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09):  1254. 
    摘要 ( 449 )   PDF(1880KB) ( 9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临床学科人才建设关键指标分析
    李冬凉,李春红,李国红,李娜,张薇薇,吴成伟,俞嘉怡,翁怡毅,施琼芸,沈柏用,顾硕,郝永强,陶晔璇
    2016 (09):  12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1

    摘要 ( 1060 )   PDF(1805KB) ( 759 )  

    目的·分析上海某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学科人才建设和学科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找出关键指标,并对人才建设提出建议。方法·用问卷调查和权威资料查询的方式,采集学科人才建设和医、教、研数据;根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计算出学科发展水平,再按照量化结果将学科分为2类:优势学科(n=33)和一般学科(n=129);运用秩和检验方法分析各项人才建设指标在2类学科中的差异,有统计学差异的指标为与学科发展水平相关联的关键指标。结果·学科总人数、高级职称人数占比、博士学历人数占比、41~50岁人数占比、学科带头人学术地位、人才聚集度、专职科研队伍人数、人才项目数、派出国外进修培训人次等人才指标在2类学科间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与学科发展水平呈正相关,为关键指标。结论·应加大学科人才建设力度,注重关键人才建设指标。通过扩大人员规模,改善人才结构,重视50岁以下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引进和培养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提高人才聚集度,增加专职科研人员数量,以及争取更多人才项目和海外人才培训机会等,提高学科发展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T细胞淋巴瘤长链非编码RNA ST20-AS1的表达及其生物学作用
    孙漪峰 许彭鹏 赵维莅
    2016 (09):  12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2

    摘要 ( 1070 )   PDF(3067KB) ( 757 )  

    目的·检测T细胞淋巴瘤患者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T20-AS1的表达,并探索其对T细胞淋巴瘤细胞增殖和侵袭性的影响。方法·运用lncRNA芯片筛选出ST20-AS1作为研究的lncRNA,通过芯片数据发现ST20-AS1的高表达与NOTCH信号通路的关系;Real-time RT-PCR方法验证ST20-AS1在T细胞淋巴瘤患者中的表达水平,并验证其对NOTCH通路的激活作用;构建ST20-AS1稳定表达的T淋巴瘤Jurkat细胞株,进行细胞增殖和Transwell侵袭实验,观察细胞增殖和侵袭性的改变。结果·ST20-AS1在T淋巴瘤患者中呈高表达,ST20-AS1高表达患者的NOTCH通路被显著激活。在Jurkat细胞株中发现,ST20-AS1高表达活化NOTCH信号通路,增强细胞增殖和侵袭能力。利用siRNA敲低NOTCH1的表达后,ST20-AS1高表达细胞株的增殖和侵袭能力降低。结论·ST20-AS1激活NOTCH信号通路,促进淋巴瘤细胞的增殖和侵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1P受体激动剂FTY720在大鼠非梗死区心肌组织中的作用
    刘晔弘,范骎,张凤如,陆林,沈卫峰,陶蓉
    2016 (09):  12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3

    摘要 ( 831 )   PDF(3938KB) ( 882 )  

    目的·分析S1P受体激动剂FTY720对大鼠心肌不同亚型S1P受体表达的影响,以及梗死后的心肌中主要与FTY720结合的S1P受体亚型,并探讨这一过程对于心肌梗死后非梗死区存活心肌的保护作用。方法·建立SD大鼠心肌梗死模型,并设置对应假手术组,分别进行生理盐水、低剂量(0.04 mg/kg)FTY720和高剂量(0.4 mg/kg)FTY720处理,处理4周后进行测定,比较各组间心功能的差异;应用实时定量PCR检测心肌梗死发生前和发生后心肌组织中不同亚型S1P受体的表达情况,分析高剂量FTY720对其表达的影响;应用组织化学染色分析高剂量FTY720处理对非梗死区心肌组织的一般结构、纤维化程度以及细胞凋亡的影响;应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高剂量FTY720处理对非梗死区心肌磷酸化AKT和磷酸化ERK的表达水平。结果·正常大鼠心肌组织中主要表达S1P1受体,其次是S1P3受体。心肌梗死4周后非梗死区中S1P受体的表达水平明显下降,而经高剂量FTY720处理后能显著提高S1P1和S1P3受体的表达水平。同样,经FTY720处理后,心肌梗死后存活心肌的病理改变及重构减弱,纤维化程度减轻,心肌细胞凋亡减少。此外,FTY720处理能使非梗死区中AKT和ERK蛋白的磷酸化水平显著上升。结论·作为S1P受体激动剂,FTY720可能作用于心肌细胞上的S1P1和S1P3受体,激活AKT和ERK通路,从而对心肌梗死后非梗死区的存活心肌发挥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孕期维生素D缺乏对子鼠Th1/Th2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魏真真,陈威威,王磊,余晓丹
    2016 (09):  12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4

