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12):  2. 
    摘要 ( 615 )   PDF(13162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12):  3. 
    摘要 ( 346 )   PDF(15438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二氢杨梅素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大鼠脾脏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
    吴菁 1,范凯健 1, 2,王婷玉 1
    2018 (12):  14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1

    摘要 ( 775 )   PDF(7927KB) ( 527 )  
    目的 ·观察二氢杨梅素( dihydromyricetin,DMY)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模型大鼠脾脏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方法 ·将 30只 Wistar大鼠随机分为 5组,分别为正常组、模型组和 DMY给药组(给药剂量分别为 5、25和 50 mg/kg),模型组和 DMY给药组建立Ⅱ型胶原诱导的类风湿性关节炎( type Ⅱ collagen-induced rheumatoid arthritis,CIA)大鼠模型; DMY给药组按设定剂量腹腔注射 DMY,每 2日注射 1次。给药 5周后,处死各组大鼠,取出脾脏,制作组织切片,苏木精 -伊红染色后观察病理变化。分离模型组脾淋巴细胞, CCK8试剂盒检测 DMY在体外对炎症状态下脾淋巴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 T淋巴细胞不同亚群的百分含量;PCR和 ELISA测定脾淋巴细胞相关炎症因子的表达情况。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 DMY给药组脾脏的炎症相关病理变化明显缓解。 DMY在体外可抑制伴刀豆球蛋白( ConA)诱导的脾淋巴细胞增殖,减少 ConA引起的 CD3+CD4+细胞百分比增加,高浓度时可略增加 CD3+CD8+细胞百分比。 PCR和 ELISA结果表明, DMY在体内外条件下均可抑制脾淋巴细胞促炎因子的表达,同时促进抗炎因子的表达。结论 · DMY在体内和体外均对 CIA模型大鼠脾脏中免疫相关 T淋巴细胞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从而抑制全身性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笼养食蟹猴攻击 -屈服行为下的自然抑郁模型探究
    李炜 1, 2,吴青原 3,连斌 1,杨迅 1,张建国 1,屈超华 1,何勇 1,谢鹏 1
    2018 (12):  14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2

    摘要 ( 666 )   PDF(7247KB) ( 525 )  
    目的 ·探讨食蟹猴( Macaca fascicularis)的自然抑郁模型是否与攻击 -屈服行为有关。方法 ·模拟野生环境,组建 2个食蟹猴群体( G1和 G2),分别由 19和 14只食蟹猴个体组成。人为观察法记录 2个群体内攻击 -屈服行为的有效次数,分析并利用攻击 屈服行为矩阵,分别计算出每个个体在群体中 David得分( Davids score,DS)。根据个体 DS得分的高低,将每个群体划分为攻击组和屈服组;焦点观察法记录个体 7个时段行为变化,并对所观察到的 11类行为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组建群体后食蟹猴发生了较为激烈的冲突, 2个群体分别记录到 1 122和 1 409次攻击 -屈服行为。每个群体的攻击组和屈服组的日常行为分析结果显示, 2个群体的不同组别在焦虑行为( t1 -4.053,P10.005;t2 -3.041;P20.012)、冲突行为( t18.478,P10.018;t27.651;P20.002)、抑郁行为( t1 -3.691,P10.006;t2 -2.431;P20.045)、运动行为( t19.639,P10.007;t23.568;P20.002)上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笼养食蟹猴的自然抑郁模型是一种由群体攻击 -屈服行为所引发的社会挫败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调 C2CD3通过抑制 Hedgehog通路调控上皮性卵巢癌 增殖、侵袭和迁移
    蔡留芸,罗小东,梁皓,胡建国
    2018 (12):  14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3

