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述评
    肾上腺源性高血压:一个值得关注的高血压病因
    宁 光
    2010 (5):  487. 
    摘要 ( 1447 )   PDF(1791KB) ( 1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肾上腺疾病)
    血浆甲氧基肾上腺素和甲氧基去甲肾上腺素诊断嗜铬组织来源肿瘤的意义
    苏颋为, 王卫庆, 周薇薇, 等
    2010 (5):  489. 
    摘要 ( 3409 )   PDF(4275KB) ( 2237 )  

    目的 探讨血浆甲氧基肾上腺素(MN)和甲氧基去甲肾上腺素(NMN)诊断嗜铬组织来源肿瘤(嗜铬细胞瘤)的意义。方法 选择2003年5月—2008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具有嗜铬细胞瘤筛查指征的患者,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检测并比较嗜铬细胞瘤和非嗜铬细胞瘤患者以及嗜铬细胞患者手术前后血浆NMN和MN水平,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评价血浆NMN和MN诊断嗜铬细胞瘤的敏感度和特异性。结果 259例嗜铬细胞瘤患者和4 387例非嗜铬细胞瘤患者入选本研究。NMN和MN的 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989±0.005和0.783±0.019;嗜铬细胞瘤与非嗜铬细胞瘤患者血浆NMN [(2930.56±4166.56) pg/mL和(70.48±25.07) pg/mL]和MN [(585.68±1368.75) pg/mL和(45.61±42.63) pg/mL]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血浆NMN在130 pg/mL时诊断嗜铬细胞瘤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5.4%和90.0%,血浆MN在83 pg/mL时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51.4%和90.0%。69例嗜铬细胞患者手术前后NMN[(3 145.8±3651.86) pg/mL和(233.1±934.92) pg/mL]和MN [(653.7±1 053.12) pg/mL和(47.56±25.82) pg/mL]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结论 血浆NMN和MN水平可作为嗜铬细胞瘤的一线筛查指标,术后血浆NMN和MN水平可反映手术效果和早期发现肿瘤转移或复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糖脂代谢特征及相关因素分析
    叶 菲, 汤正义, 吴景程, 等
    2010 (5):  493. 
    摘要 ( 2023 )   PDF(4577KB) ( 1572 )  

    目的 探讨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患者糖脂代谢特征及其相关因素分析。方法 299例原醛症患者分为醛固酮瘤组(APA组,n=103)、单侧结节性肾上腺增生组(UNAH组,n=52)和双侧肾上腺增生组(BAH组,n=144),以10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作为对照组。收集各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对糖脂代谢相关指标进行组间比较;同时就原醛症患者血尿醛固酮水平与糖脂代谢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原醛症患者餐后30 min和60 min血糖值及血清三酰甘油和总胆固醇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血清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显著升高(P<0.01)。原醛症患者中,APA组餐后60、120 min血糖和餐后60、120、180 min血清胰岛素水平以及血清三酰甘油水平显著低于BAH组(P<0.05),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显著高于BAH组(P<0.05)。相关性分析表明,原醛症患者糖脂代谢指标与24 h尿醛固酮及血基础醛固酮水平呈显著负相关(P<0.05);脂代谢异常与患者原醛症病程呈显著正相关(P<0.05)。结论 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相比,原醛症患者糖脂代谢异常程度较轻。在原醛症亚型中,BAH患者糖脂代谢异常较为明显,其严重程度与患者病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欣综合征中2 mg地塞米松抑制试验两种诊断标准的准确性研究
    王毅峰, 周薇薇, 苏颋为, 等
    2010 (5):  497. 
    摘要 ( 2582 )   PDF(4313KB) ( 1702 )  

    目的 评价2 mg地塞米松抑制试验(DST)以血清皮质醇水平或抑制率为切点诊断库欣综合征的准确性。方法 收集经手术后病理学检查明确病因的163例库欣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资料。回顾并记录患者基础8:00血清皮质醇水平及2 mg DST后血清皮质醇绝对值,计算抑制率。分别以血清皮质醇绝对值和抑制率作为2 mg DST对库欣综合征的诊断切点,分析两者与患者术后病理学诊断的符合率,评价诊断的准确性。结果 经术后病理学检查证实,163例库欣综合征患者中库欣病94例,肾上腺皮质瘤63例,异位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综合征6例。以2 mg DST后血清皮质醇>5μg/dL为切点,诊断库欣病88例,肾上腺皮质瘤63例,异位ACTH综合征6例,与病理学诊断的符合率为96.3%;以2 mg DST后抑制率<50%为切点,诊断库欣病68例,肾上腺皮质瘤63例,异位ACTH综合征6例,与病理学诊断的符合率为84.0%。结论 与2 mg DST后抑制率<50%相比,以血清皮质醇>5 μg/dL为切点诊断库欣综合征的准确性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上腺大结节样增生一例报道
    周薇薇, 姜 蕾, 苏颋为, 等
    2010 (5):  500. 
    摘要 ( 2248 )   PDF(4689KB) ( 1499 )  

