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学科简介
    2010 (2):  120. 
    摘要 ( 999 )   PDF(956KB) ( 11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儿科学研究)
    EB病毒对脐带血单核细胞来源树突状细胞凋亡的影响
    金莹莹, 王 玺, 陈同辛
    2010 (2):  121. 
    摘要 ( 2149 )   PDF(5061KB) ( 1376 )  

    目的 观察EB病毒(EBV)感染对新生儿脐带血单核细胞来源的树突状细胞(DC)凋亡的影响。方法 用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M-CSF)(50 ng/mL)和重组人白细胞介素-4(rhIL-4)(10 ng/mL)诱导脐带血单核细胞向DC分化,将DC分为3组:①4G组:细胞分离当天单独加入rhGM-CSF和rhIL-4;②4G+0d EBV组:细胞分离当天同时加入rhGM-CSF、rhIL-4和B95.8细胞上清;③4G+5d EBV组:细胞分离当天加入rhGM-CSF和rhIL-4,培养至第5天后加入B95.8细胞上清。Annexin V-FITC和PI染色流式细胞术检测DC的凋亡百分比;Western Blot检测X-连锁凋亡抑制蛋白(XIAP)的表达。结果 培养至第6~14天,4G+0d EBV组DC凋亡百分比明显高于4G组(P<0.05);第7~14天,4G+5d EBV组DC凋亡百分比明显高于4G组(P<0.05)。EBV在不同感染时间点感染DC,对DC凋亡百分比的影响不同。经EBV感染的DC,XIAP的表达明显降低。结论 EBV感染促进了脐带血单核细胞来源DC的凋亡,这种促进作用与DC的分化成熟状态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as诱导MML-1凋亡时活化caspase-3 表达与细胞周期的关系
    林 芊, 吴伟岚, 卫敏江, 等
    2010 (2):  125. 
    摘要 ( 2061 )   PDF(5931KB) ( 1382 )  

    目的 研究Fas诱导的B淋巴细胞瘤细胞株MML-1凋亡过程中,细胞内活化caspase-3表达与细胞周期的关系。方法 抗Fas抗体孵育MML-1不同时间以诱导细胞凋亡,流式细胞仪检测凋亡率并验证MML-1对Fas诱导凋亡的敏感性。采用PI-Triton X和FITC-active caspase-3双染色分析经Fas诱导凋亡的MML-1内活化caspase-3的表达。以细胞周期蛋白cyclin A、B1、E标记Fas诱导凋亡的处于不同增殖周期MML-1(S、G2/M和G1期细胞),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内活化caspase-3的表达。结果 Fas诱导6 h后,MML-1凋亡率达到56%。Fas诱导4 h后,活化caspase-3在G1期细胞内表达显著升高,仅有少量S期和G2/M期细胞表达活化caspase-3。Cyclin A、B1阴性而cyclin E阳性MML-1表达活化caspase-3。结论 Fas诱导MML-1凋亡过程中,细胞内活化caspase-3的表达与细胞周期有关。G1后期和S早期的MML-1最先表达活化caspase-3,且对Fas诱导凋亡的敏感性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NTES和Eotaxin-3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儿童哮喘的关系
    霍 婧, 刘全华, 华 丽, 等
    2010 (2):  129. 
    摘要 ( 2061 )   PDF(2853KB) ( 1338 )  

    目的 研究趋化因子激活调节正常T细胞表达和分泌因子(RANTES)基因C-28G(RANTES C-28G)、RANTES A-403G及嗜酸性粒细胞趋化蛋白(Eotaxin-3)基因C+77T (Eotaxin-3 C+77T)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汉族儿童哮喘的关系。方法 采集192例3~12岁汉族哮喘患儿(哮喘组)的口腔颊黏膜拭子,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方法对RANTES C-28G、RANTES A-403G和Eotaxin-3 C+77T的SNP位点进行检测,以与哮喘组患儿无血缘关系的192名健康志愿者(18~22岁)作为正常对照组。分析两组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分布情况。结果 两组间RANTES C-28G和RANTES A-403G两个SNP位点的基因型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间Eotaxin-3 C+77T基因型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哮喘组Eotaxin-3 C+77T T/T纯合子基因型频率为32.3%,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的12.5%(OR=3.44,P=0.000)。结论 Eotaxin-3 C+77T可能是汉族儿童哮喘易感SNP位点,其中Eotaxin-3 C+77T T/T纯合子基因型与哮喘发病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产儿视网膜病手术后呼吸暂停临床分析
    赵冬莹, 张拥军, 何振娟, 等
    2010 (2):  132. 
    摘要 ( 1792 )   PDF(3500KB) ( 1444 )  

