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医学界的“光与真理”——圣约翰大学医学院
    陈 挥, 魏洲阳
    2010 (4):  364. 
    摘要 ( 1259 )   PDF(903KB) ( 17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Versican V1和V2亚型在大鼠损伤脊髓中的表达
    顾文莉, 吕合作, 陆佩华
    2010 (4):  365. 
    摘要 ( 1743 )   PDF(7735KB) ( 1115 )  

    目的 探讨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Versican V1和V2亚型在成年大鼠损伤脊髓中的表达规律。方法 39只成年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假手术组,n=9)和实验组(n=30)。利用纽约大学重物坠落装置建立实验组大鼠脊髓损伤模型。采用实时定量PCR、免疫组织化学法和免疫荧光法,分别观察大鼠脊髓损伤后Versican V1和V2亚型的表达变化。结果 实时定量PCR显示,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Versican V1 mRNA的表达在脊髓损伤后4 h略有升高(P>0.05),损伤后1 d达到峰值(P<0.01),其高表达可维持至损伤后7 d(P<0.01);Versican V2 mRNA的表达升高较迟缓,脊髓损伤后1 d略有升高(P>0.05),峰值出现在损伤后7 d(P<0.01),然后迅速降低,损伤后14 d接近对照组水平(P>0.05)。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显示,脊髓损伤后3 d,包括损伤中心在内的10 mm全长脊髓都可观察到Versican表达明显增强;免疫荧光染色显示,高表达Versican的细胞为βⅢtubulin阳性神经元、GFAP阳性星型胶质细胞和MBP阳性少突胶质细胞。结论 Versican表达增强可能与脊髓损伤后形成抑制神经再生的微环境有关;消除其影响作用时,应考虑在不同时间采用不同方法处理表达模式不同的Versican 亚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道修复支架材料生物力学性质比较
    冯 超, 徐月敏, 朱卫东, 等
    2010 (4):  370. 
    摘要 ( 1678 )   PDF(6757KB) ( 1700 )  

    目的 检测并比较多种组织工程尿道修复支架材料的生物力学性质。方法 制备小肠黏膜下组织(SIS)、膀胱黏膜下脱细胞基质(BAMG)、聚羟乙酸(PGA)和尿道海绵体脱细胞基质(ACSM)支架材料,对其进行大体观察、HE染色及Masson染色观察。于单向拉伸实验机上检测单层SIS组、BAMG冻干保存组、BAMG液体保存组、ACSM组、PGA组、兔正常尿道标本组和4SIS组(SIS经4层叠加)的Young氏模量、最大载荷、抗拉强度和最大伸长率等生物力学参数,并进行组间比较。结果 ACSM的厚度与其他支架材料有明显差异,HE和Masson染色显示其由更为丰富的胶原构成。生物力学检测结果显示,Young氏模量:ACSM组>PGA 组>4SIS组>BAMG液体保存组>BAMG冻干保存组>兔正常尿道组>SIS组;最大载荷:ACSM组>4SIS组>PGA组>BAMG液体保存组>BAMG冻干保存组>兔正常尿道组>SIS组;抗拉强度:ACSM组>4SIS组>PGA组>BAMG液体保存组>BAMG冻干保存组>兔正常尿道组>SIS组;最大伸长率:兔正常尿道组>SIS组>BAMG冻干保存组>4SIS组> BAMG液体保存组>ACSM组>PGA组。ACSM组在Young氏模量、最大载荷和抗拉强度上显著优于其他组(P<0.01)。结论 异种ACSM支架具有良好的生物力学性质,较SIS、BAMG和PGA等支架更适用于尿道重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帕霉素对PAN肾病小鼠肾脏病变和VEGF及受体表达的影响
    王丽华, 顾乐怡, 梁馨月, 等
    2010 (4):  375. 
    摘要 ( 2139 )   PDF(8290KB) ( 1241 )  