    库欣综合征(CS)中15%~20%是由肾上腺原因引起的,其中约10%的患者具有双侧肾上腺增生。肾上腺性CS中皮质醇分泌有时可受肾上腺异常膜受体(包括抑胃肽受体、精氨酸加压素受体、儿茶酚胺类受体、LH/hCG受体和5-羟色胺受体等)的调节。该文报道了1例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非依赖性大结节样肾上腺增生引起的CS患者,并通过体内试验证实了肾上腺异常膜受体的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嗜铬细胞瘤和副神经节瘤的遗传筛查
    齐 研
    2010 (5):  503. 
    摘要 ( 2263 )   PDF(5493KB) ( 1701 )  

    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的致病基因主要包括与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2型相关的RET基因、与von Hippel-Lindau病相关的VHL基因、与副神经节瘤/嗜铬细胞瘤综合征相关的SDHx基因、与纤维神经瘤病1型相关的NF1基因。在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中,约有27.4%属于遗传性肿瘤;在无家族史的散发性嗜铬细胞瘤患者中,上述基因突变的携带者占7.5%~27%。因此,基因筛查已经成为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诊断的一个重要部分。文章对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的基因筛查现状及选择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TH 非依赖性Cushing综合征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蒋怡然
    2010 (5):  508. 
    摘要 ( 1930 )   PDF(3408KB) ( 1453 )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非依赖性Cushing综合征包括肾上腺皮质腺瘤、肾上腺皮质癌和肾上腺皮质结节样增生,其发病机制主要与基因突变(GNAS1、PRKAR1A和PDE11A)、异位受体表达、WNT通路异常激活及抑癌基因杂合丢失等诸多因素相关,该文就上述发病机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醛固酮与顽固性高血压
    张 霞
    2010 (5):  511. 
    摘要 ( 1753 )   PDF(4504KB) ( 1339 )  

    顽固性高血压是指同时服用包含利尿剂在内的3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物后,血压仍在目标水平之上,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临床并不少见。醛固酮是人体内最重要、作用最强的盐皮质激素,广泛参与体内各种代谢活动,醛固酮的过多分泌在顽固性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科技论文增长及原因分析
    徐勤毅, 徐 焰, 毕宇芳, 等
    2010 (5):  515. 
    摘要 ( 3005 )   PDF(3379KB) ( 1378 )  

    目的 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科技论文增长的原因,为其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2004—2008年科技论文被收录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 5年间科技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呈明显上升的态势,特别是在国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明显上升,2008年是2004年的近8倍。论文作者的分布以研究生发表的论文数最多,其次为科研人员;论文发表的类型以应用基础研究类论文发表最多,其次为基础研究类论文。结论 “科所合一”的管理体制有利于学科发展,论文发表与研究生培养密切相关,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是今后科学研究的发展模式,转化医学模式促进了学科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高糖环境及雷帕霉素干预对肾小球足细胞Ⅳ型胶原和MMP-9表达的影响
    梁馨月, 顾乐怡, 王丽华, 等
    2010 (5):  518. 
    摘要 ( 2088 )   PDF(6278KB) ( 1637 )  