    目的 回顾性分析早产儿视网膜病(ROP)手术后患儿呼吸暂停的发病情况。方法 收集因ROP接受手术治疗早产儿(ROP组)和同期收治的无ROP等原发疾病早产儿(对照组,n=23)的临床资料。记录ROP组术后及对照组校正胎龄37周时的呼吸暂停发生情况(包括发生时间、缓解情况及原发疾病等);共随访4周,比较两组呼吸暂停发病率。结果 ROP组17例早产儿中发生呼吸暂停9例(占52.9%),对照组23例早产儿中发生呼吸暂停5例(占21.7%),两组呼吸暂停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ROP组呼吸暂停发生时间为术后(38±40)h,缓解时间为发生后(126±145) h ;发生术后呼吸暂停患儿中,肺炎3例(33.3%),低血糖1例(11.1%),原因不明5例(55.5%)。结论 接受ROP手术早产儿术后容易发生呼吸暂停。为确保手术前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专科和儿科医师有必要共同参与围手术期的监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癫癎儿童拉莫三嗪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的研究
    何大可, 王 丽, 秦 炯, 等
    2010 (2):  135. 
    摘要 ( 2184 )   PDF(5444KB) ( 1603 )  

    目的 采用USC*PACK软件建立中国癫癎儿童拉莫三嗪的群体药代动力学(PPK)模型,促进个体化用药。方法 回顾性收集60例癫癎患儿应用拉莫三嗪(LTG)的临床数据,并根据联合用药情况,将114个血药浓度点分成LTG+丙戊酸(VPA)组(n=56)、LTG+肝药酶诱导剂(EI)组(n=26)、LTG+EI+VPA组(n=16)及单用LTG 组(n=16)。血药浓度均为临床常规监测的稳态浓度。应用USC*PACK软件中的非参数最大期望程序(NPEM Program),推算最优的PPK参数值,并建立模型。应用此模型和USC*PACK软件中的贝叶斯拟合程序(Bayesian fitting program),对患儿的血药浓度进行预测;求算平均预测误差(MPE),预测误差均方(MSPE)判断预测的准确度和精密度,验证PPK模型。结果 最大似然值为-192.87,LTG的最佳PPK参数值为:Ka=(1.97±1.66)h-1;Vs=(1.07±0.89)L/kg;Kel=(0.05±0.05)h-1。血药浓度拟合值与观测值的相关系数r=0.99,回归方程为YOBS=-0.09+1.05×YPRED(R2=0.98,P<0.001)。MPE为-0.16 μg/mL,MSPE为0.28(μg/mL)2结论 在USC*PACK软件中,应用自行建立的PPK模型和Bayes法,估算个体PK参数,再进一步算出半衰期、峰谷浓度以及调药后的峰谷浓度,甚至可以模拟出调药前后的药时曲线,满足临床上的多种需求,使得临床用药从传统的经验用药模式提高到科学的个体化用药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癫癎伴枕叶癇样放电临床分析
    葛 欣, 吴 洁
    2010 (2):  140. 
    摘要 ( 2277 )   PDF(3662KB) ( 1503 )  

    目的 分析儿童癫癎伴枕叶癎样放电病例临床特点的差异,提高对儿童枕叶样放电的认识和诊断水平。方法 对38例显示发作间期的棘波和(或)尖波出现在枕区、后颞-顶区的患儿的病例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运用χ2检验或Mann-Whitney U检验,对流行病学数据、发作时症状、脑电图、神经影像学资料、治疗反应和预后进行比较。结果 特发性组有4例有神经系统疾病的家族史,且癫癎发作次数明显少于症状性组,两组都表现有自主神经症状,但在Panayiotopoulos型的患儿中发作性呕吐及眼球偏视更常见。特发性组的预后明显优于症状性组(P<0.05)。结论 Panayiotopoulos综合征更为常见,神经病学的缺陷和脑电图的特点是预测儿童枕叶癫癎能否缓解的主要因素。通常具有较好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检测的临床意义
    陈 嫕, 陈同辛, 朱亚忠
    2010 (2):  143. 
    摘要 ( 4721 )   PDF(3798KB) ( 1666 )  

    目的 探讨14种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211例过敏性疾病患者血清中14种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并在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疾病患者间比较各种食物IgG阳性率。结果 211例患者中,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阳性者193例(91.4%)。14种食物中,鸡蛋的特异性IgG阳性率(73.9%)最高,其次为牛奶(70.6%);未见鸡肉和猪肉的特异性IgG升高。0~12个月年龄组患者以牛奶为首要过敏原,其余年龄组均以鸡蛋为首要过敏原。牛奶特异性IgG阳性率在各年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1)。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阳性率在男女患者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湿疹患者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阳性率(96.4%)最高,慢性腹泻患者阳性率(83.3%)最低;但各种疾病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牛奶特异性IgG阳性率在各种疾病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过敏性紫癜患者对12种过敏原(鸡肉和猪肉除外)均显示阳性反应。结论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血清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的检测对过敏性疾病的病因诊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例婴儿型脊髓性肌萎缩症临床及电生理分析
    沈 瑛, 张静敏, 周敏杰, 等
    2010 (2):  147. 
    摘要 ( 2316 )   PDF(4789KB) ( 1516 )  

