层,均一次性完整剥离。术后随访3~42个月未发现肿瘤残留和复发。结论 内镜下治疗食管间质瘤安全、有效,对起源于固有肌层的食管间质瘤STER治疗优于ES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
    刘晓颖, 黄 洁, 费 健, 等
    2013 (5):  6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6

    摘要 ( 1099 )   PDF(300KB) ( 976 )  

    目的 分析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患者死亡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 分析906例SAP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患者的预后分为死亡组和存活组。比较死亡组与存活组患者的年龄、性别、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APACHE)Ⅱ评分、Ranson评分、CT严重指数(CTSI)、病因、单个或多脏器功能障碍/衰竭、手术、并发症等的差异。结果 死亡组患者149例,存活组患者757例。死亡组中,45.0%的患者死于发病14 d内。特发性SAP患者病死率(28.0%)高于胆源性SAP(16.6%)和高脂血症性SAP(5.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死亡组多脏器功能障碍/衰竭的发生率(76.5%)显著高于存活组(12.7%)(P<0.05)。在死亡组患者并发症中,严重脓毒血症的发生率(53.0%)最高,且显著高于存活组的23.2%(P<0.05)。死亡组清创手术率高于存活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AP患者的死亡与高龄、发病原因、多脏器功能障碍/衰竭、严重感染及局部并发症有关;重视个体化的诊断与评估,积极防治并发症和脏器功能损伤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无创呼吸机依从性的Cox回归分析
    任 蕾, 徐海琴, 杜井波, 等
    2013 (5):  6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7

    摘要 ( 1103 )   PDF(450KB) ( 1187 )  

    目的 评估影响无创呼吸机治疗依从性的相关因素。方法 138例使用无创呼吸机患者,其中呼吸衰竭患者48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130例(包括40例合并呼吸衰竭患者),收集患者的相关资料,对可能影响其治疗依从性的因素(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吸烟与否、体质量指数、鼻部因素、基础疾病、认知能力、呼吸机压力释放方式、面罩类型、呼吸机输出压力、不良反应、心理状态、教育方式、居住情况、经济水平、确诊到呼吸机治疗执行时间)进行评定,并采用Cox回归全变量模型和逐步回归模型对以上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年龄<65岁(HR=2.513,95%CI:1.222~5.167)、文化程度高(HR=2.740,95%CI:1.765~4.255)、有Ⅰ型呼吸衰竭(HR=2.776,95%CI:1.547~4.982)、Ⅱ型呼吸衰竭(HR=2.545,95%CI:1.262~5.133)、高血压(HR=2.404,95%CI:1.550~3.729)、认知无障碍(HR=1.641,95%CI:1.114~2.416)、患者家属联合教育(HR=3.105,95%CI:1.687~5.715)、经济水平高(HR=1.871,95%CI:1.048~3.343)、双水平正压通气(BiPAP)(HR=2.329,95%CI:1.065~5.094)是提高患者无创呼吸机依从性的因素(P<0.05或P<0.01)。结论 临床上应加强对年龄≥65岁、有认知障碍、文化程度低、经济水平较低以及使用的呼吸机压力释放方式为持续正压通气(CPAP)患者的教育,同时加强对患者家属的联合教育,以提高患者对无创呼吸机使用的依从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完全冠状动脉堵塞患者心肌梗死发生与否与侧枝血管的关系
    李若谷, 杨栓锁, 汤 磊, 等
    2013 (5):  6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8

    摘要 ( 1125 )   PDF(271KB) ( 989 )  