    目的 探讨雷帕霉素对嘌呤霉素氨基核苷(PAN)肾病模型小鼠肾脏病变和肾小球VEGF及受体(VEGFR)表达的影响。方法 24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PAN组(单次尾静脉注射PAN造模,n=8)、雷帕霉素干预组(单次尾静脉注射PAN造模+雷帕霉素干预,n=8)和对照组(单次尾静脉注射PBS, n=8)。各组动物留取24 h尿液,BCA蛋白定量试剂盒测定24 h尿蛋白排泄量。于造模后第10天处死动物取肾脏制备肾组织标本,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各组肾小球足突结构改变;分别采用Real-time PCR、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各组肾组织VEGF、VEGFR1、VEGFR2 mRNA以及VEGF、VEGFR2蛋白表达。结果 24 h尿蛋白排泄量为PAN组>雷帕霉素干预组>对照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PAN组肾小球上皮细胞足突广泛融合。各组肾组织VEGF、VEGFR1、VEGFR2 mRNA及蛋白表达为PAN组>雷帕霉素干预组>对照组(P<0.05),且各组VEGF、VEGFR1、VEGFR2 mRNA及VEGF蛋白表达与24 h尿蛋白排泄量呈正相关 (P<0.05)。结论 雷帕霉素能减轻PAN肾病小鼠蛋白尿的程度,作用机制可能与下调肾小球VEGF及其受体基因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品系大鼠肝脏卵圆细胞增殖模型的比较研究
    赵丽娟, 余 娇, 李 影, 等
    2010 (4):  381. 
    摘要 ( 2031 )   PDF(8129KB) ( 1283 )  

    目的 对不同品系大鼠肝卵圆细胞增殖模型进行比较,筛选建模效率较高的大鼠品系。方法 选择F344、Wistar和SD大鼠各10只,经2-乙酰氨基芴灌胃和四氯化碳腹腔注射建立肝脏卵圆细胞增殖模型,组织学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鉴定。荧光激活细胞筛选法分选并纯化各品系大鼠肝脏卵圆细胞,分析Thy-1.1+细胞百分率,观察Thy-1.1+细胞培养结果。结果 成功建立三种品系大鼠肝脏卵圆细胞增殖模型。流式细胞仪分选结果显示,F344、Wistar和SD大鼠Thy-1.1+细胞百分率分别为(9.46±0.99)%、(2.46±0.37)%和 (1.46±0.12)%;各品系大鼠间Thy-1.1+细胞百分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细胞培养观察发现,与Wistar和SD大鼠比较,F344大鼠分选得到的肝脏卵圆细胞生长状态好且纯度较高。结论 在用于建立肝脏卵圆细胞增殖模型最为常见的三种品系大鼠中,F344大鼠所建模型的肝脏卵圆细胞活化效率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酸对卵巢癌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
    赖东梅, 刘 特, 张 健, 等
    2010 (4):  386. 
    摘要 ( 2375 )   PDF(5105KB) ( 1936 )  

    目的 探讨叶酸对卵巢癌细胞增殖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卵巢癌细胞株H08910,采用MTT法检测不同叶酸浓度(0~160 nmol/L)作用48 h后的细胞抑制率。叶酸组采用120 nmol/L(细胞抑制达50%的浓度,即IC50)叶酸处理细胞48 h;常规培养的细胞作为对照组;加入二甲基亚砜(DMSO)溶剂培养的细胞作为DMSO组。分别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叶酸受体(FR-α)、二氢叶酸还原酶(DHFR)和5,10-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 mRNA和蛋白的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的变化;MTT法检测叶酸与顺铂、紫杉醇或表阿霉素联合作用时,对卵巢癌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 随着叶酸浓度升高,卵巢癌细胞抑制率逐渐升高;IC50为120 nmol/L。叶酸组卵巢癌细胞(120 nmol/L叶酸处理)的FR-α、DHFR和MTHFR的mRNA和蛋白表达均低于对照组和DMSO组(P<0.05或P<0.01)。与对照组比较,叶酸组卵巢癌细胞G2/M期细胞百分数降低(P<0.05),S期细胞百分数升高(P<0.05), G0/G1期无明显变化(P>0.05)。120 nmol/L叶酸分别联合40  μmol/L顺铂、10 μmol/L紫杉醇或15 μmol/L表阿霉素作用48 h后,其细胞抑制率显著高于单纯化疗药物作用下的细胞抑制率(P<0.05)。结论 一定浓度的叶酸可能通过影响叶酸代谢而抑制卵巢癌细胞的生长;叶酸可能增强化疗药物对卵巢癌的细胞毒性作用,从而增强卵巢癌化疗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格列酮对高糖环境中3T3-L1脂肪细胞血管紧张素Ⅱ受体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
    徐 茜, 张志国, 金丽娜, 等
    2010 (4):  390. 
    摘要 ( 1789 )   PDF(4801KB) ( 1332 )  