    目的 探讨婴儿型脊髓性肌萎缩症的临床、电生理特点及基因诊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分析13例婴儿型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的临床资料。检测患儿血清肌酸磷酸激酶;进行正中神经、尺神经、胫神经和腓神经运动传导检查,分析参数包括远端潜伏期、运动传导速度和复合肌肉动作电位波幅;进行至少4块肢体肌肉的肌电图检查,观察插入电位、自发电位和运动单位电位;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PCR-RFLP)检测SMN1基因7号外显子纯合缺失。结果 婴儿型脊髓性肌萎缩症的主要临床特征为出生后进行性加重的四肢弛缓性瘫痪。所有患儿的复合肌肉动作电位波幅显著下降,伴有远端潜伏期和运动传导速度轻度改变。肌电图显示神经源性损伤。基因检查显示13例患儿SMN1基因第7号外显子全部纯合缺失。结论 婴儿型脊髓性肌萎缩症有较典型的临床及电生理特征,肌电图检查是重要的诊断方法,产前基因检查可避免该类患儿的出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科住院医师工作现状和流失情况分析与对策
    陆梅华
    2010 (2):  151. 
    摘要 ( 2152 )   PDF(3228KB) ( 1459 )  

    目的 了解儿科住院医师的工作现状和流失情况,并探讨应对策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法,选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的三家儿科特色医院的120名儿科住院医师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对6名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访谈。结果 儿科住院医师对总体工作状况的满意度为28.85%。儿科住院医师流失的主要原因有工作辛苦、收入低、没有好的发展前景等。结论 儿科住院医师对工作现状的满意度不高,导致儿科住院医师工作效率降低及儿科专科人才流失等问题。国家应重视和发展儿科医学教育,为儿科医学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加大对儿科乃至整个医疗事业的投入,减轻医院的经济负担,提高儿科住院医师的价值观,建立和谐的医疗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妇科疾病研究)
    子癇前期患者血清对人早孕细胞滋养细胞活力和浸润功能的影响
    颜士兰, 滕银成, 蒋荣珍
    2010 (2):  154. 
    摘要 ( 2094 )   PDF(5223KB) ( 1545 )  

    目的 探讨子癎前期患者血清对人早孕细胞滋养细胞活力和浸润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组织块贴壁法培养人早孕期(孕6~8周)细胞滋养细胞,传代后待细胞长满至70%~80%,分别加入正常孕妇血清(正常组)和子癎前期患者血清(子癎前期组)培养24 h;CCK-8法测定细胞活力;Transwell技术检测细胞滋养细胞的浸润功能;RT-PCR法检测滋养细胞MMP-2、MMP-9和PAI-1 mRNA的表达。结果 子癎前期组细胞滋养细胞活力和浸润能力均低于正常组(P<0.05和P<0.01)。与正常组比较,子癎前期组细胞滋养细胞MMP-2和MMP-9 mRNA的表达明显下降, 而PAI-1 mRNA的表达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正常组和子癎前期组中,MMP-2 mRNA与PAI-1 mRNA的表达均呈负相关(r=-0.985,P<0.01;r=-0.933,P<0.05);MMP-9 mRNA与PAI-1 mRNA的表达无相关性。结论 子癎前期患者血清可能通过调节细胞滋养细胞中MMP-2、MMP-9和PAI-1的表达而影响细胞的浸润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拓扑替康、顺铂和泰素对宫颈癌HeLa细胞的抑制及放射增敏作用
    张文璎, 薛月珍, 陶敏芳
    2010 (2):  158. 
    摘要 ( 2008 )   PDF(4313KB) ( 1606 )  

    目的 研究拓扑替康(TPT)对宫颈癌HeLa细胞的杀伤作用和放射增敏作用,并与顺铂(DDP)和泰素(TAX)进行对比分析。方法 采用MTT法检测TPT、DDP和TAX对宫颈癌HeLa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细胞克隆形成法研究三种化疗药物的放射增敏作用,并应用单击多靶模型计算放射增敏比。结果 TPT、DDP和TAX作用HeLa细胞24、48和72 h半数抑制浓度分别为8.0、2.6和0.8 μg/mL,2.4、0.7和0.1μg/mL,0.3、0.1和0.0 μg/mL。三种化疗药物的放射增敏组肿瘤细胞凋亡率均明显高于单放射组和单独化疗组(P<0.05);放射增敏实验中,TPT作用24 h和48 h后放射增敏比分别为1.167和1.344,DDP为1.314和1.538,TAX为1.076和1.316。结论 TPT、DDP和TAX对宫颈癌HeLa细胞具有明显抑制作用,且呈时间和浓度依赖性。三种化疗药物具有放射增敏作用,DDP的放射增敏作用最强,TAX最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侧卵巢切除对绝经后妇女绝经期症状的影响
    陶敏芳, 朱洁萍, 滕银成
    2010 (2):  162. 
    摘要 ( 3571 )   PDF(3123KB) ( 1582 )  