    目的 观察慢性完全冠状动脉堵塞患者心肌梗死发生率并探讨侧枝血管与其发生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256例慢性完全冠状动脉堵塞(堵塞时间≥3个月)患者的病史、心肌酶谱及心电图后,将其分为心肌梗死组和非梗死组,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情况、药物治疗情况、堵塞血管的位置分布和支数、非堵塞血管病变位置分布和严重程度以及冠脉造影侧枝血管Rentrop分级的差异。结果 梗死组138例(53.9%),非梗死组118例(46.1%)。两组患者的基线情况如性别、年龄、患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以及药物治疗之间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堵塞冠脉位置分布及堵塞血管支数无统计学差异(P>0.05);非堵塞冠脉病变位置分布和病变严重程度无统计学差异(P>0.05);侧枝血管分级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堵塞时间超过3个月,不论其供应的心肌是否有梗死发生,侧枝血管分级亦无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oA-Ⅰ在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卵巢颗粒细胞中的表达
    仝腊娟, 丘 彦, 孟江萍, 等
    2013 (5):  6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29

    摘要 ( 1003 )   PDF(314KB) ( 1223 )  

    目的 分析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的卵巢颗粒细胞(GCs) 中载脂蛋白A-Ⅰ(ApoA-Ⅰ)的表达情况。方法 收集接受体外授精-胚胎移植治疗的20例PCOS患者(PCOS组)和20例对照组妇女的GCs和术前检查的血清。采用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GCs中ApoA-Ⅰ蛋白表达;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GCs中ApoA-ⅠmRNA表达;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ApoA-Ⅰ水平。结果 PCOS组GCs中ApoA-Ⅰ蛋白及mRNA的表达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P<0.01),PCOS组血清ApoA-Ⅰ水平亦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PCOS患者GCs中ApoA-Ⅰ表达下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颈鳞癌RUNX3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及其临床意义
    张惠娇, 陈谭根, 李建国
    2013 (5):  6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0

    摘要 ( 905 )   PDF(329KB) ( 1023 )  

    目的 研究宫颈鳞状细胞癌(鳞癌)组织中RUNX3基因启动子甲基化状态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甲基化特异性聚合酶链式反应(MSP)测定50例宫颈鳞癌(CSCC组)、50例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组)手术标本及10例正常宫颈组织(对照组)中RUNX3基因的甲基化状态,分析RUNX3基因甲基化与宫颈鳞癌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结果 CSCC组和CIN组中分别有27例(54%)和17例(34%)存在RUNX3基因启动子甲基化,而对照组未检出;三组间RUNX3基因启动子甲基化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11.500, P<0.005),CIN不同级别组(CINⅠ、Ⅱ、Ⅲ级)的RUNX3基因启动子甲基化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655, P<0.05)。RUNX3基因启动子甲基化与宫颈鳞癌的分化程度及是否发生淋巴结转移有关(r=-0.367, P=0.017;r=0.288, P=0.042)。结论 RUNX3作为抑癌基因参与宫颈鳞癌的发生和发展,可作为对宫颈鳞癌患者进行预后评估的生物学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水性聚氨酯泡沫敷料促进皮肤移植供皮区愈合的疗效观察
    李学川, 乔 亮, 黄晓琴, 等
    2013 (5):  6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1

    摘要 ( 1237 )   PDF(280KB) ( 1134 )  

    目的 评价一种吸水性聚氨酯泡沫敷料促进皮肤移植(植皮术)供皮区愈合的效果。方法 选取120例接受植皮术的烧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患者随机分为Medifoam组(刃厚皮供皮区和中厚皮供皮区创面各30例)和油纱组(刃厚皮供皮区和中厚皮供皮区创面各30例)。Medifoam组供皮区创面直接以吸水性聚氨酯泡沫敷料(Medifoam敷料)贴敷,油纱组供皮区创面则采用凡士林油纱外敷。观察各组供皮区创面的愈合时间、疼痛程度、感染情况和愈合效果,直至创面完全干燥且上皮化。结果 Medifoam组与油纱组创面感染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油纱组比较,Medifoam组供皮区创面的愈合时间提前(P<0.01),换药疼痛轻微(P<0.01),创面愈合后无明显色素沉着和瘢痕形成。结论 以吸水性聚氨酯泡沫敷料贴敷植皮术供皮区创面,能够明显减轻供皮区创面疼痛,创面上皮化快且愈合质量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时三维超声测定冠心病患者左心室局部射血分数的准确性及与心脏磁共振成像的对比研究
    刘 怡, 陈 明, 范慧敏, 等
    2013 (5):  6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2