    目的 探讨高糖培养环境及雷帕霉素干预对肾小球足细胞Ⅳ型胶原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的小鼠肾小球足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高渗对照组、高糖组和高糖+雷帕霉素干预组。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肾小球足细胞Ⅳ型胶原α3链(COL4A3)、α5链(COL4A5)mRNA及MMP-9 mRNA和蛋白的表达;ELISA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Ⅳ型胶原的含量。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高糖组足细胞COL4A3、COL4A5 mRNA表达及培养上清液中Ⅳ型胶原含量均升高(P<0.05),而足细胞MMP-9 mRNA和蛋白表达均降低(P<0.05)。与高糖组比较,雷帕霉素干预组足细胞COL4A3、COL4A5 mRNA表达及培养上清液中Ⅳ型胶原含量均降低(P<0.05),足细胞MMP-9 mRNA和蛋白表达均升高(P<0.05)。结论 雷帕霉素对高糖环境中足细胞Ⅳ型胶原和MMP-9表达异常具有逆转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义Smad3转染阻断TGF-β1信号转导对球囊损伤后大鼠血管内膜增生的影响
    王嵩浩, 盛 净, 蔡文玮, 等
    2010 (5):  522. 
    摘要 ( 1888 )   PDF(6925KB) ( 1382 )  

    目的 通过建立大鼠颈动脉球囊损伤模型并体内转染反义Smad3腺病毒载体,研究阻断TGF-β1/Smad3信号途径对损伤后大鼠颈动脉内膜增生的影响。方法 90只SD大鼠随机分为单纯损伤组(单纯球囊损伤大鼠颈动脉内膜)、干预组(损伤后局部保留灌注反义Smad3腺病毒液)、空白对照组(损伤后局部灌注空载腺病毒液);另取6只同周龄大鼠作为正常对照组(不进行任何处理)。各组分别在损伤后第1天、3天、1周、2周、1月、3月时处死大鼠并取材。ELISA法检测单纯损伤组和正常对照组不同时间点血清中TGF-β1的质量浓度;Real-time PCR和HE染色法分别检测三个损伤组在不同时间点Smad3 mRNA表达和血管壁内膜、中膜厚度。结果 单纯损伤组各时间点TGF-β1的质量浓度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干预组第1天、3天、1周、2周、1月时的Smad3 mRNA表达和第1天、2周、3月时的内膜/中膜比值均较单纯损伤组明显下降(P<0.05);单纯损伤组与空白对照组各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体内转染反义Smad3可以阻断TGF-β1/Smad3信号转导,从而抑制内膜增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羟基异戊酰紫草素对前列腺癌细胞株的生长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
    刘 昕, 牛 昕, 周 文, 等
    2010 (5):  527. 
    摘要 ( 1955 )   PDF(4224KB) ( 1450 )  

    目的 研究β-羟基异戊酰紫草素(β-HIVS)对激素非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株PC-3的体外生长抑制作用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MTT法检测β-HIVS对PC-3和人皮肤成纤维细胞株HSF的细胞生长抑制率;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法检测给药后细胞中低氧诱导因子-1(HIF-1)和核因子κB(NF-κB)的转录活性;RT-PCR检测HIF-1下游靶基因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β-HIVS作用后HIF-1α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β-HIVS对PC-3的细胞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P<0.05),而对HSF的细胞生长无明显影响(P>0.05)。给药后PC-3细胞中NF-κB转录活性无明显变化(P>0.05);而HIF-1转录活性受抑(P<0.05),其下游靶基因VEGF表达下调,且细胞中HIF-1α蛋白累积减少。结论 β-HIVS对PC-3的细胞生长具有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与β-HIVS减少低氧条件下PC-3中HIF-1α蛋白水平,抑制其转录活性,使下游促细胞生长靶基因VEGF表达下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剂量化疗联合树突状细胞生物免疫治疗对小鼠肺部肿瘤微环境的调节机制
    钟 华, 钟润波, 韩宝惠
    2010 (5):  531. 
    摘要 ( 2077 )   PDF(4522KB) ( 1576 )  

    目的 探讨低剂量化疗联合树突状细胞(DC)生物免疫治疗作用于小鼠源性肺部肿瘤的机制。方法 小鼠皮下注射Lewis肺癌细胞(3LL),成瘤后分为对照组(不给予治疗)、低剂量化疗组(紫杉醇2 mg/kg)、DC免疫治疗组和联合治疗组(低剂量紫杉醇化疗联合DC生物免疫治疗),每组6只。第21天时,应用微渗析技术结合Luminex方法检测小鼠肿瘤内部和瘤旁组织中细胞因子干扰素诱导蛋白-10 (IP-10)、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角质形成细胞(KC)和白介素-1α (IL-1α)水平的变化。结果 联合治疗组在部分时间点分泌的IP-10、MCP-1和KC水平显著高于其他三组(P<0.05)。各组瘤旁组织中,IP-10、MCP-1、KC和IL-1α的分泌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低剂量化疗联合DC生物免疫治疗能有效地抑制小鼠肺部肿瘤的生长,其机制可能与调控肿瘤内部微环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GF反义寡核苷酸对人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影响
    廖晓莉, 陈 超, 陈 涛, 等
    2010 (5):  535. 
    摘要 ( 1642 )   PDF(7051KB) ( 1262 )  