    目的 研究绝经后女性双侧卵巢切除前后绝经期相关症状的变化。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及改良Kupperman评分表对因良性子宫疾病接受子宫切除术加双侧卵巢切除术的绝经后患者进行手术前后绝经期相关症状的评估;并按绝经时间分绝经早期组(绝经时间≤5年)和绝经晚期组(绝经时间>5年)进行分析和比较。结果 95例研究对象中术前Kupperman评分正常8例、症状轻度46例、中度34例、重度7例;术后评分正常5例,症状轻度28例、中度48例、重度14例;术后中、重度症状者较术前明显增多,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绝经早期组术前Kupperman总分及潮热出汗、失眠、抑郁、疲乏及头痛的症状评分均高于绝经晚期组(P<0.05)。绝经早期组术后Kupperman评分23.93±7.53,显著高于手术前的17.63±8.07(P<0.05),绝经晚期组手术前后Kupperman总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双侧卵巢切除对绝经后妇女的绝经期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绝经早期妇女的影响较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晚期盆底功能障碍与血清松驰素H2质量浓度和阴道壁松驰素受体LGR7 mRNA表达的关系
    姜 丽, 吴氢凯, 罗来敏, 等
    2010 (2):  165. 
    摘要 ( 1781 )   PDF(3522KB) ( 1478 )  

    目的 探讨妊娠晚期盆底功能障碍与血清松弛素H2质量浓度及阴道壁松弛素受体LGR7 mRNA表达水平的关系。方法根据临产前盆底器官脱垂定量分度(POP-Q)评分,选择阴道前壁脱垂Ⅱ度合并压力性尿失禁的头位初产孕妇为病例组(n=12);无压力性尿失禁及盆底器官脱垂的妊娠晚期孕妇为对照组(n=24)。ELISA法检测血清松弛素H2浓度;阴道分娩后取会阴侧切处阴道壁组织行RT-PCR,检测松弛素受体LGR7 mRNA的表达。结果 病例组血清松弛素H2的浓度和阴道壁组织LGR7 mRNA的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和P<0.05)。结论 妊娠晚期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可能与血清松弛素水平升高及阴道壁松弛素受体表达增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炔雌醇环丙孕酮对非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内分泌代谢的影响
    朱洁萍, 滕银成, 陶敏芳
    2010 (2):  168. 
    摘要 ( 2157 )   PDF(4318KB) ( 1429 )  

    目的 探讨服用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商品名:达英-35)对非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内分泌代谢的影响。方法 53例非肥胖型PCOS患者接受达英-35治疗,持续6个周期。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3个和第6个周期末,记录体质量指数、腰臀比、多毛评分和痤疮评分;于早卵泡期及治疗后第3个月和第6个月末,测定血清总睾酮、黄体生成素、卵泡刺激素、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计算黄体生成素/卵泡刺激素比值和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结果 治疗前后患者体质量指数和腰臀比无明显变化;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两时间点的多毛评分、痤疮评分、血清总睾酮和黄体生成素水平及黄体生成素/卵泡刺激素比值均显著降低(P<0.05)。伴有胰岛素抵抗患者治疗后6个周期末的体质量指数和HOMA-IR 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结论 短期服用达英-35可明显改善非肥胖型PCOS患者的高雄激素血症。对于同时伴有胰岛素抵抗的非肥胖型PCOS患者,达英-35存在加重其胰岛素抵抗程度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道镜Reid评分对宫颈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诊断价值
    李 萍, 陶敏芳
    2010 (2):  171. 
    摘要 ( 2192 )   PDF(3288KB) ( 1413 )  

    目的 探讨阴道镜Reid评分对宫颈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的诊断价值。方法 因宫颈疾病行阴道镜检查及宫颈活组织检查者528例,以组织病理学诊断为标准,分析阴道镜Reid评分诊断宫颈HPV感染的价值。结果 阴道镜Reid评分诊断宫颈HPV感染及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的符合率为52.66%,诊断宫颈低度病变(包括HPV感染和CINⅠ)的敏感性为51.05%,诊断宫颈高度病变(包括CINⅡ和CINⅢ)的敏感性为66.67%;病理诊断为HPV感染者,边界、颜色、血管等评分项目分值与Reid评分总分呈正相关,而边界、颜色分值分别与血管分值无显著相关性。结论 阴道镜检查结合Reid评分对诊断宫颈HPV感染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羟嘌呤醇对衰竭心肌蛋白氧化和心肌收缩力的长期效果
    谭 震, 张 治, 戴秋艳, 等
    2010 (2):  174. 
    摘要 ( 1907 )   PDF(7290KB) ( 1380 )  

    目的 研究黄嘌呤氧化酶(XO)抑制剂——羟嘌呤醇(Oxy)增强缺血后心力衰竭心肌收缩力的长期效果,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120只SV120小鼠随机分为心肌梗死(MI)对照组、假手术组和Oxy治疗组。通过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建立小鼠缺血后心力衰竭模型。Oxy治疗组口服1 mmol/L Oxy。9~11个月后,对三组小鼠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取右心室束状肌分析其心肌兴奋-收缩耦联的变化。应用激光光栅衍射测定肌节长度;应用离子渗透微注射法向样本心肌细胞内注入Fura-2荧光染料,测量心肌细胞质内游离Ca2+浓度([Ca2+]i);通过应用ryanodine和增加刺激频率的方法使心肌达到强直收缩,即心肌纤维与Ca2+的相互作用处于稳定状态,分析在稳定状态下心肌收缩力-细胞内钙关系;应用Western blotting测定肌丝蛋白的氧化情况。结果 长期口服Oxy能明显改善心力衰竭小鼠的心脏收缩功能,减小室壁厚度;明显改善心肌细胞的兴奋-收缩耦联过程,有效地增强心肌收缩力,显著提高稳态时心肌细胞钙激活的最大收缩力(Fmax)。Western blotting检测显示,与MI对照组心肌肌丝蛋白相比,Oxy治疗组中的肌动蛋白氧化修饰受到明显抑制。结论 长期服用Oxy能够有效改善衰竭心肌的工作状态,改善/促进兴奋-收缩耦联过程,增强心肌收缩力。这种长期作用的机制是抑制心肌肌丝中肌动蛋白的氧化修饰,从而增强肌丝对钙的敏感性,增加收缩力。Oxy由于对[Ca2+]i的增加较小,能够减轻细胞内Ca2+负担及其所带来的负作用,具有更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SC体外诱导分化为心肌样细胞的鉴定及Nesprin蛋白表达研究
    杨文钢, 薛 松, 汪 铮, 等
    2010 (2):  180. 
    摘要 ( 2437 )   PDF(9604KB) ( 1406 )  