    摘要 ( 739 )   PDF(6850KB) ( 428 )  
    目的 ·研究含 C2钙依赖性结构域蛋白 3(C2 calcium dependent 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 3,C2CD3)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及其对卵巢癌 SKOV3细胞增殖、侵袭及迁移的影响和可能机制。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卵巢癌组织及正常卵巢组织中 C2CD3的表达水平,分析 C2CD3表达水平与卵巢癌临床病理参数的相关性。下调 SKOV3细胞中 C2CD3基因, EdU检测细胞增殖能力, Transwell检测细胞侵袭能力,划痕实验检测细胞迁移能力, Western blotting检测 C2CD3、Shh、Ptch1、Smo及 Gli1蛋白水平。结果 · C2CD3表达于卵巢癌细胞质,在卵巢癌组织中 C2CD3呈强阳性表达,正常卵巢组织中呈弱阳性表达或不表达。与正常卵巢组织比较, C2CD3在卵巢癌中表达明显增高( P<0.05)。C2CD3表达与肿瘤分期及分级相关,分期越高,表达越强(P<0.05);分级越高,表达越强( P<0.05)。在不同年龄及组织类型中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下调卵巢癌 SKOV3细胞 C2CD3基因后,卵巢癌细胞增殖、侵袭和迁移能力均降低(均 P<0.05);C2CD3、Shh、Ptch1、Smo及 Gli1蛋白水平均下降。结论 · C2CD3在卵巢癌组织中表达上升。下调 C2CD3基因后,卵巢癌 SKOV3细胞增殖、侵袭和迁移能力均下降,可能与抑制 Hedgehog通路中 Shh、 Ptch1、Smo及 Gli1蛋白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拉鲁肽对高糖诱导内皮细胞 miRNA -146b-3p、炎症因子及环氧化酶 -2表达的影响
    苏征佳,潘晓茜,曹久妹,吴方
    2018 (12):  14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4

    摘要 ( 699 )   PDF(5753KB) ( 784 )  
    目的 &middot;探讨利拉鲁肽对高糖诱导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s)miR-146b-3p及白细胞介素 -6(interleukin-6,IL-6)、肿瘤坏死因子 &alpha;(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TNF-&alpha;)、环氧化酶 -2(cyclooxygenase-2,COX-2)表达的影响。方法 &middot;高糖组和对照组 HUVECs分别以高浓度葡萄糖( 25 mmol/L)及正常浓度葡萄糖( 7 mmol/L)处理 24 h,再以利拉鲁肽分别干预上述 2组细胞。定量聚合酶链反应(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qPCR)检测各组 miR-146b-3p、IL-6、TNF-&alpha;、COX-2的表达变化。抑制 miR-146b-3p后观察炎症因子及 COX-2的表达变化。结果 &middot;在高糖诱导的 HUVECs中,miR-146b-3p的表达下降, IL-6、TNF-&alpha;及 COX-2的表达均升高。抑制 miR-146b-3p表达会显著升高高糖诱导的 HUVECs中 IL-6、TNF-&alpha;及 COX-2的表达。利拉鲁肽可显著升高高糖诱导的 HUVECs中 miR-146b-3p的表达,降低 IL-6、TNF-&alpha;及 COX-2的表达。结论 &middot;在高糖环境下,利拉鲁肽可能通过升高 miR-146b-3p的表达而降低 IL-6、TNF-&alpha;及 COX-2的表达,从而改善炎症和血管内皮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汉族人群KRT9基因突变分析
    王炳华 1,许无恨 2,汤晓君 2,兰小平 2
    2018 (12):  14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5

    摘要 ( 1033 )   PDF(5285KB) ( 542 )  
    目的 ·了解中国汉族人群 KRT9基因外显子编码区的主要变异类型及其致病性,为表皮松解性掌跖角化病临床基因诊断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二代测序基因 Panel结合 Sanger测序验证策略对 278个中国汉族非表皮松解性掌跖角化病核心家系 834份样本的 KRT9基因全部外显子编码区进行检测;采用 SIFT、Polyphen-2及保守性分析对变异位点的致病性进行分析。结果 ·共检测到 12种 KRT9基因变异,同义和错义突变各 6种。各错义突变经 SIFT和 Polyphen-2预测、保守性分析及数据库查询等生物信息学分析均可归类为良性或可能良性变异。结论 ·在中国汉族人群 KRT9基因外显子编码区共检测到 6种错义突变,根据美国医学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学会变异分类标准,均为良性或可能良性变异;其中 c.1216T>C(p.C406R)位点的致病性与已有报道不一致,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甲基蓝介导的光动力疗法诱导牙周炎中巨噬细胞凋亡的体内外研究
    姜春兰,程惠娟,焦婷
    2018 (12):  14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6

