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类胚体中残留细胞分化全能性维持与外源性白血病抑制分化因子的关系
    皮庆猛, 付 炜, 石伦刚, 等
    2009 (8):  897. 
    摘要 ( 2365 )   PDF(8490KB) ( 1325 )  

    目的 研究小鼠胚胎干细胞体外类胚体分化后残留未分化细胞的分化能力,探讨其分化全能性维持与外源性白血病抑制分化因子(LIF)的关系。方法 小鼠R1胚胎干细胞体外经20 d的类胚体诱导分化后,胰酶消化为单细胞悬液,在不含LIF的DMEM培养液中贴壁培养。扩增后的细胞用流式细胞仪分析未分化及分化表面标志(CD9、SSEA1和Flk-1)的表达情况。分别于再次类胚体诱导分化前后,RT-PCR检测Oct-4、Nanog、Rex1、FGF5、Nestin、Brachyury、Flk-1和GATA6表达。将扩增后的残留细胞注射至裸鼠皮下,检测畸胎瘤形成能力。Oct-4/GFP 转基因小鼠胚胎干细胞在半固体培养基上作单细胞分化,20 d后统计分化残留率。结果 在不含LIF的DMEM培养液中的残留细胞呈克隆样生长,表达未分化胚胎干细胞标志CD9、SSEA1、Oct-4、Nanog和Rex1。残留细胞体外可再次诱导分化,表达3个胚层的分化标志。残留细胞裸鼠皮下注射6周后形成畸胎瘤。单细胞分化实验表明,常规培养的小鼠胚胎干细胞中约14%的细胞具有分化残留能力。结论 残留胚胎干细胞全能性维持不依赖外源性白血病抑制分化因子;常规培养的胚胎干细胞仅部分具有残留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折愈合过程中低氧诱导因子-1α的表达及其调节作用
    罗 涛, 齐 进, 周 琦, 等
    2009 (8):  902. 
    摘要 ( 1815 )   PDF(9379KB) ( 1192 )  

    目的 探讨骨折愈合过程中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的表达及其调节作用。 方法 建立小鼠胫骨骨折模型,骨折后1、3、7、14、21、28 d取材,应用X线摄片、Micro-CT和四环素荧光双标记技术,观测骨痂组织的演变和新骨形成状况;采用RT-PCR、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骨痂组织细胞HIF-1α、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成骨性标志物(Runx2和ALP)的表达状况,分析HIF-1α与骨折愈合进程的关系。 结果 在早期骨痂组织中,募集于骨折处的细胞以及由此演化的成骨细胞、软骨细胞及骨细胞在低氧环境中均表达HIF-1α。骨折后第7天,HIF-1α阳性细胞百分率达到峰值,持续高表达7 d后逐渐下降,骨折后第28天基本恢复至骨折前水平;细胞VEGF表达特征的变化与HIF-1α的表现相似;早期骨痂细胞的骨形成功能活跃,骨痂体积较大,至骨折后14 d达到峰值后随骨改建的发生而逐步减小,骨痂矿化沉积主要发生于骨折愈合的中晚期(14~28 d)。 结论 骨折愈合过程中,参与骨折愈合的细胞属低氧感应细胞并表达HIF-1α;HIF-1α可调节细胞自身的状态,通过调控早期骨痂细胞的功能和刺激血管新生而参与调节骨折的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氧对小鼠成骨细胞Cyr61/CCN1表达的影响
    崔 论, 王 君, 齐 进, 等
    2009 (8):  909. 
    摘要 ( 1971 )   PDF(5571KB) ( 1450 )  

    目的 探讨低氧环境对小鼠成骨细胞富含半胱氨酸61(Cyr61/CCN1)表达的影响。 方法 分别在氧浓度和去铁敏诱导的低氧环境下培养小鼠成骨细胞,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于不同时间点检测成骨细胞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Cyr61/CCN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分别敲除小鼠成骨细胞中HIF-1α和VHL基因,检测细胞Cyr61/CCN1的表达。 结果 两种低氧环境下,小鼠成骨细胞HIF-1α通路被激活,Cyr61/CCN1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增加(P<0.05或P<0.01)。HIF-1α基因敲除小鼠成骨细胞Cyr61/CCN1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减少,VHL基因敲除成骨细胞Cyr61/CCN1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增加(P<0.05或P<0.01)。 结论 低氧环境通过激活HIF-1α通路来上调小鼠成骨细胞Cyr61/CCN1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IMRT对CNE-2细胞周期及Cyclin D1/Cyclin B1表达的影响
    王若峥, 王多明, 李品东, 等
    2009 (8):  914. 
    摘要 ( 1903 )   PDF(5323KB) ( 1472 )  