    目的 体外诱导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向心肌细胞分化并进行相关鉴定,观察分化过程中细胞Nesprin蛋白表达的变化。方法 大鼠MSC经Ficoll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获得后贴壁传代培养,流式细胞术鉴定第2代MSC表面抗原表达。以10 μmol/L 5-氮杂胞苷(5-Aza)诱导第2代MSC向心肌细胞分化,观察细胞形态学改变;RT-PCR、免疫组织化学法和免疫荧光细胞化学染色鉴定心肌细胞相关蛋白Desmin、α-sarcomeric actin、cardiac TroponinⅠ(cTnⅠ)mRNA和蛋白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MSC分化前后Nesprin蛋白表达。结果 经5-Aza诱导分化后的MSC细胞及细胞核增大,形态渐趋一致,大部分呈长梭形;细胞Desmin、α-sarcomeric actin、cTnⅠ mRNA和蛋白呈阳性表达。免疫荧光细胞化学染色显示Nesprin蛋白定位于核膜,Western blotting分析发现诱导分化后细胞Nesprin蛋白表达明显增加(P<0.05)。结论 成功诱导大鼠MSC向心肌细胞分化;Nesprin蛋白在分化后细胞中的表达明显增加,提示Nesprin可能参与MSC向心肌细胞样变化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生菌对炎症性肠病小鼠肠道菌群紊乱及细菌移位的影响
    王坚镪, 丁在咸, 张 旻, 等
    2010 (2):  186. 
    摘要 ( 2734 )   PDF(5987KB) ( 2337 )  

    目的 探讨植物乳杆菌(LP)对炎症性肠病(IBD)小鼠肠道菌群及细菌移位的影响。方法 采用白介素10基因敲除(IL-10-/-)小鼠作为IBD动物模型,将8周龄雌性小鼠随机分成空白对照组、IL-10-/-组和IL-10-/-+LP组三组。IL-10-/-+LP组每日灌胃0.5 mL LP菌液(1.0×109 CFU/mL),其余两组灌胃Ringer缓冲液0.5 mL,持续4周。以小鼠粪便中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肠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数量及肠系膜淋巴结、脾脏细菌移位为检测指标。结果 IL-10-/-小鼠肠内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含量明显下降,肠球菌、产气荚膜梭菌含量升高,且肠道细菌移位明显增加;而连续灌胃LP菌液4周后,益生菌发挥了对肠道的调节作用,纠正了肠道菌群失衡,并降低了肠道细菌移位。结论 LP能纠正炎症性肠病小鼠肠道菌群紊乱,减少细菌移位,从而增强了肠道屏障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及IP3信号通路介导1型糖尿病大鼠离体心脏缺血预适应保护作用
    王世婷, 郭竹英, 徐芒华, 等
    2010 (2):  191. 
    摘要 ( 2226 )   PDF(5835KB) ( 1604 )  

    目的 研究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及IP3信号通路在1型糖尿病大鼠离体心脏缺血预适应(IPC)中的作用,探讨1型糖尿病大鼠心脏IPC保护作用减弱的机制。方法 将80只造模成功的SD大鼠随机分为1型糖尿病4周(D-4w)组(n=40)和8周(D-8w)组(n=40),并进一步将两组各自随机分为模型对照(D-Cont)组、1型糖尿病缺血再灌注(IR)组、IPC组、CGRP(IPC+CGRP)组和IP3抑制剂wortmanin(IPC+WMN)组5个亚组;另取16只大鼠作为正常对照(N-Cont)组。采用Langendorff方法建立离体心脏体外灌流模型,灌流期间外源性给予CGRP或wortmanin(WMN)。采用多道生物信号分析系统监测各组大鼠离体心脏左室功能,记录冠脉流量,ELISA法检测大鼠血清CGRP含量;生化法测定冠脉流出液中乳酸脱氢酶(LDH)及肌酸激酶(CK)的活性;NBT染色法测量心肌梗死面积;TUNEL法检测心肌细胞凋亡情况。结果 与N-Cont组大鼠相比,1型糖尿病大鼠血清CGRP含量随着时间进行性降低,且心脏基础左心功能降低,冠脉流出液中LDH和CK活性增加,心肌梗死面积和心肌细胞凋亡指数增加(P<0.05);IR组与D-Cont组相比,左心功能更为降低,心肌损伤明显;IPC可改善D-4w IR心肌损伤情况,而对D-8w IR损伤无保护作用;IPC+CGRP组与IPC组相比,其左心功能明显改善;IPC+WMN组可阻断IPC对D-4w组大鼠心肌保护作用。结论 CGRP及IP3信号通路参与1型糖尿病大鼠离体心脏的IPC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胺酮对新生鼠学习记忆功能的长期影响
    沈伯雄, 渠兴乾, 程志军
    2010 (2):  196. 
    摘要 ( 1978 )   PDF(5304KB) ( 1574 )  