    摘要 ( 791 )   PDF(8408KB) ( 492 )  
    目的 ·探讨亚甲基蓝介导的光动力疗法 (methylene blue-mediated photodynamic therapy,MB-PDT)能否诱导牙周炎组织中巨噬细胞的凋亡并抑制牙槽骨吸收。方法 ·体外实验中,将巨噬细胞分为 3组:对照组 (Control组 ),不接受治疗; MB组,只受 MB处理;MB-PDT组,MB联合激光处理;检测各组细胞的凋亡情况及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体内实验中,通过正畸钢丝结扎 SD大鼠上颌双侧第一磨牙并接种牙周致病菌诱导牙周炎, 6周后 12只大鼠去除结扎丝并全部接受龈下刮治术和根面平整术( scaling and root planning,SRP),治疗后随机分为 3组:SRP组,仅用生理盐水处理; MB组,仅用吩噻嗪染料 MB处理; MB-PDT组,光敏剂联合激光治疗,每周治疗 1次。所有大鼠在接受治疗 3周后处死,采用免疫荧光实验和 Micro CT分别检测各组大鼠牙周组织中巨噬细胞的凋亡情况和牙槽骨吸收水平。结果 ·体外实验结果显示 10 μmol/L MB和 40 J/cm2的光剂量组合可引起 50%以上巨噬细胞死亡,且此模式下的 MB-PDT诱导巨噬细胞发生凋亡的现象最明显,同时 MB-PDT诱导巨噬细胞中促凋亡基因 Bax/抑凋亡基因 Bcl-2的比值上调。体内实验结果显示,经 MB-PDT处理后,炎症牙周组织中浸润的巨噬细胞发生凋亡,而 SRP组和 MB组大鼠牙周组织中浸润的巨噬细胞未出现凋亡。 Micro CT结果显示 MB-PDT组大鼠的牙槽骨吸收程度较 SRP组和 MB组轻( P<0.05),而 SRP组和 MB组大鼠间无明显差异。结论 · MB介导的光动力疗法可诱导牙周炎中过度增殖的巨噬细胞发生凋亡,并抑制牙槽骨吸收,较单纯的 SRP治疗而言是一种良好的牙周炎辅助治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西兰兔静脉移植内膜增生模型的构建
    曹博军 1,王小文 2,邹榕江 3,吕志前 1
    2018 (12):  14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7

    摘要 ( 783 )   PDF(7195KB) ( 439 )  
    目的 &middot;构建新西兰兔自体静脉移植模型,观察移植术后不同时间段桥静脉内膜增生的变化情况。方法 &middot;取 10周龄雌性新西兰兔 35只,随机分成 5组,即术后 7 d组、术后 14 d组、术后 28 d组、术后 60 d组、正常对照组,每组 7只。建立颈外静脉颈总动脉旁路移植手术动物模型,并对模型构建的步骤进行优化。应用苏木精 -伊红( hematoxylin-eosin,H-E)染色及免疫荧光染色观察静脉移植术后内膜增生情况及平滑肌细胞标志蛋白&mdash; &mdash; &alpha;平滑肌肌动蛋白 (&alpha;-smooth muscle actin,&alpha;-SMA)表达情况,评估模型构建效果。结果 &middot;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 28只新西兰兔均顺利完成静脉移植手术。术后桥静脉取材发现,除术后 7 d组内有 1例发生桥静脉坏死,其余新西兰兔的桥静脉均通畅,成功率为 96.4%(27/28)。H-E染色及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静脉移植术后各时间组桥静脉内膜厚度均明显增加(均 P0.000),&alpha;-SMA荧光表达强度均明显增强。结论 &middot;新西兰兔静脉移植内膜增生模型构建的成功率较高、重复性较好,其为静脉移植术后再狭窄机制的研究及防治提供了理想的实验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 RAW264.7细胞系初步研究破骨细胞中 Notch1对 RANKL RANK系统的影响
    王君1*,梁静 1*,何沂峰 2, 3
    2018 (12):  1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8