    目的 探讨模拟调强放射治疗(IMRT)对人鼻咽低分化鳞癌细胞株(CNE-2)细胞周期及细胞周期素Cyclin D1、Cyclin B1转录水平的影响。 方法 CNE-2分为急速照射(ART)组和模拟IMRT组,两组分别给予6MV X线2、4、6和8 Gy 四个剂量点的照射;ART组的照射时间为1~3 min,模拟IMRT组的完成时间为35 min。另设空白对照组,不接受照射,其余条件相同。照射后12 h,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周期分布,RT-PCR检测细胞周期素Cyclin D1和Cyclin B1的转录水平。 结果 在相同剂量点,模拟IMRT组G2期细胞比例均低于ART组,两组G2期细胞比例随照射剂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模拟IMRT组与ART组在相同剂量点之间比较,Cyclin D1转录水平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Cyclin B1转录水平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且随照射剂量的增加而下降,模拟IMRT组Cyclin B1的表达高于ART组。 结论 模拟IMRT照射时间延长对G2期阻滞作用下降,细胞周期素Cyclin B1的表达相对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浓度硝酸甘油对大鼠离体心脏保护8 h的效果
    陈 琦, 李洲斌, 项 捷, 等
    2009 (8):  918. 
    摘要 ( 2211 )   PDF(5502KB) ( 1449 )  

    目的 探讨在托马斯液中加入不同浓度硝酸甘油对大鼠离体心脏保护8 h的效果。 方法 取30只Wistar大鼠,建立Langendorff离体心脏灌注模型,按保存液不同随机分为单纯托马斯液组、托马斯液+4×10-6 mol/L硝酸甘油组和托马斯液+4×10-5 mol/L硝酸甘油组,每组10只,比较4 ℃低温保存8 h后各组心脏功能指标;切取左心室壁组织于透射电镜下观察超微结构变化。 结果 4 ℃低温保存8 h后,与单纯托马斯液组相比,托马斯液+4×10-5 mol/L硝酸甘油组的心功能显著改善,细胞超微结构受损较轻;而托马斯液+4×10-6 mol/L硝酸甘油组各指标则无显著改善。 结论 在托马斯液中加入4×10-5 mol/L硝酸甘油可显著提高大鼠离体心脏的保存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isfatin通过线粒体途径抑制胰岛β细胞凋亡
    程 群, 彭永德, 董维平, 等
    2009 (8):  922. 
    摘要 ( 2028 )   PDF(4970KB) ( 1528 )  

    目的 探讨内脏脂肪素(visfatin)对棕榈酸诱导胰岛β细胞凋亡的影响。 方法 小鼠胰岛β细胞株MIN6体外传代培养,进入对数生长期后进行实验。MTT法检测不同浓度visfatin(0~10-7 mol/L)作用24~72 h后MIN6细胞活力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0.5 mmol/L棕榈酸和(或)10-8 mol/L visfatin处理24 h后MIN6细胞凋亡率的变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MIN6抗凋亡蛋白bcl-2、bax、激活型caspase-3和胞质细胞色素C表达的变化。 结果 Visfatin作用24~48 h,MIN6细胞活力呈剂量依赖性增加(P<0.05)。流式细胞仪检测发现,10-8 mol/L visfatin处理24 h可明显降低棕榈酸诱导的细胞凋亡率(P<0.05);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10-8 mol/L visfatin可显著抑制棕榈酸引起的细胞内源性bcl-2表达的下调及激活型caspase-3和胞质细胞色素C表达的上调(P<0.05)。 结论 Visfatin可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并通过细胞内线粒体途径抑制由棕榈酸诱导的胰岛β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酞普兰对豚鼠心脏电活动的影响
    王开立, 李慈珍, 杨智昉, 等
    2009 (8):  926. 
    摘要 ( 2191 )   PDF(5488KB) ( 3769 )  