    目的 研究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反义寡核苷酸(ASODN)对人肾小管上皮细胞(HKC)转分化的影响。方法 用巨噬细胞趋化因子-1(MCP-1)和马兜铃酸Ⅰ(AAⅠ)联合诱导HKC转分化模型。实验设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PEI组、CTGF ASODN 10 ng/mL组和CTGFASODN 100 ng/mL组,分别采用WST-8法、流式细胞术、RT-PCR法、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不同浓度的CTGF ASODN对HKC转分化模型细胞增殖和细胞周期的影响,以及α-SMA mRNA表达和α-SMA、TGF-β1、Fibronectin(FN)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100 ng/mL的CTGF ASODN对MCP-1和AAⅠ联合诱导HKC转分化细胞具有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并可减少实验模型导致的细胞S期阻滞,降低α-SMA mRNA表达,减少α-SMA、TGF-β1和FN蛋白的表达。结论 CTGF ASODN能够抑制MCP-1和AAⅠ导致的人HKC转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羟基红花黄色素对离体心脏功能的影响
    聂培鹤, 张文慧, 金 珠, 等
    2010 (5):  540. 
    摘要 ( 1484 )   PDF(4771KB) ( 1690 )  

    目的 研究羟基红花黄色素A(HSYA)对离体大鼠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影响。方法 42只大鼠根据实验需要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HSYA组(1~100 μmol/L)、HSYA(30 μmol/L)对照组和HSYA(30 μmol/L)+ K+通道阻断剂组(分别为KATP阻断剂Gli、BKCa阻断剂Tea、KV阻断剂4AP和KAch阻断剂Art),每组6只。经Langendorff 离体心脏恒压灌流,依次梯度给予含有HSYA的灌流液。通过左心室内的乳胶水囊经换能器连于PowerLab生物信号采集分析系统,观察给药前后以及不同浓度HSYA对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影响,并观察不同的K+通道阻断剂对HSYA作用的影响。结果 HSYA能浓度依赖性抑制左心室收缩压、舒张末压、收缩最大速率和心率(P<0.05或P<0.01);对舒张最大速率影响不大(P>0.05)。Gli及Tea能剂量依赖性阻断HSYA的效应(P<0.05或P<0.01),4-AP及Art对HSYA的效应没有影响(P>0.05)。结论 HSYA可呈剂量依赖性抑制心脏的收缩功能和心率,其作用机制与开放KATP和BKCa 通道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清蛋白水解物诱导的食物口服耐受小鼠血清Th2相关细胞因子的变化
    姜 平, 邵 洁
    2010 (5):  544. 
    摘要 ( 1450 )   PDF(8413KB) ( 1349 )  

    目的 观察乳清蛋白水解物能否诱导口服耐受,阐明Th2相关细胞因子与食物口服耐受之间的关系。方法 乳清蛋白及其水解物喂养BALB/c小鼠(n=176),建立口服耐受模型,实验分为对照A组、乳清蛋白组、部分水解乳清蛋白组、深度水解乳清蛋白组(n=44);同时,用乳清蛋白致敏、激发BALB/c小鼠(n=83)建立食物过敏模型,实验分为对照B组(n=41)和乳清蛋白致敏组(n=42)。检测各组血清IgE、IgG、IgG1、IL-4、TGFβ1水平;进行小肠病理组织学分析;流式细胞术检测脾CD4+CD25+Foxp3+Treg细胞数量。结果 与对照A组相比,乳清蛋白组血清IgE、IgG1、IgG和IL-4的水平降低,而TGF-β1水平升高, 脾CD4+CD25+Foxp3+Treg细胞百分比升高(P<0.05);部分水解乳清蛋白组血清IgE和IL-4水平降低,而TGF-β1水平升高,CD4+CD25+Foxp3+Treg细胞百分比增加(P<0.05);深度水解乳清蛋白组与对照A组各指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乳清蛋白致敏组血清IgE和IL-4水平升高,而TGF-β1水平降低,脾CD4+CD25+Foxp3+Treg细胞百分比升高,与对照B组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乳清蛋白和部分水解乳清蛋白可诱导出以Th2型淋巴细胞反应抑制为主要特征的口服耐受,而深度水解乳清蛋白未能诱导出任何有意义的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大鼠胃肠道组织Ghrelin、PYY mRNA和蛋白及其下丘脑中受体mRNA的表达
    陈夏芳, 林 宁, 张珠华, 等
    2010 (5):  550. 
    摘要 ( 2025 )   PDF(4765KB) ( 1345 )  