    摘要 ( 903 )   PDF(7555KB) ( 440 )  
    目的 &middot;探索细胞核因子 &kappa;B受体激活蛋白配体(receptor activator of nuclear factor-&kappa;B ligand,RANKL)/核因子 &kappa;B受体激活蛋白(receptor activator of nuclear factor-&kappa;B,RANK)系统及 Notch通路间的交互调控机制。方法 &middot;通过 RANKL(35 ng/L)刺激 RAW264.7小鼠破骨细胞前体细胞系,用 real-time PCR、Western blotting检测 Notch通路关键分子的表达水平。小干扰 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技术抑制 Notch通路中 Notch1、Dll1和 Dll3分子的表达,检测上述分子抑制后 Rank mRNA和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middot; RANKL刺激引起 Notch1、Jagged1、Jagged2的表达降低, Dll4的表达升高。 RANKL抑制 Notch通路下游分子 Hes1、Hey1的表达。通过 siRNA技术,Notch1、Dll1和 Dll3 mRNA的表达分别下调 71%(P0.000)、53%(P0.015)和 70%(P0.000)。Notch1表达抑制后,Rank mRNA和蛋白的表达均增加(P0.003,P0.000)。结论 &middot; Notch1对 RANKL-RANK系统的潜在调节机制,可能在破骨细胞相关的溶骨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二维斑点追踪超声心动图在评价急性心肌梗死后存活心肌及 预测左心室重构中的价值
    王玮,赵航,葛恒,丁嵩,沈学东,卜军
    2018 (12):  14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09

    摘要 ( 799 )   PDF(10867KB) ( 477 )  
    目的 ·评价二维斑点追踪超声心动图( two-dimensional speckle tracking echocardiography,2D-STE)测量的应变参数在预测心脏节段功能恢复及左心室重构中的价值。方法 ·入选 81名初发急性 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心脏磁共振成像检查于再灌注治疗后 8 d内进行,测量指标包括坏死心肌百分比,以及是否存在心肌微循环障碍或心肌内出血。首次超声心动图检查与 CMR检查同一天进行, 2D-STE测量的指标包括节段及左心室整体心肌环周应变( circumferential strain,CS)、径向应变以及纵向应变。所有对象平均随访 14个月后,再次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 ·与随访中未出现功能恢复的节段比较,出现功能恢复的节段基线时具有更高的应变参数绝对值。受试者工作特征( 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心肌梗死急性期 CS ≤ -7.77%时预测节段功能恢复的敏感度和特异度最高,分别为 77.17%和 61.40% [曲线下面积( AUC)0.74,P0.000]。多因素 Logistic回归显示,坏死心肌百分比,以及整体环周应变(GCS)是预测左心室重构的有力指标(均 P<0.05)。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 GCS ≥ -17.48%预测左心室重构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 83.33%和 69.23%(AUC0.80,P0.000)。结论 ·在 2D-STE的应变参数中, CS是预测心肌梗死后节段功能恢复和左心室重构的较为理想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 CT重建的国人中颅窝入路内听道定位解剖学研究
    高震,袁雅生
    2018 (12):  14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0