    摘要 ( 1162 )   PDF(438KB) ( 1148 )  

    目的 通过与心脏磁共振成像(CMRI)结果的比较,评估实时三维超声技术(RT-3DE)测定冠心病患者左心室局部收缩功能的准确性。方法 应用RT-3DE测量32例冠心病患者(冠心病组)和30名健康志愿者(正常对照组)左心室局部射血分数(rEF),并与CMRI结果对照,利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OC)曲线评估RT-3DE测定左心室局部收缩功能的价值。结果 正常对照组左前降支供血区的心肌各节段RT-3DE与CMRI所测rEF数值较近似,两种方法测量的数值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对照组左前降支供血区域,从基底段到心尖段rEF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 0.927、0.902、0.905、0.898、0.911、0.921和0.915。冠心病组左前降支供血区的心肌各节段RT-3DE的rEF测定值虽较CMRI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冠心病组rEF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72、0.864、0.842、0.885、0.867、0.822和0.817。结论 RT-3DE能准确评估冠心病患者的左心室局部收缩功能,与CMRI同样具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RT-3DE测定正常人左心室局部收缩功能的价值高于冠心病患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上海市7~9岁儿童肥胖现况及危险因素分析
    张 隽, 陶晔璇, 汤庆娅, 等
    2013 (5):  6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3

    摘要 ( 1207 )   PDF(335KB) ( 1058 )  

    目的 探索上海市7~9岁儿童生活行为因素及父母超重情况与肥胖的关系,为制订儿童肥胖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上海市中心城区和郊区各1个行政区共9所小学,对入选学校所有二、三年级在校共2 533名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及生活方式、运动情况和饮食习惯问卷调查。计算肥胖率及不同年龄、性别、地区儿童肥胖率。分析生活方式、运动情况和饮食习惯及父母超重情况,初步筛选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将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进一步分析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结果 该儿童群体超重率为34.14%,肥胖率为18.00%;其中男孩的肥胖率(22.89%)高于女孩的肥胖率(13.21%)(P<0.01);中心城区儿童肥胖率(21.62%)高于郊区儿童肥胖率(15.18%)(P<0.01)。各年龄儿童肥胖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食欲好、进食速度快、不喜欢体育课、看电视时间长、睡眠时间短、较鱼虾类常吃禽畜肉类及父母超重肥胖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结论 上海市7~9岁儿童肥胖率较高,且儿童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运动情况及父母超重肥胖情况与儿童肥胖密切相关,可能为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应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肥胖干预工作,控制儿童肥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JmjC家族在肿瘤发生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吴炳浩, 王玉平, 韩泽广
    2013 (5):  6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4

    摘要 ( 1956 )   PDF(384KB) ( 1187 )  

    肿瘤通常伴有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改变,组蛋白修饰是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方式,常参与肿瘤的发生和发展。研究表明部分包含JmjC结构域的蛋白具有组蛋白去甲基化酶的活性,能够移除组蛋白上的甲基。JmjC家族在肿瘤的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机制研究已成为肿瘤表观遗传学研究的热点。文章主要介绍JmjC家族成员的基本信息,并对其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杀伤细胞介导的固有免疫在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中的作用
    方 艳, Sandeepkumarkarn, 张大志
    2013 (5):  6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5

    摘要 ( 1037 )   PDF(304KB) ( 1137 )  

    丙型肝炎病毒(HCV)是导致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原体。固有免疫在慢性丙型肝炎的致病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然杀伤(NK)细胞在肝脏中含量丰富,其在慢性HCV感染中介导的固有免疫反应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之一。文章对近年来在慢性HCV感染中NK细胞介导的抗病毒固有免疫反应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黄宝星, 孙福康
    2013 (5):  6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6