    目的 观察新生大鼠胃肠道组织Ghrelin、酪酪肽(PYY) mRNA和蛋白以及两者位于下丘脑的受体mRNA的表达变化,并探讨其与胃肠道成熟程度的关系。方法 选取0日龄和7日龄的新生大鼠各10只,分别采用Real-time PCR法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胃底组织Ghrelin mRNA和蛋白、结肠组织PYY mRNA和蛋白、下丘脑Ghrelin和PYY受体mRNA的表达。结果 0日龄大鼠胃底Ghrelin mRNA表达高于7日龄大鼠(P<0.05),结肠PYY mRNA表达则低于7日龄大鼠(P<0.01)。0日龄大鼠胃肠道Ghrelin和PYY 蛋白表达均高于7日龄大鼠(P<0.05)。0日龄与7日龄大鼠下丘脑Ghrelin和PYY受体mRNA的表达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未成熟胃肠道组织Ghrelin和PYY蛋白合成分泌增加,起到促进胃肠道发育成熟的作用;而PYY mRNA与蛋白质表达的不平行状态提示该基因表达调控可能具有多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对患者透析流出液中CA125水平的影响
    林爱武, 钱家麒, 方 炜, 等
    2010 (5):  554. 
    摘要 ( 3151 )   PDF(5419KB) ( 1634 )  

    目的 前瞻性研究使用艾考糊精透析液后患者透析流出液中CA125水平的变化,探讨其对腹膜间皮细胞的影响。方法 选取以2.5%葡萄糖透析液夜间留腹的持续性非卧床腹膜透析(CAPD)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艾考糊精组(选择7.5%艾考糊精透析液夜间留腹)和对照组(仍以2.5%葡萄糖透析液夜间留腹),总治疗期为4周,每2周随访1次(用药后第14、28天)。观察和比较两组基线期和用药后第14、28天的夜间留腹净超滤量和腹膜肌酐清除率变化;测定两组基线期和用药后第28天的夜间留腹透析流出液中CA125水平,计算CA125呈现率。结果 54例CAPD患者入选,两组各27例。两组患者基线期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艾考糊精组用药后第14、28天的净超滤量和腹膜肌酐清除率均较基线期明显提高,且显著高于相应时间点的对照组(P<0.05)。艾考糊精组和对照组用药后第28天与基线期夜间留腹透析流出液CA125呈现率的差值分别为(1484.0±1571.6) U/h和(-222.1±1816.7)U/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与2.5%葡萄糖透析液相比,7.5%艾考糊精透析液能显著提高患者透析流出液中CA125水平,提示腹膜间皮细胞生成数量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代谢综合征发病情况及危险因素分析
    陈永华, 庞慧华, 朱铭力, 等
    2010 (5):  558. 
    摘要 ( 1675 )   PDF(4643KB) ( 1360 )  

    目的 了解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代谢综合征(MS)的发生情况,并分析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收集202例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MS诊断标准,将患者分为MS组和非MS组,计算MS的发病率;比较两组患者的体格测量数据、实验室指标、透析处方及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对与MS发生可能相关的危险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202例患者中MS发病率为29.2%。两组患者以下指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包括体质量、腰围、体质量指数、血清谷丙转氨酶、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空腹血糖、C反应蛋白(CRP)和全段甲状旁腺激素水平(iPTH),尿素下降率、尿素清除指数及透析频率和每周透析时间。MS组与非MS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25.4% vs 18.2%)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体质量(优势比OR=24.625)、女性(OR=8.000)、CRP(OR=4.700)、iPTH(OR=2.525)与MS的发生相关。结论 MS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并不少见,女性、肥胖、高iPTH和高CRP是MS发生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伤患者气管套管内鲍曼不动杆菌生物膜形成及特征研究
    向 军, 孙 珍, 夏俊星, 等
    2010 (5):  562. 
    摘要 ( 1909 )   PDF(5537KB) ( 1769 )  