    摘要 ( 708 )   PDF(4585KB) ( 631 )  
    目的 &middot;借助 CT重建技术研究中颅窝入路内听道的解剖定位。方法 &middot;选取 44例(88侧)正常颞骨 CT数据,其中男女各 22例,通过 CT重建技术重建中颅窝三维解剖结构,测量内听道与相关解剖结构之间的成角和距离,并统计分析不同性别及不同侧别之间有无差异。结果 &middot;在中颅底的三维重建模型中,弓状隆起的发现率为 43%。岩浅大神经与内听道成角为 51.46.&plusmn;9.28.,上半规管与内听道成角为 49.22.&plusmn;7.32.,内听道上方骨质厚度为( 4.38&plusmn;0.97)mm。各项数据均不存在性别和侧别差异。结论 &middot;内听道与相关解剖结构之间的成角和距离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CT重建技术有助于内听道的个体化精准定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化学治疗患者更年期症状相关生活质量及影响因素研究
    袁晓玲 1,尤婧蓉 1,沈莉莉 2,李素云 3,沈丹薇 4,蔡灵芝 5,陈颖丹 1,朱涵菁 1,袁长蓉 6
    2018 (12):  14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1

    摘要 ( 724 )   PDF(8769KB) ( 433 )  
    目的 ·调查乳腺癌化学治疗(化疗)患者更年期症状相关生活质量,探讨其影响因素,为构建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 2016年 7月— 2017年 12月,采用方便抽样法,选取全国 9所医院 484名正在接受化疗的乳腺癌患者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对可能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及 Spearman相关分析,对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乳腺癌化疗患者更年期症状相关生活质量总分为(9.580±6.174)分,75.8%患者总分大于 4分,提示生活质量较差。单因素分析发现,月经状态改变、婚姻状况及家庭月收入水平对患者的更年期症状相关生活质量的影响有统计学意义;相关性分析发现,化疗症状、焦虑抑郁与生活质量呈正相关,社会支持水平与生活质量呈负相关。进一步经多元逐步回归法分析,化疗症状、焦虑情绪、讯息与情绪支持 3个变量进入回归方程,可共同解释总变异的 43.0%(P<0.01)。结论 ·化疗症状及焦虑情绪的协同作用会影响乳腺癌化疗患者的更年期症状相关生活质量,应积极提供讯息与情绪支持,加强心理干预等多维度措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对中度重症和重症急性胰腺炎病程和预后的影响
    许志伟 1,秦帅 2,李磊 2,瞿洪平 2,毛恩强 3,黄洁 2
    2018 (12):  14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2

    摘要 ( 773 )   PDF(6510KB) ( 548 )  
    目的 &middot;分析中度重症急性胰腺炎( moderately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MS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SAP)继发胰腺 /胰周革兰阴性耐药菌感染的来源、菌种特点及其对病程和预后的影响。方法 &middot;回顾 2013&mdash;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胰腺外科与重症医学科收治的符合研究条件的患者,筛选胰腺 /胰周革兰阴性菌( Gram-negative bacteria, GNB)感染的患者,并分为多重耐药( multiple drug resistant,MDR)革兰阴性菌 (MDR-GNB)组和非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 non-MDRGNB)组,对比分析基础临床信息、耐药菌的来源、耐药菌感染对病情进展及预后的影响。结果 &middot;共收治 197例 MSAP和 SAP患者,胰腺 /胰周标本明确 GNB感染 92例 (46.70%),其中 MDR-GNB感染患者 61例(占 66.30%),non-MDR-GNB感染患者 31例(占 33.70%);胰腺 /胰周标本共检出 117株 GNB,其中 MDR-GNB 69株,主要是多重耐药肺炎克雷伯杆菌( Klebsiella pneumoniae,KP)(MDR-KP)(39株,56.52%)和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 Acinetobacter baumannii,AB)(MDR-AB)(22株,31.88%);MDR-GNB组经皮穿刺置管引流( percutaneous catheter drainage,PCD)继发耐药菌感染的发生率显著高于 non-MDR-GNB组(36.07% vs 12.90%, P0.020);耐药菌感染可导致机械通气时间延长 [(17.65&plusmn;11.74)d vs(9.67&plusmn;9.34)d,P0.001]、碳青霉烯类和特殊抗菌药物使用增加(P0.000)、首次开腹手术时间提前([ 21.92&plusmn;11.45)d vs(29.36&plusmn;21.48)d,P0.032]、&ge; 2次开腹手术发生率增高( 45.90% vs 22.58%, P0.029)、总住院时间延长( 54.44&plusmn;42.38)d vs(32.51&plusmn;27.62)d,P0.011)和病死率增高( 34.43% vs 12.90%,P0.028);死亡患者中 MDR-KP的感染率显著高于存活患者( 85.71% vs 52.50%,P0.000),而其他耐药菌在 2组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middot; MSAP和 SAP继发胰腺 /胰周革兰阴性耐药菌感染的患者中, MDR-KP和 MDR-AB占据了主导地位。耐药菌感染的来源中, PCD继发感染的发生率最高。耐药菌感染可导致病程延长、用药和手术增加及预后不良,其中 MDR-KP的感染更是与预后不良直接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磷脂酰丝氨酸 /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对血清学阴性抗磷脂 综合征的诊断价值研究
    巩惠芸 1,龚文 2,刘婷婷 3,倪琪 1,彭奕冰 1
    2018 (12):  14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3