    目的 研究氯胺酮麻醉对新生鼠成年后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方法 12只出生1周SD大鼠,随机分为氯胺酮麻醉(Ket)组和生理盐水对照(Ns)组。Ket组腹腔注射50 mg/kg氯胺酮;Ns组腹腔注射等量生理盐水。8周后利用Morris水迷宫进行定位航行实验和空间搜索实验,获取大鼠对水迷宫的学习和记忆获取能力以及对平台空间位置的记忆保持能力的相关数据,并行组间比较。制备大鼠海马脑片并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凋亡相关因子Bcl-2和Bax的表达。结果 与Ns组比较,Ket组大鼠隐匿平台逃避潜伏期明显延长(P<0.05);穿越平台次数减少,活动总路径缩短(P<0.05)。海马脑片观察显示,Ket组促凋亡因子Bax表达较Ns组明显;两组间抑凋亡因子Bcl-2表达无明显差异。结论 在新生鼠的脑发育期使用氯胺酮,其成年后的学习记忆功能受损,其机制可能与海马区神经元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后残留肿瘤增殖能力的变化
    牛陵川, 邹文兵, 张 炼, 等
    2010 (2):  200. 
    摘要 ( 2064 )   PDF(8033KB) ( 1280 )  

    目的 探讨兔乳腺种植瘤经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消融后残留肿瘤增殖能力的变化。方法 兔鳞癌细胞株VX2肿瘤组织块接种于新西兰兔乳腺,建立兔乳腺种植瘤模型,2周后行HIFU治疗,通过控制探针侧温度,造成肿瘤残留。56只兔子随机分为对照组(n=16)和HIFU组(n=40),经电子显微镜和琥珀酸脱氢酶(SDH)组织化学染色检查确认消融效果和残留肿瘤组织消融后不同时间点检测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的表达情况,同时观察动物生存时间和肿瘤脏器转移的情况。结果 HIFU组消融后,残留肿瘤的PCNA表达呈一过性降低,21 d后恢复至消融前水平。HIFU组的生存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而肺部及腹腔脏器出现转移的时间明显晚于对照组(P<0.05)。结论 即使HIFU未能一次完全消融肿瘤,在短时间内也能有效抑制残留肿瘤的生长和转移,延长机体的生存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流感染病原菌AmpC酶及相关耐药机制的初步研究
    侯伟伟, 蒋燕群
    2010 (2):  204. 
    摘要 ( 1768 )   PDF(4265KB) ( 1366 )  

    目的 了解血流感染病原菌中产AmpC β-内酰胺酶(简称AmpC酶)菌株的分布情况和临床病例特点,并对相关基因ampC和ampD进行初步研究。方法 收集2006年1月—2008年9月血流感染革兰阴性菌181株,分别采用头孢西丁初筛试验和三维试验筛选产AmpC酶菌株和高产AmpC酶菌株;对初筛试验阳性相关临床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同时对初筛试验阳性菌株ampC、ampD基因PCR扩增、测序和比对,Rep-PCR分析ampC阳性菌株基因型。结果 181株病原菌中头孢西丁初筛试验法检出产AmpC酶39株,概率为21.5%(39/181);三维试验法检出高产AmpC酶菌株的概率为43.6%(17/39)。PCR结果显示ampC和ampD基因阳性率分别为41%(16/39)和56.4%(22/39)。对16株ampC阳性菌进行基因测序,与GenBank相应ampC核酸序列比对发现同源性达98%~100%;2株阴沟肠杆菌ampD基因的测序发现在ampD基因羧基端存在可疑的突变位点。结论 本研究相关败血症患者血流耐药病原菌感染主要源自院内感染。在产AmpC酶的血流病原菌中,ampC基因突变比较少见,而阴沟肠杆菌ampD基因突变发生率比较高,且ampD蛋白羧基末端氨基酸的缺失或替代可能与AmpC酶去阻遏表达高度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外周血GPC3与PEG10 mRNA检测对肝细胞癌转移的诊断价值
    张 洁, 王之青, 于嘉屏, 等
    2010 (2):  208. 
    摘要 ( 1917 )   PDF(6029KB) ( 1592 )  