    目的 观察鲍曼不动杆菌在烧伤患者气管套管(ETT)内细菌生物膜(BF)的形成过程及其特征。方法 烧伤患者ETT内壁取样(临床菌株),Vitek2快速细菌自动鉴定仪分离鉴定9株鲍曼不动杆菌且均为泛耐药菌株。临床菌株分别于体外培养12、24、48、72 h,改良微孔法进行BF半定量黏附试验;FITC-ConA/PI荧光双染色后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CLSM)观察并测定成熟BF厚度;以标准菌株鲍曼不动杆菌(ATCC19606)作为对照。于ETT拔除时收集并制备套管内壁标本,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 BF半定量黏附试验结果显示,临床菌株黏附力在体外培养24~48 h时达到高峰,且各时相点均显著大于标准菌株(P<0.05);CLSM动态观察发现,临床菌株在体外培养48 h左右形成成熟BF,其厚度均显著大于标准菌株(P<0.05);ETT内壁扫描电镜观察可见成熟BF呈团状簇集,细菌被大量胞外多糖复合物包埋并融合呈片状。结论 鲍曼不动杆菌能在烧伤患者ETT内壁形成BF,且具有成熟早、数量多、黏附能力强的特点,是烧伤后ETT相关感染的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苗勒管激素对控制性促排卵卵巢低反应的预测价值
    宋 玮, 牛志宏, 陈 骞, 等
    2010 (5):  566. 
    摘要 ( 1742 )   PDF(4418KB) ( 1622 )  

    目的 评估抗苗勒管激素(AMH)对控制性促排卵卵巢低反应的预测价值。方法 测定54例首次行体外授精(IVF)或卵胞质内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患者的基础卵泡刺激素(bFSH)、基础黄体生成素(bLH)、基础雌二醇(bE2)、双侧卵巢窦卵泡计数(AFC)和血清AMH。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各指标对卵巢低反应的预测价值。结果 11例(20.4%)卵巢反应低下者(获卵数≤5)血清AMH水平低于卵巢正常反应者\[(1.46±0.46)ng/mL vs(2.36±1.12)n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ROC曲线分析显示,AMH和AF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774和0.728(P<0.01,P<0.05);各项基础性激素AUC均<0.5(P>0.05)。当AMH截断值≤1.64 ng/mL时,灵敏度为81.8%,特异度为72.1%;当AFC截断值<6时,灵敏度为63.6%,特异度为76.7%。结论 在控制性促排卵中,血清AMH可作为卵巢对外源性促性腺激素反应不良的预测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小细胞肺癌PHDs mRNA表达及与Bax和Bcl-2的关系
    陈苏峰, 张 杰, 朱晓丽, 等
    2010 (5):  570. 
    摘要 ( 2131 )   PDF(5376KB) ( 1345 )  

    目的 研究非小细胞肺癌中脯氨酰羟化酶基因(PHDs) mRNA的表达及其与凋亡相关蛋白Bax和Bcl-2表达的关系。方法 分别采用Real-time PCR技术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56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肿瘤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PHD1、2、3基因的表达及癌组织Bax、Bcl-2的表达。结果 56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肺癌组织PHDs mRNA表达均高于癌旁正常组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Bax和Bcl-2阳性表达病例分别占33.9%(19/56)和32.1%(18/56)。PHD3 mRNA高表达和低表达癌组织中Bcl-2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9.5%和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非小细胞肺癌组织中PHDs mRNA表达增强。PHD3 mRNA表达上调可能与细胞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切除术后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
    茅 腾, 方文涛, 张军华, 等
    2010 (5):  574. 
    摘要 ( 2093 )   PDF(4192KB) ( 1450 )  

    目的 探讨与肺切除术后发生心律失常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1—2007年在上海市胸科医院接受肺切除术的399例患者的合并症与术后并发症,对术后发生心律失常相关的危险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 术后有32例(8.02%)患者发生心律失常,单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其危险因素包括:年龄(≥60岁)、合并除冠心病外的心脏疾病、手术方式(≥2个肺叶切除术)和病理诊断为非肿瘤病变(P<0.05或P<0.01);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独立危险因素是年龄(≥60岁)和手术方式(≥2个肺叶切除术)(P<0.01,P<0.05)。结论 对于存在上述危险因素的患者,术中应避免不必要的创伤,术后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应尽可能处理好相关的呼吸道问题,减轻组织缺氧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经手术修复的恒牙列期腭裂患者牙颌模型分析
    陈振琦, 钱玉芬, 沈 刚, 等
    2010 (5):  578. 
    摘要 ( 2043 )   PDF(2929KB) ( 1229 )  