    摘要 ( 1294 )   PDF(7104KB) ( 620 )  
    目的 &middot;研究抗磷脂酰丝氨酸 /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 anti-phosphatidylserine/ prothrombin antibody,aPS/PT)、IgA型抗心磷脂抗体( anti-cardiolipin antibody,aCL)及 IgA型抗 &beta;2糖蛋白 1抗体( anti-&beta;2-glycoprotein Ⅰ antibody,a&beta;2-GPI)对血清阴性抗磷脂综合征(seronegative antiphospholipid,SNAPS)的诊断价值。方法 &middot;选取 86例抗磷脂综合征(antiphospholipid,APS)患者(APS组)、 48例 SNAPS患者( SNAPS组)、 79例系统性红斑狼疮(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 SLE组)和 85例健康者(健康对照组),应用 ELISA法测定 IgG型和 IgM型 aPS/PT、IgA型 aCL和 IgA型 a&beta;2-GPI 4种抗磷脂抗体。计算这 4种抗体用于诊断 SNAPS的敏感度及特异度,并做受试者工作特征( ROC)曲线,以及分析 4种抗体与 SNAPS临床表现的相关性。结果 &middot; SNAPS组 aPS/PT总检出率为 52.1%,其中 IgG型 aPS/PT检出率为 29.2%,IgM型 aPS/PT检出率为 35.4%,IgA型 a&beta;2-GPI检出率为 16.7%, IgA型 aCL未检出;SNAPS组 IgG型和 IgM型 aPS/PT,以及 IgA型 a&beta;2-GPI检出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均 P0.000)。IgG型 aPS/PT用于诊断 SNAPS的 ROC曲线下面积最大,其次为 IgA型 a&beta;2-GPI,分别为 0.753和 0.725。IgG型 aPS/PT(OR5.54,95% CI 1.67~ 17.33,P0.003)和 IgA型 a&beta;2-GPI(OR3.43,95% CI 0.86~ 11.53,P0.041)与静脉血栓风险均呈正相关, IgM型 aPS/PT与妊娠丢失风险正相关( OR5.11,95% CI 1.31~ 21.29,P0.004)。结论 &middot; IgG/IgM型 aPS/PT和 IgA型 a&beta;2-GPI可作为 SNAPS实验室诊断潜在的补充指标,IgG/IgM型 aPS/PT对于临床评估 SNAPS患者血栓形成和妊娠丢失的风险也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2009—2016年上海市中医类医院资源及服务发展情况的时间序列比较分析
    马睦 1, 2,马思婷 1, 2,董旻晔 1, 2,李国红 1, 2
    2018 (12):  14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4