    目的 研究外周血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3(GPC-3)与遗传印迹基因(PEG10)mRNA检测对肝细胞癌(HCC)转移的诊断价值。方法 30例HCC患者分为HCC转移组(n=18)和HCC未转移组(n=12),另选取11例肝硬化患者作为对照。以SYBR Green I 作为荧光信号,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 RT-PCR)检测三组患者外周血GPC-3 mRNA 和PEG10 mRNA表达,应用ROC曲线和诊断性能专用指标评价两者预测诊断及排除诊断的价值。结果 HCC转移组GPC-3 mRNA和PEG10 mRNA表达显著高于HCC未转移组和肝硬化组(P<0.05);HCC未转移组与肝硬化组GPC-3 mRNA和PEG10 mRNA的表达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单项检测GPC-3 mRNA和PEG10 mRNA的诊断灵敏度分别为66.7%和72.2%,特异度均为91.7%,ROC曲线下面积(AUC)为 0.748和0.812;两基因检测平行试验的灵敏度为90.7%,特异度为84.0%,阴性似然比为0.11,诊断准确率为83.3%;系列试验的灵敏度为60.5%,特异度为98.7%,阳性似然比为45.5,诊断准确率为73.3%。结论 检测外周血GPC-3 mRNA和PEG10 mRNA对估计肝癌有无血行播散和肝外转移有一定的价值,且PEG10 mRNA优于GPC-3 mRNA。两者联合系列试验有助于HCC外周血转移的预测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癌组织中CD133 mRNA表达及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张 鹏, 吴巨钢, 伍宏彪, 等
    2010 (2):  213. 
    摘要 ( 1939 )   PDF(7567KB) ( 1269 )  

    目的 探讨CD133 mRNA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选取31例手术切除的胃癌组织和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标本,半定量RT-PCR检测CD133 mRNA的表达,分析胃癌组织CD133 mRNA表达与性别、年龄、肿瘤直径、浸润深度、TNM分期、肿瘤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和Ki-67增殖指数等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结果 胃癌组织和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CD133 mRNA的相对灰度值分别为0.378 3±0.141 1和0.038 1±0.091 9 (P=0.000);肿瘤直径>5 cm者胃癌组织CD133 mRNA相对灰度值显著高于肿瘤直径≤5 cm者[(0.439 3±0.148 4) vs (0.334 3±0.121 2)](P=0.041);有淋巴结转移者显著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0.426 6±0.132 0) vs (0.239 5±0.030 9)](P=0.004),淋巴结转移率和转移淋巴结数与CD133 mRNA相对灰度值呈正相关(r=0.466,P=0.008; r=0.464,P=0.009);Ki-67低表达者CD133 mRNA相对灰度值显著高于Ki-67高表达者[(0.436 4±0.139 8) vs (0.316 4±0.117 4)](P=0.02),Ki-67表达与CD133 mRNA相对灰度值呈负相关(r=-0.461,P=0.009)。结论 胃癌组织CD133 mRNA的表达与反映淋巴转移的淋巴结转移率和转移淋巴结数及反映肿瘤增殖状态的Ki-67表达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代谢综合征相关研究
    马冠华, 李 敏, 陈 聆, 等
    2010 (2):  218. 
    摘要 ( 2017 )   PDF(4394KB) ( 1635 )  

    目的 研究和分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女性患者代谢指标变化以及合并代谢综合征(MS)的情况,探讨MS与OSAHS的关系。方法 2006年8月—2009年5月,瑞金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纳入女性研究对象60例,分为单纯鼾症组(n=19)、轻度OSAHS组(n=21)和中重度OSAHS组(n=20),比较各组间Epworth嗜睡量表(ESS)评分及代谢相关指标的差异。其中41例OSAHS患者再分为合并MS组(n=15)与无MS组(n=26),比较两组间ESS评分、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氧减指数(ODI)和最低血氧饱和度(LSpO2)的差异。结果 在单纯鼾症、轻度OSAHS与中重度OSAHS组,组间年龄和体质量指数(BMI)以及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载脂蛋白A-I(apoA-I)和载脂蛋白B(apoB)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分析示ESS与AHI呈正相关(r=0.327,P=0.011);中重度OSAHS组ESS评分、高血压比例、空腹血糖(FPG)以及合并MS比例均明显高于单纯鼾症组(P<0.05)。与无MS组比较,合并MS组BMI、FPG、TG、高血压比例以及ODI和ESS评分均较高(P<0.05);两组间AHI、LspO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ESS评分可反映女性OSAHS病情的严重程度。年龄、BMI相匹配的女性OSAHS患者血脂指标无差异,但随着病情加重可引起糖代谢异常,高血压发病增加,合并MS的比例升高;合并MS的OSAHS患者病情更严重,MS与OSAHS两者互为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肝癌组织中RANTES的表达与微血管密度的关系
    向志钢, 杨竹林, 黄建军
    2010 (2):  222. 
    摘要 ( 2039 )   PDF(5145KB) ( 1450 )  