    目的 研究抗抑郁药物西酞普兰对豚鼠心脏快、慢反应动作电位和离体及在体心电图的影响,初步探讨其引起心脏不良反应的机制。 方法 在整体动物、离体心脏和分离的心室乳头肌标本上分别采用肢体Ⅱ导联、Langendorff灌流技术和细胞内微电极技术记录豚鼠心电图、离体心电图和心室乳头肌快、慢反应动作电位。 结果 西酞普兰可明显延长豚鼠心电图的RR间期,使QRS波群增宽;离体心电图显示,西酞普兰能明显减慢心率,在12.5×10-6 mol/L浓度灌流下,可诱发室性早搏及房室传导阻滞。在西酞普兰作用下,豚鼠心室乳头肌快反应动作电位的0期上升速率(Vmax)的减慢、0期上升幅值(APA)的降低和时程(APD50和APD90)的缩短呈剂量依赖性;西酞普兰可浓度依赖性抑制异丙肾上腺素所诱发的豚鼠心室乳头肌慢反应动作电位。 结论 西酞普兰对心脏Na+、Ca2+等离子通道具有抑制作用,此效应可能是临床应用西酞普兰时出现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的离子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G-132对高氧肺损伤中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及对p38信号通路的影响
    黄宇戈, 封志纯, 余彦亮, 等
    2009 (8):  931. 
    摘要 ( 2419 )   PDF(6992KB) ( 1711 )  

    目的 探讨泛素蛋白酶体抑制剂MG-132对高氧诱导的大鼠损伤肺组织中细胞凋亡及p38信号通路激活的保护作用。 方法 将26只SD大鼠随机分为四组:正常对照组(n=5)、MG-132对照组(n=5)、高氧组(n=8)和MG-132高氧组(n=8)。制备高氧肺损伤动物模型,MG-132处理组给予蛋白酶体抑制剂0.5 mg/kg,1次/d,腹腔注射。所有大鼠行肺组织病理学检查;采用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泛素化蛋白和p38蛋白的表达。 结果 高氧暴露的SD大鼠肺组织可见水肿、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等急性炎症反应。高氧组的凋亡指数、p38MAPK表达均高于正常对照组和MG-132高氧组(P<0.05或P<0.01)。 结论 高氧可以导致肺组织细胞发生凋亡,可能是通过激活p38MAPK信号通路来调控的。蛋白酶体抑制剂MG-132可以减轻高氧引起的肺损伤,可能对p38MAPK信号通路有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义Smad3阻断TGF-β1信号转导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
    程智慧, 蔡文玮, 陆 平, 等
    2009 (8):  935. 
    摘要 ( 2204 )   PDF(5166KB) ( 1438 )  

    目的 观察反义Smad3腺病毒载体转染增生型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后对其增殖能力的影响。 方法 构建大鼠颈总动脉急性球囊损伤模型。取损伤处血管组织,组织块贴壁法培养增生型VSMC,反义Smad3腺病毒载体转染(实验组)。以空载病毒作为阴性对照组,以无病毒载体作为空白对照组。抽提转染后细胞总RNA,RT-PCR检测转染后各组Smad3 mRNA表达;MTT比色法检测转染后细胞增殖能力的变化。 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比较,转染后实验组Smad3 mRNA表达明显减少;转染后第2、3、5天,实验组细胞增殖能力明显降低(P<0.05),转染后第7天各组细胞增殖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反义Smad3腺病毒载体转染对增生型VSMC具有增殖抑制作用,为通过基因修饰阻断TGF-β1信号转导从而预防增生性血管病变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焦虑障碍患者血浆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水平的研究
    王 媛, 肖泽萍, 林治光, 等
    2009 (8):  939. 
    摘要 ( 2287 )   PDF(5590KB) ( 1531 )  