    摘要 ( 668 )   PDF(7716KB) ( 440 )  
    目的 &middot;分析上海市 2009&mdash; 2016年全市中医类医院资源及服务发展情况。方法 &middot;采集统计年鉴中相关数据,通过增长速度、构成比等指标分析上海市 2009&mdash; 2016年中医类医院资源及服务发展情况,并与全市所有医院相应指标进行比较。结果 &middot; 2009&mdash; 2016年上海市中医类医院各类资源和服务量均逐年上升,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门诊人次和入院人次分别增长 71.72%、53.80%、46.83%、76.84%、78.20%和 120.30%;其中床位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占全市医院的比例分别在 7.06%和 9.58%的基础上增长了 1.70%和 1.18%;床位数环比增长 1.86%~ 22.52%,卫生技术人员数环比增长 0.17%~ 15.46%;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和日均担负床位数平均增长速度分别为 2.90%和 0.07%。结论 &middot; 2009&mdash; 2016年上海市中医类医院资源及服务量总量增长显著,工作效率提高,相应指标占全市医院的比例也有小幅提高,但存在整体实力较弱、增长不稳定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松江区妇女孕期增重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陈伟 1*,蔡辰 2*,张妍 1,丁国栋 2,田英 1,高宇 1
    2018 (12):  14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5

    摘要 ( 748 )   PDF(6340KB) ( 639 )  
    目的 &middot;了解上海市松江区妇女孕期增重(gestational weight gain,GWG)情况,探讨 GWG与妊娠结局之间的关系。方法 &middot;共收集 2016年 7月&mdash; 12月在上海市松江区妇幼保健院产检并住院分娩的妇女 4 884例,根据 2009年美国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制定的 GWG范围分为 GWG过少组、 GWG正常组和 GWG过多组,分析 GWG对新生儿出生体质量、孕龄、新生儿评分以及不良妊娠结局如早产、小于胎龄儿( small-for-gestational age,SGA)、大于胎龄儿( large-for-gestational age,LGA)、巨大儿的影响。结果 &middot; GWG过少者占 25.7%,GWG过多者占 33.3%。新生儿出生体质量随着 GWG的增加而增加(&beta;24.17,95% CI为 21.90~ 26.45, P0.000);GWG对于发生 SGA是保护因素( OR0.89,95% CI为 0.87~ 0.91,P0.000),对于发生 LGA(OR1.12,95% CI为 1.09~ 1.14,P0.000)及巨大儿( OR1.14,95% CI为 1.11~ 1.16,P0.000)是危险因素。孕龄随着 GWG增加而延长( &beta;0.03, 95% CI为 0.03~ 0.04,P0.000);GWG是早产发生的保护因素( OR0.91,95% CI为 0.88~ 0.95,P0.000)。相对于 GWG正常组, GWG过少组更易发生 SGA(OR1.54,95% CI为 1.22~ 1.94,P0.000)和早产(OR1.53,95% CI为 1.03~ 2.26,P0.034),GWG过多组则更易于发生 LGA(OR2.20,95% CI为 1.71~ 2.84,P0.000)和巨大儿( OR2.41,95% CI为 1.86~ 3.11,P0.000)。结论 &middot;孕期保持适宜的体质量增加对改善妊娠结局有重要意义,需重视对孕产期体质量的管理,保障母婴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瞬时受体电位 M2型离子通道配体及功能研究进展
    刘汉玮,于栋祯,殷善开
    2018 (12):  14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6