    目的 研究原发性肝癌(PHC)组织中受激活调节正常T细胞表达和分泌因子(RANTES)的表达和微血管密度(MVD)的关系,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47例PHC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标本,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组织中RANTES的表达并计算MVD,分析RANTES表达、MVD与PHC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并探讨两者的相关性。结果 癌组织中RANTES的阳性表达率和表达评分均显著高于癌旁组织(55.32% vs 19.15%、1.89±1.77 vs 0.77±1.29)(均P<0.01);癌组织中MVD显著高于癌旁组织(67.30±13.68 vs 37.20±10.58)(P<0.01);除伴转移病例癌组织中MVD高于无转移病例[(73.50±13.77)/HP vs(64.10±12.68)/HP](P<0.05)外,RANTES表达、MVD与PHC的其他病理特征无明显关系。相关性分析显示,癌组织中RANTES表达评分与MVD呈正相关(r=0.386,P<0.05)。结论 RANTES可能与PHC的血管生成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经典Wnt信号通路与精神分裂症
    王雪梅
    2010 (2):  225. 
    摘要 ( 1898 )   PDF(4297KB) ( 1245 )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重性精神病性障碍,病因和机制尚未明确,但目前普遍认为是由多个微效基因协同并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疾病。由多基因组成的信号通路及通路间的相互作用在精神分裂症发病中可能起重要作用。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和功能维持密切相关的经典Wnt信号通路近年来受到较多关注。许多针对Wnt信号通路与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均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细胞内Wnt信号通路异常。文章就目前针对经典Wnt信号通路在精神分裂症发病中潜在作用的相关研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氧介导预处理和后处理心肌保护效应研究的进展
    辛 平
    2010 (2):  229. 
    摘要 ( 1630 )   PDF(4327KB) ( 1394 )  

    活性氧(ROS)在心肌再灌注损伤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大量的研究证实,ROS为预处理和后处理心肌保护效应相关的氧化还原信号通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阐述了ROS的定义、来源和检测方法,并就ROS在预处理或后处理心肌保护信号通路中的作用及其对ROS的影响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身麻醉药物对小儿及幼年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的研究进展
    张箐箐
    2010 (2):  233. 
    摘要 ( 1801 )   PDF(3521KB) ( 1442 )  

    在使用全身麻醉药物后会出现长期甚至是永久性的神经系统损伤。全身麻醉药物可导致老年手术患者出现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已得到证实,但对小儿中枢神经系统是否有影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该文就全身麻醉药物对小儿及幼年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癌癌前病变相关研究进展
    张叶丽
    2010 (2):  236. 
    摘要 ( 2119 )   PDF(4150KB) ( 1469 )  

    胃癌癌前病变是指胃黏膜上皮异型增生(不典型增生或上皮内瘤变),具有恶变倾向,与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且受多种因素影响和调控。在胃癌癌前病变的形成过程中,饮食和环境因素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相关学者对胃癌癌前病变的发生及其癌变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文章就该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底物的制备及对肺癌诊断的临床意义
    周海燕, 姚莉韵, 李盈懿, 等
    2010 (2):  240. 
    摘要 ( 2077 )   PDF(4599KB) ( 1593 )  

    目的 建立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底物的合成方法,探讨血清ACE活性的测定方法。方法 底物制备采用N-羟基琥珀酰亚胺活化酯合成多肽法;建立分光光度法测定ACE的活性。结果 底物呋喃丙烯酰苯丙氨酰甘氨酰甘氨酸纯度为99.5%。底物的米氏常数Km为0.25 mmol/L,血清ACE活性正常参考值范围46.7~113.3 U/L,标本批内和批间平均变异系数分别为3.9%和4.9%。临床检测表明,肺鳞癌、肺腺癌患者血清ACE活性显著下降(P<0.05);而肺小细胞癌患者ACE活性没有明显降低(P>0.05)。结论 所合成的底物适用于临床诊断各类肺癌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光光度法测定角膜接触镜护理液中泊洛沙姆含量
    李家忠, 张 莉, 何 涛, 等
    2010 (2):  244. 
    摘要 ( 2188 )   PDF(3734KB) ( 1588 )  

    目的 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角膜接触镜护理液中泊洛沙姆的含量,探讨护理液中其他润滑成分对测定的影响。方法 选择市场上5种含有羟丙甲纤维素(HPMC)的多功能护理液,采用加热、迅速过滤的方法除去HPMC干扰后,采用以碘-碘化钾溶液为显色剂的分光光度法测定泊洛沙姆的含量。结果 经过处理后的护理液分光光度法测定波长为500 nm,显色时间为120 min。泊洛沙姆的浓度范围在0.001~0.020 mg/mL内线性良好,标准曲线方程为Y=0.050 91X+0.017 15, r2=0.998 2。精密度实验(n=6)显示,精密度(RSD)为1.331 4%,日间重复性RSD为2.971 3%;回收率实验显示,80%、100%和120%的样品回收率为90%~105%。结论 以碘-碘化钾溶液为显色剂的分光光度法操作简单、方法稳定且准确,可作为角膜接触镜护理液中有效成分泊洛沙姆质量控制的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银屑病合并冠心病二例报道
    胡 伟, 顾 俊, 张大东
    2010 (2):  247. 
    摘要 ( 1772 )   PDF(2079KB) ( 1044 )  

    近年来,银屑病与冠心病的关系受到关注,银屑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超过正常人1倍以上。银屑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和吸烟者比例较正常人高,且部分治疗银屑病的药物可能诱发冠心病,故目前尚不清楚银屑病与冠心病关系。文章报道2例银屑病合并冠心病患者,探讨银屑病与冠心病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