    目的 探讨焦虑障碍患者血浆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水平的特点。 方法 收集广泛性焦虑症(GAD)患者104例,强迫症(OCD)患者114例,社交焦虑症(SAD)患者37例及63名正常对照者,其中GAD、OCD和SAD组内按入组时药物使用情况各分为两个亚组:A组为从未使用过任何精神科药物者或经过药物清洗1周及以上者;B组为入组时正在进行药物治疗者。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耶鲁-布朗强迫量表(Y-BOCS)/交往焦虑量表(IAS)和状态-特质焦虑问卷(STAI)进行评分;采用ELISA法测定血浆BDNF的质量浓度;并对其中18例患者于药物治疗10周后复测各量表及血浆BDNF的质量浓度。 结果 ①各病例组血浆BDNF质量浓度均低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但病例组间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各病例组内A、B亚组间血浆BDNF质量浓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③年龄、性别对各组血浆BDNF质量浓度均无统计学意义的影响(P>0.05);各病例组患者血浆BDNF质量浓度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焦虑状态评分、病程的关联程度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④18例患者经药物治疗10周后,血浆BDNF质量浓度变化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血浆BDNF的水平可能为焦虑障碍疾病状态的生物学标志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金森病患者眼球运动预测性控制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应 黎, 刘振国, 王文安
    2009 (8):  944. 
    摘要 ( 1965 )   PDF(3989KB) ( 1166 )  

    目的 研究帕金森病(PD)患者眼球运动预测性控制能力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方法 利用视频眼震电图记录24例早中期原发性PD患者(PD组)和24名健康人(对照组)的可预测性眼球扫视运动,比较两组扫视的精确度。将PD患者预见性扫视(扫视潜伏期<80 ms)的精确度与MoCA评分、UPDRS运动部分评分和Hoehn-Yahr分级进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 在可预测性扫视方案中,PD组和对照组预见性扫视的精确度较非预见性扫视的精确度均显著下降(P<0.01);PD组总体扫视精确度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018);PD组预见性扫视精确度的下降幅度较对照组更为明显(P=0.000)。PD组患者预见性扫视精确度与MoCA评分相关(相关性系数为0.485,P=0.016),与UPDRS运动部分评分和Hoehn-Yahr分级无相关性(相关性系数分别为0.087和0.007,P=0.686和P=0.974)。 结论 PD患者预见性扫视功能较正常人明显下降,预见性扫视的精确度是反映PD患者认知功能的客观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肢肌腱端病超声诊断
    王 燕, 李凤华, 赵 莲, 等
    2009 (8):  947. 
    摘要 ( 2215 )   PDF(4996KB) ( 1541 )  

    目的 探讨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SPA)和类风湿关节炎(RA)下肢肌腱端病的声像图特征。 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临床确诊的43例SPA患者(SPA组)双下肢5处肌腱端声像图特征,并与40例RA患者(RA组)和30例健康志愿者(HC组)的检查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具有肌腱端增厚、肌腱端深部滑囊积液、肌腱端内钙化灶、肌腱端骨赘形成或骨侵蚀、肌腱端彩色血流信号阳性,即可判定为肌腱端异常。 结果 SPA组、RA组和HC组分别有93%、85%和23%的患者检测到至少一处肌腱端异常,SPA组与RA组肌腱端异常的超声检出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高于HC组的检出率(P<0.05)。SPA组滑囊积液累及的肌腱端所占比例少于RA组(8.6%vs 14.0%,P<0.05),且SPA组滑囊积液的程度轻于RA组[(3.92±1.79 )mm vs(5.97±2.63)mm,P<0.05];而其他声像图异常所累及的肌腱端所占比例,SPA组与RA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C组常见的异常是跟腱附着点远段腱内钙化灶以及骨赘形成,肌腱端均未发现血流信号和滑囊积液。 结论 超声检测下肢肌腱端病的敏感性较高,但声像图表现缺乏特异性;肌腱端深部滑囊积液的严重程度可为病因学诊断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青霉胺治疗期间尿中多种元素分析
    焦先婷, 刘晓青, 黄丽素, 等
    2009 (8):  951. 
    摘要 ( 2107 )   PDF(3871KB) ( 1344 )  

    目的 分析肝豆状核变性(WD)患者应用青霉胺治疗期间尿液中21种元素的变化。 方法 WD患者40例(WD组),青霉胺治疗并低铜饮食;另设健康对照组(n=12)。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检测24 h尿液中21种元素(铬、铁、钴、硒、锰、铜、锌、砷、铍、铝、钒、镍、镉、锑、钡、铅、铊、钍、铀、钙和镁)。 结果 24 h尿液中7种必需微量元素(铬、铁、钴、硒、锰、铜和锌)检测结果显示,WD组的锰、铜和锌较对照组明显增加(P<0.05,P<0.01和P<0.01)。24 h尿液中12种非必需微量元素(砷、铍、铝、钒、镍、镉、锑、钡、铅、铊、钍和铀)检测结果显示,WD组的砷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24 h尿液中宏量元素钙和镁检测结果显示,WD组的钙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 结论 在WD患者使用青霉胺驱铜治疗期间,24 h尿液中除铜的排出量增加外,锰、锌、砷和钙的排出量也发生了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体血浆胎盘亮氨酸氨肽酶和白介素-6与自发性早产的关系
    熊 瑛, 杨祖菁
    2009 (8):  955. 
    摘要 ( 2226 )   PDF(4617KB) ( 1433 )  