    目的 分析未经手术修复腭裂患者的牙颌形态学特征。方法 以40例未接受手术修复的恒牙列期腭裂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单侧完全性唇腭裂(UCLP)患者15例,中位年龄20.2岁;单纯腭裂(ICP)患者 25例,中位年龄21.8岁。分别对两组患者上颌牙颌模型进行相关指标测量和分析,以40例年龄、性别匹配的AngleⅠ类错畸形患者作为对照组。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UCLP组患者前段牙弓宽度缩窄,前段牙弓长度及总牙弓长度明显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ICP组患者后段牙弓宽度增宽,前段牙弓长度和总牙弓长度明显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未接受手术修复的腭裂患者均存在上颌矢状向发育障碍;其中UCLP患者前牙区存在一定的横向发育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上海市52名青少年男同性恋者社会心理和性行为状况调查
    黄凤荣, 黄 红, 庄鸣华, 等
    2010 (5):  581. 
    摘要 ( 3166 )   PDF(4280KB) ( 1923 )  

    目的 了解青少年男同性恋者社会心理和性行为状况,为进一步在青少年人群中开展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相关高危行为的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无记名方式,应用自编的调查问卷以及抑郁自填问卷(SDS)和焦虑自填问卷(SAS)对52名青少年男同性恋者进行问卷调查和抑郁、焦虑评定。结果 研究对象年龄15~19岁。35人(67.31%)近6个月有过口交行为,其中30人(85.71%)有过无保护口交,25人(71.43%)最近一次口交没有使用口交套。34人(65.38%)近6个月有过肛交行为,其中16人(47.06%)肛交坚持使用安全套,10人(29.41%)最近一次肛交没有使用安全套。AIDS相关知识知晓率较高,知识总答对率82.47%。抑郁和焦虑症状检出率分别为36.54%和26.92%。结论 青少年同性恋存在感染AIDS的高危行为和心理问题,对其进行预防AIDS干预时应同时关注其心理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松江区双向转诊实施现状及对策研究
    杨国平, 陈敏生, 赖 伟
    2010 (5):  585. 
    摘要 ( 1793 )   PDF(4055KB) ( 1389 )  

    目的 研究上海市松江区双向转诊的实施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我国双向转诊制度的逐步完善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上海市松江区3所医疗机构,其中一级(社区卫生中心)、二级、三级医院各1所,从中随机抽取医务人员和患者各400名进行问卷调查,回收医务人员有效问卷392份(医院工作人员176份,社区卫生工作人员216份),患者有效问卷380份。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患者的就诊意向;医务人员和患者对双向转诊制度的认知程度、转诊实施途径的意向、转诊最终决定权的看法和转诊指征的看法;医务人员对目前转诊难以实施原因的看法。结果 52.9%的患者选择经常到社区卫生中心就诊,57.6%的患者在病情稳定后不愿意转回社区卫生中心继续治疗。医务人员和患者对双向转诊政策的认知程度、转诊实施途径的意向、转诊最终决定权和转诊指征的看法,均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医务人员均认为,医疗机构经济利益驱使和缺乏信息沟通是影响双向转诊的重要原因。结论 医务人员和患者对双向转诊认知不足、转诊意识不强,医疗机构的经济利益驱动成为阻碍双向转诊的重要原因。应建立可操作的配套措施和合理的补偿机制,促进双向转诊的顺利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Notch信号对血管新生调控作用的研究进展
    姜 萌
    2010 (5):  589. 
    摘要 ( 1802 )   PDF(3272KB) ( 1235 )  

    对Notch信号在血管新生中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内皮细胞的增生、尖细胞与茎细胞比例调节、动静脉分化及周细胞动员等方面。Notch调控血管生成的研究可为组织缺血、创伤和肿瘤等提供合理的治疗方向。该文就Notch信号转导通路的组成、Notch在生理性血管新生中的作用和机制,以及在脐血造血干细胞中的应用研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药物呼吸道给药载体的发展
    储 辰
    2010 (5):  592. 
    摘要 ( 1830 )   PDF(4986KB) ( 1181 )  