    目的 研究不同浓度葡萄糖培养环境及罗格列酮干预对分化成熟脂肪细胞血管紧张素Ⅱ受体1 (AT1R)和受体2 (AT2R) 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取分化成熟的脂肪细胞3T3-L1,分别用含不同浓度葡萄糖(空白对照、5.6、11.2、25.0 mmol/L)的培养基和含不同浓度葡萄糖并添加10 nmol/L罗格列酮的培养基分组培养24 h, Real-time PCR检测3T3-L1脂肪细胞AT1R和AT2R基因表达。结果 5.6 mmol/L葡萄糖处理组AT1R基因表达明显低于空白对照和11.2、25.0 mmol/L葡萄糖处理组(P<0.05);AT2R基因表达随着葡萄糖浓度的升高而明显上调(P<0.05)。随着葡萄糖浓度的升高,罗格列酮干预组AT1R和AT2R基因表达呈下降趋势。与相应浓度的葡萄糖处理组比较,罗格列酮干预组AT1R表达均显著上调 (P<0.05),作用随葡萄糖浓度的升高而减弱;AT2R基因表达显著下调(P<0.05),作用随葡萄糖浓度的升高而加强。结论 罗格列酮对高浓度葡萄糖导致的脂肪细胞AT1R和AT2R基因表达变化具有调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匹罗卡品诱导颞叶癫大鼠海马CA1区代谢型谷氨酸受体1、4、7的表达变化
    陆钦池, 蔡国恩, 陈生弟
    2010 (4):  394. 
    摘要 ( 1821 )   PDF(6745KB) ( 1196 )  

    目的 观察匹罗卡品诱导的颞叶癫大鼠海马CA1区代谢型谷氨酸受体(mGluR)1、4、7的表达变化。方法 56只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癫状态(SE)2 h组、SE 12 h组、SE 24 h组、SE 72 h组、SE 7 d组和SE 14 d组,每组8只。SE各组腹腔注射325 mg/kg匹罗卡品建立癫模型,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采用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各组大鼠海马CA1区mGluR1、4、7 mRNA 和mGluR1蛋白的表达。结果 RT-PCR检测显示,SE 24 h组mGluR1 mRNA表达较对照组显著降低,而SE 7 d组则显著增加(P<0.05);SE各组mGluR4 mRNA表达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E 12 h组、SE 24 h组、SE 72 h组和SE 14 d组mGluR7 mRNA表达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显示,mGluR1蛋白主要存在于细胞膜上,其表达变化规律与mGluR1 mRNA一致。结论 mGluR1、4、7可能参与难治性癫的发病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差异凝胶电泳及质谱技术筛选肺癌患者血浆差异蛋白
    沙慧芳, 孙强玲, 杨晓华, 等
    2010 (4):  399. 
    摘要 ( 2141 )   PDF(6041KB) ( 1579 )  

    目的 建立健康者、肺部炎症患者和肺癌患者的血浆蛋白表达谱,寻找与肺癌早期发生相关的差异蛋白。方法 应用差异凝胶电泳(DIGE)和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对健康者、肺部炎症患者和Ⅰ期肺癌患者血浆进行蛋白质组学比较研究,寻找肺癌相关差异蛋白。结果 应用DIGE进行分离后,成功获得了蛋白质组分辨率高、重复性好的双向凝胶电泳图谱;DeCyder 6.5软件分析获得差异大于2倍的蛋白质点共有72个;质谱鉴定去冗余后确定了12种蛋白质,其中7种与肿瘤相关,分别为酰基辅酶A合成酶家族成员3、抗血小板膜糖蛋白Ⅰb特异性抗体、γ-纤维蛋白原、4型血清淀粉样蛋白A、补体因子H、钙结合微丝蛋白、载脂蛋白Ⅰ。结论 应用DIGE及MALDI-TOF-MS分离并初步鉴定了12种蛋白质,筛选出7种在肺癌患者血浆中高表达的肿瘤相关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增生性疾病中p16INK4a基因甲基化及其表达
    李晓芳, 张 帆, 吴平平, 等
    2010 (4):  404. 
    摘要 ( 1713 )   PDF(5371KB) ( 1510 )  