    目的 分析自发性早产孕妇孕晚期血浆中胎盘亮氨酸氨肽酶(P-LAP)和白介素-6(IL-6)的变化情况。 方法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并比较早产组(n=52)、先兆早产组(n=33)和对照(足月分娩)组(n=137)孕妇孕晚期血浆中P-LAP和IL-6的水平。在早产组中,比较早产伴亚临床绒毛膜羊膜炎(SC)孕妇(n=41)与早产不伴SC孕妇(n=11)P-LAP和IL-6水平的差异。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自发性早产孕妇血浆中P-LAP和IL-6水平预测不可避免早产的截点;Pearson检验分析P-LAP和IL-6的相关性。 结果 早产组血浆P-LAP和IL-6水平均低于先兆早产组和对照组(P<0.01);而对照组与先兆早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伴或不伴SC的早产孕妇血浆P-LAP 和IL-6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ROC曲线得出,以P-LAP≤38.12 U/L和IL-6≥3.40 pg/mL为截点,可用来预测不可避免早产;P-LAP与IL-6联合预测不可避免早产的约登指数较单独检测明显提高(P<0.05)。自发性早产孕妇血浆P-LAP和IL-6水平相关(r=-0.311,P=0.025)。 结论 对有自发性早产先兆的孕妇进行P-LAP和IL-6联合检测,能更准确地预测早产;IL-6等促炎症细胞因子分泌增多,导致P-LAP水平下降,可能是自发性早产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醛固酮瘤中醛固酮合成相关酶与相应调节基因表达的变化
    田秀丽, 杨 洋, 吴景程, 等
    2009 (8):  959. 
    摘要 ( 2174 )   PDF(5369KB) ( 1513 )  

    目的 比较醛固酮瘤(APA)与正常肾上腺组织的基因表达谱,探讨醛固酮合成过程的差异与可能的调节异常。 方法 以术后病理学检查确诊为APA的组织标本(APA组,n=10)及正常肾上腺组织(对照组,n=7)作为研究对象。提取两种组织的总RNA,合成生物素标记的探针cRNA,与载有一组靶基因的基因表达谱芯片杂交;通过扫描荧光强度,计算机软件分析,得到两种组织的表达差异基因;对异常表达靶基因进行Real-time PCR验证。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APA组有97个基因表达上调,168个基因表达下调;醛固酮合成路径中,仅CYP11B2表达显著上调;生理性调节醛固酮合成的因子中,CYB5A、CYP17A1、DUSP1、HMGCR表达下调,RENBP和NR1H2表达上调;皮质醇合成关键酶CYP17A1表达被抑制。 结论 在APA的醛固酮合成路径相关酶与调节因子中,CYP11B2可能是关键合成酶;多数生理性调节因子被抑制,提示存在肿瘤性调节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素替代—冻融胚胎移植周期血清雌二醇监测的意义
    牛志宏, 冯 云, 孙贻娟, 等
    2009 (8):  963. 
    摘要 ( 3038 )   PDF(4519KB) ( 1931 )  

    目的 探讨激素替代—冻融胚胎移植周期中,血清雌激素水平对于胚胎移植时机的选择以及妊娠结局的影响。 方法 按照激素替代—冻融胚胎移植患者黄体酮开始注射日血清雌二醇质量浓度(pg/mL)的百分位数,将279个周期进行分组(组1百分位数为0~25,组2为26~75,组3为76~100)。组间比较促排卵周期和冻融胚胎移植周期的临床特征及妊娠结局;组间比较月经周期第2天、第12天和黄体酮开始注射日的血清雌二醇质量浓度和子宫内膜厚度。 结果 三组促排卵周期和冻融胚胎移植周期的相关特征及妊娠结局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三组月经周期第2天、第12天和黄体酮开始注射日的子宫内膜厚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非垂体降调节的激素替代—冻融胚胎移植中,黄体酮开始注射日的血清雌二醇水平对于子宫内膜厚度和妊娠结局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肌桥Noble分级和发生位置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杨栓锁, 汤 磊, 陈 晖, 等
    2009 (8):  967. 
    摘要 ( 2834 )   PDF(5235KB) ( 2125 )  