    摘要 ( 875 )   PDF(828KB) ( 807 )  

    目的·探讨孕期维生素D缺乏及补充对子鼠Th1/Th2免疫调节功能的影响。方法·48只8周龄雌性SD大鼠分为3组,对照组(C组)、维生素D缺乏组(VDD组)及维生素D补充组(VDS组)各16只。C组给予正常饲料,VDD组及VDS组给予维生素D缺乏饲料。喂养4周后按雌雄比2∶1合笼。妊娠成功后C组及VDS组给予正常饲料,VDD组继续予维生素D缺乏饲料。妊娠第10天(孕中期)用LC-MS/MS法检测维生素D水平。至子鼠4周龄时检测维生素D水平,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Th1/Th2比例,ELISA法检测血浆中IFN-γ、IL-4表达水平。结果·C组、VDD组及VDS组孕鼠孕中期25(OH)D水平分别为(23.23±2.08)、(5.52±2.36)及(11.35±1.84)ng/mL;子鼠25(OH)D水平分别为(7.15±1.30)、(0.93±0.22)及(6.82±1.37)ng/mL;VDD组孕鼠及子鼠维生素D水平均明显低于C组和VDS组(P<0.05)。C组、VDD组及VDS组子鼠Th1/Th2细胞比例分别为0.90±0.35、0.24±0.08及0.94±0.26;与C组相比,VDD组Th1/Th2比例显著向Th2极化,而VDS组Th2极化有明显改善。C组、VDD组及VDS组IFN-γ水平分别为(18.72±5.66)、(8.27±3.86)及(19.31±5.68)pg/mL,IL-4水平分别为(3.49±0.52)、(4.14±0.55)及(3.52±0.52)pg/mL;与C组和VDS组相比,VDD组IFN-γ水平显著降低,IL-4水平显著升高(P<0.05)。结论·大鼠孕期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子代Th1/Th2向Th2极化,IFN-γ/IL-4向IL-4漂移。补充维生素D后子代Th2极化和IL-4漂移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牙周炎中淀粉样前体蛋白家族的表达研究
    周薇,张璇,李笑甜,张静,宋忠臣
    2016 (09):  12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5

    摘要 ( 889 )   PDF(2370KB) ( 737 )  

    目的·观察淀粉样前体蛋白(APP)家族在慢性牙周炎牙龈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及其在炎症微环境下人牙龈成纤维细胞(HGF)中的表达。方法·采用real-time PCR技术和免疫组化法分别检测健康成人和慢性牙周炎病例牙龈组织中APP家族基因和蛋白表达变化。体外培养HGF细胞,用1 μg/mL牙龈卟啉单胞菌脂多糖(P. g-LPS)模拟炎症微环境,运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APP家族基因表达。结果·慢性牙周炎组与健康组相比,APP和APLP2基因和蛋白表达均显著升高,APLP1无明显变化。HGF细胞在P. g-LPS刺激后APP、APLP1和APLP2基因表达均升高。结论·APP家族可能在慢性牙周炎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国产3D打印个性化全颞下颌关节的临床初步应用
    郑吉驷,张善勇,杨驰,于洋,姜闻博,李慧武,王翔宇,焦子先,钟晓琪
    2016 (09):  12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6

    摘要 ( 1053 )   PDF(2358KB) ( 917 )  