    目的 研究甲状腺增生性疾病中p16INK4a基因的甲基化状况及其与表达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45例甲状腺增生性疾病(15例甲状腺乳头状癌,17例甲状腺腺瘤,1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样本中p16INK4a蛋白的表达;采用甲基化特异性PCR检测p16INK4a基因的甲基化状况。采用RT-PCR检测其中10例甲状腺增生性疾病(3例甲状腺乳头状癌,5例甲状腺腺瘤,2例结节性甲状腺肿)中p16INK4a mRNA 的表达。结果 45例甲状腺增生性疾病样本中,8例检测到p16INK4a基因异常甲基化,19例p16INK4a蛋白表达阳性;p16INK4A基因异常甲基化与其蛋白表达之间呈负相关(r=-0.2934,P=0.0387)。10例甲状腺增生性疾病样本中,5例检测到转录产物;p16INK4A基因异常甲基化与其转录水平之间呈负相关(r=-0.6547,P=0.04)。结论 p16INK4a基因甲基化与p16INK4a基因失活有关,但并不与失活完全一致;p16INK4a基因甲基化可能在甲状腺增生性疾病中起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巨细胞病毒耐药相关蛋白PUL97局部结构模拟和突变分析
    方风琴, 谢 琼, 张 玥, 等
    2010 (4):  408. 
    摘要 ( 2201 )   PDF(9014KB) ( 1265 )  

    目的 初步探索人巨细胞病毒耐药相关蛋白PUL97局部序列(329~572aa)的三维模拟结构并进行突变的耐药分析。方法 采用巢式PCR方法扩增UL97 基因776 bp片段并测序,以此发现非同义突变;然后利用SWISS-MODEL结构模拟综合服务器和其他相关软件比对模式对野生型PUL97蛋白片段进行同源模建并优化,通过各种指标或服务器来评估模拟结构的优劣并作筛选。将筛选所得的最佳模拟结构用于非同义新突变型的初步耐药分析。结果 最终筛选出的模拟结构是以1YDTE为模板,以L1.FASTA为比对文件所得的Model A。整个分子的能量最低,ProQ的预测分数最高。分子对接分析也发现了潜在的ATP和GCV结合口袋。利用已知的阴阳性耐药点突变验证了该结构的合理性。同时根据突变前后结构信息的改变,提示C518Y单点突变以及联合突变(E517G和C518Y)呈现高度可疑的耐药特性。结论 PUL97野生型蛋白计算机结构模拟和突变分析法是初步评估新突变型耐药特性的又一方便快捷的方法,可用于实验验证前的筛选;但模拟结构本身的准确性是成功运用该方法的前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福辛普利拉对脂多糖诱导的单核细胞TLR4表达的抑制作用
    李若谷, 方唯一, 曲新凯, 等
    2010 (4):  415. 
    摘要 ( 1903 )   PDF(4619KB) ( 1428 )  

    目的 研究福辛普利拉(Fos)对人白血病单核细胞系THP1 Toll样受体4(TLR4)表达的抑制作用。方法 培养THP1细胞,并将其浓度调整为1×106/mL,分为8组:对照组(正常THP1细胞)、脂多糖(LPS)刺激组(THP1细胞+ LPS)、DMSO组(THP1细胞+LPS+DMSO)及Fos干预组(THP1细胞+LPS+Fos,Fos质量浓度分别为0.25、0.5、1、5、10 μmol/L)。分别采用Real-time PCR法检测THP1细胞TLR4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TLR4和NF-κB蛋白的表达;流式细胞仪检测TLR4蛋白的表达。结果 LPS刺激组THP1细胞TL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 05);Fos干预组TL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均低于LPS刺激组, 其中1、0.5 μmol/L的Fos作用最明显。LPS刺激组NFκB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各Fos干预组(P<0.05)。结论 Fos能有效下调LPS诱导的THP1细胞中TLR4的表达,并可有效抑制NF-κB的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常型天疱疮皮损组织中Th17细胞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
    苏文婷, 王宏林, 费 烨, 等
    2010 (4):  419. 
    摘要 ( 2170 )   PDF(5403KB) ( 1558 )  