    目的 探讨心肌桥Noble分级和发生位置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出的192例心肌桥患者,结合临床症状以及心电图和心脏超声表现,分析心肌桥Noble分级和发生位置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及药物治疗效果。 结果 心肌桥在冠状动脉造影的检出率为10.2%,最常发生在左前降支中段;Noble 3级患者均出现胸闷或胸痛症状,43.8%出现心电图缺血性ST-T改变,37.5%出现心脏超声室壁节段运动异常,Noble 1、2级患者不出现心电图缺血性ST-T改变和心脏超声室壁节段运动异常;心肌桥近端冠状动狭窄发生率显著高于壁冠状动脉及其远端冠状动脉(P<0.05);随着心肌桥分级的增高,心肌桥近端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生率有增高的趋势(P<0.000 1);有症状的心肌桥患者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联合钙离子拮抗剂使用率分别为80.0%、91.1%和62.2%,显著高于无症状者的11.4%、15.9%、4.5%(P<0.01)。 结论 冠状动脉心肌桥Noble 3级患者大多出现胸闷或胸痛症状;心肌桥近端较易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以β受体阻滞剂和钙离子拮抗剂治疗为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鼻内镜下钬激光泪囊鼻腔造孔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疗效随访
    孙 平, 张 琳, 蔡 军, 等
    2009 (8):  971. 
    摘要 ( 1806 )   PDF(4969KB) ( 1346 )  

    目的 观察鼻内镜下钬激光泪囊鼻腔造孔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疗效,并探讨其影响因素。 方法 应用钬激光于鼻内镜下治疗慢性泪囊炎47例(47只眼),术中造孔后置入扩张的硅胶条,术后随访行泪道冲洗和鼻内镜检查处理。 结果 术后随访3~6个月,治愈率87.2%,好转率6.4%,总有效率(治愈率+好转率)为93.6%。 结论 鼻内镜下钬激光泪囊鼻腔造孔术后,患者面部无瘢痕,鼻部组织损伤小,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泪液的导流系统不受影响,是传统的泪囊鼻腔吻合手术失败后的良好补救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诊ICU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真菌感染临床分析
    王树云, 葛勤敏
    2009 (8):  975. 
    摘要 ( 2013 )   PDF(3247KB) ( 1552 )  

    目的 分析急诊重症加强治疗病房(EICU)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真菌感染的临床特点、菌株分布和治疗转归。 方法 回顾性分析124例在EICU机械通气中发生下呼吸道真菌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 结果 124例机械通气患者中80例(64.5%)出现下呼吸道感染,其中伴有真菌感染21例(26.2%),皆为假丝酵母菌(白假丝酵母菌11例、热带假丝酵母菌5例、光滑假丝酵母菌3例、近平滑假丝酵母菌2例)。真菌感染(n=21)与非真菌感染患者(n=59)比较,Apache Ⅱ评分较高,机械通气和住EICU时间较长,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11例白假丝酵母菌感染者无一例死亡,非白假丝酵母菌感染者死亡7例。 结论 EICU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真菌感染发生率较高,主要是假丝酵母菌感染,以白假丝酵母菌为主。非白假丝酵母菌感染病死率高,对氟康唑耐药,提示应早期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别对卒中后失语症的影响
    陈 莺, 李焰生
    2009 (8):  978. 
    摘要 ( 1774 )   PDF(4127KB) ( 1557 )  