    目的·初步验证国产3D打印个性化全颞下颌关节假体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精确性。方法·收集2例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患者,术前拍摄颌面部CT。将CT数据导入Mimic 18.0软件中,个性化设计符合患者关节的解剖结构全颞下颌关节假体,并通过3D打印等技术加工生产。经过力学性能检测符合标准后,进行临床手术。手术选择改良耳颞切口,显露关节后切除病变的关节结节和髁突,放入该假体并固定,检查咬合关系良好后关创、缝合。术后1周、1个月和3个月时进行临床随访和影像学检查;并将术前CT设计的假体位置和术后CT中假体的植入位置进行拟合,分析假体植入位置的偏差。结果·假体静态下的平均最大承载力为3 100 N;疲劳性能检测中未见裂纹或断裂;消毒灭菌后生物监测均合格。2例患者术中假体均就位顺利,与骨面贴合且固位稳定;术后1周、3个月的X线片均未见假体移位、松动和断裂等;术后3个月,患者的疼痛、饮食和张口度都有明显的改善。术前与术后拟合结果显示:关节窝假体植入的平均误差为(0.904±0.292)mm,下颌假体植入的平均误差为(0.528±0.198)mm,总体平均误差为(0.878±0.259)mm。结论·自行研制的3D打印个性化全颞下颌关节假体在临床应用中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化模拟技术应用于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假体尺寸预测的临床探讨
    张进,孙立,杨先腾,胡如印,田家亮,韩伟,田晓滨,王金武,戴尅戎
    2016 (09):  12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7

    摘要 ( 812 )   PDF(1823KB) ( 999 )  

    目的·比较数字化模拟技术与传统胶片模板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假体尺寸预测方面的优劣性,为人工膝关节微创、良好置换提供依据。方法·选取2015年1—6月行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60例,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数字化模拟测量组及传统胶片测量组。数字化模拟测量组术前采用数字技术模拟手术截骨及假体置放而选定假体尺寸型号,传统胶片组术前使用传统胶片模板在膝关节X片上进行比对而选定假体尺寸型号。将预测型号与最终手术选择型号对比,相关数据行统计学处理,比较2组预测准确率。结果·数字化模拟测量组股骨假体相差1号者2例,相差2号者1例;传统胶片组相差1号者7例,相差2号者2例;型号测量准确率分别为90.0%和70.0%。数字化模拟测量组胫骨假体相差1号者2例;传统胶片组相差1号者8例,相差2号者2例;型号测量准确率分别为93.3%和66.7%。2组差异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结论·数字化模拟测量技术预测全膝关节置换术假体尺寸精确度较高,可为人工关节置换术前规划、微创置换及术前假体型号准备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NK3基因在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障碍发生中的作用研究
    吕望强,唐伟,蔡军,卢卫红,喻跃国,范卫星,张晨
    2016 (09):  12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8

    摘要 ( 1223 )   PDF(887KB) ( 805 )  

    目的·探讨ANK3基因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收集稳定期精神分裂症患者254例,健康对照者72名,采用重复性神经心理状态测验(RBANS)测试研究对象认知功能,使用TaqMan试验方法对ANK3基因rs10994336位点多态性进行基因分型。结果·病例组与对照组间性别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8),年龄及受教育年限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RBANS测试中,患者组的即刻记忆、视觉广度、言语功能、注意力、延时记忆及总分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携带rs10994336位点3种不同基因型患者的RBANS测试中即刻记忆、注意力、延时记忆和总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携带T/T基因型者RBANS评分显著低于携带C/C基因型者。结论·ANK3基因与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存在显著关联,尤其是即刻记忆、注意和延时记忆方面,提示ANK3基因可能参与了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障碍的形成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靶向基因高通量测序技术诊断儿童基因组病的可行性研究
    张欢欢,李牛,郁婷婷,姚如恩,卿艳荣,王秀敏,沈亦平,王剑
    2016 (09):  13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09

    摘要 ( 1008 )   PDF(3232KB) ( 1094 )  

    目的·对10例临床怀疑基因组病的患儿进行临床分子诊断,初步探讨靶向基因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拷贝数变异(CNVs)的可行性。方法·对患儿进行外周血DNA靶向高通量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学分别分析其基因组CNVs,确定致病CNVs位点及大小,同时使用染色体基因芯片技术作为对照方法检测CNVs。结果·靶向测序分析结果表明:在其中1个患儿基因组的17号染色体q25.1—q25.3区域存在9 345 kb的重复(3个拷贝),而另1个患儿基因组中存在15号染色体q11.2—q13.1区域的8 232 kb的杂合缺失,其余8例患儿基因组未见可疑CNVs。染色体基因芯片检测结果与高通量测序结果相比高度一致。 结论·借助于分子诊断技术,2名患儿被确诊为基因组病。临床应用靶向基因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CNVs完全具有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比特龙联合泼尼松治疗未经化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樊连城,董柏君,迟辰斐,潘家骅,沙建军,黄翼然,周立新,薛蔚
    2016 (09):  13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0