    目的 研究Th17细胞相关细胞因子IL-23和IL-17在寻常型天疱疮(PV)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法分析PV患者皮损组织和健康人皮肤组织中Th17细胞相关因子IL-17和IL-23的表达及CD163+巨噬细胞的分布。结果 IL-23+细胞的染色与CD163+巨噬细胞的染色重叠。PV患者真皮中IL-23+CD163+细胞和IL-17+细胞在每个视野(×200)中的平均数分别为80.17±5.42和48.17±8.03,而正常人真皮中分别为29.50±4.45和9.50±3.35,两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真皮层中IL-23+细胞数和IL-17+细胞数存在相关性(r=0.945,P<0.001)。结论 CD163+巨噬细胞是IL-23重要分泌源;IL-23和IL-17在PV患者皮损组织中高表达,IL-23/IL-17细胞因子轴在PV发病机制中可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缩醛树脂义齿修复KennedyⅡ类牙列缺损的生物力学研究
    焦 婷, Tingling Chang, Angelo A.Caputo
    2010 (4):  423. 
    摘要 ( 1765 )   PDF(9520KB) ( 1364 )  

    目的 利用光弹模型研究聚缩醛树脂义齿(隐形义齿)修复Kennedy Ⅱ类牙列缺损的生物力学。方法 建立下颌Kennedy Ⅱ类牙列缺损(76-6缺失)光弹模型,分别设计和制作聚缩醛树脂全隐形义齿、混合型隐形义齿和传统的金属支架可摘局部义齿。模拟双侧及单侧后牙加载,观察加载时三种义齿设计基牙和缺牙区牙槽嵴的载荷光弹图像,分别记录应力分布情况并加以分析和比较。结果 三种义齿设计光弹模型应力分布分析显示,在单侧和双侧加载时,全隐形义齿基牙和缺牙区牙槽嵴承受压力最大,传统的金属支架可摘局部义齿(金属支架设计)承受压力沿基牙牙体长轴传导,基牙和剩余牙槽嵴承受压力最小且分布最均匀。结论 对于Kennedy Ⅱ类牙列缺损,全隐形义齿修复对基牙和剩余牙槽嵴损伤较大;而传统的金属支架可摘局部义齿使支持组织受力均匀、合理,应作为设计的首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造影定量评价兔肾缺血再灌注损伤
    姚洁洁, 詹维伟, 陈 曼, 等
    2010 (4):  428. 
    摘要 ( 2270 )   PDF(4518KB) ( 1548 )  

    目的 通过灰阶超声造影及其量化分析技术评价兔肾缺血后不同时间的再灌注损伤。方法 术前先对10只新西兰家兔行左肾超声造影检查作为对照(R0组,n=10);再将10只家兔随机分为术后缺血30 min后再灌注30 min组(R1组,n=5)和再灌注60 min组(R2组,n=5),分别建立肾缺血再灌注模型。灰阶超声造影观察各组肾皮质灌注,并分析灌注峰值时间 (TP)、灌注峰值强度(A)、Qontraxt时间强度曲线(TIC)上升斜率(β)和曲线下面积(AUC)。结果 随着再灌注损伤加重,超声造影显示肾皮质灌注回声无明显变化;TP和AUC呈增加趋势,β值逐渐降低,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其中AUC变化显著(P<0.01);A值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AUC是评价兔肾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有效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细胞老化过程中蛋白质组学研究
    张 毅, 苗 玲, 苏 敏, 等
    2010 (4):  432. 
    摘要 ( 1686 )   PDF(4756KB) ( 1606 )  

    目的 研究神经细胞老化过程中细胞内蛋白质表达的变化。方法 采用无血清培养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的方法建立实验性神经细胞老化模型,设立12 d(老化)组和5 d(对照)组;运用蛋白质组学技术平台,采用双向电泳结合基质辅助激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分析并鉴定神经细胞老化过程中表达变化的蛋白。结果 与5 d组比较,在12 d组中表达下降的蛋白质点21个,表达升高的蛋白质点19个。成功鉴定出其中12个蛋白质点,其中VIME、DLDH、FSCN1和GSTA4在12 d组中表达上升,TPM4、STMN1、TERA、PSA5、HSP90B、SERB、SYG和PARK7在12 d组中表达下降。结论 神经细胞老化机制涉及对STMN1、PARK7和DLDH等相关蛋白的调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炎症积水的输卵管上皮组织中Toll样受体及信号转导通路的表达
    陈淑芳, 陈 忆, 李玉宏, 等
    2010 (4):  436. 
    摘要 ( 1903 )   PDF(5406KB) ( 1629 )  