    摘要 ( 1046 )   PDF(384KB) ( 1237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是内分泌疾病导致高血压的最常见形式,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PA发病机制的认识亦不断提高。PA分子机制的阐明对于全面认识并更好地治疗PA具有深远意义。文章从离子通道变异、信号通路改变及基因表达异常等方面,对PA发生和发展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以期为更深入的研究启发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奥氮平诱导的代谢紊乱动物模型可重复性的因素
    张成芳, Dake Qi, 崔东红
    2013 (5):  6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7

    摘要 ( 1094 )   PDF(318KB) ( 955 )  

    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奥氮平引起的代谢紊乱倍受瞩目,但机制未明,建立合适的动物模型是研究其不良反应机制的重要方法,而动物模型的稳定性和可重复性十分关键。文章对近年来奥氮平诱导的代谢紊乱的动物模型研究进行归纳,探讨了影响模型重复性的主要因素,旨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超声造影在原发性肝癌经导管动脉化学栓塞术疗效评价中的应用
    朱昱思, 朱秀丽, 丁 晶
    2013 (5):  6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8

    摘要 ( 1024 )   PDF(518KB) ( 1050 )  

    目的 运用超声造影评价原发性肝癌行经导管动脉化学栓塞术(TACE)的疗效。方法 120例原发性肝癌患者接受TACE治疗后1个月行彩超和超声造影检查,观察肿瘤组织血供情况,并比较两种方法检查结果的差异。结果 超声造影和彩超在评估肿瘤大小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按照肿瘤内血供特征,彩超显示37例患者肿瘤具有活性,超声造影显示46例患者肿瘤具有活性。结论 超声造影能够确切地反映TACE治疗后肿瘤血管栓塞情况,客观地评价TACE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在弥漫性轴索损伤评估中的临床应用
    吴 剑, 沈国良, 牟朝辉, 等
    2013 (5):  6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39

    摘要 ( 995 )   PDF(277KB) ( 1077 )  

    目的 通过氢质子2D-CSI磁共振波谱(1H-MRS)成像研究弥漫性轴索损伤(DAI)患者不同部位神经生化代谢变化及其与临床预后的关系。方法 40例DAI患者分别在伤后1、2、3和4周不同时点行1H-MRS检查,动态分析中线旁白质、基底节内囊区域、胼胝体、脑干和小脑等易出现轴索损伤区域即1H-MRS兴趣区(ROI)的神经生化代谢改变,并与15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进行比较,采用直线回归分析患者1H-MRS值与伤后6个月格拉斯哥预后评分(GOS)的相关性。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DAI患者N-乙酰天冬氨酸/总肌酸(NAA/Cr)和N-乙酰天冬氨酸/胆碱化合物(NAA/Cho)值下降,胆碱化合物/总肌酸(Cho/Cr)值升高(P<0.05),且随伤情加重,这种变化更加明显。同一时点不同部位代谢物水平不同,同一部位不同时点代谢物水平也不同,不同部位不同时点的代谢物水平与患者预后的相关性也不同,脑干与胼胝体在受伤后第3周的代谢物水平与预后相关度最强。结论 1H-MRS检测对评估DAI患者的病情及预后有重要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磨耗实验中标准化牙釉质试件的制备
    忻贤贞, 陈 洁, 魏 斌
    2013 (5):  7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5.040

    摘要 ( 922 )   PDF(482KB) ( 892 )  

    目的 验证在牙磨耗试验中采用和制备标准化牙釉质样本的可行性。方法 通过将标准化牙釉质试件与镍基铸造合金圆盘对磨,计算磨耗前后标准化牙釉质试件的质量差值,并以此作为磨耗量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样本量36,均数58.35,标准差3.86,变异系数6.61。经正态性W检验得P值为0.742 2,由此推断所得样本来自正态分布总体。结论 制备获得的标准化牙釉质试件用于口腔磨耗模拟实验是有意义的,且具有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