    摘要 ( 1145 )   PDF(1466KB) ( 923 )  

    目的·评价阿比特龙联合泼尼松治疗未经化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9月至2016年3月仁济医院收治的60例未经化疗mCRPC患者的临床资料。治疗组为阿比特龙(1 000 mg,每日1次)联合泼尼松(5 mg,每日2次)治疗,共43名;对照组为单纯泼尼松治疗,共17名。观察指标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无进展生存期(PSA PFS)、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rPFS)和总体生存期(OS)。结果·中位随访时间为14.0月,治疗组11人(25.58%)死亡,对照组8人(47.06%)死亡。治疗组相较对照组中位PSA PFS、rPFS及OS均显著延长。治疗组与对照组最常见三级或四级药物相关不良反应为谷丙转氨酶升高。研究中未发生导致药物无法继续治疗的严重不良反应。结论·阿比特龙联合泼尼松治疗显著延长未经化疗mCRPC患者PSA PFS、rPFS与OS,同时患者耐受性良好,是未经化疗mCRPC患者的有效治疗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化技术辅助的中国人髋臼朝向三维测量
    张恒辉,曲扬,陈晓军,戴尅戎,王燎,艾松涛
    2016 (09):  13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1

    摘要 ( 770 )   PDF(2563KB) ( 781 )  

    目的·开发一种精确可靠的三维测量技术,实现国人髋臼朝向的三维测量。方法·筛选60例(男女各30例)因非骨科疾患行双下肢CT扫描患者,获取CT数据,自主开发软件,验证其精确性和可靠性,实现骨盆三维建模,手工选点、迭代优化骨盆三维坐标系,基于模型表面实现髋臼参数的半自动测量,并描述中国人髋臼形态特征。结果·基于三维模型的髋臼测量技术有极好的可靠性(相关系数>0.999)和精确性。男女性相比,女性髋臼前倾角显著大于男性(平均 3.1°,95%CI 2.0°~4.2°,P=0.004),解剖学外展角亦显著大于男性(0.9°,95%CI 0.4°~1.4°,P=0.028)。髋臼朝向双侧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部分个体双侧存在差异,前倾角相差最大为9.1°,外展角最大相差5.7°。结论·髋臼朝向在男女性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整体上髋臼朝向变异范围较大,尤其是前倾角;个体髋臼朝向基本呈双侧对称。髋臼的三维测量及分析有助于髋关节疾患的诊治及假体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患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及求治动机评估
    张蕾,李质彬,韩慧,杜江,赵敏
    2016 (09):  13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2

    摘要 ( 836 )   PDF(1090KB) ( 710 )  

    目的·调查上海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海洛因依赖者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情况、丙型肝炎相关知识水平,以及求治动机等,为今后制订相关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对240名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患者进行血清学检查,了解HCV感染情况。采用丙型肝炎相关知识调查问卷、酒精使用障碍筛查问卷、病耻感问卷、Beck抑郁自评量表、Beck焦虑自评量表,对患者进行相关评估。结果·调查对象HCV感染率为70.0%(168/240),且多数合并甲型肝炎病毒感染(43.3%);丙型肝炎相关知识评估得分较低,平均得分为6.5±3.5,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影响患者治疗动机的主要因素是治疗费用。结论·上海地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患者HCV感染率较高,且相关知识缺乏,影响患者求治动机的因素复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炎症、营养不良、瓣膜钙化指标联合预测腹膜透析患者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价值
    周艳,方炜,严豪,袁江姿,李振元,俞赞喆,黄佳颖,倪兆慧,钱家麒
    2016 (09):  13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3

    摘要 ( 835 )   PDF(1788KB) ( 726 )  