    目的 分析炎症积水的输卵管上皮组织中Toll样受体(TLR)基因和关键信号转导分子的表达格局。方法 根据沙眼衣原体IgG检测(CAT)结果,将输卵管炎症积水患者分为CAT阳性组(n=20)和CAT阴性组(n=8);另设正常对照组(n=13)。运用实时定量PCR方法,分析输卵管上皮组织中TLR1~10及NF-κB、MyD88、TRAF、IRAK mRNA的表达。结果 CAT阳性组和阴性组TLR2 mRNA表达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而CAT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AT阳性组TLR4 mRNA表达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和CAT阴性组(P<0.05);而CAT阴性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MyD88 mRNA表达明显高于CAT阳性组(P<0.01)和CAT阴性组(P<0.05);而CAT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输卵管炎症积水可能与既往输卵管感染后机体自身免疫损伤及感染局部TLR2、4介导的免疫反应不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gA肾病患者肾小管间质损伤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张丽萍, 邢玲玲, 裴华颖, 等
    2010 (4):  441. 
    摘要 ( 2193 )   PDF(3804KB) ( 1408 )  

    目的 探讨IgA肾病患者肾小管间质损伤(TIL)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 以接受经皮肾活检术确诊的46例IgA肾病患者(IgA肾病组)为研究对象,以10例肾小球轻微病变型肾病综合征患者作为对照。肾组织标本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肾小球足细胞WT1表达及肾小管间质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表达,Katafuchi半定量标准进行TIL分级;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患者尿β2-微球蛋白水平;根据患者空腹血糖和胰岛素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ISI)。对ISI与TIL分级、肾小管间质TGF-β1表达和尿β2-微球蛋白水平进行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IgA肾病组患者ISI降低,肾小球足细胞WT1表达减少,肾小管间质TGF-β1表达增加(均P<0.01)。相关性分析显示,IgA肾病患者ISI与TIL分级、肾小管间质TGF-β1表达及尿β2-微球蛋白水平呈负相关,与肾小球足细胞WT1表达呈正相关。结论 IgA肾病TIL程度与患者胰岛素抵抗呈正相关,提示改善胰岛素抵抗有助于延缓IgA肾病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腹血糖水平对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影响
    杜冬梅, 任 颖, 魏 盟, 等
    2010 (4):  444. 
    摘要 ( 1823 )   PDF(4343KB) ( 1297 )  

    目的 探讨空腹血糖(FBG)水平与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期和远期预后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 668例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根据有无糖尿病病史和入院次日FBG浓度分为糖尿病组(n=177)、高FBG组(n=351)和正常FBG组(n=140)。分别记录各组患者近期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和随访期间死亡情况,并对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Logistic和Cox回归分析表明,FBG是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期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比值比OR=1.106,P=0.001)、充血性心力衰竭(OR=1.060,P=0.037)、心源性休克(OR=1.084,P=0.018)和心源性死亡(OR=1.068,P=0.028)的独立危险因子和远期死亡的独立预测因子(OR=1.043,P=0.004)。Cox回归分析显示,高FBG组FBG>8.52 mmol/L和糖尿病组FBG>10.65 mmol/L患者的死亡风险是正常FBG组患者的3倍(风险比值HR=3.087,P=0.007;HR=3.456,P=0.002)。结论 FBG是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期心血管事件和远期死亡的独立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ytokeratin 19、HBME-1和Galectin-3在甲状腺乳头状癌诊断中的应用
    杜光烨, 李小强, 刘立伟, 等
    2010 (4):  448. 
    摘要 ( 5657 )   PDF(5702KB) ( 1591 )  

    目的 探讨Cytokeratin 19 (CK19)、HBME-1和Galectin-3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和乳头状增生性甲状腺疾病鉴别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收集289例甲状腺切除标本,包括144例经典型乳头状癌(CPC)、21例滤泡型乳头状癌(FVPC)、19例乳头状微小癌(PM)、4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伴乳头状增生(NGWPH)和59例甲状腺腺瘤伴乳头状增生(FAWPH),采用EnVision二步法检测CK19、HBME-1和Galectin-3的表达。结果 CK19、HBME-1和Galectin-3在CPC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0%、93.1%和89.6%,在FVPC中为100%、76.2%和76.2%,在PM中为100%、73.7%和78.9%,在NGWPH中为5.1%、2.2%和4.3%,在FAWPH中为4.3%、1.7%和5.1%。CK19、HBME-1和Galectin-3的阳性表达率在乳头状癌与乳头状增生性甲状腺疾病之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在甲状腺乳头状癌鉴别诊断中,CK19的敏感性较高,HBME-1和Galectin-3特异性较强;三种抗体联合应用,有助于鉴别甲状腺乳头状癌与乳头状增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录因子E2F-4在中低位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楼晓楼, 顾 岩
    2010 (4):  452. 
    摘要 ( 1453 )   PDF(3040KB) ( 1275 )  