    目的 分析性别对卒中后失语(PSA)的发生率、失语类型、严重程度以及恢复速度的影响。 方法 选择符合入选标准的急性PSA患者110例,应用西部失语成套测验进行失语评估和分类,应用波士顿诊断性失语检查进行失语症严重程度分级。对未接受特殊语言治疗的44例患者在12周后进行语言评估。 结果 中年组(51~70岁)PSA患者中以男性居多,而老年组(>70岁)则以女性为多(P<0.05)。不同失语类型间无性别差异,均以完全性和运动性失语最常见。左右半球病变引起的PSA患者的性别比无统计学差异(P=0.062),但女性右侧半球病变时发生失语的概率有更高的趋势。相关分析显示12周后失语指数(AQ)改善分值仅与性别相关(r=0.303, P<0.05)。 结论 男女患者的两半球结构差异和行为差异可能导致不同半球病变时失语症发生概率和恢复速度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老年男性心血管危险因素聚集适宜指标和切点
    范宇慧, 蔡 威, 陶晔璇, 等
    2009 (8):  982. 
    摘要 ( 2152 )   PDF(4515KB) ( 1213 )  

    目的 探讨老年男性心血管危险因素聚集的适宜体质量指数(BMI)、体脂百分比(PBF)和体脂指数(BFMI)切点。 方法 收集2007年1 052例上海市老年男性健康体检资料,分析不同BMI、PBF和BFMI水平与心血管危险因素聚集的关系;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BMI、PBF和BFMI最适切点;通过曲线下面积(AUC)分析BMI、PBF和BFMI的诊断价值;计算各切点检出危险因素聚集的人群归因危险度百分比(PARP)。 结果 随BMI、PBF和BFMI增加,危险因素聚集的比值比(OR)呈升高趋势。ROC曲线分析显示,BMI≥24 kg/m2、PBF≥21%和BFMI≥5 kg/m2为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均衡、和(或)ROC曲线距离最短的切点;三项指标AUC均>0.5。PARP分析显示,BMI、PBF和BFMI分别控制于24 kg/m2、21%和5 kg/m2以下,能分别防止人群中27.1%、37.44%和36.63%的危险因素聚集。 结论 反映老年男性心血管危险因素聚集的适宜BMI、PBF和BFMI切点分别为24 kg/m2、21%和5 kg/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某二级综合性医院现状调查及分析
    相 俊, 黃淇敏, 章劲夫
    2009 (8):  986. 
    摘要 ( 1911 )   PDF(4388KB) ( 1209 )  

    目的 通过对上海市某所因生存危机而被上海仁济医疗集团托管的二级综合性医院的现状调查分析,了解托管前后医院的变化;并以此为基础对二级综合性医院健康生存发展的条件进行探讨。 方法 以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为研究对象,对患者(n=50)和医院职工(n=100)分别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现状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对医院现状的认知、评价以及托管前后的比较。 结果 托管后半年,医院业务工作的开展有了较大进步,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住院患者对托管后医院医疗的总体满意度达89.60%;有81.91%的医院职工对医院托管后的可持续发展有信心。 结论 托管为朱家角人民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机遇;当前环境下二级综合性医院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肝细胞球形聚集体培养研究进展
    匡 洁, 韩宝三
    2009 (8):  990. 
    摘要 ( 1538 )   PDF(4382KB) ( 1217 )  

    生物人工肝在治疗肝功能衰竭中起重要作用。球形聚集体培养作为肝细胞培养的主要方式之一,旨在达到高密度、维持长时间生物活性的目标。文章就近年来肝细胞球形聚集体培养的影响因素和培养方式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DNA与双相障碍发病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张晨
    2009 (8):  994. 
    摘要 ( 1607 )   PDF(3548KB) ( 1357 )  

    线粒体是细胞能量代谢的中心。人体内线粒体DNA突变可导致细胞氧化磷酸化及能量供应异常,可能与双相障碍的发生有关。文章就线粒体DNA与双相障碍发生的相关性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卵圆细胞及其定向诱导分化为胰岛细胞的相关研究
    赵丽娟
    2009 (8):  997. 
    摘要 ( 1849 )   PDF(4303KB) ( 1425 )  

    胰岛细胞移植是治愈糖尿病的可能方法,但胰岛细胞数量有限,不能满足临床需要。肝卵圆细胞可以在体外诱导分化为胰岛细胞,因此可以作为胰岛细胞潜在的替代资源。文章就肝卵圆细胞及其定向诱导分化为胰岛细胞的相关研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金森病患者睡眠障碍发病机制的研究
    吴佳英
    2009 (8):  1001. 
    摘要 ( 2028 )   PDF(4324KB) ( 1400 )  