    目的·探讨联合应用炎症、营养不良和心脏瓣膜钙化指标是否能更好地对腹膜透析(简称腹透)患者的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进行危险分层。方法·入选2011年3月—2013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腹透中心稳定地进行规律腹透的患者,使用心脏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测患者的心脏瓣膜钙化(CVC)情况。根据高敏C-反应蛋白(hs-CRP)、低血清白蛋白和CVC将患者分为4组,即0、1、2和3个危险标记组。前瞻性随访所有患者至死亡、退出腹透或至研究终止(2015年10月31日)。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0、1、2和3个危险标记对患者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预测作用。结果·共有189例患者入选本研究,其中男性99例(52.4%),平均年龄(55.8±15.2)岁,中位透析时间20(9~42.5)个月,32例(16.9%)患者合并糖尿病。有60例(31.7%)患者存在CVC。至研究终止,共有46例患者死亡,其中28例死于心血管事件。与无危险标记的患者相比,有3个危险标记和有2个危险标记的患者全因死亡HR分别是4.933 (95%CI为1.674~14.540,P=0.004) 和2.762 (95%CI 为1.107~6.892,P=0.029),心血管死亡的HR分别是7.719(95%CI为1.916~31.088,P=0.004)和3.728 (95%CI 为1.126~12.344, P=0.031)。与任何一个危险标记相比,联合使用3个危险标记预测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受试者曲线下面积均增大。结论·联合应用炎症、营养不良和瓣膜钙化指标可更好地预测腹透患者的预后,对腹透患者进行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危险分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面神经减压术疗效的因素
    王菁菁,冯艳梅,吴雅琴,王慧,时海波,陈正侬,殷善开
    2016 (09):  13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4

    摘要 ( 904 )   PDF(852KB) ( 682 )  

    目的·探讨影响面神经减压术疗效的因素。方法·以2013—2015年32例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行面神经减压术的面神经麻痹患者为研究对象。以面神经麻痹分级标准(House-Brackmann)作为评价标准,对病程、年龄、性别、病因及术前面神经电图(ENoG)测试结果等因素进行分析。结果·经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发现,面神经麻痹8周内行减压术的效果明显优于面瘫8周后的手术效果,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他因素均对面神经减压术疗效没有影响。结论·手术时机是影响面神经麻痹患者面神经减压术后疗效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化正颌外科流程及临床效果回顾性分析
    代杰文,王璧霞,魏弘朴,李彪,沈舜尧,房兵,沈国芳,王旭东
    2016 (09):  1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5

    摘要 ( 831 )   PDF(5060KB) ( 967 )  

    目的·建立规范的数字化正颌外科流程并评价其效果。方法·选择2014—2015年接受数字化正颌外科治疗的788例牙颌面畸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临床资料收集、数据处理、计算机辅助手术规划与模拟、三维打印与合板处理、正颌外科手术实施、手术效果反馈与资料回收、多方核查与记录”的流程实施治疗并评价其效果。结果·所有788例患者获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患者术前、术中和术后随访资料以及手术医生的评价和反馈信息得到了完整保存。未发生板丢失、混淆等重大失误。医生、管理护士和设计人员在整个流程中能流畅配合,对流程安排满意。在流程中出现的设计医生忘记调试板、板未及时消毒等情况,均在多方核查时及时发现和处理。结论·规范化的数字化正颌外科流程应包括临床资料收集、数据处理、计算机辅助手术规划与模拟、三维打印与板处理、正颌外科手术实施、手术效果反馈与资料回收、多方核查与记录等步骤,其可有效减少失误,确保数字化板的精度,提高患者的就诊体验、工作效率和治疗效果,推动正颌外科的发展和普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社区中老年人群代谢综合征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相关性研究
    高金丽,彭魁,倪衡如,黄小琳,毕宇芳,徐敏
    2016 (09):  13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6

    摘要 ( 689 )   PDF(1110KB) ( 826 )  