    目的 检测中低位直肠癌组织中转录因子E2F-4的表达,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学参数和预后的关系。方法 选取临床资料与肿瘤病理标本完整的60例中低位直肠癌患者,所有患者均行直肠癌根治术,另以肠镜活检30例慢性结肠炎的直肠黏膜组织作为对照。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直肠癌组织、癌旁组织及对照直肠黏膜的E2F-4表达,分析其与患者性别、年龄、肿瘤大小、肿瘤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TNM分期和术后转移复发等临床病理参数以及预后的关系。结果 直肠癌组织E2F-4表达显著高于癌旁组织和对照直肠黏膜(P<0.05);直肠癌组织E2F-4表达与肿瘤分化程度、TNM分期、淋巴结转移和术后转移复发有关;直肠癌组织E2F-4表达阴性者术后平均无瘤生存时间显著大于阳性者(P<0.05)。结论 转录因子E2F-4与直肠癌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在中低位直肠癌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癌基因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杨浦区不同等级公立医院医师焦虑状况和压力来源调查
    韩一芃, 王申奇, 吴佳俊, 等
    2010 (4):  455. 
    摘要 ( 1997 )   PDF(4415KB) ( 1515 )  

    目的 了解医师的焦虑、职业压力问题及其与医院、科室间的关系。方法 通过结合焦虑自评量表(SAS)和医师职业压力源量表评估上海市杨浦区公立医院随机抽查的346名医师的焦虑和职业压力强度。各等级医院样本量根据卫生部医院床位数人员配置标准所需医师数量选定。结果 332(有效率96%)名医师的SAS原始分为(36.62±7.01)分,高于我国常模(P<0.01),且在婚姻、性别、受教育程度等混杂因素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各级医院、不同科室间的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压力强度总平均分为(2.39±1.09)分(轻至中度压力),前三位的职业压力来源为医疗风险、待遇负荷和理解支持。三个等级公立医院医师的压力强度有差异(P=0.000),其中一级医院医师的压力最轻,三级医院医师的压力最重;外科医师的工作压力最大。结论 受调查医师群体的焦虑状况在不同等级或科室中都相似,且高于一般人群。医疗风险在各级医院医师中都是最主要的压力来源;一级医院医师的压力最轻可能与政策扶持有关,而二级医院由于职能定位不明确而使医师压力居中,三级医院医师的压力最重提示了三级医院工作的高强度。医师的高压力和焦虑状况与医患矛盾的产生相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士付出—获得不平衡对护士离职意愿影响研究
    王晓蕾, 周 萍, 任蔚虹, 等
    2010 (4):  459. 
    摘要 ( 2118 )   PDF(4749KB) ( 1928 )  

    目的 探讨护士付出—获得不平衡状况与职业倦怠、离职意愿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一般情况表、付出—获得不平衡量表、护士职业倦怠量表和护理离职意愿量表随机调查杭州市3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680名护士,其中有效问卷470份(69.1%)。结果 被调查护士群体处于付出—获得不平衡状态的比例达31.9%,超负荷比例达82.3%;付出—获得不平衡状况、职业倦怠和离职意愿之间高度相关(P<0.01),且付出—获得不平衡和职业倦怠状况均直接影响护士的离职意愿(P<0.05)。结论 为减轻护士离职意愿,促进护士群体健康,可通过提升地位、改善待遇、优化晋升条件等途径,纠正护士的付出—获得不平衡状态,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有效预防护士职业倦怠的产生。应加强对年轻护士和合同护士的关注,采取相应措施减轻其离职意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Notch信号通路与心脏发育和组织再生
    陈 浩
    2010 (4):  463. 
    摘要 ( 2073 )   PDF(3917KB) ( 2207 )  