    基因药物的呼吸道给药是基因治疗的主要途径之一。基因药物呼吸道给药系统由基因药物、基因载体和吸入装置组成。基因载体具有保护基因药物以及协助基因药物发挥作用等功能,分为病毒载体和非病毒载体两类。病毒载体由于不良反应较重,使用不广泛。阳离子脂质是最早用于基因药物呼吸道给药的非病毒载体,后被阳离子聚合物取代。聚乙烯亚胺是目前研究最多的阳离子聚合物载体,有良好的介导基因药物给药能力。新一代阳离子聚合物载体聚酯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体质量指数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结局的影响
    关小红, 张爱军, 陆小溦, 等
    2010 (5):  597. 
    摘要 ( 2212 )   PDF(3888KB) ( 1506 )  

    目的 探讨体质量指数(BMI)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或卵母细胞质内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治疗过程和结局的影响。方法 将323例首次应用长方案促排卵行IVF-ET或ICSI的患者,依据BMI分为三组。A组(n=43):BMI<18.5 kg/m2;B组(n=253):18.5 kg/m2≤BMI≤24.9 kg/m2;C组(n=27):BMI>24.9 kg/m2。比较各组治疗过程中各项指标及治疗结果。结果 C组平均超促排卵天数和重组卵泡刺激素(rFSH)用量较A、B两组明显增多(P<0.05);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注射日血清雌二醇(E2)峰值、大卵泡数量及获卵数较A、B两组明显减少(P<0.05)。三组受精率、总体周期取消率和临床妊娠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BMI过高导致IVF或ICSI助孕过程中超促排卵天数和rFSH用量增加,hCG注射日E2峰值、大卵泡数和获卵数降低,但对妊娠结局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大面积烧伤瘢痕的后期整复治疗
    郑捷新, 张 勤, 刘 琰, 等
    2010 (5):  600. 
    摘要 ( 1851 )   PDF(5083KB) ( 1513 )  

    目的 为解决大面积烧伤患者后期瘢痕整复治疗时的皮源问题提供一种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案。方法 选择大面积烧伤后期进行整复治疗的患者21例,其中行瘢痕皮片移植术15例(47例次手术),瘢痕皮瓣移植术6例。分别在患者的瘢痕部位切取断层皮片或瘢痕皮瓣,行皮片移植术或皮瓣移植术,并在供皮区行邮票皮片回植。结果 在47例次瘢痕皮片移植术中,皮片全部成活42例,手术部位外观明显改善,功能恢复。6例瘢痕皮瓣移植术病例中,5例皮瓣全部成活,手术部位创面修复,功能改善;1例瘢痕皮瓣表皮坏死,经过局部换药后伤口愈合,手术部位功能基本恢复。结论临床实践证实瘢痕皮片和瘢痕皮瓣移植适用于皮源奇缺的大面积烧伤患者的后期整复治疗,能提供足够的皮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荧光原位杂交在染色体异常产前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蒋雯婷, 龙 飞, 倪 琳, 等
    2010 (5):  604. 
    摘要 ( 2391 )   PDF(5721KB) ( 1810 )  

    目的 对国产荧光原位杂交(FISH)试剂盒在染色体异常产前诊断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评估。方法 对115例羊水样本行常规染色体核型检测外,进行间期FISH快速检测。采用国产FISH探针,特异性识别21、18、13、X、Y染色体。结果 115例样本中FISH杂交成功100例,结果获取需24~48 h,其中95例为正常;3例为21三体;1例为18三体,结果与染色体核型分析一致;另有1例异常细胞数比例未达到判定阈值而结果不能判定,该样本的核型分析显示为 47,XXY[7]/46,XY[43]的低比例嵌合体。未见假阴性和假阳性。结论 国产FISH试剂盒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核型分析相比具有用材少、耗时短、操作简便及人员专业性依赖程度小的优势,但存在探针靶点有限、实验操作失败和结果不能判定的概率较高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腰骶部长节段神经鞘瘤一例报道
    梁玉敏, 包映晖, 高国一, 等
    2010 (5):  608. 
    摘要 ( 1930 )   PDF(2592KB) ( 1158 )  

    文章报道1例较少见的腰骶部长节段神经鞘瘤。患者以下肢无力伴尿潴留为主要临床表现,术前腰椎MRI表现为不连续的强化,诊断为腰骶部髓外、硬脊膜内多发性神经鞘瘤。肿瘤经显微手术完整切除,肿瘤长约15 cm。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结合文献,对该病例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