    目的·分析上海社区40岁及以上居民代谢综合征(MS)及其组分与心血管疾病(CVD)患病风险的相关性。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上海宝山区淞南社区40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10 185人,针对相关病史进行问卷调查,并完成人体指标测量及相关实验室检查。结果·研究人群MS患病率为30.99%,女性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35.34% vs 24.40%),且随着年龄增长MS患病率显著增加。CVD患病率为5.97%,其中男性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7.45% vs 4.99%)。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校正年龄、体重指数、吸烟、饮酒状态、运动量及教育水平后,男性MS患者CVD患病风险增加0.46倍(OR为1.46, 95%CI为1.11~1.92),女性MS患者CVD患病风险增加0.34倍(OR为1.34, 95%CI为1.03~1.74)。在MS各组分中,中心性肥胖、血压升高及高血糖均能增加男性CVD患病风险,而高三酰甘油、高血糖则能显著增加女性CVD患病风险。结论·淞南社区40岁及以上人群约1/3患有MS,MS及其组分能显著增加CVD的患病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前庭代偿机制研究新进展及其临床意义
    时海波
    2016 (09):  13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7

    摘要 ( 1207 )   PDF(1569KB) ( 1353 )  

    前庭系统是一套感知及控制平衡的精密操作系统,司职运动感知、凝视、肢体平衡等功能,并参与情感、记忆等认知功能。前庭功能障碍患者表现为失平衡、视物模糊、眩晕等,并由此导致严重的社会行为障碍。在前庭功能障碍早期,前庭中枢结构具有自发的、功能强大的再平衡功能,亦即前庭代偿。前庭康复是一种外源性干预策略,已经明确在单侧前庭损害中具有积极的促代偿效果。该文阐述了前庭代偿机制的研究新进展,以及基于此的前庭康复理念,亦即最佳前庭代偿效果并非依赖于最佳康复技术,而是有赖于把握神经网络发生内在可塑性改变的时间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干细胞和精原干细胞在肝脏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张桢珍,陈政,袁青青,孙敏,牛明辉,何祖平
    2016 (09):  13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8

    摘要 ( 849 )   PDF(1311KB) ( 644 )  

    供体肝脏和肝细胞的严重短缺是限制其治疗肝脏疾病的最大难题。肝外组织来源的干细胞可作为肝细胞的重要来源,为肝病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该文根据国内外研究动态,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综述了肝干细胞、精原干细胞及其他干细胞在肝脏疾病治疗中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其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载药系统在心肌缺血治疗中的应用
    薛晓梅,曹惠敏,尤纱纱,何斌
    2016 (09):  13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9

    摘要 ( 905 )   PDF(1498KB) ( 775 )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心肌缺血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因。目前,药物治疗仍然是心肌缺血治疗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纳米载药系统的应用可增强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纳米载药系统可通过直接心脏注射和静脉注射2种方式进入体内,在体内通过“被动靶向”或“主动靶向”作用将治疗药物输送至缺血心肌部位,增加药物在缺血部位的富集,从而提高药物疗效。该文对近年来应用于心肌缺血治疗的纳米载药系统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因子多态性与复发性流产的关系
    淦月薪, 张军, 陈丹
    2016 (09):  13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0

    摘要 ( 865 )   PDF(1559KB) ( 1050 )  

    习惯性流产(RSA)定义为孕前20周连续3次或以上的流产。细胞因子是一类能在细胞间传递信息、具有免疫调节和效应功能的蛋白质或小分子多肽,影响妊娠的各个阶段,对妊娠结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细胞因子在母-胎免疫调节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遗传多态对细胞因子功能和表达水平的潜在影响,近年来细胞因子遗传多态与复发性流产的关联研究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这类研究目前存在诸多问题:不同研究关联结果不一致甚至相悖,细胞因子多态性在RSA中的作用难以确定;多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少数的阳性报道,缺乏其他人群的验证,有假阳性的风险;病例-对照研究样本量小(<400例),统计效能偏低,容易造成假阴性结果;对于一个基因遗传多态位点研究不全面,极可能错过真正的致病位点;忽视了基因-基因交互作用和环境-基因交互作用对RSA的影响。因此,扩大样本规模、全面系统地研究细胞因子基因上代表性遗传多态,探讨基因-基因和基因-环境交互作用对复发性流产的影响,成为该研究领域的迫切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功能与绝经激素治疗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孙俊艳,赖东梅
    2016 (09):  13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1

    摘要 ( 812 )   PDF(938KB) ( 682 )  