    Notch信号通路参与细胞增生、分化和凋亡等诸多过程。Notch不仅在心血管系统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通过阻止心肌细胞过度肥大和维持干细胞池功能稳定,参与成体心脏的内稳态调节和心肌修复过程。文章就近年来有关Notch信号通路结构特点、调控胚胎期和出生后心脏发育、维持心脏结构完整性及应用于组织再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性脑外伤后慢性期垂体功能减退研究进展
    张 倩
    2010 (4):  467. 
    摘要 ( 1570 )   PDF(4490KB) ( 1424 )  

    近年来,创伤性脑外伤后垂体功能减退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临床上尚未对脑外伤患者开展常规性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检查,致使许多患者未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文章就近年来创伤性脑外伤后垂体功能减退的发病情况、发病机制和临床诊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心脏重构的研究进展
    刘 华
    2010 (4):  471. 
    摘要 ( 1701 )   PDF(3331KB) ( 1178 )  

    妊娠期心脏重构主要表现为心脏肥大,是心脏适应妊娠期血流动力学变化的生理性改变,了解其发生机制对保障妊娠期母婴安全有极重要的意义。文章主要就妊娠期血流动力学变化、心脏变化及心脏重构的分子基础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毒microRNA研究进展
    曹国君
    2010 (4):  474. 
    摘要 ( 2368 )   PDF(4310KB) ( 1601 )  

    microRNA(miRNA)是一种含有约22个核苷酸的RNA分子,它可以介导基因表达的转录后调节,可调节细胞的生长、分化、凋亡、细胞周期和免疫反应等。已逐步发现多种病毒miRNA,该文就近年来病毒miRNA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中常见病原菌分布和耐药性监测
    殷 娜, 尤新民
    2010 (4):  478. 
    摘要 ( 1840 )   PDF(4529KB) ( 1551 )  

    目的 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外科重症监护病房(SICU)中常见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特征。方法 收集123例SICU患者各种病原学标本, 分析常见病原菌分布情况并进行药敏监测。结果 共分离出497株病原菌,其中革兰阴性菌占58.1%,其次为革兰阳性菌(19.7%)和真菌(22.1%)。真菌以白色假丝酵母菌(15.1%)为主。痰液标本的病原体分离率较高 (278株),病原菌分布从高到低依次为鲍曼不动杆菌(20.5%)、铜绿假单胞菌(20.5%)、白色假丝酵母菌(15.8%)和大肠埃希菌(7.9%)。鲍曼不动杆菌对头孢哌酮/舒巴坦耐药率最低(21.0%)。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试验的阳性率分别为49.3%和40.9%,对亚胺培南高度敏感。革兰阳性菌对万古霉素和利奈唑胺敏感性最高。结论 加强SICU病原菌流行病学监测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有重要临床指导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桡、尺骨远端骨巨细胞瘤的手术治疗
    万 荣, 张伟滨, 徐建强, 等
    2010 (4):  482. 
    摘要 ( 2392 )   PDF(4400KB) ( 1937 )  

    目的 观察桡、尺骨远端骨巨细胞瘤手术治疗的效果。方法 选取18例接受手术治疗且术后至少随访24个月的桡骨(15例)或尺骨(3例)远端骨巨细胞瘤患者,其中3例桡骨远端病变患者接受了囊内刮除手术,另12例采用瘤段切除自体腓骨移植重建术;2例尺骨远端病变患者接受单纯瘤段切除术,另1例于切除瘤段后进行腕关节融合。术后随访患者复发情况和关节功能状况。结果 术后平均随访45个月,患者均无局部复发,无感染或周围神经损伤等并发症。2例患者接受自体腓骨移植后出现骨不连,采用自体髂骨块植骨治疗后骨愈合。术后Enneking肢体功能评价平均得分为74%,肢体功能评分与患者性别、肿瘤发生部位和Campanacci 骨巨细胞瘤影像学分期无关,与手术方式有关。结论 瘤段切除术治疗桡、尺骨远端骨巨细胞瘤可显著降低肿瘤局部复发率,自体腓骨移植是重建桡腕关节的可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巨大气管腺样囊性癌伴结节性甲状腺肿一例报道
    王 磊, 钟 竑, 张辅贤, 等
    2010 (4):  485. 
    摘要 ( 1903 )   PDF(3130KB) ( 1415 )  

    气管腺样囊性癌(ACC)是一种起源于气管黏液腺上皮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少见,好发于气管和主支气管,常以咯血、干咳、胸痛等为首发症状,容易误诊为哮喘。对于气管ACC,早期发现和正确治疗非常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