    摘要 ( 787 )   PDF(7358KB) ( 445 )  
    瞬时受体电位 M2型(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melastain 2,TRPM2)离子通道作为配体门控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在大脑中分布广泛,主要介导 Na+和 Ca2+等阳离子内流,使细胞去极化、胞内 Ca2+浓度升高,进而参与细胞相关的病理生理过程。高 Ca2+浓度或氧化应激等因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下胞内生成的大量腺苷二磷酸核糖( adenosine diphosphate ribose,ADPR)与 TRPM2通道的 NUDT9-H结构域结合,从而激活 TRPM2通道。虽然 TRPM2介导许多病理过程,但是现有的 TRPM2通道的拮抗剂尚缺乏特异性,因此通过寻找和研究其特异性拮抗剂有望使 TRPM2通道成为诸多相关疾病的潜在治疗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心动图技术在高血压儿童心脏评估中的应用进展
    吴毓俭,孙锟
    2018 (12):  14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7

    摘要 ( 810 )   PDF(8200KB) ( 23235 )  
    儿童期高血压的检出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而高血压对心脏的损害因直接影响预后而备受关注。超声心动图是评价心脏结构和功能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其近年来出现的新方法与新技术也逐渐应用于临床,并表现出各自的优势与价值。该文就超声心动图技术在高血压儿童心脏评估方面的应用及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中文版工作同盟量表简版修订版在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的 信度和效度研究
    陈如梦,陈剑华,徐一峰
    2018 (12):  14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8

    摘要 ( 998 )   PDF(6724KB) ( 43590 )  
    目的 ·评价中文版工作同盟量表简版修订版( Working Alliance Inventory-Short Form Revised,WAI-SR)在住院精神分裂症群体中的信度和效度。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选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符合《国际疾病分类(第 10版)》诊断的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 132名,获得有效量表 124份。使用总样本进行条目分析、内部一致性信度分析、结构效度分析以及校标效度分析等,选用医患关系问卷( Patient-Doctor Relationship Questionnaire-15,PDRQ-15)和维克森林医师信任量表( Wake Forest Physician Trust Scale,WFPTS)中文修订版为校标。结果 ·探索性因子分析结果显示中文版 WAI-SR具有“目标任务”和“情感联结” 2个维度,累计方差贡献率为 63.99%;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显示二因子模型拟合度良好。量表总分及维度得分与 2个校标量表总分均呈正相关(r0.324~ 0.726,均 P<0.01)。信度检验结果显示中文版 WAI-SR的 Cronbachs α系数为 0.864,分半信度系数为 0.919。结论 ·中文版 WAI-SR在住院精神分裂症群体中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可用于评估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的医患工作同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多发性恶性血管球瘤 1例临床病理分析
    许开宇 1*,魏玉虾 2*,王大业 3,孙萍萍 3,周全 3,丁磊 1
    2018 (12):  14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19

    摘要 ( 829 )   PDF(6245KB) ( 500 )  
    恶性血管球瘤 (malignant glomus tumor,MGT) 是一种来源于血管周围血管球体的恶性间质性肿瘤。临床上,血管球瘤多为良性,恶性且多中心发生者十分罕见。该文报道 1例多发性恶性血管球瘤。患者为 75岁女性,先后于乳腺、回肠、大脑及结肠处发生病变,结合光学显微镜下组织形态学检测和免疫组织化学特点分析,该病变均被诊断为 MGT。虽多次发病,但经手术切除治疗后患者生存至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转化医学
    全球精准医疗研究的热点分析
    刘洁,吴慧,仇晓春
    2018 (12):  15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2.020

    摘要 ( 851 )   PDF(6033KB) ( 621 )  
    目的 &middot;分析精准医疗领域的研究现状,客观反映相关国家的科研能力,揭示精准医疗的研究热点。方法 &middot;以 PubMed为检索对象,检索 2013&mdash; 2017年全球有关 &ldquo;精准医疗&rdquo;方面的文献,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精准医疗研究相关文献的发文量、国家 /地区分布、期刊分布、高被引论文、研究热点等几方面现状。结果 &middot;在 PubMed数据库中检索得到 23 284条结果,共词主要集中于&ldquo;分子靶向治疗&rdquo;和&ldquo;抗肿瘤药物&rdquo;等方面。结论 &middot;肿瘤分子靶向治疗是精准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抗肿瘤药物的研究是分子靶向治疗的主要关注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