    绝经是女性生命过程中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也是卵巢功能衰退的结果。女性绝经后常发生骨质疏松、心血管功能紊乱、泌尿生殖道萎缩等症状。绝经激素治疗(MHT)对绝经症状有明显的改善。近年来研究表明,MHT与认知功能之间也具有相关性,但各研究方法与研究结果差异性较大。该文就MHT过程中对认知功能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包括治疗时间窗、绝经类型、基础健康状况和治疗方案等进行探讨,为临床MHT的时机选择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子的远期影响及产后随访策略
    黄颖,赵立,方芳,甄琴,严率,王育璠
    2016 (09):  13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2

    摘要 ( 805 )   PDF(968KB) ( 788 )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间发生的或首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代谢异常,不包括孕前已诊断或已患糖尿病的患者。GDM不仅增加孕产期母婴不良事件,而且其对母子的影响并未随着妊娠的结束而终止,GDM可使母亲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及抑郁症的发病率升高,增加子代糖代谢异常、高血压、肥胖的发生风险,而有效的产后随访及干预能降低这些风险。该文就GDM对母亲和子代的远期影响以及GDM患者母子产后随访的策略和方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早期肠道菌群的影响因素与儿童肥胖
    欧阳凤秀,王旭
    2016 (09):  13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3

    摘要 ( 1058 )   PDF(1584KB) ( 1191 )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肠道菌群可能与肥胖的发生相关。生命早期是婴儿肠道菌群定植和菌群形成的关键时期,母亲产道菌群和母乳菌群是婴儿肠道菌群的重要来源。生命早期影响婴幼儿肠道定植菌群和菌群形成的主要因素包括宫内菌群暴露、分娩方式、喂养方式、抗生素使用、婴幼儿行为习惯、地理环境和遗传因素等。这些因素可能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组成而影响儿童肥胖的发生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眶减压术治疗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研究进展
    张艺丹,范先群,周慧芳
    2016 (09):  13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4

    摘要 ( 868 )   PDF(2659KB) ( 813 )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TAO)是严重损害视功能和颅面外形的自身免疫性眼眶病。当疾病发展造成压迫性视神经病变或角膜暴露而保守治疗无效时,需通过眼眶减压术来抢救视力。随着手术方式的改进和手术切口的优化,为恢复眼部美观而行眼眶减压手术的患者也逐年增多。如何在最小的创伤下,用最精确和安全的方式来获得有效眼眶减压,是现代眼眶外科的一个新命题。近年来,眼眶梯度减压手术方案的提出,数字化眼眶外科技术的开发,内窥镜和计算机导航等手术辅助设备的应用, 实现了减压范围的个体化精确设计、术中精准微创减压和术后客观评估,显著提高了眼眶减压手术在TAO中的治疗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调控胃癌侵袭和转移的研究进展
    潘涛,俞振佳,吴熊焰,苏丽萍
    2016 (09):  13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5

    摘要 ( 897 )   PDF(1008KB) ( 722 )  

    胃癌是亚洲常见的消化道恶性道肿瘤之一,容易发生淋巴转移和血液转移。肿瘤远处转移是胃癌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但目前胃癌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尚未完全阐明。长链非编码RNA是一类长度大于200 nt、缺少开放阅读框的非编码RNA分子,在免疫反应、干细胞多能性、细胞的增殖凋亡和分化等多种生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研究显示长链非编码RNA与胃癌的侵袭、转移和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长链非编码RNA能通过多种途径调节胃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能力。该文对长链非编码RNA调控胃癌侵袭转移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内期视网膜母细胞瘤动脉化疗进展
    贾若冰,贾仁兵,范先群
    2016 (09):  13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6

    摘要 ( 1127 )   PDF(885KB) ( 890 )  

    视网膜母细胞瘤(RB)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化疗是眼内期RB的主要治疗方法,有助于最大限度保留患儿眼球。动脉化疗即经动脉对RB进行化疗,是近年来兴起的新的方法,可有效避免静脉化疗的全身毒副作用。该文就RB动脉化疗进展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球运动在帕金森病中的研究进展
    周立彻,刘军
    2016 (09):  13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7

    摘要 ( 746 )   PDF(1287KB) ( 877 )  

    帕金森病是一种症状多样、机制复杂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近年来,随着对帕金森病致病机制、生物标志物等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发现眼球运动的异常在帕金森病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该文主要总结了近10余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于眼球运动异常和帕金森病的相关研究,并对其病理生理机制、临床研究的设计和作为生物标志物对帕金森病的诊断与鉴别的价值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