    帕金森病患者常合并多种睡眠结构的紊乱,主要是睡眠的启动和维持困难、睡眠行为障碍和白天嗜睡。帕金森病引起睡眠结构紊乱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多个解剖结构包括脑干、中缝核、孤束核、蓝斑核、丘脑等病变及神经递质包括多巴胺、下丘脑泌素/进食素和褪黑素等改变有关。文章对帕金森病患者睡眠障碍发病机制的研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围绝经期妇女骨密度与肌肉及脂肪含量的关系
    朱洁萍, 陶敏芳, 胡伟伟, 等
    2009 (8):  1005. 
    摘要 ( 1847 )   PDF(2288KB) ( 1318 )  

    目的 分析围绝经期妇女骨密度(BMD)与身体不同部位总肌肉含量(TLM)和总脂肪含量(TFM)的关系。 方法 选择围绝经期健康女性141名,采用双能X线吸收仪检测腰椎1~4(L1-4)及左侧髋部各部位包括股骨颈、大转子和全髋部的BMD、TLM和TFM,分析BMD与身体成分的相关性。 结果 逐步多元回归分析显示,L1-4、股骨颈、大转子和全髋部BMD与TLM均显著正相关(β值为0.261、0.284、0.388和0.335,P<0.01),但与TFM均无相关性(P>0.05)。 结论 围绝经期妇女腰椎及髋部各部位BMD与TLM呈显著正相关;加强运动,增加身体TLM,对预防骨质疏松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诊断儿科呼吸道疾病346例分析
    张 磊, 殷 勇, 钱 娟, 等
    2009 (8):  1007. 
    摘要 ( 2110 )   PDF(2402KB) ( 1130 )  

    目的 探讨纤维支气管镜对儿科呼吸道疾病的诊断价值。 方法 分析346例呼吸道疾病患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结果。结果 346例患儿中,检出气管支气管软化86例(25.0%),气管支气管狭窄26例(7.5%),先天性气管畸形53例(15.3%),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47例(13.6%),气管内肿瘤1例,气管异物4例,炎性肉芽肿形成并阻塞气管5例,肺含铁血黄素沉积症6例,肺泡蛋白沉积症1例,纤维素性支气管炎4例。204例患儿同时检出2种或2种以上疾病。201例患儿接受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中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所有患儿均无严重并发症。结论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儿童顽固性喘息、反复肺部感染和先天性心脏病的气道评估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爱维治在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炎中的应用
    陈海燕, 马秀梅, 李 莉, 等
    2009 (8):  1009. 
    摘要 ( 1913 )   PDF(3260KB) ( 1336 )  

    目的 评价含漱爱维治治疗急性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试验方法,将61例行放疗的头颈部肿瘤患者分为爱维治组(n=31)和对照组(n=30)。爱维治组患者在常规处理基础上给予爱维治10 mL口腔含漱,早晚各1次;对照组患者仅接受常规处理。结果 爱维治组和对照组患者的3级黏膜炎发生率分别为48.3%和66.7%;3级黏膜炎平均持续时间分别为7.9 d和12.3 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黏膜炎≥2级的持续时间、疼痛≥2级的持续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爱维治缓解黏膜炎的有效率为41%,缓解疼痛的有效率为49.5%。结论爱维治能降低3级及以上黏膜炎的发生率,并缩短3级黏膜炎持续时间。爱维治缓解黏膜炎与开始使用爱维治时的黏膜炎分级以及是否合用常规处理有关;而缓解疼痛则与开始使用爱维治时疼痛分级有关。爱维治含漱用于治疗急性放射性黏膜炎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结果分析
    吴 英, 范怡婷
    2009 (8):  1012. 
    摘要 ( 1984 )   PDF(3084KB) ( 2663 )  

    目的 探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1 386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糖化血红蛋白和血脂进行检测,并散瞳检查眼底。结果 331例患者合并DR,患病率为24%。结论 DR的发生与病程、年龄、糖化血红蛋白、血压和血脂水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外用两性霉素B脂质体治愈茄病镰刀菌所致角膜炎一例报道
    冯晓博, 姚志荣, 凌 波, 等
    2009 (8):  1015. 
    摘要 ( 1631 )   PDF(3238KB) ( 11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间孔海绵状血管瘤伴脑积水一例报道
    徐春华, 高 翔, 陈明宇
    2009 (8):  1016. 
    摘要 ( 1804 )   PDF(3170KB) ( 9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